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端午-新疆伊犁包车游记

2016-06-13 23:09 4153/7
  • 出发时间/2016-06-04

一、行程整体设计

新疆是一直的夙愿,年初3月份确定下趁着端午假期去新疆来一次7-8天的游览,借了一些新疆旅游书籍,看了一些攻略,最终确定用6天时间通过包车方式来一次伊犁之行。
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1、北疆整体安全性比南疆高很多。新疆之行的第一个确定因素就是安全,咨询了当地的朋友,北疆要远远好于南疆。本次游玩下来,感觉北疆整体上安全没有问题,当地人的状态也很放松。不过很多地方(包括商场和饭馆)都需要安检,这点还是提醒着我,这是一个安全隐患突出的地方。听当地朋友说,轻易不要去南疆,要去也需要本地朋友陪着。
2、北疆喀纳斯6月份不是最好的季节,而6月初对伊犁来讲,薰衣草开始盛开,高山草原上也开了不少小花,是景色比较好的时候,天气也不是很热,非常适合游览。
旅行方式:原先考虑租车自驾,但整个路途比较长,此行只有我和我家领导2人,我家领导还不怎么开车,光我一个人开车太辛苦了,也不适合游览,因此决定采用包车游览的方式。通过当地朋友,租了一辆霸道,找了一个当地专门做旅游包车的司机。
线路设计:伊犁可游览的景点比较多,结合我们往返的行程,考虑到不想特别赶,就选择了乌鲁木齐--天池--赛里木湖--薰衣草--特克斯--那拉提(那拉提草原)--独库公路乌鲁木齐的线路。整个行程历时7天;

这张图是借用别人的,但线路与我们非常像,不过我们没有去喀拉峻草原和巴音布鲁克。

Day 1(6月4日)星期六
          早:北京-乌鲁木齐(海航 HU7245,7:45--11:50),下午:游览大巴扎及博物馆;宿乌鲁木齐全季酒店;

Day2(6月5日)星期日
          早:游览天池,下午从天池开往赛里木湖附近的精河镇(500KM,预计6小时),晚上宿精河镇馨园宾馆;

Day3(6月6日)星期一
           早:游览赛里木湖周边,下午从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伊宁((142KM,预计2.5小时),中间看65团薰衣草基地,晚宿伊宁

Day4(6月7日)星期二
           早:伊宁-特克斯-那拉提(400KM,预计5小时),中间沿途游览;晚宿那拉提;

Day5(6月8日)星期三
           早:游览那拉提草原,下午开始走独库公路乌鲁木齐(500KM,预计10个小时),独库公路路遇泥石流,道路被冲断,晚宿在独库公路一处山谷夜宿一晚,非常难忘的回忆。

Day6(6月9日)星期四
           早:工程车等水小一些了,趟开了一条路,终于可以继续前行。出独库公路,下午4点回到乌鲁木齐,晚上宿在乌鲁木齐全季酒店友好店;

Day7(6月10日)星期五
          早:乌鲁木齐市内游览,中午海航HU7246,12:45起飞,16:20到达北京

二、分段描述+景点介绍

Day1: 到达乌鲁木齐后,下午游览了国际大巴扎,感觉就是一个有当地特色的批发市场,个人觉得意思不大,我们逛了1个多小时就出来了。

Day2:一早去天池游览,天池景区离乌鲁木齐市区大约50KM,开车不到1个小时。新疆的景区都很大,景区内都是用巴士开车运送。景色整体是雪山+高山平湖的特点,个人觉得值得一看,就是门票太贵。如果所有套票都买,一个人竟然需要将近500元。游览天池用了4个小时,出来后,驱车赶往精河,沿路有一定的风景,但不如去年从青海湖往卓尔山一路的景色。

Day3:早上驱车赶往赛里木湖,没有选择花钱进入,包车的司机沿湖继续向西开,开了30分钟左右,有一个免费的地点可以靠近湖水,在湖边拍照。但岸边没有草,景色不如被圈起来收钱的那一个地方。赛里木湖类似青海湖,是高原湖泊的代表,这个季节水色纯净,配上背景的雪山,非常漂亮。

从赛里木湖离开后,继续前行,司机帮我们找了一个65团私人的薰衣草田地;这片区域附近很多种植薰衣裳的,但没有像青海湖边油菜花那样大片种植的,比较分散,从景观效果上比油菜花海查不少。65团这个田地,感觉还不错。听当地人说,再过1周多,薰衣草进入盛开期,花色会更加偏紫一些。

下午到达霍尔果斯口岸,感觉挺神奇的一个地方,有很多类似香港水货客一样的人工挑夫,边贸城一点意思没有,就是缩小版的温州小商品批发市场。晚上9点多到达伊宁,找了一个比较大的清真饭店就餐,之后休息。

Day4:包车司机说喀拉峻草原景色一般,不值得花钱游览,我们听从了他的建议,没有去喀拉峻草原,沿途随意看了一些之后,直接奔往那拉提。但后来在独库公路堵车时,遇到的其他旅行者都说这个草原值得一去。非常有意思的是,在闲逛的时候,竟然在一条乡村道路上发现了长约1KM的一条路,路两边的树并精心修正过,两边交叉重叠,形成了一段很美的道路景色,这个景色我在其他地方很少见到。这也是闲逛的好处吧。

Day5:头天晚上10点到达那拉提镇,直接住下,第二天早上直接赶往景区。那拉提景区有几个分之,我们选择的是高山草原景区,这个景区我认为是伊犁这边典型的美景区域,非常能代表伊犁这边景色的特点。雪山作为背景,海拔2000的高山草原,成片的绿荫,配上盛开的小花,非常怡人。我和家人游览了4个多小时,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离开那拉提草原,驱车奔向独库公路。这条公路被当地朋友重点推荐,包车的师傅也表示,路比较险,但非常值得一去。沿途风景非常多姿,从低海拔地区的松林,绿地,向高海拔地区的雪山风景转换。有开阔的风景,加上不断盘旋的山路给人的紧迫感,更增加了险景的味道。回来查资料,有网页说这条公路是中国风景最美的公路之一,我觉得名不虚传。
路上经过了独库公路纪念馆,详细了解到这条这么美道路后面的故事,13000多名官兵花费10年心血,牺牲168名人员才修成的这条贯穿天山南北的道路,得来不易。

下午5点多,开到距离独山子出口还有70KM的时候,被泥石流阻住,山上的雪水不断往下冲刷,带下泥石,阻断了道路,也无法施工。共有7-8辆车被困在了这个地方。陌生的环境,反而让一帮有同样需求的人靠在了一起,大家从附近收拾了一些简易木材,竟然烧起了篝火,有一个来自乌鲁木齐的汉族大爷,还跳起了新疆民族舞,暖暖的火光,温暖了寒冷的氛围,让我想起了《神雕侠侣》里面,郭襄初次出场,在风陵渡度过的那一晚。半夜两点,专门起来一次,看满天的繁星,果然星光点点,璀璨非凡,可惜无法看到银河。

Day6:晚上天气冷,冻住了雪水,水流减少,工程车趟出了一条路,大家分手作别,分别驱车离开。最后的这一段路也非常漂亮,出了天山后,进入平原,又是一马平川的视野了。

三、旅行感悟

这条路上,看到了一个标语:要不读书,要不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旅行总会有遗憾,也会有惊喜。这次没有去喀拉峻草原可能是一个遗憾,但我们也有夜困独库的惊喜。在翻越独库公路的时候,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遇到了一个独自骑自行车翻越山脉的大爷,他今年73岁,从陕西西安出发,已经骑行1个多月,计划起到尼泊尔,之后兜华中再回西安,计划历时3个多月。他说他已经很多年这样,每年出来骑行几个月,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状态。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14 14:26

如果没有认识的人在当地,怎么找到靠谱的包车司机。

2016-06-14 19:44

哎呦,你我同一班飞机啊

2016-06-15 04:08

老大爷太厉害了!!!

2016-06-15 12:30

坐车太累了

2016-06-17 00:43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20 13:51

请问怎么找的包车司机,价格怎么样呢,有没有拼车呀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