短短的端午,爽爽的贵阳

icewendy (西安) LV.15
2016-06-13 17:52 1049/6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均费用/2000RMB

Day 1: 2016.6.9

六一晚上入睡前,临时起意想趁着小长假去传说中的贵阳浪一圈儿。正好木元儿也谋划着出门走走,俩人一拍即合,早上起床就订了机票。
九号一大早,俺们便迎着朝阳粗发啦~
临近十二点到了龙洞堡机场,发现下着小雨。坐在车上还在发愁下午的行程会不会因为雨受影响,结果等到了喷水池附近的客栈落好脚,前后不到一小时,出门就雨停了!而且没过几分钟就是大太阳!这刚收起雨伞就狂抹防晒的节奏,我俩也是醉了
本想中饭杀去老凯里酸汤鱼,客栈的美女老板告诉我们,老凯里一般都是游客去的多,而且鱼都是三斤起,俩人吃太浪费。她推荐了一家周边街坊最常光顾的片片鱼小店,酸汤和老凯里的一样,但是有适合俩人吃的小锅。照着美铝的指示,我们溜达了几分钟来到这家店。还没进门就闻到木姜子奇异的香味,禁不住让人食指大动
点了酸汤片片鱼、若干蔬菜和老干妈鱼肚。天气很热,店家推荐喝清淡的素瓜豆汤去火。对“素瓜豆”是神马特别好奇的我们欣然来了一碗。端上来一看,原来素瓜就是非常嫩的西葫芦,豆就是刀豆。第一次发现这种不放任何调料用清水煮出来的菜汤原来很好喝!没有调料,反而能吃出蔬菜本来的甘甜味。

鱼肚口感Q弹有嚼劲,可是我们忘了叮嘱店家不要放折耳根。在这霸道的味道面前,我们只能败下阵来OTL……

酸汤鱼一端上来看着红红的,会让人感觉重油重辣,其实不然。红红的汤是用贵州山区野生西红柿发酵后做成的酸汤,加上带有奇异香气的木姜子等内陆不常用的调料,吃起来又酸爽又清新,与泰式冬阴功的感觉类似。但木元儿称木姜子的味道为“草本味道”,吃多了受不了。这正是吾之蜜糖 彼之砒霜啊

吃完中饭,步行去黔灵山公园玩。在地图上看不到三公里的路,我俩居然走了快一个小时。在平原地区长大的我们,习惯了一路坦途和横过马路,结果在这地无三尺平的神奇地界,不断的上坡下坡,上天桥穿地道,在烈日下热成 囧
到了门口只见人头攒动,入口处的屏幕显示已有三万多人在园内。本以为进去之后又会体味到黄金周香山的酸爽,没想到三万多人撒在426公顷的山里,居然一点儿都不觉得拥挤。

黔灵山不愧为“黔南第一山”,进门的时候还感觉烈日灼灼暑气逼人,走进去没几分钟,山幽林密、湖水清澈的天然美景就洗去了一身的燥热。4A级景点才收5块钱门票,真真是业界良心呀!

神奇的红土地上孕育出来的植物格外茂盛,不管是绿植还是花树,一个个都好看的跟假的似的。光是个绣球,长得比我还高,一个花球居然比我的大饼脸还大

黔灵山最好玩的就是自由的猕猴了。这些成了精似的猴子穿行跳跃在人群中、栈桥上、树林里,一点儿都不怕人。头一回没有铁丝网的阻隔,和一只飞奔的猕猴狭路相逢在水上的木桥,我还沉浸在震惊中停下了脚步,它却无比自在地从我身边飘过,只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深藏功与名……后来一路走来见得多了,甚至有淘气的小猴子拉着我的裤脚接过食物,我才慢慢适应和猴子零距离接触的情况。
黔灵山的猴子胆子太大,不仅仅是被动接受人们给的食物,看见有人提着装食物饮料的袋子,直接上去劈手就夺走了。剥花生剥香蕉自不必说,撕包装袋、拧瓶盖儿、揭酸奶盖儿也是分分钟的事儿。看下面这位,喝完酸奶吃杨梅,还不忘巡视四周新进贡的好吃的。

这个红脸蛋的猴妈妈好安静

熊孩子表乱跑,让妈妈先吃点儿东西!

走走停停流连忘返,晃了两个多小时还没逛完公园,走到动物园的路口,发现封闭整修,一个拐弯又走到了东门出口。正好也快到饭点儿了,出去找吃的吧!

公园附近一处花团锦簇的阳台,真好看。

这霸气侧漏的地名儿,给日本友人如何介绍?

溜达到甲秀楼附近找吃的!

玉米饼,玉米打成浆炸成小薄饼,香甜浓郁。

安顺裹卷,薄得近乎透明的米皮卷着豆芽、酸萝卜、海带丝等小菜,抹上酸汤酱、青椒酱、辣椒酱,晶莹剔透红红绿绿煞是好看。入口先是米皮爽口的凉,继而咬下去,或是清爽或是香辣的酱汁味散发出来,滋味妙不可言。

南门口肠旺面。因为木元儿不吃肠和血制品,于是点了他家的脆哨面。面是细细的碱面,汤头香浓。所谓脆哨,原来就是炸的酥脆的肉丁,在贵阳小吃中的出镜率极高,算是金牌配角。

市里专门有卖脆哨的店,卖相长这样。

吃完饭消消食遛遛弯儿,在南明河畔走一走。贵阳银民也喜欢露天K歌,这陶醉的身姿,这先进的装备!

夜晚的甲秀楼畔,凉风习习,河水潺潺,灯火闪烁,适合慢步、聊天、喝茶。有水的地方,总是让人特别放松。

从甲秀楼逛到传说中的二七路小吃街,先来瞅瞅都有哪些好吃的。

棒豆洋芋饭。原来贵阳把刀豆叫棒豆。贵阳银民对洋芋真是爱的深沉啊,哪儿都有土豆,满街各种土豆糍粑、土豆块、土豆条、土豆饭。不过土豆这么可爱,可塑性又强,谁能不爱呢

大铜锅好霸气!

逛了一圈儿下来,好吃的不少,可是胃容量有限,只点了豆腐圆子和烤米皮。豆腐圆子个人感觉一般,没有烤豆腐好吃。烤米皮真是不错,米皮吃出了新感觉,和平时吃到的炒米皮完全不一样,有浓郁的蒜香味和一点儿肉沫味。

Day 2: 2016.6.10

本来10号的规划是花溪湿地公园--花溪公园--青岩古镇,11号规划是天河潭。9号晚上用滴滴叫车,正好遇到一个家住花溪区的热心大哥,告诉我们花溪公园和天河潭正在关闭整修,节假日青岩古镇去晚了容易堵车,还帮我们调整了一下线路。于是10号一大早我们就先去青岩古镇,从古镇回来再去湿地公园。
出发前的早饭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积极融入当地生活,在楼下吃了素粉和炸酱粉。
不得不说贵阳的粉真是各种好吃!最简单的米粉一搭配上各种浇头,就焕发出了全新的生命,让人欲罢不能。

在花果园附近看到一个老年表演队。

颠簸一个多小时,终于在毛毛细雨中来到了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和黔东南镇远古镇、赤水丙安古镇和锦屏隆里古镇被称为贵州四大古镇。因周边岩石青色而得名。当年朱元璋远征滇黔,青岩古镇就这样以军事要塞与屯堡驿站的身份登上历史舞台,历经600余年,默默看着朝代更迭、世事变迁。
江南小镇的秀气截然不同,青岩古镇因成形于军屯,天然带着阳刚气。

主街与全国其他古镇一样,被各式小吃和特产店铺占据。但是稍微转个弯,就能走到安静的居民区,看看居民们的日常。

老房子前吃着洋芋粑遛弯的老人。

古老的木建筑里仍然住着人,飘出电视机的声音。

古镇内佛教、道教、天主教和基督教四教并存,四大教派的建筑和谐共存。

背街是青岩最具特色的一条巷子。短短几十米的巷子,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的磨砺,已变得光滑温润,如镜面般泛着墨色的光芒。两侧的院墙用石块、石片垒砌起来。光可鉴人、曲曲弯弯的石板路和粗糙质感、沉积着岁月痕迹的石墙,仿佛诉说着昔日那些古老的故事。

在一条不起眼的巷子里,发现了这家老爷爷做的玫瑰糖。和主干道上的喧嚣叫卖不同,老爷爷只是安静的坐在以他为主角的新闻剪报墙前看着电视,有客人来买糖就招呼一下。

血豆腐。为毛总觉的这个卖相有点像风干的马粪……

中饭时间到!远离主街道喧闹的饭馆儿,找了个临近居民区的小吃摊,和善的店家阿姨给我们一一介绍吃的。点了洋芋粑、米豆腐、糕粑稀饭、玫瑰冰粉和青岩最有名的猪脚。价格极其接地气,一共38块。和袁家村等随便一张饼都十块钱的所谓景点的物价相比,不禁感叹这4A景区里居民的淳朴。

洋芋粑。
我才不承认是因为刚才看到老爷爷在吃洋芋粑所以馋了呢,哼~

米豆腐。金牌配角二号萝卜泡菜登场!频频出现在各种凉拌菜里、各种卷饼、粉里。酸甜口儿,搭配辣酱的的香辣,口味棒棒哒~

我们超爱的糕粑稀饭,软糯的米粒搭配果仁和玫瑰酱,芳香清淡,甜而不腻。

消暑解渴利器玫瑰冰粉隆重登场!恰逢光线刚刚好,拍出来的原片跟修了图似的,晶莹剔透美不胜收。(冰粉OS:伦家本来就很美)

来青岩必吃的猪脚,香浓软糯回味无穷。

往回走的时候偶遇大圣。大圣您也来吃二师兄的脚么?

古镇外围一个餐馆的广告,做的真好,全是美味的抗饿大咖!

早晨还下着毛毛细雨,到了下午又开始放晴。坐在前往湿地公园的换乘车站歇歇脚,看云卷云舒,山色葱茏,体味慢生活的美好。
但美好了没一会儿就囧了,车早就更换路线但站牌这儿也不撤站也不贴通知,等了半小时都不来一辆车,滴滴Uber完全叫不到,得亏远远看着车从前个路口拐弯了,一路飞奔过去才坐上去公园的车。
说到这儿就不得不顺带吐槽一下贵阳的交通,好多单行道,同一个公交站名有N个位于不同路口的停靠点,滴滴Uber在市中心还好叫一点,稍微偏一点基本就叫不到。最要命的是堵车严重。市内好多地铁工地,基本早七点到晚十点市内各个路口不是缓行就是拥堵。但这些都对逛吃影响不太大,市区内美食和美景都比较集中,步行都在5公里范围内,逛可以更好的吃,吃完更有力气接着逛

到了湿地公园,入口处就是陈毅元帅的雕像和他写花溪的诗:“真山真水到处是,花溪布局更天然。十里河滩明如镜,几步花圃几农田。”租辆双人自行车走起!
双人自行车一天租金才30有木有!此处必须@西安城墙,同样是4A景区,你们80元/100分钟的价钱让人情何以堪……

徜徉在山明水秀间,空气清新宜人。一路鸟语花香,人们脸上都是舒适惬意的样子。

经过一片稻田,不由得开始哼唱“还记得 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参与了木元儿人生中的首次骑车,妹子鸡冻不已但是用力过猛,俩小时骑行下来屁股疼
还了车,饥肠辘辘的我们开始往传说中的花溪牛肉粉进发。根据租车妹子的墙裂推荐,在花溪最出名的两家牛肉粉店(飞碗和王记)中,我们选了路这边的飞碗。

点了单碗粉加牛筋和豆腐。这碗看似普通的米粉,吃进嘴里才体会到为何它这么受人追捧。汤汁清爽浓郁,牛肉牛筋酥烂鲜香,米粉雪白爽滑,泡菜酸甜解腻,再加上本地特有的糊辣椒和花椒面……此刻我的心情完全可以用《食神》里薛家燕吃到黯然销魂饭的表现来形容!瞬间感觉世界为之一亮!简直不能更赞!
唏哩呼噜把最后一口汤都喝完,只觉得浑身上下每一个毛孔都张开了,从头顶到四肢都有细汗冒出,遍体舒畅。人间美味啊,让人念念不忘!

飞碗隔壁就是有名的小保冰浆。来杯沁凉的冰浆,暑气一扫而光~

晃悠回市中心已经七点了,稍微休整一下,跑到马路对面的陕西路吃豆米火锅。这个名字怪怪的火锅是用芸豆、腊肉和骨头熬的汤底,味道比普通的骨汤锅底更浓郁鲜香,豆子越煮越烂,溶进了汤里,此刻浇一勺汤汁泡米饭,好吃到要手舞足蹈起来~~~

吃完晚饭溜达回客栈,开始规划下一天的行程。本想去天河潭,黄果树留着下次去黔东南的时候再看。但由于天河潭关闭整修,我们临时决定去黄果树看一眼。因为一天时间比较紧张,我俩这种自由散漫的玩法根本不够玩。于是在蚂蜂窝里找了个评价最高的散客团。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黄果树绝对值得一看,跟团走,不管是在景区内搭摆渡车、入园都非常节省时间。
下完单和导游沟通好第二天集合地点,赶紧洗洗睡。

Day 3: 2016.6.11

半夜三点被窗外的瓢泼大雨惊醒,我俩迷迷糊糊中还在担心,这么大的雨,会不会导致高速关闭影响行程。所幸天公作美,到了6点我们出门的时候雨逐渐停了。
微凉的晨光中来碗羊肉粉,补充元气出发!

黄果树景区由陡坡塘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和黄果树瀑布景区组成,需要分别入园,各区中间间隔都间隔着几公里,步行还是比较累。好在景区里有摆渡车穿梭,50一张票不限次数任意上车。
第一站是陡坡塘瀑布景区。陡坡塘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83版西游记片尾一开头,师徒四人一马行走在瀑布上的镜头就是在这儿拍的,但当时取景的时候是枯水期,瀑布如白纱般清秀妩媚。此时正值丰水期,前一晚又下了场大雨,洪水挟裹上游泥沙飞泻而下,整个瀑布呈黄色浊流,消失了往日秀色而变得异常凶猛雄壮。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引来日出送走晚霞~” 《敢问路在何方》唱起来有木有~

半小时逛完陡坡塘,开始往天星桥景区进发。路上还经过沙僧洞府流沙河的拍摄地和猪八戒撞天婚时被倒掉起来的大榕树。
由于时间有限,天星桥的上半段盆景区直接略过,从高老庄开始逛起景区的精华部分。如梦如幻的天星桥,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山、水、林、洞、根、藤、石、瀑在这里浑然天成,相容交会。桥上桥上桥、天星洞、银链坠潭瀑布、冒水潭、水上石林……抬头是景,低头也是景,在这个奇异的世界里前行,感觉新奇而又美好。

桥上桥上桥。

大王派我来巡山!

恰逢天星洞停电,不过没有那么多多彩迷离的灯光,钟乳石依旧风采不减。这个好像跳舞的乐俑!

景区内有很多直饮水装置,山泉水清甜可口。

冒水潭,西游记里小白龙出水时场景拍摄地。

沿途有周围的布依族乡民卖树叶编的帽子、草鞋、玉米、黄瓜等,这帽子编的,真是心灵手巧啊!

银链坠潭瀑布。

从天星桥出来,下一站黄果树瀑布
第一次知道黄果树瀑布,源于小时候爷爷家的沙发背景墙。那是一幅巨大的壁画,正是黄果树瀑布的正面。小时候的我曾经无数次端详着那幅画,描摹着画上的山水,想象着身临其境的壮观。如今,我终于站在穿过五万年时光的黄果树前。此刻内心充满惊叹和感慨,千言万语不足以形容其十分之一。
还未走近瀑布就感受到了“瀑声震天,十里相闻”。远处水雾飞扬,犹如仙境。

越走越近,水雾也越来越大,正如伟大的旅行家前辈徐霞客所写:“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飞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

沿着左手边栈道拾级而上,瀑布越来越近。

走到水帘洞入口,回首来时路,水雾飘渺中,一切如梦似幻,仿若仙境。

洞内又是另一番景象。从瀑布里面向外张望,瀑声如雷,人们惊叹的说不出话,只能不停地发出“哇”来表达心情。

一路前行,再回头拍一下这壮观的美景。

坐着亚洲最大的野外观光大扶梯返回。

一路睡回贵阳,到达已是七点半。两个饥肠辘辘的人直奔二七路,干掉半只但记香酥鸭和一碗盐菜脆哨炒饭。

Day 4: 2016.6.12返程

中午就要返程了,三天来一直往外跑。客栈周边都还没好好转转,大清早起来再逛逛吧。
刚出门就看到卖栀子花的,贵阳随处可见这种装在篮子里售卖的栀子花,三把5块钱。洁白的栀子花在微雨中吐露着芬芳,看着心情真好。

早餐鹅肉粉。又是一份无比鲜美的美食!

路上经常看到这种清新的壁画,给古旧斑驳的巷子平添一份彩色的青春气息。

路过一所中学,很多学生在买糯米饭当早饭。我们也好奇的来了一小份,土豆糯米脆哨海带丝干果碎,加上辣酱和白糖的奇异配搭,竟然也挺不错。

逛逛书店。

临行前再来份丝娃娃和怪噜饭,爽爽的贵阳,再会啦!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14 10:26

引用 无名 发表于 2016-06-14 10:26:26 的回复:

回复无名:是啊 前年去杭州,那么美好的行程因为懒没写下来。现在想写很多细节都忘了。

2016-06-14 12:10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20 01:00

引用 yaminc 发表于 2016-06-20 01:00:29 的回复:

回复yaminc:人均2000多一点儿。

2016-06-20 09:18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20 13:51

引用 neuoffice 发表于 2016-06-20 13:51:23 的回复:

回复neuoffice:感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