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憧憬埃及,不如去趟柬埔寨!

solo LV.5
2016-06-13 21:50 979/18
  • 出发时间/2016-06-04

很多时候,我们相信一见钟情,爱一个人、恋一座城、向往一个古老的国度。
    偶尔从网络看到过柬埔寨的照片,便对柬埔寨充满了向往。吴哥窟还是千年前的吴哥窟,即便经历过血腥和战争,依旧是如此莊嚴,華美,不可思議。来过吴哥窟,2016年的心愿就实现了。
    吴哥窟中国万里长城、印度的泰姬陵和印度尼西亚的千佛坛一起,被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吴哥文化也是世界七大古文明之一,吴哥代表着是一个文明的过去,即便经历战乱,高棉的微笑依旧被世界认可,仿佛世界的纷乱都不会打扰他。

郑重声明:除个别照片进行必要的微裁切外,其余全部是原图,我不会骗人,尤其是用照片。

tips:
1) 出发之前多读点书,《真腊风土记》能让你想象吴哥之前的宏伟,《罗摩衍那》能让你看懂一些壁画浮雕,《吴哥之美》能让你更全面的了解吴哥,更有目的性的游览。
2) 关于入境小费,当地政府也是严厉打击的,所以工作人员只会偷偷看周围有没有人才会悄悄和你要,你只要说 sorry就可以了,最多僵持一分钟,他们也怕。
3) 酒店一定要选在老市场附近,景点5点多关门,你可以去old market 吃饭,逛街,购物,按摩。购物的话,价格基本可以砍到3-5折,否则直接扭头走就好了。
4) 如果你要购买当地特色的衣服,记得用热水泡一遍再穿,相信你也不想出一身汗,然后染一身的颜色。
5) 当地包车竞争激烈,接机的师傅肯定会和你一直推销,你可以适当考虑。小圈、大圈突突车价格在15-20美金左右,外圈汽车65-70美金左右,也可通过酒店前台预定。当然你选择租自行车也可以1-2美金一天。
6) 售票处下午16:30开始售票,但是票的有效期是从第二天开始算,大部分的景点都是5:30左右关门,只有巴肯山和比粒寺是7点,所以可以利用下午去欣赏日落,巴肯山较近,但是人多,比粒寺人少一些。
7) 东南亚部分服务员素质真的不高,所以钱包一定要随身看好,第一天在酒店我们只是下去游了一会儿泳,钱就被服务员拿了。他们会从你钱包里偷几张,不会全拿,所以很多时候你都发现不了。

由于我们比较随性,所以并没有按照传统的小圈,大圈,外圈的路线来进行,前两天骑自行车,最后一天突突车,看心情,随着风向走~~

吴哥窟日出-巴扬寺-热气球-精油按摩-巴扬寺

吴哥寺 - Angkor Wat
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寺庙,由苏利耶跋摩二世建于12世纪早期,供奉主神为毗湿奴,是高棉文化的代表作,也是整个吴哥遗址中唯一一个大门朝西的寺庙,因此被人们猜测是苏利耶跋摩二世为自己修建的寺庙。

吴哥寺的日出华丽壮观,但是也取决于天气情况,我们去的那天下雨,起那么早也没用~从门楼一路向前,经过藏经阁,看到的两个水塘,便是欣赏日出和倒影的最佳地点。

巴扬寺 - bayou
巴扬寺由阇耶跋摩七世与12世纪晚期修建,位于吴哥城的正中心,在这里可以看到最著名的“吴哥的微笑”。

整个寺将印度教与佛教融为一体,延用了印度教的格局,却将佛像雕刻在49座高塔上,俯瞰八方。这196张面带微笑的脸就是闻名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回廊年代久远,屋檐早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光彩,不知讲述什么样的传奇过往。

本想乘坐热气球欣赏吴哥窟的日出,可惜天气不给力,热气球不能飞,从巴扬寺出来看到不下雨了,就赶紧去坐了热气球;不算严格意义的热气球,底部用钢丝吊着,不能飞,只能垂直上下,感觉没有期待的样子。

由于有东西落在了酒店,所以中午匆匆又赶回市区,吃完饭就去当地最有名的bodia spa,按摩前先选精油香味,然后洗脚,舒服的不要不要的,90分钟44美金可以打八折。旁边就是他们的店铺,有卖精油皂啥的。

按摩完,又回酒店游了一会儿泳,因为东南亚的中午实在太热了。虽然少去了几个景点,但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在宾馆看到了日晕。。

巴扬寺5:30关闭,5点开始清理游客,所以我们很聪明的6:30又偷偷潜入了巴扬寺,本想欣赏夜幕下一张张笑脸暗去,结果放景区门口租的自行车出卖了我们,被警察赶了出去,虽然只有半个小时,不过也欣赏了黄昏下的微笑,整个世界只有我和那一张张微笑。

吴哥窟-战象台-塔布伦寺-比粒寺-《吴哥的微笑》演出

吴哥寺 - Angkor Wat
整个寺庙山以中央塔为轴心,左右对称。

在第三层的回廊里雕刻了精美的浅浮雕,讲述了《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是印度教的两部史诗巨作。也有描述天堂地狱的壁画,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巨幅的壁画足够你欣赏一整天。

到达吴哥寺的最中心,便可看到塔庙,虽然只有13米高,但足有70度陡峭,如果想登上塔庙,不允许穿着暴露的衣服,短袖可以,背心不可以。

战象台
战象台是古代阅兵的地方,战象台阶下的墙壁都是密密麻麻大巧不工的佛雕,象鼻连地,虽然已经破败但仍不失精巧,防佛还可以忆想起当初举将封帅的场面。

塔布伦寺 - Ta Prohm
塔布伦寺最出名的莫过于在《古墓丽影》中劳拉身后那片大树和石庙的和谐共生。它是由阇耶跋摩七世为其母亲修建的献礼。如今由印度负责认养,印度人并没有去翻新或者整修它,而是让他保持着当时发现它的状态:盘根错节的木棉树和绞杀榕紧紧抓紧庙身,融为一体。

独特的景象,倒也造就了一个不一样的寺庙。光,影,树,庙,达到了从未有过的和谐。

比粒寺 - PRE RUP
比粒寺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以砖石,红土和砂岩建造而成,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正好赶上雨后,雨后的阳光撒在红色砖墙上,也是一种不一样的美。

《吴哥的微笑》- smile of Angkor
晚上去售票处附近的剧场看了《吴哥的微笑》,其实就是中国人在国外排了一出戏,再骗一帮去国外的中国人过去看,五毛钱的场景特效和儿童手工课级别的道具,真是不忍吐槽。
不过吴哥晚上的活动真的少的可怜,整个演出也试图去还原吴哥之前的宏伟和表现一些吴哥神话故事,如果觉得160的价格合适,也可以去看。

豆蔻寺-女皇宫-比粒寺

豆蔻寺-Prasat Kravan
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女。豆蔻寺及其的小,五座塔一字排开,只有两座有浮雕,但是也有它值得一去的地方:特有的红砖浅浮雕,在红砖墙上雕刻出凹陷下去的一个个神像。

女皇宫 -Banteay Srei
女皇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虽然离城有近30公里,但是绝对值得一去,红砂岩质地偏软,所以女皇宫的雕刻也异常的精美。

女皇宫本是国王送给国师晚年修养的一个地方,国师用来供养湿婆,因为寺内的女性雕像形态异常美丽,而被发现它的人称为女皇宫。同时,这些女性雕像也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 编辑

女王宫最佳拍摄时间是上午9点到10点、下午4点到5点两个时段。但上午的最佳时段总是挤满了旅行团。晴朗的中午应该避开这里,在毫无遮蔽的红色砂岩建筑中穿行会感觉像在碳火上烤一样炎热。

比粒寺 - PRE RUP
在比粒寺欣赏日落的人,远比巴肯山要少很多,而且独特的红色沙石,至高的视角,成为欣赏日落的最佳之地。

美食参考

之所以推荐在老市场附近住,是因为老市场是吃饭的地方,晚上还有酒吧街,夜市等。
较出名的餐厅有:“阿莫科餐厅”、“红琴餐厅”、“高棉餐厅”等,如果接受不了东南亚独特风味的同学,建议还是老老实实点一些保险的饭菜。

同时欢迎关注我和朋友一起运营的旅行公众号,和大家一起分享探讨旅行,扫扫下面二维码关注!

挺不错

2016-06-14 12:17

引用 solo 的图片:

我的旅游攻略也能发表在你们的公众号吗

2016-06-14 12:22

你的纹身是一条鱼的图案吗

2016-06-14 12:23

引用 盗花者 发表于 2016-06-14 12:22:34 的回复:

我的旅游攻略也能发表在你们的公众号吗

回复盗花者:当然欢迎有人分享他的旅行攻略

2016-06-14 12:25

引用 盗花者 发表于 2016-06-14 12:23:07 的回复:

你的纹身是一条鱼的图案吗

回复盗花者:是的,斗鱼

2016-06-14 12:25

引用 solo 发表于 2016-06-14 12:25:59 的回复:

是的,斗鱼

回复solo:你一个人去旅行 谁给你拍照

2016-06-14 12:47

引用 盗花者 发表于 2016-06-14 12:47:13 的回复:

你一个人去旅行 谁给你拍照

回复盗花者:半路上有碰到认识的人哦

2016-06-14 13:02

引用 solo 发表于 2016-06-14 13:02:48 的回复:

半路上有碰到认识的人哦

回复solo:颜值高搭讪就可以 哈哈

2016-06-14 13:21

引用 盗花者 发表于 2016-06-14 13:21:38 的回复:

颜值高搭讪就可以 哈哈

回复盗花者:

2016-06-14 13:38

引用 solo 发表于 2016-06-14 13:38:32 的回复:

回复solo:我又机会也尝试一下独自旅行的感觉

2016-06-14 13:4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14 15:25

引用 jingl 发表于 2016-06-14 15:25:40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jingl:吴哥窟还是值得一去的

2016-06-14 15:39

请问下 崩密列门票多少啊 我们打算明天去,然后去那些市场都在哪里啊

2016-06-15 08:30

引用 Chxi茜茜 发表于 2016-06-15 08:30:37 的回复:

回复Chxi茜茜:门票是5美元,市场你问old market就知道,就在市中心,酒吧街夜市都在老市场

2016-06-15 09:1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20 01:00

引用 qq观止 发表于 2016-06-20 01:00:40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qq观止:

2016-06-20 09:3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20 13:51

引用 herbaljelly 发表于 2016-06-20 13:51:45 的回复:

回复herbaljelly:据说崩密列附近又挖出了地下城,下次会有新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