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最慢的城市,感受最慢的脚步——拉萨

• 出发时间/2016-06-01

When life is stressful,do something to lift your spirits.
Go for a trip,go two or three thousand miles away.
Maybe change your name.....

行前准备

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其实什么都不太怕,我最怕的是高反了。不过按照过往去云南四川的尿性,我的体质其实对高反没什么反应,可是我还是怕怕的,不过保持积极的心态非常有必要,因为心情可是会影响高反程度的。

大概写一下我的行李箱吧。
药物(不要带病进藏,心脏病、高血压患者不要进藏)
1、红景天口服液,红景天胶囊,中药红景天。红景天是对付高反的良药,必须提前7~10天左右就要开始服用,口服液胶囊可以按药方吃,也可以用中药的红景天泡水喝。每天都坚持喝,到了高原就比较容易适应。听其他驴友说,高原安也不错,不过我没买到。
2、各种感冒药。本来高反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但是高反加上感冒就会变得很严重,必要的时候要及时就医,有条件要回到低海拔地区。切记不要带病进藏。
3、肠胃药。预防各种水土不服。
衣物
高原的昼夜温差比较大,提前便问了客栈的掌柜,中午可以短袖,但是晚上就要穿厚一点,最好是冲锋衣跟薄羽绒,去到周边的景区也会比较冷,多带一些厚外套比较好,也要预防感冒。为了拍照好看,也带了两条围巾,打算有好看的会在那边买。还有遮阳的帽子,帽子可以保暖之余,还能防晒,太阳实在很毒辣。
食物
由于去程我是坐火车,你也知道火车的尿性吧,伙食不怎么好,价格也比较贵。
要坐三天的火车可以带上面包、泡面、巧克力,特别强调巧克力,巧克力也是个高原良药,之前在香格里拉也是这么撑过来的。
日用品
比较实用的是一个保温瓶,一升左右的,随身携带,放红景天能够泡水喝,随时解决高反问题 。防晒霜,必须涂,不然会晒伤皮肤。润唇膏,那地方特别干。
其他
相机、充电器、充电宝、足够的流量、手机、身份证(非常重要)、钱

然后。。。粗发!

6.01 坐上列车从广州出发了

火车票是提前一周买的,到出发前一晚上再去查就已经没有票了。(宝宝们计划好再去哦)由于是提前一周买的票,一周前就开始睡不着了,每晚辗转反侧抱着激动的心情朝着拉萨走去。

这大概是我印象中第二次坐火车。记忆中的火车站,又脏又乱,火车里也一样。这次出行本来也想选择飞机,因为机票太过贵,也听妈妈说坐火车会比较容易适应高反,景色也很漂亮。最后选择了硬卧出发。在去哪儿手机app可以挑到下铺。

说说火车站的那些事:那天从学校出发,学校直达车到了火车站,我的火车是11:35开车,到达火车站是10:30分左右,平时也有在广州过车站出入,按道理我也不会蠢到走错。一出地铁口迎来了一个大叔,带着工作牌,上来问我,去哪里几点的车?我老实告诉他去拉萨,11点45的,然后他没两句就说11点45还不去安检上车?快来不及了!然后说着说着就准备拉我的行李,说跟我来吧,去拉萨的火车往这边检票,说着说着就领我往火车站的反方向走。我越想越不对劲,然后转身就跑了,问了问真正的工作人员,原来直接在火车站广场安检之后到大钟下的楼就可以检票进站。(小朋友们切记不要轻信他人,我这种小朋友比较容易骗TAT)
说说火车的那些事:进站以后,没过多久就要开始上火车了,我问工作人员是不是直达拉萨的,那工作人员假装听不见,我再用粤语问一遍,然后他就开始大声呵斥我说,这不是摆着要直达吗,广州拉萨!直达!(尼玛,到最后其实是到了西宁要下车走青藏线拉萨!直达西宁!)怀着鄙夷的心情,上了火车,搬好行李在没开空调的火车上简直不能太热,这两天广州的气温达到了37°。随着开车时间的接近,空调渐渐开了起来。突然发现,跟我10前坐火车的相貌不一样,现在的火车好像挺干净舒适(除了厕所)

我以为一路上只与书相伴,但后来对面床的姐姐也是一个人到的拉萨,没聊上几句,我们就组好队,结个伴一起去了(说好的一个人呢!)
《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这本书是在4年前买的,当时在高考制度下的高二,我们是不让看课外书的,买下这本书后,每天逃着老师的眼神偷偷看,我对西藏有了一个概念性的认识,即使这本书对西藏描述不多,更多的是陈坤的自传,我不是陈坤的粉,但自这以后我对西藏充满了神圣的期望。继后来我还来了《转山》,描述西藏的那种震撼性,使我有一直有朝圣的激动。来西藏是4年前种下的根。

搭火车的意义在于沿途的风景。

6.02 火车奇遇美景

火车逛吃逛吃走了一夜,9点多就到了西安。昨天讲了一夜地理的对面中铺大兄弟,在西安站下了车。车子到了西安,地貌便开始发生改变,这会是终于知道学好地理该有多重要了,不然还真的无法欣赏祖国山河的壮阔之美,也无法解释地貌的形成。

西安下着雨,山边都透着雾气,颇有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意。
火车在这一段走得挺快,拍出来的照片都有要飞的意思。

感觉在西安跑了好久才踏进了青海领域,一到了兰州,你便可以看见光秃秃的山,真的毛都没有的山,没有植被的山,流水侵蚀比较严重,隔着玻璃窗你都能感觉干的一个地方。
你终能体会地理老师说的沟壑纵横是什么一样的概念。

6.03 美丽得要从梦中惊醒

西宁转车到拉萨,已经是晚上7点多,这边天黑比较晚,经过一天的折腾,累得不行了,8点钟就在火车躺着了。
西宁拉萨这一段经过两个站,格尔木那曲站。格尔木是凌晨到的。对面的姐姐一直没睡着,每每稀稀松松醒来的时候她还在看电视剧。到了大概第三天的早晨6点,忽然被摇醒,睁开眼睛,姐姐狂指着窗外说,快看!
然后大概是我俩都没见过如此绝世美景,感觉嘴巴张得都要掉地上了。开心的张罗着手机,相机。我立马拿起手机发个snapchat,视频如下(其实到了拉萨才发得成,西宁这一段路手机一直没有信号)

听乘务员说西宁拉萨这一段路有上升到5000多米海拔,火车内是有制氧机的,但有部分乘客还是受不了,要在火车上吸氧的,呕吐的。

海拔在这一片的山都是终年积雪的,路中间有一段高原部分,上面的水全是已经成了固态,偶尔会有几只野生羚羊攀附在山坡上,天路上也有几辆货车经过,远远望去,还会有延绵不断的雪山。

这是在兰州上车的一个小男孩,上车的时候特别害羞,一直扯着妈妈的衣服,当我刚开始拍他的时候他其实有那么点抗拒,一直在躲我镜头,我一个劲地夸他好可爱好漂亮的时候,他竟然很害羞地低下头。他不大会说汉语,一直是用回语与他的妈妈交流,看到窗外的牦牛,他激动地用了汉语说,骆驼骆驼~姐姐你看是骆驼!
他跟我们是同一站下,却由始至终不知道他的名字。

6.03 你好,拉萨!

本以为会误点到下午7点的火车,突然乘务员过来通知换票,原来火车准点到~!那心情一下从低谷上升到喜马拉雅山!!!越靠近拉萨站我的心情越是兴奋激动。

拉萨火车站下车之后,其实已经离拉萨市区非常近了,我跟姐姐商量好,和一对母子拼车进拉萨市,拉萨火车站到拉萨市区的出租车价格大概一车100块,我们有4个人是25/人,20分钟的车程。时间不太赶的话可以选择坐公交,40分钟车程。

充满藏味的出租车

提前打电话给客栈掌柜让他告诉司机到客栈最近的下车点,因为订的地方是景区,出租车都不能进去,只能让司机停在最近的地方步行进去。

我对住的地方没什么要求,只要干净舒适便可以,这家客栈是在 www.airbnb.com 上看到的,叫做Hello Lhasa客栈,旧房子改造而成,没有独立的卫浴,有各种类型的房间,总体来说很舒服,干净。客栈的掌柜人很好,各种的旅游咨询都可以问掌柜。

客栈的模样,本来定了三人间的一个床位78RMB/晚,姐姐说也跟我一起住下来,所以两个人住进了三人间,期间也是没有人进来住过。

放下行李之后,便问客栈老板玛吉阿米好不好吃,所有攻略都在强推玛吉阿米的同时,客栈老板给的答复是,千万别吃TAT,又贵又不好吃是客栈掌柜的评价,相反给我们推荐了娜玛瑟德,一家藏式尼泊尔餐厅。

路上的喇嘛。

黄昏的小巷子里小孩子在嬉闹,我举起相机拍了两张,有小孩跑过来说,不许拍!着实地被吓了一下,连忙说了好几声对不起,放下手中的相机。理解到尊重的意义。

从客栈出来大概走10分钟导航就能到的娜玛瑟德,餐厅环境是那种园林式的,刚到的时候就有一桌要走,我俩便立马落座。

餐厅最有名的是马沙拉鸡配楠,这里所配的楠是那种饱腹的馕一样的东西。咖喱土豆,还有炸羊排,餐厅消费并不高,而且菜品的味道很不错。

配一张傻逼楼主。

吃过饭之后,接下来就是我永远都会做一件事,寄明信片!路过了大昭寺的门口。

过了大昭寺的门口,顺着人流的方向走,听说在这里要顺着人流方向走,不然不太好。你会看到近9点,天还是亮着,转经道上还会有很多人在顶礼朝拜,第一次看见这样的场景被他们的毅力所折服,所震慑。

要想寄明信片的话推荐天堂时光,书吧与寄明信片的集合,包寄,有印章,给钱就行。
书吧该有书吧的样子,估计文艺青年都爱往这个地方钻吧(说的就是我!)墙面上有上百张明信片任君挑选,3RMB/张,买十送一。

花了一个小时写了十多张。Alice in Lhasa.

北京东路夜景。写完明信片出来长曝了一下,拍得不好看。渐入夜色,拉萨晚安。

6.04 在布达拉宫遇见你

早早地起了个床,和姐姐一起去吃了个早餐。姐姐没有提前订票,今天只能看着我进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需要提前一天订票,订票网址:potalapalace.cn(注册账号之后就可以买票,注册人一次可以买五张票,按照约定的时间过第二道无字碑门,逾期门票无效)
或者可以提前一天到布达拉宫西门拿第二天的参观券,预约时间提前半小时到无字碑门检票。

早餐是在兰州拉面解决的,清真寺大门那边有很多面馆。那阿姨一大勺辣放进去,辣得我这个广东人不要不要的。

还没有到时间进布宫,和姐姐决定在大昭寺旁转转。

转经筒。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
在大昭寺正门的左侧,有两个巨大的转经筒,它们相当沉重,有个高大的穿着猩红色僧衣的喇嘛在用力地转动着它们。大昭寺里,围绕寺内有一圈转经筒,来此朝拜的藏民们都要按顺时针方向走过并用手拨动,使它们随着念诵的六字真言一起旋转起来。这些转经筒都饱经沧桑、阅历丰富、净化心灵、韵味无穷。
无论是手摇式的、还是寺庙里固定式的,转经筒的结构大同小异。它的里面有一张用藏文写满的经文,因为在奴隶制时代,藏民大多不识字,所以把经文装在转经筒里,每转一圈,相当于诵经一遍。转经筒有一个能转动的轴,每当转动到一定圈数时,就要更新,这样藏民就能知道自己念诵经文的遍数。

我并没有念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咩吽,因为真不会念,转经筒转起来的时候,在祈求的是各位的身体健康。

大昭寺门口朝拜的人们。原地磕长头,于殿堂之内或外围。教徒们与信徒们身前铺一毡或毯,原地不断磕长头,只是不行步,余者与行进中的磕长头一样,或还愿,或祈求保佑,赐福免灾因不同心理意愿,而犹入无人之境;教徒们认为在修行中,一个人至少要磕一万次。叩头时赤脚,这样才表示虔诚。

虔诚的小教徒。

转经道上的朝拜。首先取立正姿势,口中念念有词,多为诵六字真言,读作“唵嘛呢叭咪吽”,是印度佛教密宗的“真宝石”(似汉地佛教徒常诵的“南无阿弥陀佛”,为难解的佛教术语),一边念六字真言,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身,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再站起,重新开始复前,该过程中,口与手并用六字真言诵念之声连续不断。

理经幡的人。藏区各山河路口寺庙民舍等处都可见到印有经文图案成串系于绳索之上的小旗,这一面面小旗在藏语中称为“隆达”,也有人称之为“祭马”、“禄马”、“经幡”、“祈愿幡”,不过,人们更习惯称它为“风马旗”,因为“隆”在藏语中是风的意思,“达”是马的意思。
”藏民族认为雪域藏地的崇山峻岭、大江莽原的守护神是天上的赞神和地上的年神,他们经常骑着风马在雪山、森林、草原、峡谷中巡视,保护雪域部落的安宁祥和,抵御魔怪和邪恶的入侵。

祈祷的老人。

古树下的念念有词。

在火车上遇到的姐姐,姐姐你好美~!

好吧,从这里我开始说说布宫的那些事~!我订的票在12:10穿过无字碑检票口,逛完大昭寺之后,往外走就能搭到当地的三轮车,10块钱就能到达布宫。进布宫前需要安检,火机不能带进。

布宫的照片我不后期了,天气好,拍出来都是蓝色的哈哈哈哈!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第一道大门如果网上订票之后,守门的大叔会刷你的身份证进去。然后在这个风和日丽的布达拉宫下,我遇到了关关。进门口之后我便想架个脚架拍一个,关关前来说,一个人吗?我说,是呀。然后便分开走了。可是穿过无字碑门的时候我们又㕛叒叕特么的遇上了。
游布宫的建议:最好是有导游跟上去,布宫内不许拍照,好多文物只有解说后才会印象深刻,门口有那种300跟上的,5/6个人可以组队上,我倒是没请,因为上去之后好多旅游团队一直在说,我就凑合凑合蹭着去。再是,一定要休息好才去活动,休息好休息好休息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头天晚上洗了澡,然后整晚高反没办法睡得着,第二天就特辛苦,爬布宫像爬山一般,事先有高反又要做剧烈运动,我爬的时候喘了好久的气。

里面不许拍照片,只能多放点外拍的照片。

整个布宫历游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从前面上,后山下,不走回头路,下去以后还是要顺着人流方向回到安检处。

很难想想腿脚不好的人还会上来朝圣,扶着都要上去的那种。在西藏无处不在会被这种人所折服。
初识关关,大花臂花腿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以至于我以为他是开纹身工作室的。他告诉我他做发型工作室的,我听了三遍都没听清楚是什么东西,我满脑子都是法型?是搞法轮功的东西吗?想想也是醉了。关关也有一个有趣的名字叫关高高,他在介绍自己的时候,我忍不住笑出声来,怎么会有这么土的名字啊哈哈哈哈!
通过一翻聊之后,原来我们住同一家客栈,这下饭友又多了一个伴,回去的路上又可以同路。因为我们决定5号会跟当地团到纳木错游玩,我告诉关关以后,关关立马给改行程了,说是要与我们同游,也是牛掰。

中午的午餐在雪域餐厅解决,其他的攻略也会提到,但是我觉得不好吃,所以便没有拍照。
午饭吃得不怎么样便到了隔壁的光明甜茶馆坐坐,那是关关强推的东西,我刚开始不知道是啥东西。甜茶馆是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可以说是西藏人民的市井生活浓缩,聊家常的,做买卖的,乞讨的,打牌的,拿着珠子念念有词的,发呆的,等等。闲散自由,来去自如,下午的时光就是这么打发的,8毛钱一杯甜茶,并没有太贵,味道有点像平时我们喝的奶茶,比酥油茶要好喝很多。

坐下之后便有人过来倒茶,散钱只要放在桌上,倒完茶之后按数量收钱。(图关关摄)

大多数人在分享他们的一天,整个下午人们就会在这里倒一杯茶,与同桌的聊天聊一下午,像一个闹市,打牌的更是热闹。喝甜茶是解决高原反应的一大良药,我也感觉喝两杯之后回去的午觉睡得很舒坦。

同桌的一位大爷,没怎么开口说话,抽烟倒是抽得欢。

喝过茶之后,快4点,回了客栈稍作休息,处理好昨晚的高反,精神满满地出去吃饭。
6点钟从客栈出发,一直心心念客栈老板一次偶然机会在票圈分享的藏式火锅。一直嚷着要去吃的我迫不及待坐在门口等待团友的出发。调戏客栈的牛牛。

傲娇的牛哥。刚开始见第一面的时候,我以为牛牛是只雪纳瑞,但我又没见过这么大的雪纳瑞,后来弄清楚才知道是只土狗啊哈哈哈哈哈!

火锅的地点是在布宫不远处一家叫做藏家一号的火锅店,吃的是这种铜锅火锅。反正就是一上菜各种拍拍拍,大家的姿势都是拍拍拍。除了卖相好看,其实好吃还是挺好吃的。

在这里特别地提一下我们的特色产品,糌粑。在我心目中它一直是个黑暗料理,看过怎么做出来的我便不太敢去吃,那其实是青稞粉加上酥油,糖还有奶渣用手捏制而成,是这边的一个特色菜,营养丰富,热量高。但我吃了一口就不大想吃了,配着酥油茶还是挺好吃的。同期有一个朋友去了云南,她在那边也吃到了,说是非常好吃,可能大家的口味不同吧。

吃过饭后,为了要准备去纳木错的干粮,便去了附近超市。
长得像超市大妈的楼主。

买完东西的我们,时间刚刚到晚上9点左右,陪姐姐去买个冲锋衣之后,决定去矮房子音乐吧坐一下,聊人生。
分享一个骚(住)气(家)男人的背影。

拉萨夜色。从超市到矮房子一路上都有很多商店,大概走了个15分钟,到了矮房子。

矮房子的倾诉。

矮房子有分新店旧店之分,据关关的推荐的是旧店,说是旧店的装修比较好看有味道。旧店的装修风格是尼泊尔风格。

印象深刻的是这杯酒呀,这里有啤酒(啤酒种类有拉萨当地的啤酒,科罗娜,福佳白,还有黑啤,但没有生啤)这杯我忘了是什么鬼,但是是用金酒,柠檬,还有一个忘了是什么酒,根据吧台说的是两个酒是有苦味的,碰撞在一起反而会变甜,加之有柠檬会很好入口。
喝过了酒,大家情绪都来了,三个不认识的人就在这里互诉心事。说到为何来西藏,其实我有很多难言之隐吧,归总来说是因为人心太浮躁,根本无法静下来做事,外界太多的负能量给予,本来我个人是没什么负能量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原来是真有它的奥义。不同年龄层有对人际不同的理解,看法。我愿意跟年纪大的人交朋友也不是没有道理,为何人家说起话来头头是道,那便是人生阅历的丰富的原因。

6.05-6.06 藏人们的爱琴海

西藏的周边景点我觉得必须得走团呀,纳木错的团是客栈老板帮忙订的,880RMB两天一夜,两顿团餐,晚上住暖气帐篷(自我感觉稍贵,住宿条件也不大好,例如水资源短缺,厕所特脏)

一路上风景很美,司机会随叫随停,关关有需要说帮拍照片,说要拍他的背影,营造一个在路上的感觉(bigger真高,说得我一脸懵逼)
光拍背影那很简单嘛,两下就能出片。剧情需要,又让他帮我拍两张。发了个朋友圈,爸爸说这好像无人区里面的镜头。
One day,One date.

一路上也遇到好多经幡。

分享关关的花腿。

辗转好久的车,从拉萨当雄要4个小时,再走差不多1小时的山路就到了那根拉山口,站在山上就能看见平静的湖面。

有没有拍出关关的伟岸?

(图关关摄)

你们见过广东人看雪的激动劲没?分享几张图让你看看。广东人看雪就是这这幅惊喜样,理论上来说,这是我第一次看雪,为何是理论上呢,今年年头的时候广东确实下了一次雪,温度有低至0摄氏度,但并没有形成积雪。所以作为广东人代表,看到了雪简直开心到上天,而且是在温度不低的情况下还能摸到山上的积雪,心内的一阵狂喜。(旁边的非广东人内心OS:MD,智障!)

唯一一张标准的游客照。那根拉的一块石头,上面有仓央嘉措的一首诗,甚是优美。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Only meet you on the way.
5190 meters altitude.Lack of oxygen.I met you.

出发时候都没有留意,原来今天跟关关撞衫了,司机坐那问我们,你俩是情侣吧,这里可是爱琴海啊。我说,那我们当一天情侣吧。

几经辗转,途中还下雪了,下得非常大,司机带我们去转湖,太大的雪以至于我们都没看到什么,加之有高原反应,整个人简直不能好起来。到了月牙湾,被一山坡给挡了。司机说,爬上去,爬上去看。我高原反应爬很慢,拿机器的广东小伙冲上前取景了。小小山坡我爬了几近20分钟,站上去一看,好靓啊啊啊啊!!!广东话脱口而出。

在月牙湾遇到的一个藏民。很友善跟我们打招呼,不知道他是怎么来的,感觉是走上来的,车开2个小时才能进来,想想他得走多久,想想每天他都对着圣湖发呆,好美妙。我下去的时候因为太危险,他还扶了我一把。

就是这位广东的团友,看见什么景都冲上前拍,其实他脚下就是悬崖,压根都没在乎就跑上去来一顿拍拍拍,为他捏了一把汗。

雨后放光的纳木错

月牙湾和象山是连着的景点,司机的车往下开便是象山象山靠湖,可以在湖边丢石头,坐下来感受一下湖面的平静。
接下来就是关于高高的各种摆拍,也是因为剧情需要,我也拍上了一份。

到达营地已经是晚上快8点,幸好日落较慢,路还是能看得清的,晚上的纳木错更冷了(听说是低至零下,反正帐篷里我是铺两层盖两层,加上暖炉,还是能睡得着的),高原反应也特厉害,头痛得快要炸开,本想要拍星空的我因为高反而放弃了,实在是太痛。
纳木错的星空

纳木错的星空。(图文浩摄)

第二天醒来,头还是痛的要裂开,同行的一个东北大汉昨天就开始发烧了,最后我们并没有环湖游,而是选择迟点睡足之后出发回拉萨
《搭车去柏林》,每天早晨你只知道自己所在的这个地方,绝不知道今天晚上会发生什么事情,自己会睡在哪儿,会到达哪个地点。完全是未知的。每天都是充满了这种惊喜和愉快,从沮丧到惊喜,经常是一秒钟的事情,可能你沮丧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一天,然后突然有一个人想帮你了。这就是在路上的感觉。

不知是不是从前这里就很安静,上天特意闹个缺氧,让人放慢脚步。

回去路上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本来以为可以快点到拉萨。刚到当雄的时候,司机开得不太快,突然山坡上冲出来一只小牦牛,然后哐当一下就把牛给撞死了。(此时离拉萨还有4个小时的车程,此时高反的人们心情是崩溃的)司机找到了牦牛主说赔钱的事情,拉到交警大队说了好一阵子都谈不拢,司机只能安排班车给我们坐回去,本来预定好6点到,最后8点才到。
在路上便是这样,上一秒在惊喜,下一秒便是措手不及的崩溃,虽然很累,但我尽力去过好每一天。

6.08 再会了,朋友

此处省略了7号的行程,本来计划要去普姆擁措探究一下另一圣湖的美貌,从纳木错回来之后,累得想要睡一天一夜,后来实在不行就推掉了行程。在客栈发了一天呆。

8号早上的飞机走,走时没来得及跟朋友说再见,感觉离别都是伤感的事情,早早地起了床提起行李便离开房间。再会了,朋友们。
拉萨-成都成都-广州

后记 说说我的感受

每段旅程有它存在的意义,之所以选西藏这个地方,很大原因是我向往了很久,一个很让我崇拜的地方。再是浮躁的心情然我急需一个安静的地方沉淀。本来以为是一个人的旅行,最后变成三人行。从前我很害怕认识新朋友,就怕相处不来说两句就会尴尬。我的性格也是奇怪,爱恨分明在生活中我总是吃了亏。但我发现原来跟陌生人的倾诉是如此的欢快流畅,心情便日渐明朗。
去之前父母并不知道我是一个人出发,回家之后才告知爸爸我是一个人去的西藏,爸爸问我,你不怕中途没话跟别人说嘴巴都臭吗?其实习惯孤独是你的必修课。
有关的人太多,所以还不如做一个想要做的人,人生都太短暂,去疯去爱去孤单一场,真正能平静自己的只有自己。人都是孤独的,孤独不可怕,可怕的是惧怕孤独。想要摘星星的孩子,孤独是我们的必修课,我不怕自己努力了不优秀,我只怕比我优秀的人比我更努力。——《孤独是你的必修课》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杨绛
这个地方真缺氧啊,脑子都不好使了。
仅此献给我爱的人与爱我的人。
感谢你们的眷顾。

引用 lbabyyao 的文字:

其实习惯孤独是你的必修课

我们总是要一个人去面对一些事情,一个人学会长大。

2016-06-13 18:2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13 19:26

你有办边防证吗

2016-06-13 23:00

引用 Crayon 发表于 2016-06-13 23:00:19 的回复:

你有办边防证吗

回复Crayon:纳木错不用办边防证呀

2016-06-13 23:53

一直想去,

2016-06-14 00:51

引用 rexong 发表于 2016-06-13 19:26:21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rexong:谢谢你看到最后呀

2016-06-14 19:5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