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博物馆 - 中国国家博物馆之中国古代瓷器艺术

2016年05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想去北京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一直想去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虽然天津距离北京很近,但也不可能为参观博物馆而专程去趟北京。这次正好在北京有半天的空闲机会,终于可以如愿地去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免费参观,为了确保能够拿到免费参观票,我特地在官网上注册然后预约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网址是www.chnmuseum.cn,注册和预约都挺方便的。

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天安门广场的东侧,广场的对面就是人民大会堂。这张照片并不是我在参观的那天下午拍照的。这是在之前的一天傍晚,我去天安门广场看降旗的时候拍下的。当时博物馆已经闭馆了,博物馆前停着好多辆大巴车,都是统一的规格,非常整齐,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中国国家博物馆(每次都敲7个字太麻烦了,以下简称国博)坐地铁最方便,在天安门东地铁站下车,然后从D口的西南口出站,往左面一拐,就是进入天安门广场的安检口,总是有很多游客在排队等待过安检,不过前进的速度倒是挺快的。过安检后向左边一直走,就会到达国博的入口了,挺近的,走过去不过一两分钟的时间。

进入国博入口后别急着往展馆正门走,先要到左边的大厅去领取国博的参观票。快到中午12点了,这时候领票的游客不多。在大厅的领票窗口有领票的机器,很小巧,将身份证放在上面后,免费参观票立刻就打印出来了,上面有姓名和当天的参观日期。如果想领取提前预约的参观票,要到大厅对面的另外一个大厅去办理。估计赶上节假日或是早上游客多的时候,还是领取预约参观票更加快一些,现在我的参观票已经打印出来了,就没有必要再跑到对面领取预约的票了,而且也领不出来了,因为每个身份证当天只可以领取一张参观票。

国博占地面积广阔,建筑气势宏伟,游客走在下面显得很渺小。进入展馆后大门后还要再过一道安检。随身的小包可以带进去,手机、相机也可以带进去,但是自拍杆和稍大一些的背包是不能带进展厅的,需要大国博外面的存包处那里去寄存。

国博的展厅非常大,很宽阔。进入展厅后首先看到的是一组群雕《红军长征中的将领们》,从左至右分别是:任弼时,贺龙,彭德怀,朱德,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刘伯承,徐向前。
2003年,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两馆合并,成立中国国家博物馆,2007年闭馆扩建,2011年新馆开放。现在的国博占地面积达20万平方米,馆藏展品100万件。馆藏展品博大精深,该从哪里开始餐馆呢。我问了一下展馆内的工作人员是否有国博的介绍小册子,他说有,不过要花钱到服务台去买。我记得在参观其他城市的博物馆时,博物馆的介绍小册子都是免费提供的,怎么国博把它变成商品了呢。好在在一旁有块牌子,上面就是国博的参观指南。国博地上四层,地下一层。一层不是展区,二、三、四层分为南区和北区。我在牌子前稍微考虑了一下,决定先去四层参观。四层的北区是《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友好往来,历史鉴证---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南区是《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甲骨文、金文集粹》,《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中国古代书法》这几个主题展厅。在四层的北区现在正在举办《威尼斯威尼斯画派》展览,票价30元,我对这个展览不感兴趣,再说这么多丰富的展品还都担心看不过来呢,哪里有时间再去看这个。决定之后,立即乘扶梯直奔四层。

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

到四层后往左转就是陶瓷艺术展的展厅。在前往展厅的走廊里就陈列着精美的陶瓷展品。

走廊内的光线非常好,每一件展品和下面的文字说明拍照得很清晰。

这两件都是元代磁州窑的瓷器,都是在辽宁绥中三道岗沉船出水的。我以前在邯郸博物馆内看过很多磁州窑的瓷器展品,看到这种白釉黑彩的瓷器,基本上就会猜测是否为磁州窑。磁州窑是民窑,窑址就在邯郸市的峰峰 矿区。记得在邯郸博物馆看到过很多磁州窑烧制的瓷枕,既精美又实用。

清代,景德镇窑,青花人物故事纹凤尾尊,福建碗礁一号沉船出水。原来这几件摆放在走廊里的瓷器展品都是沉船出水的。在水下保存得非常完好。

走廊的尽头是《威尼斯威尼斯画派的展厅》,往右面走才是陶瓷艺术的展厅,这是常设展厅。里面的展出的瓷器不是按照年代而是按照釉色与装饰来分成三类展出的。

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 - 颜色釉瓷艺术

颜色釉是指涂饰于瓷器表面用以装饰的各种色釉,有单色釉以及多色釉,仿其它质地的釉类和仿古釉、窑变釉、象生瓷釉等。

唐,青釉龙柄鸡首盉(he,二声;盉这个字在古代其实多用于青铜器,是用来温酒或是调和酒的浓淡的)。唐、五代及以前的色釉瓷器,以南方的青瓷和北方的白瓷为代表,青瓷的烧造早于白瓷。南青北白,说的就是南方浙江的越窑青瓷和北方河北的邢窑白瓷,唐代是南青北白发展最精湛的时期。除了青瓷和白瓷外,还有黑釉、黄釉和花釉等。

北宋,汝窑青釉洗。这件陈列在展馆角落里的小小瓷器,估计是国博的瓷器展品中价值最贵重的。北宋五大名窑烧造的也是釉色瓷器。汝窑,”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汝窑在烧制时里面添加了玛瑙,因此烧造出的瓷器才有这般雨过天青的颜色。“天青色等烟雨”,说的其实是汝窑而不是青花瓷。北宋灭亡后,汝窑也就消失了。在南宋时,汝窑已经是非常稀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窑一片“。当今世上的汝窑瓷器仅存70多件,都是世界各大博物馆中的珍品。
现在市场上又出现汝窑了,有的价格极为便宜。我去南方,当地朋友还送了我一套汝窑茶具,包装很简易,据朋友说不过几十元,可惜了汝窑这个名字了。

宋,定窑白釉印花双鱼纹盘。盘子上有精美的花纹,可惜这照片根本拍不出来。

宋,定窑白釉划花萱草纹碗。定窑在北宋时初为民窑,后来也开始为宫廷烧造,盛于北宋和金,终于元朝。

宋,官窑粉青釉海棠式套盒。用手机和卡片数码相机拍照出来的颜色有很大的色差,闪光灯开和闪光灯关拍照出的色差也很明显,所以,单单只看照片是无法反应出瓷器展品的精美与细腻的,只有去博物馆内,好好地端详,才能真正领悟到古瓷之美。

宋,哥窑葵口盘。金丝铁线的开片是传世哥窑瓷器的主要特征。

宋,哥窑五方倭角洗。

北宋,钧窑天蓝釉六方形盆奁(lian,二声,古代妇女盛化妆品的小匣子)。钧窑被称为国之瑰宝。钧窑瓷器温婉细润,与汝窑一样,也是极为珍贵的古代瓷器。

北宋,钧窑玫瑰紫海棠式花盆。钧窑的颜色总是美丽到令人惊喜的程度。放佛如古代的仕女,温和如玉,柔情似水。

北宋,钧窑天青釉托盏。北宋经济繁荣,财政收入是明朝的十倍,即便是偏安的南宋,财政收入也是明朝的六倍。只可惜北宋无良将,南宋无良相。五大名窑随着两宋的灭亡而逐渐衰落,最后直至湮没在历史的烟尘中。

元,钧窑月白釉紫斑盖罐。虽然到元朝时仍然还有烧造出的钧窑,但无论颜色和质地都与北宋时期的钧窑瓷器相距甚远。

北宋,龙泉窑青釉莲瓣纹盖罐。北宋是中国制瓷业全面发展的鼎盛时期。北宋五大名窑,汝、钧、官、定、哥都属于官窑,就是专门为宫廷烧造的瓷器(定窑早期为民窑)。另外,还有一个分类,后人称为宋代六大窑系,分别为定窑、钧窑、磁州窑、耀州窑、龙泉窑和景德镇窑,这是制瓷业经过不断地发展,在宋代时逐渐形成的以一些名窑为中心的窑系。龙泉窑因主要产地在浙江龙泉市而得名,开创于三国两晋,结束于明清,是中国制瓷历史上最长的一个窑系。龙泉窑以烧制青瓷而著名。

左边,北宋磁州窑白釉瓜棱式执壶;右边,辽代白釉花口壶。

宋,白釉珍珠地划花鹦鹉纹枕。

元,磁州窑白釉剔刻花卉诗文长方形枕。

辽,白釉暗花皮囊壶。

北宋,建窑黑釉兔豪纹盏。宋代建窑黑釉兔毫盏的名气非常大而且弥足珍贵,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都有建窑黑釉兔毫盏的馆藏珍品。兔毫是指在釉中有丝状黑褐色像兔毛一样的结晶。
建窑黑釉兔毫盏是与饮茶直接联系在一起的。北宋经济繁荣,好为斗茶,也就是比试茶艺的高低。当时人认为饮茶一定要使用建窑的茶盏,因为胎体粗厚,拿在手里不怕烫,再有是黑色的茶盏最能映衬白色的茶面(当时人是在饮茶前先将茶饼碾成细末,放在茶盏中,倒入沸水,水面涌起白色的泡沫,斗茶斗的就是这白色的水线)。“兔毫盏里,霎时滋味舌头回”,是苏东坡所写的饮茶佳句。

清乾隆,仿套料凸雕夔纹瓶。几件象生瓷是摆在展厅中间的,不像刚才看到的展品,都是陈列在沿着墙边的展柜里面。

清乾隆,仿朱漆菊瓣盘。

清嘉庆,仿雕漆描金双龙戏珠纹冠架。

清乾隆,仿古铜釉描金彩牺耳尊。如果没有说明,还真的以为是一件古铜尊而不会想到是一件瓷器的,清乾隆年间烧造了许多的象生瓷,上海博物馆有很多展品,当时参观的时候,不禁大为惊讶烧造的精美以及乱真的程度。
我正在观看象声瓷的展品时,听到旁边一对青年男女的议论,那男的说,“你看这多新呀,一看就是仿制的,不是原物,这下面都写着是现代仿的了”。我听了不尽莞尔。到博物馆参观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地看看展品,不仔细读读介绍,即便去了再多的博物馆也不能增长见识和知识。

清乾隆,仿木纹釉带座花盆。

清乾隆,粉青釉灵芝式洗。

清雍正,仿钧窑匜式尊。清朝康雍乾国力强盛,烧造的瓷器也是多姿多彩,达到瓷器发展史上的另一个鼎盛时期。这一时期也烧造了很多的仿古瓷。

清雍正,炉钧釉长颈瓶。仿钧窑有很多种烧造工艺,炉钧是在炉形窑中采用还原工艺手段烧制的,故名炉钧。

清雍正,窑变釉绶带耳尊。窑变,是指在瓷器烧制过程中,由于窑内温度变化而导致瓷器表演釉色发出的不确定性自然变化。有的窑变是天然而成成的,有的则是“人巧”,但变化都有着不确定性。窑变的结果是两种,一种是窑病,即残次品,另一种结果就是窑宝,就是珍品了。

清康熙,天蓝釉刻菊花纹长颈瓶。我第一次在博物馆中看到这么鲜明的天蓝色,非常漂亮,可惜无论是相机还是手机都不能将其颜色如实地拍照出来。

清康熙,郎窑红釉观音尊。这红色是多么的鲜明绚丽啊!郎窑红是景德镇窑烧造的铜红釉瓷器,红如牛血,釉厚而润泽,因为是由当时的江西巡抚郎廷极在景德镇监督烧造故而得名郎窑红。

清康熙,豇豆红太白尊。豇豆红也是清代铜红釉的一种,又称美人醉,特点是红釉表面散落着星星点点的绿苔,但在我拍的这张照片上却看不出来。郎窑红,豇豆红,即使在烧造的时代都属于十分珍贵的极品瓷器。

清康熙,仿汝釉牺耳瓶。

元,龙泉窑青釉缠枝菊纹撇口尊。其实对国博瓷器不是按照年代顺序陈列的方式还是有些不习惯,清康熙年间的瓷器和元代的瓷器摆在一起,旁边还有一件宋朝的龙泉窑。而且,展品还经常摆在玻璃展柜的两块玻璃接口的地方,观看或者拍照都不太方便。

左边,清雍正,仿哥窑暗花云纹双耳扁壶;右边,明永乐,龙泉窑青釉印花卉纹壮罐,这两件也摆在一起。虽然都是颜色釉瓷,但能不能在分类上做出说明,让参观者明白为什么这五件瓷器会放在一个展柜里。

清雍正,茶叶末釉贯耳瓶。

左边,明宣德,祭红釉盘。祭红是后来的叫法,在明朝宣德年间烧造时称为霁红,也叫宝石红,听这个名字就可以知道其颜色之美。“祭红,其色艳若朱霞,真万代名瓷之首冠也”。霁红被称为千窑一宝,就是说非常难以烧造,在明朝只有宣德年间烧造出来过,后世就更没有精品出现,甚至失传。康雍乾三朝都有仿制,但只有乾隆朝才偶有精品。
右边,明宣德,祭蓝釉暗花双龙戏珠纹盘。祭蓝,也称霁蓝,明代的霁蓝釉仍然首推宣德年间的烧造。
这两件都是国博瓷器展品中的上佳精品,弥足名贵的瓷器。不过,我总觉得国博展馆中的光线不好,照片上的瓷器颜色总是无法写实地反映出实物的色彩和光泽

这是一组颜色非常赏心悦目的瓷器展品,围着展柜拍照的人很多。
左边,明弘治,黄釉盘。明代各朝中烧制的黄釉瓷器,以弘治时期的黄釉为最佳。弘治黄釉达到历史上烧造黄釉的最高水平。这种黄色,色泽淡雅,光润如鸡油,看上去显得非常娇嫩,因此又称为“娇黄”。

左边,明宣德,孔雀绿釉高足碗。原来这颜色叫做孔雀绿呀,我看着还以为是蓝色呢。

这个粉红色的小盘子太惹眼了,在它前面手机、相机拍照的声音咔嚓咔嚓地响个不停,大家都喜欢这种粉红的颜色。其实这不是粉红色,而是叫做胭脂红,这件展品是清雍正年间烧造的胭脂红釉盘。

清雍正,乌金釉碗一对。

清康熙,霁蓝釉合碗。

明永乐,青白釉暗花缠枝莲纹碗。

左边,元,景德镇窑青白釉匜(yi,二声,古代盛水洗手的用具); 右边这件可是颇为不俗,这是明永乐时期的甜白釉暗云龙纹高足碗。

为这件甜白瓷器拍张特写。釉色瓷都是以颜色来区分命名的,白釉,青釉,红釉,黄釉等等,颜色是视觉看到的,而这个甜字却是味觉才能够感受到的,这就是“甜白”最独特的地方。流潋紫的《后宫如懿传》中有一章的名字就叫做“甜白”,魏嬿婉,就是后来的令妃,《还珠格格》中的正面形象,但在《后宫如懿传》里却是非常遭人恨的一个得志小人,因为是小户人家出身,碰翻了一个甜白香炉(还好不是碰碎了),她向乾隆告罪说碰翻了白瓷香炉,乾隆微微瞠目(表示惊讶),然后说了下面这段话,”这是甜白釉,乃前明永乐窑所产。甜白釉极莹润,白如凝脂,素犹积雪,几能照见人影,触目便有温柔甜净之感,故称甜白。其名贵难得,怎是寻常白瓷可比“。
甜白釉在明永乐年间创烧,在随后的明朝各代都有烧造,但以明朝永乐年间的甜白为最佳上品。

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 - 釉下彩瓷艺术

釉下彩是指在素胎上先施彩后覆釉,经高温一次烧成的瓷器。元代以前的釉下彩,主要有唐代的长沙窑,宋、金时期的北方磁州窑。元明清时期是釉下彩瓷器的繁荣时期,以景德镇窑为主,主要有青花瓷,釉里红和青花釉里红等品种,以青花瓷为主流。

唐,长沙窑青釉褐绿彩鸟纹壶。釉下彩瓷器的烧造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末三国时期,不过在早期都是以褐色颜料简单地装饰瓷器。唐代的南青北白,宋代的五大名窑,都是颜色釉瓷,特别是宋代,五大名窑都是官窑,宫廷里面最重视的是颜色釉瓷的釉色,因此釉下彩瓷器在元代以前的发展并不突出。

金,定窑白地褐彩剔花忍冬纹枕。以前在博物馆中看到的瓷枕几乎都是磁州窑烧造的,原来定窑也有。

左边,宋,磁州窑白地黑花开光鱼纹梅瓶。白地黑花是磁州窑的一大特色,很能体现一种干净利落,朴素纯净的美;右边,辽,赤峰窑白釉黑地剔划牡丹纹尊。我拍照的顺序有些乱,所以在写游记时,到底这两件瓷器是多色釉还是釉下彩有些弄不清楚了。上网查询了一番,才确定它们就是釉下彩瓷器。

元,磁州窑白地褐彩凤纹罐。北宋五大名窑随着北宋的灭亡而迅速衰落,直至消失。而民窑却显示出其生命力的顽强,在辽、金、以及元的时代,仍然有佳品产出。

青花瓷闪亮登场。青花瓷现在有国瓷之说,几乎可以成为中国瓷器的代名词了。
元,青花鸳鸯卧莲纹花口盘。据说青花瓷最早初创于唐朝,宋朝的青花瓷基本上就发现了一些残片。青花瓷的烧造一直到元朝才趋于成熟。这几天一个地方电视台又在重播《包青天之七侠五义》,包大人开封府的博古架上摆着几件青花瓷,而且竟然还有粉彩瓷器,难道整个剧组里就没有一个对中国瓷器发展略有常识的人吗。

明朝永乐、宣德年间的青花瓷是青花瓷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期,以制作精美著称。这四件展品就是这两个时代的小型青花瓷器。左一,明永乐青花莲瓣纹漏斗,左二,明永乐青花番莲纹轴头罐;右一,明宣德青花海水龙纹高足碗,右二,明宣德青花缠枝花卉纹豆。虽然没有逐个拍照,但在右二的瓷器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明宣德年制”的款识,“宣德款遍器身“是以前在《鉴宝》节目中听专家介绍过的,原来果然如此。

明洪武,青花折枝牡丹纹花口盘。

明永乐,青花折枝牡丹纹折沿盘。虽然都是青花瓷,但可以看出这两件瓷器在颜色上有着明显的差别。在一期《鉴宝》节目中看到过一件明永乐年间的瓷盘,大小和这件展品差不多,专家给出的市场预估价在千万元左右,非常珍贵。

左,明宣德,青花夔龙纹罐;右,明宣德,青花轮花纹绶带耳葫芦瓶。

左,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纹折沿洗;右,明成化,青花海兽纹碗。

左,明天顺,青花携琴访友图罐;右,明正德,青花缠枝莲纹三足炉。

左,明嘉靖,青花缠枝莲纹罐;右,明万历,青花百寿字罐。与永乐和宣德年间的青花瓷相比,嘉靖和万历年间的工艺水平已经开始有所下降了,这也是与当时的政治影响、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

左,明永乐,青花折枝花果纹执壶;右,明永乐,青花竹石芭蕉纹梅瓶(带盖)。还是永乐朝的青花瓷,造型流畅,颜色鲜亮。

元,青花凤穿花纹玉壶春瓶。这是1977年在内蒙古哲里木盟出土的一件文物。

元,青花云龙纹罐。

左,清雍正,釉里红三果纹玉壶春瓶;右,清乾隆,釉里红折枝花果纹葫芦瓶。

清康熙,青花釉里红海云龙纹缸。这件瓷器上出现了绿色,又是清康熙年间烧造,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件釉下三彩。清康熙年间创烧出釉下三彩,就是集青花,釉里红,豆青三色于同一器物上烧造。不过由于烧制的难度高,当时的烧造量并不大,传世的瓷器就更少了。

清雍正,青花釉里红桃纹玉壶春瓶。

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大碗。展品陈列真的是不按照寻常的年代顺序啊,看完了清朝的釉里红,再反过头来看明朝的。釉里红的烧造始创于元代,明洪武年间多烧造釉里红,而且多为大件器物。

明洪武,釉里红玉壶春瓶。

明宣德,釉里红三果纹高足碗。只能看到正面的这一个“果”。

清雍正,青花花鸟纹缸。

明隆庆,青花云龙纹缸。这两件大缸的展品都属于青花瓷的大型器物了,能保留得这么完好也实属不易。

隆庆大缸的内部,也稍微有些裂纹了,毕竟是四百多年的历史了。

明嘉靖,青花八仙云鹤纹葫芦瓶。瓶子的上下两层,每一面的图案都不一样,以生动的绘画表现了八仙的飘逸自如的神彩与风韵。我本来想将每一幅画面都拍照下来的,但拍了几张后,发现因为光线的原因,照片的效果很不理想,就没有再拍下去。

清乾隆,青花八吉祥纹扁壶。这个壶的造型挺独特的。

清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纹六方瓶。

清乾隆,唐英款青花缠枝莲纹花觚。唐英,景德镇督陶官,为清朝雍正、乾隆两朝皇帝烧制瓷器,由他主持烧造的瓷器无不精美,因此乾隆年间的官窑甚至被称作“唐窑”。

左,清乾隆,陶成堂款青花釉里红临孙过庭书谱笔筒,不过在这个角度并没有看出青花釉里红的特色出来;右边,清嘉庆,青花龙凤纹双螭耳瓶。

釉下彩的颜色并不多,到清末时,醴陵创烧出了釉下五彩,极大的丰富了釉下彩瓷器的色彩。但毕竟是年代较近,所以在很多博物馆中都没有看见过这种瓷器陈列品。不过,我在天津曾经举办的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中看到过醴陵釉下五彩瓷,非常精美。醴陵釉下五彩这项烧制技艺已经被确认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 - 釉上彩瓷艺术

釉上彩瓷是在高温烧成已施素釉的坯体上彩绘,然后经九百度以下的温炉烘烤而成的彩瓷。因为色彩附着于釉面之上,因此命名为釉上彩。釉上彩的种类非常多,明清时期是釉上彩的繁荣期,仍然是景德镇窑为主。

明成化,黄地青花折枝石榴花果纹盘。

明万历,青花红彩海水龙纹盘。青花加彩是釉下彩青花与釉上彩相结合的一种彩瓷,青花红彩,青花绿彩等都属于这个种类。

明弘治,青花绿彩云龙纹盘。第一张是用手机拍的,色泽好;第二张是将卡片机举高了拍的,能够清楚地看到盘面上的图案。

明万历,黄地素三彩双龙戏珠纹盘。素三彩,是釉上彩中的一种,是以黄、绿、紫三色为主的瓷器,因为色彩中没有红彩,所以称为素三彩。其实,素三彩使用的颜色也并不仅限于黄绿紫三种颜色,只是不用红色,故而得名。

明崇祯,五彩云龙纹盘。五彩瓷器也是釉上彩中的一种,基本色调以红、黄、绿、蓝、紫五色彩料为主。

清康熙,五彩长亭饯别图棒槌瓶。图中描绘的是唐太宗率文武群臣饯别前往西天取经的唐三藏的故事,我从左右两边分别拍照,将画面尽量取全了。唐僧的衣着打扮跟小时候看小人书里面的形象很相像,估计小人书是以此为参照绘画的。

清乾隆,霁蓝地粉彩描金缠枝牡丹纹双燕耳尊。粉彩是清代宫廷创烧的一种釉上彩瓷,用简单的话说就是在烧好的胎釉上先施含砷物的粉底,涂上颜料后用笔洗开,产生粉化的效果。都是术语,反正明白个大概意思就行了。不过这件瓷器的造型挺新颖的,两只白色的小燕子贴附在瓷器上,很生动。

清康熙,五彩花鸟纹八方花盆。八面以及上面都有五彩的绘画。

清康熙,斗彩雉鸡牡丹纹缸。斗彩,是明朝成化年间创烧的,是釉下彩与釉上彩相结合的一种彩瓷,是青花加彩中颜色丰富的一种。斗彩在先用高温烧制好的釉下青花瓷器上二次施彩,然后再进行低温烘烤而成。明成化年间的斗彩鸡缸杯是斗彩的巅峰作品,因为精致绝美而且烧造量很低,在明朝晚期的时候就已经是非常名贵的瓷器了。在当代的拍卖行中,鸡缸杯拍卖的成交价格几乎都是天文数字。不过,在国博里面没有看到鸡缸杯。

这组瓷器单独拍照的效果并不好,所以就用这种大合影吧。
左,清雍正,黄地五彩云蝠纹碗;中,清乾隆,粉彩雨中烹茶园景题诗茶壶;右,斗彩缠枝花卉纹盒盖。五彩,粉彩,斗彩,釉上彩的三种非常有名的烧造技艺。中间的茶壶,名字中的“雨中烹茶园景”,简单的几个字就勾画出一幅很美的画面,壶身上是乾隆皇帝的诗文。

清雍正,仿木纹釉粉彩人物纹笔筒。原来象生瓷也不仅局限于颜色釉瓷,也可以烧制成釉上彩瓷的。

清雍正,斗彩番莲纹葫芦瓶。

清乾隆,斗彩团花纹缸。

清乾隆,粉彩桃纹天球瓶。

左,清乾隆,粉彩鹿纹尊;右,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罐。

清雍正,斗彩夔凤八吉祥纹盘。

清乾隆,绿地粉彩开光花卉诗句纹瓶。

明嘉靖,红地黄彩云龙纹罐。色地彩,釉上彩的另一种烧造技艺,以不同的色彩为地,再施一种彩为饰,各种色彩互相交错行程“一地一彩”的彩瓷。

清乾隆,粉彩百花图葫芦瓶。

清乾隆,绿地粉彩番莲纹喇嘛塔。

清乾隆,黄地粉彩番莲八吉祥纹贲巴瓶。贲巴,藏语因译,意为“瓶”,因此贲巴瓶指的就是一种瓶子,除去嘴的部分,贲巴瓶看上去像是一个小型的喇嘛塔。

清乾隆,斗彩桃蝠纹葫芦扁瓶。

清道光,粉彩仕女婴戏图云耳瓶。

咸丰,红彩金鱼纹长方形花盆。国博展馆中,康雍乾三朝的瓷器,不但品种众多,而且造型丰富,色彩艳丽,但到了道光,咸丰年间,数量明显减少,而且展品的造型也简单了许多,色彩也逊色不少。

清乾隆,珐琅彩缠枝花卉纹蒜头瓶。珐琅彩,釉上彩的右一种烧制技艺,源于画珐琅技法。与其他的彩瓷烧造不同,珐琅彩是在法国发明的,康熙年间传到中国,在康雍乾三朝很受推崇,雍正,乾隆两朝珐琅彩的产量很大,但其后就很少在烧造了。这件展品是在国博看到的唯一一件珐琅彩瓷,但是照片拍照效果不好,无法呈现出珐琅彩的精美。

清乾隆,豆青釉地开光粉彩山水纹海棠式瓶。

整个瓷器艺术展厅我差不多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匆匆地观看完。虽然展品不是以常规的年代来陈列,但是按照颜色釉瓷,釉下彩,釉上彩这三种分类的展出观看后,也确实长了不少知识,收获还是挺大的。

展厅外出售纪念品柜台里有很多漂亮的瓷器,虽然都是现代工艺制程,但看着也是挺精美的,不过,价格也是很贵的。
看完古代瓷器艺术展,继续参观四层其他展厅中的陈列品。这么多的展品,我可得加快速度,不然,仅是看完四层的展品估计就要到国博的闭馆时间了。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14 21:25

文采好好呀!

2016-06-15 08:11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