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始川西之海螺沟,康定,邛崃

绵绵_00 (朝阳区) LV.17
2016-06-13 21:08 293/6
  • 出发时间/2016-04-1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16日-4月19日,
我计划去四川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在春天里,去看那雪山冰川河流湖泊茶园雨林...

这里并没有太多的语言描述,也没有过多得路数指导,只是个人的一点点见闻和随手照片仅供参考。爹地说游记不能光写国外的,国内的也要记录下来,宣传宣传好的地方。好吧,随村长视察走起吧!

行程计划

原计划川西小环线:
成都康定-塔公-八美-丹巴四姑娘山成都
or 成都-日隆-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成都

实际上没有完成计划的川西小环线,爸妈是从北京一路开车到四川的,边走边玩。接上我的时候已经中午了,回来的航班在第四天的晚上八九点,基本上是三天半的时间,对于小环线来说有点短。半天开车半天玩,领略了海螺沟的惊艳美景,见识了海拔最低的冰川大瀑布,也邂逅了溜溜的康定
成都海螺沟 走的京昆高速-S211 (沿路一条大河好风光)
海螺沟康定 县道929 (路遇红石滩,九转十八弯的盘山路,不是SUV真是过不去的坎儿阿!)
康定天台山 G318 (泸定桥飘过,大车晃悠悠,落石叫人心惊胆战)

直奔主题——海螺沟

Day1一路京昆高速转S211,下午五点左右到了磨西镇的长征大酒店,准备转转早点休息第二天进沟,这时已能看到远处的雪山了,小激动!

曾经长征时候红军过雪山草地,其中的雪山就有这里的海螺沟,所以有长征大酒店以及一些长征博物馆介绍当时的事

入住的长征大酒店可以说是磨西镇数一数二的了,房间内环境也不错,舒舒服服的过了一晚上,有早餐自助,是穿着红军衣服带着红五星帽子的服务员,很有当地特色

摩西古街

当地特产就是狗屎糖了,吃完狗屎糖,走点狗屎运是他的广告

4月赶上下雪时入沟必带物品:
墨镜(尤其山上都是雪的时候,防止雪盲症,保护好眼睛)
登山鞋(防滑防滑防滑最重要,我们下来的时候鞋基本上都湿了,有卖鞋套和租钉子底的小摊,很贵)
登山杖(还是有一段楼梯的地方,带上登山杖减小膝盖损伤)
一次性雨衣(徒步的时候,草海子是下雨的,打伞不太方便)
防风保暖的厚衣服(山上风大,保暖有助于缓解高反,不过走着走着会有点热,暖宝宝贴上也保暖)
巧克力等高热量的食物(到达4号营地的海拔是3600米,巧克力可以有效缓解高反)

曾看过无数海螺沟的美图,真正自己去感受的时候才知道她的惊艳。山下绿树红花天气晴朗,山上针树枝头挂白雪。传说中的“一沟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征,云雾多日照少,很遗憾没有看到贡嘎的真面目。

从酒店步行10分钟到达海螺沟景区门口,坐景区内的旅游车一直到3号营地,既环保又安全,30多公里的山路平安到达草海子。小雨中徒步穿过草海子,跟着人群走准没错,大概40分钟左右,看到不少高山杜鹃,绽放自如。出了草海子,继续上旅游车10多分钟车程到达缆车入口,海拔3000米,开始下雪了。雪中缆车一直到海拔3500米,到达4号营地,一片雪白的景象映入眼帘。厚厚的雪地被激动的人们踩上了脚印,有的人在滚大雪球准备堆雪人,有的则在打雪仗,欢声笑语中遇见了传说中海拔最低的冰川大瀑布。

1000多米高的冰川大瀑布,秒杀黄果树大瀑布,瑰丽非凡,无比壮观。赶上下雪,下行的路被冰雪覆盖,互相搀扶,只为更近距离的参观冰瀑。

地处南方高原地带,对于北方的孩子来说,海螺沟已经十分的惊艳了,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尖叫的地方。

上行几分钟的路程,有曾经遇险的登山队员纪念碑,也有小片红石滩,红石已经被雪覆盖,看不到它本身的颜色了。

去看那溜溜的康定城——木格措

晚上找了地方吃了顿火锅,妈咪吃不了辣的,说来个鸳鸯吧,没想到就中间那一点是不辣的

海螺沟出来,一条小路奔向康定,路很不好走,有土路石子路还有毛牛挡路,穿过迷雾中的公路,也路过下着冰雹的一片云,能够安全到达康定,实属不易。康定县城不算大,路窄,而且很多都是单行线,在G318的沿线上大车很多,晚上想找个清净的地方住下来太难了。小破酒店不算大,三人间也十分便宜,就是特别冷,自带电褥子,开开热,不开冷,睡得不踏实。

距离木格措景区还有二十多公里路,一路上没什么车,鲜有人迹。到了之后得知,木格措七年前发生了大火灾,岸边的树都被烧毁了,到现在也一直是黑色的木杆立在那里,一棵都活不了了,所以现在景区有些衰败了,游客也比以前少了很多。游客虽少,门票依然坚挺...

木格措指的是景区内的一个高原湖泊,远处几座雪山,可以看到莲花雪山,如果骑马往里走可以看到贡嘎。景区内一直循环放着一首歌,正是这首歌把我们带到了这里,“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

木格措海拔稍微有点高,我边走边大口的喘气,只希望赶紧下去,步行几分钟,看到一处平坦如草原的地方。看到藏民正在刷虫草,得知这个季节正是挖虫草的好时候,下来的时候也看到有几个正在卖虫草的藏民。

由于轻微高反,很快就坐旅游车下来了,找了中间一处停车的景点,是个温泉的景点,小鱼温泉,那样的条件下已经两天没洗澡了,呵呵哒,喂饱了小鱼儿们...

下图这两篮子温泉煮蛋非常美味,没错,可以理解成是我们的洗脚水煮的

计划外的邛崃——天台山

G318一路从康定成都,大车太多,偶有落石,车开的提心吊胆,碰上个修路的要单边限行,小‘堵’怡情大‘堵’伤神。

能够去天台山,纯粹是地图上找一个AAAA的景点,回成都的路上歇脚用的,没想到真的觉得还不错。住在了邛崃市夹关镇,一个灾后重建的小镇,道路都是新修的,道路一旁是五六层的联排,另一旁则是茶园。据说zf拨款甚多去重修这个小镇,当时山上的村民都给分了钱又分了房,我们住的是农家院,但是叫宾馆的地方,楼上是宾馆,下面是棋牌室,这一宿麻将玩的塞上耳塞都睡不着,下楼去理论,人家说你换个房间睡上面不都空着么,我爹一下急眼,没听说过睡一半让换地方的。感觉这地方是重建了,人心还是很散的,素质并没有提上来,啧啧啧。
小镇建的还是很漂亮的,夜景的灯光弄得挺温馨的。

天台山景区是可以开车上去的,有些坡度还是挺陡的,幸好去的时候早,车也比较少。一直开到天台山门口,大概有10多公里的样子,停车开始徒步往里走,有点像是大峡谷,有山有水有河流,夏天来是极好的。据说景区即将关闭,改造升级到5A景区,我们来的还算是时候。往返大约三个小时左右,走走停停,只碰到了三四拨人。感觉有点像北京的京东大峡谷的样子,走到头是个瀑布,设施建设算是不错,景也很好。

出来之后还有时间,去了爹地很感兴趣的平落古镇,没什么意思,就是逛一逛,看看当地有什么新鲜玩意,尝尝当地的小吃,结果发现了叫化鸡。

爸妈每年在春天的时候都会自驾南下,连续已经好几年了,从开始的徽州婺源,到张家界九寨黄龙川西武隆,有些后悔没有从一开始的时候就帮他们记录下来她们的行程线路,只愿他们健健康康去到更多的地方书写两个人的人生。不得不说跟爹妈出去玩,有一种虐狗的感觉。

草草完成爹地给留的作业,说不能光写国外的游记,国内的也要记录下来,作业完成!

引用 绵绵_00 的图片:

水温高到可以煮鸡蛋吗

2016-06-14 11:26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6-14 11:26:07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有一部分很热的是可以煮的,温泉蛋,还挺好吃的

2016-06-14 11:3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14 14:26

引用 点点雨碎晴 发表于 2016-06-14 14:26:29 的回复:

回复点点雨碎晴:出行顺利

2016-06-14 17:1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20 13:51

引用 冰凌雪儿 发表于 2016-06-20 13:51: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