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云冈石窟-悬空寺-王家大院-平遥古镇三日闺蜜行

2016-06-13 20:53 1378/7

写在前面

人数:4人          花销:1000元左右
4月29日 K615硬座 15:33-22:04 北京-大同
4月30日 大同云冈石窟-大同悬空寺+恒山
              2463卧铺  22:26-5:52 大同-平遥
5月1日   上午 平遥逛吃
              下午 租车往返 平遥-王家大院
              晚上 平遥酒吧生日趴
5月2日   上午 平遥逛吃
              中午 平遥-太原
              下午 太原-北京

Day-1 云冈石窟-悬空寺 无限感叹古代人的智慧结晶!

大同交通真的超级不方便,云冈石窟、悬空寺和应县木塔无论从其中哪个去另外一个,如果不租车的话,就必须回到大同市区的车站倒车,及其浪费时间。大同作为旅游城市,真的应该好好规划下交通了。
       因为大同只安排了一天,所以舍弃了应县木塔。
       我们住宿在火车站附近,不到100元,房间很棒。火车站有直接到云冈石窟的公交站,所以大家选择附近好一点酒店就可以。
       早上一碗大同刀削面,和在其他城市吃的刀削面都不一样,就是简单的面加上豆腐做的卤,6元一碗。然后开始大同之旅吧。
       第一站·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有讲解,大家可以拼团一起。或者蹭其他讲解员也可以,但可能听不清楚。云冈石窟前面一段是后期建成的,仿造的是石窟里的一些建筑设计。石窟本身是皇帝为了统治,以佛家信仰为由让民众拥戴的一种方式。石窟的出现也是皇权统治的一种必然产物。后期的小型石窟由个人修建,多是为了祭祀或祈福之用。
       我国石窟代表性的有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其建造也随着朝代都城的变迁而变迁。每个石窟都有各自的特点,每个石窟都根据岩石的不同而以不同的形态展现给大家,云冈石窟不似莫高窟岩石那边坚硬只能做壁画,也不似龙门石窟那般松软,适中的硬度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样子。
       然而因为煤矿的开采与运送,导致云冈石窟的壁体遭受煤的侵染和腐蚀,越是靠近山体的位置,腐蚀越严重。幸好现在已进行了保护措施,禁止了云冈石窟附近进行运送煤炭。你才可以看到古代人伟大智慧的结晶!话不多说,正文开始。

走进云冈石窟的大门,两排的柱子威严耸立让旅客形成一种仪式感。每个石柱均以石窟形式雕刻,下方以大象(应该是大象,请大家亲自确认,我拖太久才写游记,有些忘了)做为底座,不仅印度的佛教传至中国印度的图腾信仰也传至中国

这座塔是根据石窟内的建筑仿造的,佛家讲究七级浮屠,塔的最高级别就是七层,而此塔为五层,可见一斑。塔的死角均挂有铃铛,有啥作用,我给忘了。。。请各位亲自去体验吧。。。

在走进灵岩寺之前,会有两座仙女竖立在路两侧,手举金色花莲。灵岩寺整个建筑在水上,从空中俯看形似乌龟,两朵花莲便正是这乌龟的眼睛。

印度佛在传入中国后,根据中国人审美进行了相应的改造,才有了后期的弥勒佛形象。还有菩萨与佛的区别,具体还是请大家仔细听讲解,此处不论述。

读完下面的碑文,我们往左侧走,就要正式走入真正的石窟了。大家跟上~

好了,我们来到了第一窟!
        第一窟保存的不算太好,如你所见,大部分人像已经腐蚀,看不出脸部细节,仅能看出整体形象轮廓。正如上面所言,你会发现越靠近山体部分,腐蚀情况越严重,而中间承重塔保存则相对较好,因为不靠近山体,又不直接暴露在外。后面其实有几个窟会有更明显的对比,也更精美,但是因为禁止拍照,所以,只能展示这么几张了。
        不过,我必须得提一句,在一个特别精美的窟中(原谅我,我记不住是哪个了),你会看到有一个小洞,洞后方是另外一个窟,你会发现两个窟之间的墙壁仅有一两厘米那么薄,可见工艺之精湛!感叹古人智慧之结晶!!

原始的车辙印,古代的车轱辘上有铁片,所以即使是石头也留下了印记。

快看,快看,楼下的佛像“中了好多枪”,其实不然,这些千疮百孔是为了固定当时在佛像外部的一层颜料(即保护层)。想象一下,佛像原本是有颜色的,再加上两颗眼珠,得多生动啊~再次感叹古人智慧的结晶!
       为啥子挂这副图呢??
       因为这具佛在窟里,而且超大!!
       知道为啥图里没有人山人海,因为佛像太大,人头顶多到佛像脚的位置。

下图里的建筑是后期清朝(Abby对于年代,时间,数字永远都记不住,不然Abby也不会是理工科女生了)修建的。所有的石窟外侧都应该是建造了寺庙的,只是随着年代的变迁,木质寺庙已不存在了。

知道为啥会给佛像开个窗户么?~(赶紧讲,别罗嗦!)
         窗户干啥用的,肯定是进光的呀。只不过古代人建造石窟时,就是先从下面凿个口进去,然后慢慢往上扩,然后再凿个窗。一是光照;二是透气。不然全阴冷潮湿,你现在就看不到这些石雕了!三次感叹古人智慧之结晶!

楼下这货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云冈石窟代表佛像了!(原来就是你啊~~~)
        看这大耳垂,看这袈裟,看这坐姿,看旁边的小童。果然是大佛也~~~~
        拍照经验:大家一定不要离近拍,要从远处的那条路上才能拍出大力举佛、托佛天王的形象。

云冈石窟大概玩3小时,下午租车去悬空寺。门口就有租车的,包返程至大同的。价格多问几辆,你就知道了。山西人民还是很淳朴友善的,我们碰到的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悬空寺,等我们玩完又带我们去恒山脚下拍了照,然后送到大同我们想去的任何地方。还给我介绍了好多大同的事情。比如晚上我们吃饭的地,极力推荐!!!

第二站·悬空寺
    悬空寺在山上,应该是属于恒山的一部分。山体的岩层很有特点,像是一层一层岩体堆积起来的。山不高,主要是去看悬空寺,但进门看要门票,登悬空寺也要票,而且景点就那么点,人都是看悬空寺的,排队很长。登不登看个人,于我而言,好不容易来一次,总不要有遗憾。
    悬空寺的神奇在于全部木头制作而成,即使经过了岁月的重刷,有些支柱已腐朽,但它仍屹立不倒。站在悬空寺的走廊上,清晰可见那些支撑的木头只剩一半,却依旧能支撑整个寺庙。无限感叹古人智慧的结晶ing!!

369粗粮馆,真心不错!价格便宜,菜量足,口味佳!推荐!!大众点评里搜一下推荐菜保证有你爱的那款。

Day-2 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古代晋商的讲究

坐一晚上卧铺抵达平遥站,我们宾馆郑家青年旅舍(住的炕)提供接站服务。话说平遥有两个站,一个平遥古城站,一个平遥站。其实平遥站离古城更近,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而且公交因为修路没有直达的,只能打车,很不方便。又想吐槽山西的交通了……
    平遥古城(无门票)就是生活就是逛吃逛吃,别无其他,和任何商业古城都一样,至于那些古代的政府机构(买票参观),我兴趣不大,也就略过。还有个《又见平遥》的剧,死贵,我也没啥兴趣。
    BTW,住宿选择在古城内,还可以在古城溜达溜达。
    王家大院可以从住宿的宾馆直接拼车往返。我们下午直接去了王家大院,因为第二天要从太原北京。时间安排上只有这种最合适。如果大家时间不赶的话,可自行安排。
    请欣赏晋商官员王家大院的精致及与皇家媲美的讲究。古人的富不是钱能衡量的,而是从物质到精神上极致的讲究。
    下面放图,不说话。

正好朋友过生日,人生第一次去了酒吧。

结尾

山西之行,主要也是和朋友相聚之旅。分散各地的朋友约定每年一次相聚旅行,空间和时间都不能阻挡我们的友谊,只要你想,那就去放手去做吧!

引用 Abby_Q 的图片:

一直觉得悬空寺的设计很独特 很神奇

2016-06-14 11:3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14 14:26

引用 kk_amigo 发表于 2016-06-14 14:26:28 的回复:

回复kk_amigo:Abby的钱除了必须的日常开销,基本都花在出去旅行了。每月一次~Y(^_^)Y

2016-06-14 14:2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4 11:36:01 的回复:

一直觉得悬空寺的设计很独特 很神奇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感觉木头支杆已经很脆了,不足以支撑人们在上面参观,却把整个寺庙撑过了几百年。也是神奇!

2016-06-14 14:36

引用 Abby_Q 的图片:

2016-06-18 22:1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20 13:51

引用 zxchris 发表于 2016-06-20 13:51:39 的回复:

回复zxchris:我在学怎么拍照了,争取成为那个会拍照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