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遇见冬天的青海、夏天的敦煌、秋天的张掖

vivid (广州) LV.5

人物: 3人行
人均: RMB4500

行程:
D1: 广州->西宁机场->青海湖(途径日月山)->黑马河宿
D2: 黑马河->漠河盐湖->柯鲁可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
D3: 大柴旦->当金山->冷湖雅丹->敦煌宿
D4: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敦煌宿
D5: 敦煌->嘉峪关&汉长城->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
D6: 张掖->祁连山->227国道->俄博->达坂山->西宁宿
D7: 西宁->广州

想去青海,完全是因为这几年火起来的天空之镜,中国玻利维亚--茶卡盐湖。
看了各种各样的游记美片,一直心心念念。
耐何。。。然后。。。结果。。。
最后终于成行了
要作一下人物介绍哦。
小茗同学,我的表妹,受我的天空之镜的荼毒在2015年的时候就决定要在16年成行。(小茗同学表示,她不卖冷泡茶的~~~~(>_<)~~~~)
米米,我们的生日相差一天,然后发现喜欢的东西居然惊人相似。
我,由于披肩的形象问题与女巫相比就差一把扫把。

准备东西:
红景天(虽然提前一个星期服用,但是我们都或多或少有不同程度的高反,几乎无人避免)
各类感冒药、喉咙痛药(一直处于磕药模式
黄连素、暖宝宝、电吹风、相机、手机、充电宝
木瓜膏(到西北后发现,天气实在干,一天抹几次都不觉得油,一年都用不完的木瓜膏,7天下来可以报销了
各式面膜、晒后修复、SPF50以上的防晒、润唇膏&护手霜、面霜(我通通木瓜膏代替)
湿纸巾、U型颈枕、保温水壶&水杯、颜色丰富凹造型必备神器——丝巾、披肩、帽子
还有最最重要的羽绒(如果当时不是狠下心带上羽绒,我相信我熬不下来)

机票:
我们提前一个月订的飞机票。来回大概RMB1300/PP。

包车:
我是不会打广告的,真的!
在参考了很多游记和淘宝对比后,最后选择了小喇的车队。
后来加入了小田母子,开始我们都有点陌生,不过一路下来都相处得很愉快。
当然我是不会告诉你,小喇是如何帮我们着想在景点门票上省钱。
我也不会告诉你,平常坐公交都晕车的我,居然在车上睡得猪一样(还被小喇拍下丑丑睡姿)。
我更不会告诉你,小喇的拍照水平还不赖哦。
我真的什么都没说。
小喇电话:13309797314
老喇电话:13007795288
淘宝连接:https://1305288.taobao.com/?spm=2013.1.1000126.2.1Ur3wR
最后是九座商务车跑六天青海敦煌大环线。能把商务车开成越野车效果,小喇也是强大,(*@ο@*) ~

住宿:
一方面我们懒,另一方面还是懒,所以除了最后一天的旅店是自己网上订的(因为想方便去莫家街去吃吃吃
其余都是小喇帮忙订的。
小喇帮我们订的都是三人间,环境不错,价钱也适宜,热水、WIFI都有。不少游记说过热水会不稳定,这个颇视乎旅店的质量,
小喇给我们选的旅店这方面中规中矩,大家就不要太在乎,毕竟这地方即使太阳毒辣也不会出太多汗,和广州这边蒸桑拿的感觉比,好受不少。
印象最深的是敦煌住了两晚,RMB100/一晚,够便宜吧。
当然,如果是旺季相对的应该会升一下价钱吧。

来,华丽丽地放几张风景照, 正式进入我们的西北大片。

旅程开始啦

D1
5月25日坐6点35的飞机去西宁,结果一下飞机就来一个下马威。
西宁下着小雨,我们从飞机下来拿完行李就直本厕所,把箱子里可以保暖的都穿上。
小喇从西宁曹家堡机场把我们接上,直接开去青海湖
但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我们确实兴奋了大半天,因为雨逐渐变成了雪,再后来山上、路边、树上、草丛都积满了雪。
最后就直接停车,公路边拍起来。
不过那个冷。。。。。。。。。。一块暖宝宝好像都作用不大。

青海的第一顿饭,好像是牛肉面吧。味道不大记得,但我记得那个厕所,居然还要收一块钱一个人,性价比太低了。

厕所外围墙边上的积雪。
果然是对厕所~情有独钟

午饭后继续,小喇问我们是到正规景区还是当地人自己在青海湖边上圈起的小景点,最后一车人决定就去当地牧民私人的湖边,RMB30/人。

标志性的石头

和白色牦牛拍照,好像很不要脸的跟牦牛主人说我们都是学生没那么多钱哦。。最后是RMB20/人。

经幡

湖边

虽然没有多大的蓝天,但起码雨雪都停了,偶尔还有一丝丝的阳光。

云一多,天又开始冷起来,疯狂拍到储存卡都爆了才肯上车去晚上的旅馆。
途径日月山的时候,根本看不网上的绿色草地和彩色经幡,因为除了雪还是雪,本来还说堆雪人,
结果冻得受不了早早钻会有暖气的车子上。

别问我住了哪个旅馆忘了,也别问我在哪家饭馆吃的晚饭,通通忘了,就只记得这里的牦牛酸奶好好吃。
就在加油站旁边。
但之前看的游记都说吃多会拉肚子,所以不敢多吃,结果回西宁就后悔了,因为不如这里的好吃。

炕锅羊肉(对于配料土豆、青椒、洋葱各有人爱,味道也不错)
验证了游伴也必须是最佳吃货组合啊~

花卷(要了两个,三个人吃不完)

这天我们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特别是住三楼走上去也觉得特别喘,我们都不敢洗头,乖乖洗洗就睡了。

D2
本来还说如果可以看日出小喇就会打电话给我们载我们去湖边,结果天气不给力,睡醒吃了早餐向盐湖出发。
途经橡皮山,全程最高点海拔3814,这雪地比昨天的更深,南方的孩子对雪还是未能免疫
一度忘了会高反而蹦跳了一阵子,幸好,回到车子后也没有什么不适

最开始我们都一心冲着那美美的茶卡盐湖——天空之镜
但雨一直下,没有阳光,在哪都照不出那种镜面效果。所以最后就选择了小喇推荐的漠河盐湖。
就在茶卡的另一头,不是作为旅游景点,但收费便宜RMB10/人。
雨靴10块/人(这雨靴是我心头的痛!!心情一度降入零度以下)----别问我,不会告诉你发生了什么~

冒着鹅毛大雪,风中凌乱得非游客照~~也是醉醉的,好孩子别学哦

前后起码凹了两个小时,我对于我的小伙伴的勇气表示非常高的敬意。
下着雨雪还敢把羽绒摘下。我连帽子都不敢摘。
感谢小田在盐湖泥泞里拉了我一把。
也感谢小田妈妈把她的雨靴借给我,我才可以再去踩踩那个又爱又恨的盐湖。
给一个良心建议,真的一定要穿鲜艳的衣服,就因为我们太鲜艳了,还当了布景板一回,我也是醉了。

中午午餐时,外面下着鹅毛大雪,心里想着也是够啦!南方的孩子表示别再下了,此时是两块暖宝宝供着。
中午吃了孜然羊肉盖浇面,忘了拍照,但我记住了米米爱鸡蛋就像我爱土豆(跑题了,回来!)
餐后继续出发。
气温也逐步回升,羽绒可以不穿了。
经过可鲁克湖,可能为了要弥补早上盐湖的失望,我们在看到满天空蚊子的时候都没有退缩。
幸好小喇跑去问附近的工作人员说这是草蚊子,不咬人,我们才没把行李打开找蚊怕水。
作为一个要收费的景点,确实不推荐,可以供我的小伙伴凹造型的地方只有这片黄黄的枯草
而且还要小心脚下,随时有“地雷”。

离开可鲁克湖,在路上经过外星人遗址的模型。凹几张吧。

再来终于看到蓝天白云,还有萌萌的野生骆驼,公路上我们是进入疯狂拍照模式。
虽然没拍下小喇拍照的姿势,但各种的卧、躺、趴,感觉比我们还拼。
出来的效果,看官自己看吧。

野骆驼们都惊呆了~

这蓝天。。这白云

一轮的公路照把这两天因为大雨小雪的不快一扫而空。晚上入住大柴旦银泰宾馆。
终于是可以把名字叫出来了,因为这是之前看别人的游记MARK了一下。
晚上吃的烧烤是打包,照片欠奉。

D3
大柴旦出发,经过当金山,小喇说以前这里可以淘金子。绕着山路,小伙伴们睡得可好。
在一条感觉像天路的公路上我们停了下来,遇到了开911的雪弗兰。
我由于头痛严重拍完几张防风沙的石堆就早早上车避太阳。
亲爱的小伙伴们就在雪弗兰车子上那个凹凹凹。。。

凹完继续出发,原来打算去敦煌雅丹的,结果听说路不好走,而且只能远远的看,门票也不便宜。
小喇推荐我们一个更不好走的纯野生的冷湖雅丹。
没有人工修饰,纯天然,可以摸,近近地看它的纹理。
最最重要的是——不要门票,不要门票,不要门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原谅一直是找你妹的照片,因为周围的环境实在让人震撼,完全是风蚀出的形状和颜色。

地上的石头也很特别。

然后。。。。。问题来了。。。。。
在我们准备出发到镇上吃午饭的时候,一再地咨询雪弗兰(代号),镇上的厕所会比在这里天沧沧野茫茫的要好吗?
雪弗兰和小喇都说在这里天沧沧野茫茫的比镇上好。
好吧。。最后我们才发现,可以坚持的,忍一忍就过了。。。。。
中午午餐还是欠奉,不知道是饿了还是累了,都忘了拍。
餐后我们车上各种睡,各种的补防晒再睡,辛苦开车的小喇了。
途径风车大阵。
风,超级无敌大,风车就更不用说,风车杆比电灯柱粗N倍。

装几张就匆匆回到车上,又吹得头疼。
再开一段路,来到一个强制休息的收费站。
拍到了外观很高大上的土厕所,原谅我一直对于厕所的纠结。
因为蓝天白云,感觉这厕所也跟着高大上了

恋恋不忘的厕所

就是这只未成年的骆驼。。吓死宝宝啦。。。

你们肯定会问,这骆驼有什么可怕,没被骆驼追过的同学请相信我,这是很恐怖的
小喇也差点被它强吻了
也有可能是强吻小喇不成追着我们跑~~一回头看见的不是迷人的大眼睛~~是一个硕大的脑袋,妈呀

小盆友记得随身带点糖~以免骆驼生气喷你口水哟

车子继续向敦煌出发,途径了一个九层妖塔的外景地,但对于整个村子的荒废,我们都表示有点头皮发麻。。
贴上勇敢的小喇。。

在进入敦煌之前,小喇撇下我们自己跑到大沙漠里,沙漠的纹理确实很漂亮。
因为我们是以凹为前提,所以有景必有人,沙漠的照片是小喇提供的。

再到敦煌古城外溜哒一下,借一下厕所
来一个长长的影子照

和并不是太心的心形

晚餐在敦煌夜市里解决
以下是吃到一半才想起拍照的食物图
驴肉黄面

炒榆钱

酿皮

凉拌驴肉

在这里可以买写小手信,骆驼公仔,木雕,小纪念品,丝巾
而且我们找到了位于夜市中的邮筒,完成了明信片任务

D4
我们是提前半个月在网上订好了莫高窟的门票,所以早餐之后就由小喇载我们到数字播放中心去兑换门票。
数字播放中心有行李寄存的服务。

网上说进入真正的洞窟里会很冷,结果一条薄围巾足矣,准备好的羽绒没机会穿上
刚买票的时候觉得RMB200/人,贵!很贵!而且只可以进入真正的洞窟才8个而已
但是看完数字还原电影、球幕电影后再参观真正的洞窟,觉得门票还是值的。
当然如果大家实在对洞窟很感兴趣,可以再另外付款参观其他的洞窟
播放中心和洞窟里都是不允许拍照,但确实还是有那么一两个很不自觉人
我们的照片都是在参观完以后在外面拍的,因为太阳实在毒辣,总觉得自己随时会晒焦。。

这个壁画是唯二挂在洞窟之外而且比较大形的壁画,颜色有所氧化,但不影响它的美

莫高窟标志的飞天哦

莫高窟九层楼,里面有全国第四大高的佛像

莫高窟某窟的地板复原,在出来的陈列中心拍

其实如果不是因为肚子饿还有下午要到鸣沙山,我们真的还想再参观久一点
中午吃到了闻名已久的大盆鸡

中午在旅馆稍作休息,下午5点半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
我们一心要在鸣沙山上看日落,又想去骑骆驼和滑沙,结果太低估了沙漠里的温度了。
最后看完日落,骆驼们都已经回家了。
可以建议一下先在鸣沙山山脚骑骆驼(但你要耐得住晒和热,我们是已经热得不想再动,只想赖在树荫下)
然后再到月牙泉溜达,最后爬上山看日落

这看见镜子又忍不住凹凹凹~

出镜的手由米米友情提供

这天是七天旅程里最晚吃饭的一天,晚上十点半才坐好等吃
我觉得这里的烤羊肉串最好吃,也可能是饿坏了
羊肉串

砂锅

凉拌番茄、豆角

D5
敦煌出发去张掖,车程超级无敌远
之前还曾经说要在瓜洲买西瓜。。。。。结果瓜洲让我们睡过去了。
一直很佩服小喇好精神,睡得不比我们多,还要开着车子,而我们就只知道在车上睡睡睡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拍照
途中经过嘉峪关和古长城,远远地拍一张到此一游,没有买门票进景点

中午吃完饭在嘉峪关景点的大门前的绿植那里凹了几张,真的遗憾这次旅程的绿色太少了。

在车子上吃了小喇请的西瓜,比在广州的要甜,弥补了吃不了瓜洲的西瓜
半睡半醒到张掖
一直都是晴的天又飘来乌云,怎么就这么的背!!两个最喜欢的地方不是雨雪就是阴天
本来想科普一下张掖七彩丹霞的,为免自己不够专业,各位亲有兴趣自己百度吧
所有人的游记都说夕阳下的张掖丹霞最美,然后几号几号看台适合看日落
可惜云太多太阳露不了脸,但都不影响小伙伴凹造型的决心

早上的四号看台景观

傍晚的四号看台景观

凹了那么多天,放松一下吧

我们到了三个看台,1号、4号和5号
个人觉得4号最好看,当然人也最多
本打算第二天早起去看2号和3号的,结果3号维修不开放,2号因为早上去看已经逆光不漂亮
最后就在4号拍了一个全景的,早上的好处——人少!

D6
提醒一下:早上二次进张掖还需要再买一次车票门票可以用昨天的
一路从张掖西宁
我们睡过卓尔山。。
在经过祁连大草原时看到很多的牦牛群和羊群
心思很不纯良地想去踢一踢羊羊的屁屁
当然,羊很机警,车子刚停它们抬头望了车子一下,继续慢悠悠地吃草。
只要我们一开车们,迈步下车,它们就蹦蹦蹦的跳得老远的。
有点忘了先后顺序,反正我们在大草原边上穿着羽绒吃着哈蜜瓜

多谢买瓜切瓜的小喇

天又下起雨,经过了七彩瀑布、岗什卡雪峰

看见错落的石头堆么?小喇一再提醒别碰,藏民们做的下了咒语或者祈祷的东西哟~

最后来两张雪峰旁的大合照

D7
这天睡到自然醒大家都梳洗收拾好了就把行李寄存在旅店去莫家街吃中午饭
小茗同学订的旅店是离莫家街十来分钟路程,不难找,起码路盲的我们好像没有问路也找到了

师傅说你们仨吃不完吃不完吃不完的,不许买那么多~~良心老板啊,事实证明真的吃不完呢

为什么炸土豆不够张掖的好吃,牦牛酸奶也不如第一天的香,羊肉串也不如敦煌的美味呢?
还未正式结束旅程已经开始想念了吗?
我们是下午5点的飞机,100块打的士去机场,时间很充裕
武汉经停偶遇快要改标志的港龙,帮你留个纪念哦

最后的最后,来几张飞机上的晚霞

这像天空之境吗?

这次旅行虽不能说很完美,但不完美才会有念想。
亲,明年我们还要再去一次茶卡吗?
我再盗用一下小喇这几天拍的茶卡,弥补一下我大大的遗憾

最后来一个小广告吧。。如果你想去青海旅行。。如果你想找个靠谱的包车司机。。请记住以下的联系方式咯。。
小喇电话:13309797314
老喇电话:13007795288
我们如果存够粮草。。明年真的还打算找小喇带我们去一趟甘南哦。。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14 11:06

引用 tuzifly 发表于 2016-06-14 11:06:08 的回复:

回复tuzifly:真的值得去看一下。。

2016-06-16 23:30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6-20 21:51

引用 iiiananan 发表于 2016-06-20 21:51:41 的回复:

回复iiiananan:谢谢。。。

2016-06-20 22:24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6-06-21 15:14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6-21 15:14:06 的回复:

回复旅行嘉:游记里的照片有几个的。。有人的主要是索尼a5100。。风景的是苹果6。。荣耀7。。大概是这几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