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爱旅行:北京至成都、稻城亚丁、九寨自由行

小葱头 (北京) LV.5
2016-06-13 21:26 1690/6
  • 出发时间/2015-10-09

从成都回来已经半年了,当初还兴致勃勃的想着写游记,回来之后却一直没有动力。。。那就简单的记录一下这次旅行吧(第一次写,没经验),也给想去却还在迷茫的童鞋们一些参考。这里上传的照片都是用长焦机或者手机所拍,有的还是车上所拍,没有PS,也没有技术含量,嘿嘿!
      首先,计划行程。包括往返两天一共十三天(2015.10.9—10.21),其中成都稻城亚丁六天,成都九寨沟三天,成都两天。北京成都往返选择飞机,其他大交通选择的是一家简途旅行。出发之前查了好多交通方式,有自驾,拼车,旅行社,基于时间,金钱,安全等方面考虑都不太现实。一次偶然的机会,上网的过程中发现了简途旅行,算是半自由行吧,比较方便,安全。住宿选择了三个地方:宽窄巷子的梦之阁酒店,春熙路的琴海湾酒店公寓,锦里对面的梦之旅青年旅舍。
      其次,收拾行李。基本一年四季衣服都带了,特别注意的是去高原地区要提前吃抗高反药物,冲锋衣,墨镜,雨具,其他就不一一说明了
      最后,打车出发。期待了两个月的旅行总算是开始了。

第一天(10.9北京成都)  下午一点打车至南苑机场,三点办完登机手续,还好没有晚点多少。五点起飞,八点到达成都双流机场,然后打快车至宽窄巷子,用滴滴打车还是很方便的,顺便看看成都的夜景,司机师傅还是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到达酒店已经九点半了,稍作整理就去宽窄巷子吃东西,大概五分钟的路程。之前总是想着,到了之后总觉得像做梦一样,那么快就游走在成都的街道上了。因为当时有些晚了,好多门店都已关门了,所以就随便逛了逛

第二天(10.10成都雅安泸定新都桥),早起退房,打快车至百花潭西门集合,7:20在导游的自我介绍中出发了!车上大概三十左右的游客,我们的中巴很快开出了成都市区,驶入西南地区唯一一条“云端上的高速”——雅西高速,进入了云里雾里的山间,困意全无。导游很负责,每次路过景点的时候,都会叫醒睡觉的人们,很有兴致的讲上几句,还时刻提醒哪里能看到远方的雪山,我当然没有睡觉,害怕错过每一个美丽的瞬间。司机师傅开车很稳,每开一段时间都会停车休息一会。

据导游说这条高速每公里造价一亿,真的是天价。穿越了10公里长的泥巴山隧道,抵达石棉,这是石棉瓦的故乡,然在在河谷小镇中午餐,他家的环境还不错,餐桌在桔园中,下面就是大渡河。导游说最好大家八人一桌,一起AA,这个建议不错,最起码不认识的人坐在一起可以熟悉一下。

午餐过后,在桔园里拍照,嘿嘿,顺便摘了两个橘子,真的是很新鲜。我们沿着大渡河继续行驶,有一段泥巴路还真是不好走,途径泸定的时候由于时间紧没有停车去看泸定桥,因为前面的高山已经下雪,怕出现交通管制,所以加快行程。南方的空气虽然是雾,但相比北方的霾好多了。途经康定的时候,导游向我们指出了传说中的跑马山,就是大山脚下的一座小山,跟我想象中的一点也不一样,我想象中就是宽阔的大草原上的一座山。接着又到了下车休息的时候,空气还真是凉了不少,近距离的看到了雪山,兴奋极了

休息片刻,继续行程,即将要翻越的是折多山,可惜没走多久就开始堵车了,大山里的堵车可真是让人没了头绪,唉,堵车是老天的是,我也没办法啊,只能看会手机上提前下载的电视剧,不知不觉天色渐晚。大概过了一个小时,我们的车开始缓慢爬山了,到了山顶才发现山顶在下雪。真的是有些惊喜,突然从夏天到了冬天,迫不及待的打开车窗闻一下雪的气息,顺利下山之后我们来到了摄影师的天堂—新都桥,到达了今晚入住的牛头酒店。正好我和同学住一间,住的是双标,还算可以,就是有些冷。此时已是晚上十点半,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三个小时。导游说前方去往稻城的路上在下雪,不知道能不能通车,只能等消息。唉,洗漱,收拾睡觉,可能是有些高反,翻来覆去好久才睡着。
        第三天(10.11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理塘稻城),很早就睡不着起床了。担心今天的行程还能不能顺利进行。打开窗帘,哇,窗外是雪山,一切烦恼瞬间抛到九霄云外。

早起之后,把行李放到车上,我和同学在附近转了一圈也没有早饭,又回到酒店集合,此时大家都在大厅里商量行程。导游说前面在下雪,基于安全方面考虑,不建议行车。我当时脑子很乱,如果去不了话,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有人建议说可以开慢点,看看路况,大家都特别想去。于是导游说:车子试着往前开,如果不行就往回返。大家协商好了之后就继续行程,此时已经9:30了。
        不知不觉发现车上少了几个人,大概是自己单走了吧,管不了那么多了,车子驶入318国道,开始翻越高尔寺山,从一开始上山路况就不好,一直都是泥洼路,司机开车很缓慢,还安装了防滑链,大雾天气,又开始下雪,真怕一不小心车子就会翻下去。到了山顶之后,天气放晴,放眼望去,白雪皑皑。不禁想到毛主席的《沁园春.雪》,只不过这是在南方。在山顶行车不就又开始堵车,于是戴上眼镜下车狂嗨

在山顶尽情的拍照,玩耍,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前方道路已疏通,我们继续行程,下山依旧泥洼路,之前翻越折多山的时候是夜晚,我只能看到近处的雪,此时车在山顶行驶,有蓝天白云的陪衬,早已不在乎路的颠簸,手机相机一起拍照。快到山底时,路面是新修的,很快就到达了午餐所在地—雅江,大家依旧迅速拼桌,AA。可惜同学昨天就晕车呕吐,今天都没吃东西,所以大家一定提前备好晕车药

午餐过后,继续行程,接连翻越了剪子弯山及卡子拉山两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导游说,卡子拉山是我们行程中翻越的最高的山,于是在卡子拉山拍照留念。由于海拔较高,出现了略微的高反,呼吸急促,嘴唇青紫。高原地区天气多变,穿越隧道的时候时有阴阳天出现,隧道这边云雾缭绕,大雪纷飞,出了隧道就是艳阳高照的景象,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

天气越来越给力了,似乎要感谢导游早上教我们的“嗡嘛呢,嘛呢吽”,这句祈福语一直保佑着我们。此时晴空万里,一路上的玛尼堆,藏屋,山川,河流,蓝天白云,尽收眼底,318国道不愧为最美的国道。距离真正的藏区越来越近了。不知不觉,来到了世界第一高城——理塘,这坐县城坐落在海拔4000多的甘孜藏族自治州。这里有大片的草原和成群的牦牛,感觉和坝上草原一样

太阳有快下山了,天气有些阴暗,没过多久,我们开始翻越兔儿山,之后来到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苍凉,粗犷,壮美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这里地质分界明显,之前还是高山草甸,上山转了两个弯,就变成了漫山的乱石堆。天已经黑了,到了山顶,感觉天地浩瀚无垠,云层很厚很低,再映上些许的余光,广阔的冰川巨石,不禁让我想起了电影—冰河时代,或者几百万年前,仿佛穿越一般,浮想联翩,大概是晚上的缘故吧。

大概晚上8:30到达稻城县,入住蓝色地平线。酒店都是和车一起定的,所以不用自己在找。简单收拾之后我和同学还有车上两个伙伴一起出来觅食。寒冷的夜晚来碗面是极好的,顺便在街上溜达了一下,然后补充点路上所需的就回到酒店,晚上依旧难以入睡,房间还不隔音。

第四天(10.12稻城—日瓦乡—香格里拉)早上8:00,在蓝天白云的陪伴下愉快的出发了

今天天气极其的晴朗,我们很快就爬上了波瓦山垭口,在那里第一次见到海子,像是雪域高原里一颗明亮的珍珠,宁静,清澈

上午十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日瓦乡,入住洛克民居。听从导游的建议,我和同学还有另外五个人一起包车去景区门口,每人五元。然后买了门票,还有大巴票,需要二次进沟的话还需要进行登记。景区里面也有住宿的地方,但住在里面比较方便些。依次排队上车,要到达香格里拉还需要翻越一座山,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眼看着越来越近,心里无比激动。大巴车把我们放到了扎灌崩,然后我们七人自行成团,一起游玩。

已经中午了,我们决定下午就玩附近的景点,沿着栈道向上我们走进了冲古寺,古老的寺庙和庄严仙乃日遥相呼应。走出寺庙,奔向珍珠海,海拔越来越高了,我们的身体都感觉到了不适,头疼,呼吸急促等一系列的高原反应不断阻碍我们前行。走不了多远就得坐下来休息,其实根本就没多远,我们却走了好久

庄严的仙乃日倒映在翠绿的珍珠海上,蓝天白云也倒映其中,珍珠海像是一面镜子,美丽极了,此时内心也极其平静。珍珠海四周被树木环绕,宁静的躺在仙乃日山脚下,仿佛是一颗被守护的珍珠。沿着珍珠海绕行一周我们就下山了,来到了冲古寺下面的冲古草甸。这里不仅是静,更是净!

这个时候来到稻城亚丁真的是太好看了,五颜六色的像是一幅油画,我们在这一片净土里游走,感叹着大自然的美好杰作,心灵也被净化。天色渐晚,我们不得不加快脚步,还有好多摄影爱好者在等待时机拍夕阳,我们得赶大巴往回返了。回程还要一小时,可能太累了,竟然有些晕车。晚上我们几个人一边吃火锅一边商量明日的行程。

第五天(10.13亚丁稻城) 早上七点出发,坐大巴一小时到达扎灌崩,坐电瓶车十五分钟到达洛绒牛场。大概十点左右,我们开始往上爬。因为时间有点紧,所以我们七个决定能往上爬的往上爬,体力不行的就在牛场玩,最后再集合。
      今天的天气也非常给力,蓝天白云让雪山更加神圣,洛绒牛场异常平静,溪水自在的流淌

洛绒牛场很美丽,但美景不敢贪恋,大饱眼福之后就集体奔向牛奶海。体力差的可以提前排队预定马,价格还是挺贵的哈!刚开始的一段路还是比较缓的,海拔上升的幅度不是很大,爬了一段之后有些累了,停下来补充能量,体力好的两三个朋友继续往上爬。我稍作休息也继续路程,还剩几个还在后面。不得不感谢今天的天气,小路还比较干燥,如果要是雨雪天气,道路肯定特别泥泞,还得穿鞋套,这路比我想象中的好很多了。

路上人不是很多,我和两个队友互勉前行,同时也希望落后的队友能够赶上来。一路上有雪山,溪水,小动物,不知名字的野花,还有充满期待的陌生人陪伴,感觉轻松了很多。走走停停,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牛奶海,虽然没有我想象中的大,但还是很美丽。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我觉得牛奶海像是央迈勇神山的一滴泪,多少年来默默着守候,清澈,碧蓝,宁静,美丽。牛奶海的上面就是五色海了,可惜我们时间已经很紧了,没有办法再去了。一边等待队友赶来,一边尽情的享受这世间美景。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也许是最后一次了。美景虽好,但还是要走了!我们渐行渐远,偶尔回头告别。。。。
       一点半下山,快到洛绒牛场的时候,我们有几个队友出现了身体不适,我们不得不放慢行程,又在牛场小坐一会。

到达扎灌崩已经快五点了,还得一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日瓦镇的达瓦驿站,导游定的时间是五点出发去稻城县,我们明显落后了,于是导游他们先走了,帮我们联系了一辆车,费用当然是AA。去客栈取完行李我们就出发了,在上山的过程中意外发生了,车辆爆胎,幸好是上山不是下山,要不后果不敢想象。荒郊野岭的,司机前后联系了他的两个同伴才把车胎换好,谢天谢地。晚上十点半到达稻城县之前入住的酒店,和导游他们汇合了。

第六天(10.14稻城县—康定)早上七点出发,返程的路上天气还是极好的,弥补了来时未看到的美景
      随处可见的海子~~~~传说中的兔儿山~~~~

卡子拉山留念,  一路的美景相伴~~~

又在车上度过了一天,晚上八点半终于到达康定的色夏昂巴酒店(是我们这几天里住的最高大上的呢),这里是康定的老城,导游说可以去逛逛,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在附近的饭馆吃了一些串串,和北方的蘸料不一样,以为是香油,所以吃的不太习惯。

第七天(10.15  康定成都)  早上七点出发开始返程,今天时间比较富裕,导游让我们去见了传说中的泸定桥, 泸定桥的冰冷,大渡河的湍急让我想象到红军和敌人当时,我脑海中顿时就想象出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英勇场面

参观完泸定桥之后,我们继续行程,下午我们几个人就在车上玩起了斗地主,所以时间过得很快。下午四点半到达了成都,结束了六天短暂的行程。虽然这六天过的惶恐又惊险,但是我们还是很平安归来,而且还完成了共同的心愿。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下车之后,我们就继续各自的行程。我们在成都的第二个晚上选择的是春熙路的琴海湾酒店公寓,晚上就在春熙路转了转

第八天(10.16成都九寨沟)之前也是报的简图旅行的九寨沟黄龙的四日巴士,可是在稻城亚丁回程的途中,好几个伙伴都说黄龙不好玩,于是我们就改成了成都九寨沟往返三日游。现在想想黄龙没去还挺遗憾的,毕竟都离那么近了。今天天气虽好,但是路上的景色一般。下午五点顺利到达九寨沟梦幻停车场,由于我们没有订上住宿,只能在附近找找。今天是周末房间很不好找,价格还偏高,最后我们入住九九客栈。

第九天(10.17  九寨沟景区)今天的运气真差,一大早就开始下雨,其实之前已经看过天气预报了。早饭过后打车去景区售票处,景区门口简直是人山人海,而且都带着雨具,很不方便,里面有巴士通往各个景点,巴士上面有景点的语音介绍。一路上看到的都是“树在水中生,水在树中游”的美丽景色。

我们先换乘巴士去的是右侧的日则沟,原始森林没有去,然后一直沿着林间的小路往下走,空气清新,这里游客比较少,可以放慢脚步享受这天然氧吧,看溪水在水中任性游走,听鸟儿在林中肆意歌唱,观瀑布在山间垂直滑落,赏云雾在空中缠绵缭绕。

我们就这么不知疲惫的往下走,不知不觉就到了天鹅海,这里水土肥美,适合天鹅七夕,因而得名

这里的海子大大小小有很多,各有各的特点,却又大同小异,碧蓝的湖水加上各种颜色的树叶,形成了五彩斑斓的人间仙境

九寨沟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景区,尤其是在旅游旺盛的秋季,游客比较多,越往下走,人就越多,尤其是在观瀑布的时候,摩肩接踵,这点我不是很喜欢,会给心情大打折扣,为了美景我也是蛮拼的

只在西游记里看到过的珍珠滩瀑布

其实瀑布很大,很宽,由于当时人非常多,再加上角度问题,所以照的特别差,这也应了“百闻不如一见”这句话,所以说有时间不如去外面的世界走走。参观完了珍珠滩瀑布我们就换成巴士去了左侧的则渣洼沟,依然是从上往下游玩。则渣洼沟景点较少,所以用不了多长时间。顶端是九寨沟海拔最高,也是最大最深的海子,我倒觉得真的很像大海

如果有船的话,真想坐船去看看海的那边。长海坐车下来就是五彩池了。虽然今天天气不好,但是五彩池还是挺漂亮的。湖面波光粼粼,斑斓的湖水清澈见底

如果是晴天,五彩池肯定非常漂亮,这也就是传说中的遗憾美吧。参观完五彩池,我们乘坐巴士到达诺日朗餐厅,这里是三条沟的中心点。然后参观了民族楼,买了一些酱牛肉,到了沟口之后发现外面的要便宜好多,不过还挺好吃的。再往下走是诺日朗瀑布,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拍了点照片就往树正沟走了

由于天气原因,今天天黑的比较早,树正沟我们比较匆忙的玩了大部分,景色还是不错的。

到了沟口天就完全黑了,本来之前托客栈老板买九寨千古情的门票,结果他给忘记了,我们也就没去,打车到客栈附近的饭馆吃饭,我喜欢这里的鱼香肉丝,和北京的不一样。今天是我们这几天里休息最早的一天了,多天的连续奔波,实在是太累了。

第10天(10.18  九寨沟成都)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就去停车场集合了,七点准时出发回成都,今天天气很好,走的是另一条路,比来的时候景色好,尤其是见到了美丽的雪山

在山顶尽情拍完照片之后,我们继续向前行驶,山上比较平坦,一路白雪皑皑,仿佛是到了北极,偶尔看到几户人家,几头牦牛,寺庙。山下依旧是五彩缤纷

中午到达叠溪海子,我一点也不饿,就在海子旁边欣赏风景。

午饭过后我们继续向成都出发,七点到达成都。这次我选择的是武侯祠对面的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武侯祠和锦里挨着,逛起来比较方便。办完入住手续之后就去锦里吃饭,由于时间很晚了,里面好多店铺都关门了,随便吃了些就回去休息了。我们的房间在楼顶,有一个露天的咖啡馆,半夜有人在聊天,确实挺吵的,晚上吃完饭在楼顶坐坐很不错。

第十一天(10.19  大熊猫基地  锦里)依然预定的是简图旅行的巴士,一早就出发去了大熊猫基地,去看大熊猫就得早点去,要不到了中午他们就该睡觉了。熊猫基地很大,里面的熊猫品种也很多。

嬉戏中的大熊猫!

睡觉中的大熊猫,各种姿势。。。

熊猫宝宝

小熊猫!

下午一点,参观完大熊猫基地,我们就乘坐巴士回到市区,然后又坐公交到梦之旅,实在是太累了,我们就在屋里休息了一会。然后从美团上团了一个旅舍下面的巴蜀崽火锅四人餐,味道还不错,两人吃完全够了。

饱餐之后我们就去了对面的锦里,锦里是一条古老的商业街,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里面有客栈,美食,酒吧,各种商铺。。。来来往往的人群,夜晚的锦里热闹非凡

逛完了热闹的锦里,我们正在往门口走时看到了一家川剧变脸的地方,索性买了一张票进去看看,感受一下川剧的神奇

第十二天(10.20  杜甫草堂  青羊宫  武侯祠)早饭过后,就坐公交去了杜甫草堂,和想象中的不一样,这里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著名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就是在这里写的

参观完草堂之后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冒菜馆随便吃了点。浣花溪公园就在草堂边上,据说还不错,由于时间关系就没去。吃完饭就做公交去了青羊宫。青羊宫是道观,感觉还挺古老的,门票也不贵。

从青羊宫出来之后就坐公交车到了武侯祠。武侯祠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可以微信关注之后听讲解,很方便

参观完武侯祠之后已经很累了,我们就直接回旅舍休息了,顺便看看晚上在哪里吃饭。结果最后还是不知道去哪吃,索性下来找找有没有吃饭的地方。在附近找了找之后也没有发现什么特色的川菜饭馆,就在旅舍下面的“吴铭火锅”吃的,感觉还不错,也吃习惯了这里的火锅

第十三天(10.21  成都北京)早饭过后,我们就打车去了双流机场,历时十多天的旅行结束了。这次旅行和以前不太一样,充满了惊险和刺激,这更是一次心的旅行!
    好了,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反反复复写了好久,接下来就该写我的下一篇游记了—《一个人的江南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14 15:25

幸好当时用小本子记录了一点,要不就理不顺了,时间过的太久了,一边记录一边怀念

2016-06-14 21:0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20 15:50

引用 霉驴摔锅.m 发表于 2016-06-20 15:50:56 的回复:

回复霉驴摔锅.m:可以啊,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挺好的

2016-06-21 20:53

引用 花脸🐱 发表于 2016-07-23 17:38:06 的回复:

说走就走的旅行,✈️!旅途中的一点一滴都是很美好的回忆!楼主的文案不错!很喜欢这样的文章!我去九寨沟黄龙时天气特别好,拍出来的照片效果特别好,像九寨沟黄龙这样自带滤镜的美景,加上无比湛蓝的天空,完美了!出门前就预约好了接机师傅,通过几天相处发现李师傅人特别好,给的建议和经验非常实用,李师傅开车特别稳,而且接送非常准时,是服务很专业的九寨沟出租车!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游玩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李师傅!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

回复花脸🐱:谢谢,以后不仅要重游九寨沟,还要去更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