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河 浪漫风情

浅秋 LV.2
2016-06-13 22:40 748/3

7月20号上午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朴拙的独克宗古城,与美丽的香格里拉作别。
       下午,我们返回到丽江,下车后直奔束河古镇,束河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四公里处,是古老的明清建筑群村落,也叫清泉之乡。我们在镇上的同福客栈住下。这个客栈,是此次云南之旅所住过的客栈里,我最喜欢的一家。
        客栈呈四合院的格局,木板屋子,黛瓦飞檐,小院中央白色的秋千架,舒适的躺椅,大大的遮阳伞,就那样静静地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地面有一个特意用深色碎石铺就的硕大的福字,别具匠心,东侧是一个小小的果园子,树上已是硕果累累,桃李芬芳,令人垂涎。次日清晨,征得主人同意,我们以帮主人摘果子为由,在果园子里好一阵闹腾,吃上了主人家甜美的李子。院子里花草遍布,整洁而别致,屋子里的寝具是碎花棉布的,亲切而温馨,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有了家的感觉——童年记忆里老外婆的家。
       阳光暖暖的午后时光,在小院一角的书架上,取下一本时尚杂志,坐在秋千上安静地阅读,体悟“一日平安一日福,一日无事一日仙”的惬意,任谁也会乐不思蜀的。我们在这个小镇上住到22号晚上才离开。
           丽江有三个著名的古镇——大研、束河白沙,大研名气最盛,规模最大。准确地说我八年前去的丽江古城,是大研古镇。因为同伴中还有好几个是没来过丽江的,21号下午我们在束河吃过午饭,便坐小巴去大研古镇,很近,票价才两元。
         我们来到古城的四方街。四方街是丽江古城的心脏,交通四通八达,周围小巷通幽,街道全用五彩石铺砌,平坦洁净,晴不扬尘,雨不积水,几乎每条街道一侧都伴有潺潺流水。商铺酒吧林立,商品繁盛令人不暇。四方街中央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居民正围成一圈,顶着正午的骄阳打跳。旧地重游,兀地就产生了年华似水,物似人非,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感叹。
       今日的古城已非昔比,商业气息浓郁,酒吧文化达到极盛,我们这一群寡陋的过客,决定待到晚上,感受一下丽江的夜。在街巷里穿梭闲逛,我最感兴趣的一件事是——坐进狭小的音乐淘吧,挤在排放着的巴西手鼓间,赏听老板推荐的一曲曲音乐,然后买下一打心仪的黑胶碟片。
     夜幕终于降临,丽江的夜就在眼前。整个酒吧街灯红酒绿,人头攒动,这里的酒吧和别处最大的不同在于,别处的酒吧都是要做隔音处理的,而这些酒吧都是敞开式的,隔着一条河道,乐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甚嚣尘上。想起纳兰的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很是怀念八年前那个纯朴安详的古城……
       大研古镇,让我们有了深深的失望和逃离感。好在还有一个束河古镇,让我可以重拾旧日情怀。
       对于束河,我最想说三句话:文字的天堂,摄影者的天堂,音乐人的天堂。
       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逍遥地行走,读每一栋房子及它上面的文字:“盛夏光年”“初见”“乡村天空”“柔软时光”“一坐一望”“美纳”“飞鸟与鱼”“庭院深深”“格林小筑”“1/3理想”“清如许”“守望者”“那些记忆”“马叉虫”……这些文字或文雅清丽,或诙谐怡人,或诗意浪漫。不经意间,还邂逅了这样一段浪漫、美丽、深情的文字:“一盘三文鱼 一壶普洱茶 一瓶红酒 二个人一辈子”,几个清淡的词语,一句隽永的情话,一份简单的幸福,看后我再也没能忘记。
        文字在这个古老的小镇被渲染到极致。
       这里的物品虽大多和别处一样,却满是别处没有的风情和浪漫。这些别致的建筑,多被翠蔓绿树簇拥着,点缀着轻灵的花朵,门牌设计风格特立,整体感特别强,处处透着精致,十足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带给我无限欣喜和回味。
        有一家名曰“漂泊驿站  布农小院”的庭院,小院的外墙划了一个圆弧,原始的土石墙,檐下间挂着一个个大红灯笼,木格窗户一扇扇向外支着,窗下是潺潺透彻的溪水,漂浮其间的青青水草,绿得沁人心脾,每两扇窗之间近水处有一个花钵,用麻绳垂吊着,红花绿叶正盛。小院雅致且婉约,让我们情不自禁地驻足,想来漂泊的心,定能在此处安歇。
        小镇上有一座青龙古桥,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青龙桥的桥面经过数百年风雨的洗刷,变得斑驳苍老,却不失它的庄严和厚重,走在那鉴可照人的石板上,你会陡然合上它的节拍,仿佛走在历史的画卷之上,恍如隔世。古桥一旁的村落,田畴润绿,炊烟袅袅,鸡犬相鸣,桥下潭水清澈,水草曼舞,游鱼逍遥,清姿傲岸,似一曲田园牧歌,令人心醉神迷。
       和大研古镇相比,束河古镇是极宁静恬淡的。烟柳拂波,花木扶疏,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随处可见。“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诗中意境自在其中,任由你去遐思沉吟。头戴风情万种的宽檐帽,披着色彩张扬的坎肩,穿着长度及踝的波西米亚裙,光脚趿拉着人字拖,在小镇缓缓地穿行,把时光镌刻在那斑驳的石板路上。
         在丽江的古镇,你是可以很随性的,或行走或欢笑或发呆,没有人会在意你的打扮,也没有人会在意你的一笑一颦,你就像那水边的一棵柳,静默无语或是摇曳生姿,都随着你的心意,生命畅快而美好。
        在这里,我清晰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呼吸。徜徉于龙泉之畔,漫步于束河古街,耳畔是清澈空灵的本土音乐,闭上眼,拥抱这浮嚣中的宁静,尽情享受这份慵懒和闲适,世俗远了,天地近了。束河,它静守着一分平和,于无声处抹去旅人的几分焦躁,淡去追名逐利的困惑和无奈。一如这缤纷的水果,不加粉饰地静默在斑驳的石板路上,尽管色泽炫目,因为有了这澄澈的溪水为根基,却丝毫不觉艳俗招摇。
       晚上的束河愈加地清静,也愈加成了音乐人的天堂。灯光不是通明的,酒吧不似大研的全开放,几分内敛,人不多,音乐也干净清澈。最吸引我的还是那些个性斐然的音乐火塘,形式不拘,室内、露天的都有,架上一盆盆篝火,摆上一圈矮墩子,举着啤酒就着吉他或是手鼓的乐声放歌,多么恣意。这样的音乐自然比别处更纯粹更蚀骨。
         有人说:城市里的人总是走得太快,快到光都撵不上,于是他们总是被阴影笼罩。有人说:只要有一颗温暖的心,便可以在每一座冰冷的城市,寻找到束河的温暖阳光。我只知道,在束河温柔慵懒的阳光里,我开始学会放慢匆匆的脚步。
          我们总在羡慕行者,总在梦见天堂,其实行者比别人,只是少点伪装,多点真实,少点羁绊,多点果敢,天堂也总是在某个平凡的时候与我们邂逅。或许浪漫风情的束河古镇,就是我们梦中的天堂,只有一直行走的人,才不会错过。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15 10:2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