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台湾:遇见更好的自己 台湾环岛15日自由行

庄生一梦 (武汉) LV.3
2016-06-13 23:11 1726/9
  • 出发时间/2016-02-25

厦门生活四年,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一个城市。在厦门观音山海边玩耍时,手机直接接收的是台湾的运营商信号,可想是有多近,与金门岛隔海相望。在厦门,会有很多台湾的影子,小吃,文化,包括语言和遇到的很多台湾人。所以去台湾是我想了很久的事情,却一直还未付出行动,因为要离开厦门这个城市,所以想用一次台湾之行来为此画上一个句号。15年年底把所以的证件办好,顺便说一下去台湾要两证一签注,两证是通行证及入台证,自由行就要办G签,很多城市还没有开放自由行,所以要提前查询好。证办好了就准备16年过完春节元宵后过去,在武汉约上几个小姐妹,过完23岁的生日,喝的脸红脖子粗的就去赶飞机了,没有朋友,没有家人,没有对象,独自一人带着20寸的行李箱就奔赴我的台湾之旅。从现在出发,勇敢的把自己交给未知的未来,来啊...谁怕谁?

关于时间

想着好不容易去一趟,办证又那么难,所以想着能呆多久就呆多久,所以实打实的算下来,我的行程是十六天十五晚。
台北:5天

娱乐:600  RMB
购物:6400RMB
其他:800  RMB
解释一下费用:一个人吃的花不了多少钱,人少不好去餐馆点菜什么的,有的时候就是去夜市一条街吃下来也才几百台币,我记得吃的最贵的一餐应该是在高雄的西餐厅,下午茶加晚餐一共才花了1210台币,人民币才两百四十左右,真心不贵。住宿台湾不算便宜,最贵的一晚是3500台币,人民币七百块钱,这次住宿价格就参差不齐,好的时候住阳台海景房,我一个人的时候大多青旅住的比较多,一百人民币左右一晚,特别是台湾的青旅里面都比较干净,装修也比较好,公共区域也大,有咖啡,奶茶,热水随时免费供应,有的青旅还有提供早餐,所以住着也比较舒心。门票是比较便宜的,我台湾所以的门票加起来才360元,我去哈尔滨一个冰雪大世界的门票就得300元,可想是差了很多的,因为台湾很多景点都是靠政府资助,超过一半都是不要门票的,很多门票都只是象征性的收一些清洁费用,说道这里我不不说一下大陆的门票,其他的地方我就不说了,没去过的不想瞎忽悠,就说年前去的东北,那边门票收的泛滥且贵的离谱,几时几百的门票很正常,问题是景点根本就不值那个价钱,冰雪大世界300块钱的门票我也能理解,毕竟只是一项工艺,一年一度的,天气一暖和也就没了,造价成本大,冰雕师傅作业辛苦,又是哈尔滨的一大特色,可有些就是坑爹,比如漠河的九曲十八弯,就建了一个亭子,爬上去观景,50块,雪乡的梦幻家园,就是里面几个房子和院子,上面堆满了雪,门票150,完全是坐地起价,反正说多了都是泪。扯远了,台湾交通的话算中等吧,扣除机票1850,就还差不多还有2000块,15天贯穿整个台湾也差不多,不过计程车就不算便宜了,一公里多就要八九十台币,我记得从桃园机场到西门町花了一千二百多台币,不堵车无红绿灯通畅的时候每七秒跳一次表,一次五块台币,感觉每计价表每滴一下我心就跟着颤了一下至于购物这块,每个人可能花的钱都不一样啦!我相当于花了我整个旅行资金的总数的三分之一,作为一个女生,我感觉真的不多吖!就彩妆护肤这块花了比较多的钱,其他的就很少买什么了!

关于行程

我个人比较懒,出发前都没怎么做攻略,也没怎么看攻略,就有一个姐姐本来要跟我一块儿去的,后来因为时间问题她延后了,所以我就照着姐姐做的攻略玩,她是个很细致的女生,下了七八个关于台湾旅行的APP,好多我都没见过,我看到都傻眼了,哪像我这么糙,啥也没干就直接飞过去了,就连酒店都是当天才定的。武汉出发,厦门转机,转机比直飞便宜了快接近了一千块钱。厦门台北桃园机场:游玩行程:台北——花莲——垦丁——高雄——台南——嘉义——南投——台中——台北,然后台北松山机场飞厦门厦门武汉

台北之旅

到了台北桃园机场,先在机场兑换台币和买电话卡,机场的汇丰银行当时的回来是1:4.988,还不到五块,收三十块台币的手续费,但是市区就比较少有换钱的地方了,要么就是直接在银行或者ATM机取,不同的银行不同的手续费,电话卡我办的台湾之星的,700台币,人民币一百多块,15天无线上网,打台湾电话可以打半个小时,如果打大陆就只有15分钟,我觉得还是要办一张卡,蛮方便的,在陌生的城市,查交通查餐厅查酒店查什么的。不过貌似在一些山区会信号不好,台湾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信号会好些!

从我关注台北天气个把月来,就从没晴过,果然,到了台北也是下雨,跑到101楼上,外面全是雾蒙蒙的一片,啥也看不见,坑爹,不过世界上最快的的电梯还是挺有意思,5楼到89楼37秒!真的很快,还好不是观光电梯,不然得吓死。

捷运

第二天,租了一台车游台北,天气不好,又下雨,如果不租车真的不知道怎么玩,一天4000台币,人多拼车就还好,我们两个女生,价格其实略贵。一天时间,带我们去了阳明山,山上有个叫竹子湖的地方,云雾缭绕间是漫山遍野的海芋,才知海芋就是马蹄莲,可惜不是海芋盛开的季节,很多海芋花被采下拿来卖,就显得花不是很多,蒙蒙细雨,虽比上晴天的壮观,但别有一番韵味。

北投阳明山上泡温泉,如果是大众池就是150一个人,真的很便宜,在这吃饭的话泡温泉采收100台币。台湾温泉是裸泡,我们不太习惯就开了一个两人间,一半露天一半室内,雨滴打在棚子上,泡着温泉看雨!800台币。

接下来我们去了淡水渔人码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日落,晚上就是约会的好地方,我们是傍晚去的,天气也不好,既没看到日落也没看到灯亮起来,不过还是很美,感觉像是到了欧洲的某个小镇。

司机推荐淡水这边一家很特别的饭店,黑殿料理,好吃又便宜,两个人点这么多才一百多人民币。

淡水老街,买了一堆的面膜,还在一个手工艺品皮具店挑到一个很美的手拿包。沿着海那面走的话景色也很美,一边是海,一边是特色店面,可以慢慢逛慢慢晃。

晚上就去了宁夏夜市。当地人会去的夜市,一路吃过来,从街头吃到街尾,然后回酒店休息。

花莲之旅

坐台铁去花莲,来台北两天都下雨,结果我们走的这天又天晴了,真是天公不作美。台北花莲,火车沿着海岸线在行驶,窗外就是大海,第一次坐火车看到这样的场景,当时觉得好像整个身心都打开了,很舒服,心旷神怡!

时光风景...遇见此刻最美的自己。努力享受眼下的时光,即使焦虑,无助,彷徨,相信内心的力量,相信明天。据说这个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叫“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加油、自己!

花莲了先去民宿,那边的人直接安排车来火车站接,还是很方便的。住的还不错,海景房,主要是有个超大的露台,晚上我们直接开了一瓶匈牙利的甜白葡萄酒,坐在露台的摇椅上,面朝大海,看着海上空的那一轮明月,吹着海风,聆听着海浪的声音,喝点小酒,感觉棒极了!我们在花莲的行程没有规划好,没有租车花莲的景点很分散不集中,都很远,我们没车就很不方便,所以我们就完全放松下来,哪也没去玩,下午就在酒店休息,傍晚的时候才去酒店前面的海滩走走。

晚上又是去夜市的节奏,各种各样的美食,看到啥想吃啥就吃啥。这些天在台湾很容易饿,一会就饿了一会儿就饿了!但吃的时候又吃的很少。

垦丁之旅

已经有经验了,在花莲垦丁这种游玩地区不集中的地区,一定要租车,所以垦丁我们也是租了一台车,师傅会有一条路线,把该带你去的地方都会去。如果你有别的想法也可以跟司机说。

垦丁也是住的海景房哦晚上逛完夜市回来泡个热水澡,早上在阳台上吃早餐,看的对面的大海,吹着海风。怡然自得,真心不能太赞。

一个人的义无反顾、一个人的冷暖自知、一个人的天荒地老。
一个人自由的笑、一个人自由的哭、此生不朽。

垦丁的海特别蓝,但是风特别大,在龙磐公园的时候,感觉都快被风吹跑了,站都站不稳。人都给吹傻了。在佳乐水的时候,站在上面,风都可以直接把海水吹到脸上。

青春,别来无恙、没有什么,比青春更美好,更脆弱。

垦丁有去浮潜。本来想深潜的,但是风浪太大,季节也不对,下面鱼也不是很多,就放弃了这个想法。但是感觉也非常不错,第一次尝试,值得纪念!

也是第一次跑卡丁车。穿着裙子完全是个错误的选择,跑着跑着裙子就吹起来了,我一边开还一边的撩裙子,那是一个囧不过我感觉我这个人胆子蛮大的,油门一直踩,看到前面两辆车太慢,然后我就找了一个弯道唰一下超了他们两台车,那叫一个刺激

走在遗忘的烟火时光里,生活不是梦,但梦似生活。

垦丁国家公园,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绿叶鲜花!

高雄之旅

高雄啦!一个人玩其实有时候还真的是挺没意思的。去了美丽岛捷运站,一束束五彩斑斓的光影,一幅幅神秘万象的玻璃壁画,称之为“光着穹顶Dome of light."号称是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艺术,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耗费四年半的时间创作的,表达重生与包容的内涵,水、土、光、火四个区块,代表了诞生、成长、荣耀、毁灭。整个艺术装置的直径达30公尺,面积有660多平方公尺,共计用了4500片玻璃窗面,勾勒出生命轮回与台湾历史。运用天体、人物、大自然、高雄土地上特有生物,每一块玻璃都是一段故事。”“中间有两个大圆柱,红色代表阳,蓝色代表阴,形容阴阳相融,象征宇宙的诞生。”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驳二”意为第二号接驳码头,原为港口仓库,后改造成为艺术特区,保留了斑驳的铁门与裸露的水泥墙表面,展现出港都的原貌。就像国内北京的798、深圳的oct、广州的红砖厂一样,是一个集设计、时尚、创意、艺术于一体的特区,大都是由废弃的或年久的厂房改造而成。不同的是,驳二主要是作为展示,没有很多相关的集市和商店。

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背面靠山、三面环水,是当时英国领事馆官邸,是领事居住及接待使节宾客的重要场所。“打狗”是台湾原住居民语言的音译,代表一个地名,意思是英国领事馆在“打狗”这个地方,“打狗”便是高雄最早的名称。日治初期,日本人认为“打狗”这个地名不雅,便将地名改为“高雄

西子湾的垂钓者。

休闲一下,喝个下午茶,傍晚在室外喝下午茶,到晚上就在这个餐厅用餐,這個餐廳被我包了只有我一个人在用餐,哈哈……其实这些天在台湾吃饭都没怎么吃好,口味还是不太习惯...所以今天就直接吃的西餐下午茶加晚餐加服务费才1210台币...环境又这么好...真的不贵哈。

台南之旅

台南,因为下了火车离订的酒店不是很远,大概一公里左右,所以我就走着过去,去哪儿网把酒店的地址地图导错了,害我白走了那么远,还好办了台湾电话卡,打去酒店确认,酒店给我叫了计程车,等真正到酒店的时候已累趴。

安平树屋,于19世纪末所建的建筑物,原本是日据时期英商德记洋行大日本盐业株式会社的办公室与仓库,在台湾光复之后,安平的製盐工业开始没落,此处也跟着荒废。随着仓库废弃之后,使得原有的老榕树对其盘据,老榕树因此根落而生,成了仓库樑柱,其茂密枝叶覆盖住屋顶,而成了仓库的屋瓦,经过半世纪后,形成房屋与老树共生的特殊景观,最早期,由于老榕树阴气重,荒废的树屋曾经被当地人视为鬼屋,无人敢亲近,直到2004年树屋被政府机关列入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经过整体规划后,还在此处搭设了空中木栈道让人们穿梭于树屋间,就此颠覆了传统想法而化身为安平着名风景区的人气景点。

旅途者,吃豆花!在安平古堡的时候认识了几个同行者小伙伴,一场好的旅行,绝对是从遇见陌生人,到遇见全新的自己。

嘉义之旅

嘉义租了一台自行车转了一天,在旅店租车真心便宜,100块台币一整天,我花了五十块台币租了6个小时,人民币才十块钱,第一次把自行车开上车流如梭的马路,其实还蛮紧张的,因为我刚学会的自行车,技术不太好,刚把自行车开出来的时候有好几次想打退堂鼓,后来还是咬咬牙过去了!

路边卖凤梨的车摊,这么大个凤梨只要十块台币,人民币两块钱,又甜又好吃!

阿里山之行

嘉义坐车上阿里山,两个小时左右,山路弯弯绕绕的,加上海拔一直在提高,我不晕车的人都晕了,睡觉也睡不着,搞得想吐。不过上了阿里山看到了美美的樱花,心情还是不错的,并且山中红色的复古的小火车,在山间行驶,随着火车看阿里山,阳光倾洒进来,很宁静。

奔赴一场穿越时光之旅,繁花似锦似流年!

阿里山看到了很多以前没有见到过的大树,树龄从几百年到两千多年的都有,上图是阿里山的三代木,由三棵大树组成,分别为一、二、三代,可谓树中的三代满堂,据说,第一代是被雷电劈断的,第二代是被日本人砍掉的,在此基础上,第三代长出,现在仍枝繁叶茂,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阿里山的晚霞,天气原因,没有看到一大片的红霞,只有一点点,但有就感觉很不错。

为了去看个日出,凌晨三点酒店就打电话叫我们起床,跑到山上去挨冻,可是因为天气的原因,也没有看到日出,被催了!

日月潭之行

台湾日月潭风景区,坐轮船游谭、感觉也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因为小学课本,所以还是想来看一看!

有些旅程总让人觉得很突然
以为一切还离得很近
但其实早已走远
趁现在一切还来得及
简单幸福
让此刻很美

南投之旅

南投的清境农场,感觉很有意思,没来之前听到这个名字我以为是个平原,到了才知道是山区,上面的民宿都很特别,很美,各个都像庄园别墅一样,很舒服,屹立在半山腰上,空气清新,推开窗就是景,樱花一簇簇的,让人无不心情大好。真的很美,很适合度假的一个地方,走出去哪里都是景。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随处可见的樱花,来的季节真的是很好。看到美好的东西,心情都会很美好。我们像个最潇洒的流浪者,至少在与现实抵死厮杀的间歇,有那么一两个片刻,能将所有的路过都变成动听的歌。

青青草原的草一点都不青,难道是被羊吃完啦

蒙古马上表演。

光阴早就把最美妙的东西加在了修炼它的人身上,那个美妙的东西,是清淡,是安稳,是从容不迫,也是一颗最自然的心!
                                                                                                                                                                    ——雪小禅

白天游玩一天,疲乏之极,在民宿泡个澡真真是极爽的。

行到台中

从清境农场到台中直接有小汽车接送,之前就已经找酒店联系好了的,到台中的时候是中午,先去酒店放下行李,休息一下,然后沿着道路慢慢逛慢慢晃,找午餐吃,下午就到就到休息,晚上去了据说是台湾最大的也是逢甲夜市。

第二天再携程上找了一个一日游的行程,觉得一个人出行这种行程真的很方便,主要是有车,可以载你去当地比较适合游客去的地方。

美丽的东海大学,雨后的空气很清新

台中彩虹眷村...是一位香港籍老爷爷黄永阜先生86岁时开始作画,他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在眷村老旧的房屋和街道上勾勒出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被称为彩虹爷爷现在彩虹爷爷已经94岁高龄!

微热山丘,一个凤梨酥的品牌,这边是个展示园,游客过去免费赠送一个和无限茶水,是一个很棒的概念。并且这凤梨酥价格并不便宜,一个的价格九块多人民币。

满地的凤梨和槟榔树。

台中高美湿地,天气不好,风太大,有点下雨,所以吹的超冷的。

回到台北

台中之行结束,回到台北。天公不作美,我在台北,全是下雨,果真应了孟庭苇的那首歌,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本身计划是去博物馆的,可是因为下雨,就直接在酒店休息了,一个人的行程也许就这点好,想去哪就去哪,想休息就休息,因为今天没有去,后来也没有安排时间,所以应该去的博物馆没有去成,当时的心理活动是想着台湾我也不是不会再来,下回再去看吧!

香格里拉酒店39楼的行政酒廊,可以看台北夜景,可惜下雨,视线有所阻挡,但是在这喝上我一杯我喜欢的白葡萄酒,感觉是一件很惬意很舒服的事情。

台北士林夜市,也是台北最大的夜市,当然去的游客也很多,吃了太多小吃,遗憾肚子实在是装不下,我想从的东西都没有吃完就撑的不要不要的了。

回到台北的第二天,也是在携程网上订的一日游的行程,野柳—黄金瀑布—九份—猴硐猫村—十分,感觉真的还蛮不错,来你的酒店接,然后再把你送回酒店,还是觉得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当然这种行程并不等同于旅行社的那种形式,应该算是拼车,只会有一个司机,没有导游,他会载你去定好的旅行地方。

九份老街,一路逛过来,吃点小吃,买点小东西。

九份的茶楼静静地坐着喝一杯清茶,感觉挺棒的,据说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就是在九份的阿妹茶楼找的灵感,还有悲情城市也是在这拍摄。

平溪十分!放天灯!那些年电影取景的地方!还有火车在行驶哦……火车来了就吹哨声让行人避开,火车过了大家都在铁轨上放天灯,我觉得这是最不严谨的一段铁路了

不喧哗、自有声
一寸相思一寸灰
半寸留给昨天
半寸守住今天

回到市区,出去吃了一个晚饭,在西门町逛逛,又买了很多护肤品内的,女人一购物起来,连她自己都觉得可怕面膜可以用大半年了

归家,宝岛台湾十六天十五晚旅程结束。是个很棒的地方,当地人也很热情,也特别有礼貌,体现了一个地方的人文素质。且7-11,全家这种便利店,都可以买火车票,取钱,非常的便利。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城市,这次旅行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有时会觉得很孤独,毕竟不是有句话说,“旅途的风景不重要,重要的是陪在你身边的人,”也许吧!只是觉得有时候遇到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身边没有人可以分享,感觉不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要多独立、才能不迷失!这不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旅行、我一个人去过太多地方,我其实个人是并没有喜欢一个人独立行走的、因为我认为,路上最好的美食与最美的风景,需要身旁有人同你分享,谈论喜怒哀乐,而不是想说话的人都没有、再说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两个人也是比一个人要好得多的!不过不喜欢不代表我不能,我可以一个人去任何一个地方,看最美的风景!陌生花开,可缓缓归矣!旅行是自愈的一种良药,无论生活如何负你,走出去以后你就会知道,世界无限大,那些小世界里的小烦忧永远不会战胜你浩瀚的灵魂。其实内心安稳之后,什么地方都适合你,哪里都可以是家,愿我们的灵魂有所属,终无需再流浪。世界很美,而你正好有空,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旅行如生活,不知不觉入了别人的镜,你不懂生活,有人替你懂。晚安!

这才是生活啊~~~优哉游哉的

2016-06-14 11:11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14 11:26

2016-06-14 14:04

庄主的台湾游记写得让平时不爱拍马屁的小可我羡慕得犹如滔滔的江水一样连绵不绝,呀!顿时让我心生爱慕之情,庄主还需稍等些时日,小可我准备奋笔疾书一篇辞职信:世界辣么大,我想克瞄瞄!然后,你带着我,我带着卡,我就跟在你屁股后头一起去你环球之旅的下一站,如何?

2016-06-14 15:26

引用 庄生一梦 的文字:

中肯

2016-06-14 18:39

2016-06-14 18:4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20 13:51

引用 庄生一梦 的图片:

樓主是一個很有特色的美女 , 感覺應該是個酷酷的美女 , 但是笑容卻又很甜 , 歡迎再到台灣來玩 , 希望下次帶著妳的老公來~~

2016-07-23 00:44

其实内心安稳之后,什么地方都适合你,哪里都可以是家,愿我们的灵魂有所属,终无需再流浪。......  心才是重要的, 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遇到對的人..歡迎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