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梦与现实的接壤之地——7天自由行走

• 出发时间/2016-06-04

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唯一的一篇游记就是在这,为了纯净自然的梦一般的呼伦贝尔。曾经以为呼伦贝尔只是一个大草原,去了才知道它有一个江苏省+一个山东省那么大,辽阔到让人吃惊,美丽到令人心生敬畏。
整个行程都交给了一个极好的包车师傅——赵霄翔,最后会分享给大家哦!

行程概览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敖鲁古雅—冷极村—金河—莫尔道嘎—太平—老鹰嘴—月牙泡—临江室韦九卡八卡七卡—恩河—黑山头—彩带河—扎赉诺尔—呼伦湖—满洲里—国门—骆驼山—海拉尔

6月出行装备

1.  6月的呼伦贝尔整体温差都很大,一早一晚真的挺冷~自作聪明的我带了短袖和冲锋衣,幸好包车赵师傅提醒我说要准备件稍厚的外套,草原只要是起风了那风就大得能把人刮跑~还会感觉超级冷~~~所以还是多带一件有备无患。
2.  草原的紫外线很强烈,我带了SPF50,PA+++的防晒霜,为了保护眼睛墨镜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个季节没啥蚊子,所以防蚊水花露水之类的倒是不需要。雨伞也不用带,我们的师傅都给我们准备好了哈哈。
3.  除满洲里是住在满洲里饭店外,其他毕竟是小镇居多,条件有限,最好自备洗发水护发素和沐浴露。其他诸如肥皂、牙刷牙膏和拖鞋都可以直接用旅馆里的。

DAY1 上海—海拉尔

上海虹桥——海拉尔   全程5个半钟头,经停呼和浩特,飞行2个钟头后下飞机停至呼和浩特,大约休息1个小时然后继续飞行至海拉尔

今天做海盗哈哈

海拉尔机场很小,取行李很快,往左就直接出大厅了,包车赵师傅顺利接到我们后前往海拉尔市区,机场离市中心很近,10多分钟的路程后就抵达了我们的酒店,晚上自然要吃海拉尔最出名的羊肉,那味道,简直了,极嫩极鲜美,羊儿吃的草里都混了很多中药,喝的还是泉水,能不好吃吗 哈哈哈。

铜锅

点了当地盛产的蓝莓汁,甜甜的,蘸料是当地最地道的“老三样”:韭菜花、芝麻酱、腐乳,混合后超级好吃当然啦,海拉尔啤酒也是不错滴!

韭菜花

芝麻酱

腐乳

DAY2 海拉尔-穿越草原-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

海拉尔市区出发,一路开出城市不一会就能看到草原牧场,之后进入草原中心,开始了我们的穿越。尽管路有些颠簸,车轮压过必定尘土飞扬,但就是爱死了这种越野自由奔驰的感觉。中途的美景太多,很多都值得下车去好好停留欣赏一番。遇到了一个超级大马群,马儿狂奔而过,气势杠杠的,还拦下了赶马人,给他拍了个照哈哈。

山坡上的一颗独苗~

马妈妈,马爸爸and小马驹~~~我们一靠近,马爸爸和马妈妈就瞬间把躺在地上的小马给喊起来了~~~爱的保护哈哈,超可爱

赶马滴汉子~~

草原上的白头翁

开到山顶俯瞰了莫日格勒河,九曲十八弯,很长很长,不拍个全景完全就展示不出它的原貌。我们从陡峭的山坡上直接开车俯冲而下很刺激很好玩,近距离在莫日格勒河边玩了起来。河水相当相当清澈,水被太阳公公晒得非常温暖,我还洗了洗沾满灰尘的黑小腿哈哈。

山顶风超级大哦!!!

师傅在玩水

穿越差不多5个小时,一路眼睛都移不开,恨不得连眼都别眨,太美太美了。午饭直到15:30才吃上,但是为了美景一顿饭又算得了什么呢~驱车前往额尔古纳吃了正宗的烤羊腿,吊炉里烤的,又脆又嫩。

沾粉料

自己用刀切,过瘾!

额尔古纳开往根河要100多公里,沿途的风景越来越美,天空是温暖柔和的蔚蓝,草原是平整无垠的碧绿,世界就像分成了两半。天上还调皮的挂着朵朵云彩,光线明亮,整个世界就像一副自动不停变幻的图画。

我以为种的是草~~其实应该是大麦吧。。。。

DAY3. 根河-金河-冷极村-莫尔道嘎

早上8:30吃完早餐再次踏上了旅途。师傅去加油的时候我溜下车随意拍了点路边,牛儿在吃草,蓝天白云,一切自然成就了最美的风景。

敖鲁古雅的驯鹿之乡~哈哈喂苔藓去~

太阳底下就超热

树挡阳光就超冷·~~~~为了防风我连冲锋衣都穿上了。。。。

驯鹿的超级大鹿茸·~~真的超级大,比我还高。。。。毛茸茸的手感好好玩!!哈哈

一头在生病的驯鹿

吊床上躺一会,我想做树袋熊哈哈哈

以前人住的屋子——“撮罗子”

经过金河,桥下是浅滩,越往远河水越深,藏着金子的地方,河面自然闪闪发光哈哈。被树挡住了很多,没有好角度去拍,只能眼见的美,自己去感受哈哈。

渐渐的进入了大兴安岭西北部,一路的白桦林,丛林之路很窄又极长,我们又是路上唯一的一辆车,探险版的感觉油然而起哈哈哈,超级好玩,而且还遇见了野狍子过马路~~一下子跳跃进对面的丛林里再也不见了,可那一刻,被我跟司机师傅同时看到,惊呼了出来,哈哈 太难得的经历!

中午到了冷极村,那个只有6户住户的小村子,动不动就上央视的地方,因为动不动就零下五六十度。我们在其中一家人家吃饭,超级大的炕果然很温暖,院子里养着狍子和鸡,还有一条略有些怕人的狗狗。

晚上住在莫尔道嘎,一个边陲小镇,吃了农家大院铁锅炖,野生鲶鱼和鲤鱼,味道超级棒。人家的鲶鱼可不是我们这的鲶鱼~~~~哎,妈妈说,好吃你就多吃点!

莫尔道嘎镇上

入住旅馆来一张,条件还不错,有暖气,不怕冷哈哈哈

师傅说,莫尔道嘎的日落也不错,可以带我们去看看,他还特意兜了半天去找开车上去的山道,就为了不让我们徒步爬山,怕我们累,嘿嘿。
6月的呼伦贝尔落日很晚,7点多还是一片亮堂呢。

看日落全屏运气,没有云的天自然是极好的,还能看到火烧云,而今天天阴,云层又厚,最后能破开一点看到日落已经不错了!太阳的余光强有力的穿透厚重的云层,直射向下方。美美的景色下我忍不住对解先生说:你看,像不像法海收白娘子时那道金钵发出的光?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DAY4. 莫尔道嘎-太平-临江

刚出发,路边的一些小景。真的是随处可见的清澈~

从莫尔道嘎开往临江,一路依旧是丛林,竟然再次遇到了野生狍子!像小鹿般轻盈,而且还在路中央好奇的凝望着我们!包车师傅问我是不是跟动物特别有缘,因为他开过那么多次都只遇上一回,我却连续两天都碰见了!哈哈,好运,好开心。

中午抵达俄罗斯后裔之地——太平。也是一个小镇,有一间上百年的老房子,房间里没有炕,但是人家有烧!火!墙!哈哈,好神奇。从后院望去一片辽阔,可以步行上山,开垦的一大片无垠的耕地。

也是木刻楞建筑

烧火墙

吃的饱饱的在周边散步,又是一幕幕静谧完美的景色。

路上。

行至山中,我瞥眼望见一幕至美的景色,师傅说,正是踩线找到的月牙泡,我急忙下车去看,然后就惊呆了~~~

进入临江,只感叹世界的神奇,中国的景大气磅礴,虽然跟新西兰很像,但新西兰更偏于小家碧玉的精致,各有特色,越看会觉得越不一样。这里,辽阔壮观让人心生敬畏,甚至有一种孤独袭来的惶惑。
往远看,隔着额尔古纳河,对面就是俄罗斯了。

当地居民后院里的一匹好马~

临江特色:俄罗斯特有的建筑——木刻愣

红焖羊肉哈哈哈

晚上有些冷!!!因为木刻楞里不会有空调,不会有暖气!!!冬天这里都不会开。赵师傅帮忙去找店家要了一个电暖气,不然我真的会冻死!

DAY5. 室韦-恩和-黑山头

室韦口岸出发,一直行驶在卡线上,依旧是挪不开的眼睛,呼伦贝尔就是这样,路上全是景,景全在路上。(看到绿房子了么边境哨所哈哈。)

I LOVE THIS PLACE SO MUCH!

一半下雨一半晴。

终于到了我最期待的黑山头,因为可以骑马!但是!草原上的马儿确确实实跟别的地方的完全不一样~超级颠超级难驾驭~一开始还要马场师傅带着我跑起来,结果。。。当马儿奔起来的时候我也差点飞了起来~~~仅仅是小颠已经颠掉了我所有力气,两条腿都快抖了。。。若把马儿比作酒,城市里的就是啤酒,呼和浩特草原上的是红酒,而这里的,就是实实在在的五粮液!真心驾驭不住,必须好好学了才能享受在草原上自由奔跑的快感了。但这恰恰就是草原的自由带给马儿的天生的狂放吧。

一会下雨一会晴,看到了苏州难得一见的彩虹!!!

传说黑山头有极美的日落,师傅带我们上山,陪我们一起等到了20:00.

DAY6. 彩带河-扎赉诺尔-呼伦湖-满洲里

倒数第二天了~我跟老公两个人都非常舍不得这里,好不想走~早上先去了彩带河,就是额尔古纳河的一部分,因为颜色艳丽层次丰富所以被称为“彩带”。在山顶坐了亚洲最长的滑草道,很刺激哈哈~~

在扎赉诺尔吃了第一次见的铁锅焖面!超级入味,推荐推荐!

呼伦湖是个收费的景点~可我们的师傅带我们去了山顶俯瞰整个呼伦湖,还是免费的!!哈哈。旁边都是山坡,一大群羊被赶着在山坡奔跑,解先生滑下山坡去找小羊玩,一只刚出生的小羊羔掉进了洞里!于是他展开了营救哈哈哈,很有爱,可惜自己抢下了镜头就没能亲自去体会。

师傅说,草原上有条草原敖,很凶但很漂亮,一开始找不到,他带着我们兜兜转转我们都想放弃了他还坚持开了很久到处去找,终于被我们找到啦!!!

满洲里相对海拉尔繁华的多,街上到处都是俄罗斯人和俄罗斯车,满洲里的夜景也绝美,但是依旧更爱海拉尔的纯粹与质朴。

套娃广场

请看俄罗斯车牌~

上山看夜景

婚礼宫

市区的一些建筑

满洲里饭店,浓浓的苏维埃风情~~喜欢

DAY7. 访牧民、喂小羊咩、骆驼峰

待在呼伦贝尔的最后一天。伤感伴随。抱着小羊咩暖暖软软的身体,真的好可爱,舍不得放手~

竟然亲昵的靠在我的膝头,太可爱了~

真正的蒙古包,门非常矮,那是因为这样才能低着头进门,表达牧民对成吉思汗的尊敬。

最后一站:骆驼峰。寻龙诀的取景地。(其实寻龙诀的景全是特效加出来的

呼伦贝尔的景全在路上,路上,全是景。

七天,1600多公里。这儿是一片没有烦恼的地方,想不到世俗纷争,也没有物欲横流。很爱在草原上放放羊,喂喂牛,溜溜马的感觉,无忧无虑,海阔天空。回苏州了,带不走草原,只能带回一腔海阔天空的心胸以及对壮阔风景的回忆。时光太美好,造就了画般风景,时光太残忍,我们只是过眼云烟。想以后每年都去一次,那片值得留恋的地方,还没走就会开始想念。
最后不得不提我们的包车赵师傅,他是蒙古族哦,不过从小就在海拉尔市区长大,一口纯正的东北味儿跟我们一样都是80后,很细心很耐心为人又厚道,不光是司机,还充当了导游介绍了很多关于呼伦贝尔的事,每到一个景点都下车带着我们玩,告诉我们哪里漂亮,哪里有啥讲究。我说要买特产,他带我去了爱购超市,说大超市买放心省心哈哈。一路上感谢有他,玩的舒心、开心、尽兴。

师傅的联系方式,自行搜索微信哦:15247012000

2016-06-14 16:4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14 17:25

引用 guaiguaihong 发表于 2016-06-14 17:25:18 的回复:

回复guaiguaihong:8客气哈

2016-06-14 17:5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20 14:51

引用 大牛掰 发表于 2016-06-20 14:51:02 的回复:

回复大牛掰:一般是7月份,草特别绿花儿也都开了,不过七八月会很热,又是旺季人会特别多,六月其实蛮好的,人不多,景色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