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虔诚,感念慈悲----大五台徒步朝圣记

强子 (北京) LV.16
2016-06-13 20:36 734/6
  • 出发时间/2016-06-03

世人皆念弥陀,却是渡人难渡己

都说五台山朝圣一次,修缘五百年,于是怀着崇敬的心,一路默念南无阿弥佗佛,向着台顶一步一印。
       “五台连穿”一直都是户外爱好者必走的经典路线,此前一直在担心自己的体力不济不敢迈出这一步,专业的队伍又不愿意带我这种菜鸟,于是这条朝圣之路一再搁置。时值六月,五台大地回暖,适宜徒步,又逢友人带队,岂能再次错过,收拾好行囊,与同伴集合出发。

伴随绵绵细雨,一步一步走上台子,在东台望海寺排队素斋,伴着香烟晨经第一次发现可以吃得如此用心。用餐结束跟随队友撤下东台,走向北台,海拔在不断升高,心境却越发幽静,沿路遇见的僧人虔诚的诵经,在浓浓的晨雾中,跟随着时有时无的诵经声,默默地向前走着,不想多说话,让自己尽量静心的虔诚前行。
       大家的体力大不相同,逐渐的组成前中后三个小分队,渐渐地发现离前队越来越远,深感体力的不济,还是要继续锻炼身体才是。

行至北台,大家休整,拍了一张全家福后,就又各自按照自己的体力继续分组前行。站在山顶,回头望去,细雨绵绵,云雾缭绕,似仙境一般。歇够了,整理行囊继续前行。

从北台下来,雨开始大了起来,后来直接变成冰雹,强忍着湿透的鞋子和从里向外散发的寒意,我们几个后队的成员加快了步伐,前队和中队已经在中台半山的澡浴池寺等我们了,途中遇到一位从广东一路走来的苦行者,冒着冰雹加雨我们聊了几句,我被他的虔诚深深折服,分开后一直在想是什么样的信仰可以支撑他一路走来...
       忽然想起几日前和一个朋友聊起生活、工作上的琐碎,静静地听着他的一肚子埋怨和愤怒,然后开始试着慢慢开导他,聊到后面演变成一场辩论,直到最后我惊奇的发现,也许他并不是希望我帮他出什么主意,或是帮他分析什么事态,只是他想找个人倾倒一下心中的不爽。
       分开后回家的路上一直苦笑,回想着他对单位领导的种种不满和抱怨,对家庭琐事的烦躁和不耐烦,以至于他对社会上诸多牛马蛇神的混蛋人和事的深恶痛绝,如何都觉得像是一场黑色幽默的闹剧。然再想下自己,不也是一堆乱八七糟没有头绪么,又如何可以心如止水的去帮助别人。相较之下,自己倒更像是这场闹剧中心嘴不一又自作聪明的小丑配角。

队伍会合后,雨越下越大,领队临时决定放弃中台和西台,直接下车狮子窝,在那里换成农家的车撤回村里。傍晚大家围坐一起商量着明日南台,而我看着从里湿到外的衣物和鞋子犯着难。心底是想要连穿五台,然就目前的情况,也只能期待明日衣物和鞋子可以晾干。
       清晨,天空的雾气越来越重,摸着一点未见干的鞋子,不知所措,看来注定此次五台连穿是走不完了...

从上午熬到快中午,期间去了趟金阁寺,在寺院的殿宇楼阁中焚香听经,虔诚祈祷。也就在我去金阁寺的期间,前队和中队的小伙伴决定要去南台了,而我和后队的小伙伴最终还是决定前往台怀镇,去看看黛螺顶。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站在了“黛螺顶”的山脚下,简单吃过午饭,四个人开始向山顶行进。在山路上遇到了在研读经书的和尚,还有磕长头的虔诚信徒。据说这个黛螺顶上寺庙供奉了五方文殊菩萨,当大雪封山信徒们无法抵挡各个台顶朝拜的时候,就会来这里朝圣。沿着一千多阶台阶,缓缓走着,看着山下的寺庙群,感受着佛光的普照。
       都说恩和怨两难断,世人又有几多能不再恩怨纠缠,舍去什么,出离什么,斩断什么,才见如来。我本凡夫俗子,自由成性,因感念佛祖恩泽,虔诚祈拜,只愿家人朋友幸福安康。世间之事善恶参半,既不舍凡胎肉身,又谈何渡人渡己,侃侃而谈时,岂知易渡人难渡己。
      诸行无常,一切皆苦。诸法无我,寂灭为乐。南无阿弥陀佛。

2016-06-14 11:45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6-14 11:46

引用 强子 的图片:

金庸在《鹿鼎记》里提到,韦小宝到五台山找老皇帝顺治,大红宝殿有没有记载顺治帝出家这段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