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小不点的台湾行”----16天15夜环岛(台北、平溪、九份、猴硐、垦丁、高雄、台中等)

驴小毛 (广州) LV.11
2016-06-13 23:01 1933/11
  • 出发时间/2016-05-18

前言

那时,青年人不断思考,却什么答案也得不到,于是他们去流浪;今天,青年人不去思考,无数答案和观点就已将我们包围,于是我们去旅游。——摘自《逍遥骑士》

详细行程:
2016/5/18  晚上19:50到达台北,夜宿台北
2016/5/19  早上从台币到平溪,下午所玩景点包括:平溪、菁桐、猴硐,夜宿平溪
2016/5/20  早上去了十分,下午去了九份,夜宿九份
2016/5/21  早上在九份去了金瓜石博物馆,下午搭车回台北,逛台北夜市,夜宿台北
2016/5/22  早上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馆,下午搭车去花莲,夜宿花莲
2016/5/23  早上在花莲出海赏鲸,下午包车游七星潭和清水断崖,晚上逛花莲夜市,夜宿花莲
2016/5/24  早上包车从山线纵谷线去垦丁,途径瑞穗牧场和多良火车站,晚上逛垦丁大街的夜市,夜宿垦丁
2016/5/25  参加垦丁国家生态海洋馆夜宿活动,全天在海洋馆内
2016/5/26  早上在海洋馆参观,下午去关山看日落,晚上逛垦丁大街的夜市,夜宿垦丁
2016/5/27  一日包车游:鹅銮鼻公园、龙坑,夜宿垦丁
2016/5/28  包车从垦丁高雄,夜访西子湾风景区,夜宿高雄
2016/5/29  早上去了美丽岛捷运站,下午去了驳二艺术特区,之后坐车去云林,探访亲戚,夜宿台中
2016/5/30  早上在民宿休息,下午和晚上在台中逢甲夜市购物,夜宿台中
2016/5/31  早上去了东海大学的路思义教堂,下午去高美湿地看日落,晚上在逢甲夜市购物,夜宿台中
2016/6/1    在民宿休息,买手信
2016/6/2    吃完午餐包车去机场,返程

By the way, 由于这次去的是以夜市著名的台湾,大家做好心理准备,我会秀很多美食的图片,让大家能够一饱眼福。

历史游记

首篇游记:
 “闺蜜自由行”----邂逅在云南丽江古城

第二篇游记:
 大学宿舍闺蜜自由行---云南丽江古城

第三篇游记:
“一个人的旅行”----10天英国自由行(伦敦巴斯剑桥牛津)+签证攻略

台湾小tips

1、取钱:可以在华夏卡里面存人民币,然后在台湾的7-11或者Family Mart里面的提款机直接取出台币,1元人民币差不多等于5台币。
2、悠游卡:大家可以在台北的捷运站里办理一张悠游卡(如上图),需要支付500台币,其中100台币是押金,卡里会有400台币。用这个悠游卡可以在台北坐捷运、在高雄台中坐公交。台中的公交是10公里内免费的,所以虽然上车的时候会刷悠游卡,但是并不会扣费。
3、消费水平:台湾消费水平不高,特别是吃的东西价钱都不高。所以有条件的话,可以经常买一些新鲜水果吃。
4、药:台湾蚊虫比较多,记得带防蚊的药。台湾的药很好而且很便宜,所以大家如果身体不舒服,可以去药店,跟销售人员说明自己的症状,她就会给你开差不多3天量的药。
5、手机卡:在飞机场就可以买台湾手机卡,我记得那个时候有6天600台币的电话卡,但是我们以为到市内会有更便宜的电话卡所以没有买,后来对比发现机场的是最便宜最实惠的。台湾有很多通讯公司,建议大家买大公司的电话卡,类似台湾大哥大、中华电讯等。如果手机卡没有钱,只要走到7-11和familymart就能自助充钱了。台湾比较特别的是,充电话的钱和充上网的钱是分开的。

办理“入台证”

(PS:由于在香港读书,我是以香港居民的身份在香港办理的入台证)
1、原件+复印件:
港澳通行证、护照(6个月有效)、白底近照一张、学生证、香港身份证
2、备注:
(1)办证现场有复印机,在香港的办证中心是1.5港币一份;
(2)办证现场有照相机,可以立马取照片,我那个时候是50港币四张照片;
(3)办理三个月内入台一次的手续费是170港币;
(4)可以提前网上预约办证,也可以早上8点之前去到现场排队,每个人用香港身份证领一张号码牌,等待提交资料;
(5)大概两周可以收到邮寄过来的入台证,需要自己携带一个信封去或者可以在现场买信封,信封是用来装需要邮寄过来的入台证的。

2016/5/18 台北

我们从香港出发的时间是17:40,到达台北的时间为晚上19:50。所以18号的主要任务是好好休息一晚,适应台湾的气候和环境
以前旅游,我会把每分每秒都排得行程满满,认为这样能够不留遗憾;现在旅游,我更注重休息与娱乐相结合,把旅游当度假,用更好的心情和状态迎接每一天。

终于到达目的地了,在飞机上可以看到台北上空的夜景,灯火辉煌,热闹非凡。

这间民宿是不是特别漂亮咧?
好吧!我们并不是住在这里,嘻嘻!我们18号和21号住在台北,但是分别是两件不同的民宿,这一间是我们21号才入住的民宿。由于我们18号要居住的民宿楼层太高,没有电梯,我们的行李箱不能搬上去,所以暂时把行李寄存在这里。
台湾很多民宿都是像这样,打开门,可以看到有窄窄长长的楼梯延伸向上,是不是特别像以前看到的台湾电视剧里面的场景?

我们寄放行李的地方,旁边就是夜市。由于到达台北的时间较晚,我们就直接在旁边的夜市解决我们晚饭及宵夜了。

宵夜:
蚵仔煎6.5台币(台湾的蚵仔煎比我之前在广州美食节吃的好吃太多了,滑滑嫩嫩的,挺推荐大家去试一试)
麻酱面35台币
烫青菜40台币(这种青菜很好吃,我们问过老板这种青菜的品种,但是她说的名字我们没有听过,我们猜的名字她也说不是)

烫猪心80台币
所以,这一桌丰富的晚餐总价为220台币,相当于44元人民币,是不是非常的棒咧!

果汁:
芭乐汁50台币,综合果汁70台币,牛油果汁70台币(大家可以看到桌子上有三杯颜色鲜艳的果汁,台湾夜市或者大街上有很多果汁店,可供选择的口味也是十分的多,由于价钱不高味道还不错,推荐大家去试一下)

这个是夜市上的海鲜摊,种类是不是非常的多咧,嘻嘻!

2016/5/19----平溪

这里是台北车站,我们在这里买了从台北平溪的车票。

下面这张是平溪一日游套票(80台币每人)。有了这一张票,大家可以在一天之内,免费搭成小火车去往任何一个站。我们19号住在平溪,所以要先去平溪的民宿寄放行李。

我们就是搭成这种小火车穿梭在各个站台之间,这个小火车是不是非常像电影《千与千寻》里面出现过的小火车咧!
而且很多小火车上面都有涂鸦,很多人选择跟小火车照相,或者在火车没有来的时候跳上路轨照相(大家要注意安全)。

平溪,一下小火车就看到一排竹筒,上面都很多祝福和下次还要来的话语。

很多人会选择在平溪买明信片寄给朋友,这里的明信片种类繁多,而且图案也非常好看。

台湾景点门口或者比较独特的景区附近都会有独具特点的印章,大家可以提前准备一个漂亮的小本本,带去那边收集印章。

平溪其实不大,小店也不是很多。我们随便选了一家小店,第一次尝试台湾的地道小吃----大肠包小肠(50台币每人)。外面的大肠是用糯米做成香肠的样子,里面的香肠则是提前用炭火烤过,之后再包在糯米里面。至于调料,有多种口味可供大家挑选。

就在大肠包小肠店的对面,就是一家甜点店,我们点了一份综合芋圆(40台币)。由于是第一次尝试还没有对比,这次芋圆被认为是目前最好吃的芋圆。不过后来又在其他地方吃了几次后才发现,原来真是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芋圆外有芋圆啊,呵呵!

这里是我们居住的民宿,面积真的很大

我们把行李放在民宿后,就轻装上阵了。(PS:大家安排行程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行李的寄存问题,只有把行李寄存好,背着装有必需品的小包包上路,才能保证有愉快的心情玩耍)
我们先去了菁桐,离平溪只有一个站。之前搜攻略,说在这里有一个非常地道的拉面馆,我们秉持着对美食的崇高信仰想要找到这家店,但是一直都找不到,所以最终也就吃了一个矿工饭(100台币)。
下图是菁桐的路牌,是不是非常文艺咧!而且在其他站台也经常能够看到路牌下的那个小人。

附上一张走在路上随手拍的照片

2016/5/19----猴硐

我一开始是也是在蚂蜂窝上搜到猴硐这个地方的,据说是猫咪的故乡。走在路上能够看到各种类型的猫咪,也能看到各种可爱的猫咪模型。
附上猴硐猫村的散步地图

我们到了猴硐后,一出站,就发现站台两边都是猫咪的铃铛头像。下面有每一只猫咪铃铛头像的照片(感谢子艺的供图)。

就连墙壁都是猫咪的涂鸦

猴硐还有专门卖与猫咪有关的小饰品。由于我们来都猴硐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所以店面都已经关门了。但是有一个好处,就是游客也比较少,可以慢慢拍照,慢慢摆pose。

接着让我们快来看看猫村里面各种品种的猫咪吧!好萌好可爱!
我们碰巧遇到在喝水的小猫,但是每次拍照的时候,它都刚好把舌头伸了进去,拍不到,不然会更加的可爱。

除了真的猫咪外,猴硐还有很多跟真人一样大小的猫咪模型。它们的表情都非常地萌。

在猴硐我学会了一种拍照片的pose,就是做跟模型一样的动作,会显得特别的和谐。

由于我们居住在平溪,所以晚上要搭车回平溪。在车站等车的时候看到停靠在车站里的可爱小火车。差不多每辆小火车外面都贴了贴纸和装饰,而且每列火车都不一样。

晚上回到平溪之后,我们三个girl放了一盏天灯(150台币)。我们在天灯上写下我们心里想的话或者祝福,之后放到天空中。也有很多人选择早上放天灯,不过还是晚上放天灯比较有feel。

2016/5/20---十分

今天早上一起床,就收到民宿老板托人带过来自制西式早餐。

今天的行程是去看十分大瀑布,并且在晚上赶到九份,因为我们今晚住在九份
一出门就看到家门口的大红花和合欢花,是不是非常地鲜艳夺目咧!呼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后,背着行囊出发。

平溪去十分大瀑布,大家可以选择搭成小火车然后步行,也可以选择搭乘汽车。汽车有专门到达十分瀑布这个景点的站,所以会比较方便。
下图为十分瀑布的导览图。

看过了形形色色的瀑布,觉得十分大瀑布还是比较有看头的。我站在远远的观望台上面,都能感觉到有微微水汽飘过来。应该是大瀑布往下落击打水面导致的水汽上弹。

碰巧今天是5月20日,而且刚好看到面前有一座吊桥。就想到之前看到的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里面有类似的剧照,就跟我的小伙伴扮演了一把男女主角。当天在发朋友圈的时候,我发了下面的两张照片,同时留言道:“520, 我可能不会爱你”,朋友圈里面的留言瞬间飙到20多,点赞数也多到惊人。

经过这座吊桥继续往前走,我们到了十分老街老街里面很多人寄明信片,店外面的信箱也是千奇百怪的,十分有“艺术”感,哈哈!

中午吃了小笼包(90台币)和一碗牛肉面(130台币)。小笼包非常好吃,轻轻地咬开皮,皮里的肉汁就流了出来,肉也很甜很嫩。

十分老街的路轨十分窄,很多人会在路轨上放天灯。等到有火车来的时候,人们再离开路轨,走到路面上来。

我们接着就是从十分去往九份,其中要在瑞芳下火车,转公交车。瑞芳站站台的墙边,有每个站台的小图,可以清晰地看出站台与站台之间的联系。

2016/5/20----九份

九份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我们乘着公交车前往九份,汽车一直在爬坡和转弯。九份在山上,居民们把自己的家建在山上。我们的民宿老板跟我们说,你站在这件屋子的一楼往前看,你看到的是前面那件屋子的三楼。意味着他们并没有把山挖平,而且顺延山势沿着斜坡搭建房屋。

下面这张是民宿老板提供给我们的九份地图,她还为我们介绍了几家值得去的美食店。

老板为我们引路,到我们到今晚居住的民宿寄放行李。一路上看到很多猫和狗,老板告诉我们它们都是流浪猫和流浪狗,但是当地的居民都会很善良地喂养它们,这些动物都很温顺。我恰好拍到下图,两只狗用同样的姿势同样的角度在望着某处,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这张图非常的诙谐,哈哈!

这件房子的外部装饰地很好看,有一种3D的感觉。老板说这么漂亮的房子应该很快也会变成民宿的说,哈哈!

放好行李后,前往九份老街吃晚饭。走在路上就被一阵阵香味引诱,转头一看,好大的蘑菇。第一次试吃这种碳烤大蘑菇,真的是一级棒,碳烤的香味加上软硬刚好的口感,让我现在想来都口水直流。十分推荐大家试一下,而且台币才100元。

走在路上看到有新鲜的水果卖,我们买了莲雾和芭乐,下图一共100台币。台湾人喜欢吃芭乐的时候加上一些酸梅粉,这样吃起来就是酸酸甜甜的,不会有一种很涩的感觉。

由于实在太饿了,天色也渐渐晚了,很多店家都开始打烊了,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店解决我们的晚饭。下图是野生猪肉,真的很好吃,虽然不不知道猪肉上面的酱料是什么。

下图的“啊柑姨”是民宿老板推荐的两个好吃的芋圆店之一,是吃起来比较有弹性的那种。我们三个人一起点了一碗,40台币。我们点的是热的,所以芋圆吃起来弹性没有冷的时候好,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吃冷的会比较好吃。

九份古街里面有很多家店卖与猫咪有关的产品,不知道为什么跟日本有一丢丢像。

别小看下面这一条小巷,据说是《千与千寻》一个场景的取景。现场看更有效果,更震撼!可能受到我拍摄技巧的限制,拍不出类似电影里面看到的那种效果,如果用航拍会更能看到全景,更有印象。因为这一条小路很长,从高空往下俯看会很有feel。民宿老板建议8点左右是游客最少的时候,那些不知道九份的游客会离开,而且晚上才会开灯笼,所以建议大家8点左右再来这边看,就可以自己一个人慢慢拍照了。

下图的“阿妹茶楼”是《千与千寻》里面出现过的。下面百度了一个电影图,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当然不会一模一样啦!

2016/5/21----九份

之前提过,九份是在山上的,所以一大早睁开眼,就看到天上白云朵朵,山下海与岛交错相连。

今天九份我们只有一个游览地,就是金瓜石黄金博物馆。黄金博物馆是在九份的最高处,可以乘坐公交车到达。下图为黄金博物馆的导览图。

我们首先是观看视频,之后由导览员带我们参观之前矿工的宿舍。那个时候居住的矿工有台湾本地人,也有日本人,所以宿舍的装修风格也有两类,一个是中式,一个是日式的。

之后我们看了由黄金制成的首饰,每个博物馆都挺小的,里面陈列的物品都挺少的。

走在路上看到有一位阿伯在教小朋友们用泥做玩偶,做的好精致。

我们在博物馆里面吃了午餐,价格有一丢丢贵,就像人们一般的认知:“旅游景点的餐饮都是挺华而不实” 一样。 我们三个人每个人点了一个饭,然后再点了一份甜点,三个人一起吃。一共910台币。

看完博物馆,我们又回到酒店准备拿行李,今晚住在台北。在回酒店的路上,看到 “200台币3盒水果” 的牌子,我们的脚就不受控制地走了进去。图一叫做苹果香蕉,很多人问我是苹果味还是香蕉味,我的回答是:“拍摄该图纯属个人好奇,没有尝试过,不知道味道。” 图二是芒果;图三叫黄金果,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是什么东西;图四是火龙果;图五是芭乐,我们昨天吃的芭乐里面是白色的,今天这个里面是红色的;最后面一个是木瓜。

2016/5/21----台北

我们从九份有公交直接到台北,到了台北后我们转捷运回今晚的民宿。在台北捷运站,经常有比较文艺化的装饰。

大家可以放大来看,台北每个捷运站都有可以盖章的地方,而且每个站的章都是不一样的,有兴趣有时间有精力的亲可以收集一下。

在步行回民宿的路上偶然看到一间别具风格的花店,所以停下了脚步,拍摄了下面那张。

这个听说叫绣球花,我有一位同学专门想去日本看这种花。

这个是我们今天住的民宿,好大,好舒服的说。

放了行李之后,立马就打的前往西门町。来之前,我们就想去西门町的诚品书店看看。我们一开始走到图一的诚品店,后来才知道这里没有诚品书店,诚品书店在诚品生活西门店的顶楼,所以我们又边问人边步行到诚品生活西门店。

我亲戚的一个朋友请我们吃了今天的晚饭,据说是非常本地的菜式。

这个饮料是本地人非常喜欢喝的,味道有一点像苏打。

这个笋非常好吃,很新鲜很嫩,是生的,直接从地里拔出来,洗干净之后可以直接吃。

上图为鱿鱼,台湾的海鲜都很新鲜,很干净。所以很多人都会生吃海鲜。

上图这条丑丑的鱼叫什么名字来着?我忘了

这个是野生山猪肉,肉很嫩,不会塞牙。

这个是什么饼来着?额,我又忘了

晚上我们在101附近逛街,超市里面摆放了大量的龙猫玩偶,甚至是比成人还要大的巨型玩偶。

除了大玩偶,还有很多小装饰品,都是非卖品,好像那天是周年庆吧,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龙猫装饰。

2016/5/22----台北

惊喜礼包,附赠上一张,全真无P图的大长腿照片一张,哈哈!

中午用大众点评找了一下评价比较高的餐厅,据说这家的特色是你可以跟老板直接点菜,只要有材料,老板都可以做。价格适中,关键真的很好吃,这一餐总共1000台币(180台币的土豆丝,180台币的猪皮,580台币的鱼,还有100台币的面,老板便宜给我们,少收了40台币)

我们今天本来是想去看忠烈祠的守卫士兵的,听说很帅,但是由于当天闭馆,只能在外面瞄一眼就走了。

这里是台北故宫博物馆,门票250台币一个人,所有包、水、照相机都要寄存在柜子里。听说只有比较高档次的博物馆才会要求这么严。其实一开始我们三个人中只有文艺气息比较浓烈的Angel同学对这里非常感兴趣,包括我在内的另外两个人都是可去可不去的。但是真正进去看了之后,才发现真的挺值得逛的。如果想认真逛的亲,需要整整一天。馆内有分区,字、画、玉、金器、古代用的镜子、佛教经文等等,馆藏丰富,而且真的很多人。

2016/5/22----花莲

我们从台北花莲是坐台铁的,三个人1320台币。是我之前在网上订的,因为据说很多人都坐这一条线,所以一定要提前订,不然很容易没有座位。
下面两张图是花莲的民宿老板给我们的地图,很清晰地表明了哪些美食店比较值得去,其实花莲真的不大。

这个 “鹅先生” 是专门吃鹅肉的,下面一盘是230台币,真的很好吃。

2016/5/23----花莲

早上起床吃了公正包子作为早餐,价格绝对公允,5台币一个,关键是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吃。之后就是出海赏鲸了,在上船的入口有商店,晕船的人可以买一瓶晕船药,一口喝尽就好了。由于在是早上而且在海上没有遮挡物,提醒大家一定要墨镜和帽子,不然眼睛真的睁不开。至于帽子一定要能够绑紧的,不然赏完鲸,就发现帽子戴在鲸鱼的头上,被风吹到海里去了。

下图的那艘船是我们那天坐的赏鲸船,上船前有人会教大家怎么穿救生衣,记得认真听哟!

看到下图的标志,就意味着我们已经离开了花莲的海域了。

在我准备来台湾之前咨询了一下我那些已经来过台湾的朋友,她们对花莲的评价是:“天是天,云是云,海是海”。我那个时候并不理解,出海后才懂,原来是指天、云、海各自的特色在花莲被发挥到了极致,在没有空气污染的情况下,自然本身素颜会有这么美。

拍下图照片的时候我用带着墨镜的眼睛对着太阳,拍完感觉双眼要瞎了。

下午我们包了一个的士车,带我们三个人逛七星潭和清水断崖,因为这些景点都在郊区,如果自己没有车又不包车很难去得成。在七星潭可以看到很多漂亮的鹅卵石,司机说我们不能带走,因为回去的时候机场会用红外线检查有没有人带石头回去。

虽然我们在拍摄之前已经定好了统一的动作,但是真正跳起来后才发现每个人都是跳不一样的。

来两张单人照

在从七星潭去清水断崖的路上,我们经过一个卖柠檬汁的店,司机说这家店的柠檬汁很好喝,而且才35台币,不贵。所以我们三个人就买了一杯试试,真心好喝。一开始喝进去是酸酸的,慢慢嘴里味道就变甜了,关键是酸的刚刚好,对于我来说不会太酸也不会太淡。

清水断崖一共有3个拍摄的地点,下图的这个拍摄点为第一个,拍出来的叫做小清水断崖。

之后我们继续开,去往第二个拍摄景点。一路上我都在“东张西望”,看到山被云环绕,有种神仙随时会乘着云朵飘下来的误觉。

下图是在第二个拍摄点拍摄的,很明显离清水断崖更近了。

快看海水,好像分层一样有两种颜色。应该是海水底部在某个地方突然变深,因为阳光照射到海底,然后反射上来到海面的原因,海的颜色突然变深了。(嗯,本人的猜测)

这是第三个拍摄点,其实应该算是非公开的拍摄点吧,由于比较危险,离悬崖比较近,所以已经不对外开放了。特别是老人和小孩一定不要去,比较危险。

逛完七星潭和清水断崖,我们又回到了花莲市区。下面这个炸弹葱油饼我强力推荐,才30台币一个,并非随时都有的。印象中下午1点到5点才买得到,因为他是数量有限,先到先得的那种。正宗的只有一家。

大家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饼里面的蛋是半生半熟的,由于我没有注意,用力一咬,所有蛋黄汁就喷到了我的白衣服上。白衣服啊!

回民宿休息了一下,晚上到花莲志强夜市吃晚饭。

上图烤鱿鱼120台币,额,还行,不过有点上火。下面两张图是台湾特色小吃----官材板,50台币,挺好吃的。外面的面包是炸过的,所以酥酥脆脆的,然后面包里面的材料可以由你自己选择,我们选了葱爆牛肉。

上面那些只是前菜,下面的才是晚饭。一共吃了330台币,包括一个蚵仔煎、三个鱼下巴、一盘炒青菜、一盘炒肉的菜和三碗饭。

2016/5/24----花莲到垦丁的纵谷线(山线)

我们包了车从花莲垦丁,有两条线路供选择,一个是山线纵谷线,一个事海线纵谷线。一般来说,海线看到的景会美一些,所以大家可以考虑选择海线。我们最后选了山线,主要原因是我们在花莲垦丁都是看海,所以这次想看看山。我们三个人再加上一对夫妻一共五个人包车,每个人差不多1200台币。在包车之前可以跟司机讲好纵谷线上哪些景点想要停下来拍照参观的。司机都挺好讲话的。

这里是我们停的第一个观光景点,这里貌似是正在修建的别墅区,我们下车的时候也发现有很多旅游大巴停在路边,很多人下来参观。嗯。。。。。说实话,我不大清楚这里到底有什么参观的,不过看到好看的还是拍了照,呵呵!

龙猫又出来刷存在感了

下面这个地方是吃冰淇凌的,听说这里冰淇凌特别出名,司机停了车,给了我们半个小时让我们买个冰淇凌尝尝。

好滴!这里是瑞穗牧场了。我们看到一只挺巨大的鸵鸟和很多牛。

来到瑞穗牧场,就一定要品尝一下新鲜的乳品。

下面两张图是瑞穗牧场所提供的产品种类。

我一个人买了一杯冰牛奶,40台币,嗯,真的很有饱腹感,可能因为是货真价实的吧!不过真的挺好喝的,值得推荐。

接下来就到了解决午饭的时候了,下面这个地方也挺出名的,叫做“池上饭包”都是便当来的。

下面这一盒便当是75台币,还是比较物美价廉的。

这是下一个观光点,是多良火车站。车子上不去,只能停在路边,然后我们要步行上去,就是下图中右边的斜坡。

在多良火车站可以看到铁轨是露天的,旁边就是海和天空,可以想象如果是坐在火车上看到的景会更美。

在站台处有时间指示牌,大家可以知道几点钟会有火车经过。我们运气不错,呆在火车站就短短10分钟也看到了一班火车。

2016/5/24----垦丁

刚好到达垦丁大街的时候是晚上,夜市已经开始了。我们的民宿就在垦丁大街的街头,所以从民宿出发可以直接往街尾走。夜晚的垦丁大街非常繁华,而且游客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

我们在下面这个铺面买了一份明太子,80台币。很好吃,但是我也不大讲得出来里面有什么。

继续往前走,然后,我们就看到了。。。。。。。。。。。

就看到了下面这个奇奇怪怪的东西。是野生山猪肉,是原住民喜欢吃的一种食物,我们当天没有买但是后来买了一份,还不错的说。

垦丁大街到处有水果卖。我们在街头看到100台币3盒就果断地买了,后来走着走着才发现中部是100台币4盒。

除了台湾当地的小吃,垦丁大街还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小吃,例如泰国的香蕉薄饼。

上面很多我都是厚着脸皮走上去拍照,但是没有买。不过铺主都很好心地说:“没关系,没关系,你们可以靠近一点拍照。” 下面这个我们是真的买了的,150一串的大鱿鱼。好吧!又是鱿鱼

我们下一道菜就是下图中的烤生蚝,我们叫了一份,180台币。

说到下面这个扇贝,我就。。。没有问价钱就直接要了一人一份,结果才知道一份要200台币。好贵,不过真的每个都好大。

这些雪糕好可爱,远看只是觉得五颜六色很有意思,近看才发现,里面都是水果。

下图又是一个比较奇怪的东西了,我只知道里面是樱花,不过不知道外面那个水滴是?

比基尼饮料,有意思。

下图中的绿豆蒜,建议大家尝尝,才50台币一份。关键是吃了这么多烧烤会上火,吃一份绿豆蒜可以将降火。绿豆蒜之所以叫绿豆蒜不是真的有蒜,而是把绿豆的皮剥了,研磨里面的绿豆肉之后做的绿豆汤,不过绿豆的形状有点像切碎的蒜。

臭豆腐真的是一个矛盾体,又丑又香。记得有一期running man里面对成员们失败的惩罚是尝试世界7大种臭的食物,其中臭豆腐就是7个之一。我没有买,不过盯着都口水直流。

晚上吃饱喝足准备回民宿,在楼下看到一只被绑在摩托车上等主人的乖狗狗,忍不住动手拍了一张。

2016/5/25----垦丁

一大早起床,让民宿的老板娘帮我们推荐了一家早餐店吃早餐。嗯,炸水饺好好吃。

垦丁大家花了500台币打的到海洋馆,今天一整天我们都要呆在海洋馆里面了,我们之前订的是海洋馆一日套餐,所以今天从早到晚都是由海洋馆安排行程,今晚要在海洋馆夜宿。之前看一个综艺节目,林志颖和Kimi邀请石头他们一家到海洋馆夜宿,我看了那集所以对今晚很期待。

下图为馆内上空装饰,都是模拟游动的鱼。

到了海洋馆后,早上我们由导览员带我们到核电厂,对的,你没有看错,真的是核电厂。我到现在都是一头雾水,为什么要去看核电厂。最最最令我惊讶的是,我们在核电厂看了一部3D的罗宾逊小电影 。我再次蒙了,罗宾逊又关今天海洋馆一日游什么事。不过除了参观核电厂这个活动外,其他活动都还是不错滴。

下图是在核电厂拍的照,其实我们参观核电厂还是有原因的。核电厂就建在海洋旁边,有人会有疑问那么建设核电厂会不会对海洋生物造成危害呢?参观核电厂让我们了解了,由于温度升高,部分种类的生物会离开这片地方,但是喜好高温的珊瑚等生物又会来到这里,所以是改变了一片地区的物种类型,并没有灭绝物种。

这个海星身上有好多突起的小点点,呃。。。有密集恐惧症的人会不会有不适?

近看上面那条鱼和下面那条鱼,怎么这么搞笑。上面那条鱼感觉下唇包住上唇,有种“地包天”的感觉;下面那条鱼不知道为什么感觉长得好像女的,哈哈。

在核电厂吃了一根芋头雪糕,好吧,没什么联系。

快看,有大龙虾。

我们接着从核电厂往回走,终于可以正式开始我们的海洋馆之旅了。

其实垦丁的这个海洋馆并不是特别大,我们首先参观的是珊瑚区。引导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鱼的名字还有它们的习性。他说有很多鱼早上和晚上是不一样的,到了晚上,它们会穿上“睡衣”,你可能会认不出来它们。因为海洋馆到了晚上会闭馆,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件事情。

下图的珊瑚长地很像肉,所以有人叫它“海猪肉”,好搞笑。

有一只海胆在下图,大家看到了吗?我们的引导员说海胆就是清理海底垃圾的生物,所以内脏会比较脏。很多人吃海胆其实吃的是它的内脏,所以可以得话还是要少点吃。

快看下图,真的笑死我了,那条鱼好像看着你在皱眉头。

下图这种鱼到了晚上会变色和变样

小尼莫

下图那只是魔鬼鱼,引导员有教我们区分雌雄的方式。

下图中那个长得像树一样的其实是珊瑚,小名“小凳子”。

下图是海底隧道,之前已经在网上预约过在这个区域夜宿的人今晚会睡在走道上,好棒的。我那个时候预约的时候这里名额不足了,所以我是在白鲸区,其实这个区域是所有选择中最棒的。

大家快来找找,有看到一条大石斑吗?

下图这条鱼有毒,看到它周围的刺了吧?那些地方都是有毒的,它只有肚子没有毒。

下图这个长得像蛇的东西,到了晚上会埋到沙子里面。

到了白鲸区了,我今晚就在这个区域睡,还有点小兴奋。

然而走进白鲸区我才发现,这。。。。。。。
不像海底隧道区域,缸中只有白鲸,其他一条小鱼或者植物都没有,好空。更悲催的是,馆内一共有3只白鲸,但是其中两只因为生病所以进后场了,只有一只在缸中。我在想,我有没有必要让海洋馆退回三分之二的钱给我,呵呵!

参加海洋馆项目的我们,还能进到养鱼的后场,看看饲养员是怎么培育动物的哟!下图是刚出生的小鲨鱼。为了让它们能够习惯跟其他鱼在一起但是不猎食它们,饲养员要先在后场让各种鱼类适应新的伙伴和新的环境。

下面的这些是海洋馆培养的小小尼莫们。

看,鱼群在转圈圈。

疑问:为什么尼莫总是喜欢藏在珊瑚内?大家来猜猜!

到了晚上夜宿的时候,海洋馆为大家提供枕头、被子和床垫,至于选择在哪里睡则是由大家自己选择。我跟我朋友子艺两个人选择在白鲸展示窗前睡,想的是,明天早上起床可以看到美丽的白鲸在我们面前近距离的游动。但是想象永远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残酷的。晚上看到一条巨大的躯体在深不见底的水里游动,还是挺恐怖的。还有,由于白鲸适应在低温的水域生活,所以我们居住的地方温度是15度,晚上冷死了。

铺完床单和被子,我们就去海洋馆提供的洗漱室洗漱。已经闭馆的海洋馆,晚上只有我们几个人,就像拍《博物馆奇妙夜》一样,我们有拍《海洋馆奇妙夜》的冲动。

晚上,海洋馆还有提供宵夜。由于有很多来夜宿的人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所以有很多小朋友。海洋馆有提供免费材料和地方让小朋友们和他们的父母来捏泥娃娃。

下图的帽子和小鱼是我自己捏的哟!

2016/5/26----垦丁

我们一共四个好朋友参加了这次海洋馆的夜宿活动,两个人在白鲸区,两个在海底隧道区。我跟同样在白鲸区的子艺一大早就起床然后去找在海底隧道区的另外两个人。

之后就是一起去吃早餐。海洋馆供应了昨天的晚餐和今天的早餐。从餐厅的窗子往外看,天气好好。

走到室外一看,天气真心不是一般的好,云好赞。

今天早上我们参观剩下的区域,首先是台湾海域。

下图那个外白内黄的是不是很像水蛋啊?哈哈

又出来了一条丑丑的鱼

上到海洋馆的二楼,往远处一看,天啊,云好漂亮。拍完后,也被自己给感动了!居然拍出这么美的天,哈哈!

看到有一条鱼被夹住了,好搞笑。

《一起来看流星雨》的翻版--------《一起来看小鱼鱼》

海洋馆出口处有挺多不贵的小饰品,大家可以当作手信买来送人哟!

今天下午的行程是去关山看日落。大家可以选择收费观赏点,我们则是坐车到山上随便选了一个能够看到太阳的免费观赏点进行观赏。

由于今天有很多云,所以不能清晰地看到晚霞的颜色变化,不过能够看到“火烧云”。红色的晚霞像火一样在云的周围,就叫做火烧云。

趁着太阳还没有完全下山,我们四个人赶紧一起拍了一张合照。

之后的几张图都是唯美的日落。

2016/5/27----垦丁

早上先去了鹅銮鼻公园,60台币一个人,需要买门票的。

今天天气也很好,太阳很烈,所以有条件的亲还是带一个帽子和墨镜比较好。

上几张灯塔自拍照,哈哈!

由于之前已经在网上预约了下午1点钟的龙坑,我们只能赶紧从鹅銮鼻离开。参观龙坑以前是不用交钱的,最近需要付费了,是付费给导览员的。自由揪团,每个团1500台币,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大家可以去找人拼团。我们就三人为一团,没有找别人,所以就是每个人500台币。我们首先需要在网上注册,然后就是交钱。交钱这件事情比较复杂,因为我们那个时候已经在台湾了,但由于我们用的华夏卡是国外卡所以不能转账。我们最后找到一个邮局,把钱寄过去的。

下图为龙坑入口,由于龙坑是自然保护区,所以没有现代化的建设,很多人找不到入口,哈哈!

龙坑有各种以前没有见过的植物和濒临灭绝的动物。

上到龙坑的最高点,就是珊瑚礁群,从这边看海景很美。由于我们的导览员很会拍照,她为我们介绍了几个适合拍照的景点和动作,棒棒的!

实话说,龙坑是我来台湾被晒得最厉害的。

导览员说她手里的果子类似于野生释迦,她们以前小时候当作零食来吃,但是现在这种植物越来越少了。

下面两张图是野生释迦长在树上的样子。

我们走的时候,导览员拿出了三个贝壳,她说让我们在上面写字,然后会把贝壳放到寄居蟹换壳的地方。可能以后再来这边,就能看到背着我们写着字的贝壳的寄居蟹。

2016/5/28----高雄

今天收拾在垦丁的行囊,准备出发去高雄。早上一早起床买了几个莲雾来吃,是不是很像葫芦?

来秀秀我们在垦丁吃的午餐,大家忍住咯!

我们是包了一个车从垦丁高雄的,三个人一共1200台币。到了高雄找到民宿,寄放行李之后就准备找餐厅吃晚饭了。好吧!又开吃了。

下面这家面包店很多人排队,跟我一起的另外两个小伙伴在这里买了凤梨酥作为手信带给朋友。

我们之后去了美丽岛捷运站,捷运站里面还专门有人在弹钢琴。我们拍照的时候碰巧有一对夫妻来这里拍婚纱照,可能因为背景颜色繁多,用比较高级的摄像装备拍出来效果会不错。

高雄的地铁站里面有好多小丸子的玩偶或者墙纸。我发现台湾的捷运站里面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日本动漫公仔。

我们在高雄只有一天,本来还想去西子湾风景区,结果一出捷运站,Oh my god,天黑了。我们最后大致了解了一下那附近的景点情况,还是去了西子湾看了夜景。

我们三个人中有一位“文艺女青年”,她在来台湾之前就说要去五月天开的stayreal服装店买衣服。于是,我们就直奔高雄的stayreal店。虽然最后我们三个一个人都没有买东西,不过试衣服试地还是挺开心的,呵呵!

2016/5/29----高雄

今天高雄只有一个景点,就是驳二艺术特区。

下面开始展示的都是极具艺术感的照片,简而言之,就是我不大看得懂其含义的照片。

下图为标志性图画,一进门就能看到。

下图中,我像不像刚从地铁口出来?

通过大众点评网,我们就在艺术特区旁边找了一家吃凉面的店。我发现菜都普遍偏甜,由于是凉面,吃的我的胃都冷了。

2016/5/29----云林

今天本来是要从高雄直接出发到台中,结果我小姑姑联系我说她住在云林,让我坐车到云林。她请我们三个人吃一餐饭后开车送我们到台中。在车上我们三个在狂算钱。因为每笔花销都记录了下来,所以在快要结束旅行的时候我们要开始算账了。停下笔往车外一开,哟西,天气不错啊!

下车后,拍了一张名为《旅行者》的照片,哈哈!

云林,我们到啦!

刚出站,哇,这个云,多到要爆炸了一样。

小姑姑和小姑丈他们一家请我们三个人吃了日式料理。

这一只虾实际上有我小手臂那么长

我们回来的路上经过“日出”店,我朋友子艺买了一盒日出的土凤梨酥回家当手信。其实凤梨酥怎么看好吃还是不好吃呢?看单价。用总价除以一盒里面的凤梨酥的个数,如果在单价在台币30到40或者以上的,都还是可以的。

2016/5/30----台中

我们在台中住在逢甲夜市那里,民宿老板给了我们几张附近的地图。

由于已经玩了10多天,我们都慢慢处于疲惫状态了。早上起床就滩在床上不想动,于是打开电视准备看看电视剧。结果发现台湾有一些我们很久以前看过但现在没有了的节目,如下图。用做的很逼真的人偶如SD娃娃当主角,然后配上人声。

台湾的电视里面也会放很多日本的节目和电视剧。我们在那几天居然迷上了一部日剧,每天晚上定时回民宿看电视剧,有一种像在家一样的感觉。

下午去觅食的过程中再次见到stayreal的店,于是我们就再次进去购物了。我发现里面有很多很可爱的公仔,我淘宝了一下发现在这里买比淘宝便宜,所以我就买了一只,下图二中最右边穿地像赛车手一样的那只,780台币。

之后又去了一家日本药妆店,结果在3楼发现了很多日本文化的东西。如果不是,别人可能会认为我去到了日本,哈哈!

终于到了晚饭时间,我们在夜市闲逛,因为夜市很大,所以边走边吃,居然就饱了。

2016/5/31----台中

今天早上打开电视又发现一个有趣的节目,唱歌的那个女的居然是只有半身,还是飘这的。

下图是我们的午餐,四个菜加一个鸡汤和两碗白饭,共380台币。那个猪蹄熬得真是烂啊,骨头全部都可以轻易咬烂。

之后我们就坐公交去了东海大学。在台中,坐公交车10公里以内是免费的,所以我们可以说是免费地到了东海大学。在校门口就看到了下图中的巨大红玫瑰。

类似瑞穗牧场,东海大学里面也有一个牧场。

我买了一个牛奶雪糕,嗯,怎么说呢,味道好淡。

下面的手工艺品是东海大学的学生们自己做的,非卖品。

我们去到的时候刚好是毕业季,所以很多人都穿着学士服在鲁思义教堂拍毕业照。

因为那天我穿了上白下黑,所以自己感觉也有一点点毕业照的感觉。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从东海大学出来,准备去高美湿地。在网上查攻略的时候说是过马路坐车,结果到站台前一看,天啊,那路车一天只有4班,我们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车了。于是,只能打的了。结果花了700台币从东海大学到高美湿地。

看日落的地方离岸边还是挺远的,要走一条长长的桥。我跟我朋友两个人看着时间准备日落了,就从岸上准备出发了。

高美湿地那里有很多白鹭,不过很难得拍到它飞的动态。下图我碰巧拍到了,运气不错。

开始了,开始了,太阳开始落下了。因为今天一点云都没有,所以我们就看着太阳从一个鸡蛋变成半个鸡蛋最后完全的消失了。下图是连续的哟!

太阳已经全部消失了,不过天空中还有稍许晚霞。

准备回民宿。在路边一直都停着很多的士,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车回家。那些的士司机会主动询问你要去哪里,要不要拼车。拼车的话,会便宜很多。

2016/6/1----台中(休息日)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买手信和收拾行李,玩了这么多天,真心觉得累了。感觉快要对台湾没有遗憾了,哈哈!

50岚据说是很正宗的奶茶店,我喝了一杯后发现,珍珠实在太好吃了。不像以前吃的珍珠感觉像在吃塑料一样,50岚的珍珠才是地道的珍珠啊!

2016/6/2----返程

台中只有一个机场,从逢甲夜市花了400台币打的到机场,这16天15夜的台湾之行也就真的闭幕了。 感谢热情的台湾人民,感谢小姑姑一家人的招待,也感谢好旅友Angel,子艺和Janice。

结语

旅行,就是去到一个地方,融入那个地方,并且发现她独特的美丽
当地人民的热情,大自然赋予她们的天空和海洋,保留完善的原住民文化.........这都是台湾的财富,祝愿她将一直富有下去。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14 11:26

可以啊,没问题的说

2016-06-14 11:37

楼主写的很棒啊!帮顶哈!顺便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一下可以么?~

2016-06-14 16:07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14 16:07:43 的回复:

回复酒酱:私聊如何?

2016-06-14 17:3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20 13:51

引用 憨憨的蜗牛 发表于 2016-06-20 13:51:56 的回复:

回复憨憨的蜗牛:能够起到帮助真好

2016-06-20 13:55

引用 驴小毛 的图片:

台灣的珍珠奶茶就是要喝50嵐和春水堂

2016-07-23 00:37

引用 Taiwan-台中-小A 发表于 2016-07-23 00:37:41 的回复:

回复Taiwan-台中-小A:下次去尝尝春水堂

2016-07-23 08:17

引用 驴小毛 的图片:

乾煎馬頭魚

2016-08-27 22:51

應該九層塔煎蛋

2016-08-27 22:52

引用 opusonekt 发表于 2016-08-27 22:52: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