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领略羌寨藏情,再到云端若尔盖~

z (成都) LV.7
2016-06-13 21:58 920/5
  • 出发时间/2016-06-09

端午出发,计划时间为三天,半自由行,因为一人前往,为了方便,报了半自由行的一个旅游公司,工作人员把自己称为行车助理而非导游,因为行车助理称她们只负责行车安排,吃住玩都是自己安排。主要目的地为若尔盖大草原上的花湖风景区,路上会途径茂县松潘,九曲黄河第一弯等景点。

第一天从成都出发,途径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住川主寺。

早上7点从成都出发,因为是端午,路上有一小时段堵车,中午12点到达茂县,在茂县吃饭并参观了瓦尔俄足中国古羌城,羌城门票60元,含观光车,约两小时便可游完羌城。

羌族在四川阿坝州分布广泛,主要居住在汶川茂县北川一带,因为他们主要居住在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山脉重重,地势陡峭,羌寨一般建在高高的半山腰,故而羌族又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羌族以白羊为图腾,认为羊除了提供日常的生活需要外,还具有灵魂可以保护羌族成员,所以他们将白羊放在特殊位置,希望得其庇佑;另外,羌族还有白石崇拜,他们将白石作为建筑装饰置于屋顶并赋予神性加以崇拜,崇拜白石来源于一个古老传说,相传羌人和戈基人(史诗称戈基嘎补)之间发生了一场持久的战争,后采羌人得天神阿爸木比塔帮助,用雪团战胜了手持麻秆的戈基入,之后雪团化作坚硬、洁白的石头,从此被羌人尊为阿渥尔(白石神)并加以普遍供奉,成为古羌人高贵圣洁的象征。

下面为瓦尔俄足古羌寨~~~

今天为汉族端午节,图为热情的羌族姑娘唱着祝酒歌向游客敬酒。

羌族小女孩,镜头对着她时立马摆了pose~

~

羌寨里的一片花地,不知道这个是不是格桑花~

羌寨屋顶上的白石,石英石~~~

出寨子的时候遇到一个羌族汉子,站在那儿很配合的任由大家拍照~

还要说的是茂县的车厘子又好吃又便宜,10块一斤算质量很好的了,可惜忘了拍一张了...

大家都知道,茂县作为5.12地震重灾区,县城几乎一片废墟,地震以后,建起了新的县城,下图为在羌寨俯瞰茂县县城。

茂县县城。

3点离开茂县,继续沿着213国道一路向北,不幸的是,刚开出茂县不久便遇到堵车~~

下车发现是前边1km多的地方发生车祸,堵车大约一个多小时。。。

快5点的时候到了路上的另一个小景点,被称为叠溪海子,停车20分钟,要说的是,不明白这儿怎么也会被称为景点~~~个人觉得没有任何观赏性。。。

叠溪海子,就这么一池水,还不干净,骑牦牛照相,10元每人~

离开叠溪海子,6点半到达松潘县,松潘古称松州,被称作“川西门户”,古为用兵之地。史载古松州“扼岷岭,控江源,左邻河陇,右达康藏”,“屏蔽天府,锁阴陲”,故自汉唐以来,此处均设关尉,屯有重兵, 松潘县还是前往九寨沟的必经之地。如果没听过松州,想必一定知道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时,松赞干布便是来松州迎亲~

松州古城门票150元,相对来说性价比不高,下午5::30停止售票,所以没有进入古城。

现在已经由羌入藏,藏族为统称,又分康巴、白马、安多、嘉绒四大分支,康巴藏族男子一般外貌英俊,所以经常听见康巴汉子的称呼;白马藏族服饰与一般藏族差异较大,那女都佩戴自制的白色盘型荷叶边羊毛毡帽,上插一支或数支白色公鸡尾羽作为本民族标志,所以极好区分;安多藏族帽子多饰以裘皮,衣帽布料以绿、金、黄、红等颜色为主,安多藏族普遍体型高大,形体丰满,男女都比较漂亮;嘉绒藏族目前受汉化最明显,民族特色最弱,语言服饰很多也完全汉化。松州以及晚上住宿的川主寺一带以康巴藏族分布较多~~~

晚上住宿的地方为川主寺镇,晚上将近9点达到川主寺镇,住川主寺当地一家所谓准五星酒店,酒店让行车助理帮着预定的,380一晚。

放下东西,晚上去藏族家家访,人均130元,进臧家前,热情的藏族人都会出门将黄色的哈达挂于客人脖上,然后安排吃饭~

橙色的碗里为青稞酒,吃饭前都会有一个小小的仪式,第一碗酒应当一口饮尽,喝酒前站起来,大拇指放在无名指指尖,轻轻蘸一下碗里的青稞酒弹向天空,重复3次,主人说我们为客人不必站起来,但是也需要蘸酒弹三次,仪式完后,开始吃饭,以后喝酒都可以随意喝,不用一次饮尽,青稞酒度数很低,大约七八度,很好喝,但听藏族同胞说后劲较大,慢慢醉人,所以酒量不好不要一下喝太多。

晚上的主食为藏族火锅,煮着牦牛肉,苕粉,白菜,花菜等,不够还可以加菜,桌上放着青稞饼,土豆,还有那个像什么根一样忘了名字,说是滋阴壮阳,这儿由于保护草场,每人只能拥有15头牦牛,不可过度无序放牧,所以人均超过15头就会被宰杀,~~~

这一家藏族人非常热情的给我们讲他们藏族的习惯,一大家都住一栋房子里,说他们以哪家房子大而感到骄傲,挣的钱除了盖大房子和买装饰以及必要的生活外,多余的钱都捐给寺庙,他们说他们不像我们汉人,喜欢把钱存在一个叫银行的地方,他们不太相信这个地方;这一大家人有在家放牧的、在外开车的、当老师的、也有在工地干活的,但是都只有这一个家,受汉族影响,每年春节回家团聚,除夕前也会穿着最好看的藏袍到外面唱歌跳舞庆祝春节。吃饭的时候他们给我们唱歌,跳舞,不停的给我们倒酒,询问好不好吃,还想吃什么,非常热情,也很幽默,喜欢开玩笑,声称他们藏族很欢迎戴眼镜的人,因为眼镜象征文化水平较高,他们最尊重有知识有文化的人~

吃完饭后,带我们到屋外唱歌教我们跳舞,非常好玩,结束后将哈达挂于牛角并许愿,声称非常灵验,因为今天是汉族端午节,藏族人本不过端午,受民族影响,今晚他们会念经祈祷,时间也很晚了,我们便离去~

第二天早上7点出发,由川主寺到这次旅游的最终也是最美的地方-----若尔盖花湖风景区。

由川主寺出发,向北45公里,进入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草原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仅次于呼伦贝尔,为全国第二大草原~~~这个时候草原上开满黄色小花,非常漂亮~

再往前100km,就到花湖风景区,一路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牛羊满坡,鲜花遍地~可惜没有停下来拍照,11点到达花湖风景区,从景区门口到花湖还有两三公里,所以游客都必须被要求坐观光车前往花湖,节假日游客较多,排队坐观光车都花了1个小时,花湖门票75,观光车30(必买)~~~,进入花湖,你就会发现排队等待是值得的~

花湖里现在花还很少,一般7月花湖的鲜花盛开,湖中开满白色小花,非常漂亮~

下午4点离开花湖,返回没有走以前的线路,下面是返程路线~返回由花湖-若尔盖县-红原县-壌口-理县-汶川-成都。返程之所以这样走是因为可以去红原唐克观赏九曲黄河第一弯,还会路经俄么塘,俄么塘的花海非常漂亮,现在在打造景点,也会收取费用,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去俄么塘。

约5点多到达九曲黄河第一弯,门票65,藏族人民根据黄河上游的地形、景观等,将上游诸河段取了更有特色的名称,如卡日曲、约古宗列曲、扎曲、星宿海、玛曲、析(赐)支、河曲、九曲、逢留大河等,藏语称“河”为“曲”,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的自然景观要数第一弯和壶口瀑布。九曲第一弯以落日最为漂亮,也很难见,当然我们也没遇见黄河落日~.

7点多离去,开始返程,晚上住红原县,不太顺利,车轮子卡了石头,撬了两个小时,晚上10点多到红原,县城很小,住宿一般,第三天为节假日返程时间,怕路上堵车,早上6点出发,中午12点到达理县,在理县吃饭并观看了坪头羌寨,坪头羌寨刚开放不久,不收门票,但是羌寨风格区别不大,就不再传图,一路顺利,下午4点到达成都,结束。

引用 z 的图片:

羌族寨子

2016-06-14 11:21

不是羌族汉子?

2016-06-14 11:24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6-14 11:24:36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讲真,我也不太清楚,应该是羌族,手里拿的好像是羌笛~

2016-06-14 11:44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14 21:25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