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川藏行(下)

• 出发时间/2015-10-04

拉萨至广州(内有视频)

拉萨拉萨!我们来了,经过十多天,行程八千里来了。心中遥远的布达拉宫就在眼前,她是那么的真切又象在梦般的感觉,感觉是那样的真实又那样的梦幻般。
D11.D12.拉萨
拉萨市区已经变得宽敞了许多,更像一座城市了,但也少了些原始质朴的味道。改变是容易的,保留原汁原味却是难的,这种改变对我们远道而来的游客来说是不想见到的,但对当地人也许又是希望的。我们这次在拉萨的停留时间太短,没有在早晚去绕着布达拉宫转转,慢慢地跟着虔诚的藏民朝拜布达拉宫,体会他们的生活。

2010年在拉萨等一对包车同行的南京夫妻时,在拉萨一连住了四天时间,也正是这四天,好好地游走了拉萨的多个寺院,好好地体验了拉萨藏民们早晚的转湖、转布达拉宫和朝拜大昭寺的虔诚。
  记得当时老婆高反比较重,我一个人游走在大街小巷,独自一个到哲蚌寺,那时除了偶尔见到一二个人,得到一份宁静。整个寺院一片寂静,蔚蓝的天空,散乱的经幡,加上到处是屎尿的味道。
  这次来到哲蚌寺前,已经热闹非凡,从没有门票到旺季门票55元,藏人免费(每年10月20日至次年4月20日执行淡季门票25元)。

八角街以前也是可以自由进出的广场,现在进入广场都必须安检,广场虽然变得更整洁,但是少了一些自然的东西。

在布达拉宫的右前角,就是有名的药王山了,也是早晚拍摄布达拉宫的最好位置,以前是象征性地收取一角二角钱的,现在说是完全免费,但是我们在规定开放时间内来到药王山下之已被铁将军拦住了。药王山后面有个洞窟式的小庙宇,是一座造型奇特的石窟寺庙,坐落在药王山东麓陡峭的山腰上,叫查拉鲁普。经过一千多年的风风雨雨,中间几经兴衰,这座拉萨地区罕见的石窟寺庙至今仍然保存完好。石窟呈不规则长方形,面积约27平方米,洞口有一中心柱,中心柱与洞壁之间是狭窄的转经廊道,岩壁上有69尊石刻造像,66道两边排列石刻神像,北面石壁上有松赞干布与文成、尺尊两位公主以及重臣吞米桑布扎、禄东赞的造像。洞内光线暗淡,全靠酥油供灯照明。

图为药王山后面著名的万佛墙,附近有很多刻玛尼石的人家。

到一个地方最快最全面地了解其历史文化就是到当地的博物馆。当然在博物馆中只是文字和图片以及部分实物呈现在你的面前,可能会使很多游客感觉无味,很难投身其中。所以我们在去每个地方前还是要简单地了解一些历史知识,在参观博物馆之时,跟着一些好讲解员,静静地听,慢慢地看,那一幅幅画就会生动起来,那长长的文字就不会索然无味。

色拉寺的辩经场规模比较大,每天下午的辩经,是拉萨旅游极具特色项目。都说行内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来到这里的游客我想绝大部分是象我一样看热闹的。在大声叫喊之中其实是很多学问的。用网上一些知识充实一下:辩经是佛学用语,即出家人学习佛经后,为加强对佛经的真正理解,采用一问一答,一问几答或几问一答的方式交流所学心得和所悟佛法。辩经过程中,提问前都要先说一个“底”,再将右手向后高高扬起,和左手相拍发出清脆的响声,然后将右手向下伸向对方后拉起。那一声“底”相当于开启智慧。文殊菩萨是智慧的象征,其心咒“嗡阿热巴杂拉底”,“底”音可以启请心中的文殊菩萨开启智慧。高扬右手说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二手相击,有三层意思:一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世间一切都是众缘合和的产物;二为掌声代表无常,一切都稍纵即逝;三为清脆的响声击醒你心中的慈悲和智慧,趋走你的恶念。右手向下后又拉回,是希望通过自己内心的善念和智慧,把在苦难中的众生救出来。

在辩经场的一个角落,有几位高僧也是一对一的辩论着,但他们又是不同的,他们不是高声说话,也没有用劲拍手掌,他们低声、慢慢地提问和慢慢地回答,但显得更高深,就如武林高手过招一般-----无声胜有声。

这位老人是多么地投入,而被带来的小姑娘却进入了梦乡。

这位外国游客看得入神,但我更相信她也是看热闹的一份子。

从哲蚌寺高处往下看,可以望到拉萨城的全景。那时的拉萨城就如内地一个小县城般,在蓝天白云下平静地洒在河谷中。这次来到拉萨,马路变宽了,街面就整洁了,多了许多大型商场,车辆也在不断地增多中。

D13.拉萨--日喀则
下午我们离开拉萨市区,来到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山上大风,温度接近0度,我们穿着厚厚的冲锋衣,裹着身子,看着美景,同时看着一对新人为了美丽的一刻,穿着那薄薄的短袖婚纱衣服一断地按照摄影师的要求变换着姿势。
湖面上乌云密布,偶尔阳光漏出点照在湖面上已是极美。

我们开车走到湖边,原来这里正下着大雪,走到大约桑坚村附近,天好了点,湖边牛马成群,湖面成为深蓝色路,好一幅山水画。这时路又堵住了,一问才知前方修路,要晚上九点才放行,在这又风又雪的地方我们只好走回头路,最后再走国道318到日喀则。由于路被堵,结果晚上赶路,这一天风景到此结束。

D14.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由于前一天从浪卡子县的羊卓雍错往江孜县再到日喀则的路堵了,我们只好从羊卓雍错返回G318国道,再到日喀则,时间只能从晚上走路补回来。也正是如此,这段路上的风景也就错过。

日喀则拉孜县的G318国道也被称为天路的最美的一段路。这里经常是笔直的大道,两旁夏天是成片成片的油菜花,时不是出现有特色的藏民村庄,再远点就是光秃秃但带有矿产颜色的山,最远近就是白白雪山,在不带一丝杂色的天空中清晰无比。

天路让我们在此跳起了舞,一个个再也不怕高反,完全忘记了是在3000多米的地方。笔直的大道,通透的蓝天,朵朵白云就如洁白的绵花挂在空中,远处的雪山在阳光照耀下清晰无比。

不知在地球上海拔越高地心引力是不是越小中心呢?不然为何步子能跨的那么大,身子跳得那么高?

人说手可摘星辰,我们的强哥在高反之时能够摘云朵啦!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想试试这么洁白的绵花糖摘下来吃吃,治治他的高反呢?
跳得不过瘾,还要做做高难动作,连续空翻。佩服佩服!

快乐的时间总是很快过去,一翻动作下来用时一个多小时。赶路走路,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此地继续前行。中午到达拉孜县吃午饭,之后又是翻越5000多米的嘉措拉山,才到山下,远远见到白云之下的雪山,看到就在眼前,山路湾湾,好不容易来到山垭口,又是阴沉沉的天气。其实就算好天气我想我们也不会太兴奋了,一路走来,这样的雪山冰川实在太多了。

嘉措拉常常和我们这颗蓝色星球的制高点珠穆朗玛峰联系在一起,因为,凡是打算从珠峰北坡登顶者,他们前往这座世界第一峰的必经之路就是嘉措拉,因而,嘉措拉就是珠峰的门户。如果说珠峰是一首气韵悠长的交响乐,那么嘉措拉就是这支交响乐的过门,虽然短暂且不起眼,却也是构成交响乐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天气晴朗时,站在嘉措拉山口,不仅可以眺望到珠穆朗玛峰,还可以眺望到另外三座海拔均在八千多米之上的卓奥友峰、洛子峰和马卡鲁峰。诗人聂作平感叹道:“在同一个垭口能够眺望到四座八千米级的极高峰,这在318线甚至全世界所有公路翻越的垭口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但在我的印象中,这块“嘉措拉山”的路碑应该是在拉孜县往定日县的半路上的,也就是拉孜县到定日县时翻过的最高的一座大山。在这时能不能看到珠峰群山因为我们经过时天气不好无法印证。
但最好看珠峰群山的还得走近百公里的加乌拉山垭口。

从嘉措拉山下来就是定日县,过了定日检查站后不要右转到县城,而是直走到珠峰大本营,大约再走不到三十公里又是一个检查站,这里需要提交边防证的。如果在这里有人叫买珠峰大本营门票时可以不用理会,我们这次去因为珠峰大本营入口正在修建,那里没有卖票的,但是在珠峰大本营验票处同样有卖门票。过了验票口,到珠峰大本营还有100公里,路已经全是柏油路,路面非常地好走,但爬上加乌拉山垭口和从垭口下去都是肠子般的盘山之路。

加乌拉山口是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后,前往珠峰大本营必经的一个垭口,其海拔5210米。在此可以眺望4座8000米级雪峰的垭口(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最大的观景台不是牛背山,而是加乌拉山口

到垭口之后又下连续的下坡,远处就是群峰,忽然一群山羊从路旁走过,夕阳斜斜照来构成一幅极美的画面。 可惜正在转弯之时,无法停车,加之转眼即过的山羊无法重来。匆匆忙抬起相机按下快门,留下美丽瞬间。

转完山路,太阳将要西沉,世界最高峰也就在眼前。
也许我们来到珠峰时是谈季,珠峰大本营的游客僧多糑少之故,还没有到达珠峰大本营已经有很多藏民在路上拦游客的车子到他们家住,有些藏民走到路中间险象环生。如果是旺季也许真的要提早订好住宿,我们知道当时已经没有几个游客,所以决定到了找一家干净点的住下。
此时的珠峰大本营虽然仍然是贴房,但比起五年前我们到达时卫生好多了。

在5000多海拔的地方过夜多少还是会不适应的,外面风大加寒冷的温度,我们实在没有出去拍星轨的动力,何况这时的星星远没有我第一次看到的明亮。

D15.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早上一早起来,大家大骂这个不懂事的老板娘,本来人人高反,谁知这个老板娘在隔壁的藏民家一直喝酒唱歌到凌晨四点多,搞得一个个没有睡好。问她为什么这样做,她说过二天(10月20日)这里就要关营,大家聚起来唱歌喝酒的。

从珠峰大本营出来,到达拉孜县城前,由于限速,停在路旁,正好拍拍很有特色的藏民房子,大大的庭院,白色的墙面,楼顶的角上都会插上金帆,黑色的窗户门眉和墙眉都是用色彩分明的画着图案。在墙面的周围贴着牛粪。由于没有鸡鸭等动物,显得极其宁静。
牛粪贴在墙上,容易风干,方便取用。藏民用牛粪做燃料,环保。

又是到定日县刚开张的那家饭店吃过饭后,看到时间比较充裕,沿路也看到几处温泉的牌子,想着这里纯正的温泉水,极是想体验,也许我们要求太高,也许我们的想象错误,结果还是错过再错过。

D16.日喀则---纳木措
一大早从日喀则出发,由于来时是晚上不知道路旁的情景,这时才发现318国道在这里也是 景色迷人,时不时会出现一片河滩,矮矮的冠木变出多种颜色,水变得深蓝。由于赶路,我们总不能停停走走,眼看美景一个个从身边走过,再也忍不住把车停下,匆匆忙忙拍了几张填补下饥饿的心态。

日喀则尼木县方向,左边就是年楚河雅鲁藏布江一大支流,江孜以南河段为花岗岩陡岸,河谷狭窄;江孜以北河段贯穿冲积平原,河谷宽广,地势平坦,水流缓慢,沙砾河底。,G318国道弯弯曲曲地沿河边走,河水时尔清晰可见时尔隐藏到灌木从中。

过了夏加村,左转进入S304省道,路不再是柏油路面,全是泥石路,只要前面有车后面跟着的一定离得远远地。正因为路不太好,反而难得地没有游客,风景也保留得更原汁原味,当地的藏民也更好纯朴,风景也就更好迷人。

纯朴的藏民就在这冰川化成的河水中打水做饭,想起我们小时候乡下也一样的直接饮用的小溪已经一去不复返就更觉得这水是多么的珍贵!
这对母女,从远远地路上走来,我赶紧举起相机拍了几张,母亲见我向她照相,很是高兴,并想要几张相片,可是我叫她把地址告诉我却如何也说不清,真是遗憾。 网上很多说这是人间最后的净土那里是人间净土其实都是虚名,而这里没有真正是原生态的,是净化人心灵的去处。

远处的冰川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在极蓝极蓝的天空下,加上极静极静的村旁,一条极清极清河流又是那么的不同。

远处的冰川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在极蓝极蓝的天空下,加上极静极静的村旁,一条极清极清河流又是那么的特别。

看!这不又上演了少林武功啦!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留下来陪你走过春夏秋冬……”这歌词用在此刻我们的心上最是贴切。但我们始终是匆匆过客,我们带不走一片云彩,只能把美好记忆留在心中。

就在我们为前面美景离开还叹惜之时,又是一座更大更壮观的冰山远远出现在眼前,她是更好洁白,冰山上轻轻地飘着同样洁白的云朵,除此之外天空只剩下蔚蓝。车,慢慢地往前开,转过山的另一边又是不同,真是角度不同风景在变,开阔的草坪出现马牛羊静静地吃着草,小鼠也安祥地晒着太阳,小麻雀成群地飞这飞那。这是属于它们的世界,我们的到来打扰了它们的安宁。

来到山脚,冰山更清晰,山顶的冰在太阳照耀下生出如谈谈的白烟慢慢升起。冰水流下山脚我想一定汇积成一潭无比清的湖水,使人有一种冲去看看感觉———这就是加措拉山。

注意:前面提到的是嘉措拉山,现在这座是加措拉山。前面的在百度中轻易搜出很多内容,而这个加措拉山空白,这也证明了很少游客来到这里。

一路的风景不知不觉地流走,下午来到为数不多的收费景点----纳木措国家公园。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由于气候高寒,冬季湖面结冰很厚,至翌年5月开始融化,融化时裂冰发出巨响,声传数里,亦为一自然奇景。每年藏历元月十五日左右一天之内,整个湖面结冰封冻,到藏历四月十五左右,也在一天之内湖面大部分冰冻消失。纳木错地处藏北高原,每年冰封期长达5个月(完全封冻时间近3个月)。湖体完全封冻后,冰面厚达2米以上,不但可行人走畜,而且可行驶汽车。游纳木错一定要到达扎西半岛,只到纳根山下的湖边会影响行程。扎西半岛下面就是纳木错优美的弧形湖岸线,早晚的时候异常美丽。到纳木措有南、北两条路线,从青海方向去要远一些,须从那曲镇向西行驶230公里,方能抵达湖的北岸,从拉萨方向去要近一些,拉萨当雄174公里,从县城边上向北拐入一条土路,很快便接近念青唐古拉山了。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往高处爬行,到山顶只须走40多公里。这段路严冬雪后路滑,夏季又泥泞不堪,惟有在春秋季节比较好走。到了纳根山口,向西已经可以遥望到闪闪发亮的湖面了。下山有一条平坦的土路,沿着这条路是通向北面的纳木乡政府的。下山后,可以隐约发现有一条径直向西的土路,起初离湖是越来越远,但很快,那蓝色的湖就出现了。

D17.纳木措----安多
都说纳木措的日出照在湖面很美,我们顶着寒风起床,好不容易爬上山坡(要知道在近5000米海拔),结果因为没有考虑季节原因,太阳升起时被前面的小山坡挡住了,根本无法看到太阳出来的时刻。不过早起的小鸟有虫吃总不会错的,我们没有看到日出,赶快来到湖边,太阳也刚刚出来,柔和的光线照在湖面并不比夕阳时候差。这时的湖面更平静,时不时被游过水鸭划出一道道波痕。

远处是终年积雪的唐古拉山,近处是不肯停息的湖面。风,一阵阵吹的让人想快点离开,阳光,暧暧地照在人身上和整个湖面又是那么吸引住人留下

记得在2010年在此照了大大的秃鹰,结果在林芝丢了所有拍摄的相片和镜头。这次不拍秃鹰拍水鸭也就顺风顺水了

十多天没有刮胡子,陕北美男已经变成拉登一枚!

其实纳木措并不是只有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的这条路进入景区,也并不是我们所见到的那么小的一个地方。纳木措湖的周围有很多村庄,也有许多景点,风景各不同。只是我们到的这个是开发了的收费景点,如果从北面的S301省道又会有不错的体会。

翻过唐古拉山,二旁的草已经枯黄,走了长长的路也难见到一个村庄,一片荒凉。所谓的野生动物也是难得一见,偶尔出现一二只让我们抱着希望的人也一阵喊声,这只狐狸刚好路过路面也就是整个青藏线的唯一见到极少见过的动物吧!

D19.D20.D21.格尔木------广州
 离开格尔木,打算去看看不远的盐湖,结果已经成了一间化工厂。往西宁方向,离高速不远就是茶卡盐湖。说起茶卡盐湖,在8月来到青海湖边就想去这里,结果在青海湖边连住宿都找不到,只好遗憾而去。这次终于让我们从他家门口经过,来到门口才知道因为又准备要改作他用,门票也不用了,当然也极有可能我们此行是茶卡盐湖之绝响。人,在这个时候不多,景,也没有传说中美。

从茶卡盐湖出来又上高速,这一上去,穿越千山万水,行程二千多公里,经过二天多时间,直到广州才下高速。从兰州西安的高速上隧道一个接一个,二旁颜色多样,高山峻岭,三国时期蜀魏之间的多场战场发生在这一带,更早的韩信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也在这里出现。但在今天,由于高速的修通而变成通途。看到一路的风景,想着读过的一个个历史故事,真不敢相信自己身临其境。
一路雨雾,一路奔走,风景来不及细看已在身后。看到高速下面的弯曲省道,时隐时现,心中默默地许下下次开车慢慢走一走的念头。

二十多天的川藏行程,终于谢幕。当中见过太美的风景,遇到过各种各样的行者,体会到不同的风土人情,一切一切永记心中。西藏,让人时时向往的西藏,相信在不久的某一年我们又会重逢的!感谢各位同行的兄弟,有你们的相伴才让这次的出游增加了更多欢声笑语!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14 11:26

2016-06-20 01:0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20 13:51

西藏之游真的会上瘾的,但还是要去这里走走,不会让人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