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不期而遇】4天端午游

末禧 (中山) LV.8
2016-06-13 20:39 705/4
  • 出发时间/2016-06-07

一直都觉得,旅游最大的乐趣,是确定目的地和确定出发的那一刻,没有拖拉,接下来只有制定行程。
越来越觉得,旅游很难约到人了,要么时间对不上,要么我想去的地方别人不想去,而自己一个人旅行又显得特别无趣,所见所闻没有一个分享的人,虽自由潇洒,却又添了几分孤寂。所以能在想去玩的时候,有朋友也想去,而想去的地方又感兴趣的,这点在我看来,已经难能所贵,我要的“所走就走”,仅是如此。
一年总想出去玩个几回,心里有个旅游榜单。希望等待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用脚步去走完。期待即将到来的旅行,也期待与我同行的是生命中的哪个人。
生命不息,脚步不停,无悔。
马蜂窝陪伴我已五年,每次出去游玩,回来总会写一篇游记,乘着记忆还新鲜,把所行所想留下,以此给这次旅行画上句号。
而如今的游记,也不想只是例行的流水账,只是一些行程路上的感触和心情,或许有些小建议,但不会是纯粹的攻略,蜂友们或许可以借鉴其他出游攻略,只到我这瞧个新鲜。

出行时间:端午期间,2016年6月7日~2016年6月11日,4天4夜。
出发地点:广州
出发人数:2人
消费金额:约2800RMB
DAY1:兵马俑+回民街+大雁塔
DAY2:西安博物馆+陕西美术馆+小雁塔+华山
DAY3:华山+回民街+夜逛西安街头
DAY4:陕西博物馆

机票提前一个月左右预订,往返票价在550左右,去的时候南航,返的时候东航,时间都是晚上。
广州白云机场--西安咸阳机场,约2个小时。
7号晚上8:50起飞,抵达咸阳机场已经11点多,然后再花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打的前往预定的酒店。酒店订了西安火车站附近的7天,旁边就是地铁站安远门站。而且行程中所要去的兵马俑需从火车站出发,所以酒店的位置考虑在此。

DAY1:兵马俑+回民街+大雁塔
因为是特意早端午假期一天到的西安,所以先把人会爆多的地方先去,所以第一站选择了兵马俑。
交通:西安火车站坐游5或者其他看起来挺正规的小巴士,会有直达的,或者中途途径华清池和几个学校的车。华清池不在考虑范围,去兵马俑的路上有途径,感觉看了一下外围即可,建筑挺新,不知道里面怎样。

西安火车站旁边的明城墙。

西安火车站

兵马俑二号坑

一号坑为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230米,宽62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四周各有五个门道。坑东西两端有长廊,南北两侧各有一边廊,中间为九条东西向过洞,过洞之间以夯土墙间隔。这个坑以车兵为主体,车、步兵成矩形联合编队。军阵主体面向东,在南、北、西边廊中各有一排武士面向外,担任护翼和后卫;东面三排武士为先锋。九个过洞内排列着战车与步兵的庞大主体军阵,每个过洞内有四列武士,有的穿战袍,有的着铠甲,中间配有战车,每辆战车后有 御手一名,车士两名。

秦砖

三号坑是个军事部。

二号坑基本没挖,只能看到周围有些城垣。

回民街,好几条街道都是吃的,在这基本上可以尝到西安所有的小吃美食了吧。

烤肉烤肉烤肉,红柳枝烤肉

机器制作核桃饼

很喜欢钟楼旁边广场的这个星爸爸~

白天的鼓楼

白天的钟楼

大雁塔。夜晚9点钟有音乐喷泉,后面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看到,但白天也能看到喷泉,只是没有音乐和灯光效果。

DAY2:西安博物馆+陕西美术馆+小雁塔+华山
西安博物馆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去,但后面去了陕西博物馆后其实觉得可去可不去,很多展品陕博会丰富一点,但西安博物馆的底下一层有个按1:1500比例做出来的完整明城墙模型,完整的明城墙长9公里多宽8公里多,如今保存下来的只是约为三分之一的大小。
陕西美术馆在西安博物馆周边,用来打发时间,可去可不去,喜欢看画展的可一观。

1:1500的明城宫

陕西美术馆,很少人

陕西美术馆副馆长遗作之一:大荒

小雁塔,别有一番滋味,有花园,很多当地人。

小雁塔后面,并没有登塔,从这能看到它顶部在修缮。

比起看塔,我还是喜欢这些形状各异的小石兽多些,特别是拴马桩~

大钟,敲的时候,声音通过钟下的水井,使得周围的水也在震动。

好肥的小麒麟

重点还是说下华山
背景人物介绍:同伴:跑步+越野大神,月跑量300K+,有事没事去爬山,各种越野。
                        我 :跑龄8个月菜鸟一只。月跑量最多试过100K,只越野过一次,白云山都没爬过。这次挑战中国第一险--华山,心里很忐忑。
装备:亚瑟士跑步鞋(不是越野鞋),速干运动衣裤一套穿一套换,15L背包,手机相机等,洗漱用品,充足的水或饮料。同伴背的包是50L装的。。从这开始可以看出咱们的差距。
交通:从西安北站坐动车到华山北站,车程约一个小时。我们是下午3点多的车,抵达华山站4点多,然后打的到售票点买门票,再凭门票坐免费接驳车到华山山脚。
华山山脚有很多饭店,酒店和一些卖装备的店,如果装备不齐全可以在这补全。我们先在山脚吃过了晚饭,然后购买了一些水和饮料,买了2副工人手套,约7点钟开始登山。
我们的行程是这样:傍晚开始登山,先登上北峰,然后再爬西峰,在西峰酒店预订了2个床位,睡一晚,然后第二天起来看日出,再接着爬其他的山峰和景点。夜晚登山有一点就是看不到周围景物,除了人和灯,不过爬的过程人多热闹,夜晚凉爽不会晒和热,很多人选择夜爬。

山脚卧佛

登山必须通过前面的庙,如果是索道上山好像是在另外一边

开始虐山

经过前面的道观,会有一段路是斜坡,大概2~3公里的样子,同伴大神正在狂走,我在后面狂追。

走了一段后差距开始出来了,我们相隔越来越远。

通过斜坡后开始全程楼梯,有的正常坡度,有些就60°~70°以上。

天开始暗,能看到灯光了,开始有些吃力,后面基本很少说话,专心爬山。

同伴快走一段,然后停下来等我,喝口水,单手爬坡,路上买了2根黄瓜,单手啃,单手爬。后面啃完后拿出手机,从上往下俯拍我痛苦吃力的表情,手脚并用,各种苦逼

这是最陡的地方,只能用手抓着铁链往上慢慢爬

爬到一半,忍不住悲愤地抱树,这人和人的差距咋这么大咧,人生怎么这么艰难。

北峰顶附近,终于停下来休息了10分钟左右。山脚到北峰共花了2.5小时,速度算快了。一坐下来就觉得冷了,之前喝完的水可以在这里补充一下,不过山上的物资都很坑爹贵。
休息10分钟又继续爬西峰,离饭店不远了,又继续爬了一个小时,终于抵达西峰饭店。

DAY3:华山+回民街+夜逛西安街头
爬到西峰饭店已经晚上10点,订的大通铺,一个房间24个床位,120一个人,山上没得洗漱,有水龙头但没水压,只能粗略用矿泉水刷了牙,带了湿纸巾可以擦下身换身衣服就去睡了。但是爬了半天山精神还很亢奋,根本没法睡,加上大通铺,男的打呼,女的说梦话,还有人磨牙,大概只睡了半小时,凌晨三点多有人起床,我也跟着起了。本来只是想到外面吹吹风,没打算这么早出发,但同伴看我起了也就起了,大家都搞得睡眠不足。

在西峰饭店旁边的卫生间忍着巨臭(没水又人多,你懂的)继续用矿泉水洗漱了下,然后回饭店买了个19块钱天价泡面做早餐,吃完开始爬到东峰金锁关看日出了。

人特别多,大家热情高涨,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看着夜幕降下,彩霞满天,盐蛋黄一点点冒出来,心情有点小激动,这是我看过海拔最高,最有成就感的日出了。

等到太阳冒出大部分后,大家开始散去。

随着太阳升起,华山在我面前慢慢露出面貌。

到了南峰,同伴打算挑战长空栈道,这是他的心愿。原本以为我至少有勇气走一半,结果只到了那地方,就走不动了,畏高。。

看着同伴整个过程,看得牙都酸了,万丈深渊啊,好恐怖。

越长大越胆小,原谅我。。

平安锁&红带子

炼丹炉

像刀削过的悬崖

抵达西峰顶

能望得很远,视野很开阔,心一直在放空,很想大喊一声

逛得差不多后开始下山了,下山我们选择的是智取华山路,全程阶梯,没有上来时那么绕,但要做好心理准备,膝盖特别伤,一直在重复下楼梯的动作,对脚伤害特别大,当然我是指像我这样的菜鸟,同伴全程边玩手机边下的楼梯,信步闲庭,不过如此。走到后面,我的脚已经弯曲很困难,周围看到很多人和我一样,各种挣扎,一步步向下走,有的还倒着走。全程我都扶着铁链,因为脚关节有点失灵,僵硬化,很怕一不小心就栽下去。同伴继续快走一段,在前面等我慢慢挪,人和人的差距啊,我决定以后一定多练跑,增加跑量,没事就去撸下山,当然是要等我双腿恢复后了,反正下山后到今天写这篇游记的几天内,下半身都是残废的感觉。

这是终于抵达山脚,摇摇晃晃,精疲力竭,已经笑不出来。
华山行,终于画上了句号。

下山后高铁回西安,首先回去酒店附近吃了些东西,然后回去睡了几个小时,再出来夜游西安
这是夜晚的钟楼

鼓楼

鼓楼附近很多这些天文望远镜车子,据说可以看到星星。

夜晚的回民街,依然火爆。

DAY4:陕西博物馆
陕西博物馆安排在最后一天,之前第二天的时候有经过,也排了会队,但实在太多人,怕浪费时间,所以安排在最后一天,我们是排的收费队伍,也排了大半个小时的样子,免费的票每天限量供应,而且只能看一部分的展馆,所以还是买票进去好点,20门票。进到里面和一群女生拼了个讲解员,150可拼10人,因为人多,想跟着别人的队伍走基本听不到什么东西,请讲解员的话可以带着耳麦听讲解,听个大概,至少能知道里面展品的价值和由来。里面很多展品在初高中的历史书上都有学到,如今看到实物,别有一番滋味。

西周文物,很熟悉

好喜欢这些汉代的瓦当

马踏匈奴

汉代兵马俑,讲解员说,为什么汉代的兵马俑这么小呢,是因为前面的秦朝,秦始皇修缮的陵墓等,已经花光了钱,到汉代农民受不了起义,虽然改朝换代了,但没钱的状态也不是马上能够调整过来,所以汉代前期的文物都有点小气。

到了唐朝

有点莫高窟的感觉

美食篇:

西安火车站附近的早餐店吃的牛肉面,牛肉很好吃

回民街内,比较有名的贾三清真灌汤包子

西安到处都有卖的冰峰,就是健力宝的味道

大雁塔附近的天下第一面

招牌天下第一面,全长3.8米,服务员一边把面分开到两边的汤料里,一边顺溜说着吉祥的话,但说太快,又被我们调戏了下,现在已经忘了她说了什么

当地樱桃,便宜则便宜,9.8一斤,但是淡而无味,就是一颗颗没有味道的果肉

羊肉泡馍。回民街吃的,很好吃,汤特别好,泡馍直接切成小块端上来,不用手撕。

这是另外一家牛肉泡馍,一上来就先自己手撕

回民街里卖的酸奶,没什么特色,就是超市里买的一样。

最后一顿,实在吃了几天面食,特别想吃鱼,于是来了这。小寨地铁站出来,赛格国际购物中心。6楼7楼都是吃的,我们在这吃了很新鲜的牛肉火锅(花田煮,但是人特多,等了2个小时,所以错过了大雁塔的音乐喷泉)。

炉鱼:酸辣味很开胃,人均100.

微笑~
到了这里,西安行基本全部结束,因广州天气原因,飞机晚点2小时,晚上深夜终于各自回到住处。
疲倦一下袭来,回去一路都在睡,这一路,基本都是同伴在照顾全程,包括订票,住宿,交通,路线,饮食,爬山,其实很感谢他,但又怕有些矫情有些说不出口。这么安心的旅行还是第一次,以前的出行,基本上都是我在照顾全程,难得有这么一次反过来,希望他不觉得累赘就好。
西安游,不期而遇,有计划又没有计划,去了的地方,很满足,没去的地方,不遗憾。
一路向前,随遇而安,这是我这一路的总体心情。
旅行,于我而言,是放空,是放松,也是发现。
世界上原来真的有很多很多种人,用五花八门的方式生活着,他们拥有不一样的价值观,让这个世界显得纷繁复杂又有趣,让理解他们的人有共鸣,不理解他们的人有话题。如果我不旅行,就无法遇见他们。
在同一个星球,有不同的人在各自的领域做不同的事,或者不经意之间,你会成为别人记忆里的风景。
而这些混沌初始,就慢慢存在的各种洪荒巨兽,各种风景,悄悄地匍匐着,看着这么多年人来人往,留下足迹和生命印记。
END~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14 14:26

引用 流浪fox 发表于 2016-06-14 14:26:28 的回复:

回复流浪fox:一个索尼卡片机,一个红米note,足矣。无后期。

2016-06-14 18:3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