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雄城漫步到夏都---南昌 庐山 游记

2016-06-13 17:52 1975/19
  • 出发时间/2015-09-09
  • 人均费用/1900RMB

这段旅程一开始计划的时候我称之为爬山之旅,准备爬完黄山再爬庐山。结果从黄山下来的我却深感腿脚酸软,自己这欠缺锻炼的身体怕是吃不消再上一座大山,于是就决定先前去南昌睡上两天,好好的恢复下体力。南昌作为省会,果不其然是个适合吃吃喝喝的好去处。

片头的视频是一小段南昌秋水广场的音乐喷泉。

片头预告

一砖一石皆是历史的沉积

含鄱口看漫天的红霞

庐山行的小攻略

南昌倒不需要做什么攻略,尽管是江西省会能玩的却也并不多,大概都算不上是旅游城市。我在这里两天也就是睡个好觉然后起来随处逛逛,找点好吃的罢了。而庐山则是需要好好的研究研究再上的。
·····································································

为什么要去庐山
        小时候那一句“横看成岭侧成峰,只缘身在此山中”怕是对于庐山最深刻的印象。而对于刚从黄山下来的我来说庐山最吸引人的并不是它的风景,而是它厚重的近现代史。
        毫不夸张的说,在庐山完全可以看遍中国的近现代史,那些现在静立于松林间的别墅当年都曾见证了太多改变中国的故事。我没有那么深厚的历史知识,也就是随着大流去看看蒋介石和毛泽东曾经住过的地方,听导游讲讲有哪些有趣的小故事罢了。

如何上庐山
        可以步行爬山也可坐车上山,蒋介石坐的轿子就别考虑了时代已经过去了。一般的选择是到达九江之后在九江汽车站坐车上山,车子很多人差不多坐满就发车,直接上山顶牯岭镇中途会让人下车买门票。
        不过这个车坐的我极度的郁闷:车子明明是汽车站发出的正规小巴车,但是走了一半还没出市区就给我们撂下了。说是车子没坐满让我们先去别的车子上,然后剩下的人原地等后面发来的车子再凑人,如此往复。
        我要是搭的是路边野车拼个车也就罢了,但这是车站发出的正规车辆,为什么不在车站等齐人再发,态度还特别粗暴。当场我就要投诉,打了几个电话发现根本也没人管就是在踢皮球,就是把游客当猪宰的意思。

庐山上的路线:
        这里是我个人的路线,基本上涵盖了所有景点:
9.11 早上到达九江 汽车总站到牯岭镇 下午西线: 如琴湖 花径 锦绣谷 仙人洞 大天池 龙首崖 铁索桥 水坝,晚上庐山
9.12 庐山中线: 松林路 气象站 月照松林 天主堂 美庐 老别墅的故事 会议旧址 芦林湖 三宝树 黄龙
9.13 庐山东线:步行含鄱口观日出 步行五老峰 三叠泉,海会公交回九江

庐山上分成三条线都是从牯岭镇出发,然后晚上回到镇里住宿。每条线的时间大概都可以玩半天到一天的时间,而且基本不能形成回路。就我个人来说三条线都是精华,西线多自然风光,中线是别墅群,东线有日出有三叠泉,每个都难以割舍。所以要上庐山的人还是推荐留三天的时间,才能完整的领略庐山的风情。
        山路较长我还是推荐买一张景区环保车票,虽然这车票真心不便宜,除非是体力很好的人还是需要节省一些体力到真正需要的地方。这个车票一定要保存好,虽然有指纹在但是车票丢了死活不让上车的,这个景区的管理我是觉得一般。

庐山住宿伙食:
        庐山上面全都是旅馆饭店整一个旅游小镇,淡季的时候可以慢慢挑选尽情砍价,有多少砍价水平就能拿到多低的价格。旺季的时候么,还是奉劝不要旺季去了,我可听人说有一次上头开会赶上人挤人,旅馆前台大厅里的一个地铺位置400起价一会就没了,后面涨到800都有人要,不过就是个地铺而已。

庐山带本书吧:
        推荐两本:《夏都绘影》《到庐山看老别墅》,故事大同小异,如果没有导游的讲解很多故事光看那一砖一石是不可能知晓的,好在有书为伴,静静的晚上看上两个故事,白天再去“故地重游”,会是感触良多的。

南昌偷得两日闲

从黄山南昌西站就挺迟的了,百度地图还各种出错,找不到公交车站,一路一直有大妈问我要不要住宿,我就反问公交车怎么走。
南昌西站距离市区真的是远,公交车一路晃荡到市区要个把小时,倒是路上把赣江夜景欣赏了个遍。
        赶紧找到绳金塔的乐途青旅把东西撂下,豫章大老五的瓦罐汤填饱了肚子,结果被米粉和鸡爪辣的半死,回青旅洗个澡洗好衣服躺床上就累得睡着了。

第二天直接沉沉睡到了中午,前面黄山爬的是真心累,全身酸痛。也还好没有按照最初的计划黄山下来直接上庐山,估计是肯定吃不消,不过话说回来黄山庐山其实根本也没车。

绳金塔就在青旅边上,看介绍也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神奇传说的一座塔,不过不让登塔只能仰望。对于我这个普通话不标准的人来说,绳金塔的读音一不小心就变成了神经塔,我可真不是有意亵渎啊。

一个很有意思的标志

南昌有两位大学同学,约上下午晚上一块逛一逛聚一聚。南昌最为出名的除了八一起义,大概就是滕王阁了吧,可是这滕王阁总是要让人失望的。
        眼前的滕王阁已是第29代了,建了毁,毁了再建如此已经往复千余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这样的景色是再也见不到了,那么除了感慨斯人已逝,空余江水不停向东流之外也就没有什么了。
        更不凑巧的是里面正在装修,乱糟糟的工地模样就颇为为门票感到不值。从滕王阁往城里看有许许多多的老房子,有些已经在拆迁了,一片破败感。赣江对岸是一副完全不同的大都市景象,高楼林立现代感十足,那是南昌的新区,政府也都搬到那边去了。滕王阁上望过去,颇有一副上海浦东的感觉。

滕王阁一楼是一个展览馆,有各个年代的滕王阁的复原图,还有一片陶瓷展览。下图是唐代时候滕王阁复原,一千多年江边矗立起这样的一栋恢弘的建筑,就好像东方明珠在上海滩刚刚建造起来的时候一样壮观吧。

烈日下施工的工人们 你们辛苦了。

南昌确实没有什么旅游景点,滕王阁逛完了接着去了八一广场参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纪念塔孤立于市中心,像是在捍卫着过往的荣耀,而除了少数的几个旅行者,路过的人都是匆匆而过不会抬头看上一眼。八一公园在一片老房子的包围中也有些破败了,南昌这会正在修地铁,很多道路封闭施工,都显得乱糟糟的尘土飞扬,就像我那年刚到西安时对于西安的感受一样,而如今一晃都过去七年了。

万达的楼真是方方正正都不好意思说它丑

晚上滕王阁华灯初上别有另一番味道,私以为滕王阁远观即可,登楼确实没有太大的必要了。

合影来一张

滕王阁码头晚上可以登船夜游赣江,还是挺推荐这个项目,虽然赣江的夜景一般但是灯光秀非常棒。南昌市可是下了决心非得搞个大新闻的,在游轮上穿过南昌的几座大桥,全程欣赏南昌之星,并且在回程的时候会有一场周围所有大楼联动的秀。两岸的高楼大厦的灯光会统一控制,配合上船上的音乐会变成很有意思的一场大型实景动画表演,非常酷炫。同时,在大楼脚下的人们却因为没有视野和音乐是不会有什么感觉的,这个创意我给满分。只是动画内容略显单薄,还可以再丰富一下。

先上一段视频给大家看看

一开始和结尾坐一会,中间其实根本没人坐着,全跑到上面甲板上了。

八一大桥,江西省第一座斜拉式大桥,也是南昌最长的一条,是南昌的标志性建筑。

南昌大桥

朝阳大桥

现代的高楼大厦与滕王阁交相辉映

第三天又是昏昏沉沉睡到了中午,想想也没别的什么地方可去,就去市区的八一公园逛逛好了。也算是个小名气的公园,周围的房子都是有些年头的,略显得有些破败,整个公园也完全是市民们休闲娱乐的地方。

南昌被称之为英雄城就是因为这里是八一起义的爆发地,正是从这里开始共产党拥有了自己的武装,八一后来也被确立为建军节,这样一个历史重大事件的发生地自然需要好好学习参观一下。

时间还没到点呢,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就急不可耐的把我们赶了出来,就想着自己好早点下班。百无聊赖的我在南昌市区里面瞎逛,看到不少老房子,那些几十年前的公寓楼,墙体已经被熏黑,楼间的道路也狭窄逼仄,但是里面人流依然穿梭不停,电瓶车三轮车行动受阻不断响着铃声却无人理会,头顶是纵横交错的电线,路边是油腻腻的小店,还有人当街宰杀牛羊,就好像回到了某个老时光里。

朋友强烈推荐的谭十三,蒜蓉小龙虾现在想起来还留口水,炒粉就味道很一般了。

晚上晃荡晃荡坐车去了赣江对岸的秋水广场,去看看这气派的新政府大楼和宽敞的秋水广场还有一字排开的小吃店,真是记不起下午的时候自己还在怎样的一条路上走着。这就是一个城市的味道吧,他正高速的发展着,却还不曾甩掉旧时的尾巴,是彻底改头换面还是越拉越长而脱节我没法预测。

在南昌的两天主要还是休息,爬完黄山腿太伤了,出去逛也是走走停停,一点也不着急。有朋友推荐的美食也都去尝尝。对于南昌,谭十三的龙虾或许会让我有些怀念,至于其他的似乎不用再来一次了吧。
        在乐途还遇到了一个户外老驴,此人玩户外多年,去过许许多多我没去过甚至没听说过的地方和国家。已经是一个可以独当一面带领新人的大神级人物了。真羡慕他们的经历,我也想着什么时候能有机会像他们一样行走于无人的荒野去看真正的大自然。

不知庐山真面目

一大早起来,边上再尝一次瓦罐汤这就要出发庐山了。南昌九江非常近,坐8点的动车一个小时就到九江站了,九江火车站背后就是汽车站。看着不远,我愣是傻乎乎绕了半个小时的路才到,坐上小巴车晃悠悠就上山了。

1 西线赏风光

终于山上了,赶紧先去把东西放下。出门这些时间,我对于住宿的要求越来越低,直接挑了个最便宜的大脚青旅,一个晚上30块,这是景区内,还不如一顿饭来的贵呢。大脚是一幢非常简单的老楼,房间里四张床一个桌子,窗户也是老式的外推式的,其他的什么都没有,这是我住过的最简陋的青旅。
        位置还不错,可以眺望峡谷和牯岭镇,只是不在路边,得从背后的台阶上大路,每天出去就绝对不想再回来,因为爬台阶太痛苦。住宿么,只要睡得好有热水就完了,其他东西简陋一些并没有关系,反正有手机玩,有书看,去找成百上千的住宿真的不如把钱花在吃喝上,我想我以后能不能去庙里挂个单什么的。青旅还能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很有意思的,只是我周五上山四人间居然就我一个人睡得特别安稳。

牯岭镇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干净整洁,大路上打扫的非常干净,完全看不到垃圾的存在。主干道两旁不准停车,所以也不会显得拥挤,两边大树成荫,山下还是酷热的炎夏,山上独享一份清凉。

石牛酒家,这是个网上挺多推荐的小饭店,位置不太好找,要找一条小路爬上去,装修也很简单,不过菜色味道还不错价格也算实惠,一连去吃了两顿。

下午就把整个西线逛完了,从牯岭镇西谷一路往下走,前往如琴湖。

冰桌,第四纪冰川遗迹。

美丽的如琴湖,据说湖面像一把小提琴因而得名,不过这并不是天然湖,而是1961年新建的水库,想必蒋介石就没办法欣赏这样的美景了。

美丽的

如琴湖一边是木栈道,一边是林间小路,沿着小路向前就是花径公园。
        白居易说“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地方,可惜来的不是时候花径并没有什么花。有时候出行还是要选春季,山花开遍肯定是极美的。

出了花径之后绕着天桥那段山路一路就一起逛过了锦绣谷和仙人洞。这段山路游人极多,与花径加在一起是西线游人必来的景点,所有的旅游团都会带到这些景点里来。
        远古冰期在庐山上留下了太多痕迹,锦绣谷一眼望不到底的深壑,三叠泉的铁壁峰都是冰川侵蚀留下的痕迹,今人唯有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然后拍个照留念。

仙人洞啊石松啊都是曾经的领导人们去过的地方,独特的景致把伟人们吸引过来,伟人们的足迹又给景致增添了历史的趣味,更吸引着后来的人们。

庐山上最早的建筑之一,朱元璋修建给周颠的纪念碑,庐山上山的山路最早也就是这个时候开辟出来的。

我看时间还早,继续前行去爬大天池这段山路,就明显感觉游人渐少,道路的质量也在下降。圆佛殿闭门不开,天池古塔将要倾圮,石阶也多有松动,天池寺早已无僧侣,这段路有些疏于管理和修缮。但我觉得风景并不输于前者,还更多了份探险的趣味。
        天池塔已经变成了比萨斜塔,景区还来不及修复只好先封道处理,都下去沿着公路走就是了。不过我并不安分,还是选择了前行一探究竟,大家还是注意自身安全吧,不要过分的冒险。

个人超喜欢的圆佛殿。据考证,庐山圆佛殿采用了北京天坛、回音壁和西方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这在全世界相对比较保守的佛教建筑里,显得独一无二。

昨夜月明峰顶宿,
隐隐雷声在山麓。
晓来却问山下人,
风雨三更卷茅屋。
这是王阳明大师所作的照江崖石刻碑,这谁都看得出来。
可常人所不知道的是,这个亭子乃是汪精卫所立,那个时候他还是国民党的高层,还没有做出投递叛国的遗臭万年行径。

路上还遇到一整个班的学生,似乎是从石门涧一路爬上来,挥洒青春。

这个大天池看的我尴尬症都犯了,如此一方小小池塘都好意思自称为天池。

庐山悬索桥,远远看着就非常有过去一探的欲望。

龙首崖,庐山看日落的绝佳地点,我也曾纠结于要不要留下来赌一把看日落,还是担心没有车回牯岭就继续下行了。事实上当天五点多开始起满山的大雾,能见度不到5米,路都看不清楚更别说看日落了。

从龙首崖一路山路往下爬是铁索桥,之前都没有预料到的景点,这是一座钢筋铁索桥,只是奇特的是桥上的踏板竟然是水泥的。特别厚重的桥也还是在山风中微微晃动,非常带感。
        悬索桥再往下行是石门涧景区,不过不包括在庐山大门票之中要另外收费,我看时间已经快5点了,还是作罢,以后有机会再游好了。

悬索桥所在没有回程的环保车,要到电站大坝才有车坐。这里有一条索道可以到达大坝,30块钱单程,距离一般若是体力还行直接走回来也压力不大。

在牯岭镇作画的大师,作品相当不错。

晚上看庐山恋,图个便宜网上买了票,结果没有给带编号的电影票好可惜,现在都已经有一百多万人看过啦。以现在的眼光看我也觉得真心不错,有美景更有美女,情节么总带着时代的特征。尤其是那一路的庐山风光,有我白天玩过的觉得很亲切,也有没去的就会特别期待。

看完电影出来已经置身于茫茫的大雾中,如真亦幻,回去就是一场好梦。

窗外的一片迷雾,也许有人会觉得可怕吧

2 中线看别墅

大脚所在的地方晚上非常的安静,好好睡了个安稳觉。起来发现昨晚的大雾并没有消散,反而下起雨来了,不远处的牯岭镇在大雾之中若隐若现。“余兴大阻”,想继续睡回笼觉却难以入睡便坐起来看看书,“夏都绘影”讲的都是庐山以前的故事。不到九点又住进来一位小哥,也是为雨所阻倒头就睡,我想着今晚大概是有人作陪了,但是我晚上再回来的时候小哥已经不知去向,还没来得及说上几句话。

趁着雨稍稍小了点,想想既然来了庐山却坐床上不出去就太浪费时间了,就披上雨衣,背包也装好防雨罩出发。时间还早就径直上了牯岭镇东谷和西谷中间的小山,一大片的松林所在地。山上小路曲折且与百度地图多有不同,大雾和小雨也模糊了视线,绕了不少弯路才走到山顶的气象站。

气象站边上遇上两只被雨打湿的小狗,一脸期望的望着我,我可没吃的。后来又遇上一直小黑猫,一脸警惕的不让我靠近,马上就跑开了。

这片林子里要看的还不是气象站,主要还是“月照松林”--那个在庐山恋中出现多次的地点,此时此刻应该叫雾漫松林才是吧。

从山顶一路一路走下山去,路边的小花也沾满了雨点垂下了头。

隐于山林之中的庐山天主堂。

沿着三谷路一路往下走,先去往东谷的第一个景点,蒋介石和宋美龄的“美庐”。前些年,美庐这些名气大的景点是要不包括在庐山大门票之中,要额外收费,门口的收费站也还没拆除。15年初的时候票价改革,庐山上面的景点门票全部取消只收一张大门票,总体来说还是能省下不少钱的。
        庐山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李德立这个传教士怎么骗得了庐山大片的土地,又是怎么给后人留下了美丽的别墅区;赛珍珠笔下的中国人和中国故事就是从这里发端;蒋介石为娶得宋美龄如何花的心思,宋家接下去又是如何支持蒋介石的事业;庐山怎么在民国时期演变成了夏都的存在,吸引了多少风云人物下榻;解放后毛泽东也成了庐山的常客,山上多次召开重要会议;林彪是如何想要在这些会议上争权夺位,敢言的彭德怀却是如何遭到了批判和罢黜;更别说李白 白居易 徐霞客这些古人了。
        一路漫步下去,知名的别墅已作为景点而存在,更多的改为了宾馆和酒店,还有一些名人故居整栋出租价格不菲,也有很多的别墅隐匿于树林之间,渐渐被岁月所侵蚀而废弃再也没有人记得。

刻在石头上的美庐二字,当年在毛泽东入住的时候,手下的人觉得蒋介石留下的字不好想要凿掉,毛泽东发现了之后及时制止,方才留下了这么一片模模糊糊的石刻。毛泽东说“这都是历史了,不会因凿掉而消失”,而这些下属真的是拍马屁拍的过了。

中饭还是回到石牛酒家再吃一顿。

整个东谷就是大片的别墅群,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路线,走到哪里就是哪里,看到哪幢喜欢了就过去看看,顺便可以简单的了解下他们的历史。比较著名的是中段的老别墅的故事,里面有教堂 酒吧 博物馆 赛珍珠故居,非常值得一逛。

从老别墅的故事区一路沿公路往下走,有一片不让进去的军管区,再往前就是又一个知名景点庐山会议旧址。这里又是两大历史人物产生交集的地方,毛泽东和蒋介石都在这里开过会。
        蒋介石将庐山作为夏都每逢盛夏皆来避暑,并作为办公之地,同时在庐山培养青年才干作为自己未来的嫡系部队。
        我党在这里召开过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讨论过国家的发展方向也犯下了严重的错误。

必恭敬止,当年孤军守庐山的将领之一---胡家位刻下的誓言,庐山保卫战坚持了整整9个月,日军从上海到打下南京也未曾经历这样的恶战。我们真的需要铭记这些抗战中浴血奋战的英雄们。

庐山的别墅零零散散的散落于东谷之中,大多已经染上了历史的风霜不复当年的华丽,可你总会在许多不经意的角落里突然发现一幢伟人曾经住过的房子。庐山的别墅风格也是各自迥异,欧式 美式 日式各样的风格都能在其中找到,早年李德立规划的时候想得远,每栋别墅之间的间距留的足够大,周围的林子就是最好的院子。

再往下走会有一段长路,不如等一辆环保车直接坐到毛泽东诗词苑,欣赏完伟人们的诗词就可以直接逛芦林一号了。

毛泽东同志旧居---当年为了毛主席建造的芦林一号,现在也作为庐山博物馆而存在。芦林一号建造在美丽的芦林湖畔,也因此而得名,但是似乎毛爷爷还是更喜欢美庐一些,大概伟人们的想法总是趋于一致。不知是不是芦林一号远离别墅群,有些遗世独立,又有些寂寞难耐。

庐山博物馆镇馆之宝 清康熙间许从龙的《五百罗汉图》。

芦林湖是毛泽东多次游泳的地方,电影庐山恋里面的女主周筠就是住在芦林湖边。这里比如琴湖更大更远离喧嚣,还有美丽的芦林大桥在,但是我还是更喜欢如琴湖,漫步于如琴湖畔的时候是在慢慢的赏玩这美丽的风景,而在芦林湖,似乎只是为了来看一看罢了。

从芦林湖的芦林大桥边往下行便是是黄龙寺 三宝树 和黄龙潭 乌龙潭。

黄龙寺很小很小,可以说只有一个大雄宝殿和住宿的偏殿,后面正在兴建不知什么的房子。一共看见四个僧人,我第一次看到僧侣们虔诚的唱诵佛经,虽然我一句都没听懂,似乎还是体会到了一种叫佛家威严的东西。在这样的一个深山老林中修行,似乎比金山寺那些整日拿着手机玩还要时不时推销一下香火的和尚要好得多。
        时光漫漫,修行也罢,入世也罢,人生也只是短短数十载,我看了走过许多的地方,可还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若是就这样子虚度了一生,想想真是太无趣了,白白羡慕那些心意笃定的人。

三宝树,两棵柳杉 一棵银杏,都已经历了千年的漫漫时光。

黄龙潭。

乌龙潭

庐山上另外一处看日落的去处就是牯岭镇东北边的望江亭,从牯岭镇走过去大概20来分钟,赶着时间到了那里,可是今天云层蔽日,依旧是没有日落看。前一天起大雾没看到,之前在黄山顶也没看到,看来日落是真的与我无缘了。只能希望明天一早能够赶上日出了。

3 东线追日出

昨夜早早睡下,定了四点不到的闹钟起来,看看天气还不错,就收拾好东西出发看日出了。我这个人有时懒散的不行,有时候也是个疯狂的家伙,说走就走的那可是5 6公里的山路。本来是计划提前一天找俩出租车说好早上看日出的,结果牯岭镇的街道太过干净,完全不让停车我溜达了一路没有找到车子,干脆就决定早起一路走过去,反正估计也全部都是下坡路,不会很累。
        凌晨4点的洛杉矶我是没有见过,倒是见识了凌晨4点的牯岭镇。走在牯岭镇干净的道路上,只有路灯的照明,一个人影都没有,也完全听不到其他的声音,只有自己的脚步和呼吸相呼应。沿着大公路走有个弯道需要绕一个远路,我看着多了得多走有两公里,决定按照百度上提示的小路来走,想想该是以前开的老路。
        走进去才知道根本不是车道,只是以前在松林中开出来的山路,连个路灯都没有,云层未散天上也没有月光照下来。别说能欣赏月照松林的景致了,就是边上有个什么一点点动静我都得紧张好一会,总以为会有野兽突然窜出来。我端着手机上开的手电,快步赶路一点都不敢停下来,还好一路都算平坦的,我想可能是前人上山的路吧。担心了一路,还好没有野兽跳出来,最后走到公路上的时候真的是后怕喘了好一会气,想来这山开发了这么多年,应该也没有吃人的野兽了。

只是可惜我紧赶慢赶赶上了日出的时间,一开始天边泛红本以为日出就在眼前,可是厚厚的云层始终不肯散开,太阳躲在云的后面迟迟不肯露面,最后还是错过了庐山的日出。只是那一段山中疾走想必比日出更刻骨。

你们看左下角的五老峰是不是特别想一个仰卧的人脸,在现场的时候还没觉着,回头看着照片反而觉得越发像了。

最后云层倒是散去了,可是太阳也已经高高挂起,日出和日落我都错过了。于心不甘啊,下次还要再来。

庐山不愧为避暑胜地,清晨的山顶颇有一丝冬日的寒意,赶紧边上泡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暖暖身子先。然后就出发爬五老峰和三叠泉去了,路上还陆续认识了几个驴友。爬山就是这样,本来觉得山高路遥但是大家说说笑笑其实很快就到山顶了。
        五老峰五座山峰相连,位于庐山群山的东南边,向外望出去就是浩瀚的鄱阳湖。不愧是国内最大的淡水湖,加上有些薄雾,能看见山脚下星星点点的村镇,远处就是蔓延的水面,却怎么也望不到湖的对岸。这几座山峰都是在一片树林中走上去,尽头确实一片悬崖峭壁,从上直直望向山下,颇有黄山的味道在。

含鄱口下来本来还有一个植物园可以逛,中国最早建立的一个植物园就是庐山植物园,但是路上听人说这个季节花都开谢,就跳过了直接爬五老峰了去了。从含鄱口到五老峰本有景区环保车,但是看完日出的时间太早,都还没有发车,也就只好一路走过去了,其实说远也没多远。

五老峰下山一路去往三叠泉,有个地轨车可以坐,这个另外收费。我们都没坐,因为但凡坐过的都说坑爹,这一段道路平缓溪水潺潺绿树环绕根本不用坐啊。

沿着峡谷,一路走就出庐山了。

三叠泉是庐山最出名的景点了,也许也是最名不副实的景点,因为一旦遇上枯水就完全没什么可看的了。想起小时候常常去的瀑布,并不逊色多少,盛夏的时候降水也少,瀑布水流并不不大。听前几天来的人说三叠泉都快没水了,我还得感谢前一天下了一场雨呢。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李白《望庐山瀑布》

回头一看,喝,刚过了大半天的时间,庐山的群峰已经离我这么远了。

今天是疯狂的一天,早上4点起床,走了两个小时到含鄱口看日出,又从6点走到下午2点离开庐山。从三叠泉下山之后,还得再掏上10块钱去坐景区的环保车。一群人到门口下车之后都表示有点懵逼,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为什么不给我们直接拉到汽车站去呢,真心觉得这些个靠着景区赚钱的家伙,出了山就不管不顾了。问了一会终于找到镇里的汽车站,赶上一辆公交车,一路人挤人站回了九江

九江坐落于长江边鄱阳畔,有着极佳的地理位置,经济水平在江西能排上2 3位,也是个不错的城市。回到九江之后赶紧睡了个午觉补充了体力,晚上还出去沿着长江走了一段,不小心就破了自己的微信运动记录,一天之内居然走了4万9千多步,该有30公里了。如果是平路,一天走个四十公里也是没什么问题吧

黄山 南昌 庐山这一段行程就此告一段落,赶紧回家去参加同学的婚礼去。接下去就是在家休息两日,马上就又要出发南下福建,去看看有福之州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其余游记列表

故事开始于15年7月,那时辞掉原先工作就想着先就近的地方放松一下呗,
一路去了杭州 苏州 南京 扬州 镇江 无锡,这样绕了一个小小的圈子,
回来觉得还甚不满足,大概是生长在江南的人对水乡风情早已经司空见惯。
陆续又去了黄山 南昌 庐山 福州 泉州 漳州,便再也刹不住车开始环游中国
两广 海南 云贵 东三省 北京 天津,没想已经去过了这么多的地方。

以下是其他的游记列表,本想写一个汇总贴,奈何等级不够,就先这么着吧:
一眼千年---苏州 南京 扬州 镇江 游记
游园 赏樱 还要遍寻 美食 的无锡之旅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记黄山两日
从英雄城漫步到夏都---南昌 庐山 游记
有福之州福州、大山里的南靖土楼、舌尖上的泉州
南越千年事,兴怀一旦来---广州 佛山 深圳 【从广州云南
迷人的沙滩和温暖的海风---难忘三亚八日【从广州云南

2016-06-14 11:17

抢个沙发!第二顶

2016-06-14 11:19

哈哈,沙发没抢上!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14 17: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4 11:17:01 的回复:

滕王阁的夜景还不错 有点西安鼓楼的配色感觉

回复鹿妹儿:作为在西安待了四年的表示还是怀念西安的钟鼓楼

2016-06-14 18:09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06-14 17:25:12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christina:哈哈,谢谢支持

2016-06-14 18:0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4 11:19:06 的回复:

抢个沙发!第二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你上蚂蜂窝好积极啊~

2016-06-14 18:10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8:10:31 的回复:

谢谢支持,你上蚂蜂窝好积极啊~

回复阿迅要去看世界:我没什么事

2016-06-14 20:46

动图真赞

2016-06-15 22:09

夜景漂亮!

漂亮!

2016-06-15 22:10

好攻略,先收藏了。

2016-06-15 22:1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5 22:11:39 的回复:

好攻略,先收藏了。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支持

2016-06-15 22:1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20 15:50

引用 sally单 发表于 2016-06-20 15:50:44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sally单:对啊,那就说走就走呗~

2016-06-20 17:34

不错不错

2016-06-21 13:03

支持一下

2016-06-21 15:18

看到滕王阁游轮夜景的时候背景音乐就出来了“因为我是个自由自在的男人 所以我不是你最好的选择”  非常搭

2016-09-01 13:12

引用 51个剁乜 发表于 2016-09-01 13:12: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