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闺蜜# 与迟到的厦门,时光相约 ——记2016端午行

• 出发时间/2016-06-08

五一  出行云南·丽江·泸沽湖
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86162.html

————————————————   我是分割线   ————————————————————

与厦门有关的旅行, 先说说我们俩。

从2003年初中,我们相识。这次旅行中我突然问她,你还记得我们是因为什么而成为朋友的吗?
    她说我忘了。正巧,我也忘了。
    然后高中同一所学校,上下层;大学都在北京,公交5分钟。
    然后她出国,在英国留学。我留在北京,换了三份工作。
    我喜欢旅行,和不同的朋友走过天南海北。但那天一想,我们俩竟没同游过。
    一年前约过香港,一个月前约过厦门。还好今年端午,厦门终成行。
    我又想起一句话:熟悉的人知道,时光和阳光一样好。

吃喝玩乐费用列表

行程时间:6.8晚上抵达——6.11下午离开(2天半)

住宿:厦门和树21区创意酒店
   (评价:和网上看的图片还是有一些差距,但是图是实拍图,可能是期待中比较高。
           但是设施上需要完善,第一间房空调不制冷、窗户关不上。后来换了一间。
           但是地理交通位置真好。下楼就是“文塔站”(原先叫“文园路口站”。坐快速公交,从机场到“文灶站”只要1.5元。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

行程费用:
住宿房费555(3晚)
打车+公交:50以内(厦门打车很便宜,基本10-20元都能到达景区。而且公交非常方便)
肉粽:10元/个
张三疯奶茶:20元/杯
小眼镜烧烤:110元
中山街-黄则和花生汤:55元
环岛路骑车:60元不限时(是路边租车的,非正规租车点。从厦大东门到会展中心)
曾厝垵-八婆婆-豆花粉丝套餐:45元
厦大芙蓉食堂3层:69元

费用合计:两个人每人平摊下来 630元/人

旅途开始了

6.9

鼓浪屿

在决定端午去厦门的时候,我们俩就做好了被人群挤死和排队到死的准备。
    但是还是想置之死地而后生挣扎一下。
    所以错峰出行还是我们的第一选择。
    我犹豫了很久是否要去鼓浪屿。因为成名太久,故而对于鼓浪屿,什么样的评价都有。
    有人推崇这是文青圣地,有人吐槽挤得如咸鱼。
    多亏我水说,都来了还是去吧。
    我还是喜欢这座颇有些隔绝尘世的小岛——除去游人如许。岛上树郁葱葱,一眼过去,树藤、老根枝枝蔓蔓攀援过几尺几寸,断了的又长出新的,老了的又冒出嫩芽。这里是生机不断的丛野。而岛上的人家,建筑是老久以前留下的西式风格,每个人的生活就像我们看到的电视剧里,竟有一些时代感。

假期第一天早上7:50的船。从厦鼓码头到三丘田码头。
    在微信厦门轮渡公众号上提前订的票,船票是来回35元。多亏前一晚仔细看了下,才发现是从厦鼓码头出发,而不是离中山路很近的东渡轮渡码头。
    从酒店打车到码头用了15元。提前20分钟检票,刷身份证就能进站。人不算特别多,但也满船了。船上有讲解。回程是直接到码头刷身份证即可进站。一般从三丘田走的船多。在下午3-5点事高峰期。我们12点半坐船回程,刚好有座。

鼓浪屿上有许多文艺小店,不过我们都没怎么逛,来得时候比较早,商店都没开门。中午时候寻午饭时,正好逛到商业街区,人之多,我们立马就跑了。
    所以据说鼓浪屿人手一本的集盖章行动,我们都没有参与。
    买了100元/张的联票,我们开始了景区之旅。

日光岩

日光岩应该是鼓浪屿上的最高处,登岩而上,可以观全貌。
    日光岩景区包括日光岩和琴园。琴园我们没去,看简介是郑成功纪念馆。
    日光岩不高,须臾即可登顶。清晨不算太晒,登临可以一路望到厦门室内景色,还有海景茫茫。但岩顶空间很小,人一多,便挤成虾米,估计不易登上。

海滩

我水说,她是一个见了海就走不动路的人。
    所以只要让她看到海,吹吹风,呆坐一个下午都没有关系。
    从日光岩上看到海滩,我水便抛下我一路朝沙滩奔去。我就只能苦哈哈地一路跟着她,给她拍照。真是几头牛都拉不回来。
    沙滩的沙子很软,哪怕我们鞋子都进了不少沙子,可是都没觉得不舒服。仿佛是海风勾着我们走向大海,在蹦进去之前,还残余的一丝理智拉着我们驻足了。
    两个对水都不太熟悉的人,还是踏踏水就好。

接下来依次去了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皓月园(郑成功雕像)、风琴博物馆。
    因着赶回程的时间,从风琴博物馆下来,我们就直接到三丘田码头坐船。
    其实岛上还有不少好地方。从菽庄花园往皓月园去的路,可以沿海走小路和栈道,一路树丛茂密,很凉爽。路上有2-3个海浴场,沙滩旁还有几处礁石和小小岛。不少人在游泳。

不在书店

不在书店在华新路上,被寓为“全国最美书店”。作为伪文青,我是一定要去看看的。
    坐车到中山公园,走不远就到华新路了。
    网上有介绍华新路也是一条文艺的小街,但是我并没有看到什么小店或者特色的景观。有人在拍婚纱。也有可能我没走对地儿。
    关于独立书店,我觉得——并没有说得那么神奇。仅上图,不评论。执着的文艺青年可以去感受一下氛围,但一般不做推荐。

中山路

走过那么多的城市,去过每座城市最热门的小吃街、步行街。但没有哪个城市像厦门中山路那样让我觉得新奇、有特点不雷同和觉得舒服的。

哪怕是新华书店,也是极具了创意,和厦门纪念品、艺术品、创意文化相结合的。

在这里要安利一家糕点店。
    在鼓浪屿厦门有很多特色店,例如张三疯奶茶店、赵小姐的店等等(记得这两家是因为在每个街区都能撞上他们。这些店我只尝了张三疯奶茶,20元/杯。怎么说呢,味道还不错,但卖得真的是招牌而已。)
    逛了好多家都一样没买,莫名进了一家叫“三味酥屋”的糕饼店,却花了200多大洋。
    我倒不是多喜欢吃凤梨酥,这家是以卖黑凤梨为主的。但是他们家的包装盒实在是太有意思了。
    它是书的形式的外包装,每一盒是6个糕饼,有黑凤梨、绿茶、蔓越莓、原味还有一个忘了。盒子就像是书,打开里面也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纯粹被这个盒子吸引,买了一套5本,168元。再加50元,得两盒太阳酥+榴莲酥。(我其实比较喜欢吃太阳酥,有点像老婆饼)

然后在著名顶顶的黄则和花生汤店吃的晚餐。人很多,往里走能有比较安静的餐桌。这里几乎包括了厦门特色的小吃。
    吃了海鲜沙茶面(30元)、土笋冻(里面是海鲜,像果冻样的)、花生汤

关于厦门,想说的和印象深刻的

厦门真的是一座充满了文艺气息、艺术魅力的城市,这里的每个街区不经意间,就会有让你觉得惊喜、眼前一亮的创意点,不自禁的你就会爱上这座城市,不只是因为它的绿化覆盖实在是树木葱茏,也不只是它的交通建设得在各大城市中已经算规划很好的(快速公交是真有专门高架的),它的让人印象非常好的点更多的会在各种细节上,例如路边环境好的公厕、旅游配套设施的发达,等等。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座城市的变电箱一点都不安分。几乎每座变电箱,都有主题性的涂鸦和绘画。有些主题是海洋生物、有些是街道手绘地图、有些是花鸟竹梅。正好我去了沙坡尾艺术街区,又去了厦门大学的芙蓉隧道,也都是用涂鸦来表达态度的地方。
    让我觉得这座城市是一座有态度的城市,是一座不安分的城市,是一座创意随时随地都可以迸发的城市。
    人们在鼓励这种创意的迸发,无论是政府引导的(变电箱请工作室来作画),还是学校在放纵青年的表达欲(厦大芙蓉隧道,我们能看到几乎囊括了所有大学生情感与状态和时事和他们喜欢的事物的所有表达)。然后我突然希望留在这座城市,我研究生考的专业就是创意写作。我努力和执着地维持着“创意”,这最后一点证明“我是我”,“我的存在有意义”的东西。然而在这里,这种东西是多么的泛滥和被保护。

这是华新路附近一个两条路街角交汇处的房子,被涂鸦上了出海图。

厦门的书店真的很多,不管是独立书店、二手书店、文艺书店,还有这种自助的书店。
    所有这里包含着艺术、文化和创意。因为它们都被保护着和鼓励着啊。就是因为城市所表现出来的这种欣欣向荣的姿态,才让它们都野蛮生长,天地很宽啊。

下面都是我拍的一些变电箱,能看到是专门有邀请工作室来绘画的。

环岛路上,我们的小诸葛也萌萌哒。

6.10

南普陀

一早起来,据说一夜雷雨,淅淅沥沥的雨下起来,我们已经顽强出门,哗啦啦的大雨就下了来。
    原本计划去环岛路骑车,下起雨来便临时改道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游客进入有两个门:南门(近南普陀)和西门。
    我们坐车到南门,排队之长,顿时让我俩心生怯意,转身看南普陀。人不算多,便临时调整,先拜佛去。

我有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到当地寺庙的习惯,以心诚即可,并不拘于形式。
    去之前几个朋友都推荐过南普陀,且强调不收费。这一点一定要说,之前每次去寺庙都会提着个心,很多地方不改进,有些不敢拜下去,就怕跟这位僧众说了话,签了名点了灯,便莫名不知多少布施出去了。我是会捐功德的,但是不喜欢这种不知情和像被下套的感觉。但是南普陀完全就不需要有这方面的顾虑。
    不知平常是否也是这样,我到的那日,寺里并没有和尚搭理我们,有两个殿也是闭门的(是否因为下雨?)。寺庙里会有不少导游带着旅行团讲解,可以蹭听。一路自己拜佛下去,没有任何消费点。
    三座大殿后是座小山,但因为下雨,我们并没有爬上去。

很多到普陀推荐吃素餐的,还有普陀酥饼作为特产售卖。不过我们没有尝试,但有喜欢的伙伴可以试一试。

沙坡尾

从南普陀出来,依旧下着雨,厦大还是一条长龙。我水说,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吗?
    我当即拍板,去沙坡尾吧——艺术街区。

来之前就有在网上查过,沙坡尾算是老厦门还难得仅存的旧址。但说实话,可能我们并没有走对,没看到河和河边的摇船。我们到的是沙坡尾艺术西区,有些商业街区的柑橘,一条路过去不少卖吃的的店。离厦大很近,一站公交的路程,就可以走到了。

一路走到头就是沙坡尾艺术西区。
    我们到的时候几乎没人,楼里也是空的。风格有点像北京的798,但是没有798片区大和表达多。并不推荐特意去。
    但如果只是我们没去对地方,大家可以查一下真正的沙坡尾是是否还是旧况。但我们去的路上在修路和重建,也许能剩下的旧址本就不复了。

荒岛图书馆

特地要提一个地方 — — 荒岛图书馆。
    在地图上看到附近有一个“荒岛图书馆”,印象中听说过这个地方,便过去了。
    在一个拐角处,较破烂的小店里。

后来查了一下,“荒岛图书馆” 是有加盟的,在很多城市都有,怪不得觉得眼熟。
    百度上的介绍是:
    荒岛图书馆指分布在各城市社区的非盈利性公益图书馆,市民借阅书籍免费。荒岛图书馆接受捐书,希望所有人都有机会阅读到更多有营养的书籍。每一位捐书人都会在其所捐书籍中留下永久的记号。

厦门的这家“荒岛图书馆”是收、售二手书的。
    门口就是一麻袋一麻袋的二手书,很多书都是很难找的旧版。像做版本学研究的真可以好好淘一下。

店里放着邓丽君的歌。两台风扇吱呀吱呀地响。
    有一个小细节要说,那天的店家是一个年轻小哥,店里就我俩在看书。他看了看我们说,要出去一趟。我问,要锁门吗还是需要我们帮忙看店。他说,不用,你们要是买书,书背后都有价格,放在前台就行,要是不买就直接走就行。说完就出门骑着小破自行车走了。
    我们俩非常感叹,这样旧式的风派已经很久没有遇上过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我想,应该是认为爱书的人都有这份真诚和耿直吧。小哥真的就像个书里的古人或先生。
    后来我水选了两本书,小哥回来了,说你俩还在呢。
    给他付钱是他也都没看,收了便说一声谢谢。
    被小哥和荒岛却不孤立的书店暖了。

从荒岛图书馆出来的时候,雨已经停了。

还有一个小事,我水在翻一本《老人与海》旧书时,发现书中夹着的台币。

环岛路

欣喜的是,雨已经停了。我们便按照原计划,奔向环岛路。

环岛路的游玩起点站离厦大东门不远。
    途中已经you5-6个海域场(广场),路标称之为“驿站”。
    我们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当时没有找到正规租车点(本意是找正规租车公司的)。我们刚下车,海滩边便有很多租自行车的拥上,问要租车吗。费用:30元/小时,不限时是80元,到晚上9点前换车就行。我们说学生价,谈到了60元。感觉还挺划算就租了。
    后来去看了正规租车,也是30元/小时。但是没有不限时的。每个驿站有停车点,这是比野租的好,野租需要自己找停车的地方,但是一路车比较多,可以和大家一起锁在栅栏就行。据说正规租车的都要还到租车点,不能任意站点换车。但我觉得不应该,可是很多人是往回骑的。所以这点留待其他小伙伴考证啦。
    我们的车都要骑到会展中心,然后打电话给“会长”,后来到的时候,发现那里是一个店面,车还是比较多的,有营业执照,还是有单子的,所以应该还是比较正规。
    如果时间比较充裕的小伙伴,可以租不限时的,因为一路玩玩吃吃,一个小时是肯定不够的,我们骑到会展中心的时候已经晚上6点了。(虽然我们一路吃吃喝喝,在沙滩上发傻呆,挺磨时间的……)

虽然一上午下雨挺大,但是天放晴后,着实是阳光灿烂,湛蓝碧海,让我俩拍得不亦乐乎。
    天上的云,一半乌央央,但靠海的天却懒得让人心发痒。
    最后证明我们的担忧还是多虑看,中午吃饭的时候小小下了会雨,还是一路晴空,骑行在环岛路上,山坡上上下下,看到的风景此起彼伏,美得让人如同下坡时般,快要飞起来了~

放几张手机拍的无P图,给小伙伴看下好天气~

沙滩上有一截枯木,如此好的道具怎能错过,凹造型!
    (第一张有调色……)

有阳光的时候,海岸和沙滩特别的美,任何一个角度拍出来都是一幅画,不需要任何装点。

环岛路上拍婚纱的夫妻特别多,一路上我们数下来至少有14对,有一个礁石上竟有7对同时在拍。

中饭是在曾厝垵吃的,人很多,感觉曾厝垵已沦为小吃街。在曾厝垵有很多住宿,不少驴友会选择黄厝和曾厝垵。那里家庭旅社特别多,因为人多我们并没呆多久,住宿的话就没法给大家建议。
    但是有一家叫“八婆婆”的店,沿着小吃街不用走太远。有豆花粉丝套餐(45元)=豆花粉丝+烧仙草+小笼包。感觉味道很美味,推荐!

6.11

厦门大学

下午17点的飞机,一个上午我们便呆在厦门大学了。
    我们两个都很喜欢逛学校,去每座城市都会去当地名校,我都会看一下学校的图书馆。她去经济学院,我去中文系。
    厦大不愧是被誉为最美的高校,论风景和校园风格和历史沿革,确实很美。历史上著名的学者和教授也很多,多到让人惊讶原来这位那位先生也在厦大任教过,当年战乱时期,很多名人南下,多在厦门都教过书。

芙蓉隧道

接下来请让我隆重地介绍我大爱的芙蓉隧道。 — — 创意无限,惊喜无限。
    百度简介里是: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

确实,我本来以为涂鸦隧道能有多长?去过不少类似感觉的地方,都是一小截,但是芙蓉隧道是真长,到最后我俩都是跑的。
    有非常多的绘画,画得极好,主题也多,几乎每个人都能在里面找到共鸣——院系、喜欢的漫画人物、情感(爱情、友情、师生、同学情、当下热点)。
    请允许我把我拍到的,我很稀饭的全部图片贴出来。后来时间太赶,来不及都拍完。推荐大家一定要去看一看!

下面这张很著名,很多明信片上都是这张图

下面第一张非常有名,基本就这张一直有人排队在拍照。中间的姑娘是我抓拍的,基本大家都会拿着手机打开电筒,放在旋涡的中心来拍。

作为玉米,看到李宇春-我葱的图真是无比兴奋!
    一张专辑,一张演唱会图,还有一张是我一直的桌面!

接下来就给大家欣赏大展吧~ 应该都会找到自己稀饭的主题的~

下一站,在哪呢?

想过人很多,想过路很远,想到了时间会很短。
    可是有你啊,所以其他还有什么在乎的呢?

最近有想一个人,我不喜欢摘用王家卫或者热门电影的台词。
    但是 ——
    是啊,也只能到这里为止了。

《春娇与志明》就是一个人的意淫啊。
    我怎么可能活成你的样子呢?
    我自己走过很多路,自己过了很多桥,喝过许多地方的酒,不醉,看过很多地方的云,天很蓝,只是在偶尔吹着的海风里还带有过你的痕迹,回忆里我在想你。谁知道,你在想些什么呢?

(图与文没关系……)

-----------------------------------全剧终-----------------------------------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14 14:26

引用 我爱胡萝卜 发表于 2016-06-14 14:26:27 的回复:

回复我爱胡萝卜:哈哈~~~那赶紧出发吧~~但是要挑不下雨的时候,现在南方雨季多~~不过厦门是时雨时晴的,我们第二三天都会下雨,但雨后天朗气清啊~

2016-06-14 14:3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