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泸沽湖】赶上通航去看湖

• 出发时间/2016-06-10

写在前面

说起泸沽湖,这个传说中很美的地方一直和丽江“捆绑销售”,因为大家总得从丽江坐6小时车过来---想想就觉得恐怖。所以要不是泸沽湖机场启用,同时开通了昆明-泸沽湖的往返航线,我和老妈一时半会儿肯定不会考虑去。

于是,在通航的第一年,借着这个端午假期,我们又出发啦!

顺便做一个广告,是我和老公跑跑的公众号【一望无边境】,上面记录着我们的旅游、奔跑和吃喝~~欢迎大家来玩耍哈

6.10 出发(泸沽湖航班&机场信息)

目前泸沽湖机场每天只有一趟从昆明来的航班,分别由东方航空和祥鹏航空承运,往返时间是这样的:

东方航空
昆明-泸沽湖  MU5937  9:00-10:10
泸沽湖-昆明  MU5938  10:50-11:45
祥鹏航空
昆明-泸沽湖  8L9827   6:50-8:00
泸沽湖-昆明  8L9828   8:40-9:35

这么一对比就很想吐槽祥鹏的航班时间,但是小航空公司,大概“起早贪黑”是宿命吧。

而且在昆明机场也需要坐摆渡车登机,拉到很远很远的停机坪,有点生无可恋。。。

因为目前只有和昆明通航,所以小小的机场只有我们一个小飞机,也蛮有趣~

作为新机场,泸沽湖机场很漂亮,也很有民族特色。到达时的行李领取和出站,出发时的办票、安检、候机都在一层全线完成,竟然还有几个特产商店、一个小吃店(安检外)和一个咖啡厅(安检内),这就要搬出那句老话---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

从机场到泸沽湖要翻没有手机信号的山路,大概一小时车程就能抵达大落水村、里格半岛这些地方啦。

怎么玩泸沽湖?(泸沽湖交通信息)

这个照片是我在里格半岛乱转的时候拍的,的确如图所示,在泸沽湖包车是一个非常常见、价格也合适的游览方式。其实泸沽湖并不算大,湖岸线大概80公里。按照我们司机的说法,他如果中途不停车,环湖一圈大约2个小时。

泸沽湖横跨云南四川两省,如果你能看清图中泸沽湖地图中间那一条纵向的虚线,那就是泸沽湖云南界(左)和四川界(右)的分界线,所以我找的司机师傅其实来自四川。他说他们到大落水村、里格半岛接人都不能太靠近,因为当地司机都会盯着呢。

这个司机师傅人还不错,而且因为我同时预定了接送机和包车,他也给了我们比较便宜的价格。如果想了解司机师傅的信息,欢迎留言,以防打广告嫌疑我就不在这里写咯。

坐这种彩色小木船也是泸沽湖特色。

泸沽湖一圈有好几个码头,都可以坐船游览一定的区域,但是好像不能环湖,我猜这种小船无法在整个湖面荡漾吧~~在草海坐船应该蛮有特色,因为那里是湿地地貌,景观比较特别;如果住在里格半岛(像我们这样),从里格码头坐船直达客栈要比走过去方便得多,这也是我们唯一一次坐船的经历;另外客栈也都会提供坐船看日出的预约活动,不知道效果怎么样呢。

除了包车,也可以租自行车环湖,但是听朋友说很辛苦大于眼前的收获,所以真的是见仁见智啦。

在泸沽湖住哪里?

就像蚂蜂窝的攻略里说的,大家在泸沽湖选择住宿大多集中在里格半岛和大落水村,其次是小落水村,这三个地方都归属云南界,想来确实名气更大,而且前两者距离从丽江进湖的路很近,更加便利。
但其实在四川界,诸如赵家湾之类的地方也有不错的客栈,其实只要不是十一、春节这种大长假,我觉得大家完全可以在这边现找房源,可选性很多,价格也不会很高。

这次为了体验不同的风情,我们把两个晚上分别订在里格半岛和大落水村,果然也看到了不同感觉的风景。

照片里突出来的那一小块儿,就是所谓的里格半岛,可以看出来区域不大,而半岛上的住宿也只有不到十家。大家如果订里格的住宿,建议订半岛上的,才会得到“窗外即湖景”的最佳view,里格村里的那些都会差很多。

至于里格半岛上有哪些住宿,除了我订的半岛7号,还有彼岸、娜鲁湾等等。到达里格码头的时候给店家电话,他们会划船接你直接到客栈,照片里就是坐船视角啦~~

房间不算大(比我们后来在大落水住的小),但阳台比半岛上其他家都要大,也算是卖点之一,坐在阳台吃东西看书看湖还是很幸福,就是有可能被来来往往的游人围观。

不过就像照片里这样,里格的湖景被另一座更大的半岛阻挡着,其实不是无死角view,相比之下,还是大落水村的观景效果更好。

半岛7号有两层,我们入住一楼。二楼除了客房,也有公共的阳光房可以坐坐。

在半岛上几乎找不到正餐吃,需要走回里格村。但是半岛7号的住宿有提供早餐,由当地小伙做的摩梭粑粑可好吃啦。

至于我们在里格这天的晚餐吃了什么,等美食part我再细讲。

这就是我们在大落水村住的地方。果然如点评们所说,糊涂岁月位于大落水村尾,淡季时分的这里虽然清静,但竟也有点萧条。
如果喜欢热闹和商店多,还是谨慎选择这里。

客栈很大,房间都在2、3层,而且全部都是无!死!角!湖景房,房间的超级大玻璃也让人身在屋内就能一览无余美丽湖景。而且阳台的小座椅也很可爱,让人可以很慵懒地坐一会儿。

房间够大,设施也挺全,比如电热暖气,还有照片里有趣的抽纸筒。

因为是几个年轻人合开的客栈,所以整体风格,还有那种摩梭人自己当家的感觉都很不一样。
最可惜的是早餐吃不到本地粑粑,但特色的牦牛肉米线也蛮好吃,至于号称卡布奇诺要价等同星巴克的咖啡就算了吧。。。

这是超级无敌大号的店狗拉登,这么拍真的没有拍出它有多大---特别特别大!

在房间就可以看日出,这点真的太棒了。

户外的mini栈桥也很适合拍美景和凹造型,不过这并不是糊涂岁月的独家特色,这一片的客栈门口都能享受这样的待遇。

我本来还长草了有玻璃房的静水流深客栈,也在大落水村,但最终是没有订~~感觉也会不错。

在泸沽湖吃什么?

因为是陪麻麻出游,我对这一次的定义本来就不是美食之旅,能吃到好吃的自然好啦,但是没有也没关系。
在我们乱逛的时候发现,这边的腊香肠、腊牛肉都很常见,应该是本地摩梭族的特色。

在客栈的早饭晚饭下午茶都已经在上文列过了,下面我写写另外的两顿正餐吧,一不小心吃了两顿鱼。

泸沽湖四川界的赵家湾附近,有很多这样的蒸汽石锅鱼,应该是当地特色。我们的包车师傅带着我们吃了这一家,三人吃得刚刚好的鱼、一份青菜和三人份的焖饭才90米!划算得不像话。

这是热锅的过程,看起来很震撼。

然后烹饪过程长这样,还有第一张照片那样。

因为高温快速加热,所以鱼很快就好了。就像照片里这样,出锅的鱼是白汤的,鱼汤非常鲜,直接喝就很棒。

然后吃鱼的时候再蘸料,店家配好的小料非常有味道,酸口再带一点微辣,想要更辣的话就自己再加辣椒。鱼因为快煮出锅,所以还很鲜嫩,口感很好。鱼吃完以后可以再下蔬菜,当然就没有鱼这么好吃了。

还有墙裂推荐她家的土豆焖饭!土豆是炸过的,脆脆的口感跟米饭刚好有了反差,而且本来就带一点咸咸的味道,空口吃就很喜欢!
如果见到真的不要错过!

店名和联系方式就是上图啦,去吃的人蛮多的,位置就在路边,还是打电话问问比较靠谱。

另外一次是在里格湾的左岸餐厅,因为里格半岛没有正餐可以吃,我只好往里格村的方向走,看这家眼缘还不错,就坐下吃了。

喝了本地的风花雪月啤酒(15),吃了她家据说特色的烤鱼(78),还有用泸沽湖特产土豆做的土豆丝(18),烤鱼确实还不错,很有滋味,土豆丝就特别一般了,不建议品尝。

在路边我们还看到烧烤店在烤鸡和乳猪,有点惊悚。

泸沽湖环湖

说完吃住行,总算来到游玩的部分啦。

借鉴一下官方的介绍,再结合一点我这一趟得到的知识:
泸沽湖位于云南四川交界处,云南部分隶属于丽江市宁蒗县,位于云南省北部偏西、丽江以北、迪庆香格里拉)以东,四川部分则在稻城亚丁的南边,隶属于西昌市,本身就叫泸沽湖镇。四川部分占泸沽湖总面积的1/3,云南部分占2/3,但四川部分的湖岸线长约占2/3(因为有一个凸出来的长长的半岛),云南占1/3。可是显然啊,大家知道泸沽湖都是源于云南泸沽湖的客栈也是以云南部分的更为有名。
另外,泸沽湖海拔2690米,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当然这个海拔不足以让人高反啦。

本以为5、6月是泸沽湖的最佳季节,所以我们选择端午假期前往,但并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的花朵。司机跟我们说,8、9月格桑花开放的季节才是最美的。
有一个小tips就是6-9月是泸沽湖的雨季,我们这次就赶上了,大概一半时间都玩不好,所以关于什么时候来玩,还是要了解和权衡一下的。

虽然已经是6月中旬,但泸沽湖的早晚还是很冷的,我穿着外套在房间里还哆哆嗦嗦,但出太阳的时候就会明显热起来,而且因为这边的紫外线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

【观景台看全景】

泸沽湖的观景台很多,我觉得在不同的观景台去欣赏泸沽湖的全景,都是非常不错的体验。这次让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位处赵家湾附近的祭神台观景台,它的名气不大、游客也不多,但是整个view非常好。不过总体来说,每一个观景台都值得停留。

显然我们这次遇到的天气太不给力了,否则肯定会收获更美的景色。

如果从大落水村出发、逆时针游览泸沽湖的话,那么第一站应该就是草海和走婚桥。其实这两个景点都归属四川境内,也会在过境的时候看到这样的界碑。

【草海】

如果不坐小船,感觉草海也不是多么值得一看,毕竟泸沽湖本身比一大片草美貌的多。草海其实是泸沽湖的右下角区域,由于常年泥沙淤积,就生长了茂密的芦苇---就是湿地的感觉嘛!

所以我感觉,草海的特色景点,其实应该是包含了摩梭族传统文化的走婚桥。

【走婚桥】

其实走婚桥原名“草海桥”,显然原名实在些,但是加入了摩梭族的“走婚”就更具戏剧性。据说这里是摩梭族男女约会的地方,关于“走婚”的知识我就不多说了,大家自行百度吧。

现在的走婚桥是新桥,修在旧桥的旁边,但是旧桥的残骸已经看不到了。走婚桥大约300多米,沿途看到的是海藻和芦苇荡,也蛮有意思。

另外如果想吃泸沽湖本地烧烤的话,走婚桥附近就最多啦。尤其是小土豆(其实也不是很小),烤一烤很香,一人吃一个就很饱了!

还有很多卖青稞酥(木锤酥)的小摊,一份6盒只要20米,又好吃,绝对是送礼佳品。

【摩梭博物馆】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泸沽湖周边有三个博物馆,分别是两个摩梭博物馆和一个杨二车娜姆博物馆,但是貌似四川界的摩梭博物馆已经废弃,我们又因为下雨没有去看看杨二那个,也就在大落水村的摩梭博物馆随便转转吧。如果有本地司机带入,是不收门票的。

博物馆很小,特色是本地小伙子表演“爬花楼”,另外还有传统的摩梭族民居和老照片可以看看,了解一下本地文化。但是这个博物馆现在没有用心做,感觉很萧条,出口处卖药材好像才是这个博物馆的重点。

总体来说,我们去的“景点”不多,其实如果时间充足、天气好,还可以坐船到泸沽湖湖心的岛去看看,肯定也别有一番风味。

昆明长水机场和周边住宿

因为在昆明转机,就也聊两句。

如今国内最常去的机场,除了西安之外,就是方便转机的上海广州昆明~小tips就是昆明科伦坡迪拜都比别的城市便宜~
昆明机场如今愈发高大上,可购物的种类也多多,随处都可以买杯咖灰,侯机都不觉得枯燥啦。

另外因为我们前一晚抵达昆明,为了方便第二天转机,就住在机场附近的大板桥开发区。说是开发区,其实就是镇子的感觉~

这一区的房间都不贵,酒店也免费接送机,很方便。

晚上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吃到的红三剁和苋菜都特好吃!太下饭~鲜花饼鲜花酸奶都要来一个哒

好啦,整体就是这样,三天对于去泸沽湖来说确实不是悠闲的游览方式,如果有更长的时间,遇到更好的天气,我想整体感观都会更好。

如果有疑问,欢迎来留言~~~

另外再打个广告:下厨房(平时手作)、大众点评(吃吃喝喝)、穷游(国外游记)都可以搜到我,请搜索【毛毛毛老师】哈!

引用 毛毛毛老师 的图片:

就喜欢有狗狗和猫的客栈,哈哈哈

2016-06-13 18:2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13 19:26

2016-06-14 10:20

给毛老师怒顶一发

2016-06-14 11:37

真美!

2016-06-16 11:3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20 01:0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20 16:51

引用 毛毛毛老师 的图片:

2016-07-18 16:49

引用 rongrongdazhi 发表于 2016-06-20 16:51:23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