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里之缘

2016-06-13 20:17 914/3
  • 出发时间/2016-06-10

序言

今年的端午节假期,我又一次选择了苏州作为我的旅行目的地。这次旅行我本来只是想把我上次来苏州没能去成的几个景点游完,不过后来我觉得既然来一趟,就要玩个特别的。于是就打算去苏州的几个古镇上做一日游,这样的景点在苏州是有好几处的,当初为什么选择同里古镇只是看到有“退思园”这么一处景点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这次旅行刚开始我是打算做完全自由行的,后来只是为了方便点才选择的跟团。这次导游还是把我跟另外两个女孩组合在一起,这可惜一路上我大多数时间还是自己一个人行动,为此让导游对我都有些失望了。实际上,就同里古镇这么一处景点来说,我一个人来自由行是完全可以胜任的,选择参团原本是想能有个交流和照应,但这么一天下来还是没改变我喜欢独来独往的习惯。
这次旅行前我购买了一个新的长镜头相机,在旅行的途中我还购买了一根自拍杆。这两样东西都是我第一次使用,回来后看照片效果感觉自己还是不太会用这些东西,没能发挥出其真正的效果。这样我这篇游记的照片也就是当练手作了。

在去程的大巴车上,导游讲解了历史文化和一些景点的介绍,可惜过后我还能回想起来的不是很多。尽管我之前来苏州旅游过一次,不过导游讲解的一些东西我还是第一次知道,就比如说这句对苏州市的形容“房子矮矮,马路窄窄,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现在为了保持住这种形象,苏州的老城区内是不允许新建高层建筑的。

罗星洲

罗星洲,为同里湖之湖心岛也。这天旅行的第一个景点就选择在这里。听导游讲解,这个小岛从明代就有了,是由于河底淤泥的冲刷而自然形成的,像太极八卦里面的罗星一样而取名罗星洲。罗星洲是一个集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圣地,三教的人都可在此找到归宿地。这里也曾经是当年不少影视剧拍摄取景的地方。

罗星洲是需要乘船才能到达的,不过船上的座位太少了,后上船的人就只能站着了,我则是来回两趟都是站着的。还好每次船的行程时间不是很长,一会就到了。

导游会带着游客围着岛转上一圈,之后就是自由活动的时间。岛上可以游玩的地方不是很多,不过在这里慢慢转悠着放松一下心情还是很不错的。

文昌殿。二楼是一个登高望远的好地方,在二楼还陈列着一口大钟,不过敲钟就免了吧。

这是在文昌殿前的平台上拍下的一张全景图。不过按我的拍照方式,需要将其投影到圆柱体上观看才觉得正常。

文昌殿二楼的大钟。我来到殿下时听到了钟声,不过我来到这里时也没有敲钟,只是拍了一张照片。

这是从文昌殿二楼拍摄的旁边寺庙的照片,这所寺庙我待会也进来参观了一下,不过也只是拍了一张照片而已。

因为是刚开始尝试使用这种长镜头相机,我也就这么试着做了一次远拍,不过也发现,远拍的难度比我想像中的要大。我拍的这个地方也不知道是在哪里。

文昌殿二楼往楼下拍摄,拍摄范围比在一楼平台还要广一些。

文昌殿二楼远拍岛上的小桥,这样拍的效果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

这就是岛上的那所寺庙,这是一所观音殿,规模不是很大。我在这里只是看过拍下照片后就走了。

听雨轩,也就是放生堂。佛教有将动物放生的习俗,不过我来的那天是没有人在这里放生的。

斗姥阁。斗姥是道教信奉的一大女神,此处自然是道教的活动场所了。

这是袁景辂在岛上的题诗,关于袁景辂我也是回来后现查才查到的。之前导游对这里也没有介绍,我看到这首诗的时候也很疑惑。

她们就是导游安排跟我搭伙的那两个女孩,可惜在途中我跟她们的照应太少了,好几次都是走着走着就发现找不着她们了。

坐船从岛上回来后,接下来就要正式开始古镇之行了。首先需要乘坐电瓶车来到古镇门前,其实这段路程我看了一下,如果我是自由行的话是完全可以步行到达的,但这次既然是跟团游还是跟大伙一起坐电瓶车去吧。

“行政执法”。这里是电瓶车停靠的地方,走的时候也需要从这里乘坐电瓶车离开古镇。

终于来到了同里古镇,这天旅行的重头戏才刚刚开始。

泰来桥。按照导游的吩咐,我直到临走的时候才上桥走了一趟。

退思园

这次同里古镇之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退思园,当初我就是因为看上这个地方才决定这次同里之行的。
退思园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落成于光绪十三年,是原安徽凤颖六泗兵备道、同里人任兰生被参劾罢官回乡后,花10万两白银建造的私家宅园。由画家袁龙设计。园名源自于《左传》:“林父之事君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社稷之卫也”。“退思补过”的本义在于补救君王之过。任兰生建园,在其贬官归田之后,取“退思”似有韬光养晦,反思己过之意。

茶厅,为园主人接待一般的客人所用。在这里摆放的座位叫做“冷板凳”,每当有老爷不想接见的客人到访,就让他们坐在座位上,敬过三杯茶后,老爷若是还没出现,到访的客人就可以先走了。上方悬挂有启功先生书写的“退思园”横匾。

正厅,是园主人接待贵宾和操办婚丧嫁娶的地方。“荫余堂”的匾额由沈鹏先生题写。导游在这里着重介绍了一下退思园的第二代主人任传薪,相对于一些败了祖上家业的园林主人,任传薪是做得比较有出息的一位,留学德国的经历也让他学习到了不少先进的理念。任传薪最大的贡献是在退思园附近建立了一所女子学堂——丽则女校,这所学堂很好的推动了中国女性教育的发展,让更多的女性得以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丽则女校也是同里古镇的景点之一,不过这次行程我没参观到这个地方。

当年园主人的两件遗物:一面西洋镜和一座西洋钟,两件物品合起来代表着“尽忠”的含义。

以任兰生的字命名的楼——畹芗楼。任兰生字畹芗,其名和字皆取之于屈原《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泉石遗韵。在这里展现的是由怪石跟树木植物布置而成的景观,苏州园林的怪石大多是取自太湖石。

退思园的第一进门厅,又称轿厅,由于入口选择的关系,这个地方我参观得比较晚。

这两个字是“留人”。听导游介绍说,当初设计这两个字的人是把“留”字的心给去掉了,希望游人游完退思园后能够把心留在这里。
接下来就是退思园的后花园了,这段是自由活动时间,我因为在这里转了好几圈,前后进出了好几次,拍照都是随性而拍,也就不讲什么顺序了。

这是一棵朴树,一般留有介绍的树木我都是会特意拍下来的。

菰雨生凉轩。贴水而筑,中置大镜,镜前设湘妃榻,炎夏卧榻于镜中赏景,也生凉意。“菰雨生凉”取意于晚清重臣彭玉麟题西湖三潭印月联句:“凉风生菰叶,细雨落平波”。轩内挂有一副对联:“种竹养鱼安乐法,读书织布吉祥声”,也出自彭玉麟将军之手。

因为对自己的形象没什么信心,我一般是不贴自拍照的,不过这次因为提到了用自拍神器,所以还是贴一张吧,但愿这张不是太显眼。说实话,这次照的几张自拍照我都觉得拍得比较傻。

“退思草堂”是退思园的主景。它坐北朝南,临水而建。堂名由张辛稼先生题写。

石舫。在苏州园林里面很常见的景观。

这一棵是香樟树

五福捧寿图。五福,一曰福,二曰寿,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来到这里的人大多会选择围着图踩一踩。

石舫里面的情景,到最后还是补拍了这么一张照片。

出了退思园后,按照之前的安排,全体团员在此进行了一顿午餐。菜的种类还是很丰富的,包括了太湖三白中的白鱼和白虾。

餐厅的屋顶,听导游的介绍我也就拍了一张。

嘉荫堂

嘉荫堂是此次行程有导游带领参观的最后一个景点。这个地方不是很大,参观完一趟基本没用多长时间。导游在此做的讲解我大多没能记下来,对此我也只能加点搜到的资料了。
嘉荫堂建于民国十一年间,宅主柳炳南,与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先生同宗。柳亚子先生曾在此居住。

嘉荫堂正厅。该厅因梁头雕木,仿照明代冠岩帽子上的帽翅,故俗称“纱帽厅”。帽翅上刻有三国演义故事,雕刻精美。导游指示了一下雕刻有三国故事的地方:三顾茅庐、三英战吕布。不过我当时走的比较匆忙,没有找到这些地方,也没能将其拍下来。

从现在开始是自由活动时间,导游给出了最后集合的时间和地点,在这之前想去哪里都可以。不过毕竟时间有限,我只能挑几个重点地方看一下了。

同里三桥

同里三桥,指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三桥跨三圩,越两港,相距不足50米,呈“品”字形鼎立于古镇的中心,初建无考,均为花岗岩构筑。
三桥是当地人心目中的吉祥之物,凡新人嫁娶、老人寿诞、小孩满月都要来走这三桥,以图吉祥,逐渐变成当地民间风俗的实物载体。
这次旅行,我也是把这三桥都走遍了,顺序就跟我拍照的顺序一样。

上下两张都是长庆桥,两面的文字不同,一面是“一名谢家桥”,另一面才是“长庆桥”。两面的桥联只有一面拍到了,不过看起来也不完整,另一面则没有拍到。虽然拍了2张照片,但其实我只走了一遍。之前导游交待了到哪里可以乘船,但我因为顾忌要另外收钱和时间问题,就没有选择坐船。

这是吉利桥,桥联只拍到了一面的半边“吉利桥横形半月”。

这是太平桥。上面的桥联是“永济太平南北路,落成嘉庆廿三年”,这是我唯一清楚拍下的桥联。不过说实话,这些桥联我也只是拍下后在照片上才注意到,当场我却并没有注意到这些。

这张是站在太平桥上拍下的河道的景象。太平桥是我唯一一个站在桥上拍照的桥。

泰安桥,并不是同里三桥之内的。这张只是因为是站在太平桥上远拍下来的照片,所以就放到了这里。

松石悟园

很多大理石有着天然纹理,这些纹理看起来就像一幅画一样,给人一种天然的美感。“松石悟园”就是一个展览这种带有“天然画”纹理的大理石的展览园。不过这种地方去参观一下不错,拍照的价值不是很大,我在此也只是拍了几张外景。

珍珠塔

不知有多少人第一次来到这里后会像我一样失望的发现这里居然没有什么“塔”。后来归程时听导游的讲解才知道,“珍珠塔”不是塔建筑,而是一个传奇的故事,这个故事全称《孝义真迹珍珠塔全传》,这个故事就发生在现在称之为“珍珠塔”的地方,“珍珠塔”在故事里是一件宝物的名字,后人为了纪念这个故事就将这个地方命名为“珍珠塔”。
不过抛开这点来看的话,这里绝对是值得一看的地方。后花园给我的感觉比退思园还要大,这也让我愿意在这里拍下全景图。

在这里有介绍园子里有十景:清远荷风、秋亭待月、碧筠藏翠、桃园观瀑、翠舫听雨、雅韵知音、北山深松、溪清红影、茹古书声、紫薇琴韵。不过这次我显然是没有看全的,我也不清楚我已经拍到了几处景色。

这里有对珍珠塔故事的简介,不过我当时也是拍了下来对此却没怎么注意。

这个是放在宏略堂前面的东西,看起来像是某种乐器,但我说不清这是什么东西。

兰云堂,又称房厅。陈府的内宅前厅,是主人起居和接待亲戚内眷的场所。这个地方还有蜡像展。

在这里也能看到大理石的天然水墨画纹理。

这大概就是那件“珍珠塔”的仿制品,原物现在已经不存在了。

珍珠塔的后花园是很大很宽敞的,在这里也是以一个醒目的水池为中心的,于是我也就在这里拍下了一张全景图(其实还有一张,但合成效果不是很满意,就没有贴出来)。这个地方大概也是园内介绍的“水流云在轩”的景点所在地:得名取自杜甫的诗句“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

崇本堂

崇本堂,如今已开发成了“江南水乡婚俗馆”。看前我还以为这只是一个展览馆而已,不过进去后发现这里除了展览外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这里以室内景为主,各个房间的布局看起来是非常讲究的。

现在门票上剩下的没参观过的景点还有:耕乐堂、陈去病故居、王绍鏊纪念馆,不过因为这时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了,我只好放弃这几个景点选择回集合点了。
途中正好看到了当地人正在进行耍龙灯表演,顺手就拍了下来。

中川桥。就是我来到古镇时穿过的第一座桥,我到临走前才拍了下来。

泰来桥。按之前导游的吩咐,我到最后才走上这座桥,并在此拍了一张近景。

站在泰来桥上拍下的一张照片。

临走前再给同里古镇的大门拍一张照,不过到这时我才注意查票的到底在哪里。

最后再给民房拍一张照,虽说看起来破旧,但是很有风情。

对于当地的特产,我只买了点退思饼和芡实糕带回家。本来是想买点状元蹄的,但考虑到我现在这身装备不方便带这类东西,所以就没有买。
接下来,就是乘坐电瓶车回到停车场,再做旅游大巴回苏州城。归程的途中,导游的讲解基本是以丝绸为主,很显然是为接下来的环节做准备,这些内容大多是推销商品的性质,听不听无所谓了。

苏州丝绸博物馆

这次旅行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参观苏州丝绸博物馆,总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参观有关于丝绸的展览,包括中国丝绸业的历史,养蚕、抽丝剥茧的流程,以及丝绸制品的生产和展现等;第二个部分则是购物环节。
我本来对这种地方是没抱什么希望的,不过没想到我在这里居然还是拍下了2张照片,分别是“抽丝”和“剥茧”的过程。

最后我是一件东西也没有买到,不过看起来好像是有买了东西的团友,这让导游对此还不至于太失望。不知道如果导游看到我现在这么写会有何感想。
然后就是继续乘坐大巴车回到了苏州市区内,我这一次的同里之行也该告一段落了。虽说留有少许遗憾,不过已经超出了我之前的预期,所以还是非常满意的。

夜游网师园

如果以为我的这次旅行就这么完了可就错了,当晚我还要夜游网师园呢。
我直到上次的苏州之行结束回来后才知道网师园有夜间表演的活动,于是就打算下次来苏州的时候一定要做一次夜游之行。之前在归程的大巴车上,导游推荐了几个夜间看表演的好去处,不过我因为早有计划,就直奔网师园了。

在去网师园的途中路过苏州公园,但当时已经过了开门时间了,我就没有进去。不过公园旁的这个纪念碑吸引了我的注意,于是毫不犹豫的就拍了下来。

虽说票价比日游贵很多,但这一趟下来感觉还是值的。
夜游网师园是由导游带领进行的,每到一处有演出的景点,先由导游对其进行介绍,然后才开始这里的演出。每处演出都是有导游带领游客来才开始,演出完后等到有下一批游客进来才继续开始。根据游客进园的时间,观看演出的顺序会有所不同,但跟着导游都是能看全的。我夜游的当天一共有7场演出。
为了不影响别人演出,我拍照都是关闭闪光灯拍的(其实偶尔用闪光灯拍了一两下,但照片没有留存),这样我的拍照就很难保证效果。所以这些都是我拍过多张后选出最满意的放在这里,如无意外每次演出只放一张。

第一场是江南丝竹演出,当天演出了两个曲目,第一首我没有记下来(很不好意思,回来后才发现记错了),第二首是我们很熟悉的《茉莉花》。

第二场是昆剧《十五贯》的选段《访鼠测字》。这个故事我以前居然有过印象,回想起来发现是曾经看过根据这个剧目改编的一篇故事,不过具体的情节我大多已经淡忘,今天看到这次演出再次勾起了我的记忆。我现在应该去看一下全剧来真正熟悉这个故事了。

第三场是评弹表演,当天表演了两个曲目《枫桥夜泊》和白蛇传里的《赏中秋》,全部用苏州话来演绎。演完《枫桥夜泊》后,表演人问观众能不能听懂,不过像我这种对方言比较迟钝的人,前一首因为比较熟悉诗句的关系我大体还是能听懂的,后一首因为之前也不了解可就不太能听懂了。

这场是我唯一录制下来的,不过是在看完回去后,赶在别人观看下一场的时候录下来的。我把视频放在这里,没看过的人都可以见识一下了。

第四场是水袖舞《梦江南》,这是我最难拍好的一场演出了,也在于我当时选了一个不太好的拍摄角度。

第五场是昆剧《牡丹亭》的选段《游园》。印象中,这段的剧本我以前是看过的,不过一直没有看过表演版的,这回是我第一次见识到真正的表演。

第六场是萧和竹笛独奏演出。这一场需要隔水观看,我在此用到了远拍。
演出分为两段,第一段是竹箫独奏《枉凝眉》——选自《红楼梦》电视剧的曲目,不过在这里是纯音乐演出没有配词。

第二段则是由另一个人演出的竹笛独奏《姑苏行》。

最后一场是古筝独奏《渔舟唱晚》。这是我最容易拍摄的一张演出照片了。这首曲目我听起来觉得非常耳熟,回想起来发现以前小学的时候有个会弹古筝的女孩在文艺表演会上弹奏的就是这个曲目,这也是我把这首曲子选为游记背景音乐的原因。

当天在网师园的演出到此是全部表演完了,在此也不用急着出园,可以继续在园子里待着休息一下。
这天我又忍不住为网师园拍了一张全景图,不过夜间全景图的效果不是太好。

这是网师园非常有名的引静桥,是苏州最小的石拱桥,又称“三步桥”。到现在我才发现当年我居然没有为这座桥拍过照,现在正好补上了。当时在桥旁有两个孩子不断尝试能否用三步走过桥,从我一个成年人的体验来看,三步走过当然是没问题的了。以下三张是我这次仅有的用闪光灯拍下的照片。

这两张拍摄的景观是我上次游网师园就已经拍过了的,现在拍下来也只是看看夜间的景色跟白天会有什么不同而已。

到现在为止,网师园是我在蚂蜂窝写过游记的行程里面唯一一次游过两遍的地方。不过这样一来,我对这个地方就彻底不再有遗憾了。
直到这个时候,我这次的苏州之行才宣告正式结束。当年的苏州之行我放掉了虎丘和苏州博物馆两个地方,本来是打算以后在苏州做一日行的时候再来观看的,结果这次我却选择了别的地方,尽管没有弥补以前的遗憾,却也有了新的收获。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14 21: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0 13:51

引用 非常兴奋地 发表于 2016-06-20 13:51:36 的回复:

回复非常兴奋地:需要问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