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拥有一段自己向往的旅程——冬日俄罗斯21日。

Dreamer (杭州) LV.16
2016-06-13 19:59 25567/225
  • 出发时间/2016-02-15

谨以此篇,纪念2016年2月12日——2016年3月6日,冬天的故乡,俄罗斯之行。

关于这次行程

说起这趟旅行的初衷,是因贝加尔湖而起的。15年6月看到这两张照片,念头便愈发强烈。之后搜罗了许多游记,然后又淡去。到十月,我告诉自己,告诉身边朋友,我要去俄罗斯了!去寒冷的故乡,去体验真正的冬天,去雪地里撒泼!之后开始零碎地准备着东西。其实真正全面的准备是元旦过后,办签证,买衣服,做一切细致入微的攻略,对俄语一窍不通,即便是回来到现在,学会的也仅“你好”“谢谢”两个单词而已。为了旅行的顺畅,必须让自己勤能补拙。全程机票在去哪儿订的,边走行程也边发生了些变化,中途废了两张票,由此看到了极光。我觉得,这辈子所有的幸运都集中在旅途上了,太幸运太美好,以至于回来花了大把精力第一次尝试后期修图,修的极其夸张,也比不上记忆里种种的感动。贝加尔湖边临行前的最后一日,守在湖边直到月亮高挂,经历一次日出,第一次29小时的一天,身处北极圈的快感,看到极光时的疯癫,像圣诞老人礼物般的穿梭圣诞丛林,还有历史的厚重。文字与照片都不及它的万分之一,所幸,它可以帮我重温过去。一路的行程如下:
2.12 嘉兴——北京
3.4 维堡
3.5 圣彼得堡
3.6 圣彼得堡——北京——杭州

回来之后对修图的狂热持续了三天,那三天的梦也都与旅行有关,甚至还有飞机误机的。某事某地的景色时常浮现在眼前,我知道,此后极长一段时间内,我都将沉浸其中,感谢上天的恩赐,感谢大自然,感谢一路上所有的人事物,感谢这一生的缘分。下面,就铺些照片吧。

Day1.到北京

跨出的第一步总是懦弱的。期待了许久的旅程,在母亲驱车而去时变得不可逆转。

这是座我一直不敢踏足的城市。此行也多在二环内晃荡。正如出站看到的第一眼那样,这座蕴藏着无数历史沉淀的古城啊,只让人仿佛回到某年。

住前门附近海友,随处可见胡同,与江南小巷颇为相似。步行前往故宫,常“无意”步入某条胡同。走他们每天走过的路,看他们生活的地方,与去某处名胜到此一游于我同等重要。

穿过一道道门与安检。像个游客一样拍照留念,同时内心,也为一些事做些悼念。

总有几个瞬间,让人有穿越了的感觉。

有些店的招牌很博人眼球。

凡是景点,无一不爆满。无数的人不断地趋之若鹜,其中也包括我。除了去“到此一游”外,很多人的凑热闹心理可能连他们自己都弄不清楚。可能是为了做一些事,好回忆起这段经历这座城市时,有更多回忆可想,我猜。

这倒很像雾凇的场面。

误打误撞地到了北海北。不知不觉都能做这么浪漫的事呢

出门时遇到只很温柔的大猫。

Day2.北京.

不少有意思的地方。

自己曾去过的地方,大概都在哪儿呢?另外,便是生生不息的感动。

千万年前,人类为了生存作出了多大的努力。直到现在的文明。人类为了生存,得做另外一种努力。哪种都是令人感动的。

此门为参观出口,不让进。不管怎样,北大都是很多人的梦。

真吹了个糖人出来!神奇!

到圆明园时只能买大门票了。又岂能甘心?于是勇气胆识机智执拗之情一拥而上,跟着前人逃票进来了!逃票原来,这么,刺激。。。

古老的事物总是让人浮想联翩。

研究了很久!是弹痕咩。。。。

interesting.

Day3.北京-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

订的5:35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航班,一夜没怎么睡便来到机场。过海关时看到还有架飞机是去曼谷的。初下飞机时那股冷风呵!!吹的人直想说,选那架飞机的都太明智了!不过只是初期。后来仍是很喜欢自己的选择。愈难过,愈难忘。

第一次守候、并看完了日出全程。

满地的苍白,那都是活生生的雪啊。

所以俄罗斯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大片的森林,大片的雪地啊。真是爱到不行。

呼吸的第一口寒带空气,整个肺都能感受到的清凉。由于无风并没觉得太冷,倒是呼出的气很夸张。我觉得我快赶上个烟囱了。太过瘾!随人流进了海关。

这便是排队入关场景。没错!我排在!最!后!战斗民族的效率真的是。。。太 名不虚传。将近两个小时终于轮到我。然后入关,找ATM。身上没有换一分卢布出来,之前有看到前辈说大厅有很多ATM,有支持银联的,所以放宽心了来取钱。谁知第一台竟不能取。小小紧张了下!幸好有同胞也在取钱,“btv24",因为方便,我这样记这个银行。此后取钱一律都在他们家。此后汇率也一路下行。那天的汇率换算下来应该有11.78左右,每笔虽限额7500卢,幸好次数不限。大概在霸占了一台机器十多分钟后,钱包也撑不下了,罢手。

出机场大门,这样普通的场景,和着冰凉清澈的空气,便开启了一路震撼的冬日之旅了。

出行前有摘些中俄对照在备忘录里。因为目的地是中央市场,便指着那个俄文给司机看。司机把我丢在了这里。顾不了茫然。即便是脏脏的雪都冷却不了我激动的心情。向右边这位等车的女士问了路,人家不懂英文,即便如此还是能感到是真的全心的在为你想办法。所以,直至后来,绝大多数的战斗民族同胞给我的印象都是,好心。就像这里的空气一样清澈的,pure。

手机上准备了一堆软件,其中一个叫,“2GIS",是个俄罗斯本土产的导航,备忘录中的俄文与之配合,在此行当中起到了无数的帮助。刚才的女士与导航给出的位置倒也差不多,一路走到中央市场。喜欢步行胜果用交通工具,如果距离不是太远,时间不是太赶(一般给自己安排的行程也不会太慢,整个的节奏,都是很慢的。),那么步行就是我的最佳选择。慢慢走,慢慢看,慢慢的,去感受这座城市。
       中央市场边一条路上有家beeline,买了张卡,店员小姐英文很棒!能沟通的感觉真是太棒了。。沟通得知5G及以上流量的全俄罗斯通用,以下的只伊尔库茨克地区能用,于是办了5G卡。有了网络就像活过来似的,也再也不怕自己走丢了。

这是在去利斯特维扬卡的路上了。在中央市场边上车站问了门卫,'listvyanka'这一地名应该是听懂了,指着门口第一辆让我上。十几座的商务车。可以理解为城乡公交。这是趁着有人下车时车门外的景色。遍地的森林与雪,许多当地人都在这类路口下车,想必前方有他们居住的村庄。如此安静美丽的村庄,确实在这个国度,坏心眼是没用场的,对大多数人来说。

一路的震撼将我带来了贝加尔湖边的这座美丽小镇。说是小镇,只有一条主干道,路的一边是房屋,用作商店、餐馆、hotel、hostel,还有山。另一边就是,无边的贝加尔湖

这是当地很有名的鱼市场。门口几个摊位都是卖鱼的,贝加尔湖特有的,奥姆鱼,熏制的,什么价都有。后来走之前又来吃了一次,因为临近收摊,价格又便宜了很多。有一家干脆直接蹦中文了,一百。把我给笑的。住的地方就在鱼市场边上一条路,相当方便。左手边推门进可以买了鱼坐进去吃,下图就是它里面的环境。似乎对木屋没有抵抗力。爱死了这种格调。这里还有个插曲!hotel是在booking上订的,跟着导航到了那条路上,其实已经看到房子了,可是却不知道怎么进去。然后打电话过去,果然,话筒里传来没办法交流的声音,两个人叽里呱啦不知道在说什么。突然,灵机一动,抓住边上一个人就让他听电话。飞快的讲了我不知道位置在哪里让他帮我听电话,因为知道,反正他也听不懂,不过他们交流了会儿就一脸明白的样子了。那时候就在鱼市场门口,他带我走了几十米来到了那幢房子,原来有个院子,有个门,然后女主人就来开门了。无比感激地告别了小帅哥。经过这一次以后我也是,不花心思去找地方了,不过也确实无能为力。战斗民族的房子又不透,门也不透,招牌也不大,又看不懂,怎么找啊。于是几乎每次,都是电话拨过去,随便拉上边上的谁就让人听电话,然后人家就会带我找到大门。这样真是挺不好呢哈哈哈。
我刚讲到,那个小帅哥。女主人其实会讲英文啊,可是电话里听到的明明是俄文。介绍了下别墅,带我看了房间,交了钱,还给了我张地图。最后跟我说另外还有一个中国男孩子也住在这里,就我们两个。可惜都没见上面,第二天那么大栋房子就剩我一个人了。女主人住的是边上另外一栋小木屋。噢就在我推门进来的时候,我看到了那个小帅哥!被我拉着听电话的男孩子!竟然就在吧台里站着!当然没好意思问是他的店还是他只是这里上班的,不过那下子真觉得很神奇!他会一点英文,还会一点中文!看来已经有不少同胞渗透到大西伯利亚来了。买了茶啦果汁啦面包啦坐着就呼啦呼啦的吃。战斗民族的暖气真是,光是想想杭州的冬天,就觉得冷。此后在利斯特维扬卡的每一顿,都是来他这吃的。不忙的时候他就跑出来,聊天啦什么啦。总之很开心。

真正身处此境的时候,我记得我的词汇量只剩,哇、好美啊。只一眼,便不虚此行。

这种光滑的冰面,我猜,都是大人们铲出一块好供孩子们滑雪的。那个小孩可能在看冻住的水泡。不过它究竟是怎样形成的,怎样会一边结冰一边有气体上来的,我是真想不清楚了。难道水 瞬间冻成冰?amazing!

那时候就一种,茫茫天地间的感觉。

久闻的,具有蓝色阴影的 雪地。后来也证实,别的所有东西阴影都是蓝色的!倒不是白平衡没调好,而是,它确是此色。

超美的地方!

看到这对父子自己开,我也去申请要自己开,而不是坐在后座兜风。大叔表示很困惑。然后我申明了会骑摩托车,他才勉强同意。一圈大概15分钟,不过哈!骑上去真是太酷了!戴着头盔还不进风。凭着惊人的驾驶方面天赋,迅速进入状态。停在很远处拍照的时候,大叔还夸我。不好意思啦。别的项目就不玩啦。没有驾驶乐趣。

后来整理照片时发现,这一趟,自己真拍了不少椅子呢。当然并没有很专业,就喜欢拍,随便拍 而已。

接下来是参观镇子一圈。木屋、雪地和雪顶的搭配,美到人心都要醉了。这条路一直通往山上,在走了很久之后返回。下坡路真是!刚才也忘说了,第一次在冰上走路,还不大会走,不知道踩雪就可以了,摔的不少。可是真正下坡路的时候!摔一次我会笑一次,不知道哪根筋搭牢了。可是好像真的挺好笑的。

鱼市场差不多是中点,山上下来之后往另一个方向走去。这应该是个港湾,冬天没法下湖打捞了嘛,船都泊在这里。那天真的过的很兴奋,任何东西在我眼里,都觉得美到不像样。幸好这种感觉,一直持续二十多天。

那时候在想,奥尔洪的碎冰蓝冰,会不会就跟这大块很相似。实际上是,更美。为自己的行程安排感到骄傲

很多时候,只是看着看着就呆了。和心里一声声爆出的感叹词。

就是他啦!还有他朋友。应该是我又来吃晚饭了。

Day4. 走,滑雪去!

今天的项目是滑雪!收集到的信息说明,要坐去伊尔库茨克的车子,在贝加尔湖博物馆下,然后上山就可以到了,于是,出发。早餐是昨天在食品店买的蛋糕,那是第一次吃战斗民族的蛋糕。天哪,你们懂一个嗜甜食如命的人第一口就被它的香甜所征服的感觉吗。就像心里同时开了一百朵花一样美丽。从此开启了与战斗民族甜品剩下20天的缠绵之旅。早上应该8点多就醒了,然后磨磨唧唧,大概一个多小时才出门。又去湖面上玩了。没办法啊这么正儿八经的冬天谁知道这辈子还能经历几次呢,所以,一天都不要浪费。下面几张就是玩的没劲,随便拍拍的。

找气泡是娱乐项目之一。

这么大个的气泡!我以为南线也会有很多大气泡,但是谁能想到,它就竟是那个最大的呢。

觉得,好有沧桑感。

这里来时路上有看到!很明显的冰水交界。贝加尔湖博物馆就在这里,好巧!屁颠屁颠就来拍照了。

谁喝的喜力!                                  好样的

谁把车丢这里了!                                                             。。。还是忍不住要夸

巧遇的,可能是教授之类的人物,在给他们上课。后来也遇到过很多次,在博物馆上课或是实践之类的,都是中小学生,很喜欢他们的教育方式啊。

这个长得很像,奥姆鱼啊。   好吃。。。

就在我看鱼的时候!来了个工作人员,叫我去diving!猛的一激动以为真的是潜水去了,一蹦三跳的赶了过去。门口有个英文说特别好的大妈,结果我就听懂一个china,对着她啊了一声,她就默默的把我带进了这个diving room。真的是潜水舱构造,还有舷窗,video还是中文配音,因为这三个小伙伴也是中国人!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战斗民族就是这样点点滴滴的小事汇集到我心里,才会由衷地喜欢这个民族。
        记住这三个人!我们缘分还没尽呢!哈哈。
        假装在潜水也好玩的很。每个舷窗也真的可以看到“外面”。潜到最底下一千六百多米后大开了眼界,但这还不是真正的湖底。贝加尔湖原来是震出来的。video说,湖底八百多钟生物在永恒的黑暗与一百六十个大气压下生存着。突然很感动。

然后在二楼玩了一圈,看了些真的潜水服,还有很Q的潜水艇模型。

出门时问了售票员go to ski怎么走,然后我就走走走,出发去山上了。大概15分钟就到了。

这一路啊,如果心能讲话的话,那么一趟上山它一定能说一百句 好漂亮啊。可能真的很难想像,有一天,自己会身处如此梦幻的场景,并且,零距离接触。这么说来 我觉得我每天都感动的一塌糊涂啊!

看到滑雪场的时候激动万分!忙着租滑雪板和眼睛,有一小时三小时之分。三小时!毫无疑问!完了之后才知道后悔。鞋子沉重无比,走路举步维艰。就不说那段悲惨的经历了。有多悲惨?请看下图。请找出滑雪板的正确位置。这么摔下来,整个滑雪板从脚上撬掉,插进雪堆。想像一下就好了。事实上十分钟的时候我就滑不动了。后来就休息十多分钟,上去滑一段,最后摔一跤,然后继续坐着看热闹十多分钟,这样子度过。

爸爸教女儿滑雪的场景。

出门时用长焦偷看了会儿别人怎么玩的。只想说,战斗民族 真会玩啊。相比我们小孩子的乐趣,他们真是多得多了。

然后去塔尔茨民俗村,结果,竟然过了别人的售票时间。那么只好,明天上午再来了。

Day5. 塔尔茨民俗村,和伊尔库茨克。

返回伊尔库茨克的途中,去了塔尔茨民俗村。吸引人的是它的木屋。

然后,等车,去伊尔库茨克。在车上呆了有一会儿,有个女孩子叫我。没认出来。她说,是昨天一起在博物馆的那个。一下眼睛亮了!世界真小呢。略聊几句,下车后分道扬镳。很好的女孩子,还会叮嘱我,一个人要小心。旅行途中碰到的最真诚的人们,可能也是旅行本身使人着迷感动的所在之一吧。

这次是司机帮我接的电话,hotel定在马克思和列宁大街的交汇处,绝佳地理位置。然后就顺利找到了。然后那里有个男孩子,真的好绅士。讲英文的。给予了我太多的帮助!同时觉得自己在旅途中一直都是非常幸运的。总有好心人给予帮助。很爱战斗民族!

然后就是随便逛咯。也不能说随便,主要沿绿线走的。

这好像是伊尔库茨克市什么标志性建筑,不太清楚。

不会融化的冰雕。

绿线的每个点,都会有这样一块牌子介绍。走绿线,有种寻着线索探宝的感觉。也许本身这些景点没特别大的吸引力,不过设计出一条green line,似乎本身又另有一种乐趣。喜欢这座城市。

都是green line上面的景点。有保留地图,上面有名称介绍,我懒的翻了。。。所以,都是叫不出名的一些建筑。。。

情人桥,挂满了一串串海誓山盟的爱情。

有留心这些水管。据说是,战斗民族酒后的杰作。试了一下,。。my god...

喜欢这种非常俄式的建筑物。破破烂烂有味道!

走了大半个绿圈。下面那家叫kimchi,位置就在马克思和列宁大街交汇口,是韩裔开的,男孩子会讲英文,水平跟我彼此彼此。非常热心,非常善良。再这样下去我会拜倒在战斗民族的石榴裙下的! 当然,味道特别好,特别特别特别好!红菜汤此后再没有喝到比他家还好喝的了。后来又来了一次,不过没见到那个男孩子,可能在厨房里不出来了。很好的人啊。

真是大城市才有超市啊。绝大多数都是,有售货员的,你需要什么让她从货柜货架拿的,食品店。所以,上图左手边的绿色招牌,每天饭后都来逛一圈。在利斯特维扬卡的那家店里,果汁是把我惊艳到的,所以此后在俄罗斯的日子,果汁成了我水份摄入来源。还有酸奶,哎呦我的天,好喝到飞起来啊。回国就觉得,只有莫斯利安味道还行吧。作为每天的收官活动,本人对此十分满意。还有冰淇淋!基本网上推荐的都尝个遍,真心好吃。。不说了,战斗民族的甜食从没有失败过。miss then very much.

Day6. 伊尔库茨克市的 闲逛

本安排绿线在这一天的,谁知昨天就完成了大半。只剩下一段往南通往安加拉河边的,那么今天,就从这里出发了。

关于这一天的格调。不多说了,like+surprise。那点古老破败的意思,让人,欲 罢 不 能!!

一直到这里,算是走完绿线。也不知道要去哪里,那么就沿着 安加拉河 这么慢慢地走吧。

长焦拍的河对岸。可能比这快现代化许多。有高楼在造呢。

童大说她收了做桌面了。开心!

以前从不修图的哦,挑几张照片放空间就了事。第一次尝试修图,并且这些人物是最初之初修的,所以,回过头看,可能太强调氛围了。也懒得修改。很多图回头看都不满意,可都一样,懒得修改,就这么看吧。不放原图,因为灰蒙蒙的。

战斗民族的小正太。光看背影,就被迷的神魂颠倒了。长大了还得了??

一直觉得战斗民族的人种有两种。一种是金发碧眼的欧洲系,出美女是很不得了的。另一种便是如此,黑头发,但我不知道改归为哪类。

走着走着就饿了。用猫途鹰找了下吃的,可是啊,要百里挑一对我来说真的很难呢。这家是卖俄式快餐类的吧,收银这个女孩子又会讲英文,然后就啪啦啪啦点了一堆,左二照片里的三文鱼煎饼真是好吃到,要哭了。蛋糕也好吃哭我了。其他,也都还可以吧。下图的窗我一直以为是破的,一副要倒下来的样子。后来机缘巧合知道了那是透气用的。对不起我没办法描述清楚。不过真是长见识。

小帅哥们在踢球!大孩子不会欺负小孩子,相反,会非常照顾他们。战斗民族的绅士,是从小就培养的。有点感动。

然后就到中央市场了。冰鲜三文鱼 很便宜啊!

这个充气娃娃的手会一摆一摆的招呼人进去。看得我笑死了。

第一眼看到这座教堂的时候,又美腻到失语了。太漂亮了!相比绿线上什么教堂啊,不是一个级别的。虽然之后发生的事情,让人回想起来,不那么舒服。

进门处有个小女孩在清理下水道井盖,然后,左手边是卖纪念品的,入口在维修吊灯,里面还算漂亮。那天戴了紫色的美瞳,有个小姑娘就过来说,beautiful,然后指指眼睛。一夸,就飘飘然了。这么逛了一圈要出门的时候,那个清理下水道盖子的女孩就叫住我了,她一手扶着盖子,应该挺沉的,一只手招呼叫我过去,走近她,一边夸beautiful!这么一来就惨了!脑袋犯浑走近她了!她开始拉我相机包包的拉链,吓的我一退问她要干嘛,要走,可是她一直叫我过去。当时真是一头雾水。然后她手就伸进我衣服口袋。掏啊掏。然后!我就明白了!因为一些原因,零钱全装衣服口袋里,也就是10卢5卢之类的硬币。我还奇怪她咋知道的!蒙圈的往后一退,她一把还没抓全,主要硬币太多了,很暴力的拽着我口袋。然后抽出来装进自己口袋。我真是脑子坏掉了还想问她讨回来。估摸着有三百多卢。哎反正当时真的是蒙掉了,谁能想到,大庭广众的教堂里,能发生这种事情!她应该也知道自己没有把硬币掏完吧,还要我过去!那时真不知道她到底想干嘛,又上前一步,她手又往衣服兜里来了。怎么可能还让她得逞?我又退回去了。可是,她,把我的,雪人先生,特地挑选的陪我来大西伯利亚过冬的,雪人先生,给,一把夺走了!是我的手套。当时特别特别生气!严肃的跟她说,it's mine.give it to me.谁知道她懂不懂英文。她就给了个要我口袋里东西的眼神。真的是又急又气啊当时。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有赶紧救回我的雪人先生比较要紧,口袋剩下几个全给她了。她还要我开相机包!开什么国际玩笑!坚决的说了NO,她大概觉得可能要不了更多的了,而且,这些硬币,真的不少了。终于还给我雪人先生了。头也没回的出了教堂。然后才开始后怕了。并且,一天的好心情,就这么的,哎,劝自己不要因为小部分的人而坏了整个的印象。边想边怕边走,然后搭上了梦寐以求的电车。
        其实战斗民族还是非常好的民族的。除了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小的一部分人,也相信在哪儿都会有好人与坏人之分。如果真有神明,那么这世间的一切他都看在眼里。是劫,也是渡。愿她能有个,明白的人生。

今天记得拍照片了。这就是kimchi。前台老板娘也不在,那个很可爱很友好的韩裔小帅哥也没露脸,好可惜啊。吃完依旧去了超市,以购物来总结一天,似乎是个很优秀的决定呢。

Day7. 最美的贝加尔湖

hotel订的奥尔洪岛的往返票。8点半左右醒的,把大箱子留在了那里,登山包装了些洗漱用品便去了。这里要加上大大的两个字,失策!28寸的大箱子,半个箱子装了衣服,空着半个是留给后面的shopping空间。带了那么多衣服,实际有一半以上是全程躺在箱子里没机会露脸的。而在我需要它们的时候,我发现它们竟然在,伊尔库茨克的hotel里面。没错,此行最冷的一站,奥尔洪岛。我太轻敌了。

这个气球花,是hotel那位极富绅士魅力的小帅哥在我出门穿鞋时送我的。那时候好高兴啊,后来下楼时在想,会不会是跟司机碰头的信物?后来证实还是我想多了。不过看着有趣,就这么拍了张。和当水喝的亲爱的果汁。

车子只接了我一个人,就等在中央车站了。美丽的雪花在被行人踩踏了无数遍之后,成了结结实实的雪转,对出行确实造成了许多不便。结论,美丽成灾。此图就是,战斗民族冬日日常,铲雪,是他们如同吃饭喝水一样每天自然而然需要做的事情。

奥尔洪岛的车程五小时。一路景色有整片的苍茫,也有穿越丛林般的体验。在这辽阔而寒冷的土地上,这一路的感动绝非文字所能概述。翻看日记,甚是累赘。可是我能明明白白地回忆起,从心底里涌出的,对这个世界,对这片土地,对大自然,对存在与感到的,那份动容。

中途停车吃饭,在一家很简单的小店里。我们车只坐了五人,后来又来了辆车挤了满满当当的人,同时有一批是来自杭州的。比较亲切的聊了几句。后来在北线倒也又碰到了。不隔玻璃窗的景色,随手拍了两张之后,赶紧回去取暖了。

早餐吃了很多,中餐简单解决了下。black tea with sugar是每餐必有的,回来之后习惯仍旧没改。

很多这种路,笔直地向上,包括去利斯特维扬卡也一样。对于这种修长笔直大角度或是蜿蜒的路,我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了。

这张甚至让我觉得,自己正身处高原。这种雪山草地蓝天白云,分明就是在西藏啊!

到达换乘点,就要换这种车了,专门在冰上行驶的。整个贝加尔湖已结了厚厚的冰层,汽车完全可以在上面开。相比走颠簸山路的平坦,更让人兴奋的是,自己正在谷歌地图表明的蓝色区域快速移动呢。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十分暖和,那种神奇的感觉足够让人飘飘欲仙。

湖面上竖着的,导航的杆子。

这个白衣服的女孩子是,也住Nikita家的一对母女,她带着妈妈,很好的北京女孩。她们找了个地陪,第二天的北线是一起的,沾了不少光。感觉会说俄语的人,很牛逼啊。。。

要被玩坏的“铁皮面包”。

我觉得,内饰也 太 酷 了!完全被”铁皮“征服!爱死这种风格了!虽然,显然,舒适性并不会很好。可并不妨碍我爱它!

隔着“铁皮”的玻璃,没想到拍出来会这么梦幻!玻璃有问题!

大部分人都住在Nikita家。下了车迎接我的就是一只全身通黑,连眼珠子都是黑色的小黑。听说啊,战斗民族的狗很很黏人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是真的!至少在岛上是!

我跟他还有段故事!但是我打算放在这里讲!因为待会儿又没照片,很可能讲着讲着我就把它给忘了。所以,现在讲比较好!
        应该就在这一天晚上,我在跟小伙伴打听完哪里有卖水的之后,吃完晚饭,黑灯瞎火的我就出发了!其实就在大门口出去走几十米的位置。出门的时候我发现,小黑同学竟然跟我一块出来了!让他回去也不理我,但是就这么跟我一起走,不过,那地方可不好走,地上的雪都结成了冰,滑的很!在自以为练就了一身雪上走路的功夫后,那天晚上彻底被击垮。出门到进门,走了约有百米,摔了不下十次,当然也有小黑的功劳,会时不时蹭你,走到有灯光的房子发现并不是小卖部的时候,他又开始咬我的手套,我就,趴在地上,起不来了。我。。。后来他终于肯松口,然后我俩又一块走回去。那时候觉得啊,有个伙伴,陪你一起走的,真好。尤其暖暖的身体蹭过来的时候,很想把很多爱都给他们。小黑啊!本王很想你啊!

进门还没check in的时候,就咔嚓咔嚓拍了一通,小文艺风,不是很适合我这种伪文艺女青年吗??

一不当心拍到了reception,于是进去,check in.
工作人员有点坏哈,说我定的时候有两个人,现在却只有我一个人,说标间如果住一个人要另外加钱。虽然有时候脑子不大转的过来,不过这么明显的,除非那时候真是脑子里的筋全扭成一团了,才会发生他所说的情况!让他查邮件啦,然后他说是他们的失误,我还是能以那个价格得到那个房间。弄啥嘞??不过扬名在外的Nikita,入住体验还有伙食,都是相当不错的!木屋style深得我心啊!

房间比拍出来的更有味道些。进门还有个间隔间才是房间,大门用的是四位数的机械密码锁。真是酷到没朋友。左边壁炉真的在生火!兴冲冲的把边上的木柴全加进去,房间好暖和啊!后来在reception的房子边上发现一堆木柴,于是每天捡了好多回来烧,可只有这一天能烧起来,后来不论火多旺,木头就是不能烧起来。然后每天回来之后都会发现,捡回来的木头都不见了,打扫房间的阿姨一定很嫌弃我。

这就是我的那栋啦。我在左下角!第二天的杭州小夫妻后来得知他们就住我楼上!还有北京母女也是住楼上!于是我们得出结论,他们是故意把中国人都放一起的。也算是有心啦。

就是这堆木头!

长的很像黑柴犬的二黑!这里的狗真的都好乖啊 !

然后,我就出门了!开谷歌地图看了大概方向,也不知道路,反正往湖边走就对了。然后就来到了,…………的贝加尔湖畔,请让我省略一千个形容词。看图吧!虽然后期的挺狠的,实际是有点灰的,天气并不是太好。不过,在我心里,那一点也不夸张。

这是这个,胡日尔镇的样子,还挺大的!

这个是,很有名的,萨满岩。下面大量图片都只是贝加尔湖,自上而下,步入湖面。我不知道怎么删。全都,美 呆 了。

走到这里的时候,风力我估摸着有十级了。到柱子那儿整个人都要被吹跑了。心里浮现的是这是萨满人祭祀的圣地,是不能轻易踏足的,然后我就退下去了。可最后一天拍日出的时候我又穿过去了。哎。

冰面并不是很平整的。逆光可以看到,是有水波样的波纹在上面。手感倒是很光滑!

热衷于气泡。真心觉得,这是件很神奇的事情。

出了太阳很漂亮!这时候拿出手机给童大拍小视频,一个小视频的时间,手就足以冻的没知觉。然后,钻心的疼。这种极寒真不是盖的,果然手机由满电然后眨眼就被冻关机。随身带着两个充电宝,当然,连上充电宝再开机的时候,电量还是很多。可是小6就是禁不起冻啊,无解。

终于把我冻回去的时候,在路上,碰到几个老外。这个戴红帽子的长沙小伙子,正是与他们这天的接触,改变了我之后的行程。机缘巧合啊。对了老外真会玩!据他们说身上背着的这个,是可以在冰面上起飞然后在空中飞行的。可是啊,没有勇气再跟去冻着了。他们是两个人,带着我走了Nikita的后门,很近!晚上吃饭的时候又碰到他们了,得以细聊,还有晚上喝酒也一起,在Nikita家的小酒吧,还有另外一对男才女貌的夫妻。和喜欢的人一起走遍世界各地,很是羡慕。在俄罗斯只喝了两次伏特加,这是第一次,入口很柔,不会有白酒的辣味,很舒服。后劲当然不小,整个人暖暖的,对伏特加挺有好感。

这是只很粘人的狗!几乎每次吃完饭都能碰到他!而且经常护送我到家门口,很乖的,只到门口为止,然后默默离开。他很能吃!一次给他带了个面包,他一口就吃掉!乖乖,多吃点,才能不怕冷啊。

Day8. 奥尔洪北线——蓝冰!

前一天晚上在reception的地方报了北线。来奥尔洪的大多都是为了看蓝冰,所以北线,每天都有许多车辆来往。
吃完早餐10点左右出发,对了战斗民族习惯的餐点分别是,九十点,两三点,还有八九点。这倒还好,没有时差,忍一忍就过去了。之后从摩尔曼斯克开始的,才是真的,要了我大半条小命的。先不多说,这是出发时候战斗民族北鼻出来玩了。他们都穿这种连体服,搞得我喜欢叫他们,熊孩子。

一直以为车子会带我们直奔主题,去找蓝冰!实则不然。一路走走停停。第一站就是,萨满岩。因为昨天来拍过了,所以,随便来一张就上车取暖了。

已经有点蓝冰的意思了!背光处,特明显!激动的啊。。。

悠悠的蓝。那时候我就被迷的神魂颠倒了。但是!这并不是蓝冰之行的终点!

下方高能,下方高能,请注意,将有一大波蓝冰来袭。

然后,车子把我们丢在这里拍照,地陪说司机开去前面没风的地方准备午餐,让我们一会儿自己走过去。我就在这儿,磨磨蹭蹭磨磨蹭蹭,从洞里出来的时候只剩我一个人了!对的啦每次下车我都是倒数几个上车的,不过这次距离拉的,有点大了。走啊走走啊走,就是不见人!说实在的,到后来有点急了,怕他们等不到我先走了怎么办啊,湖面上超冷,风巨大,脚趾头都冻到没知觉!虽然提前穿了两双袜子!也是我能添加衣物的极限了!衣服都在伊尔库茨克躺着呢。。走了有二十多分钟,在阳光下看到大家的时候,差点哭出来。北京女孩子赶紧招呼我上车吃午餐,有鸡肉土豆三明治还有热茶,都是司机带出来的,印象中鸡肉特别美味,大概是冻坏了。那时候的感动,大概同死里逃生一样。

这是在吃饭的地方边上,有那么几个大冰块!右边的里面有黑黑的,是作烟灰缸使用的!保护环境也很重要。

以下几张图片,皆未动分毫,拍摄的什么样,眼见皆此景。这便是,奥尔洪岛最北端,北线旅游的终点,以蓝冰碎冰吸引无数游人前往的,哈伯伊角。我不能想象,世间能有蓝成这个样子的冰。一定是中毒了。。

还有以下的这种,大块的透明冰,当然,也是透着点蓝的,不过没蓝成那么夸张就是了。

小山背面,背对阳光,不想阳光直射那种蓝了,又变成了悠悠的样子。小冰洞,还有大冰堆。我感觉我眼镜快蓝瞎了。

除了靠山的蓝冰堆外,几乎都是大大小小的碎冰。整片整片一望无际的碎冰面。终于不那么蓝了,恭喜眼睛恢复正常!

沾地陪的光,司机把我们带到了这处,光滑透亮的要命的冰上!整个就是一面镜子!发现自己一点好,不会审美疲劳。直至整个俄罗斯行程结束,我都没有审美疲劳。对美景从来不会疲劳!我也是才意识到的。。

回去时,让司机把我丢在这里,湖陆交界口,车子从陆地上开到冰面上的口子。那里有破船。

夺人眼球的大船,就像冰封了一个世纪一样。可以想象湖水结了又化的时候,惊涛拍浪打在船上,被冷风一吹就结在船身上的过程。那时太阳还未下山,不过既然吹了一天风了,脑子都快冻住的时候,再多吹一会儿,也不会怎样吧。于是咔嚓咔嚓地拍了一堆,直至电量耗尽。也没完全耗尽,被冻了小部分,对于小9的抗冻能力还是相当满意的。

帅气的狗!不过冰面上,连他都会几步一打滑,感觉还是比较好玩的。

来感受一下壮烈的冷风吧。

走了几步回头,发现一落日,拍完这张,小9就开不了了。第一次把相机用到关机为止。靠意志走到了nikita,赶紧窝房间里,很久很久才缓过劲来。去reception那儿看第二天的南线,被告知第二天还是没有!因为没人报名!然后失落了一会儿发呆了一会儿想了一会儿明天怎么过,就有中国人了哦。一问还是杭州的!他乡遇故知啊!他原本打算报北线的,我问他打算去南线吗,他说想啊,他们有他还有他老婆,还有同车过来的住别家旅店的三人,都打算去。我都忘了我当时是有多开心了。就这样,他们先走南线,后走北线,明天,就是我们六人一车了。虽然表面淡定,可是心里的感激,不知道怎么说,太感谢了!当晚还借用北京女孩的电脑把相机存储卡东西都移到u盘上,因为,这才刚开始,照这速度,可能形成过半,卡就没容量了。第一天告别长沙男孩,明天就要告别北京女孩,后天,就是我告别杭州小夫妻了。任何地方都是这样,充满着相遇与告别,人生,也是如此。

Day9.去南线 爬山去!

伴随着门口的大金鱼,迎来了新的一天。太阳这么大,也就意味着,起床拍日出的愿望又落空了。吃过早餐,还是老时间出发。不过这一车只有我们六人。见到三位新朋友的时候,小小震惊了一下。一个也太专业了!背了个跟我一样的红色小鹰,还有个大箱子,是装航拍器的。全都是专业设备啊!在车上就咔嚓咔嚓拍,专业到不得了。。杭州小夫妻倒是反一下,女孩子用着5d3加个广角红圈头和70200红圈头,一车人的设备快把我眼红坏了。扯远啦!刚一上湖就能感觉,南线宽敞多了,车也少,一路直到下午才共看到两辆车。也是走走停停,第一站就停在了,一座山脚下。果然是需要爬山的!用D800的男孩子叫苏铁,女朋友是他的专业模特,看拍照那样子一下就感觉,好专业!生平第一次碰到这么专业的!当然,这一天对我之后帮助非常大,后面再说。

苏铁女朋友摆pose的时候沾光拍的。人家专业model!自己的就不好意思放了,英语老师给我拍的时候,都被我僵硬到笑死。还是以后找个帅气的男盆友让他当model吧!

至于本楼主。。。。。

楼主摔倒了!

。。。。。继续往下翻吧!

只要有草,山并不难爬。顶上有个十字架,大家轮番拍照,然后下山。

我不调。。。我就要放原片。。。是英语老师手机拍的。谢谢老师!
这是楼主仅会的,pose……

第二个地方,停在了这里。由于刚才耗费了很长时间,苏铁又有航拍,于是飞机上去探路啦,大家都在随便玩。

也因此第一次认识到航拍,是什么样的东西。酷到无以复加!

杭州女孩子的对拍。顺便把他老公拍进去了啦。

苏铁女朋友啦。

hello!欢迎收看 卖包包的广告!

晕水很严重。讲真,现在看看这张图,脑袋,有点发晕了。但当时并没有!

没有后期的原图!好漂亮呀。。。

以后要是不弄架来玩玩,我就,我就。。不姓。。D!

然后跟昨天一样,司机带来了美味的午餐。可能没有像昨天一样又冷又饿,吃起来,没那么惊艳!不过还是挺好吃的。一车人坐在温暖的车里吃啊吃啊吃,外面的冷风呼呼都如隔世!想想就很幸福。。

吃过午饭,对了午餐时间都是两点还是三点。我忘了我有没有说过了。反正在战斗民族境内,肚子都没怎么饿过。导致我没有瘦下来!!你们造吗距离我回来已经快三个月了!我修图竟然只修到这里!完工得猴年马月啊!所以我决定。。。接下来的图,过得去的,就不动了。。姐姐我还得策划下一趟行程呢哼没时间耗着。。。言归正传!下面是这天的第三个景点,这座山上的白塔!我觉得啊,给一个可见的目标,然后大家一起爬,也是件很酷的事情呢。

很多照片都是微移角度,当时的想法是,拍嘛,随便拍嘛,多拍几张嘛,谁知道这辈子还有没有机会来。导致现在选图的时候,很难取舍!为了加快进度!我决定 不取舍了!都放上来放上来原图放上来!酷的要命啦~

一步一景。每一步,一回头,便是这种,XXXXXX的景色。很费快门的造吗。不过下一次,就不用小9出马了。小9的下任,小5已经上任。不过对于小9的风里来雪里去仍然坚守岗位不罢工不胡闹的精神,在这里我还是要表扬下。纪念下!谢谢你啊,陪我走到了今天,陪我过了一个,真正的冬天。

这里好像是,,,。。。我还进去瞎晃悠!谁跟我说的时候,真是吓了一大跳!对于惊扰了安息之地的人来说,道歉是首要的。其次呢,如果以后有人到了南线,要爬上这座白塔,请不要随意跨出那条上坡路,因为周围啊。。。都是,全是,整面的山坡,都是一个个存在过于世上的唯一的纪念。可以的话,留一点安静,留一点感激,和祝福吧。好了话不多说!抓紧时间爬山要紧!

可是爬着爬着。山坡上有什么东西很晃眼?抬头一看!真是,够亮瞎单身狗的狗眼的。那条是近路,笔直通往白塔,陡坡,请结伴而行。不过当时真是被浪漫到了。就好像人的一生一样。牵着那个人的手,从山脚,走到山顶,好像天堂一样。

不要乱走哦。而且关于寺庙或是白塔,走路的方向都是有规定的,就好像是转山一样,从左到右,顺时针的走。第一次犯错是第一次在大昭寺里,一个喇嘛发现了我要乱走了,赶紧把我往对的方向推。从此我就记住了。这好像不是什么很有趣的事啊?不说啦!白塔就在眼前了!

好天气加顺光,片儿就这么出来了~

好像很爱在这种场景里 加棵树。近在咫尺的山和近在眼前的树,却像遥远的仙境一样。会不会很怪啊?

这是另一头!这是座岛!一座长条形的岛!四面环湖,阳光、通风。宝地一块啊!

也有战斗民族的!可能是过来拜佛塔,或者是,悼念已故亲人的。对了这里,也是一路上,唯一遇到的,除我们之外的别的人和车。话说,山上人还挺多的。

老借别人来拍,其实不大好的啦,更主要的是,没把人家拍好。。不过,意思到位就好了啦!

然后,即将奔向那天最后一个目的地。突然拍起了窗户,发现好有感觉啊。下面第二张,像不像是坐船的哈哈哈哈。

最后到了这里,好像是看,小冰洞之类的。相比北线来说,其实没什么看点。不过还是蛮好看的!

南线风光,山川湖泊气泡。以为能看到大若气球的气泡。结果证明,我想多了。最大的气泡已亮相过,在利斯特维扬卡呢。

真没什么好拍的,所以,三个人,都趴在地上拍这些了。

回去之前还有段小插曲。苏铁本来想飞机飞着跟车子走一段路的,可是不知怎么调不好了,所以临时改成了,车子小开一段,然后回来,这样子一个视频。司机小哥可爱的要命!还玩起了漂移!战斗民族果然只是,看起来比较正经而已。。。今天学乖啦,到了就回房间取暖。想着在岛上也是最后一晚了,于是痛下决心!去拍日落!可是磨磨蹭蹭的,到那儿的时候,太阳都快掉下去了!小跑着到了一个坡顶然后端坐下来!来不及跑湖面上啦!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图。从散落的人群,到只身一人,从热烈的橘红,到皎洁的月光。等下再说啦 先看辛苦成果!

量不少!没有高质量的片!倒是下面那张觉得不错啊嚯嚯。到最后,整个人都快失温了,脚几乎没有知觉,伴着月黑风高去餐厅烤火!人生难得经历之一。湖面之大、之宽广、之冷清,看着太阳一寸寸的往下掉,夜一丝丝的袭来,那时候,真是有足够宽裕的时间来思考足够多的事情了。也是因此,决定了第二天无论怎样都要看一次日出。

吃过晚饭和杭州小夫妻一起去苏铁他们那儿拷照片,他们都带电脑啦,恩我想想,以后电脑脚架都背。。。我的负重。。。。作这个决定是因为,发现,raw格式后期起来,果然很不一样。而且,这次不带脚架的弊端,差点成了要害。幸好遇到高手指点,不然,呵呵了。在他们那里玩了好久!照片都美到爆炸!!圣彼得堡航拍,还有极光!也就是那天,了解到了激光要去lovezero拍,而非之前所想象的,摩尔曼斯克市区能见。当初订机票是这样的,2.23伊尔库茨克莫斯科,2.29莫斯科圣彼得堡。后来加进了,2.23和2.25的摩尔曼斯克来回莫斯科。但是摩尔曼斯克去到loverzero极光基地,差不多需要一天时间,反正七弄八弄的,因为是特价票啦不能改签,就废掉25号的了,预计改成28。但是我没买。后面再说。真是差一点点,失策了。噢那天,因为我老自己抱木柴进来,工作人员,火都不给我加了!整个房间就一片暖气!还有厕所一片暖气。睡的冷飕飕的,去上个厕所觉得好暖和!匆匆写了日记,开好闹钟,然后,睡得很沉吧。

Day10.回程啦

早上7点的闹钟,还是赖了很久的床!最后还是一振奋起了床!把自己包裹严实,就去昨晚的点了。也不是昨晚的点!这次走到了萨满柱里面!然后找了个好位置,坐下等日出咯。早上无风,不冷。抵达的时候周围已是一片大亮,不过太阳还未爬上山头,怕也是快了。那时面对的是这样的景色。

讲真,第一眼看到,就一种,不负早起的感觉。特别,特别的感动。

然后挑选好宝座。其实还挺高的!期间长得很像小黄的那只狗还被我调戏了一会儿。也许真的是天冷的关系吧,喜欢它们那样靠着人身体的感觉,相互取暖,与人亲热。这么冷的天还跑出来,他也是来看日出的吗?还是只是因为,这儿,人稍多一点。

然后,瞎拍瞎玩了一会儿之后,突然,太阳从后面山上升起了!一直以为它会从,脚那张的,右上角那儿出来,以为会从海平面上升起的!突然从那里冒出来,倒是吓了一跳。记得当时尖叫了一声然后狂拍。背后还有中国人,他们应该也吓了一跳,不过看样子,不像是被太阳。。。

几乎与预计方向 差了 九十度。而且,不擦镜头的弊端,瞬间暴露。我。。。才发现的。。。后面,还会有满是雪的镜头,还在拍拍拍。。。天太冷,脑子不好使。

本王就坐在包包边上的石头块上!酷吗哈哈哈哈。

不知何时再能相见,那么就用尽所有的力气,能多看,便多看一眼吧。

nikita家还是比较小文艺范的。由于来回车票已在伊尔库茨克订好,玩了一会儿,中午就等在大门口了。还有个男孩子也在等车,远远地问了句,是中国人吗?竟然,不理我。然后车子来了,车上好多中国人哦。这次走的是陆路,算是不一样的体验了。那一天,浙江已经两位数的温度了,给童大看了我这儿的温度,哈哈,好过瘾。联系好了一家基地,虽然价格有点坑,可是苏铁他们还有长沙男孩子他们去的那家,因为接待旅游团,已经客满了。总觉得到了一个地方没能玩尽兴,便是一种遗憾,所以啦,还是决定去。可怜的莫斯科,原定的7天行程被分掉了大半。
        出发已过中午,阳光很温暖,照得路两旁的针叶林都透着丝丝暖意,除了深厚的积雪还提醒着人这是冬天。浙江的秋冬叶子许多树叶子都不会变黄凋落,所以,它的暖色,像秋天。不过当然是不可能的啦哈哈,这儿的秋天,可色彩斑斓着呢。众多愿望中的一个,便是体验一把俄罗斯或者新疆的秋天。细长而又大起大落的笔直的公路,让人联想到大名鼎鼎的美国66号公路,不同的是,大片的田野和大片的雪与针叶林。
        地球的广阔,只有在足够空旷的地方,你才能真正领略。

中途休息,补充能量。寒冷使狗与人非常亲,有人便会凑上来,这三只,为的是食物吧。吃剩的面包拿来喂他们,别扔掉,也算是一种行善了。

战斗民族的油价,目前,10出头点的汇率。恩,大家来感受下。

司机把大家挨个送到各自的酒店,最后送的是我。我之前送的一对广东的情侣,女孩子长得特像一个朋友。还特别好的下车时叮嘱我一句,女孩子一个人在外,要注意安全。   我遇到的都是好人呐!

再见到小绅士,很开心!休息了一会儿,先取钱后吃饭。是机场出来的第二次取钱,汇率掉了一些,每取7500卢就多花十来块。在可接受范围内,所以钱包又,快爆炸了。不过相比之后的惨跌,那次还算是明智。然后也不知道吃什么,突然想到了猫途鹰。伊尔库茨克蒙古很近,街上也非常多的蒙古面孔,所以这儿的蒙古菜,算是挺正宗的。挑了家排名第一的蒙古餐厅,恩!在吃了两天岛上食物之后!味蕾终于得到满足了!好吃到爆炸!nikita家的饭也还好啦,不过,感觉完全不一样啦。。 不是很会拍食物,也就这么留着,供开胃用吧。。而且价格,真的是很便宜!极推荐!名字忘了,猫途鹰搜一下就好了!
        又去了我可爱的超市,回去之后让可爱的小绅士帮订了第二天早上的车子,然后,伊尔库茨克阶段,就要结束了。

Day11. 飞进了北极圈

小绅士7点半就起来了,还给我泡茶给我好吃的饼干,绅士到家。以后找男朋友呢,只要一条就够了!绅士!后来他还帮忙拎那箱子,28寸啊,跟拎什么似的!一个goodbye hug,就此告别。很高兴能认识他,虽然,一张照片都没留,名字也不知道。
        人与人的缘分呐,就这么点儿,一不小心就用完了。所以呢,珍惜好,现在仍在身边的人。

战斗民族左右舵车子都有,但是都是右侧通行。谈好的价格150卢布!足足开了六七公里至少吧。便宜的惊人。

到机场,第一件事先值机。然后状况就来了!显示屏上竟然找不到我的航班!原因在这里!!!

去哪儿网订的机票。没有收到任何通知的,就被改了时间。整整被延迟了1小时40分钟!落地时间预计,莫斯科时间,下午1点。实际上,落地,到取完行李,再排队值机,在最后一分钟值上,14点24,有拍照时间呢。中间所有过程都是飞奔的。当时就投诉了,去哪儿后来打了几个电话过来,都没接上,然后就发一条短信过来说,航班并没有变,而我电话也没接通,这通投诉就这样完结了。讲真的,气到,内,伤。!好在终于是赶上的,那么也就算了,但是,值得,引以为戒!。

事已至此,一头雾水,但也改变不了什么。所以呢,在机场两个多小时!就这么兜兜转转耗过来了。跟国内小汽车站一样的小机场!要我玩两个多小时!呵!

身靠贝加尔湖边,萌物当然是少不了了。很多东西,真的是,萌我一脸!

大眼睛哈士奇,大眼睛贝加尔湖海报,大套娃,还有真的是萌翻我的冰箱贴。

说到这里,又要心痛了。那么短一条路,可以从大套娃那张看到,我站着头,到机场那头,就那么点距离,中间是安检口。逛了一圈往回走的时候,突然看到我的航班号从屏幕上消失了!讲真,有点紧张。还惦记着原来的起飞时间呢,心想,会不会还原了,要飞了,然后就急匆匆的进了安检。进去之后才懵了。根本没有电子屏,不知道登机口是哪个在哪里。问了安检大妈,她说等登机的时候广播会通知的!还早呢!里面的店铺更少!我的天勒,真的是可怜巴巴。花了十来分钟哦转了四圈之后,心里还惦记着萌我一脸的海豹。于是决定了,要出去买!大妈再看见我很惊讶,我说我就出去买个纪念品回来,大妈说nonono!里面有卖!不让我出去!里面是有啊,可是不大不萌啊,也没有冰箱贴。连东西放里面,人出去都不行。至今只能睹图思物!心里苦呢。哪个好心人如果以后从伊尔库茨克机场回来了,可以帮我带个海豹还有冰箱贴吗?不过,有遗憾,才有下次出发的理由。下次就是为了,一群萌物咯?

进了安检就是这样了。这是半头,另外还有半头。看到熏奥姆鱼我也是醉了。

死心之后嘛,就坐在窗边听歌看风景了。飞机动起来的时候可壮观了,气一喷,雪全被吹起来了,跟仙境一样。飞机也都不是常规的330737之类的,都是小飞机还有直升机。直升机螺旋桨一转,那场面,也是酷的要命。窗外一片亮晶晶的,不止地上亮晶晶,空中也亮晶晶的,因为有雪花在飞。

日记不见了!

刚才我!!对着日记写的时候!是备忘录!我点了删除!然后我很淡定去已删除里面找的时候!不是第一次误删了!很淡定!我就去恢复!可是我。。。。。。我又点了。。。删。。。除。。。怎么都不跳出来问一下是否确认删除???心痛!心痛一万年!刚折腾了两个小时,想尽办法,恢复软件读不出这一篇来!别的杂七杂八弄了一堆!真的没希望了。。。。伤 心 太 平 洋 心 痛 一 万 年 了

总是要写完的。我继续。

2.28之后的在另一篇里。之前的,都没有了。从2.12开始,都没有了。只是觉得有点可惜。我记录的,真的很详细。点滴的感动,即便重复,都记录在里面。怪自己咯,重要东西不备份。以后就养成习惯了。不过到28号之前的就没那么好玩了,只能看图回忆,有趣的小细节小事情,就让它深埋在记忆里吧。我蛋汉三又回来了!

一机只有寥寥几人。俄航真的不亏钱?坐完边上的,哇塞我觉得,是整个俄罗斯之行里,遇到形象与气质最佳的,女孩子了。长得超像赫敏!不过是黑头发的。反正气质好爆了,人也好爆了。实际飞行六个多小时,手表调整,一个小时,吃吃睡睡,时间过很快。落地之后等行李。因为后半段飞摩尔曼斯克的,是后来加的,并不是联程,转机得自己取行李,值机,再托运。哎呀好烦不说了。反正那天真是累爆我了。马不停蹄上了飞机,机内却与刚才飞机,截 然 不 同!就跟国内航班一个样,闹哄哄全是人。值机时间又晚,那次的座位,夹在,两个,巨型,俄罗斯,大妈的,中间。前后左右,全是,魁梧的,大妈,大叔,们。这个天壤之别,我。。一时半会儿,真,接受不了。然后又是吃。对了,飞前跟lovezero基地确认好了,说让他们来机场接机,并且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这是由于长沙男孩子的前车之鉴。他说,说好了接机,但是根本没用名牌。司机也完全不会英文,全靠认亚洲人脸来认人。沟通不了,他们确认了好久才确定,这司机,是基地派来接他们的。so,我天真的以为,我这么强调了,那一定会有人举牌子来接我的吧。漫长而昏沉的飞行终于结束,当地时间18点,天还没完全暗,而北京时间,23点了啊!前段时间养成的良好作息时间,那时正,发挥效用。

到取行李,还一切正常。这么小的机场!我也是明白了!那种不大的机场,也能叫做,某某国际机场的原因了。顺利取了箱子,出去等人认领。

现在问题来了。小厅里,就那么几个人!首先没有看到举名牌的,于是我挨个看过去,分别与他们眼神对视。我那热烈的眼神里,分明传达着,你是司机吗?你等的是我吗?这样的意思。可是,并没有人有反应。what happened??当时很懵。到整个飞机的人都走完了之后,去门口看了圈,也就有了这张照片。可是,仍然,并没有人在等我。跟lovezero是通过邮件联系的,无电话,无押金,全靠信任。当时立马给她们发邮件,还给保安叔叔看邮件,英文不懂,但他可以看俄文啊,有落款之类的吧,然后还帮我广播通报。这下可以确信,我被放鸽子了。当时贝加尔湖南线我们还有个微信群,苏铁说可以先在市区住一晚,去不成洛沃泽罗倒可以去捷里别尔卡。当时也是没办法了,不能在机场傻等吧。还有一点很重要,姐姐已经,困到不行了。北京时间都过24点了啊。然后就去了,摩尔曼斯克市区。
        邮件直接就说明机场没人接,我去市区了,还留了俄罗斯的号码,就是在伊尔库茨克办的卡。到了市区,进酒店之前,电话来了。小姑娘英文,哈哈,水平跟我差不多,两个人叽叽喳喳,我也不知道她明白我意思没有,意思就是,今晚我不去了,要接,明天来接。她意思就是,我为什么要离开机场!弄的烦死了。当时已经累炸了。不过还熬着,想着还有十多天呢,总得把时差倒过来啊。洗了个澡躺在床上,一边查洛沃泽罗一边查捷里别尔卡,做两手准备,一边准备第二天的市区行程。顶不住瞌睡就睡着了。记得老清楚!那天凌晨三点醒来了!其实是北京时间8点。知道老暗示自己北京时间不好,可是没办法啊。凌晨三点醒,多恐怖啊。然后继续睡,几点醒忘了。我可怜的日记。。。。

Day12.极光!

跟基地说了,下午4点来接我。原本安排在最后的市区行,提前到今天。早上先退了房,行李寄存,然后,轻装上阵咯。

大致的几个地点心里有数,然后开着谷歌地图开着2GIS,随便走啦。这个靠近芬兰边界,北极圈内的不冻港城市,充满着北欧风情。现在才意识到,将整个俄罗斯归纳为一次行程,真是胆够肥。伊尔库茨克地区,摩尔曼斯克地区,还有莫斯科圣彼得堡,一定要说出什么关联之处的话,那就是,冬天吧,还有同属战斗民族吧。没了。幸好路线安排的是,从冷到暖和。经过贝加尔湖的冷风,走在摩尔曼斯克街头,我就觉得,这是北极圈吗?这么暖和?所以长沙男孩子那时候问我的市区冷不冷,那时候他们是在基地的,这天要回市区,我就说,一点也不冷!不过也真是有比较才知道。与基地相比,市区是要冷上几度的。我有点废话上瘾啊?好啦好啦,上图时间到。

不知道什么雕塑。感动的是,下面那个 小花圈。

叫不出是什么雕塑,不过有在别人游记里看到过。

这地方,晚上灯亮了,一定很浪漫。下面那张也是。

至于为什么没有订这里,我想是太多理由综合起来了。脑子混沌,加只把它当做一个景点,压根没往那方面想。北极圈最大酒店,还是值得去一试的!它的斜对面就是,全球最北麦当劳!

来全球最北麦当劳,大多都是为了个噱头。不过听上去,确实挺牛逼的。

竟然不让我拍照?服务员英文讲的毛好!长的也很北欧。左边点餐,右边取餐,有信用卡还可以在几台机器上自助点餐。我当然是没有用呵呵,都没拍照呢!有信用卡的人,是不需要拼命取钱让钱包有安全感的。死穴,怎么破!

除了薯条,都是国内没有的东西!从北京飞过来的第一顿飞机餐就是,类似左边的卷饼,可能因为新鲜劲,觉得好吃的不得了。樱桃派!薯条盐很多!新地是什么口味的,超甜!超好吃!什么nilk shake也很甜!好喝死了!我这个崇洋媚外的家伙,老觉得别人的东西好吃。

摩尔曼斯克的火车站。

火车站内!要不是导航带我走这条路,打死我都,不会走的。谁知道能从火车站穿过去啊。
许多长途短途的火车。古老的大厅,加上守门战士(非国内保安,气质不同。),很有穿越之感。

我就想问,摩尔曼斯克,真的是个工业城市吗。

巡逻的警察。跟在他们后面走了一段,好感动啊。别问我感动什么,我也不知道。

讲故事呢,其实比修图有趣多了。这天基本都是原图了。有那精力修啊,倒不如拿来多废话几句,趁着记忆还未淡去。这钻石后面就是: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听名字就很酷炫是吗!核动力!破冰船!每天定时开放,所以,决定来赶12点这批。

很大很大很大的船。

五个固定开放时间。配俄文讲解的。

这招在战斗民族 很吃香啊。

正午12点的太阳,是这个角度挂在天上的。比伊尔库茨克,夸张多了。

最左边的老爷爷,就是负责讲解的啦。大家都在很认真听老爷爷在很认真讲的时候,只能自己瞎玩瞎拍。不过那种氛围,仍是,深受感动,跨于语言文字之外的感动。

上个世纪的风格。买票的地方还可以买纪念品,不坑的,喜欢的买就是了。

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教室还是食堂?墙上的画比较惹眼。

核动力室!整条船的心脏部分!爷爷还让下面某台机器动了一下!又刺激又吓人的。

很有科幻感觉的什么东西。

上下楼梯都是这种,狭窄而大角度的楼梯,船舱style!

服役时间,和它曾走过的线路。

一艘船,五脏齐全。医务室部分。看得毛骨悚然!

从某个观察窗往下看。又是毛骨悚然!像极了末日科幻灾难生化惊悚片。       可是啊,吓死了,还忍不住看一眼看一眼!这是什么心理!

像这种豪华间,一定是供什么领导办公休息用的。

这应该就是收发室了。老式打字机,还有在谍战片里很熟悉的一些机器。

竟然在上个世纪的船里,看到一丝小文艺清新的味道。很显然,除了电话机我什么都不认识。

驾驶位!可以真的像船员一样开船,操作机器。当然 船是动不了的。

船体很大,不可能每个房间走一圈。但是参观路线囊括了所有关键部位。整体评价:好玩!刺激!

看样子中间是个球场,那些像看台。有铁门拦着的啦!进不去!

英雄城市果然处处,都散发着英雄气息。这是摩尔曼斯克州立博物馆边上外墙一景。这里又称极地博物馆。里面有几层忘了,每一层主题不同,有自然、历史、动物之类的。是个很棒的博物馆。

海豹的牙齿 还有脑袋。

基日的木教堂咩?

对船,好像有种,莫名的热爱。可以追溯到很小很小的时候。

走廊上,好像还在录制什么节目。

这就是印象中爱斯基摩人该穿的衣服吧。恩 你只能在博物馆见到。

战斗民族的字竟然也是象形字?或者是曾使用过的?

这又是什么博物馆。我已经能认识俄文的museum了,还有厕所的男女标志,还有邮局,还有bank,很多很多。语言环境真的很重要咯。没有进去,因为距离相约的4点已经不远了,想去阿廖沙。

上了山坡,一眼就能看到,阿廖沙。第一感觉,大!!

伊尔库茨克的安加拉河边没有看到雾凇,有点遗憾。那么这些!是雾凇吗!还是只是,天空飘着小小雪花的积雪。不管是不是,都,美 呆 了。美到失语。

战斗民族真的很喜欢养狗。真的很喜欢战斗民族。这条狗狗能看出年纪很大了,他主人是右上角的老爷爷。两个老人就这么相伴而行。感动。

大。还是大。小白圆点是太阳!

二战中的,13个英雄城市。认识摩尔曼斯克莫斯科

不应该是这样的空气啊。唉!

为了拍这张。整个老腰,后仰的,都快断了。真的,超 高。

阿廖沙前的长明火,还有四个真正二战时的破头盔。和平不易,少点战争吧。即便时至今日,很多事都只是,to be a memory.

明眼人帮忙看看,这是算哪类?

这里的画风已经与接下来将上演的景色,非常接近了。
接下来!
my god!
让我捂一下我的小心脏!
它快跳出来了!
还是先说故事吧。

回忆了一下,那天故事的发展,应该是这样的。
        约好是司机在火车站等我,小女孩说司机在火车站前什么什么flower,当时我还以为,难道司机拿着一束花在站前等我,好方便我认出?后来才明白,原来是,flower shop!在花店前等。还是我想多了啊。。花店前有辆车停着,司机开着窗户像是在等人,我就问,他是在等我吗?司机还很热情的下了车想要帮我开门装东西。突然有人冲过来了!一直在讲我听不懂的单词。至少五六遍,我才明白过来,他说的是,lovezero。连忙点头yesyes!我一直以为,lovezero是基地取的很浪漫的名字。没想到啊!那地方就叫!洛沃泽罗!lovezero!而刚才战斗民族司机说的就像带点口英的偏中文的,洛沃泽罗。太绕了不行了要晕了。反正我上车了!如释重负。一路上开开停停,原来是许多人拼车的。行程是这样的:先坐汽车到洛沃泽罗镇上,可能两三个小时?记不清了。然后换车,雪地摩托。就是下图,这是我第二天起来拍的。就坐在后面货箱里,风吹雪打28公里,半个小时,才能抵达极光基地。忒不容易!换车的时候交钱!只是来回路费还有租他们衣服裤子雪镜的钱。很杀猪的!只记得雪地摩托就要一万卢,汽车费也是小女孩单独付给司机啦。小女孩是老板娘的女儿,看样子最多也就十一二岁,长的倒是挺标致。可是啊,有那么一类人就是,不坏,但是,很爱钱。她给我感觉就是 这样。后来的所有游玩项目是在基地跟老板娘结的。嗯嗯,母女一个样。嗯嗯,天下老板娘一个样。这辈子是做不了老板娘了,没那气质。
        对了!在换雪地摩托的时候,在很远的某处,天上有什么颜色!我又叫了!偏偏那时候怎么都想不起来极光英文怎么说!其实想起来她们也不一定能听懂吧。急死我了!然后直接,蹦中文了!问她是不是极光,是个跟我一起坐后面的应该也是基地里的人,虽然接下来几天我怎么都认不出这晚跟我一起来的是谁。这个人也很激动!拼命点头!还去房间里把小女孩叫出来!看吧!关键时候语言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那种像乡巴佬进城,城里人进山,山里人上喜马拉雅一样的激动心情!心里那把火!已经把她点着了!在奥尔洪的最后一天苏铁教了我相机拍极光的设置方法,自己仿个脚架,把相机固定住,曝光时间要30秒!记在心里的,可是当时那种情况,怎么搭啊!也不可能手持相机30秒,那拍出来真是,要抖瞎了。所以,确信了那是极光之后,即便被雪地摩托带上来的雪砸的一塌糊涂,备用的口罩那时派上用场,可脸上还是会有裸露的皮肤。那些皮肤,就冻的没有知觉了,甚至有些发痛。可仍然浇不灭我心里的火。!
        基地条件,比较原始。但是真是暖和到要命的。那晚就我一个人!记得整理了下东西,定好了明天的玩的项目,问清楚了哪里可以有稍空旷的地方可以拍极光,其实很近,就走上几十米就到湖边,湖边走出十多米就可以蹲点了,基地这块的树又可以作前景,真是快好地方。全副武装完后,手电筒也派上用场!东西那么多可不是白带的!那时候当地时间也是差不多11点了。月亮高挂!心想完啦,真的,雪地被照的一片白。可是我都还没找到绝佳的蹲点位置!就看到!!天上有!!极光!!当时真是要疯掉了!!幸好没有别人。。压着嗓门狂叫。不叫我憋得慌!都感动的哭了,可怕太响了吓到别人。一边在动脑筋30秒的快门怎么办!急中生智,相机包当脚架试试,只要能把相机固定住不动就好了嘛。具体的不知道,总之三张之内就成功了!疯掉了!突然想到一句话,北极圈只接纳它愿意接纳的人。感动的稀里哗啦。对不起我现在还是有点,语无伦次。看会儿图,我平复一下。

因为拿包包当脚架,每次调整角度都不能保持一致,整个人又是呈匍匐状趴在雪地上,所以相机,总是歪,出来的照片,也就是歪的了。极光之舞从浓烈,到浓烈,到淡去,再反弹,最后淡去,消失,整个过程持续了有一个多小时,十一点到的时候天上已经这么夸张了,一直到十二点。极光散去后还在雪地上玩了很久,一边拍一边玩,拍星星拍雪地拍巨大巨圆巨亮的 月亮!一边是茂密的沾着雪的树林,然后剩下的,整个一片,无边无际的平坦空旷的雪白地面,躺在雪地上,满眼都是星星,大灯泡又把地面照的悠悠的白。肆意打滚,轻声地自言自语,自始至终,目力所及的,都只有我一个人。玩够了回去的时候,当地时间,也已两点。晚安,幸运的刁刁。

Day13. 误入童话

睡到自然醒,九点半多。起来推开门的一瞬间,完全!懵比了!至少几秒钟,灵魂出窍,动不了,也说不出话,彻底懵掉了。我知道这是看极光的地方啊,可是,为什么没人告诉我,它白天!竟然是!这样一幅!样子!突然有一种闯入了童话世界的感觉。想想某篇童话里,一个场景是,一个女孩子起床之后懵比的刷牙洗脸,笑死了!

才拍了一张啊,就喊我吃饭了。有个男孩子会英文,昨晚到了就是与他交流的。除他以外还有个开雪地摩托的,一个负责劈柴添加柴火的大个子,还有个厨娘。老板娘是后来见到的,也会一点英文。后来交流得知男孩子的英文是自学的,水平,跟我差不多啦!够用就好了!但的确很难得。

早餐还算丰盛,燕麦粥好喝炸了!!牛奶黄油一起煮的,第一口就惊艳到!!厨娘好手艺!战斗民族的乳酪和火腿很出名,一贯好吃,没有太惊艳。最后时候是考虑到保存温度的问题,要在北京转机的,二十多个小时捂着,so,不带了。总之,很喜欢战斗民族吃的东西!

有拍视频,从房间里一路出来边走边拍边介绍。有点,哈哈,不放了。

找到邮件了!这下几个项目能弄清楚了。
上午的活动是,A trip to the sacred lake Sami Seydozero,去看萨米什么湖。没想到!又是一个惊喜!
首先呢,还是坐在雪地摩托后面的箱子里!晚上什么都看不到,可白天,那就完全不一样了!我服了!看图!

从坐进箱子那一刻起就觉得,自己正像个礼物一样,被圣诞老人拉到某个地方去。对了这地方一点都不冷!除了坐在箱子里的时候,风吹着雪打着,可能穿着厚衣服裤子有关啦。一点儿也不冷~零下一点点而已~

穿过基地这儿的树林,行驶到一片开阔地带。美呆了啊。虽然不冷,但是手机还是会冻没电。想保持使用状态,必须连着充电宝。拍了点视频,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做个礼物的样子。对了那地方,无信号无wifi!要命的是从摩尔曼斯克莫斯科的机票还没订!。。。。很烦 后面再说。

穿过空旷地带,又进到一片,大森林。

从稀疏,渐次浓密。

穿过这里,就到了lake Sami Seydozero。至于摩托小哥,估计他难得一见这么疯狂的女生,一路快门声几乎没停过。偶尔停了拿手机拍照拍视频的时候,他还会觉得有些不对劲,怎么没声音了,回头看看。是怕我掉了???

放上段视频啦。有时候是在讲话的!可是完全忘掉前面发动机的轰隆声,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哼唧了什么东西。想到一句金句~Imagine I'm a gift~

我真还活着吗?从昨晚开始,看到的,都不是人间的景色吧。太过梦幻,太不真实。想都不敢想。

其实已经在湖面上了!很酷吧!

老往那边拍,因为老觉得那里 不真实。

湖中心是个介绍这个岛和各种植物的牌子。那么问题来了,春夏秋怎么办???就算它还在,大家,划船过来看???

竟然有个小城堡,不晓得谁弄的,看起来,不少人来玩过的样子!

超美的!

为毛辣么酷!。。

反差来了。。。哪里来的撒比。。。

到底是哪里冒出来的撒比。。。。

明明一起起步的,战斗民族小哥,竟然领先了这么多??都是走他走过的路,不然,雪会没掉整条腿!

为毛战斗民族戴雪镜就,浑然天成。而我戴雪镜,就跟个,外星人一样???

然后又出发了。这里云层流动非常快,没云的时候天非常蓝,云层一来,马上就转变一种风格。所以北极圈,比较神秘。

突然就停了!我还莫名其妙,战斗民族小哥招招手叫我下车,然后就,从一个很隐秘的滑滑梯部分滑下去!就到了!仙境。。仙境啊。。。真正的surprise!

看到这两张,大概能想象当时的位置有多险了吧,真的就在河边缘。那么漂亮的地方,又离水那么近,人的本能就是,喝一口尝下呗?然后问小哥可不可以喝,当然是连比带划的问的,他很温柔的微笑点头。战斗民族真的都很温柔。。然后我就吧啦吧啦开喝了。什么味道我也忘了,因为突然,右脚底下的雪被我踩河里去了,脚掉下去了!左脚用力挣扎,结果也踩进去了!吓坏我了!然后就瞎叫,小哥应该也吓了一跳!赶紧连拉带拖把我架上来了!可是右脚整个泡水里了啦。脚踏实地之后就不怕了,还有闲情逸致拍了下面那张,因为觉得沾了很多雪很好玩。这是什么心理。。。还拍到了张仿地裂的裂纹哈哈。然后就屁颠屁颠跟着爬上去了啦。

这就是通往秘密仙境的滑滑梯了!

风一吹,很快就冻成石头了!鞋带都冻的硬邦邦的,搞笑死了。不冷的啦。

开始下小雪了。天地一色。对这种色调,很是偏爱。

路过这种很险要地方的时候,战斗民族都会回头看看我,很是细心!不过机智的我总会避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来之后摩托小哥跟英文小哥说了什么,肯定是说我掉水里去了!问我冷不冷啦,其实真一点都不冷。姐是从贝加尔湖冷风里吹过来的呢,这点小风小浪。还拍了一圈照片才会房间休息呢。这是,战斗民族自制烟灰缸。

喜欢那种天气下的这种对比度。这个长的跟救生圈一样的也是下午将玩之一。

这是餐厅!

这是他们休息的地方,要找谁,来这里就对了。

这是我住的地方!

回去烘了下鞋子,吃了个午饭,又休息了下,下午4点左右出发钓鱼去。

我以为上哪钓去!结果!开了一分钟都没有吧?感觉跟我晚上拍极光的位置差不多。。。下面照片距离湖边的距离,你们感受下。

其实因为要带这个大家伙啦。真叫是只有我一个人,别人万一要玩别的呢?。。可以把我丢在这里自己钓是吧。。。

用这个钻了个洞。

再用小勺子舀出浮冰。

然后。。。很萌的小洞,很萌的鱼竿,穿的臃肿的撒比开始钓鱼啦!都不用准备鱼桶,钓上来的鱼直接扔在冰上,蹦跶两下就不动了,成了冰鲜。

根据晚饭,这好像是小时候的三文鱼。

鱼上钩的速度快到不能想象!快的时候甚至鱼线还没完全放下,鱼儿就上钩了。频率高的时候几乎每分钟都能钓上一条,拆鱼都能把手拆冰,都没什么时间戴手套。后一个小时鱼儿可能都睡觉了,或者吃过饭了,总之很难再钓上了。
        两个小时,足够慢慢思考很多事情。也许很久以前,古老的战斗民族在空旷而寒冷的土地上,曾为生存做过同样的事情。而苏武当时,可曾也独钓寒江雪?放眼望去的灰白,万籁俱寂,似乎能听到雪花降落的声音。闭上眼睛,去感受与享受那一份,纯净。

天色渐暗,时间也到,打道回府。多少条现在已经不知道了,总之 很多。回去的时候发现多了很多雪地摩托,原来是,来了四位俄罗斯游客。不由得想起了苏铁女朋友说的话。中国人多的时候,极光就来了,人越多喊的越响极光就越厉害。相反,老外多的时候,就看不到极光了,就算有,老外看极光也很淡定,极光就不会很浓。那时候,看看老外看看漫天飞雪,心一下凉了半截。然后就玩了那个,Horse cheesecakes for snowmobile,就是绿色救生圈那个。勾在雪地摩托后面,被甩来甩去漂移。印象最深的是,兜一圈回来,快被雪埋了。还有,它的充气程度,刚好使屁股能感觉到地下的起伏,又不至于弄疼屁股。雪地都是有高低起伏的,看上去整齐是因为表面的雪覆盖,地下就是不平的。甩来甩去屁股按摩再加吃雪,一路都是叫过来笑过来的。好玩!
        晚餐还是很不错的!鱼宴!战斗民族果然是做鱼小能手!我钓的小鱼被做成了刺身。我发誓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刺身了。虽然切挺薄,还有小骨头。四个战斗民族有一个是芬兰裔的,纯正的英文听着哪都舒坦。第二次喝伏特加,同时也是最后一次,就是沾了他们的光。见识到了战斗民族嗜酒性,有一般的超市卖的40度,还有一种,跟中国烧酒似的,装可乐瓶里,七十几度还是八九十度,那个芬兰裔说的,给忘了。还做了个实验,到了点在小勺子里,直接能点燃。聊了会儿天,跟着喝了一小杯,就满心惦记着极光了。40度伏特加,一点儿也不烈!入口柔到不行!后劲倒是挺足,趴在雪地上的时候身体暖暖的。有点懂了,战斗民族对伏特加的热爱原因。回房间穿戴整齐,就奔着昨天的点去了。可那天雪太大,天上星星都看不见。大概11点半多出去的,拍了几张黑漆漆的照片就躺着玩雪了,穿那么多,再加肚子里热乎乎的伏特加,就这么躺着,任凭雪飘在脸上,化掉。突然有中文传进耳朵!问我是sunny吗!那时候在玩手电,其实就算没有手电,也蛮好找吧,月亮那么亮。一聊,原来是刚到的一对广东小情侣。真心的好多广东人! 男生叫阿露,女生叫小美。是跟着LP坐车到了洛沃泽罗镇上的,刚洗完澡睡下时就被拖起,莫名其妙被带到了这里。听着很传奇!我出去玩都没用LP啊,一是觉得随身带那么大本书,费事。二是,做攻略的时候,大致都印在脑子里了,除了一些细节,比如在哪个车站怎么坐车等等。还有就是局限性,但LP带着,就哪都能去了。好啦我在讲什么东西! 他俩到了之后还一头雾水,应该在餐厅遇到那四个俄罗斯人了,他们告诉他俩说这里有个中国人,也就是我。又问我在哪里,他们就说,Sunny在湖上!在拍极光!他俩就来找我了。
        雪实在太大,他俩穿的少,三个人就一起回去啦。昨天已经足够幸运,一点不遗憾,真的。

Day14.假如到了生命最后一天

之所以取这样一个小标题,是因为那天,白天出了点事故。如果是在更险恶的环境下,那么一定是魂归故里了。而以后,难免会去到这类地方。所以以任意一天作为生命旅程终点的话,我都不会有太大遗憾,更何况那天,还有极光相伴。

推门又是这种景色。有的美啊,真的美到超出认知范畴。直击内心,一下一下戳着它。

有足够的时间来研究雪花。它们轻飘飘地从天上落下,有的掉在了地上,有的掉在了枝头。松松软软地堆在一起,经年累月地,或只需一夜,再看便是一幅绝美的冬日美景。童话诞生于北欧,是有它的缘由的。

桌布食物,傻傻分不清楚。 又吃到煎饼了!涂上果酱。。简直不能相信。不得不继续夸,厨娘手艺真好!  昨晚他们不知去哪弄来的巨大的鱼,所以早上又有鱼子酱吃。新鲜的鱼肚子里挖出来的鱼子酱,鲜滑嫩弹,还带有点鱼腥味。鲜美程度,毕生难忘。

吃完早餐写了会儿明信片,在列宁号上买的。写到自己这张的时候,俄罗斯朋友来吃早饭啦!喝高度伏特加那个,还在我这张上写了两句话,想来应该是祝福语之类。

四个俄罗斯人选择玩钓鱼,摩托小哥先把他们带过去。我们就自己玩了一会儿,跟广东情侣商定上午一起玩一个项目,叫,A trip to the island of Sor。去一个叫Sor的岛上。因为昨天的什么湖给人印象太好,所以决定,每个项目都玩一圈,要玩到痛快!结果呀,哎!只有这个落下了啦。事情是这样子的。

几点出发的已经忘记了。开出大概15到20分钟的时间后,出事情了。1点40。看看当时的情况吧。

那时已经完全注意不到镜头上沾满雪了。当时坐在后面,突然觉得整个箱体歪了一下,好像要翻掉一样。还以为是硌到那里了,想下去看看。刚跨出一脚,整条小腿就陷了进去,鞋子瞬间灌水。瞬间也明白了,翻船的原因。湖面没有完全冻住,只是表面覆盖一层厚雪。雪下,全是水。糟糕的是,连摩托,都一起陷了进去。

可以看出,歪掉之后还拖行了一段距离。一定是我们的尖叫声让摩托停了,不停的话,可能还能冲过去。这是我在后一天体会到的。

摩托小哥和阿露一起想办法把摩托弄出这快区域。只要能爬到坚硬的地方就好了。在水里,齿轮带只是空转,根本没有摩擦力。艰难地往水里填雪,发动,熄火,再填雪,如此无休止地重复。后来战斗民族都把自己的外套拿来垫车下了,增加摩擦力。

男生非常照顾女生,只让我们在一边休息。不过确实,对于四百公斤的庞然大物来说,我们俩能担任的,也只是拍照等副角了。期间与小美聊了会儿,自己也想了会儿东西。想着,万一我们一直被困怎么办?相机包里还有一盒炫迈,赶紧出来吃两颗。开了谷歌地图,虽然没信号,但定位还是有的。能看到,距离基地大约有十来公里,想着男生在这边努力,我们俩女生走回去搬救兵吧?按5码的速度,走五六个小时也到了吧?小美说不可行。然后问了他们的名字,年龄,比我小多了,还在读大学。问有没有买保险,问如果天黑了我们会不会冻死。如果能死在这么干净的地方,也值了是吧!没想到死后还能天天看极光,莫大的荣幸啊!想所有能想到的人,我死了,母亲大概要悲痛欲绝。毕竟,跟她说的是,自己去北京玩两天,她还以为我在好好上班呢。突然传来哀号女儿死在了北极圈,换谁谁不疯。还有童大还有逗C,别难过啊,虽然我造没有我你们还少受点气!很多人很多事不 讲啦。某些事注定发生在某些人身上,我喜欢我经历过的每一件事,我喜欢陪伴过我的每一个人。望着360度无死角的苍茫,有种狼牙山五壮士去牺牲的感觉!那时候已经自救将近三小时。小美冻得嘴唇发紫,我脚冰冰凉。然而终于,摩托车脱困了。可是看战斗民族架势不对,怎么又冲回来了?它停在了离箱子二十多米远的地方,拿出捆绳子,想要反向把箱子拉出去。可箱子也是死沉的!绳子崩到最紧,都不能拉动它分毫。我们一边说一边指手画脚让他开会去搬救兵,别管我们,他看样子理解了,但是还是不肯罢休。战斗民族就是会蛮力的死脑筋啊。不仅如此,他还,继续倒退,然后不出所料的,摩托又掉下去了。阿露奔溃了。这次比较有经验,二十多分钟就将摩托救上来了。然后在餐巾纸上画了个图,好像他是三角形我们三个是圆形啦,让三角形回去,带一堆三角形过来,他笑了!我觉得,这时候他才真正明白我们想表达的意思!然后他就愉快的回去了。当地时间5点40,摩托车队来了,来了有四五辆!对了还有件之前发生的事情。在被困半小时左右的时候,有一队摩托车队经过,我们拼命的招手,他们停了。然后战斗民族过去交涉,to our surptise!他们走了!不帮忙!好啦帮不帮都是个人意愿。很显然他们是出发去玩的,不想湿了双腿。后来反方向回去了两个车队,没再招手寻求帮助了。可能在他们这里,陷到雪里只是家常便饭。而之前我想那么多,都是瞎担心了。总之,四小时后我们获救了。据说是老板的人,还有四个游客,还有英文小哥,全来了。阿露请一辆车先让我们两个女生回去,虽然十分不舍,希望能看到完整的救援过程。最后还是回去了啦。
        老板娘就在那时候出现了。人还是很好的,战斗民族本身都老老实实的,像她这样的已经算很机灵了。更机灵的,就进化成坏蛋了,想着怎么骗钱怎么不劳而获了。当然,这是极极极少数。鞋带又冻硬了,很难解开,她帮着脱了鞋子袜子,还把她的靴子留下。吃了点东西就睡觉了,毕竟,时差还没倒过来啊。加上他们带来点洋酒喝了两口,暖暖身子的,就 睡很沉。
        当地时间23点的时候,老板娘二女儿来喊我们吃饭了。很可爱很漂亮一个女孩子!姐睡的昏头昏脑,想想极光,算了算了爬起来看看吧。

重点来了!出门还没有任何情况。甚至还跟讲英文的老外在小屋出来的路口碰到。然后莫名的,我竟然抬头看了一眼!不看不得了!脱口而出一句oh my god!!  那时的天空,北斗七星就像画上去一样近在眼前!触手可及一般。闪电般转身,尖叫着回去喊小美小美,吓死那些老外了。

但是二女儿又来催了,不好意思不去吃。心不在焉扒了很多,然后就冲到我的据点。满天繁星,但肉眼不可见极光,于是只是拍起了星星。可我仍忘不了西藏的星空。调整角度方向的时候,无意中发现那张右下角竟隐隐有些发绿!可抬眼一看,却是看不到极光的。要知道,此时已下了一天的雪,能停已是奇迹,而漫天星空更是北极圈的馈赠。如果再加上极光,那么我甘愿,为其倾我所有。

选照片真是个很繁琐的过程。那时从12点拍到1点40,而极光从12点半出现,持续了70分钟。虐单身狗的一幕是,阿露和小美来了,还带来了我昨天玩的那个绿色充气垫,两个人,一点也不急着拍照,只是,浪漫地躺在一起,看星星看极光。而我,和快门一起看极光。。  老人家只是需要借助些工具来帮助回忆见到的、经历的东西,但并不代表,那时那刻,她没有全身心地享受并满怀感激。  树林里的光污染,是我们的基地,上升的雾气是桑拿房传出来的。原本今晚就打算来一场桑拿的,经历了白天的趣事之后,更显必要。老板娘循声来找我们,而他俩想早点休息,我又舍不得星星和极光,便都说不去了,老板娘,很生气!要回充气垫和她的靴子,他们只能走啦。而玩了一会儿,月亮那个大灯泡已经升的相当高了,而且,北极圈如此厚爱你,你怎能失信于他人?于是去餐厅找老板娘,说我去蒸桑拿了。噢我竟然在凌晨两点蒸桑拿。想想也是,挺那啥。。对俄式桑拿期望值太高,传说中的什么桦树枝拍打,还有去雪地里滚一圈冷热交替,全没有!是太晚了没人教我怎么蒸吗。跟我们的干蒸房很像,不过它下面是烧柴的,上面铺着石头,往石头上浇水使房间保持湿度与温度。其实一点也不暖和,完全没有国内干蒸的魄力。而且当时真是,困炸了。蒸了一个小时火也灭了,晕乎乎地回去睡觉了。

Day15.重返人间

就要告别失联的日子了。不舍有,但这两天三夜,足够回味许久。昨晚还看到流星了!他俩没看到,而我,眼镜余光强烈感受到右边一个白点的坠落。一秒钟都不到,距离也不长。但我知道,那就是流星。所以,这次临时规划的行程,除了感动,便是圆满。

不过战斗民族的效率!昨晚讲的9点半走,一直拖到,11点半。炸了!我还得赶紧赶回人间买张机票呢。。

最后一次,regard as a gift。再一次和行李们坐一起(汽油桶不是我的),又到了多看一眼是一眼的时候了。

中途有过昨天的危险情况,当时憋足了一口气没喊出来。不过战斗民族一下加速冲了过去,有惊无险。但讲真的,有点怕了。然后就到了骑鹿车的地方。

太胖了。。。两头鹿,喂它们吃东西,然后溜一圈。这种车子的设计太有智慧!超小的摩擦力,小鹿一跑,蹭蹭的往前冲,然后就看鹿屁股。好玩!虽然很,游客 的项目。可是老爷爷老奶奶一大把年纪了,也许二人仅以养鹿为生,也许仅仅是靠着被克扣的游客所交的费用,看着我们看来新奇震撼,于他们却寒冷不便而单调的景色。鹿很防人,不能摸脑袋。手一旦靠近,它们便睁着惊恐的眼睛躲开。鹿角也很显然被锯了又锯。我不知道怎样才是对的,是尽可能地多参与这些项目,好使老人们,与鹿们有更好的生活水平,或是拒绝参与,而使他们不得不放弃营生。好像怎样都很残忍。而且好像二老,已深谙此道。包括之后的哈士奇。当然了,同情心起不了任何作用,只是,没有了光彩的眼睛,还会渴望自由吗?

到了镇上,玩雪橇前小哥把我交给了司机。脱了他们的衣服裤子后,尤其是腿,感觉瘦巴巴的没穿裤子一样。就这样,挥手告别了这位带我兜风带我玩一起钓鱼和共患难的,没有语言交流的,战斗民族小哥哥。

有关哈士奇的照片其实并不忍心放。站立式雪橇,刹车脚踩,相当于,把哈士奇勒停。曾看过某篇文章说,如果玩雪橇,请玩一堆狗拉的那种,而非单只、两只。挺羞愧的。而且这是我第一次,在战斗民族的土地上,遇到不与人亲近的狗。驯狗的 是三个年轻女孩。就这样吧我不想说了。

司机同样也是典型的战斗民族男士。寡言而深沉,善良而真诚。顺便让他带我去了几个地方,给他看了照片,他点点头。随后就到了,去阿廖沙的时候那个大妈指着叫我看的地方,水滨教堂和灯塔纪念碑。由外到内都是非常简单大方的。

还巧遇一对新人。

边晃荡边找机票。回到市区觉得冷爆了!脱了手套吹一会儿风手就冷的发疼。同时不幸的是,发现已不能预定当天机票。让朋友在国内电脑上帮我看看能否订当天的,弄了一圈结果买错日期。作罢。可怜的莫斯科。当时是第二天凌晨5点多有一班飞机,还有更早的,2点50。可以说心一横,选了后者。不服气啊!同时也重新买了张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票,3月1日。否则大首都只留一天,太不给面子了。两天的话,市区是够了。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就留给下次吧。
        随后去寄了明信片,还去了纬度纪念碑。

照片是在州立博物馆的明信片上拍到的,给司机看了后,很6的找了过来!恩,这个方向看,正常的不得了!

这张就炸了!天上看着像云层的是不是全是烟雾啊,还有之前在阿廖沙拍的灰蒙蒙的俯瞰。不过重点还是在于纬度!北极圈纬度是66°34',摩尔曼斯克很牛逼的,比它高了点。至此,几个该签到的地方都签了一遍。然后去酒店睡觉,睡一会儿又起来吃饭喝咖啡,不敢睡了,怕听不到闹钟。期间还和一位许久不联系的朋友聊了会儿天。人呢,过于执着的时候,很多事反而不能如愿以偿。等跳出怪圈后,也别笑过去的自己。千万万的事,好事坏事伤心事还是快乐的事,有了它们,才有了此刻,最珍贵的自己。

Day16.我来晚了!

两点不到到了机场。小到,三线城市的汽车站 那样子。没看到听说的机械翻牌,明明是电子显示屏。安检完后继续睡觉,不行啊,真的困炸了。幸好日记分两段写的!我又有日记了!
        朦胧中机翼右侧有一颗红色的星星,很是神奇。
        五点多落地啦,拿完行李,跟着指示标志一路就走到了机场快线,机器中文购票,快线也果然跟国内高铁很像。一切都跟预想的一样,no trouble,no surprise.

出站之后还饶有兴致地拍拍照,天还没亮呢,第一次亲眼见到古老的欧洲风格建筑的新奇(其实很俄式啦),完全压倒了困意与茫然。可是新鲜劲过去,我的地铁呢??导航显示就在这栋建筑物里,可是我,竟然连入口都找不到???天知道转了多久,莫名其妙地就进来了。买票还算简单,一票制,随便坐。电梯也如传闻中那么长,坐足两分多钟。

百年历史的莫斯科地铁,庞大的地下宫殿。老旧的车厢,运行速度却是极快!回来再坐杭州地铁,慢的跟,乌龟,一样。扶梯也是,乌龟,一样。拿杭州上海地铁相比,杭州地铁,叽叽喳喳的,上海,沉默而拥挤,莫斯科,安静到,一个快门声都响彻车厢。即便有人说话,也是低声细语,就像在图书馆一样。几次乘坐观察来看,人们大多选择端坐发呆小憩,看书报与手机的倒不多。

坐一站就要换另一条线,可我,蒙蔽了。根本就是个迷宫!第一次坐对线坐对方向也真是运气好,同一地点的换乘站不同名称不同入口不同通道,而且地铁内手机无信号,导航都用不了。战斗民族的心机,我服!!真的是无能为力,出站再说了。出来便是红场边上,那时只是在外围,并不知道怎么进去,就这么兜了一圈,应该也是它难得清净的时候。

巧遇升国旗。战斗民族国歌是很柔的。

想着一会儿普京大大就会在里面办公,心里有点小激动。

安静得就跟普通的公园一样。

某雕像。

总是有人甘愿在底层辛劳屈身,才有我们今日的光鲜与舒适。敬重,并感谢每一个好人。

是被金顶吸引来的,但发觉并不是很近,于是折返去酒店。那时应该9点还不到,但是酒店有空房,就让我chedk in了。前台英文很6!是在快线上临时订的,战斗民族真心,老式酒店很多,尤其标记为三星的。考虑到交通与游玩方便,选了红场边上一家。wellwell,差点赖着不出来了。舒服地躺在床上查交通,计划是去一只蚂蚁市场的!之所以那天选择莫斯科不休整而直接飞摩尔曼斯克也是基于它!无论怎样都得赶上周末!结果的确,一点没让我失望!大开眼界!好!玩!还因此结识了一群留学生。奇妙的一天~

莫斯科地铁的自动扶梯!这是已经下了一半才想到拍的。站在头上,深不见底。

当时查了,第六站下。有报站,但是俄盲还是数站吧。牌子上有站名,可跟一只蚂蚁那站对不上,当时真没多想,想着吧,反正这一站上,怎么错的了呢?结果,小心翼翼地数着,在下图那站下了。

很有科幻即视感的一站。出门在外,有困难找警察,被我掌握的恰到火候。奔着中间那些黑衣服警察去了,有一个和我对视了,就是他了!给他看了一只蚂蚁那站的站名,他把我领到了刚才下车的对面,然后指着站牌叽呱叽呱叽呱说了一通,明白了,叫我坐回去!本着不服气的原则,回到起点总不会错的。然后站内走走走,找到了另一条线,站名终于能对上了。心放下了也就有闲情逸致了,不是地下宫殿吗?姐姐我就一站一站拍过去!反正才六站嘛。于是就有了,下面几张照片。有的站真的是华丽到,亮瞎了。有的站就比较普通了。后来也没有特意去找那几个华丽丽的站,留以后了!

后来明白过来,这种有上下层的,就是有站内换乘的。而下层,往往是华丽到不行的!不行这个地铁系统太复杂,不能这么简单说清楚!

当时下车第一眼感觉就是,这 也 太 豪 华 了 吧。美美美!

到站!那时候觉得,这站像极了哈利波特国王十字火车站,那柱子可以穿进去的吧!沉浸在这种感觉中无法自拔,以至于后来跟留学生一起坐的时候,跟他说了这感觉!什么反应倒是忘了。总之那感觉,挥之不去。

出站就能看到这个,往里走就是一只蚂蚁市场了。但是没有直接去。姐中饭还没吃呢!俄式煎饼的美味时常飘在我脑海里。搜了一下tepemok,一家很有名的煎饼连锁店,附近不远就有一家,找过去,是在一家商场里。点了个牛肉套餐没吃饱,又点了个什么馅的忘了。哈哈哈哈哈体力消耗大,正常!

在找tepemok的时候看到一只,戴了嘴套穿了束缚衣拴着铁链的狗狗,在不能张嘴的嗷嗷吼着。它是有多彪悍,需要这种,待遇。心又软啦。

反正。。吃不饱 就对了。。。

一只蚂蚁门口 竟然遇到一只 貂!刁?原来长这样啊!毛真好。。。腿真短!特活泼!

惺惺念念的一只蚂蚁,终于见到!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头上几家都不好玩,全是义乌小商品。整个市场都特别多义乌小商品,不过那些好玩的老旧的精致的,都得靠自己慢慢发掘!有好东西!特别好玩!

大致总结了下,老、破、旧,我的最爱。其实跟圣彼得堡的东西相比,这边还是有些商业化的,卖纪念品的义乌小商品店不少。圣彼得堡的周末跳蚤市场,那真是,真真正正的,当地人周末好去处。我先不扯!看这里的好玩东西!什么铜壶,剪刀,小饰品,还有旧瑞士军刀!想到我那把被收走的瑞士军刀了,好像是,在北京被收的?伤心太平洋。

老算盘,小时候的汽车模型,什么金属的茶杯,后来在圣彼得堡那儿也见过不少。

突然边上有个小门啦,外面是,跟童话城堡一样的建筑。喜欢!等下要去玩!而且,等下真的进去玩了,还是跟混血小女孩一起玩的

破铁盒子、铅笔盒子。

在这里,唱片还未引起我多大兴趣。那是后来在圣彼得堡,算了后面再说吧!

许许多多的老乐谱琴谱!

旧书,甚至老照片。

老式打字机。

对老旧东西的热爱,都超出我自己的想象!收了一组套娃,在满市场的流水线臭套娃里,只有两家不臭,也就是,手工制作的套娃。转了大半圈还是绕回第一家看上的,萌翻了。虽然最后!跟童大整理纪念品的时候!发现套娃中间缺了一个尺寸。虽然大娃也套不拢。但我还是爱它!  还有就是下面的,琥珀。

接下来要讲的事情,比较奇妙。

走着走着,突然听到了中文,本能反应便是凑过去瞧瞧。也就是这儿,这个琥珀摊。两个中国中年男子在看琥珀呢,而小摊主竟然会讲比很多国人讲的都标准的中文,只是略带一点外国口音罢了。以为她是中国人,结果竟然是混血,边上的是她爸爸,妈妈是中国人。一下便能感觉的父女俩都是非常真诚的人。两个中国叔叔是生活在莫斯科的,听说我竟然只是来旅游的,很是震惊!听了会儿聊了会儿后,俩叔叔推荐了我一串手串,说这是宝贝,是真好!问他们怎么不自己买了,说今天钱没带够。哈哈。而且说这么大市场,假货遍地,但他们家的,都是真东西。我信!虽然之前只是略有耳闻波罗的海产琥珀,再没深入了解,但聊的开心,信得过,买串琥珀也不错!钱包现金也够,直接买下。又聊了一会儿他们就走啦。这是第一段。
        然后,我一个人还在那儿看琥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能讲中文,太亲切了。就像nikita家的狗黏人一样。这是什么比喻?? 额,然后,女孩爸爸给我看了一个美丽到爆炸的吊坠!真的是!漂亮到!不可思议!可以说一见钟情咯,可是价格,让人不得不再三犹豫。一狠心啦,想着反正这里琥珀便宜,回国还可以倒卖,赚一点机票钱回来也好!就决定买了!虽然现在还没卖掉,甚至,不想卖了。因为真的,很漂亮,舍不得。收藏着了。人呢,遇见喜欢的东西,比拥有很多钱,更重要。 接着说,我决定要买了,可是非常明显,现金连零头都不够付。女孩子说知道这附近有一家ATM的,可以陪我去取。虽然有点麻烦人家啦,最后还是一起去了。就是这段路,发现这是个,非常非常单纯与善良,有礼貌有教养的女孩子。而且,人家只是01年。足足大了人x岁!提及年龄总会痛心!ATM在边上一家豪华酒店里啦,又足足取了,不知道多久的钱。另外还取了些还给钱包。期间女孩子也一直非常有教养地站在一旁等候。那天的汇率已经掉到,11.46!很夸张!取的时候心在痛,早知道早就取点了。但是啊,如果有那么多早知道的话,那次就该把卡里所有钱都取了!花不完的回来换人民币!恩,现在的卢布汇率,10。整。夸张死了!回去的时候女孩子带我逛了刚才我看上的那些,教堂群。不过她介绍了这些实际上是hostel。女孩子今年初三,将来想去深圳读大学。无论去的怎样的环境,希望她将来都不要染上太多世俗之气,祝福她一切都好!

这就是hostel群里啦。又见爱情锁。女孩子问要不要给我拍一张,一害羞,说不要啦。应该拍一张自己的!长沙男孩子回国啦,给他看了我拍的极光,他说遗憾啦,没把自己留在极光里。我倒觉得没什么,不过,丑归丑, 以后,还是尽量留啦。青春的尾巴,指不定哪天就消失了,老了之后更丑!。。。我在说什么。。

这个我好像在摩尔曼斯克的博物馆里看到过模型?不过作为hostel,应该是仿的某知名建筑吧?不然成本,得多高。

这里房子的漂亮,就跟玩具一样。这张其实是女孩子只给我看carpet,我看不到,她就叫我拍下来再指给我看。够机智!不过这张太广角了,之后又拉近拍了张啦。放这张目的是,考眼力!找到carpet的,有奖励啦!虽然我知啦,可能没人会有耐心看完我那么多的啰嗦。当自己玩彩蛋咯~

后来认识了一对中国留学生小夫妻,后来认识了男生的表弟,

时间也不早,在较里面的摊位已经收了不少,小夫妻和女生的朋友有事要先走啦,男生很是客气,让表弟和表弟同学带着我逛,说一个女孩子家不会一点俄文,让他俩给我问问价格帮我沟通沟通之类的。讲真,有点不习惯。可是人家就把我托付给表弟了!我。。。
        后来逛了一会儿之后我逗比的那面,真的是,可能积累了整段行程的逗,一下爆发出来了。他俩性格也好,所以胆子才比较大吧。一路说说笑笑闹闹逗逗。然后他说他俩要去麻雀山边上吃饭,跟同学一起,叫我一起去好了,这样的认识也算缘分。我,很尴尬啊很不好意思啊。最后出大门的时候,一件小事啦,这里不说了。反正也是坐地铁,我说我跟你们去麻雀山转转吧,本身就有安排麻雀山和莫斯科大学这个点,那就一起坐地铁咯。
        觉得像哈利波特火车站这个就是跟表弟说的。他同学老听我们讲话傻笑,很少开口,表弟跟我怎么有那么多话呢。聊莫斯科,聊留学生活,聊他表哥嫂子,聊战斗民族女性!原来战斗民族女性属于高加索人种,年轻时是非常美貌漂亮身材好的,一旦生了孩子,身材立马走样,老起来也很难看。所以呢,老天爷真是公平的。可是听着却让人,隐隐有些 难过。  每一位老去的妇女,曾经都有一张惊艳众人的脸,一幅高挑纤细的身材。也许是巨大的差异,使得俄罗斯大妈们,特别的友善与真诚。她们再以平和的心境再去教育下一代,所以下一代无论男女又是非常平和与有修养的。一个民族的大多数人都这样以后,那就形成了整体性的民族修养,所以中华民族,一代代的随意与重视物质,成了我们的标签吗?当然了这么多都是后来在我脑子里转的。深沉的问题,需要时间去思考的。当时就是说说说,然后就,到站了!

这就是麻雀山这站,走在前面胖胖的穿牛仔裤米色外套的就是表弟,左边黑衣服的就是表弟的同学。

唯一一张拍他们俩正面的照片,可惜,还被我拍糊了。可爱的胖表弟,和黑衣服同学。

到麻雀山时天色已黑,表弟质疑,麻雀山真的有看点?我也不知道。只是在许多游记攻略里看到过,麻雀山观景台,莫大。可是一路山路爬起来并不容易。好在一路讲话,也不觉得多累。之后表弟说就一起吃吧,也是难得的相遇,而且就他们三个男生,还有一个就是约好吃饭的同学。也的确,有的人,也许认识很久,到分别后却连一顿饭都没一起吃过。感性战胜了面子,一起去了。
        那个男生,就叫诚宝吧。留学生对于中餐的热爱,大大超乎我的想象。出来半个月我倒没有想念中餐,战斗民族的食物合我胃口 也有点关系吧。还没吃腻!可当吃腻某种食物的时候,是很可怕的。不敢回忆! 反正几个人聊得挺开心的吧。真的难得放松,在国内,我没骗表弟,真的很,高冷的。
        吃过饭后他们还陪我去了莫斯科大学。真的挺不好意思的。不喜欢麻烦别人的原因就在这里,总是觉得,亏欠了别人什么。不过,还是要再一次地感谢他们。

没有脚架的夜景,不忍直视。但身为“莫斯科七姐妹”之一的莫斯科大学,并不会因此掩盖它,雄伟壮观的气场!尤其晚上灯光一打,近看,漂亮的很!倘若能来这种学校读书啊,就不止是气质升几个档次的问题了。但是大门却是紧锁,夜晚不供参观了。不过也够了。

突然就看到了麻雀山观景台,一片开阔,又有很多人在拍照,不是观景台还是什么?可惜照片,渣了。

地铁出来,红场那儿小转一圈后,告别了三位留学生。回去之后诚宝说,第二天陪我逛一天红场,而那天,也是他的生日。讲真,不是很熟的人,会有些不自在。最后还是同意了。

Day17.穿越于红场

一觉睡到9点半,利索地起床洗漱吃早餐。趁着留学生还没过来,自己先去了趟那个金脑袋教堂。

下面的花园。

莫斯科河,与上班的车流。

刚开始还纳闷,为什么大家都往教堂这里走。到这里就明白了,只是为了,过桥。教堂只是passing by。对旅行者来说,走到桥这头,也可以拍到相当好的角度。当时有一种,仿佛走过桥,迎接我的就是一个光辉明亮的世界一样。就是那么光明!   桥上还遇到一队泰国团。听了好久才发现是泰国人,我还在想,什么地方方言这么难懂。后来才听明白。

往回走的时候,本来只是觉得这个建筑很像昨天的莫大,应该也是七姐妹之一吧?然后看着看着有点不对劲,后面的是什么鬼???是雾太大了还是 海市蜃楼了???谁有晴天的照片给我解解惑!!

看着一位老奶奶走进去了,我也跟着进去。妈啊。这个门。有几吨重吧。刚一只手轻轻拉的时候,还以为它锁上了还是坏掉了!结果它!需要!两只手!拔河那样 拉!好不容易进去,保安在门口,摇摇手摇摇头,明白了,不开放。这时候留学生微信也发来说他到了,然后就赶紧撤了回去跟他碰头啦。

超爱这种街道。

到了昨晚的无名烈士墓前,三个士兵走了过来!这也 太 帅 了 吧 !。。。。。

帅气!

很梦幻的一程路。先是洋葱头的脑袋,再是身体,每走一步就更多一点。就像一步步在走向某个童话。直到完全映在眼前,而此时,不知不觉,已处红场中。就是那么浪漫的一条路。

红场的确不大,与某广场相比。可是大到空旷到渗人的广场,只剩合影拍照到此一游的广场,大来有什么用啊。红场,四面环绕古姆百货,洋葱头,克里姆林宫,还有下面的,国家历史博物馆。中间竟然是个游乐场!big big surprise!

没有进去,先绕到后面看看。结果后面的,美炸了!

真的是好漂亮好漂亮。看到第一眼,心都化了。整个洋溢着圣诞欢乐浪漫的气氛!

竟然还有小型旋转木马!化了化了。。。

红场边上某条路。

那天是阴天,天上还一直飘着细细的雪。没有蓝天白云作背景,可依旧觉得很美。怎么说呢,觉得它,就像个大城堡玩具一样!头上还顶着很多kisses。美美美!

相比它美丽的外表,内部就,简单而灰暗了。没有拿得出手的片。。

二楼窗口拍的,红场的样子。

然后去吃中饭!洛沃泽罗那几天真的把我搞到几点该吃饭都懵比了。肚子不会饿,因为每餐都把自己 吃很饱。所以,吃饭啦,看机缘看心情的东西。留学生说中午就吃快餐啦,就在红场边上的mymy。本身就很像试一试他们家,欣然同意!

从这天开始,所有吃饭的餐厅都是特别有情调的餐厅!连这快餐店都是!其实是自选餐厅,跟国内顺旺基这种一样,喜欢什么,随便拿!最后付钱就好了。看上去都特别好吃!肉啊甜品啊巴不得全都来一份!当然,我只是想想。。。

价格便宜呢,这样一份人民币就六十多!甜品好吃哭!!!!!  并使我一直惦记到现在。因为此后,在圣彼得堡,满街的找mymy,都没有看到过一家。我要哭了。

然后去国家历史博物馆玩了。

讲真,已经有点走累了,走马观花的走了一圈。碰到很多上“实践课”的,而且在所有我去到的博物馆,必然碰见。这种灵活的授课方式,其有趣程度,非国内可及,每每引发感慨长叹。

之前的入口处,就是滑冰场。白天的时候太美了!很浪漫的音乐从这里响起,传遍红场,很多很多人就这样一直转圈,转圈,完美。

与上一张不同!这张是,有人的。!

它背面 是这样子的。

留学生说这些花都是供欣赏的。应该也出售吧?不然,何来成本,来经营如此一道风景线?

细节见人心。

这回,赶上下班时候了吧?

不造又是哪个七姐妹啦。好惹眼。!

令人难过的事情发生了。再返回去克里姆林宫的时候,保安说,ticket office已经关门了。卖萌装可怜让他卖给我两张票都没有用。离普京哥哥近在咫尺啊!无奈,留下次吧。接着导了家邮局,寄明信片。刚去楼下看了!收到了!只有在奥尔洪寄的没收到。共六张!有一张是阿露寄的。开心!

古姆里面真的超豪华!古典豪华!进去就是玩的,买不起!冰淇淋一般!期望值太高。

走到外面,灯光一打,天空跟假的一样。其实是真的!

滑冰场休息了,在清理冰渣渣。没有音乐没有人,可只要这场景在,那便是,浪漫。

路过家书店,进来玩了下。就像国内新兴的小资书店和个体书店的结合。挺温馨的!可惜大字不识一个。

坐下看菜单,惊讶这家店竟然也叫kimchi!而且也是韩式料理!不过相信只是巧合的重名,菜品、口味,都很不同。咳,记忆犹新的一餐饭。让留学生点的餐,菜一个一个不停上的时候,讲真,有点夸张。心里一紧,偷偷瞄了眼钱包,好在,现金还够!好像从这餐饭开始,以后的晚餐都会打瞌睡。就像以前上课一样,一下一下的瞌睡,醒了听几句。吃饭就是,醒了吃几口。现在回想起来还挺爽的!

那时候也突然发现,战斗民族所有室内都不允许抽烟的!以前也没多留意。包括后面在圣彼得堡,酒吧门口都是一堆一堆抽烟的人。恩,除了中餐馆 的部分区域。

留学生一直把我送到hotel大门口。不管怎样,还是特别感谢的,生日,竟然陪一面之缘的人过。睡前竟然看到了表弟发了个朋友圈,看的还挺开心,就留着了。明天就告别莫斯科。而本来今天是要飞走的!奇幻的莫斯科两日~

Day18.睡到了彼得大帝的城市!

早上6点15起床,没时间吃早餐啦,7点多出门。在地铁,兜兜转转,8点才到,坐机场快线的车站。幸好预留时间够充分。坐了45分钟,9点一刻到了多莫德多沃机场。圣莫两地飞的飞机多到,就像通勤飞机一样,之所以选这个时间,就是因为这个机场哈哈哈。莫斯科有三个机场,一个已经见识过了,又听说多莫德多沃是最现代化的机场,于是就,选它啦!结果,期望值又高了。

楼层不高,很有去坐地铁的感觉!人工窗口买了票,跟着指示标志走,方便。

不同机场不同快线,连的也是不同的火车站。这次是白天,可以好好看看了。在俄罗斯,火车是民众普遍选择的中短途交通方式,光莫斯科就有9个火车站,所以,出行,请做好攻略。跟这座城市一样,它的火车站也都相当有历史底蕴,但并不会很破旧。等车的时候,把subway啃了。对subway并无感,之前只在香港吃了一次,但也不反感啦,感觉普及率比k记m记高。

停在机场门口,很方便。列车是红色的,很漂亮!

值机柜台工作人员特别好!因为在排队,边上busniess class的姐姐,给我使了个眼色让我去她那里值机,我乐得,屁颠屁颠就过去了。姐姐心思很细,在机票上圈圈画画的给我讲了几句俄文,能明白,在告诉我登机口和时间!安检完没多久,就登机了。要知道,10点25的飞机,我,6点一刻起床啊!才 刚好赶上!我。。。。。

坐定之后就不得了了,瞌睡虫直接秒杀我。飞机还没起飞就迷迷糊糊,意识只记得加速那一段,刚升空,就开始不省人事了。吃饭倒记得要醒,吃完接着睡,直到落地。身边的大叔们应该很无语吧,这小姑娘,咋这么能睡啊。而且还知道要吃饭。虽说11点多呢,可这是战斗民族的早餐时间!只发了个好吃的曲奇饼。取行李特别快!然后赶紧订酒店。貌似地理位置超好。然后叫车,一路就来到了涅瓦大街啦!可竟未觉得圣彼得堡特别美,周边地区也是有些破败的,只有涅瓦大街和附近虽说陈旧,却也繁闹,它就成了圣彼得堡的气质。

hotel位置有多棒?涅瓦大街,zara对面那条路。前台英文超棒!纯正的没一点口音!大城市,又靠近欧洲,果然是不一样啊!而且,很帅。房间而且特干净!我打99分!

咳咳。。稍整理下了东西就出门了。走上涅瓦大街,就是身处欧洲的感觉啊!喀山大教堂就在边上,再走点路,就到了一家非常有意思的店!后来才知道,这是大名鼎鼎的,Дом Кники。

圣彼得堡最大的书店!除了书还卖许许多多漂亮的明信片,纪念品,和可以作为手信的食品。足足在里面泡了两个多小时!

特别小的时候,玩过特别迷你的简易万花筒。这,是正儿八经的万花筒。好奇拿起一个看的时候,瞬间被征服。彩色的树脂构成的无穷无尽的变化,构成了永不重复,明亮欢快的世界。好似电影中某个场景,孩子透过万花筒,看到了整个世界。或者大人放下万花筒时,心怦怦乱跳的,只是个二十年前的孩子。

书店出门就能看到滴血大教堂。太标志性了!涅瓦河加教堂!

well,在圣彼得堡,对艺术的兴趣被充分发掘。而品鉴能力,也随着看过不断不断的精品之后,也突飞猛进。涅瓦河边有一排小型商店,很多纪念品,价格都不便宜。看过这里套娃的标价,我觉得我那套萌娃,可以标天上去了。还有彩蛋,早知道也在一只蚂蚁买了!圣彼得堡的跳蚤市场嘛,适合淘啊淘啊淘老东西,古董爱好者的天堂!

外表嘛,怎么看都没有红场的洋葱头好看。这是背面,正面一个样。

圣彼得堡特别多这种车子,还有类似我们街边报刊亭的地方,卖面包卖茶的。从来到战斗民族的第一顿饭就有茶,餐餐都喝,就像吃完饭要擦嘴一样,是他们一个习惯吧!所有人都会问,coffee or tea?在餐车之前,都是买饮料喝的,然而在圣彼得堡,一杯black tea with sugar就成了全部饮水来源。不过得站它边上喝,边走路边喝会很奇怪。

没错,一进来,就震惊的说不出话。特别高,特别华丽,尤其穹顶。amazing!

所有的壁画,全部,都是用马赛克拼出来的。震撼。

悠然小坐

去寻找远方的梦

而你多希望电话那头连接的

是你归家的路。

Day19.艺术殿堂

今天的行程只有两站。冬宫,与马林斯基剧院。

上午11点的冬宫广场。

曾在奥尔洪见到苏铁的这张航拍照,也的确,怎样都是俯拍最美。在这里,借用一下。照片来源于,摄影师苏铁。

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博物馆,最早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三层楼,三百多间展厅,成千上万的藏品。几乎每一件都是珍品!简直就难以想象!对女皇的富有程度,包括之后了解的人物生平,除了惊叹,依旧是惊叹。一个小时才游览冰山一角,直逼脑容量极限!当然最后也是,体力的极限。选取小部分的展厅和一些比较有名的藏品放上来,毕竟,实在是,太多宝贝了。有生之年,有必要去一下,四大博物馆之一都好。真是个见世面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