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之巅,日月同辉。

黑伦儿 (南通) LV.4
2016-06-13 22:13 899/8
  • 出发时间/2016-05-29

第二次写游记了,但也不是第二次才出去玩。写了两次游记总是会有对比,可对比的结果并不是那么重要,还是那句话,重要的是走心,是过程。

我有轻微强迫症,写东西第一件事就是调好字体行距,才会有继续写下去的心情,最后再复制黏贴插图片。每次都不例外,而且深夜写游记比白天靠谱很多。虽然我知道一个晚上是写不完的,但总比流水账好。

现在是6月5日凌晨2点25分。其实也不是我主观愿意这么晚,飞机晚点,9点半到的上海,11点半才到的家,整理整理收拾收拾洗了个澡,爬到床上就这个点了。

依旧说下大体行程。
去 5.29 19:05-23:55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丽江三义机场
返 6.4 15:45-19:05 丽江三义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晚点)

Day1晚上到丽江                                               宿机场附近的亦帆酒店
Day2 拉市海——泸沽湖                                    宿泸沽湖湖光倾晨酒店
Day3 泸沽湖环湖                                              宿泸沽湖湖光倾晨酒店
Day4 泸沽湖——洱海                                       宿洱海陌上云归酒店
Day5 洱海——喜洲古镇——大理古城               宿洱海陌上云归酒店
Day6 洱海——苍山风景区——大理古城           宿洱海陌上云归酒店
Day7 大理——丽江三义机场

作为终极自驾粉,除了自驾不想考虑其他方式的游玩,尤其是这些风景美如画的景点。依旧和上次一样,我负责租车和行程安排,老婆负责订机票和酒店。男女分工干活不累,哈哈。这次没选择神州租车是因为神州太尼玛贵,没天理的贵,起亚K2日租金200多,这是淡季啊亲,其他租车公司这个价都可以上SUV了,况且上次租的神州虽说服务不错,但车况也一般,不是准新车,所以这次果断换了一嗨租车,新客户免首日租金也能省个一百多块。我们的宗旨是钱该花就花,该省就省,两者并不矛盾。5天6小时,总租金1272,租的是MGGS(名爵锐腾)。租这车是有学问的,因为我没事就爱上汽车论坛随便看看,知道哪些车是新车哪些是老车,GS2015年才上市,再怎么开也不可能开的很破,结果证明我的推论是正确的,拿到手时2万多公里,还是很不错滴。其实我这里就是告诉某些人,老是看论坛并不是没用的

话又说回来,在云南,包括上次的西宁,或者没去过的西藏等山多海拔高的地方,租车自驾是要有一些勇气的。你得走山路,而且虽说规划的时间是没有夜行山路的,但计划是永远赶不上变化的。还好我俩都是艺高人胆大的货,尤其是我老婆,驾龄不长,自己的小车平时开车也经常小刮小蹭的,但开起山路来真是没sei了。一个字,屌,两个字,牛逼,三个字,给跪了,四个字,秋名山雪。哈哈,开个玩笑,我们都是心里有数的人,不会拿自己的命去装逼的。

这次这篇游记并不只是游记,也许会矫情会思考人生,但现世的生活已经在打磨自己的心智了,没必要出去玩也带着这份沉重的心情。玩就是随心而动,写就是有感而发,仅此而已,不喜勿喷,绕道走人。

以下是具体行程。

Day1

没啥说的,半夜到丽江,联系了酒店老板来接机,亦帆酒店整体不错,机场附近将就一晚的也并不指望有多豪华,干净就行,而它正符合这个要求。

Day2

早起去酒店对面的一嗨租车拿车,这里给租车朋友说一下,一嗨和至尊(其他的不太清楚)的工作人员说是政府不允许他们挂牌,所以是没有门头的。这让我俩当时有点懵逼,以为是黑店,但是百度地图的确是这个地方,当他们拿出租车合同时还是半信半疑,不过无所谓了,只要能拿到车,其他的都不算事。刷了6000预授权的车辆保证金,回头还车解除,再刷2000预授权的违章押金。取车验车过程中,一嗨的小哥一直在跟我们说去泸沽湖路不好走,很多租他们车的人都刮底盘,搞得车三天两头去修理厂,说我们租的GS也被刮过。尼玛我就只当是善意的提醒了,让他给我换野帝他又不肯,其实我觉得GS离地间隙比野帝高,所以我觉得是一嗨工作人员并不希望我们开去泸沽湖,心疼车,故意说一些艰难险阻的话来打消我们的念头,但是,哪凉快哪呆着去吧您呐。

车牌不错,知道我们是小蜜月特意准备的嘛

今天第一个景点是拉市海。我觉得不错,但比起泸沽湖和洱海就只能呵呵哒了。可能是淡季的原因,没什么人,买完门票进去就过来一位小哥要给我们讲解,出门在外一颗防备的心又开始作祟,问了确定不收费后才让他带着我们边讲解边游览。不过这位小哥的文化造诣还是挺高的,他讲的我基本听不懂。。。我老婆听没听懂我不清楚,不过看表情也是一脸迷茫。。。一圈下来,就记得这里是摩梭人民的祖籍所在地,但摩梭并不是一个少数民族,只是的确有摩梭人,而且屌屌的摩梭人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文字,东巴文。。。你们听懂了么

东巴文.........

拉市海里的鸟类博物馆

屌屌的

偶遇一群野鸭

真正的马蜂窝哦

摩梭女神。。。

云都跟面包似的

长发及腰的美女

出了景区的门,会有很多人找你划船和骑马,不限时间是120一人,限时各30分钟是100一人,我俩就毫不犹豫的选了前者,听他们说旺季最低180一个人,不知道真的假的。骑着马走在茶马古道的感觉是不错的,只是全程来回1个小时,屁股颠的真是疼,不瞎说,疼了整整6天。骑到尽头的时候会有当地的人让你买粮食给马吃,说马会累,你忍心么。好吧,那就吃吧,我说3匹马吃1份就够了(我和我老婆外加向导各骑一匹),我老婆非得买3份,我说吃多了会拉屎,待会边走边拉想想就心醉,不过还是拗不过她,还是买了3份食物。马吃的可嗨了,不过真的是雷声大雨点小,吃的声音巨大无比,吃的时候暴力无比,简直能把盆都吃了,可特么吃的巨慢无比,一盆玉米粒吃了20多分钟还没吃完,我在旁边看的真要睡着了。好不容易等它们吃完了,就踏上了返程的路,果然,三匹马一个劲的拉屎,这尼玛的消化能力。。。还好我是骑在最前面的,可劲拉吧,哈哈哈。

阿拉伯少女既视感

马的脖子总是给人一种摇摇欲断的感觉。。。安全感为零

总之,我是绝对不会摸的。。。

骑完马就去划船了,自己划,不越过浮漂的位置就行。这里生态环境是真好,划船的时候还有鸭子过来跟你玩,岸上是当地的情侣在拍婚纱照,此情此景甚是和谐。在湖面上待了差不读20分钟,考虑到还要开7小时的山路去泸沽湖,所以就往回走了。这才有接下来的这一幕,我们往回划得时候,湖面上还有一对情侣在悠闲的晒太阳,畅聊人生,我们还了船往车上走的时候,突然下起大雨,那俩情侣疯一般的往回划,我们是真的很担心他们的安全,但是这也真的很好笑啊。。。不过我们也很庆幸,真是很巧,看来这次旅行注定是美好的。

就是这对情侣,后面真是太喜感了

老婆说这救生衣像个龟壳

很多情侣在上面拍婚纱照

接下来就是逆天的7小时山路。看过别人的各种自驾攻略,最后选择了拉市海到永胜县,再从永胜县到泸沽湖的这条线路。的确要分段导航,不然得10个小时才到泸沽湖。像这种行程,干粮得提前准备好,经过这两次的旅行,总结出来经验,风景越是美好,饭店越是破,不要指望按时吃饭,能吃上合口味的就谢天谢地了。我们这次还是有些准备不足,拉市海出来的时候已经快2点了,把早上没吃完的德克士吃的精光,景区吃的是有,但是看着真心没食欲。途径一个加油站,买了两盒泡面吃,人生第一次在加油站吃泡面。。。吃完继续我们的山路之行,有了上次西宁的山路经验,这次开起来并没太大压力,只是秋名山雪速度实在快,为此拌了好几次嘴,因为我有间歇性恐高。。。自己开车专心看路无所谓,但是坐在副驾驶上会不由自主的看向旁边的悬崖,这酸爽。。。山路又窄,会车的时候我老婆比较担心和对面的车碰到,因此比较靠右,我滴个神,靠右没栏杆,只有悬崖好么,轮胎好几次都压在马路牙子上,求爷爷告奶奶的让她往里靠一点,可每次会车还是那尿性,我坐车比我自己开车还恐怖。各位看官并不是我不愿意开,是我老婆一看山路就兴奋,非得跟我抢着开,这样的老婆真的是中国好老婆。。。沿途烂路好路三七分,烂路也不是特别烂,就是坑坑洼洼的路,不下雨的话开慢点就行,suv绝对刮不到底盘,底盘低的轿车就不好说了。之前说了计划赶不上变化,又是一段山路夜行,还好这次的GS车灯给力。重点说一下这边人的素质还是很高的,毕竟是山路不是闹着玩的,会车的时候都会自觉关了远光灯,碰到前面有卡车鸣笛几声示意一下它就会让你超过去,不过还是有少许远光狗到死不愿意关远光灯的,这个就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要是自己在马路内侧就无所谓,互开远光灯谁也不怕谁,要掉也是对面掉下去,要是自己开在马路外侧还是降低速度关掉远光灯,慢慢往前挪吧。到了泸沽湖的酒店是晚上10点,黑漆嘛唔的,但是到景区大门的时候路灯杠杠亮,每人100的门票,过了这个收票口又是黑漆漆一片,我开玩笑说老婆你躲后备箱都能省100块,机智如我。办好入住手续就看了会星星睡觉了,在这些地方,用漫天繁星、星空璀璨来形容毫不为过,只是我们不是专业拍照的,拍不出这种感觉。

Day3

早起看日出

6点半天已经亮成这样了,这是我们这次住的地方,泸沽湖湖光倾晨酒店

大写的俩字,惬意。全世界的狗狗都跟我老婆有缘

湖光倾晨酒店近景

房间窗外

泛舟湖面,日出东方

今天的主题就是环湖,大体路线是蒗放——洛水——里格——草海——蒗放。我们去的时候到草海的那条路在施工,导航也没显示,所以最后没去成草海,也没看到走婚桥,逆时针回头开到了酒店,着实表示很无奈。洛水村应该能算一个小乡村,村里基本上都是吃的和一些卖衣服的店面。到那边正好是中午,烈日当头照,扛不住紫外线的立体环绕,就找了一家餐馆去吃午饭了。守望食光,文雅的名字,菜的口味也不错,摩梭粑粑很好吃,类似于我们这边的黑米糕,又甜又糯。其他的菜也还凑合,毕竟是第一顿正餐,比起路上吃的泡面真是好多了,哈哈。吃完穿过一条小巷子就到了湖边,这里就是另外一种风景,各式各样的小店和旅馆面朝泸沽湖,很小资很惬意,和巷子外的柴米油盐形成了鲜明对比。本来是想租个电瓶车在村里转转的,但是紫外线实在太强,就在湖边随便走走停停,拍拍照,就前往下一站里格。

萌萌哒

摩梭粑粑,很好吃的

洛水一景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听说拍照要排队,可是我们是淡季哦

里格的画风就和洛水不一样了,我觉得这里比较适合单身或者失恋的人来,尤其是晚上。里格有很多小酒吧咖啡馆,时间充裕或者住在这里的话完全可以喝上一杯咖啡,面对泸沽湖的美景,美好时光,稍纵即逝。回头看我们这次住在蒗放虽然一切都不错,但蒗放毕竟还没开发完全,很多施工的地方,周边也没有吃饭喝茶的地,如果不是旺季,完全可以住在里格。之前被很多攻略上写的迷惑了,里格并不算商业,比起商业化,还是丽江古城最商业。在里格坐船游湖,悠闲自然,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所以我们晚上还是专门去里格吃了晚饭,吃完又去酒吧坐了会。没有纸醉金迷,没有歌舞升平,没有灯红酒绿,有的只是驻唱的婉转悠扬和听者的冷暖自知。

真的是清澈见底

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看着就是舒服

湖里白色的花以及根茎叫“水性杨花”,当地特色菜。菜名够骚,口味一般。

远眺里格岛一景

因为路不通的缘故,所以我们下午先原路返回了酒店稍做休息,等晚些时候再去里格觅食。快到蒗放的时候沿途看到了卖烤串的烧烤摊,就把车听路边先去吃一点垫垫肚子。于是就遇到了此行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让我对大山里的子民有了另一层的钦佩。卖烤串的是一个目测20不到的小姑娘,很热情的招待我们,也许也是因为淡季的缘故,没什么生意,所以又是给我们洗桃子吃,又是跟我们介绍当地特色,很热情也很紧张,有点手忙脚乱,无意中把她的新英汉字典碰到了地上,说实话我当时真的很吃惊,吃了那么多烧烤摊,第一次看到随身携带字典的,虽然当时发的朋友圈里的朋友打趣到可能是用来垫炉子的,但我却并不这么认为。要知道她的菜单是她自己写的,字迹很工整,聊天中她说她19岁,高考完就回家了,没有继续读大学。听到她这么平静的说出这几句话的时候,我和我老婆无言以对。以往在电视上,抑或去年在祁连,在青海湖,看到的接触到的大山里的人只是觉得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而已,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在北上广,但这次遇到这个小女孩却让我觉得更多的是无奈,是命。我们不知道她是独生子女还是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她是上不起还是作了让步。这并不只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几个字可以形容的,起码对于她来说不适合。她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就是好学,或者浅层一点,比较想知道山外面的世界。看到我们租的车是云A牌照,问我们说是不是昆明的,但听口音又不太像,我们说是从江苏来这玩的,车是租的,她顿了顿说江苏很远啊,应该也很漂亮。对话就此结束,我们无法回答什么。吃的也差不多准备回去了,问了下她卖的松茸和树皮怎么吃,她笑着说可以百度啊,我们微微一笑,问她是不是汉族人,她笑呵呵的说汉族在这里是少数民族,不过她父亲是汉族的,母亲是摩梭人,有些自豪的说她父亲是看上了她母亲,主动从大城市里来到这边娶了她母亲。嗯,她有她的骄傲。付钱的时候总共是38块,我们给了40,我意思是2块不用找了,但是她并没有接受。微不足道的略表心意其实更像是施舍,但她值得我们尊重。我们既不是造物主,更不是救世主,旅行完结我们还是得继续我们自己的生活,而这就权当了解一下当地少数民族生活的不易。仅此而已。回到酒店我们商量说晚上去里格那边买本书第二天走的时候送给她,可惜的是在里格并没找到卖书的店,所以第二天当我们踏上去大理的路途上的时候,经过她的烧烤摊,我们还是有一丝遗憾。

烧烤摊上的两本字典,祝她好运。

晚上去里格的饭店酒吧吃吃玩玩,一夜无话。

竖着看是个“人”

当地米酒,很好喝,叫啥忘了。。。也是一个很文艺的名字

晚上的里格

码头酒吧

风花雪月,当地啤酒,比百威好喝一万倍

Day4

今天就要离开泸沽湖大理了。早上睡了个懒觉,最后望了一眼泸沽湖的碧海蓝天,在湖边感受了下它的厚重宽广。退完房酒店老板站在门口目送我们开车远去,为此我老婆也有些许感慨。所以说,云南是一个值得让人怀念的地方,这里的人好景美,营造出的慢生活及略伤感的画面让人唏嘘慨叹,你置身其中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喜怒哀乐,如果说去西藏是为得到心灵的洗涤的话,那来云南则是一场寻找自我的旅程。希望不久以后即将通车的前往泸沽湖的高速不会带走这里清澈干净的湖水和纯净的蓝天白云。

再见了,泸沽湖

9个小时的车程,其中7小时山路,2小时高速,下午7点半左右到达了大理双廊陌上云归酒店,一路上依旧是心惊胆战。酒店的装饰看上去很豪华,让人心情愉悦。由于之前住了两晚海景房,这次的酒店虽然也面朝洱海,但并不算靠海,离洱海还有一大片沼泽地,好在在房间能看到洱海的全景。刚到酒店就在那边凑合吃了顿晚饭,味道不错。早餐免费,晚餐10元1位。吃了晚饭简单收拾了下行李,按捺不住就去附近的双廊镇上逛逛。

陌上云归酒店

陌上云归酒店,逼格满满

初见洱海

洱海日落

Day5

本来是打算环洱海的,但是已经环过泸沽湖了,就没啥动力环洱海了。。。懒癌发作。。。就去了附近的喜洲古镇逛逛玩玩,喜洲好像并没有双廊繁华,这里保留了更多的民俗风景。经过一家开河蚌拿珍珠的店,挑了个河蚌串了串珍珠手链。中午就在古镇上的一家西餐厅吃了巨难吃的意面和炒饭,好在薯条和鸡块还不错。

早上的洱海

喜洲古镇,人真少啊

这小孩好像一个人。。。

喜洲镇上的一个小学

喜洲没啥好玩的,下午就出发前去大理古城,看看能不能遇到段正淳……结果到了一看,全是商铺,段正淳估计是没戏了,喝喝咖啡装装逼还是可以有的。路上经过一片薰衣草地,以为和青海湖一样,进去拍照给个20块钱就差不多了,一看尼玛惊呆了,62一个人,我擦,抢钱也不带这么抢的,老子有单反,能调焦距,哼

就这么一片进去要62一个人,呵呵哒

搬来个假恐龙就忽悠人,这个绝对差评。

大理古城离才村很近,开车几分钟就到,所以玩的差不多就去才村码头了,顺便在才村吃个饭。这里我又不得不吐槽一下了。淡季旅游的确有很多好处,但是在相对管理比较松散的地方就比较操蛋了。我们本来只想去码头那边看看风景,拍拍照,可尼玛进去要给钱呀,非得让你坐船,不坐不给进,坐船40分钟左右官方票价是180一个人。我俩当时就表示日了狗了,在售票处商量了一下,直接跑到检票口问他们不坐船能不能进,他们说可以便宜点,但还是要坐船才能进去,而且是最后一班船。我擦,一口价80一个人,他们倒也爽快的答应了,分分钟掏出两张票给我们。进去后我回头一望,他们已经在分钱了。。。检票口的人其实也就是开船的人,这特么也可以。。。既然进来了那就好好享受,拍了几张照片就在船上等着开船了。在海面上感受洱海也是不错的体验,碰到一对情侣问我们多少钱的票,我们说80一个人,他俩慢悠悠的说他们100两个人,当时我就想把他俩扔洱海里。。。游完一圈上岸后我发现,检票口居然撤了,卧槽,没人检票了好么,耍我呢,对于这种行为我真的是无言以对。。。

莞尔一笑,嫣然无芳

面朝洱海

洱海

暮光倾城

飞机云

游完船回来已经快日落了,检票口没了,人就都进来拍照了。。。不过坐船游洱海还是很值得的

依次是树皮炒鸡蛋、小炒肉和炒水性杨花,最好吃的就是小炒肉,树皮吃不惯,水性杨花徒有其名,难吃的一腿

松茸汽锅鸡,又鲜又好喝

回酒店的路上途径一个小的沼泽地,很多当地人在那边抓龙虾,我们就在旁边静静的看他们抓的不亦乐乎。。。

忧桑的少年

这是晚霞么

这是晚霞嘛

日落西山

我是抽象派

莫名其妙就拍成这尿性了

Day6

今天干嘛呢?苍山风景区啊。门票死贵,240一个人。不说啥了,来了就要玩的爽,买买买。一直强调淡季人少,是真的人少啊,一路过关坐上索道,我就开始腿软了。有点恐高……眼看着到站了,结果告诉我那只是个换乘的站…..哗嗒嗒咧*&*%¥。。。好不容易熬到了终点,下来免费给我俩拍了个照,不过工作人员太暴力,老催着我们赶紧摆好姿势拍照,跟土匪似的,差评。索道不能坐到山顶,看不到传说中的苍山雪,除非自己徒步走山路,不过这个太危险,就放弃了。沿着栈道走走停停,山上的温度真是低,我俩还穿着短袖就上来了,我在山下就说租两件羽绒服吧,我老婆非说没事的,多大事噻,别人都不租,现在好了吧,冻成傻逼了。。。栈道又很长,上上下下的,我老婆又体力不济,走走停停,总算是到了坐索道的地方。

依旧没人

索道第一站。。。

对面是洱海

看着就晕

仙气十足

再看一眼洱海

山顶上有许愿的,那就许一个呗

没有祁连那边的海拔高,耳鸣还是会有

逛完了苍山,旁边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原来这才是段正淳的老家

这几位入戏太深。。。

段正淳终于出现了

段老爷千金女儿抛绣球。。。

这位接到绣球的大哥还是相当配合的

这个就不知道是什么鬼了

游完苍山和天龙八部影视城,意味着此行马上就要结束了,收拾心情准备明天前去丽江,看一眼传说中商业气息浓厚的丽江古城。回去的路上天空作美,让我们看到了记忆中儿时才有的景象,怎么形容第一眼见到的感觉呢,激动、震撼、不舍。是的,我们看到了彩虹。

只望了一眼后视镜,惊艳了时光。

彩虹天堂,告别美丽的云南

记下此景,下次再见不知是何时了

洱海月

拍一下酒店的夜景

最后一晚,风花雪月和大理V8,不醉不归。

Day7

今天就要回去了,说走就走的旅行,按部就班的归途。不舍是肯定的,但每段旅行的结束也意味着下次旅程的开始。早上收拾完行李,驱车前往丽江古城。商业气息浓厚的丽江古城果然比较坑爹,古城维护费80一人,后来我们找了个黄牛两人一共30把我俩给送进古城了。

再见,洱海

这应该不是广场舞。。。

干了这瓶酸奶

喝了这瓶矿泉水

结束。

在彩云之南这个地方,有时候会让你想起一些许久不曾谈论过的词语,甚至是时代久远已经遗忘的景色,比如星空,比如晚霞,比如彩虹。有些恍惚,有些复古,有些失落,有些不舍。这里有你的颓废苍凉,有你的豁达宽广,有你的温润如玉。来丽江,去大理,不管你是谁,你总能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就好像它是一位许久不曾联系的朋友,起初有些陌生,有些拘谨,但总会成为你梦中的天堂。

云南,为了一场别离,不顾一切相遇。

引用 黑伦儿 的图片:

啊啊哈 还是这么大的蚂蜂窝 楼主不怕被蛰么

2016-06-14 11:4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14 17: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4 11:40:40 的回复:

啊啊哈 还是这么大的蚂蜂窝 楼主不怕被蛰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这个好像是已经干枯的马蜂窝。。

2016-06-14 21:51

楼主写的不错啊!帮顶!顺便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要具体咨询下亲可以么?

2016-06-15 17:05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15 17:05:45 的回复:

回复酒酱:QQ3368856911

2016-06-16 08:42

真美!

2016-06-16 11:3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