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武汉的热干面

包子脸 (上海) LV.2
2016-06-13 20:26 854/6

自从陈老师真的上了班当上了老师,发朋友圈啊微博啊写东西的频率都骤减,每天早起毁一天过着跟以前有时差的生活坐在办公室里都能睡着。。。面对一群95后的娃们感觉自己再也不是一个宝宝了呢不开心╭(╯^╰)╮

武汉其实不是临时起意,清明假期的时候就想去,刚好也是樱花季节,攻略都做差不多了可惜最终没有成行,但是陈老师毕竟是个有腔调的女子哈哈哈,怎么能轻易放弃呢,于是抓住端午的小假期怎么着也得去一次,我带着我妈 ,我妈带着钱,上班已经如此辛苦,怎么能错过任何一个假期~

首先幸得一枚在武汉读大学的小伙伴,神助攻啊武汉通真是名不虚传,会根据你的时间帮你安排行程和住宿,路线什么说的也很是清晰,再次拜谢啊么么哒

出行日期及住宿

出行时间:6.8-6.11
所以其实在去以前就知道大概武汉有什么景点,下了个武汉地铁图,剩下的一切都是到武汉随走随查的总之就是很随意的就出发了,放假前早走了半天好在书记很好说话很好请假,这样6.8晚上就到了武汉,6.11一早的车回上海,有两个整天可以玩,现在也不用看樱花时间还是蛮充足的。上海武汉基本以动车为主,5个小时左右。
武汉有3个火车站,武昌站是最老的火车站但是也最方便,武汉站最远,汉口站在江的另一边,也挺远的。但是上海过去的车很多都是到汉口火车站,我妈从家里过去是到武汉站,我到的时候还有地铁的,于是从汉口站折腾去武汉站用了一个多小时。。。
武汉站接到我妈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排队打车的人超级多一眼看不到头的那种,本来想着走出站以后用滴滴或者优步,结果往西出站口西广场的路上会经过出租车进来的路,稍微走远一点,远离排队打车的人群,招招手司机就会停下然后接上客人掉头就走,其实他开进站也是生意,被我们半路拦下也是生意,于是顺利的捡了个漏,也会有其他零零星星的乘客在这边半途截车,说真的我们不是不想排队,是刚好看前面的乘客截了个车走,就试了一下果然很灵啊哈哈哈!

住宿:莫泰(户部巷店),中华路都府提路13号
真的超级推荐这家店的,说一万遍真的是方便啊!这里属于司门口商圈,楼下就是户部巷,真的下楼就直接开吃,我们住5楼窗口可以看的到每天晚上熙熙攘攘的吃货人群,所以说缺点的话可能晚上10:30之前都会有点点吵,不过这个时间点也都不会休息的呀,这个店说是刚刚装修过所以网络还在调试我们住的时候是没有wifi的这个有点惨,不过这个应该以后会有的不影响。出来宾馆几十米就有中华路公交站,有公交可以到地铁站,所以交通什么的都非常方便。
一张陈老师手绘地图,虽然把黄鹤楼画的像个火锅哈哈哈^_^

DAY 1

6.9
先把这一天的路线写在前面:
户部巷 → 黄鹤楼 → 武昌起义纪念馆 → 辛亥革命博物馆 → 楚河汉街→ 武汉大学 → 长江大桥
只有后面三段需要乘车,前面的都是走走就可以啦很近的

前一天到的晚所以今天自然醒,早上下楼本来准备吃个早饭就去黄鹤楼的,结果在户部巷一吃就是很久啊哈哈哈,人多再加上好吃的多真是完全走不动路。因为住的宾馆实在户部巷的背后,所以挤过整条户部巷才看到这个牌子,见到这个牌子以后前面有指路牌,往右是长江大桥和江滩、码头,往左是黄鹤楼,真的是走着就到了超级近。

这就是传说中很高很长的楼梯,从户部巷出来左转后可以看见一个天桥,上天桥右转下来之后没多远就能看的到这个楼梯了,上去之后其实就是站在长江大桥上了,一直走可以徒步通过长江大桥过长江,回头就可以看得见黄鹤楼。下面的那张夜景就是我晚上去拍长江大桥的时候顺手在这个楼梯上拍的黄鹤楼。

武汉真的不愧是火炉啊超级闷热,黄鹤楼门票80,人挺多的,凭门票可以拍一张黄鹤楼纪念照,按照照片大小不一样价钱。拍照免费但是照片自愿消费,我15块钱买了一张中等大小的,说实话拍的真的蛮好的,摄影师还会帮你摆摆姿势什么的。

说到黄鹤楼陈老师还是要说一点咳咳,毕竟是个有文化的人嘛哈哈哈。湖北武汉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湖南岳阳岳阳楼是中国大名楼,都是以诗文著称。黄鹤楼雄踞长江之滨,背倚万户林立的武汉,登上黄鹤楼可以看到长江大桥以及武汉三镇,但是武汉的空气一直不太好,到处都是灰蒙蒙的又灰又黄看不到透彻的蓝天,所以武汉三镇是看不清了但是长江大桥还是可以的。现在我们看到的黄鹤楼明面上为5层,实际上还有四个夹层,共为九层,象征九五至尊。
黄鹤楼的边上有一口千禧钟,可以撞钟祈福,在钟的正下方有一个很小的香炉,很多游客都在向里面投硬币祈福。
老年人和残疾人士可以乘电梯上黄鹤楼,普通乘客只能爬了,不过它是上下行楼梯分开的,所以还算是井然有序。上去之后发现飞檐上的装饰是一只鱼很凶的咬在上面,觉得很有意思所以跟长江大桥一起拍了下来。

黄鹤楼整个是一个公园,按照指示从南门出去过个马路就能看得到红楼,非常近。红楼是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门口有孙中山先生的像,路过的时候刚好碰到一个外国旅行团,一个中国老太太英文说的可溜了介绍说,this is a very important Chinese person…我妈瞥了一眼说,跟他们讲的通么。。。

其实红楼很适合拍照,游客也不多,光是上图这条走廊里就可以拍半天,奈何我妈是一个连对焦都不准的人。。。感觉跟妈妈一起旅游我错过了好几亿张照片。。。
红楼对面有一个很奇怪的建筑,是辛亥革命博物馆,这么热的天里面一点都不凉快啊,虽然这个免费但是是有开放时间的,中午会闭馆下午13:00才开。本来是没有想要来的,只是从红楼出来刚好看见了就顺便走过来看看,陈老师是个党员啊是党和人民的好儿女!

看完博物馆时间还早但是累了就在边上找了个小甜品店点了冰饮休息了一下,看着顾客络绎不绝,营业员忙的团团转,期间还目睹了两个男生的吵架,两个人一起出来玩结果一个人在半途走散了居然还不接电话,另一个男生气急败坏的冲进来说你怎么可以不接电话!一瞬间非常好笑,像极了闹别扭的小情侣哈哈哈,不过孩子就是孩子,看起来像是刚上大学的学生,脾气来得快去得快,吵完两分钟又笑嘻嘻的坐在一起吃吃喝喝了。

其实户部巷、长江大桥、黄鹤楼、武昌起义纪念馆、辛苦革命博物馆这几个地方是非常非常近的,中间就是用走的就可以,所以住在司门口真的超级方便,主要的景点一圈就可以看下来。

站在博物馆的门口可以看到后面有个很高的建设银行大楼,楼下是有地铁站的,沿着博物馆边上的路几分钟就可以走的到,乘地铁可以到楚河汉街。出了楚河汉街地铁站跟着人走就对了,往汉街一街区的方向走到头,会有汉街的牌坊和一座放鹰桥。

楚河就是一条城中河,汉街基本就是一条商业街,一整条街都是这种风格的建筑,老砖墙上的门牌号很有感觉,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成的这种随手拍拍拍的习惯

本来看看是商业街想着走走算了,结果因为折扣很厉害我和我妈直接在这里开始了买买买。。。结果在HM的时候碰到一个妹子手机被偷,她放口袋里都感觉到有人把手机抽走了但是转眼间小偷没入人群中根本找不到了,妹子急的在店门口歇斯底里的叫,小偷真的太可恶了啊,吓的我赶紧摸了摸挂在脖子上的手机,真的在这种人流量大的地方,手机只有握在手里才有安全感。

逛完楚河汉街天还没黑,晚上想看长江大桥的夜景又还早,于是乘公交车去了武大,从楚河汉街过去也不是很远路上也不堵,20分钟左右,下车就能看到后面的国立武汉大学的牌子。

武大真的太大了走到累死,不过逛逛校园还是蛮开心的,有摆渡车可以去到各个地方,据说非本校学生2块钱一次,但是我们也就是随便走走算了没有坐车,路上看到一对大概是学植物的小情侣,一边观察路边的植物一边念念叨叨,女生推了推男生说,你快点记下来呀。男生于是拿出小本本开始写写画画。爱情不仅仅是每天腻在一起,而是跟你在一起我们都能变成更好的人啊~
现在刚好是毕业季,很多学生都穿着学士服在拍照。可能也刚好遇到假期,看到了非常多举行10年20年同学会的,穿着毕业X周年的纪念服,带着老婆抱着娃,还有同班同学结婚生子牵着宝宝一起来参加同学会的,看着都觉得很幸福。
校园恋情虽然脆弱易碎,但真爱恒久远。

武大门口直接打个车很方便回司门口,其实不远的地方也有公交车站的,想去哪里都很方便。长江大桥晚上人真的多非!常!多!因为和爱人一起走完武汉长江大桥寓意长长久久,所以很多的小情侣,还有很多像是刚高考完的学生们组团出来玩,一路疯疯癫癫,陈老师年纪大了只能静静的看着他们闹腾。

拍下面这张图的时候刚好是在桥柱那里有个很好的位置,本来是有个大叔拿着脚架很专业的在取景,我就耐心的等在他后面,终于他走了之后我站在他的位置把手机伸出栏杆外面拍的,蓝色灯光的时候刚好还拍到了下面经过的高铁。

虽然身边车流滚滚,一道道车灯扫射而过,远处的夜景,脚下翻涌奔腾的江水,拥堵的马路,蛮忙的航运,江滩上嬉水的喧闹人群…但是走在桥上心里却非常的平静,黄鹤楼巍然立在背后,画像的小摊就摆在路边,感觉吹吹风走走路拍拍照时光就那么慢慢过。

DAY 2

6.10
老规矩先把路线写在前面:
五大旧址、毛泽东旧居 →  归元寺 →  古德寺 → 晴川阁 → 轮渡 → 司门口 → 昙华林

今天安排的是两个寺庙,拜佛要趁早所以今天没有睡懒觉,户部巷过早儿之后刚出巷子口就看到指示牌说附近有各种旧址故居啊,于是过个马路顺便来看看,现在这种红色旅游景点都是免费的。
因为免费景点都要先登记再进去,参观毛泽东旧居的时候前面有个老爷爷在慢慢的写,我们等了很久他才写完,结果看到老人家用繁体字工工整整的写下自己的姓名等信息,笔画苍劲有力,在旧居里一边颤巍巍的走,一边念念有词,这种情怀我不是很懂,只是觉得老爷子浑身都是年代的印记。
下面五大旧址奉献一个认真开会认真听讲的我妈。

个旧址就在我们住的宾馆马路对面,很近又不大,所以很快就转完了,这里要再次感叹一下这家莫泰实在是方便!
归元寺和古德寺都是在江对岸,还是有点距离的。不过宾馆不远处也是有公交车可以直接到归元寺,下车之后会有指示牌,最近归元寺附近在拆迁好像,所以路挺乱的不过赶着指示牌转几个弯也就到了。门票10块钱,每人免费三炷香,寺里没有其他卖香火的地方了,归元禅寺是建议香客少烧香保护环境的。

在寺庙里面其实我几乎都不拍照的,之前去西藏的时候有说法是 只能佛照你,而你不能照佛,只有佛才能俯览众生。其实我没有很迷信,但是进寺庙之后我都还是很虔诚的,遇佛都拜。归元禅寺讲究一切随缘,迈门槛儿啊什么的都没有讲究,随便迈哪只脚都好,礼佛不分日子时间,随便什么时间来都好,真的一切随缘,相信心诚则灵。后院有最出名的是五百罗汉,随便从哪一尊开始数,数你的周岁岁数,然后按照这尊佛像的号码可以换一张签纸,因为我之前在河南少林寺的时候也数过罗汉所以这次就没有再数,直接去拜了外面新立的双面观音,双面观音是铜铸的室外巨大雕像,面慈心善有求必应,绕佛一周虔诚参拜,虽然不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佛祖身上,但是相信佛祖一定会庇佑善良之人。

出来之后正在查路线怎么去古德寺,边上一个小姑娘叫我说姐姐帮我们俩拍张照吧。我一看,两个人看上去刚刚高考完的样子,穿着情侣装站在归元寺门口笑的很灿烂,拍完谢过我开开心心的进去了,年轻真好啊愿你们今生都没有忧愁烦恼永远爱的这么简单纯粹。

归元寺不远处地铁站是钟家村站,可以跟着地铁标志走的,乘1号线换3号线到罗家庄站可以步行去古德寺。不过归元寺门口有很多出租车,打车到古德寺40块钱在不堵的情况下。
古德寺的大门非常的简陋不显眼,就是一个很小的铁皮大门,门票是按照香火钱收的,最便宜的是8块钱,也有15和30的,越贵的香越大,但是建议买8块钱的就好了,因为8块钱的香也挺长挺粗的,再粗的香就不好点燃了,因为燃香的香烛很小,我看到边上有人买了贵的香然后半天都点不着,一边费劲的在香烛上点一边说哎呀很后悔啊应该买小一点的香。。。

全寺的核心建筑是圆通宝殿,运用了古罗马建筑的结构,内外墙之间的回形步廊和许多方柱,又依稀可见希腊神庙的风韵,立面墙上的圆窗和长窗,却是基督教堂的建筑样式。 其九座佛塔的塔刹,既像风向标又像十字架,在中国塔文化中独树一帜。 古德寺混合了欧亚宗教建筑的特色,融大乘、小乘和藏密三大佛教流派于一身,为汉传佛教唯一、世界仅存两座此类风格的佛教建筑之一。具有很高的建筑、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 总体上看,整座建筑充满了哥特式教堂的上升感。与一般寺庙的大雄宝殿最为不同的是它的顶部,上面有大小佛塔共九座,这又与中国道教的北斗九星、七显二隐的说法暗合。确实,站在地面上,从任何一个方向看塔顶,只能看到七座,有两座总是看不到的。
好了,上面这一段是我百度的。
不过古德寺拍照也能拍很久的,太喜欢这种人少景又美的地方,你们别再说我拍照不笑了,因为早都热傻了。。。

两个寺庙结束以后就剩下最后一个江边的晴川阁了,古德寺出来沿着门口的路向左走过天桥乘30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不过车非常难等!本来是逛了晴川阁之后就没有其他活动了,结果在乘30路车过去的路上经过了武汉关港口,看到有轮渡可以到司门口和户部巷,于是临时决定回去的时候做一下船渡长江。
晴川阁和黄鹤楼是隔江相望的一个免费的小公园,站在楼上风景独好,园内超多拍婚纱照的,清一色的红色凤冠霞帔,中国风的婚纱照真的超级美!

晴川阁附近就有一个码头,走走就能到,但是因为不确定有没有船可以到司门口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武汉关码头,从晴川阁门口的公交车站乘车过去非常近也很方便,但是到了码头附近会有些堵。
在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有看到很多人推荐过汉口江滩,如果情侣一起去可以悠悠闲闲的逛一下午,其实武汉关码头再往前坐一两站公交车就可以到了,但是这次我就没有去,感觉应该和所有的江滩的河坝啊什么的差不多吧。

过江的轮渡普通的是1.5块,快艇5块,观光船30,普通船每一班都是有时间表的,但是乘客可以站在甲板上看长江,快艇是循环发船但是只能坐在仓内,因为不想等下一班船所以我们选择坐了快艇,横渡长江拍拍照很快就到了。
下船出码头向前一两百米其实就是长江边上,可以钓鱼游泳嬉水,人超多!不过这个角度可以仰拍雄伟的长江大桥。
从江边走着就可以回住的地方,累的话就过马路乘公交车,1站就到中华路,下车就是宾馆巷子口了。

看看时间还早,昙华林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很近,走走20分钟就过去了,去之前就听小伙伴说昙华林拆了,所以还挺怕去了什么都没了,结果还好还好,只有一部分围起来准备拆了,剩下一部分的店还在的。
昙华林真是个文青的地方,很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和苏州平江路,拍拍照吃吃喝喝我能玩一天!推荐徐刀刀的鲜花饼和铜锣烧,是分开的两家店,还有手里这瓶水果布丁是一个老奶奶在路边卖的,3块钱一瓶,不同味道不同颜色,单色双色都有,又漂亮又好吃。

美食篇!

美食篇
终于!
终于说到最重要的了啊哈哈哈哈!
说起来其实户部巷就跟所有城市的小吃街一样,包容各地美食,各种烤串啊鱿鱼啊龙虾球啊螺丝啊数不胜数。
主推蔡林记的热干面,据说是热干面的创始人,是真的好吃啊,一早儿来吃饭的人都要排队,店里没有位置坐很多人都站着吃蹲着吃走着吃…有各种口味,最普通的是全料热干面,6块钱的价格也很亲民,炸酱的10块钱,我觉得比全料的好吃,还有牛肉啊虾仁啊什么的各种。

豆皮也是特色之一,有很多家豆皮大王,我们就是随便挑了一家吃吃看,豆皮里面包的是米和山药丁,味道不错就是油太多了。。。
前几天在楚河汉街的时候就看到有家卖大香肠的店排了超级多人,目测要一个小时才能排的到于是放弃了,结果在户部巷又看到这家店,文和友老长沙大香肠,很接地气的一个名字,刚好人不多就排队买了一支,是真的蛮好吃的,13一支+1块钱可以换一杯可乐。

武汉的小吃当然少不了各种鸭子,烤鸭脖鸭头鸭腿等等等等。可惜我是一个不爱吃鸭尤其不爱吃鸭脖的人,连周黑鸭我都是只吃鸭锁骨,所以这些也就只能看看。
还有各种猪手和臭豆腐,几乎每家长沙臭豆腐前面都会排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来武汉却排那么久的队吃长沙的美食哈哈哈,不过闻着味道就很想吃啊于是挑了一家人少点的还是买了来吃。
其实炕土豆也是湖北特色,结果我妈说我太胖了让我少吃点这种土豆。。。亲妈啊!
还有著名的徐嫂糊汤粉,但是白白的又很粘稠看起来并不是多好吃就没有买,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尝试一下。

武汉怎么可以不吃武昌鱼呢!锡纸包起来烤好一条20-30块钱不等,味道么我觉得就那样吧一般般,刺太多了我嫌吃的麻烦。吃武昌鱼再配上一颗彩绘的椰子简直完美!
烤豆腐是我妈要吃的,样子和味道都蛮好的,如果没有硬要加香菜就更好了。
户部巷有一家华美汤包,据说说武汉三镇很有名的汤包店,于是就买了最有名的五彩汤包,说是有鱼汤汁、玉米汁、鲜肉汁等等,每个颜色不一样的味道,结果真的很难吃!没有一个颜色好吃!千万别买!一点都不推荐!差评!
汤包和武昌鱼都是打包上楼吃的,因为店里根本没位置!这时候就体现出了住在边上的优势哈哈哈!

写在最后

武汉很老,但是有文化有底蕴有涵养。
武汉很热,空气很差交通很堵人很多。
但是旅行不就是这样么,走一步看一步,走一个城市记一个城市,你不亲自去一次就永远没办法只得你会不会喜欢这个城市,不亲自吃一次热干面就永远不知道学校门口卖的是否正宗。你看到这个城市的璀璨繁华,经过长江一桥二桥滨江大道沿河大道,也看到这个城市的不堪落寞,走过拆的只能断壁残垣垃圾遍地的破旧巷子,你可以和它所有的地标性建筑合影拍照,也会随便找一家街边的店走进去泡一壶茶看着服务员忙忙碌碌呆坐一个下午。周黑鸭又甜又麻又辣还是坚持吃完一盒不喝水,蔡林记热干面人超多但是就是吃不腻每天都想要去吃。不一定登上黄鹤楼才算真正去过武汉,你可以看看江边钓鱼的大爷这一杆有没有鱼上钩,可以和汉阳门公交车站等车的老奶奶聊聊天,她会告诉你刚刚那里又在做宣传搞活动,晨练的阿姨会跟你说节假日地铁6:40才有第一班。

感谢这一切让我认识一个立体的武汉

引用 包子脸 的图片:

五颜六色的汤包

2016-06-14 10:47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14 11: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4 10:47:40 的回复:

五颜六色的汤包

回复丸子:很难吃!

2016-06-20 09:34

引用 yfcex 发表于 2016-06-14 11:26:09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yfcex:是结束的太突兀了么…

2016-06-20 09:3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20 13:51

引用 拒绝饮水的鱼 发表于 2016-06-20 13:51: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