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西风,渝黔盐茶古道任性游

• 出发时间/2016-05-29

在先祖曾歇气的荒坡,述说老荫茶的淳厚
飞了千年的夜茑,依旧 在搜索湾里的挑夫
是怎样用盐茶汉子的吆喝,穿过九曲龙河
怎样用脚走出川鄂的彊域
                            摘自网络  作者  寒阳

贵州缺盐,四川缺茶。川黔古道便承载起这个重任。而且这个古道如果从年代久远的角度来说,才是最早的一条茶马古道。
古道入渝由綦江始,过巴南界石,到鹿角,然后从三百梯上南山,经老厂穿过黄桷垭,下黄桷古道,径至海棠溪丁家嘴码头,坐过河船去南纪门,再到朝天门或是其他陆路,通向四川
本次探寻的是没有走过的三百梯(与歌乐山三百梯同名,山城的独有风范),所以没有走无数次走过的黄桷古道,而是从山下的黔南义庄旁的旧路越过,这条路,未必不是祖先走过的另一条小路?

南滨路上的海棠溪丁家嘴码头(图中白色游轮处)既是川黔古道的起点,也是南岸的零公里(由于城市改造所以只剩了四公里以后的道路)

到处城市建设,前段没有从南天门那边寻找旧路,而是从江南体育馆这边上山

到处是城市地产建设废弃的老房

没有走黄桷古道,向右边走了另一条老路

荒弃的黔南义庄,表明这条路也是曾经的渝黔古道。为什么叫义庄,本文不作介绍,自行百度,还会有很多瞠目的段子等着你.......

从这里直上山峰,向黄桷垭南端挺进

穿过黄桷垭公路,向远处的山峰前行,那边就是老厂地区。

在尚存不多的老房中穿行,要前往泉山垭

泉山垭一带厂房太多,声杂味臭。没有按路人指点的路线前行,而是直接向山上直翻。话说本群的宗旨就是野穿噻

下面的照片,就是反映了我们直上山顶的雄姿,嘿嘿

一路横穿,来到了泉山垭

往山下走,就见到了我们寻找的的古道三百梯

言语不用描述了,只是觉得祖先的坚韧不拔。因为在我们问路的时候,经常住民都会奇怪的问,放着好走的路不走。所以只有亲身体会了道路的艰难,才知道人世不易

刀耕火种的农历,就这样翻开
大山一样沉甸甸的盐垢,如今已变成褪色的锦绣
今夜,从宻宻麻麻的星星,从天衣无逢的针脚,细数巴人的家谱
穿过粗糙的昼夜,仍旧醒目标注着,盐茶古道的长度
明天黎明时分,我会从悠悠古镇出发,去寻找白鹿引泉的旧梦。
                                                                             作者  寒阳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14 19:26

2016-06-15 09:29

引用 渝洲唱晚 的图片:

2016-06-15 11:32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