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之旅--奥地利德国9日游记(7)

书接上回,本次旅行还剩最后一个目的地—法兰克福,我们将在那里还车回国。法兰克福没有安排什么硬性游玩指标,主要是随便逛逛外加休整一下,倒不是因为法兰克福没什么可玩的,主要是一来时间不允许,二来头几天高强度的游玩确实有点体力透支,急需休息两天缓解一下,要是出来度个蜜月比上班还累的话,那就得不偿失了。

睡到自然醒后退房出发,再见慕尼黑!天还是那么蓝,与干净的天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满是蚊虫尸体的风挡玻璃,别问我为什么不清洗下,玻璃水一天前就喷完了。

警察大哥这么早就出来巡逻啊,有点全城戒严的味道,貌似今天慕尼黑有什么大型活动。

慕尼黑法兰克福距离392公里,是这几天单程最远的一段距离,不过有不限速高速的帮助倒也不算难办,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要尽快找个服务区买瓶玻璃水,前风挡上的蚊虫尸体们已经有点影响行车视线了。

再次路过安联,下回再有机会来的话一定要进去看场比赛,这次只能是带着遗憾离开了。

服务区很快就到了,但是却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麻烦。我居然找不到这台奔驰开前机器盖的把手,这真是一个让人尴尬无比的问题,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翻说明书,德语我自然是一个字看不懂,但这德国版的说明书上居然没有配图,德国人都是理工帝吗,一张配图都不需要就能读懂这么复杂的机械产品的说明书?

折腾了半天好歹是打开了,但不是靠说明书,而是我瞪着眼睛把中控台上上下下扫了一遍之后,终于在方向盘下面调节方向盘的拨杆旁边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拉杆,那个就是打开机器盖的拉杆,这个位置实在是太不寻常了,我通常的认知汽车开启机器盖的拉杆都是在驾驶位最左边的位置,不知道是不是柴油车发动机舱布局跟汽油车不一样造成。

玻璃水的加注口也是在一个不太常见的位置,不过好歹这玩意有明确的标识,要不加个玻璃水就得耽误半天,另外德国的玻璃水8欧元一瓶,合人民币快60了,基本是国内一箱玻璃水的价格。
      之后的路程没什么可说的,还是一如既往的不限速高速,有了昨天去斯图加特的经验,我不再逞能盲目的跟德国赛车手们飙车,不过即便这样平均时速也差不多到了快160,慕尼黑法兰克福这段路路况总的来说没有去斯图加特那边那么好,中间修路的情况比较多,虽然不限速但也感觉并没有多高的效率。
        当中一个插曲是我们本打算绕道维尔特海姆,去逛逛那里那个著名的奥特莱斯,虽然本次旅行没有设置购物方面的硬性指标,但谁都知道中国人出去旅游,尤其是去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旅游的哪有不购物的道理,别的不说德国的厨房用品至少得买几套。但非常遗憾的是到了之后却吃了个闭门羹,问了下商场管理人员说今天是节假日所以休息,这就让人一头雾水了,从来没听说过6月4日是西方的什么节日,而且今天也不是周末,后来百度了一下还真把这个节日找出来了,这个节日叫基督圣体节,并不是德国全国性的节日,只有巴伐利亚黑森,北威,莱法,萨尔等几个州,怪不得离开慕尼黑的时候全城戒严原来是有节日,而维尔特海姆属于黑森州,自然今天也是不上班,我们彻底扑了个空不说,还白白绕了小一百公里路。

由于明天就走了所以法兰克福没安排什么硬性景点,但既然好不容易来了至少这个城市还是得象征性逛逛的,中午小睡一觉下午接着走起,重点逛下美因河两岸,毕竟这是法兰克福的母亲河,由于美因河畔两边的道路全部禁止停车,为了找个停车位可算要了老命了,我们绕着美因河两边转了好几圈才勉强找到一个停车位。

车位真的很紧张,这里离河边还有差不多一公里的距离,看来去河边玩的人全把车停到这边来了。

阳西下的美因河很漂亮,河面上的船只说明美因河有着不错的通航能力,其实德国有两个叫法兰克福的地方,一个是这里,另一个在德国波兰边境,所以为了加以区分,这个法兰克福的全称叫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不过因为这个法兰克福实在名气太大了,大家都将“法兰克福”这四个字就默认为这个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所以实际交流中貌似也没见谁真正叫过美因河畔法兰克福

河边两只不知名的水鸟,不知道是不是德国特有的品种,一点不怕生的样子,只可惜我没带面包没法和他们套套近乎,看它们的棕眼圈是不是很带感。

一艘荷兰的驳船从上游驶过来,美因河也是条国际河流,所以能见到各种流经国家的船只,我们在河边逛这个把小时看到了好几条各个国家的船只经过。

美因河上最著名的景点就是这座名为eiserner steg的铁桥了,这座铁桥建于1869年,据说当年建这座桥的时候先是百姓各种呼吁,说河上只有一条老桥,又过不了马车,我们过河赶集太不方便啦,赶紧修一条新桥吧,结果政府各种推诿搪塞,说修那玩意干嘛,劳民伤财的没啥大用。老百姓一看没辙,官老爷靠不住这事还得咱自己想办法,于是自发成立了一个基金会,以基金会的名义贷款修了这条桥,等政府后知后觉反应过来的时候木已成舟,桥已经开始动工了,于是只能作罢……看来德国政府不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强拆”这么个东西。

愤青的话不多说了,看看这座历经百年的铁桥,还是很文艺的,桥上照例锁满了连心锁,就像我在萨尔斯堡说的那样,老外也很喜欢玩这个,我们跟西方的差异也不是想象中那么的大。

作为欧洲乃至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欧洲位数不多能看到摩天大楼的城市,多少给人一点现代化的气息,那片摩天大楼所在地是法兰克福的商业中心,目测离这也就个吧公里的样子,我们打算一会徒步过去。他们的文物保护工作做得很好,看前景那些建筑,基本都是二战幸存下来的百年以上建筑,而且他们所谓的CBD也是非常的节制,也就画面中这一小片,并没有像我们的北上广那样无限制的扩张。

河畔的教堂,名字叫不上来但看着很有逼格的样子,尤其是夕阳西下的时候,真是一幅天然的风景画。

河边点了两个冰淇淋坐下来放会风,感觉这种冰淇淋跟国内那种游乐场小卖部卖的也没什么差别,至少吃起来味道大差不差,但价格就贵多了,我记得好像一个八欧元的样子。

离开河边不远就是法兰克福市政厅广场,这个市政厅广场给我的感觉就是那种标准的西方国家的市政厅的样子:一个不大不小的广场中间竖着一座雕塑,周围再围着一圈文艺的小房子。

这栋看起来颇为古老的房子就是法兰克福市政府了,当然我严重怀疑这只是个旧址,也许现在的政府部门早就不在这里办公了,门前挂的三面旗子依次是欧盟旗,德国国旗,黑森州旗。

继续向商业区进发,这几天在德国奥地利几乎体验了全部的交通出行方式,就差这种地面的有轨电车了,这种有轨电车在德国普及率很高,但凡是有点规模的城市里都有,不过我觉得这玩意外形要搞得复古点的话在欧洲这些古老的城市里穿梭起来效果会更好。

商业区氛围越来越浓,远处那栋高楼就是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总部所在地,路边的各种商店别看都灯火通明的,其实十有八九都关门了,因为现在已经是晚上八点半。

这明显是小吃一条街的节奏嘛,这个画面跟国内还是比较相似的,只不过吃的东西大家各不相同,我们的小吃街吃的主要是麻辣烫,小龙虾,爆肚,各种烤串….而他们这里的小吃街,吃的东西基本都是肘子,啤酒,啤酒,肘子…

到了商业区的中心地段,这里有条步行街,地位基本上算是法兰克福的王府井吧,我看有一堆世界各地的游客带着好奇的目光来这里瞎逛。

这座与周遭气氛格格不入的老建筑不知道是什么来头,难道是从当年二战战火中幸免于难的某个著名建筑?不管它当时是个啥,反正现在已经被改建成一座啤酒馆了。

这就是那条著名的商业步行街,名字叫Zeil,不过一眼看过去跟国内的步行街也没什么太大差别,唯一的区别估计就是满大街浓眉大眼的老外了。

为数不多的一家还开着门的商场大厅摆了一台smart,貌似是纯电动版的,车身上“car to go”的字样说明这是一台用来租赁的汽车,只不过租赁的方式跟国内大不相同。

虽然满屏的德语看不明白,不过从图片能看出来应该是类似于国内很多城市现在在搞的自行车租赁系统,你拿一张类似于公交卡的东西在租车点一刷就能骑走,在还车点一刷就算还车了。我们还在普及自行车便捷租赁呢,人家都搞上汽车了,差距不小。

天色渐晚,一看表已经快十点了,抓紧找地方吃饭吧,这算是在德国倒数第二顿饭了,顿时感觉有点不舍。

路边“乞讨”的艺人,看上去大叔有架钢琴,还有自己的唱片…就这您还摆个笸箩要钱?您这到底是来乞讨来了还是来炫富来了?

商业街尽头的城市广场上几个小伙子在卖力的踢球,类似这样的场面在这几天里屡见不鲜,老外在娱乐方面似乎比我们随性得多,只要自己想得到就能去做。我在维也纳见过有人在市政厅广场玩轮滑骑死飞,在慕尼黑见过一群杀马特在城市主干道上飙摩托…在他们脑子里似乎从来没有“追跑打闹”的概念,也许在他们眼中自由随性才是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与他们相比我们就悲催多了,各种禁止标志伴随着我们长大,我们永远生活在各种条条框框之中….行了不说了我去吃饭。

晚饭在这家意大利餐厅里解决,吃的没啥惊喜,无非还是些牛排,烩面之类的,我个人感觉在吃的方面西方国家真的不如中国,他们的食品都太过程式化了,吃来吃去就那几样,味道也是大差不差,仿佛不同的餐厅唯一不同的只是装修风格而已。

餐厅的老板倒是非常的好客,说话声非常洪亮,还时不时开些我们完全听不懂的玩笑,我们也只能报以外交性的微笑与他共鸣,也许这就是他们热爱生活的表现吧。
简单吃了点回酒店睡觉,今天虽没玩啥景点怎么感觉也这么累。明天只剩最后半天,要去刚才那条商业街买点东西,去歌德故居看看,还得提前点去机场还车….行程依然很紧凑,擦感觉这次活脱脱就是来跑马拉松的,而不是来度蜜月的。

本次旅行的最后一天,最后一次以蓝天开场,也许未来好多天都看不到了,这张照片是用我那个画质烂到爆的黑莓Q20拍的,能拍出这个效果只能说明天气太好了。

购物在Zeil的这家商场完成,至于买的什么东西就不详述了,首先本次旅行就没打算买多少东西,其次买东西这事吧每个人的侧重点不同,我们主要买了几套双立人刀具,一个rimowa行李箱,还有一个tumi的随身包,算是很克制的消费了,比起不少国人们动辄十万级的消费可谓大巫见小巫了,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商场里专门针对中国游客设立了独立的退税点,能让傲娇的德国人如此贴心周到的服务,国人恐怖的消费能力可见一斑。
买完东西后还剩最后一个景点—歌德故居,就在法兰克福城里,离得不远。

歌德故居在法兰克福市中心的商业区里,周边的道路非常狭窄,这栋房子也是其貌不扬,要不是门口挂了他的照片还真不好认,跟德国的很多文物古迹一样,这里也没能逃过二战战火的洗礼,目前看到的故居是后来重建的。

进门之后是个闹中取静的小庭院,能在市中心有这么个小院子,用现在的标准来看是绝对的土豪啊。

先从厨房看起,厨房面积不小,各种炉灶锅碗瓢盆什么的一应俱全,看来大文豪对吃的颇有讲究。

各种做面点的模具一应俱全,透着一种精致,大文豪绝对是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这个高大上的钟不光能显示时间,还能显示日出日落,潮汐,月圆月缺什么的,有点那个年代的万年历的感觉,只可惜这只是个仿制品,原件已经在战火中毁于一旦。

故居里的陈设基本都是按照当年的布局来摆放的,这些家具虽然大部分都是仿制,但细节处还是能流露出歌德对生活的那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他家面积虽然很大,但每个房间每个角落的摆放都能透露出一种文艺的气息。

文豪家里怎么能少了书柜,粗略数了下这样的书柜歌德故居里得有五六个,我虽然对歌德的作品一窍不通,但对于这么一个爱书之人,还是打心眼里表示崇敬的,他所取得的成就这些书也有一份功劳。

这间应该是他的工作室,想象一下当年他在书桌旁奋笔疾书的身影,一部部文学史上的巨作就从这间房间里诞生,仿佛有种他就站在这里,你正在和他面对面交流的错觉。
歌德故居就到此为止了,我不是文艺青年,面对这样的景点实在讲不出更多的段子来,简单的走马观花转了一圈就出来了,时间已经快到下午一点了,得抓紧时间吃午饭往机场走了。

午饭在歌德故居对面的餐馆解决,在德国的最后一顿饭我吃的格外香甜,感觉这几天的美好回忆都融入在了这顿佳肴中,下次不知何时还能有这样旅行的机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再有机会我肯定会再来的。
        简单吃两口后匆匆赶往机场,接下来就是一系列的还车,报关,退税,安检,候机等程序,全部折腾完又过了好几个小时,中间有几个插曲分享下:第一是还车的时候找europcar的停车场找了半天,问了n个人,绕着机场兜了好几个圈才找到,法兰克福机场真的很大,光是各大租车公司的停车场就单独安排了个停车楼,结果停车楼离候机楼还挺远,我们拖着箱子足足走了快半小时才走过去;第二是申报退税的时候本来心里挺哆嗦的,因为原来看网上攻略说好像要出示的东西不少,官员还会随机开箱检查你的申报物品和实物是否一样,结果实际操作的时候发现出奇的简单,退税柜台坐着个黑人大姐,一看见长相像中国人的直接飙了句“发票给我就行,其他东西别拿了,拿了也没用…….”

最后由这架空客A330把我们带回了祖国,这次蜜月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说实话这几天真的很累,由于行程安排太过紧密,时差一直没怎么倒过来,吃的也是乱七八糟的没有规律,但心里还是很开心很满足的,好了,接下来我得正式回到北京时间,进入苦海无边的工作状态了,希望下次旅行就在不远的将来。
       苦海无涯的工作状态就是….我写这最后一篇游记的时候已经是从德国回来一年之后了的事了,拖延癌晚期患者也不过如此了,不过这也不能完全怪我,繁重的工作时常让我完全提不起写游记的兴趣,往往每次下班回来打开电脑只想着猛撸几局fifa减压…..大概总结下这次旅行,也算给为数不多的看到这几篇游记的同志们一点不成熟的参考:
       首先奥地利绝对值得一去,一开始我一直觉得奥地利就是个打酱油的角色,甚至和旅行社沟通过把奥地利这几天取消在德国多安排几个城市,实践证明我实在是太naïve,奥地利在各方面一点不逊于德国,甚至在城市的整洁干净程度上要比德国还好。游玩的方式方面我甚至建议都不必刻意去参观什么景点,你就在维也纳萨尔茨堡各呆个两三天,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出门去那些老巷子里走走看看,然后找个街角的咖啡馆坐下来神游下,绝对是很安逸的感觉,相比之下德国并不能给你提供这样的体验,因为德国人比奥地利多多了,如果你是个喜欢安静的人,奥地利绝对适合你。
      其次德国也不像大多数心灵鸡汤里吹嘘的那么神乎其神,德国人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严谨,不苟言笑,个个都是工作狂的形象,甚至我在街头经常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吊儿郎当的杀马特青年,而且德国的卫生状况,尤其是像法兰克福这样的大城市感觉也并没比国内强多少,公共场合乱扔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别的方面不说,至少在整洁有序这点上感觉德国真的不如奥地利。后来我大概总结了下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也许跟目前德国流动人口众多,种族复杂有关,毕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流动人口永远是个隐患,这么说貌似有点种族歧视的嫌疑,但我们从德国回来后几个月爆发的欧洲难民危机似乎从某个侧面印证了这种说法。
       对于会开车的同志,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在德国租个车出游,你会发现在这个发明汽车的国度开车和国内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而且有台车的话安排自己的行程会更加游刃有余,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来之前最好先了解下德国这边的交通规则和交通习惯,跟国内还是有不小的区别,尤其是要注意礼让行人,这一点我敢保证国内90%的司机都做不到,而在德国这边对行人的礼让几乎是无条件的,如果你在这几方面都提前做好了功课,并且觉得自己的车技和道德水平完全能hold住的话,就拿上你的车钥匙上德国的不限速高速跟当地的赛车手们“一较高下”吧。
        购物方面来德国最值得一买的还是厨房用品,现在我那两个双立人用了一年了还跟刚买时候一样锋利,我已经以身试法长测过了,德国的厨房用品的确名不虚传;另外rimowa的箱子也是来德国的必买商品之一,不过这玩意相当抢手,我们当时想买个铝合金的,结果商场告知他们这的rimowa柜台铝合金的箱子已经被中国人买断货了,国人真是有席卷全球的购买力啊。
           Ok游记就写到这,说句酸点的话,旅行是一种修行,它能给你带来一种全新的感悟与启发,无论是对待工作还是生活,无论是对待自己还是身边的人,不得不说这种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的社会活动有着它自己独特的魅力所在,能够帮助我们从眼前的迷茫与困顿中解脱出来,用更加乐观的心态去看待未来的生活以及遇到的困难…..既然旅行这东西有这么多的好处,那么,下次旅行再见吧。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14 17: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13:51

引用 芝麻兔宝宝 发表于 2016-06-20 13:51:32 的回复:

回复芝麻兔宝宝:尼康D800 理光GR 还有手机

2016-06-22 16:17

终于更完了霄,下次的目的地是哪里

2016-07-06 10:46

引用 我老大是耶酥 发表于 2016-07-06 10:46:54 的回复:

回复我老大是耶酥:终于冒泡了啊原

2016-07-06 15:40

引用 hello1985105 发表于 2016-07-06 15:40: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