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日落烟霞有情 我在云端静听花开 ——三清归来罢看山

2016年06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日-6月5日,
我计划去三清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补课补课,
在我身边似乎人人都去过这座奇绝秀美的名山
——除了我
终于如愿以偿约到伴了
趁端午小长假还未到
人潮即将汹涌还未汹涌
但愿还能看到杜鹃漫坡映山红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

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

天姥连天向天横

势拔五岳掩赤城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千岩万转路不定

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

霓为衣兮风为马,

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虎鼓瑟兮鸾回车

仙之人兮列如麻……

只有诗仙李白的迤逦文笔才足以形容这个周末在三清山的所见所闻了。不同之处在于他是梦游,一朝梦醒,便只能“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而我们是真真切切地在这幅天地画卷中徜徉了足足两日。那份身临其境、恰逢其会的幸运和感动将一直伴随着我们接下来的日子。

2016年的整个春天似乎都在跟着花季旅游,之所以会在六月初去三清山,还是为了看花——杜鹃花——高山杜鹃花。但是早早的请好了假还得老天帮忙,整个春天,江南地区一直阴雨连绵,尤其在周末时,阳光变得格外可贵。无锡曾经创下过连续10个周末7个下雨的记录。

提前半个月一直在关注玉山的天气,终日忐忑,终于看到玉山周五小雨转阴,周六多云转晴,周日晴。

暗自庆幸自己人品真是太好了!后来才发现,人品何止是用好来形容,应该是好到爆了!很多人都说,所谓“三清山”,意思是一座要去三次才能看清的山,也就是说三清山天气变化多端,多用于遇到不理想天气时安慰自己。可这回,三清山竟毫不吝啬地送了我们一个如梦似幻仙境一样的完美周末!

关于三清山如何到达和离开,游山合理路线,如何住宿以及山上住宿后的省钱大法等,将结合实例在后文专门陈述。此时此刻,还是先容我尽情得瑟吧

穿云破雾去看山

隔夜住在玉山县城,两个兴奋的人早上六点半就起床了,把不需要带上山的行李全部寄存在七天酒店的前台,带足山上要吃的四顿干粮,各自背上一个鼓鼓囊囊的袋子出发。吃完早饭,赶上了七点半发车的金沙索道的中巴车。车程一小时,票价17元。

八点半,三清山东部的金沙索道山门前人流如织,即兴摆个“行者无疆”的POSE来一张纪念照。可同伴非说是丐帮来的一袋弟子明明还有一个双肩登山包,起码也是二袋弟子好伐!

金沙索道的下行站已经人潮汹涌,周末的旅游大军在索道站里排起了长队。

我更关心的是天色,山顶云雾缥缈,不知今天山上情形如何。

一路跟着浩浩荡荡的团队到了女神宾馆,我提前在网上预订了这家宾馆的帐篷住宿,在前台报上姓名办理手续,把装满零食的花布大包寄存,同时在前台旁的茶水筒把水壶灌满,我们就可以正式出发游山了。

山下已经放晴,但山上依旧云遮雾绕。离女神宾馆最近的东方女神在雾中影影绰绰。

刹那间一阵风把云雾吹散少许。女神露出稍微清晰的轮廓。

阳光海岸? 迷雾海岸!

按照原定计划,我们第一天的线路是阳光海岸——三清宫——西海岸。但一路云雾伴随,那些耳熟能详的景点,只能听不断经过的导游讲得津津有味,可是哪怕近在咫尺,却都被米汤一样的云雾捂得严严实实。

看着山壁上的图片看不到实景徒呼奈何。真让人恨不得背个硕大的鼓风机来狠狠地吹。

在阳光海岸随意地闲逛。在大雾中游山,是标准的“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能清晰听到雾中传来的笑语声,扩音喇叭中的解说声,但眼前除了白雾茫茫就是空无一物。这种情形,既然郁闷无济于事,那就只能抱着欣赏的心情走下去了。

三清山有个专门的景点叫“云海”,说是站在那里看脚下云海升腾最是壮观。我们自嘲,今天哪里需要专程去“云海”,我们根本就是一直在云海里游泳啊!还始终是“潜泳”那种

始终像是戴了一副结满水汽的眼镜片看景,终于对能否看到那些惟妙惟肖的山峰死了心,哪只眼睛能看出这就是著名的“狐狸啃鸡”?自娱自乐开启逗逼模式。

“仙人指路”成了重点祸害对象

路边的小松鼠倒是一大惊喜。

这个小精灵一点都不怕人,窜上窜下讨吃食,和游客的熟捻程度快赶上峨眉山的猴子了。

但比起那些老吃老做的猴儿们终究还保留着几分羞涩,愿望达成,叼上面包便迅速撤退。

鸟儿也不怕人,自顾自在凉亭座椅下翻找感兴趣的食物。

松树们在雾中身姿挺拔,少了阳光下一览无余光线的干扰,反而更加个性突出,如同一个个被高级造型师打造出来的艺术发型。

一阵风起,念念不忘的高山杜鹃花忽然在人来人往的栈道下面探出了娇颜。原来她们就在近我们脚边。

心中暗叹,无论如何,这回终究没有辜负杜鹃的花期。

在乾坤台“腾云驾雾”

渡仙桥,这个名字真的“邪乎”。刚到桥边,忽然一阵狂风伴着豆大的雨点迅疾而来,令我此时不由无比想念因为嫌重被抛弃在宾馆的一次性雨衣。因为雨伞根本就挡不住四面八方而来的雨滴啊。

同时无比思念的还有那件同样被抛弃在女神宾馆前台的连帽挡风外套,风雨俱下,单穿一件短袖T加薄针织衫已经冻得直起鸡皮疙瘩了。哪怕那件嫌丑的雨衣在,好歹也能挡风遮雨啊。

抱着头过了吊桥,一过桥,突然雨停风住。这是渡劫成功成仙了的意思么?但是经历了疾风骤雨,我怎么一点都没有成仙的觉悟,反倒是真切觉得像只在烟雾中浑身湿淋淋狼狈出场的“倩女幽魂”

三清福地的八卦和八卦

从阳光海岸到西海岸,有一条小路可以直通,看到左边的岔路上标着“郁松林”的牌子就可以走。一日游团队是不去三清宫景区的,导游们都会站在小路口不厌其烦地大声提示,避免团友继续向前。所以哪怕雾再大你都绝对无法无视这条小路。中国著名散文家秦牧赞三清山为“云雾的家乡,松石的画廊”。我们果断的拿这位大家的话安慰自己。在仙雾袅袅中游仙风道骨的三清宫道观,非常难得的仙境待遇哦。

三清宫景区的人流量比前面阳光海岸明显少了很多。

三清宫据说已经有1600多年历史,围绕三清宫,周边大大小小还有有坊,泉,井、池,桥,台,塔等230多处古迹。按照先天八卦图精巧布局(这趟出门还真是跟八卦耗上了,昨天在诸葛八卦村兜兜转转一天,冒着大雨一边绕着钟池的太极图辨两仪四象八卦,一边不断迷失方向,详情可见另一篇本人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14630.html 刹那缘起 不如直率许自己一段悱恻缠绵)

今天又上这里研究乾坤巽震坎离艮兑,行万里路真是一个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过程啊

九天应元府,在三清宫南边,离卦,“离”者火也,雷神司火,雷神的全名叫“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所以这里供奉雷神,就叫“九天应元府”啦。

从这里有条小路往南可以去爬三清山的最高峰——玉京峰。不过今天如此大雾,爬上去也没什么看的,我们还是选择继续往北三清福地的轻松之旅。

东南是詹碧云墓(巽卦),云里雾里在入口处撇了一眼,过而不入,其实是对墓园心存恐惧。

正对方向是“飞仙台”(干卦)。是三清福地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明代古建陵冢,又名方士羽化坛。当时爬上去时不明所以,回来查资料才发现,根据民间传说和考证,这里竟然是明代第二代皇帝、《明史》记载失踪的建文帝朱允炆,脱生逃亡晚年藏身三清山时所建改名换姓的隐陵。也就是听听啦,还是比较偏向建文帝终老南洋的猜测的,要不然郑和七下西洋真的只是单纯大国邦交,没有任何秘密使命么?

老朱家的八卦话题扯远了,回到三清福地的正经八卦。

龙虎殿,震卦。在三清福地的东面。花岗岩仿木斗拱结构,前庭后殿,进门后是露天庭院。内供玄元皇帝老子等三尊神像。

两边神龛供的石雕神像现在所存无几,大部分残缺无头。

好不容易找到个完整的

路过天门峰下的古丹井,这里是高山之巅,海拔1530米,四面多为悬崖千仞、深渊万丈。而这口井里的水却满得快到井口了,水色澄清,还有一尾小小红鱼在水面自在浮沉,感觉有人至,一闪身迅速没入井中青绿水草中。传说这口井是葛仙翁炼丹专用的,所以光喝水也能清心明目,消除疲乏。

香客有传言“不饮丹井水,枉来游三清”。但看在养鱼的份上,我,还是洗手洗脸吧这也应该同样起到一涤尘烦的作用了吧。

兜兜转转,终于来到三清宫。三清宫石牌坊前是灵官殿、魁星殿。

根据前面明建文帝终老三清山传闻的路数来思维,此处的魁星塑像不是鬼形,而是威武的人形,手中没有拿笔而是持着书和玉圭,妥妥地又被考证出是用隐语形式表示朱允炆崇尚文治,以儒家文章道德治国。

三清宫主殿一反建筑常态地坐南朝北,整个殿内梁、柱、墙、池、门都是用花岗岩琢磨铺造,没有砂浆勾缝,镶嵌得严丝密缝,是古代石刻建筑艺术的精品之一。

同伴醉心于正门上的石刻楹联“殿开白昼风来扫,门到黄昏云自封”,多么自在的意境。可到了有心人眼中,立刻考证出这副对联和朱元璋在凤阳龙兴寺内的一幅对联:“庙内无僧风扫地,寺中少灯月照明”有异联同义之妙,这又成为为祖孙两人一前一后被迫遁入红尘之外的有力佐证

殿内供奉三清祖师,我等学识浅薄,背不全玉清上清太清的全名。我很心虚地问同伴,为什么老是一说到三清,脑海中就总先飘过西游记中孙悟空师兄弟三人在车迟国冒充三清偷吃贡品的桥段

有道姑招呼要上香否?摇头。要住宿否?再摇头。便不再搭理我们,继续埋头玩手机。后殿还有一个道姑,同样在玩手机。不多时两人凑到一起交头接耳小声讨论为何这个月流量用得这么快?可我更郁闷地是在大殿里为何她们的手机还能上网冲浪,而我的手机连打电话的信号都没有?!

出三清宫,取道西南,看到传说中的三清宫宿营地,中午时分已经有驴友在搭帐篷。

好奇地驻足旁观搭建过程。有当地人悄悄上前搭讪标示可提供帐篷出租。120元一顶。凭心而论,周末这个价格也算可以了。比官网上标的便宜,还不用自己背到这里来。有需要号码的可以私信。在这个地方宿营,到最高峰玉京峰看日出最近。

经过涵星池,满眼绿草萋萋,白雾茫茫的情调。那又可有“所谓佳人,在水一方”?自我解嘲,这么高难度的女主角。只能勉为其难自己担任了。毕竟我们可是走过前面渡仙桥成功渡劫了的,进入福地还用古丹井的“仙水”洗过凡尘。至少也算半个“仙女”了吧?朋友说顶多是“仙姑”?这两个词一字之差,咋感觉品级立马差了十万八千里嘞

西海岸 转角与幸福撞个满怀

离开三清福地,前往西海岸的途中,总有一种美妙的预期,觉得天马上要晴了,雾今天一定会散开。

已经能明显感觉到阳光穿过云雾照在身上的力度比上午强了很多,而头顶隐约可见一方蓝天。

虽然依旧有雾,可远处的泛着明亮光泽的树丛似乎在暗示,太阳君即将登场。

转过猴王观海,幸福来得突然无比。

如诗如画的九天锦屏,没有任何丹青高手能描绘出此刻的云卷云舒。

被巨大的幸福充盈全部身心,此时此刻唯有激动地不断按下快门。可天下又有哪张定格的图片能展示出如丝如缕如轻纱的云烟在群峰间自由自在穿梭缭绕升腾翻转的生动形态。

蓝天白云终于现出明丽的容颜。

一扫大半日来的郁闷,此时此刻,下午四点,西海岸。我们何其幸运,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到最不可捉摸的一幕人间极致美景!

西海岸的天地大舞台继续风云变幻,苍翠挺拔的群山是背景,捉摸不定的云雾是主角,丝丝缕缕迅速聚散离合,快到一眨眼就会错过最精彩的一瞬间。

同一座山峰前一刻清晰可见

后一刻无影无踪

同一组山峰,前一刻傲立云海

后一刻成了海中浅礁微露头

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只做了一件事——静静伫立在山道上,看眼前清晰的山峰被从山脚升腾起来的白雾迅速笼罩,覆盖,又被山风迅速吹散。一遍又一遍……

得此全幅照片,三清山之行足矣。

阳光也不失时机地和神出鬼没的云雾合作一把。

山与树,云和光,涂画出一幅幅让人窒息的美妙画卷。

六点多,西海岸日落大戏开始登场

眼尖的人还看到云海之上,右上角的天空隐隐有一圈七彩的虹霓。有人激动地大叫“佛光啊!”不知道是何种神奇天象,但再一遍感叹,三清山待我们真的真的优厚了!

七点,心满意足披着西海岸的漫天晚霞踏上归途。

帐篷之夜 躺在司春女神的怀里数星星

太阳下山,天光迅速暗淡。气喘吁吁翻过禹皇顶,

去时巨蟒峰隐匿在云雾中窥视着人群,回时衬着深蓝的天空,则像一条惟妙惟肖的巨蟒在仰首望天。

在一片幽暗中,远处女神宾馆大厅里透出的灯光格外温暖。宾馆工作人员正在手脚麻利地搭建帐篷。

由于白天天气不佳,为了保险起见,今晚宾馆把绝大多数帐篷都搭在了餐厅大堂里。

也有应游客强烈要求搭在室外的(毕竟天气转晴了嘛)。

晚饭后,穿上思念了一天的外套,打着电筒出门去女神观景台看星星。傍晚时分已经云开雾散,晚上果然繁星满天。

万笏朝天,朝着天上闪闪发亮的北极

远离光源,天幕上闪耀的星星越来越多

肉眼能够清晰地分辨出北斗七星。朋友激动地大叫,快怕!快拍!

同行的“帐友”们都自觉地关掉了手中电筒,在一片黑暗中仰望头顶愈显灿烂的星空。

'奶昔毕竟是微单,当时在相机屏幕上看觉得很清晰了,可回家后放到电脑上看还是觉得粒子太粗(为了凑最长30秒的延时,光圈开到最大,感光度还是要3200,粒子能不粗么)。亲爱的单反啊!为什么我要偷懒,为什么嫌重就抛弃了你

Hello World!在玉台拥抱一轮火红朝阳

这次成功看到日出的最大意义在于:终于打破了我每每不辞辛苦特意早起看日出,太阳就决不给脸的魔咒。在福建南靖的“四菜一汤”,在敦煌鸣沙山,在漳州六鳌镇……一幕幕往事不堪回首,已经导致心理阴影。

早上4点半,拉开帐篷的帘子探出头,窗外天光已经蒙蒙发亮。日出时间大约5点05分。这个时候忽然想起昨晚宾馆老板娘的交待:玉台地方很小,看日出人又很多,去晚了站都没地方站。浑身一激灵,不刷牙不洗脸不梳头,套上外套就冲出门。

从女神宾馆到玉台,沿途都是向上的台阶,经过杜鹃林宿营地,这个平台也能看日出,但我们总觉得要到正东方向才最保险,于是不断地往上爬,终于见到最高处的一个小平台——玉台,老板娘的形容真的一点都没夸张。

4点50分,最前方的栏杆前已经密密匝匝聚满了人。中间的平台上扎着帐篷,更加拥挤。侧面的栏杆上也坐满了人。栏杆旁的山石上还是站满了人。此番盛况,在吴哥窟在居延海都领教过,还没超出心理预期。

但最可恶的是已经站在前排的人还很不自觉地高举着自拍杆,后排的人取景大受影响。

索性放弃玉台,到后面的山路上另觅良地。仰头看到两位摄影家高高蹲在山路旁一块巨石上,连忙手脚利索爬上去,太阳不等人啊。

终于,就连玉台观景台也在脚下了,再也没人遮挡视线,只需静待朝阳的华丽出场。

原本水墨色的云海在悄悄变幻着色彩,准备迎接太阳的君临大地。

有了玉台上几棵松树的映衬,那颗红亮的宝珠也显得格外生动。

红日在云海上神奇地发散出一圈圈光晕

群山被涂上了淡淡的胭脂

云海怀抱中山峰也渐渐醒来了

在越来越热烈的阳光照耀下,远近峰峦的面目无比清晰起来。

三清山三大奇景之“玉女开怀”,调皮的阳光把追光打得恰到好处

杜鹃林的杜鹃花丛在艳阳下无比明丽

万里无云的天空,澄澈无比的蓝,一切都在昭告——今天三清山上将会迎来一个响晴的好天气。

重走昨日双海岸 一夜之间恍隔世

看完日出回宾馆,对着窗外纤毫毕现的女神休整吃早餐。两人合计既然天气如此好,今天早上南清园基本已经逛了四分之三,剩下的四分之一主要是一线天,我们不想再爬了。那不如抓紧有利时机再去阳光海岸走一趟。

去观景平台和女神认真告别。

昨夜星空下的万笏朝天,和天光下给人的感觉截然不同

经过午饭晚餐和早餐的三顿消耗,昨天背上山的大包裹瘪得已经可以忽略不计。结账,继续灌满水壶,把全部家当塞进登山包,我们开始两天里的第三次攀登禹皇顶。

再回首,此时才由衷感觉,这真的是一位女神,一位梳着发髻,温柔凝望西方的妇人。

昨天只闻名不见影的景观们纷纷在道旁迎候

企鹅献桃

巨蟒出山

狐狸啃鸡,小狐狸和大鸡架毫无比例可言。是发育不良的野狐狸在啃肯德基的大肥鸡吧

云雾中的杜鹃露出了全部真容

哈哈,“仙人指路”,又来看你了

昨天被我们吐槽的“云海”景点,今天依旧不满意中,云雾褪尽,毫无神秘感也不行啊。

五老拜三清

有没有人觉得,在几乎空无一人的阳光海岸行走,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

感觉似乎可以独拥眼前的所有美景。因为早上八点多钟,一日游的旅游团还没上山,只有住在山上的客人会在这个时间点出现在远离索道的腹地景区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这一伙凌晨一点开始登山的强大驴友。早上九点,和我们在空荡荡的乾坤台相遇。由衷感叹,背着负重爬了半夜的山,小伙子精力依旧如此充沛啊!

情侣石,男人从背后拥着女人,作出泰坦尼克号的经典姿势。

不同的是杰克和露丝在冰海中上演生离死别的悲剧。而他们几千年来一直过着“面朝大海(云海)春暖花(杜鹃)开”的幸福生活。今天云海潮退,偶尔换换口味,青山翠谷亦养眼

昨天令人胆寒的渡仙桥也是一派风和日丽。

在郁松林小憩午餐。这条小路上热闹无比。要在一天之内走完三大主景区的导游和团队客人均会在此转场过往脚步匆匆。为了彻底打消个别无组织无纪律游客去三清福地的念头,竟然有导游告诉客人,三清宫景区在维修,路断了,所以不便前往!我们俩坐在路边,听到这段台词不由面面相觑,额,这个谎话撒得未免太赤裸裸了吧!由此再次坚定了国内决不跟团游的决心!

一枯一茂两棵松树间的“观音送子”

出西海岸景区,为了不用第四次爬禹皇顶,我们选择从南部索道下山。途经日上山庄。这里是一大块平台,算是三清山的中心地带了。无论往东去南清园景区还是往西走西海岸阳光海岸环线,路途远近差不多,反正都是爬山的起点。

逍遥石 埋伏在万寿园的惊喜彩蛋

下山前,看时间还很充裕,又钻进万寿园景区。

看地图是个比较迷你的环状景区,想来不用费多少时间。可是架不住的是又爬山啊

在彭祖老人家慈眉善目地注视下,憋着最后一口气,拖着两条基本爬残了老腿, 登上他右侧的台阶。

在观音台上遥望我们曾经花一天半时间基本踏遍的三清群峰。之前还赖在树荫下的台阶午后小憩的日上平台,怎么已经离得那么遥远?

后面的鹤寿顶,得禄台都没登顶。真心爬不动啊

直接走到了平安桥,两块巨石间小巧的石桥下杜鹃怒放

逍遥石是万寿园最大的亮点所在。

就像黄山的鲫鱼背,几乎直上直下的巨石上凿刻着一个个脚窝。靠两边的扶手往上攀登。

放张网上从高处俯拍的逍遥石全景,可以更清楚登逍遥石的刺激性。

朋友扶着栏杆上了两级就撤退了。颤声表示心脏吃不消。为了打消她的顾虑,我先爬了上去,又在石脊上快速走了个来回勘察地形。大声保证只是看上去很危险,只要抓牢栏杆盯紧脚下不看上方就不会有问题。她还在犹豫,只好下猛药,你要是不爬上来,只能原路返回了!想到来时的大段大段台阶,景区环线已过三分之二,眼看胜利就在前方。痛下决心,爬就爬吧。蹲在顶上看着她一副慷慨就义的模样,暗自好笑,一本正经鼓励,加油,马上到了。这货果然听话不敢抬头,爬时只盯着脚下的石窝,可低头也不忘嚷嚷,我都难得这么辛苦地爬了,你倒是快点拍照啊啊啊

下逍遥石时,另一边终于是石阶了。虽然也十分陡峭,但小心点倒退着走下去没多大问题。走过逍遥石,才发觉这名字起得妙。现在果然浑身逍遥了。石下有一群人在休息,这是从南清园的岔道直接过来的游客。连连鼓动他们也去逍遥石走个来回,终于有人壮胆沿石阶到顶,但终究还是被那串石窝吓退,原路返回。顿感自己两条女汉子是如此豪气干云

尾 声

兴尽,南部外双溪索道八分钟下山,刚到山脚的索道服务区,两人立刻扑向小卖部的冷藏柜。经历山上两日的艰苦行军和朴素饮食,又被山顶高昂的物价洗过脑,如今5元一瓶的冰可乐在我们眼中竟是如此价廉,喝来竟是如此可口。打着饱嗝,又钻进服务站对面的德克士,九元一杯的草莓圣代也是鲜美无比。

找到停在希尔顿大酒店前的中巴车。

一个瞌睡醒来已经到玉山汽车站

在汽车站附近,搜到一家在点评网上全五分的小饭馆,什么蛋啊,菜啊,鱼啊,尽情点,放开吃。嗯,最后结账只花了68。朋友还在抱怨为什么这里的饭店菜盘子不能小一点呢,这样还能多点两个菜

是的,除了清蒸蒜瓣鱼和青菜鸡蛋豆腐番茄汤,我们主要是不争气地被店里的一大盘包菜丝蛋屑炒龙口粉丝打倒了。饭都没吃,半盘粉丝就撑到了,可想而知这盘子得多大。

回七天连锁,开个钟点房,舒舒服服洗去一身汗臭,上火车倒头就睡,醒来已经到家。

出行宝典奉上。首先敬请收藏一个“三清山旅游网”的网址,http://www.sqs373.com/Index.html
上面有很多旅游信息可供参考。比如日出日落的时间,住宿,穷游省钱法则,线路策划等等,还是比较实用的。出发之前我研究了很久,觉得对此次顺利圆满的三清山之旅提供了很大帮助。

关 于 交 通

上海始发经过玉山的动车、高铁班次从早到晚还是很多。具体可以自己上铁老大的官网去查。推荐下晚上六七点上海虹桥发车的两班动车。第一时间合适,周五下班,时间正好,都不用请假看老板脸色。第二价格便宜,差不多的时长,同样的座椅,G开头要214.00,D就143.00啦。
无论高铁还是动车都是到玉山南站。这个地方比较偏,下车后要前往玉山县城可以选择坐公交车,6路:玉山南到汽车北站(前往三清山的索道的发车点所在车站)。但是6路到晚上六点就没了。如果晚上在玉山南下车也不用着急,还没出车站就会有出租车(黑车)司机来揽客。市场统一价:25元可到汽车北站。要事先约好,是一趟25元!不是一个人25元啊!
       玉山前往三清山东部金沙索道和南部外双溪索道下站的班车都是玉山县汽车站始发。进车站后会看到两个门,看清楚是到那个索道的再上车啊。最早几点发车不太清楚,因为会随着季节变化调整,可以提前问问所住宾馆的工作人员。间隔时间是40分钟发一班,其实也是看乘客多少的,坐满了就提前开咯。反正不会等太久。我记得早上七点坐在车站旁的早点摊嘬米线时,已经有售票员过来吆喝说南部索道的车马上要开了,还有几个空座想走的赶紧。无论前往东部还是南部索道,中巴的票价都是17元/人,需时一个半小时左右。回程的中巴,外双溪的末班车发车是五点二十,金沙要晚一些,末班车的时间也是根据索道运营时间不断调整的,上山之前可以先询问售票员和司机,他们都很乐意回答你的。
     三清山的东部和南部索道,一律上山70,下山50,封闭式的轿厢一次可以装8个人,运行时间大约8分钟。必须指出:两处出售的索道票是通用的!通用的!通用的!意思是如果你在金沙索道的下行站买了往返票,可以从金沙索道上山,下山除了原路返回,也可以选择从外双溪索道下山。反之亦然。因为在万寿园景区碰到一个单独溜出来的跟团游客,闲聊时专门好心提醒我,索道票只能在哪买的在哪上下,不能通用,这可是导游明确关照他们的。我想纠正他的说法。朋友一听已经心中了然,这位导游的用意和郁松林那位说三清福地景区在维修的导游用意是一样的。为了便于管理呗倒是自驾游到三清山来的朋友,真的必须原路返回了。因为两个索道下行站之间并无公共交通。

关 于 餐 饮

作为穷游爱好者,或者单纯就是不想花几倍的价格消费日常用品的话,那就算清楚要在山上呆多久,能背的尽量自己全部背上山吧。

山上的物资匮乏,所有的食材饮料都是靠人力搬运上山的。所以价格昂贵得离谱,却不能不说贵得是有理由。

这是女神宾馆明码标价的早餐价格表。

此外,山上的基本行情为:方便面是15元一筒,泡面的热开水是5元一杯。矿泉水是10元一瓶。黄瓜之类鲜果都没敢问价格。如果是住宿客人,宾馆一般可以免费提供热开水。

只说女神宾馆的晚餐。当时我俩正趴在大圆桌一边,用宾馆提供的免费开水泡山下自带上山的方便面,又往里面狂扔真空火腿,卤蛋,酱鸭翅、豆干之类(感觉都快成麻辣烫了)。和我们拼桌的四个年轻人点了三个菜:笋干炖老肥肉,清炒包菜,辣椒炒茄子,再加一盆白饭,结账总价230元。一听价钱,我俩立马缩回头,更加安心于享受自己面前泡面碗中的“麻辣烫大餐”。怎么算都觉得我们的晚餐要比他们的丰盛啊

关 于 住 宿

无论从哪个方向来,要前往三清山,最方便的方式是先到达离三清山最近的县城——玉山县,这里前往三清山的公共交通也最发达。如果住在玉山县城,建议住在汽车站附近,汽车站附近有各种高中低档的宾馆旅社。推荐七天快捷,就在车站大门斜对面,价钱也比较合理。也可以住在三清山东部和南部索道脚下,便于第二天一早定定心心上山。这里有很多农家乐,具体价格可以在艺龙上查找。

重点讲下关于山上的住宿。宾馆的住宿条件比山下差,价格比山下贵,那是自然的。

排除价格因素,推荐住南部上行索道附近的日上山庄还有大三清。看地图会发现,这两处位于三清山东部游览圈和西部游览圈的交汇处。无论去哪个景区都比较方便。只是有个细节要提醒大家注意,如果是住这里,而你又想早上去玉台看日出。那么一定要尽量早起吃饱早餐再出发!从这里到玉台,要经过一线天,那段一千多个台阶的上山路让很多人爬得心生绝望!相较而言,住在靠近东部索道的女神宾馆,虽然去玉台也是上坡的山路,陡峭程度却小很多,中等速度,二十分钟就足够了

但既然是穷游了,住宿费也是一大开支,周末时段,山上宾馆中价格最高的日上山庄一晚上的价格是500+,大三清,女神宾馆等也要350+以上。所以很多人上山后会选择扎帐篷露营。这真的是个物美价廉的选择,还别有情调。尤其是夏天,帐篷露营毫无问题。三清宫、杜鹃林、玉台、女神宾馆门前都有帐篷扎营地。帐篷不用自带上山,山上各宿营地都可提供帐篷出租。原先我看到之前那个三清山旅游网介绍,三清宫宿营地租借帐篷,必须在金沙索道提货后再自己背到三清宫。其实不需要,在三清宫前有私人提供的现场帐篷出租,甚至帮忙搭帐篷。根据平日和节假日价格在¥120—¥160之间。在杜鹃林和玉台扎帐篷,看日出最方便,甚至可以坐在帐篷里看,价格也在120到160之间。

但综合衡量再三,我们最终选择帐篷中价格最贵的女神宾馆,周末价双人帐篷220元/顶。优势有四:
     一,宾馆前台可以提供免费行李寄存,这是我最关心的。这样我们把所有吃的喝的洗漱用品换洗衣物一大包鼓鼓囊囊背上山后就不用操心了,只需带上当天的零食就可轻身上路游山,既方便又安全。
    二,同样作为女神宾馆的住店客人,在店内可享受免费提供开水,免费WIFI,免费电源充电的待遇,除了不能洗澡,其余的洗漱上洗手间等条件一应俱全。而在荒郊野外露营你可找不到成排的插座畅快充电去。店里的WIFI信号虽然很难弱,只够微信文字聊天,图片都无法传送,但总比耗自己的流量强吧。
    三,搭帐篷收帐篷都不用自己动手,我等笨手笨脚的货一听这个消息顿时释然。晚上八点,店内工作人员会把帐篷全部搭好,自己挑一个躺进去就是了。早上六点半,工作人员开始收帐篷,把随身物品取出来,好整以暇坐在大餐厅里用店内的热水泡方便面,冲咖啡还是点餐就随便你啦。不过宾馆的早餐服务要7点半以后才提供。
   四,地理位置同样优越,离金沙索道不远,离女神峰很近,近到晚上随便散步溜达,离玉台也不远,20分钟可到玉台,嫌玉台太小台拥挤,从宾馆去玉台的沿途也有几个平台同样可以看日出。
    除了以上四点,我还能再加一个优点么?那就是老板娘很漂亮还很热情,当然,抛开颜值,最主要是她还经常耐心指点客人游山的合理路线

关 于 行 程

单独看山,只逛主景区,不包括山下的村落的话,在三清山安排两个整天的时间,已经十分充裕,也不会体力透支。提前一天到达,第一天晚上强烈建议住在山上,这样可以保证你会得到比一日游的游客多得多的收获。晚霞,星空,日出,那都是只有住在山上的人才能享受到的特权。

根据选择的住宿地点和到达山上的时间点不同,游山线路主要分为以下6种。

我们一开始选择的是东上南下的线路2.,但实际上根据天气变化和自己的体力,又作了相应的调整。经过实践,一天半的时间,走遍所有景区是完全可以的。像我们因为体力原因放弃了玉京峰和一线天。但其他主要景点都涉足了,有些还走了两遍
    如果天气给力,建议走以下的路线,既节省体力,又不会错过任何主要景点。

第一天,山下早上出发,如果抓紧些,大约八点半到九点就可以乘坐索道到山上。上山后,先到自己预订的宾馆办理入住手续,能寄存的尽量寄存。灌上满满一壶水,若干食品以及一件外套(我们第一天自持身体好没带外套,越往山里越冷,后悔无比)就可以出门了。

无论住在东部还是南部的宾馆,第一天趁脚劲还好,可以先去西部的阳光海岸+三清观+西海岸。上午慢悠悠逛阳光海岸,毕竟无论从东部还是南部上山,要走到阳光海岸的入口,还是有很长一段山路要爬的。进入阳光海岸后可以享受高空栈道的平缓和壮美景色了。乾坤台很有特色,是一小段玻璃栈道,游客也最多,拍照得排队。不过不用着急,你有一上午的时间可以消磨。如果脚力好,可以在途经九天应元府时登三清山的最高峰——玉京峰。玉京峰上很空阔,可以俯瞰整个三清山。这时可以拿出早上出发时带的干粮,在这里解决午饭倒是独具纪念意义。下玉京峰后继续前往三清宫景区。

下午三四点钟开始游西海岸是非常合适的。宾馆前台都会有一张三清山近段时间的日出日落表。像我们去的六月初,太阳下山要7点。那时候缆车早收工了。而住在山上,就可以好整以暇送走落日和晚霞的余晖,趁着夜色小心谨慎地走回宾馆(一定要记得带电筒,手机上的电筒也可以,山道上可没有路灯)

晚上洗漱之后,如果还有精力,可以出门看会儿星星。八九点之后,天上的星星会越来越多。看完星星回宾馆,不要玩手机,不要聊天,早早睡觉吧。因为三清山的太阳“起床”真的很早

第二天 早上四点半起床,穿好衣服就可以出门爬山。六月初,5点刚出头,日出就来了。南清园的玉台,是公认的看日出最佳地点。无论从东部还是南部的宾馆过来,差不多半小时时间都可以赶到了。如果是在杜鹃林等宿营地扎帐篷过夜的,去玉台更是近在咫尺。当然,牛人可以再去摸黑爬玉京峰看日出,最高峰看日出肯定更爽。这个选择比较适合驻扎在三清福地的宿营者,但楼主只是普通背包驴,早上只有爬玉台的脚力,看到就心满意足了。

看完日出两个选择。第一,可以回宾馆休整,吃早餐,结账,然后继续定心逛东部的南清园景区。第二,早上出发前已经把这些事都了了,那就不走回头路,南清园景区转大圈,此时山上只有留宿的客人,游人稀少,一日游的客人最早也要九点才能到山上,没人跟你抢景点拍照,早上光线也好,抓住时机狂拍美景拍自己。南清园景区两到三小时可以走完,东部索道下山。如还有余力,可继续走南清园外围线路,顺道进入南部的万寿园景区,去逍遥石挑战自我玩一把心跳啥的。这个小景区一个小时足够了,下午三四点,南部索道下山。

下山后,在山脚下的农家饭店或者直接去县城,美美地吃顿好的,补充一下两天来早出晚归爬山消耗的体力。下午或者晚上好整以暇踏上归途。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13 19:26

去三清山真的是撞大运的出游,靠仙人🙏,靠👼垂怜。窝里有位大神说山上一年三分之二有雾,要提前一周持续晴才能确保不被云雾遮蔽眼

2016-06-13 21:28

绝拍了!

2016-06-18 13:53

引用 风之七彩 的图片:

开头把给天姥山的颂词都给了三清山,图文还蛮搭配的……
楼主的颜值、文采、照片、人品、攻略俱佳,佩服!

2016-06-18 14:0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8 14:02:47 的回复:

开头把给天姥山的颂词都给了三清山,图文还蛮搭配的……
楼主的颜值、文采、照片、人品、攻略俱佳,佩服!

回复海风小舟:✌✌😁😂😘😘向44级的大神学习致敬

2016-06-18 14:35

引用 风之七彩 发表于 2016-06-18 14:35:46 的贴子:

✌✌😁😂😘😘向44级的大神学习致敬

2016-06-18 14: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8 14:38:04 的回复:

我有300多篇游记,也还没升到45级

回复海风小舟:窝窝里惊才绝艳的游侠比比皆是,有时能有幸读到一篇好文真的能齿颊生香回味悠长,令我高山仰止。老是受惠于人,总也要回报他人。游记于己是全面总结,是珍贵回忆,于人也是真心真意的回礼。在一次次的出发与归来中真切感觉自己变得更加美好充实。

2016-06-18 14:48

回复海风小舟:再次由衷感谢您的鼓励

2016-06-18 14:50

引用 风之七彩 发表于 2016-06-18 14:48:03 的贴子:

说得真好!

2016-06-18 14:5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20 14:50

2016-06-27 22:15

写得非常详细,建议中肯,正在准备中,也希望自己能有一段愉快旅程

2016-07-19 16:48

引用 phui1010 发表于 2016-07-19 16:48:05 的回复:

回复phui1010:三清山的风光,七分天注定,三分看人品,祝你好运,玩得开心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