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贡麦理浩径一日游

Maravich (广州) LV.15
2016-06-13 20:02 2021/4
  • 出发时间/2016-05-28

几个大学兄弟连续第三周约去hk徒步,都是天气不稳定而取消。这已经是第三周了,台风baby来袭。心有不甘,于是拖到最后才决定。
周六一早6:45爬起来,看外面下着小雨。看来又要取消,又滚回床上眯了半小时。然后微信里深圳团友说,天晴,出发。就极速洗脸穿衣服吃早餐冲出门。环城高速转南沙港快速,过虎门大桥,进入东莞境内就开始暴雨,一度非常大。但到了前海收费站,深圳确实是晴天。神奇的天气。其实这时候已经是天气极不稳定的预兆了。我们还是太菜鸟。

9点半没到,到达深圳湾口岸,把车停旁边的深圳湾公园日出剧场,走路大概10分钟吧,还行。
过关人流感觉算是正常水平,花了大概45分钟。快10点半了,时候不早。同学过关前先买了直到沙田的大巴票,40RMB一位。然而没想象中快,首先是周末人多,要等车,差不多20分钟才开。然后路上要一个小时多点---当然也跟青山公路有点堵车有关。到沙田已经快12点了。

先跑进去新城市广场找个快餐店吃午饭。正吃着,下起骤雨来了。看这个天气没雨具是不行了,想买个雨衣,到处找。刚好一田百货搞活动,果然是“全新界的师奶都跑来扫货”,人多到爆。没找到买雨衣的地方,灰溜溜的打车走人。绕了一圈才找到的士站。上了的士,的士师傅建议我们转绿的,即是新界的士,便宜一些,而且也熟路,于是在马鞍山广场把我们放下,路上师傅还喷了公民党之类的政客一顿,听得好爽。
马鞍山广场好明显人流少很多,毕竟不是交通枢纽。在七仔补给了水和雨衣就出发了。这里又埋下了一个悲剧的种子:雨衣只有小码了,儿童的size。

绿色的士果然比较熟路,把我们送到万宜水库的尽头。万宜水库作为香港最重要的淡水储备地,受到极其严格的保护。还没到水库远远地就划入到西贡郊野公园的范围。郊野公园范围内,不准私家车通行---的士可以。库区的道路也很窄,很多地方甚至只能一车通过,迎头交汇的车只能在避让位借过。给人感觉是刻意不改造道路,制造各种不便,保护的意图非常明显。

道路是断头路,尽头是万宜水库东坝的凉亭,离浪茄湾不远,大概1.25公里。凉亭旁边有个“世界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的碑,对着万宜水库,特色是六角形的岩柱。大坝有两重,堆积着大量的T状水泥墩。可以看出水库的水平面明显高于海平面。

麦理浩径每500米有个小标牌,从M001开始递增。第一段(北潭涌到浪茄)约10公里,基本上是绕库区的平路,以及一小段往浪茄湾的山路。我们这次的起点就是大概是M018。
游览完大坝,正式开始徒步,已经是下午两点过后。没多久就感受到,山路的每一公里都不容易,跟平路没有可比性。快到浪茄湾的时候,见到第一段和第二段交汇处,笑言留个影可以往回走了。
远眺浪茄湾,海滩还是很漂亮,后面还有个很漂亮的房子,看上去像个豪宅。去到才发现是个戒毒中心。由于交通不便,所以很大一部分人是坐快艇过来的,海滩上还有个露营地。估计是戒毒中心要与世隔绝的缘故,手机完全没信号。时间不早,也没带游泳装备,在海滩上留影后又出发。

据网上资料,麦理浩径第二段(浪茄到北潭凹)13.5公里,参考耗时5小时。然而我们走走停停拍拍,应该是低于参考耗时的。第二段好长一段是沿万宜水库北边的群山蜿蜒,可以看到水库和海的对比,景致相当不错。

在浪茄湾海滩和爬过了第一座山还是阳光普照,到了四点就开始风云变色,北边明显已经是要下暴雨。路上人很少,平均隔十分钟左右才会遇到一伙人,所以遇上了都会相互致意,交流几句。看对面过来的人都是鞋子都是泥,看来前路泥泞。
大概四点半,果然开始下雨了。童装的雨衣完全不顶用,几分钟里面就浑身湿透,雨衣只能保住包包不湿。管不了那么多了,往前冲。
五点刚过终于去到一个十字路口,右边去西湾,左边是可通机动车(但大概只有一车道宽)的水泥路,可以返回万宜水库出口,然而有警示说山泥倾泻堵塞了道路。往前的话,还有约3小时路程到第二段终点。最近是右边的西湾。彷徨了十来分钟,往前,没有照明设备肯定不能走的;往回走,也很远,不比往前走快多少---心理上也是非常抗拒原路返回。一番商议后,先去最近的西湾方向看了一下,路况也很差。于是又跑去左边的路看看什么情况,对山泥倾泻不死心啊,或许人能过呢,然而绝望了,山泥倾泻成一个很陡峭的坡,人无法通过。再讨论了一阵,还是往西湾走,毕竟路上的好几伙驴友都说西湾可以坐船----直到这个时候,由于没有做好功课,我们完全不知道西湾原来是个村子。
疾走了十几分钟,终于到达西湾,一个感觉只有十来户人的小村子,村口就是个小卖部,心理顿时放松了。啥也不说,停下来歇息了一会,又冷又饿,搞点吃的先。士多老板娘说,今天好多人来露营,食材都给他们准备了,你们想吃也行,只有餐蛋面(午餐肉+鸡蛋+快食面)吃不吃啊。吃咯。45港币一份,略贵,但考虑到这么偏远的地方,也值了。吃完就去村口看看有没有船,好消息,有,六点半尾班船。150港币一位,不是130吗?尾班船你坐不坐啊?呃....

船是到西贡码头的。原来要开足足半小时的快艇,这样一想150港币也差不多了。一路上在西贡半岛边缘的各种小岛之间穿行,如果天气晴朗,景致应该会很赞。可惜浑身湿透,加上飘着小雨,浑身冷飕飕,都快感冒了。

到了西贡码头,居然码头上人头涌涌,据说是出海夜钓墨鱼的。

码头旁边就是一排的海鲜酒家,几年前吃过一次,感觉很赞。可惜这次没时间慢慢品尝。先找小店买短裤和拖鞋换上。然后开始回程的漫长路途:先坐小巴到最近的地铁站彩虹,再转两次线回到屯门。完成购物任务,吃了点宵夜,坐差不多最后一班的B3X回到深圳湾口岸。到家已经快午夜1点了。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14 15:2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20 16:51

请注意,自2016年7月4日14时起,麦理浩经正式更名为可里亚经,请知晓

2016-07-04 14:26

图片少了些,但依然感觉这地方很吸引人。找个机会也去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