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么塘-若尔盖大草原3日之游

Nobody (成都) LV.4
2016-06-13 21:01 1468/3
  • 出发时间/2016-06-09

端午节放假前就一直在规划去哪玩,经过不断的选择比较最终确定了去俄么塘看花海,于是在网上找了找相关的旅游线路,发现有一个‘成都-俄么塘-若尔盖大草原3日游’ 的旅行团,感觉时间安排和其他方面都比较满意,遂定之,开始了我的大西北之旅。

第一天早上起得很早,没有吃早饭就匆匆赶到汽车站登上了旅游团的大巴车,接待我们的是一个藏族女导游。7:30大巴车载着30多名游客准时从成都出发,途径郫县都江堰,大概两个小时后下高速到达汶川县城。从汶川出发就开始了崎岖的山路之行,沿途可以看到灾后重建的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建筑。大巴车经过理县后在沿途的一个小饭馆迅速的解决了午饭,对于旅游团提供的饮食不要报太大的希望,能将就着吃就好。下午继续山路之行,热情的导游开始给我们讲解藏族的历史、民族特色以及我们都很熟悉的《十诫诗》的由来,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中途途径米亚罗风景区,由于当季没有什么好看的就直接甩车而过。路上时有大货车和私家车抛锚,导致偶有拥堵,到下午4点多时终于来到了俄么塘花海景区。

导游快速购了票并告诉我们呆会的集合时间,然后大家各自分散直奔景区入口。景区刚好第一天开业,游人不是太多,里面的观光车和我们在大城市里面坐的公交车一样。景区内有三个花湖景点,每个景点花的品种略有不同,观光车在每个景点都会停顿,游客下去玩耍拍照,玩腻了后就换乘其它观光车直奔下个景点。

6:30我们开始赶往集合地。总结下,俄么塘属于新开发的景区,游人目前不是很多,景区内共有3个看花的景点,花期为每年的6月上旬到7月上旬,7月中下旬牧民就会把牛群赶往景区进行放牧,所以最好是6月份去。景区从6月9号就开始收取门票,98元一张,目前来看是有点贵,因为景区内各种配套设施还正在建设中,等明年6月份去就应该完全修好了。

6:30从俄么塘出发,途径月亮湾(时间紧张加之天已经黑下来了就没有参观),8点多到达红原县,在既定的饭店匆匆吃完标准的套餐,然后又飞奔下一站:若尔盖。一路上大巴车行驶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茫茫大草原上,天空中偶有点点繁星。由于长途奔波,便在车上小憩了会。晚上11点多到达若尔盖县城的指定宾馆,分配好房间后,迅速洗漱然后就倒在床上睡着了。

由于想拍草原上的日出,第二天早上比其它人早起了一个小时,带上我的相机回忆着晚上进来的路线就溜了出去。出来后发现天空上已经布满了厚厚的云,加之又没有找到草原的入口,遂作罢,在附近闲逛起来。

草原上的县城不大,房子也不高,就和我们常见的城镇差不多大小。8点回到住处吃完早餐后就赶往若尔盖大草原,今天会有大把的时间在草原上度过。

途中导游给我们讲解了当时红军过草地的历史,著名的《七根火柴》历史事迹,在途经纪念碑时让大家下车拍照留恋。

中午11点多到达指定的草原接待点。

旅游团中的一个小妹妹,特别粘帅哥

中午吃既定的草原土火锅、烤全羊,品尝青稞酒和酥油茶,即使导游担心我们高反让我们少喝点酒,但还是经不住诱惑喝了两大杯。中途肉不够吃,可以无限次的加,老板也特别热情厚道。

吃完饭后就是自由活动,骑马、射箭、草原足球、互相拍照等。本想到不远处给牦牛来个近照,结果听老板说牦牛怕生,而且周围有藏狗看护,于是就放弃了。

下午4点多告别草原,下一个活动就是拜访臧家。大巴车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在一个藏族人家的大院里停了下来。下车后发现已经有好几个团的游客在里面了。先是披上红色的哈达,在一个经盆里面双手沾点圣水拍照留恋,当然是他们指定的人拍照,最后自己出20元钱买下来。仪式结束后就上楼参观家里面的摆设,此时开始由于风俗习惯全程就不允许拍照。在客厅里面由主人给我们讲解他们的家族史,藏族的风俗等,当然大家最好奇的还是藏族的合法婚姻制度(一夫多妻、一妻多夫以及一妻一夫并存)。期间也有家族的兄弟姐妹们轮流来给我们献唱。最后大家围在院子里的火盆前唱歌跳舞。

结束臧家拜访后,听说此刻预订的歌舞晚会排队的人较多,于是导游安排大家先解决晚饭,然后再过去。下午接近6点时,我们就来到一个剧院前观看藏家歌舞晚会。大厅里面估计可以容纳1000多人,我们进来时里面已经坐了很多的人,按票号我们坐在了一个角落旁。晚会十分精彩,既有动听的草原歌曲,也有优美动人的舞蹈。短短几十分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晚会结束后,大巴车大概开了半个小时就来到了当晚的住宿地:松潘,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选择了一家简陋的旅馆,放下东西后由于离晚上睡觉时间还早,便到城里面溜达起来。

在城里逛了一个小时左右,发现有很多的回族人做生意,此刻印证了之前导游说的那句话:藏族人卖东西给回族人,然后回族人再倒手卖给汉人。发现一点也不假。在古城里面随便拍了几张照后就回到旅馆洗漱休息了。

第三天基本都在回程的路上,途径松坪沟景区、茂县。当然路途中参观了两个购物店,大概花了2到3个小时。在达到茂县时还参观了羌族寨子,眺望了巍峨的九顶山,下次滑雪可以选择去那里玩。与藏族相反,羌族是一个女尊男卑的民族,而且羌族的姑娘一般长得都比较漂亮。在途经汶川时,大家纷纷下车购买了大量的车厘子。

回程路上还很顺利,没有遇到塞车。晚上解决8点多到达市中心,大家解散圆满结束此次旅行。最后附上我们团队的合照(严重过曝)。

总结

此次旅行时间还是比较紧张,大概只有一天多在景点游玩,其它时间都在车上度过。不过有了导游的热情服务和讲解,还是对藏族和羌族的民俗有了一定的了解。下次可以多安排几天时间,然后自驾游,毕竟沿途的景点还是比较多的。此外旅游团中都是80后90后,大家在几天时间里相处都还比较愉快。

由于导游在车上给我们讲解了大量的藏族历史,所以我的下一个目的地应该是西藏-每个人一生中都至少应该去一次的地方,去感受下离天最接近的地方,接受心灵的神圣洗礼,拜访著名的大昭寺和布达拉宫。So, wait for me...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15 12:2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20 16:51

引用 茉莉花小姐爱向日葵 发表于 2016-06-20 16:51: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