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 一个人,猴年马月在古都金陵的“恣游”

• 出发时间/2016-06-05

毕业,意味着离开,意味着不知何时才能再见;
南京,这座城市承载了太多历史的沧桑,多元文化的交融,自然与人文的碰撞,吸引着我;
一个人,让旅行的惊喜和不确定性呈几何倍数放大,跟随自己的内心,感受那一份自由。

为什么一个人?临近毕业,同学们大多忙于毕业设计和工作,很难找到合拍的搭档;南京之行还要错开即将到来的梅雨季节,所以显得迫在眉睫。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单身狗没人爱。
为什么选择南京?我对南京的社会治安等等各方面有着极大的莫名的信任,加之有两个同学在南京读大学,联系起来十分方便,可以帮助我处理紧急情况,所以我选择了南京。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离上海近,火车多。

南京,简称宁,古称金陵、建康。公元229年,吴大帝孙权在此建都,此后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均相继在此建都,故南京有“六朝古都”之称。继此之后,南京又先后成为杨吴西都、南唐国都、南宋行都、明朝京师、太平天国天京、中华民国首都,故又称“十朝都会”。南京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明清时期中国一半以上的状元均出自南京江南贡院。
从来,我都是坐着开往上海的火车,匆匆路过南京,打卡定位,从不下车。对南京良好的印象始于南京大排档,美龄粥的美味着实令人难忘。小伙伴数次南京之行,更是加深了我对这个城市的印象,秦淮河,夫子庙和论斤卖的辣条。临近毕业,在南京念书的小伙伴,PO上了一幅幅民国风情的毕业照,点燃了对南京的向往。收拾行囊,随心所欲,即刻出发!

行程安排

6.5 上海虹桥-南京南 D3022;夫子庙青年旅舍;尹氏鸡汁汤包;江南贡院;总统府;乌衣巷;夫子庙;回味鸭血粉丝汤
6.6 明孝陵;中山陵;音乐台;灵谷;美龄宫;明孝陵博物馆;颐和路公馆片区;狮子桥;老门东;蒋有记锅贴;脆皮烧饼
6.7 鸡鸣寺;南京城墙(台城-玄武门);南京-上海Z215

关于花费

交通:动车95.5;直达46.5;公交地铁2元每次(共花费16);景区小火车10
饮食:汤包18;鸭血粉丝汤15;锅贴8;烧饼5;水和干粮14
门票(学生半价后):总统府20;钟山风景区联票50;鸡鸣寺10(无学生票);城墙15
住宿: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55/床,两晚共计110(含价值5元的早餐券两份)
共计:433

关于背景音乐
来自于OWL CITY,The Technicolor Phase,这首歌最初是《爱丽丝漫游仙境1》的插曲。而对于我来说,本次旅行就是一个未知的世界,我从未去过南京,从未一个人旅行。我踏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激动和紧张之余,我发现这个领域有美景,这里的人很热情,我很喜欢。所以最终我选择了这首歌,而OWL CITY还有很多经典的歌曲呢,后悔没看他的演唱会。

不太美的照片也有镇楼的一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5日-6月7日,
我计划去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中国四大古都的最后一站,从未涉足的南京,我来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下面就是正式开始的旅程!

DAY 1 十里珠帘

今天的行程安排并不是很紧凑,12点到达青旅办好入住手续,我还有时间慢慢享受美食,然后在总统府完成游览,回房休息一个小时以后再次出发去乌衣巷看夕阳,转夫子庙,享受美食,最后还能欣赏秦淮河的灯光和演出。这是精彩的一天!

早上出发去上海虹桥火车站,乘坐动车D3022。9:16-11:23,准点到达南京南站。之所以选择这班动车,是因为价钱合理,时间不长,出发和到达的时间都很合理,不需要提早起床,到达南京之后还可以慢慢到青旅,正好过了12点可以办理入住手续。
南京南站是南京主要的动车,高铁站,站内有两条地铁,一号线(蓝色)和三号线(绿色)可供换乘,乘坐一号线可以到达玄武湖,鼓楼,新街口等地,而三号线直达夫子庙,大行宫和鸡鸣寺,两者在南京站再次汇合,十分方便。
南京地铁10公里以内2元,一般游玩不会超过这个价钱;公交车投币2元,不设找零。在南京的三天,亲身经历,认为南京的交通四通八达,而且地铁票价便宜合理,地铁干净整洁不拥挤,乘坐的体验非常好。

乘坐三号线(绿色)到达夫子庙,二号口出,沿着平江府路向前(直行)五分钟,看到古秦淮的牌楼。这里面就是夫子庙-秦淮河观光带了。进去以后的景点分别为:江南贡院,秦淮河,夫子庙,乌衣巷,李香君故居等等,还有各种四通八达的美食购物街。
要去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经过牌楼,就在牌楼的南边一点点,有明显的YHA标志。

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前台
这家青旅虽然不是我住过的最好的,但是总体也是很不错的,提供简单的早餐,味道不错而且可以吃饱,这是最大的特色,其余的条件可能不如我们住过的其他青旅好,但是性价比不错,容我细细道来。
首先,前台的态度还是不错的。入住的时候,妹子分给我一个床位,去了房间我才发现有一个妹子占了我的床,好多东西堆在那里,所以我拜托阿姨帮忙收拾,并且去前台说明情况。然后我看着阿姨更换了床单和被罩,枕套,卫生还是可以的。后来,晚上我回房休息的时候,那个妹子仍然睡了我的床,所以我去前台要求更换床位,然后前台很快就帮我办好了换床的手续。与此同时,有一个男生要用别人的身份证入住,前台坚决不同意,最后该男子只能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所以让我觉得这里的安全还是有保障的,前台比较认真负责。
其次,房间内部设施(普通女生八人间,独立卫浴)。床位很小,床垫很软,床位的布局还算合理,但是每个房间都有所不同。房间大灯很暗,床头灯很亮,所以灯光不太会影响睡眠。卫生间和浴室很大,浴室水很大,很热,卫生条件基本过关。房间内有专门的独立储物柜,钥匙和房卡一起,可以放东西,很方便。空调制冷效果不错。没有窗户。
但是这个青旅贵在位置极佳。从青旅步行到古秦淮牌坊只需2分钟,然后步行到江南贡院,文德桥是5分钟,步行到夫子庙是10分钟。所以说,青旅的位置好,可以勉强接受在其他方面的不妥当之处。

古秦淮的牌楼在东西两边各有一个,这个是东边的,由东向西一直走就能经过江南贡院,秦淮河,夫子庙,乌衣巷,李香君故居等等。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南京夫子庙学宫东侧,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中国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也是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江南贡院据说是人才辈出的地方,诸如唐伯虎,郑板桥,林则徐,吴敬梓,陈独秀都曾是这里的考生或者考官。贡院的不远处还保留着吴敬梓的故居。

江南贡院门票25,网上购买可以便宜一些。
我去的时候正值正午最热的时候,而且贡院门口游客好多好多啊,加上我曾经去过其他的贡院,所以瞬间没有了兴趣,只在门口匆匆拍了两张照片就离开了。后来回到青旅,同屋的一个妹子也是自己旅行,去了贡院,用她的话来说,贡院里面挺大的,依靠着秦淮河修建,总体感觉还不错。其实江南贡院的兴起已经是明代以后的事情了,这里更是清代人才辈出的地方,然而到了清代,科举不但没能起到明经取士的作用,还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人们的思想。

时过境迁,科举制早已不复存在,但是江南贡院仍然可以让我们感受这段历史,也是一个传承古典文化的好地方。

江南贡院的东部,有一座文德桥。
文德桥,位于南京城南夫子庙地带,始建于明万历十三年(1585年),后历代均有修葺,相传为李白醉酒捞月之地,后世为以示纪念,在桥旁辟建得月台。文德二字取文德以昭天下之意,但南京民间有“君子不过文德桥”一说。原是旧时南京夫子庙一带为科举重地,每有赶考学子聚集苦读;对岸则是名冠江南的酒肆妓馆之地。文以载德、厚德载物的儒家正统,与及时行乐、纸醉金迷的金粉之地,隔河相守,相安无事。分隔它们的,只一座文德桥。
以下秦淮河的风光就取自文德桥。

南京夫子庙有座文德桥,文德桥恰巧位于子午线上。每年农历十一月十五日子时,月亮正临子午线,桥影将河中明月分为两半。此时人立桥上,月悬顶空,俯身可见桥下的两侧各有一个“半边月”,人称“文德分月”。想当年,每逢此日夜晚,桥上人山人海,观赏月亮的游人,常将桥的栏杆挤断而落入水中,故有了“文德桥的栏杆靠不住”这句歇后语传之于世。

文德桥的景色很美,而且晚上会有精彩的歌舞剧表演,舞台就在江南贡院的后门。而上演的剧目就是金榜题名,某某老爷高中之类的。晚上坐着游船就可以近距离欣赏表演了。

接下来,我从江南贡院反向折回夫子庙地铁站,为了尹氏鸡汁汤包,路上路过了首都大戏院的旧址,并没有开放参观。

尹氏鸡汁汤包,18元一笼。夫子庙这家店位置非常好找,就在地铁站二号口出来,沿着平江府路向南走一分钟。店里人很多,所以很明显。汤包的味道非常好,口味偏甜,汤汁很多,味道鲜美。搭配上醋和一点点辣椒,非常美味。一笼汤包两个人吃刚好还可以另外点一些别的,但是像我这样的单身狗只能自己吃一笼啦~

这个汤包,是没有褶皱的,所以和传统意义上面的汤包也是不太一样的,外表的皮,感觉口感比传统的汤包更劲道一些。里面的汤汁咸淡适中,而且有点甜甜的味道。里面的鸡肉馅味道也很好。单吃一笼的话,对于女生来讲还是有点难度的,而且味道都是单一的,最好就是搭配着店里还有的鸭血粉丝汤等等。

吃饱喝足,我决定去总统府!
向着夫子庙地铁站二号口的方向,沿着平江府路向北走到头,在与建康路的路口右转,步行50米有一个公交车站,站名是:建康路-夫子庙。这里有44路公交车直达总统府景区,票价2元。车程大约20分钟,到达总统府。总统府的售票处挺大的,窗口很多,而且网络和团体游专门的窗口。票价40,学生半价。周一闭馆,法定假日除外。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总统府大堂
大堂为中式建筑,抱厦五间面阔七间,硬山顶单层双檐,与二堂及穿堂相连,呈“工”型殿。大堂的西侧为熙园,主要为民国时期政府官员办公居住的地方,包括孙中山的住所等等;东侧为复园,主要为天王府的遗址。

这里是东侧的一个小花园,里面的枇杷树总让我想起,亭亭如盖,这个成语,整个氛围都特别美好。枇杷树硕果累累,而且已经呈现出熟透了的那种金黄色。树下有几块石碑,更添历史的沧桑。

作为懒癌患者,有的图真的是懒得做后期了,虽然我知道我应该调整各水平,调个色之类的,可是我实在懒啊。下面这张本来应该是对称的典范,可我懒的搞,我的懒癌已经深入骨髓了。先把游记写完,剩下的图慢慢做后期啦

龙袍啊~

龙椅啊~

太平天国运动作为新时期的农民运动,在历史上确实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洪秀全本身的天主教思想也是一个新时代到来的信号。但是农民运动的力量和影响力实在没有办法去撼动封建制度,况且人总是有局限,太平天国后期的纷争与混乱也证明了这点。但是每一个历史事件,其影响会远远超越事件的本身。

下面的这个小门,是天王府的一个小院子,院子里有一个展示洪秀全生平事迹的展厅,里面还有一个洪秀全的塑像。但是我进入这个院子只觉得非常宁静,树影投射在地面上面,树影斑驳,而且树的绿色也飞铲好看。这座院落的墙壁很白,而且院门很小,院外是很强的阳光,但是院内因为参天的大树,所以整个院落是暗的。光线从小门里面射过来,整个氛围都很美,这是我觉得整个天王府最美的部分。

窗户,可以说是园林的精华所在。复园外的这一个长廊,没有一扇窗户的形制是重复的,整体的感官非常美。

进入复园,这个小花园可以直通到中部的大厅。这里在清朝时为两江总督署花园。太平天国时期在这里建东花园。当年有石舫、湖泊、假山及楼台亭阁等建筑。1864年清军攻破天京时被毁。国民政府时期曾是行政院的一部分。2002年根据史料复建了原东花园的一部分。

古井。古井好像都很小,乌衣巷也有一口古井,故宫里也有珍妃井,都很小啊,古人跳井也是技术活呢。

这里的风景很美,尤其这个角度很美,但是美景人人都爱,我在这里等了好久,一直都有其他的游客陆陆续续地过来,所以最后最后也只能拍成这样,不甘心啊。

水池像是活水的样子,中心好像有一个泉眼,源源不断地涌出水来。

这个小花园,蚊子非常多。水池的对面,有一排排水杉,对面还有一个台阶,是我认为非常古朴适合拍照的地方。然而这里的蚊子很毒,我被叮了两三个包,直到我回到上海以后,睡梦里都忍不住去抓,真的很痒,而且蚊子叮了以后,当下就肿起来了,非常大的一个包。我也是命苦啊,A型血,走到哪里都是移动的蚊香。

我很喜欢这个小狮子的背影。虽然他只是总统府无数雕梁画栋里面最最普通的一个小狮子,但是他是独一无二的,找不到另外一只一模一样的。这个小狮子的背影,我很喜欢。他就是这样,静静地看着一湖春水,看着泉眼里面不断涌出的水,静静地度过一个个春夏秋冬。物是人非,但是这些小狮子还在。

子超楼位于总统府中轴线北端,是在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任上所建,林森字子超,且任国民政府主席时间最长,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子超楼”。子超楼是中国新民族建筑,又称现代建筑,是典型的民国公共行政建筑。

临时大总统办公室
清朝两江总督端方曾赴欧洲访问,受到西方思潮的影响,1909年,在总督任上开始建造这一座仿法国文艺复兴样式的建筑。因位于总督署西侧的西花园,又称“西花厅”。整幢建筑坐北朝南,七开间。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即以此为大总统办公室。

我找了一个可以自拍的垃圾桶~耶~一个美美的照片就这样拍出来啦。总统府游客太多了,所以我没有大多的地方可以自拍,后来在比较宽广和开阔的地方,我就拍个没完了。

这个建筑受西方思潮的影响比较大,各处都体现出了对称的美感。

淡黄色能够带来温暖的感觉,配上蓝天绿地,非常美。

会议室,孙中山的办公室,临时休息室等等,是这栋房子里最主要的参观对象。总统府的修缮算是很成功的,和美龄宫一样,里面的陈设基本上还保持着原有的样子,供后人参观。

六月,应该是石榴盛开的时节。我一直觉得,石榴就是世间万物中,将红配绿发挥到极致的那个,虽然石榴也有白色的花,但是从感官上说,远远不及红色的,红色的石榴,大多数是观赏性质的。红色的石榴花,配上绿色的树叶,是非常热烈的,夏天的颜色。所以红配绿并不算是特别糟糕的配色,因为他是最为接近自然的颜色。但是显然这种颜色不能作为衣物的搭配,终究太过热烈了一些。

总统府的猫咪,懒洋洋地晒太阳,不怕人,可爱极了。

国民政府参谋本部

总统府图书馆

以下就是孙中山的起居室范围了。十分清净的小院落,曲径通幽,连廊上面有各种雕刻。

中山起居室建于1909年,小青瓦木结构硬山顶,两层中式建筑。原为清朝两江总督署高级幕僚的住所。1912年1月至4月,孙中山担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期间即在此居住。楼上是卧室和办公室,楼下是会客室和餐厅,另有侍卫室和厨房。

院内一对汉白玉金鱼缸,为海外华侨赠给孙中山的。

又是一个可以凹造型的地方。这里清净,人少,一般的游客好像都不会过来。大家都主要集中在花园里面游玩,而这里有一个独立的小门,通往院落,所以可能比较隐蔽,走马观花的游客往往不易发现。

平湖畔,漪澜阁门口的小狮子

石舫又叫不系舟,不系舟建在一个青石平台之上,用10层巨型青石一一垒砌。平日太平湖水满时,人们只能看到船舷以下三四层的部位,而现在湖水放干后,常年潜于水下的6层青石也全部现形。它们有3米高,边缘被仔细地打磨成弧形,呈现出木船外廓的优美弧度。最为出彩的是不系舟的尾部,用一整块青石刻成的尾舵拖在中央,舵杆伸出水面,连固定尾舵的舵环都被清晰地刻划出来。这是总统府的著名景点之一。

望亭

从这里再次通往中厅。这里就是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的宣誓处。

麒麟门为长方形大红漆面的双扉木门,将中轴线分为两段。为显示主席和总统的威严,平时紧闭,只有蒋介石到来时才开启,其他人只能从门两侧绕行。门前“蹲”着两只石麒麟,故名“麒麟门”。该门已于1950年代初拆除,地上还留有明显的凿痕。

麒麟门的实景远比照片好看,因为总是有太多的游客聚集在这里,所以我只能采取仰视的视角,保证不让无辜的游客入镜。这就是小麒麟啦,很可爱,拍照的时候,另外两个妹子在另一只麒麟那里凹造型,所以只能先拍一只咯

熙园是典型的江南园林,与总统府连为一体,至今还保留有诸多著名的遗址景点,如石舫、夕佳楼、忘飞阁、漪澜阁、印心石屋等。明朝初年为汉王府花园,以汉王朱高煦名中的“煦”字而得名。

这个小门很好看,就在煦园入口的后面。

南京总统府门楼是拥有83年历史的民国标志性建筑,原址是清两江总督署头门,太平天国时建天朝宫殿“真神荣光门”,又称“皇天门”或“凤门”。1864年清兵攻破天京后将此门拆毁,重建两江总督署大门。国民政府成立后,于1929年新建了这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西方古典门廊式建筑。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我在总统府对面拍照的时候,有一个一日游团正好经过这里,导游指着总统府的大门说:大家看,对面就是总统府的门楼,并没有照片上看着的那样有气势,就是个普通的建筑。我当时一愣,心想:还可以这样解说啊?但是回过头来仔细想想,总统府就是当时的国家政府办公地,曾经的所谓的天王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南京政治中心的地位。所以,当解放军把红旗插在总统府的大门上面的时候,就代表着国民政府的彻底失利,那张照片才拥有了与众不同的意义。然而除此之外,总统府,是众多需要保护的民国代表建筑之一,对于我来说,去观赏这些建筑的美,早已远远超过了我对政治的敏感。我在参观的时候,很少会考虑到历史事件,历史影响等等,我更喜欢就这样静静地,欣赏她的美。

总统府对面是南京的市民文化广场,文化广场的一边是南京市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的建筑设计还是蛮好看的,而且主体的蓝色色调也不错,高高的台阶一直通上去,就印证了那句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所以是不是所有的图书馆都喜欢修高高的台阶呢?上海图书馆也有一个很高的台阶。

从图书馆正门,跟着路边的指示牌向南走一段路,再向东走一段,就可以到达地铁大行宫站了。南京的地铁附近都有到站的指示牌,根据路牌一路走过去就可以了,非常方便。乘坐三号线(绿色),经过常府街到达夫子庙,然后我原路返回回到青旅休息一个小时。
回到青旅之后,我发现我的床没有人动过,心想小姑娘估计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了。我心里还挺高兴,在床上躺了一会儿,发发朋友圈什么的,给手机充电,五点,出门。
出了青旅的门,我向右走,经过平江桥,到达夫子庙美食街。美食街的入口处就有一家南京大排档,人气很旺。进入美食街,里面有好多南京的特产店,还有各种小吃,还有著名的饭店等等。然后我步行10分钟不到,去夫子庙景区里面的乌衣巷看夕阳。

乌衣巷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上文德桥旁的南岸,是中国最古老而著名的巷名,当时中国世家大族居住之地,三国时是吴国戍守石头城部队营房所在地。乌衣巷是晋代王谢两家豪门大族的宅第,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显身份尊贵,因此得名。乌衣巷门庭若市,冠盖云集,走出了王羲之、王献之,及山水诗派鼻祖谢灵运等文化巨匠。乌衣巷见证了王谢的艺术成就,与两大家族的历史,乃至整个中国文化的历史紧密相连。
乌衣巷就是一条大约三五十米的巷子,里面有王导谢安纪念馆,还有一口古井。

刘禹锡说: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就是乌衣巷出名的原因。如今看来,这里已经是游客如云的地方了,大概不会有人在居住于此,成为从乌衣巷走出来的名人了。但是话说回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乌衣巷位于秦淮河畔,夫子庙前,这样的好位置,出一批文化巨匠也是理所当然的。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以夫子庙为核心、十里秦淮为轴线、明城墙为纽带,以儒家思想与科举文化、民俗文化等为内涵,是南京历史文化荟萃之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秦淮河对岸是百米的朱红色大照壁,是夫子庙建筑群的一部分,入夜之后会有精彩的表演。

沿着乌衣巷所在的夫子庙美食街,向西走,5分钟不到,可以到达媚香楼。

媚香楼又叫李香君故居或李香君楼,为纪念李香君而建。媚香楼坐落在南京市夫子庙钞库街38号,秦淮河畔来燕桥南端、是三进两院式宅院。媚香楼左牵文德桥,右携来燕桥,南望乌衣巷,北依夫子庙。

李香君是秦淮一颗璀璨的明珠,秦淮八艳之一;这个出身秦淮名妓的下层妇女之所以受人仰慕,不在其花容月貌,而在于她有着强烈的正义感、爱国心和高尚的情操,愤世嫉俗,显示出难能可贵的精神。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眷怀故国。

所谓“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其实杜牧,在那个时代写诗主要是讽刺当权者不顾国家的奢靡生活,重点本不在商女上面。在那个时代,女人可以做的事情本来就很有限,而有的“商女”却是眷怀故国的,李香君就是其中一个。

西边的古秦淮牌坊。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历经沧桑,几番兴废,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中国四大文庙之一。夫子庙前的秦淮河为泮池,南岸的石砖墙为照壁,全长110米,高10米,是全国照壁之最。北岸庙前有聚星亭、思乐亭;中轴线上建有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另外庙东还有魁星阁。

回味鸭血粉丝汤(夫子庙店)
位于夫子庙地铁站前面的建康街上面,就在夫子庙的大牌坊旁边。回味在很多地方都有分店,例如狮子桥就有一家。回味最为出名的就是鸭血粉丝汤,当然店里还有各种可选的套餐,还有饭,等等。所以回味里面可以选择的种类很多很多。但是,我只有一个人,所以我只能吃一碗鸭血粉丝汤。

鸭血粉丝汤很好吃,15块一份。

这个大概是夫子庙最大的牌坊了,后面就算作是夫子庙的商业街了。这条街上面有必胜客,KFC,还有很多具有南京特色的店,有一家脆皮烧饼,总是排着长长的队,特别明显,大家一定不能错过。这里面据说有一家莲湖糕团店,但是我走来走去好多次,都没有找到。可能是我功力还不够吧。。。

我后来原路返回了夫子庙,走到西边的牌坊,然后沿着来燕路,向西走到了一个沃尔玛。我在沃尔玛买了面包,饼干,巧克力和水。第二天的暴走行程,就是要靠这些东西了。这个沃尔玛挺好找的,就在箍桶巷街的路口处,而沿着箍桶巷街再向西走200米,就可以到达老门东。

秦淮夜景。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但如今的秦淮夜景,更有一派太平盛世,歌舞升平的景象。夫子庙-秦淮河这里越夜越热闹,人很多很多。

屏幕里面,右下角最亮的地方,就是江南贡院的后门,晚上进行的表演。这个表演的主要内容就是讲述了一个士子高中的经历。金榜题名,有人专门在这里宣布:恭喜某某老爷高中!等等内容,非常贴切。

看了表演,我就回去了。回到房间,我发现我的床又有人睡了,而且把地方搞得一塌糊涂,还动了我的东西,然后我也没办法,只能下楼去前台,申请换个床位。前台值班的人很好说话,我跟她说明了情况,很快她就查了信息,然后给我重新换了一张床,另外还说回头要去跟那几个小姑娘说一声。
这个时候前台有个男的要办理入住,他的身份证递过去了以后,前台的男孩子怀疑身份证的真实性,那个男的说,他之前生了病,所以和现在长的不一样,然后前台让他说一下自己的生日,他说身份证上面是错的,然后前台说不能办入住,除非去派出所开证明。最后,那个男的只能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办理入住。然后我就觉得这个青旅在基本的安全方面的防范工作还是做得比较到位的。我住着也会更加放心。

回到青旅,我见到了亲爱的室友。有三个小姑娘在南京呆了三天了,这是最后一天了,她们要去四楼的星空花园。还有一个妹子,趁着出差,到南京一游,她已经去过了中山陵和总统府,而我推荐了明孝陵和鸡鸣寺给她。但是我们没有办法一起游玩钟山风景区了,毕竟她已经去过了中山陵。我们交流了一些以前旅游的经验,然后,说那几个小姑娘大概是多大年纪,妹子说估计是95后,说现在95后都已经大一了,可以出来玩了。这三个妹子好吵啊,真的好吵啊。她们进进出出很多次,确实不讨人喜欢,再加上白天逼我换床的事情,我也挺不喜欢跟她们讲话的。后来,我和已经工作的那个来南京出差的妹子聊了好多,主要是之前去过的一些城市,妹子是杭州的,加上我之前刚刚去了杭州不久,我们又聊了好多,灵隐寺啊,九溪十八涧啊等等。感觉收获了一个朋友,我们一致认为,这就是青旅多人间的魅力吧。

青旅的夜注定是难眠的,小姑娘们一直折腾到1点才睡,我也是,结果第二天要早起进钟山,唉,六点一刻起床,好难啊。

DAY 2 钟山风雨

这一天的可以用暴走来说明。钟山风景区,颐和路,狮子桥,老门东,几个景点相互串联着实需要很大的体力来支撑。个人给出没有情怀和体力的建议就是:直接取消颐和路和狮子桥景点,如果一定要去吃南京大排档(狮子桥点),那么狮子桥不要白天去,晚上去。
钟山风景区如果要好好玩,至少需要6个小时的时间,而且对体力的要求极大,景区的小火车很贵,有些路程终究是要靠走的。游览钟山强烈建议自带午餐,景区里面的就餐地点很少,集中在中山陵景区,有KFC,但是其余的小餐馆没有特色,最多算快餐,价格在15-25之间,不划算。老门东非常美,作为免费开放的景区,各类设施齐全,有很多店面,而且美食众多,价钱公道,非常好。

钟山风景名胜区,简称钟山风景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钟山以“龙蟠”之势,屹立于扬子江畔,饮霞吞雾,融多元文化和数种天工而卓然于众山之中,囊六朝文化、明朝文化、民国文化,是“中华城中人文第一山”。
开放时间:7:00-18:00
门票:联票100(学生证50),单独买门票一共145
地铁:明孝陵景区:乘坐南京地铁2号线,到苜蓿园站下车,步行至明孝陵停车场换乘景区观光车或沿木栈道步行进入景区。
中山陵景区:乘坐南京地铁2号线,到苜蓿园站或者下马坊站下车,然后换乘景区观光车或沿步行道步行进入景区。
灵谷寺景区:乘坐南京地铁2号线,到钟灵街站下车,沿灵谷寺路步行进入景区。
公交
卫桥陵园路入口接驳:公交20路、203路(明孝陵停车场站);公交5路、9路、36路、34路、55路、49路、201路、202路(卫桥站)。
下马坊博爱路入口接驳:公交5路、9路、36路、34路、55路、49路、201路、202路(下马坊站)。
灵谷景区接驳:公交202路(灵谷寺公园站)。
中山陵停车场(紫岚里街区)接驳:公交34路、201路(中山陵停车场站)。
明孝陵1号门接驳:公交20路、203路、315路(明孝陵站)。

早上,我6.40从青旅出来,步行到建康路-夫子庙公交站,乘49路到卫岗站(卫桥单向停车)。向东步行50米左右到达下马坊。没吃早饭,打算在景区先玩一会儿再吃,没想到一直到了音乐台,才第一次坐在一个没有蚊子的地方好好享受面包和饼干。

下马坊有一座两柱冲天式石雕牌坊,它高9米,宽6米,额上横刻“诸司官员下马”六个大字。即指示文武各级官员到此必须下马步行,以保持陵区的肃穆和对陵寝的尊崇,违者以大不敬论处。

从下马坊遗址到明孝陵大门这里,一路上都是遗址公园,是后人新建的遗址,但是用的都是老东西。用这些东西做成了各种各样的雕塑等等。

十朝博物馆附近的朱元璋塑像,明孝陵正式朱元璋和妻子大脚马皇后合葬的陵寝,过了这个广场就是明孝陵的入口处了。入口的售票处很大,但是要到早上8:30以后才有人值班工作,如果在此之前可以先进入景区,然后在进入神道之前购票。购票强烈推荐购买联票,真的便宜很多。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明孝陵作为中国明皇陵之首,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明清两代五百余年20多座帝王陵寝的形制。
墓区的建筑大体分为两大部分:第一组神道部分,从下马坊起,到孝陵正门;第二组是主体部分,从正门到宝城、明楼、崇丘为止。沿神道依次有:下马坊、禁约碑、大金门、神功圣德碑碑亭、御桥、石象路、石望柱、武将、文臣、棂星门。过棂星门折向东北,便进入陵园的主体部分。

金门是孝陵的第一道正南大门。大金门原为黄色琉璃瓦重檐式建筑,现存砖石砌筑的墙壁,下部为石造须弥座,面阔26.66米,进深8.09米,墙壁辟有3个券门洞,中门较高为5.05米,左右两门高4.25米。

世界遗产

金门上面的雕刻

金门和四方城之间的木质栈道,成了我自拍的首选。

神功圣德碑及碑亭,明成祖朱棣为朱元璋撰述的歌功颂德碑及碑亭。内置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朱元璋所立的“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原碑亭为砖石砌筑,平面呈正方形,亭子的结构顶部已荡然无存,现仅存四壁,每壁各有一个宽5米的拱形门洞,外观如一个城堡,故俗称“四方城”。

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

方城西北行约100米过御河便进入神道。明孝陵神道的最大特点在于建筑与地形地势的完美结合。其不同于历代帝陵神道成直线形,而是完全依地形山势建造为蜿蜒曲折的布局。而且在每一段落的节点处安放石像生来控制空间,形成一派肃穆气氛。石像生下铺垫有完整的六朝砖,使其600年来没有下沉。神道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

骆驼是沙漠与热带的象征,它表示大明疆域辽阔,皇帝威镇四方;大象是兽中巨物,它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国家江山的稳固

象是最大的神兽,重达80吨,当时为了将这些石兽运抵明孝陵,冬季时,在路面上洒水结成冰,再用粗大的竹、木作滚轴,一路上用人力推滚的办法来完成运输任务。

石兽的尽头,神道折向正北,是为神道的第二部分,也叫翁仲路神道,至棂星门,长250米。

这段神道置石望柱和石人,2根望柱呈六棱柱形,高6.6米,其上雕刻云龙纹。通常望柱均置于神道的最前面,而明孝陵的望柱则置于神道中间,这也是朱元璋的独特之处。石望柱之后是东西相对而立的翁仲,有武将、文臣各2对,共8尊,高各为3.18米,石人石兽的体型都很巨大,是明代石刻的艺术珍品。

御河桥为石砌桥,原为5孔,现存3孔,桥基和河两边驳岸的石构件均是明代原物。通过御河桥向北,顺缓坡而上,便是陵寝的主体建筑。

文武方门是孝陵的正门,现为五门,黄瓦、朱门、红墙,正门上方悬挂长方形门额,竖书“文武方门”4个鎏金大字。正门东侧立有一块“特别告示”碑,此碑是清宣统元年(1909)所立,以六国文字书写,警示保护孝陵的注意事项。

碑文的大概意思是“鉴于明孝陵内御碑及附近古迹历年破坏、毁损情况严重,端方总督大人下令竖立围栏对其加以保护。有人越栏参观或者可能对前述御碑及陵区古迹造成损坏之行为,一律禁绝。由此可见,清代旅游就有不文明行为出现了。但是不仅仅是这里,后来我参观灵谷塔和南京城墙时候,发现都有不同程度的乱刻乱画的行为,令人唏嘘不已。

碑殿原为孝陵享殿前的中门,即孝陵门,原为5个门洞,后被毁。碑殿是清朝时改建的,是一歇山顶,三开间,红墙小瓦建筑,南北正中各开一门,亭内立有5块碑刻。

大殿正中有一块大石碑,下有驮碑龟趺。其驮碑龟趺与众不同,脖子出奇地短。
碑殿中石碑上书「治隆唐宋」四个鎏金大字,此碑由曹雪芹的祖父、当时的“江宁织造”郎中曹寅刻立。在“治隆唐宋”碑左右还有清朝乾隆皇帝诗碑各一块,东西有卧碑两块,东边一块刻载康熙帝第一次谒陵纪事,西边一块刻记康熙帝第三次谒陵情形。

分享神龟的迷人臀部。

孝陵的主要建筑孝陵殿,即享殿,位于碑殿之后。原明代孝陵殿毁于战火,尚存三层汉白玉须弥座台基。台基四角有石雕螭首,大殿前后各有3道踏垛,尚存6块浮雕云龙山水大陛石。

方城是孝陵宝顶前面的一座巨大建筑,外部均用巨型条石建成,东西长75.26米,南北宽30.94米、前高16.25米、后高8.13米,底部为须弥座。

方城正中为一拱门,中通圆拱形隧道。由54级台阶而上出隧道,迎面便是宝顶南墙,用13层条石砌筑。

沿方城左右两侧步道即可登上明楼。

明楼在方城之上,为重檐歇山顶,上覆黄色琉璃瓦。内部现在为现存明陵的介绍。

明代的砖墙,上面都有文字,大致内容是××年间,某人(姓名)所烧及出砖地方及督工,原料所费价格。当然,现在不乏一些游客的随意刻画。

离开方城之后,必须要原路返回御河五龙桥,走陵园西路到达中山陵。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紫霞湖看看,但是我记得紫霞湖再去中山陵并不是很方便,最终还是要回到陵园西路上面来的。
通向中山陵的路上有著名的紫金山绿道。总长30多公里,几乎串联了钟山风景区的著名景点。绿道只能步行或者骑行,所以非常安全。绿道基本沿山体修建,有上下坡,平时行走可以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绿道上有各种关于运动的小知识,而且还有通向各个景区的指示。

沿着绿道步行20多分钟,可以走到中山陵风景区。通往景区的必经之路上有KFC和各种餐馆。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
中山陵免费参观,周一闭馆,用于维护墓室和祭堂。然而中山陵的高高的台阶就在墓室和祭堂中间,所以我周一去了,连台阶都没得爬。当然,如果之前的明孝陵全程步行参观,再步行到中山陵的我已经没有力气爬台阶了。所以准备谒陵请一定选对时间。

整个陵墓的都用的是青色的琉璃瓦、花岗石墙面,显得庄重肃穆,青色象征青天,也符合中华民国国旗的颜色——青天白日满地红。青天象征中华民族光明磊落、崇高伟大的人格和志气。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为公之意,以此来显示孙中山为国为民的博大胸怀。

陵墓入口处有高大的花岗石牌坊,上有孙中山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代表着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8个平台,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

陵门建筑在中山陵中轴线上的正中,门前是一块宽阔的水泥平台,能容纳一万多人。平台两侧是绒毯般的草坪。在陵门的两旁,有一对汉白玉石狮,颈毛光滑柔软,张口正视前方,形态逼真。用这对石狮分列建筑物的两侧,从而使建筑物更加突出,显得陵门气势磅礴。

中山陵音乐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钟山风景名胜区中山陵广场东南。音乐台是中山陵的配套工程,主要用作纪念孙中山先生仪式时的音乐表演及集会演讲。
门票:10(学生半价)

音乐台建筑风格为中西合璧,在利用自然环境,以及平面布局和立面造型上,充分吸收古希腊建筑特点,而在照壁、乐坛等建筑物的细部处理上,则采用中国江南古典园林的表现形式。从而创造出既有开阔宏大的空间效果,又有精湛雕饰的艺术风范,达到了自然与建筑的完美和谐统一。

第一次看到音乐台,是在《建国大业》里面吧,里面不知道是不是张国立和陈坤,扮演着蒋介石和蒋经国慢慢走过音乐台,所到之处惊起一群白鸽,那些鸽子就这样一圈一圈围着他们飞。这个镜头震撼到我了,所以一直想来这里看看。

台后建有大照壁,是音乐台的设计主体,仿中国传统五山屏风样式,表面以水泥斩假石镶面,既为舞台背景,又是起到反射声波作用,同回音壁原理相同,以汇集音浪。

紧靠乐坛正前方有一汪月牙形莲花池,呈半月形,用以汇集露天场地的天然积水,池水终年不涸,可以增强乐坛的音响效果。而且坐在音乐台的长椅上面,看着喷泉随着音乐舞动也是一件享受的事情。

从音乐台原路返回到中山陵前的陵园西路,然后根据提示向东走,沿着公路的指示牌走不久就会看到通向灵谷景区的绿道。从中山陵到灵谷有景区的小火车,10元一次。这段距离并不是很远,在我看来,和从明孝陵到中山陵差不多。进入绿道之后大约15分钟步行可达灵谷景区售票处。

灵谷景区,原为明朝“天下第一禅林”灵谷寺所在地,景区内汇集了六朝时期名僧宝志(即济公和尚原型)的墓塔;我国时代最早、规模最大的拱券结构建筑——明代无梁殿等众多名胜古迹。1928年,国民政府在灵谷寺旧址改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
票价:35元/人
时间:3月—10月 6:30—18:30开放
          11月—次年2月 6:30—18:00开放
交通:乘坐公交202路至灵谷寺公园站下车
景点:无梁殿、灵谷寺、灵谷塔、灵谷深松、谭延闿墓、邓演达墓

大仁大义牌坊,是进入灵谷景区之后最先映入眼帘的。牌坊正面题“大仁大义”,背面题“救国救民”,均有国民党元老张静江题写。门额上均饰有瓷中国国民党党徽。牌坊前设有一对石兽。

灵谷寺无梁殿前有一汉白玉赑屃,上驮一碑。石碑早已不见,根据景区的说明,汉白玉赑屃的来历尚不明确,可能和古灵谷寺有关。

无梁殿是明代灵谷寺仅存的一座建筑,因殿内供奉无量寿佛而得名。由于这座殿是砖石拱券结构,不用梁木,所以俗称“无梁殿”。修建公墓的时候改为祭堂,虽经大修,但整体结构未变,定名为“正气堂”。正堂中央奉有“国民革命烈士之灵位”,两边是“国父遗嘱”和“民国国歌”碑刻,四周内壁上嵌有110块黑色大理石碑,上面刻着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的姓名、所属部队和军阶。
进入殿内,有一种沉重的氛围萦绕期间。尤其是看到孙中山的遗嘱,诉说革命的艰难与不易,加之殿内所刻的阵亡将士名单,实在难以想象,中国的革命,经过了多少血雨腥风的洗礼,最终才得以成功。从大革命期间,到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多少鲜血才换来今日的安宁。殿内还有各种国民革命时期的任务塑像。

无梁殿后是一个花园,内有金陵桂花王,只可惜不是桂花开放的时节。因此我沿着灵谷寺方向前进,拐弯先去灵谷塔。路上路过灵谷寺的素斋餐厅,听说这里的斋饭也不错。

松风阁
这里原来保存着阵亡将士的遗物,现在改为小卖部,里面的纪念品大多是雨花石。

灵谷塔
灵谷塔——原名阵亡将士纪念塔,是阵亡将士公墓的主要建筑之一。该塔高约60米,九层八面,全部用钢筋水泥建筑。

塔底层外壁石刻 “精忠报国”为蒋中正题书。侧门分别是“成功”、“成仁”,后门为“有志竟成”。

爬到塔顶需要一番体力,但是风景也格外好。只是我去的时候天气不好,阴天还有阵雨,真是应了钟山风雨的景。但是其他的景色就差强人意了。登塔需要体力,因此很多游客望而却步,塔上人少好拍照。

除了第九层,其余塔内每层的八面墙壁上面都有石刻,主要内容都是与革命相关的。

灵谷寺最初为南朝梁武帝为尊崇宝志禅师兴建的“开善精舍”,明太祖朱元璋选定此处修建自己的陵墓明孝陵,于洪武十四年(1381年)将原寺移到灵谷寺现址,地形是“左群山右峻岭”之间的一片谷地,可谓山有灵气,谷有合水,故而命名为“灵谷禅寺”。当时灵谷寺规模很大,还有灵谷塔和三绝碑等胜境;玄奘纪念堂中供奉玄奘法师坐像,像前的玄奘法师顶骨纪念塔中有玄奘顶骨舍利。

灵谷寺有地宫,里面供奉着玄奘法师的遗骨,但是地宫开启要等吉时,没有固定的开放时间,我去的时候大门紧锁,师傅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门,所以我也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了。

灵谷寺的山门,一共有两个。

从灵谷寺出来,时间接近12点了,我想去美龄宫,却发现路线不太对。美龄宫和灵谷景区之间没有直接到站的接驳车,必须返回中山陵换乘,这就是20元的车费,否则就要步行返回中山陵。要不就坐车去明孝陵景区,那里离美龄宫很近了。不建议直接步行去美龄宫,因为真的很远很远。我最后觉得去中山陵换乘,买票的时候售票员都会告知具体的路线和应该乘坐的车子,从灵谷去中山陵应该乘坐5号线。
我很幸运,买票等车的时候,阴差阳错碰到了1号线的司机,她来这里休息用午餐,现在刚刚好要发车。我问她这车是不是5号线,她问我去哪,我说去美龄宫,她说如果去美龄宫,自己的车子就可以,然后让我上车了。好感动啊,这样就默默省了10块钱。她带我先去中山陵南站,然后去美龄宫,这就相当于5号线换乘1号线了。一号线的终点时苜蓿园地铁站,从景区换乘地铁最为方便。

中山陵南站,景区小火车接驳车站。

美龄宫
美龄宫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钟山风景名胜区内四方城以东的小红山上,正式名称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因三四十年代,宋美龄经常在这里做礼拜,与蒋介石在此下榻休息,便称之为“美龄宫”,名称沿用至今。

门口的汽车是美国通用汽车生产的别克汽车,当年由美国政府送给宋美龄的

美龄宫最为著名的是空中俯视图,依山势修造的建筑整体设计,犹如一串镶有绿宝石挂坠的珍珠项链,两边通往美龄宫主楼、长满了法国梧桐的环形路是“项链”,大门口是“项链”的连接处,深绿色的琉璃瓦犹如项链的宝石挂坠。

这一奇景只能在秋天才能看见,就如同明孝陵神道上五彩缤纷的树叶一样,都是只有秋天才能看到。所以南京最为合适的旅游时间是春秋,春天可以看梅花和樱花,而秋季兼具北方的秋高气爽,更有斑斓的色彩。

美龄宫一楼现在常设展览,展出宋美龄的画作。宋美龄出生于世家大族,跟随赴美留学的二姐宋庆龄到了美国,后就读于马萨诸塞州韦尔斯利女子大学。宋美龄业余消遣最喜欢的、也是她最下功夫的是学画画,主要以国画为主。士林官邸特地聘请了当时台湾最知名的黄君璧和郑曼青两位名家,作为她的国画教师。因此,美龄宫里展览了宋美龄一些作品。
这本《夫人花卉册》是蒋介石亲自题写的。

蒋介石的办公室
餐厅

主卧

宋美龄、蒋介石常在此做礼拜,所以也称“凯歌堂”

美龄宫的主楼是一座中国古代宫殿式建筑,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在山南的空旷处远远就能望见这座覆盖着绿色琉璃瓦的巍峨宫殿。主楼的正门在北侧,南侧是大平台,用花瓷砖铺地,围以汉白玉雕花栏杆。

离开美龄宫,向西走50米即可到达明孝陵博物馆。明孝陵博物馆和早上去过的朱元璋塑像离的很近,可以从这里结束行程。

明孝陵博物馆是关于明太祖朱元璋、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和南京明文化的专题展馆。

龙椅
下马坊的牌楼。下面就是博物馆内仿制的地宫。下去进入地宫以后可以根据指示牌到达博物馆的出口处。博物馆是单向通行的,有时需要上楼,有时需要下楼,但是只要根据博物馆的提示就不会走冤路啦。

明陵瓦当

离开明孝陵博物馆以后,我的下一个景点是颐和路公馆区。这两个地方相距很远。
首先,要去颐和路的最为便捷的方式就是搭乘公交车,因为地铁站都离得很远。乘坐公交最为方便的地方就是中华门大街上面。乘坐34路公交车,在卫桥站上车,在山西南路下车,车程约50分钟。
卫桥公交车站就在苜蓿园地铁站的边上,所以可以在明孝陵搭乘景区的小火车去苜蓿园地铁站。如果从明孝陵博物馆直接去苜蓿园地铁站,要走挺久的,可以沿着紫金绿岛行走,穿过梅园和成语长廊,还要沿着陵园路,借道政府的公路,然后才能到达中华门大街。
乘坐34路公交车,票价2元,12站到达山西南路。下车,沿路向北走50米,在湖南路和山西路的交叉口进入山西路,向西走200米,就可以看到颐和路公馆区的指示牌了。

首先我进入宁海路,沿着宁海路步行20分钟可以进入莫干路,再沿着莫干路步行进入琅琊路,最后进入颐和路。

一条颐和路,半部民国史。
上海更有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的说法。
但是颐和路的公馆确实观赏性不是特别大。的确,这里的建筑都是民国时期的老建筑,都是保护对象。而且比较好的是,政府不仅对其进行了保护,而且,现在也有居民居住在里面,所以所有的建筑仍然还在履行它们的义务。但是就旅游参观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好处,因为我们只能在外面远远地看一眼,好遗憾。

这栋建筑是我在颐和路上面看到的比较好的一栋了,然而近距离观察却不能得到好的视角,只能在马路对面留下一张照片了。

南京大排档,狮子桥店。
狮子桥和颐和路离得挺近的。狮子桥的两端分别在湖南路和云南路上面,狮子桥的大牌楼在云南路路口处。湖南路全线整修,封闭,车辆不能通行,行人可以沿着路边窄窄的通道行走。狮子桥作为南京小吃的汇集地,很不错,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去错了时间,感觉白天并不是那么有意思,各种店面没有什么特色,鸡汁汤包和鸭血粉丝汤我又都吃过了。唯一的一家南京大排档,我又是一个人出行,不划算。所以我只能在狮子桥坐了一会就离开了。前往老门东。

狮子桥到老门东要走很远的路,为了吃到正宗的蒋有记锅贴,我忍了。
首先,我步行20分钟到达玄武门地铁站,乘坐一号线(蓝色),然后在新街口换乘二号线(红色),然后在大行宫换乘三号线(绿色)。经过几站才到达武定门。根据地铁站内的提示,出站向右走800米即可到达老门东。这800米又是一个遥遥无期的煎熬啊,仿佛走了一个世纪。但是我终于看到了老门东的牌楼。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老门东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拥有九十九间半的蒋百万、中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在这里居住过。

“老门东”牌坊高17米,梁柱和坊额上以干挂工艺敷设精美石雕,石雕由福建惠安石刻艺人设计雕琢,石雕画面有琴棋书画、梅兰竹菊、玉如意等,牌坊基座上的抱鼓石也敷设了精美的石刻云纹。

类似于老门东的地方我去过不少,例如福州的三坊七巷,不严格地说,北京的南锣鼓巷也算是吧。但是老门东这里房屋建筑风格很好,而且游客不多,美食云集,是我非常理想的旅行圣地。

“老门东”牌坊周围有4组街头雕塑,分别是黄包车夫、糖芋苗、老邮筒、学童进馆(上私塾)。雕塑人物全“穿”着明清服饰,惟妙惟肖地再现了老门东明清时的民居生活。

老门东的房屋很多都在修缮中,房屋之间,巷子之间没有固定的参观线路,可以随意穿行,可以找到幽静人少的地方好好拍照。而这一片房屋让我感受到宁静和美丽,老门东是我整个行程的意外之喜。

德云社南京总社,然而下午还未开演。门口的一对父女就是等着晚上听相声的,真羡慕他们,我也好想坐在茶楼里听段相声啊。

这里很大,但是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参观,而且临近傍晚,小飞虫特别多,我刚进门就急着出来了,穿了橘红色的衣服,特别招虫子。

老门东附近还有好多正在修建和整修的地方,将来应该会连成片,又是一个游客集中的地方。

小吃街汇聚了蒋有记、鸡鸣汤包等老字号,还有蓝老大糖藕粥、徐家鸭子、司记豆腐脑等让吃货流口水的南京美食。
蒋有记锅贴名不虚传,非常好吃。而且是清真餐厅,店面很大,付钱之后拿着小票去窗口换餐牌,然后等着窗口叫号就可以了。店面有二楼,所以位置很多。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

从老门东牌坊出来,沿着箍桶巷走200米,就可以看到沃尔玛了,沿着来燕路,就可以回到夫子庙的美食街了。箍桶巷街的来历就是据说,沈万三家里的箍桶匠,就住在这条街上,所以才有了箍桶巷的名字。

这一天的旅行结束了,我的收获很多,脚也磨破了,即使我穿了运动鞋。
今天,青旅的八人间除了我还在,所有人都退房了,当然,又住进了5个全新的妹子。两个妹子来自广东,两个妹子来自东北,还有一个妹子来自浙江。两个东北的妹子都挺小的,一个大一,一个还是高中生,带着作业出来旅行。小姑娘预约了南京博物院,要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等等,都是我这次匆匆之行里面没有办法囊括的。

几个小姑娘一直折腾到一点啊,啊,好吵啊,这就是青旅吧。可怜我早上六点就出门了,晚上六点才回来。不过只要躺在床上,就会稍微舒服一点。看着照片也很开心。

DAY 3 访古问今

南京的最后一天,确切的说是最后一个上午。本来安排了一整天的行程,但是学校的毕业结题答辩恰巧安排在第二天,所以下午我要尽可能早地回到上海,然后返校准备答辩,顺便观看一年一度的毕业晚会。
所以我安排了鸡鸣寺和南京城墙,这两个连在一起,而且离地铁站都十分方便的景点。事实证明,这两个点放在一起游玩就对了。
早上,我7点起床,7.30去青旅四楼的星空花园吃早饭。夫子庙青旅的特色就是他家提供简单的早餐,这早餐虽然简单,可是管饱,而且挺好吃的,豆浆喝粥都是可选的,两个一起也可以。三明治的味道也不错,我不是挑剔的人,所以这样的早餐很和我的胃口。而且四楼的风景真的很好。

吃好早餐,退房,前台手续办理速度很快,好评!
拿着行李,原路回到夫子庙地铁站,乘坐三号线(绿色),林场方向,鸡鸣寺站下车,北京西路口出站。虽然是周二,虽然是早高峰,但是南京地铁上面真的没有什么人啊,所以北京上海的生活方式和节奏实在是太不好了,想到早晚高峰的地铁我就受不了。
北京西路口出来,反向走100米可以到达鸡鸣寺路,路口有一个牌楼很显眼。根据路口的指示牌向着鸡鸣寺方向前进100米,可以到达鸡鸣寺。路上经过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隔着玻璃可以看见一个巨大的恐龙化石骨架。

站在对面看鸡鸣寺。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1992年,《新白娘子传奇》剧组因当时西湖的雷峰塔已倒而新的尚未修建好,来到南京古鸡鸣寺借用药师佛塔来拍雷峰塔相关剧目。

公交:游1、3、31、15、48、70路可达;3路、20路、15路、31路、52路到北极会堂下;11、24到鸡鸣寺下304到鸡鸣寺站下
地铁:南京地铁3号线鸡鸣寺站(运营中);南京地铁4号线鸡鸣寺站(在建)
门票:10元,登药师佛塔免费,春节期间每人20元,购买门票还赠送三炷香。
开放时间:一般每日白天开放。晚上仅在农历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的前一天和除夕开放。

鸡鸣寺内现有大雄宝殿、观音楼、韦驮殿、志公墓、藏经楼、念佛堂和药师佛塔等主要建筑。大雄宝殿内奉祀三宝佛,外山门、三大士阁、钟鼓楼、禅房、素菜馆等建筑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

门票10元没有学生票,附赠三根香。

进入鸡鸣寺,香客须知上面写清楚了,需要先敬香,后拜佛,这个顺序一定不能错。就像绕塔,一定要顺时针,方向不能错。

院内会有很大的指示牌,指示敬香的路线,根据提示一路向上就对了。

鸡鸣寺的香台在平台的南侧,台前有支红色巨蜡,火光很旺,外侧台上是一排燃着的莲花油灯,可供香客燃香;内侧平台上摆放的则是一柱柱燃着的香,烟雾缭绕。台的内侧是一个深坑,通着下面的一层平台,香灰燃尽落入坑中,积多了,便有僧人从下面的石洞清理干净。

药师佛塔是1991年新建的七层八面佛塔,是鸡鸣寺历史上的第五座大佛塔。塔高约44.8米,外观为假九面,实为七级八面,斗拱重檐,铜刹筒瓦。

上图的出口可以直接通往明城墙,步行10分钟可到台城。

药师塔后面的吉祥钟。

从我忘记叫什么的出口出来,就可以到达南京城墙的售票处了。这里的售票处兼卖南京城墙和鸡鸣寺的票,方便游客从任意的出口进出。明城墙的票价30,学生票15.

南京明城墙,是世界上现存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垣。南京明城墙的营造一改以往都城墙取方形或矩形的旧制,在六朝建康城的基础上,根据南京山脉、水系的走向筑城。得山川之利,空江湖之势,南以外秦淮河为天然护城河;东有钟山为依托;北有后湖为屏障;西纳山丘入城内;形成独具防御特色的立体军事要塞。

台城为东晋、南朝的宫城,在都城之内,相传梁武帝即饿死于此。位于鸡鸣寺后紧靠解放门处,长250余米,与明城墙相接,是南京明城墙中的一段“盲肠”。朱元璋原本准备从鸡笼山脚下的鸡鸣寺直接经过鼓楼岗与石头城相连,后为实战需要改变计划,利用玄武湖天然屏障,沿其向北筑城,一直扩大到临近江边的狮子山,把鼓楼岗以南的大片土地都围了进来。因“盲肠”与六朝宫城毗邻,长期以来人们以讹传讹,称之为“台城”。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不太成熟的全景

台城的和解放门的城墙边上就是玄武湖了。

玄武湖,位于南京城中,东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墙,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也是中国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和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

玄武门,原称丰润门,是南京明城墙清末增辟城门之一。玄武门介于神策门和解放门、太平门之间,因靠近玄武湖而得名,现作为玄武湖公园的西门。

地铁:乘坐南京地铁1号线到玄武门站下车即可到达

玄武门:
玄武门对面一条路,直行200多米就到了玄武门地铁站。然后我乘坐地铁一号线(蓝色)到达南京站。乘火车回到上海

回去的时候我选择乘车到上海站,因为从那里到龙阳路也只需要40分钟不到。
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火车晚点了,而且晚点40分钟。直达车虽然是拥有仅次于动车的让路权,但是火车仍然晚点了。在车站,有很多候车的人,我和一个在苏州下车的妹子聊了起来,大家都是学生,都要回到学校准备论文的事情。我们大多是在聊火车晚点的事情,然后发现我们的车厢都在加一,我是44号,她是60号。这种事以前大概不会发生,以前我总会拒绝和陌生人做过多的交流,着大概就是独自旅行的美丽吧。

猴年马月,12年一次的轮回,我终于实现了一个人的旅行,虽然时间短,而且距离近,景点也不算复杂,但是整个准备的过程还是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能力。我非常享受旅行中那种自由的感觉,不需要考虑他人的想法,自己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呆多久就呆多久,这种自由,我真的很享受。
我在城墙上凹造型,我在鸡鸣寺虔诚地祈祷,我在乌衣巷看夕阳。
南京之行或许是未来独自旅行的第一步,以后,说不定我会一个人去平遥,一个人去张掖,一个人出国,一个人开启未来的未知世界。生活是最好的老师,然而自学也是本事,我准备,也一定会当一个好学生。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14 11:26

和苏州的拙政园有点像

2016-06-14 11:30

引用 lanbbe 发表于 2016-06-14 11:26:11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lanbbe:南京的秋天,不容错过

2016-06-14 11:33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6-14 11:30:22 的回复:

和苏州的拙政园有点像

回复向阳生活:不同的是拙政园人太多太多咯

2016-06-14 11:33

2016-06-15 10:45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6-15 10:45:52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6-15 13:45

2016-06-15 21:48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6-15 21:48:29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谢谢

2016-06-15 22:10

2016-06-17 19:40

顶下

2016-06-20 09:40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0 13:51

毕业快乐~!

2016-06-20 14:38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6-20 09:40:13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6-20 17:3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6-20 14:38:06 的回复:

毕业快乐~!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你~

2016-06-20 17:37

引用 wangliya 发表于 2016-06-20 13:51:38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wangliya:注意梅雨季节,景点和纪念馆的开放时间(错开周一),错开周末,注意防蚊虫叮咬,防晒,以上都是我做的不好的地方。其余参考大家的游记即可。

2016-06-20 17:41

2016-06-23 10:16

2016-06-23 19:39

2016-06-26 16:09

2016-06-27 14:12

2016-06-28 16:12

2016-06-28 16:18

引用 大王叫我来巡山 的图片:

33顶!好攻略!

2016-06-29 09:21

写的很详细

2016-07-01 17:33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29 09:21:47 的回复:

33顶!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大家的肯定都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呢

2016-07-02 00:54

引用 自由行者 发表于 2016-07-01 17:33: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