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ha Formosa,台湾】逆时针环岛15天14夜 #除了吃还是吃,为了吃我还会回来的#

• 出发时间/2016-05-25

写在前面 · 感谢的话

写这篇游记
一是为了记录成为背包客以来最享受的一次旅行,
再是为了记录台湾朋友这十五天来为我准备的太多惊喜,
三是为了尽可能从我的自身感受结合台湾小伙伴作为在地人(台湾说法:本地人)的经验这样的角度来展现被葡萄牙人称为Ilha Formosa(意为:美丽之岛)的魅力。

选择困难症+旅行的上午永远躺在床上装死病+完美主义癌+旅行计划一百万个不满意 集于一身,如果没有在地人的帮助(不如说是包办),姑娘这次的一个人环岛虽然能成行,但是绝对玩不到这么多的地方,获得那么多的感动,最重要的是,百分之百吃不到如此多绝对正宗、有特色的台湾美食!

谢谢去年台胞千人夏令营认识的可爱的你们,下次去台湾还会去烦你们!
谢谢高雄的未来女设计师,期待下个七年再见!
谢谢垦丁遇见的台北新娘秘书姐姐海琦,等姑娘遇见心上人就去台北找你约片哈哈!
谢谢花莲在背包客旅馆遇见的爱沙滩的Angela姐姐和军人哥哥,你们帮助我很多!

当然如果不写这段感谢,除了不够意思以外估计还会被台湾小伙伴一直念念念,所以写完这一段之后我就可以放心写攻略啦哈哈哈(机智如我!

关于姑娘

南方姑娘,在北京念书第四年,今年八月就要离开这里飞去普罗旺斯开始未来两年的欧洲游学 大学四年里,慢慢体会到一个人旅行的快乐,可以更深入地去探寻旅行地当地人的生活,亲身感受他们生活中的小乐趣、小确幸

在慢慢学习摄影,希望去欧洲游学可以在游记里和大家共享更美的照片,激起你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冲动 (可以期待一下未来两年的欧洲各地游记哈哈

姑娘尽可能还原真实旅行过程与感受,让这篇游记给要去台湾的你们,尤其是一个人的背包客,最大的帮助

行前准备(你在大陆能做的事)

在这里我列出作为自由行背包客,所有在大陆必须考虑到以及准备好的事情。
行前准备中,大致各项准备工作的先后顺序应该是: 大通证 -- 入台证 -- 机票/船票+岛内住宿+岛内交通(等大通证下来之后即可)-- 电话卡+网络+必备物品

大通证(外加签注)

大通证(紫本)

单次签注,内第一页。

大通证,全称【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又可以叫它紫本本,由大陆这边签发。有效可用的大通证除了这个紫色本子以外,在内页还应当有一张【在有效期内】的大陆居民前往台湾【签注】。这个道理就和护照本本和加盖在护照本本里面的签证是一样的。

【办理费用】
初次申办大通证+签注:50RMB(大通证-30RMB/签注-20RMB)
单次签注:20RMB

【签注有效期】
6个月

【办理日期】
提前40天或更多。(我是5月25日出发,3月18日办理的大通证,时间上是完全充裕)

首先,一定要确认自己户口所在城市是属于赴台自由行开放城市。如果户口不在赴台自由行开放城市之列,那么就只能够报旅行团出游台湾了。

赴台自由行开放城市(截至2016.06):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 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长沙石家庄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南昌太原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材料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对于办理大通证的材料要求(官方的一定比我讲的更靠谱):http://www.mps.gov.cn/n2256342/n2256352/n2256353/n2256378/n2256381/c3908868/content.html
北京市公安局对于办理大通证的材料要求:http://www.bjgaj.gov.cn/web/detail_getWsgsInfo_219149_col1361.html

最后,作为在校大学生是可以不需要存款证明的,所以趁着还没毕业,快去规划台湾的旅行吧,要不然以后会麻烦很多~

入台证

入台证,全称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相对应的是由台湾签发。
【入台证必须经由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所以去淘宝办,去淘宝办,去淘宝办】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这张证明自己是没办法直接办理的。

(在台湾最长停留时间就是十六天十五夜,从桃园机场值机离开的时候,负责值机的姐姐看了一眼我的入台证还说 “玩到只剩一天啦”。。。我真的还想再玩十五天

一般流程就是:当你拿到办理好的大通证加上签注之后,去淘宝搜索【入台证】,找到一家评分不错的旅行社,然后和店小二沟通你个人的情况(是否大学生等等),店小二一定会事无巨细地告诉你需要准备什么样的文件给他。你可以选择是否要办理加急,当然加急肯定是要更贵一点的,不过一般的一周左右下结果的那种就OK了,除非你预留的时间比较紧。

需要注意的是:
1. 在提供与紧急联络人关系证明时,出生证明和独生子女证明都是可以使用的;
2. 从2016.04开始,办理入台证必须同时办理保险(50RMB),当时找的旅行社没写多收钱,然后我还为此去台湾那边的旅游网站确认了这个事情

电话卡 + 网络

【你的手机只支持移动制式】(移动制式真的很烦......很多地方都只能用2G运营商
嗯,就像是我这样,这种情况如果去台湾换中华电信的sim卡,就只能用2G网络,那么想要用朋友圈状态毒害哥们姐们的话,就不用想了,因为2G网络基本上等于没有网络。

因此我的建议是:
【1】在临行前1、2天的时候,打电话给10086,开通港澳台漫游功能,可能需要预存一部分话费,根据账户的信用等级不同预存话费的金额也不同,我的话是预存了200RMB(由于在台湾打电话主要是联系住宿、给家人报平安还有接一些紧急电话,所以其实并不会花多少钱,并且如果网络充足,我给家人报平安都是用的微信视频和语音,所以基本没花钱);
【2】在淘宝上,租一个台湾的随身wifi。这种随身wifi价格很划算(一天5-6RMB),一个随身wifi可以连4-5个设备,电量充满可以撑到一天,网络很通畅(按照我的经验,除了垦丁的【最南端】景点和花莲台北的台铁经过的部分隧道没有网络,其他地方都有)

我这样搭配下来,15天的行程花在话费和网络费用上只有90RMB(随身wifi-75RMB + 话费15RMB),可以说是非常划算,推荐使用。

北京T3离开之前,取到了这样一个小包,里面就是随身wifi和充电器、使用说明等等。

随身wifi长这个样子,充电口和安卓一般充电口是相同的。很轻,扁扁的,方便塞到口袋里面。

【你的手机支持其他制式】
sim卡可以考虑去买中华电信/大哥大的吃到饱套餐,资费上我不太了解,不过有看以前的游记,一般都会在100RMB左右或以上。

当然,你可以选择我上面推荐的方法。It's up to you

中国移动的港澳台漫游资费(2016.06)】
漫游至台湾后,拨打当地0.99元/分钟,接听0.99元/分钟,拨打国内0.99元/分钟;全球通、动感地带、5元卡客户给国内号码发短信0.39元/条(其它神州行客户为0.44元/条),给国际及港澳台号码发短信1.29元/条,接收免费;流量为3元3MB,当日流量费用达30元后,当日流量无限使用。

支付工具

建议携带一张借记卡即可,因为台湾遍地7-11都可以取现,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没有现金的窘境。
如果用信用卡买过高铁、台铁票,最好把那张支付用的信用卡也带上(后面游记中会解释原因,也是一个小小的麻烦)

借记卡强烈推荐华夏借记卡,如果以后你会经常出国旅游,请一定办一张这个卡,太人性化了有木有!姑娘在韩国交换期间就是靠这张卡玩遍南韩无敌手。
华夏商旅卡/丽人卡/普卡/金卡/银卡:银联境外跨行ATM取款每日每卡第1笔免费,银联境外ATM查询每日每卡前3笔免费。

姑娘办的是这种,当时为了交换办的,现在一直能用,没有月租没有存款要求简直好用到爆!

机票/船票

【机票】

在经历过一次小飞机十分钟强气流惊魂事件之后,姑娘的原则便是安全第一,所以这次毅然决然得选择了台湾本土最可靠航空:长荣航空。由于在飞机上没有考虑价钱的因素所以也就选择了直飞,没有在香港转机(追求低价格的朋友,可以选择国泰航空在香港转机,往返机票价格应该能控制在2000RMB以内)。

EVA AIR醒目的绿色,看着就很安心。

订票:长荣官网(用护照号订票、值机,不需要像网上所说拿到大通证再打电话登记大通证号码)

价格:2765RMB(提前将近80天,所以直飞往返才能到这个价格)

体验:长荣航空北京-台北往返采用机型是波音747-400,无论是否坐在头排,脚都可以伸直,非常舒适。毯子、枕头、资源超丰富的PTV(回程又看了一遍Zootopia)、香香的洗手间,一切都是让我很满意,下回坐飞机去台湾一定还选择长荣。

飞机餐:在官网购票时就可以预定需要哪些特殊要求的飞机餐,可以低脂、水果、无糖等等,去程吃的卤肉饭,回程吃的鸡肉饭,意外的是很喜欢抹小面包的butter的味道,非常香,甚至比在进口商品超市买的还好吃!

【船票】

姑娘的背包客朋友是坐船往返,大陆靠岸是厦门。他说有两种选择:

第一个选择  中远之星,单程价格在560RMB左右;第二个选择是小三通,这种是套票,从本岛到金门坐船,金门厦门坐飞机,单程价格在750RMB左右。

岛内住宿

Booking大法好,链接见右:http://www.booking.com/

如果想要保证住宿质量,建议寻找评分【高于8分】的店家。

岛内交通(高铁、台铁、客运)

(因为姑娘这次是一个人出行,所以没有涉及到包车和拼车的部分,不过好的背包客旅馆和民宿都会提供包车和拼车的联系方式,这种出行方式每天都会有一定的游客参与,所以不必要提前订,到地方再约车一样来得及)

【高铁】

官网链接:http://www.thsrc.com.tw
特点:提前28天订票;快但小贵;提前5天及以上购票就会有早鸟优惠,不过65折的早鸟票还是很容易就没有咯,所以预购还是需要从速
Tips:订票只需要护照号和信用卡付款;订票成功记住订单号就可以取票,取票去遍地开花的7-11就可以,单张票要收取10TWD的手续费~

【台铁】

时刻表查询链接: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
官网链接:http://railway.hinet.net/
特点:提前14天订票(逢周五可以订到16天后的票); 除了自强号以外都比较慢;价格非常合理,单张很少会超过100RMB;
Tips:花莲台北(瑞芳)段的票一般会很紧张,尤其是在旺季,因此这一段要记得抢票;订票只需要护照号和信用卡付款;订票成功记住订单号就可以取票,取票也是去遍地开花的7-11就可以,单张票要收取10TWD的手续费~

【客运】

相比较游客,台湾人出行更喜欢采取客运的方式,因为班次多、价格低、机动性比较强。对于游客,从我个人的角度建议,能够做铁路出行就尽量避免客运,除非在坐铁路无法到达的地方,比如说:高雄-垦丁(或垦丁-枋寮 等)这样的线路,才选择搭客运。
因为铁路的安全系数比客运高(虽然我从花莲离开的那天过了一个小时,莒光号就脱轨了.......当然没人员伤亡),而且非常准时,对于背包客来说如果需要赶行程是最好的选择~

常见的两家客运公司:
台湾好行:http://www.taiwantrip.com.tw/
国光客运:http://www.kingbus.com.tw/

最后,客运不用提前订票哦,到场买就好~

必备物品

护照:因为很多票都是用护照订的,所以一定要带上。

防蚊液:小黑蚊太厉害了,姑娘就不po被叮成什么样了,如果不抹防蚊液出门一定后悔。买的话就买【叮宁小黑蚊防蚊液】,药局都有在卖,台湾在地人也用这个

防晒霜:各种各样的烦请多带,当然也可以在seven、屈臣氏或者是康是美(一个卖药也卖化妆品的遍地开花的店)买,要不然一定是晒成熊猫

转换插头:如果你的充电器是三孔的,那么一定记住带上【美标】转换插头

泳衣:不论是泡温泉,还是浮潜,泳衣都是必须的

耳塞和眼罩:关乎旅行质量的必备物品!必备!必备!

小贴士(在台湾的一些贴心建议)

关于政治

旅行就旅行嘛,要谈政治就去参加辩论赛咯XD
就算是南部深绿,不谈政治一样玩得很愉快,在地人一样超热情。所以,既然选择了用轻松的心来开始轻松的旅程,那么就不要徒增烦恼咯

关于seven

seven,就是我们常说的7-11。台湾小伙伴们管7-11叫seven似乎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规矩。

小七在台湾属于遍地开花,大都市尤其尤其多,多到100米以内我见过三家seven连开的状态。

在seven你可以做一切你想做的事情:买悠游卡、悠游卡充值、取钱、取票、买吃买喝买药买化妆品买一切。而且它是24小时的。
所以说,seven真的是心头爱!

关于扔垃圾

真的希望每个大陆人都能够在旅行中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
从扔垃圾开始做起。

台湾居民在扔垃圾上有很好的习惯,分类没有日本做的那么细致,但是仍然是非常出色。我刚到台北的时候看到分类垃圾也有点头疼,虽然在大陆有尝试做过分类,但是没有很好的意识。

建议大家在包包里常放一个【空袋子】,在台北还好,垃圾桶比较多。但是到一些规模不大的小城市,每次找垃圾桶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最后只能灰溜溜跑去seven扔垃圾。。。

关于问路

如果你迷路了,请大胆的问!

所有我遇见过的朋友都很nice,问路的时候至少都是从店里面走出来给你指路,在花莲的时候迷路遇见一个有着黝黑肤色的小哥从麦当劳出来,姑娘冲上去问路,他就直接载我到目的地了。正是因为这样,才感觉到旅行都是暖暖的。

关于明信片

姑娘是个明信片深度重度患者,台湾环岛游下来,寄出去的明信片加上收藏的明信片大约花了400RMB。。。

淡水真理大学的套装明信片,100TWD10张。

壮观的平溪天灯。

中正纪念堂纪念明信片

这张很特别,是在花莲住的背包客旅馆提供的,设计者是一位香港的设计师,来旅社住过之后就设计了一套共四张明信片,很有感觉~

好想再吃蚵仔煎

华山文创小小兵(小黄人的台湾说法)专卖买的,萌翻全世界!!

台湾寄明信片,邮资分两种:小号的6TWD,大号的9TWD。
明信片的价格 从20TWD到80TWD 不等。

【姑娘的行程表】

DAY 1: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 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 林森北路(京桦牛肉面)【宿台北

DAY 2:永和豆浆大王 - 总统府 - 台北龙山寺 - 台北西门町(阿宗面线/三兄妹雪花冰) - 台北中正纪念堂 - 台北新光三越 - 台北饶河夜市(蚵仔煎/木瓜牛奶/永哥好吃鸡腿卷/福岛屋圆圆烧) - 台北基隆河 - 诚品书店(敦南店) - 台北临江夜市(梅粉芭乐) 【宿台北

DAY 3:台北故宫博物院(清明上河图特展) - 诚品书店(松烟店) - 台北车站(高铁到台中) - 台中宫原眼科(烟熏乌干达+爱文芒果双球冰淇淋) - 台中逢甲夜市(官芝霖大肠包小肠/胖豆健饮黑豆茶/明伦蛋饼)- 逢甲大学【宿台中

DAY 4:国立台湾美术馆 - 米提尔牛轧糖 - 台中后里天马牧场(喂羊驼抱袋鼠)- 东东芋圆 - 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牧场) - 彰化老担阿璋肉圆(那些年拍摄地) - 斗六夜市(古早味肉圆冰饮/甜味烤串/臭豆腐)【宿嘉义

DAY 5:国立中正大学 - 台北故宫嘉义南院(玉白菜) -  台南億载金城 - 台南安平古堡 - 台南安平树屋(王家庄状元粿) - 台南文章温体牛肉 - 赤坎棺材板 - 花园夜市(蚵仔煎)【宿台南

DAY 6:六千牛肉面 - 赤坎楼 - 台南车站(台铁到高雄,丹丹汉堡面线糊) - 高雄捷运美丽岛光之穹顶 - 高雄旗津半岛(大碗公冰店/炎哥烧烤) -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 - 高雄西子湾风景区 - 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 - 高雄冬粉王 - 高雄婆婆冰 - 高雄寿山公园(看夜景)

DAY 7:高雄左营车站垦丁快线(咖啡面包/seven关东煮)- 垦丁后壁湖浮潜/香蕉船 -  垦丁大街(垦丁脆皮汤包) - 恒春菜多多海鲜 - 猫鼻头看星星【宿垦丁

DAY 8:垦丁船帆石 - 垦丁鹅銮鼻公园 - 垦丁最南端 - 恒春老城(秋香面店/柯记绿豆馔)- 垦丁猫鼻头 - 垦丁白沙湾 - 垦丁快线(去往枋寮) - 台北组羊肉焿 - 枋寮车站(台铁到台东) - 台东铁花村 - 台东安庆街【宿台东

DAY 9:台东海滨公园(看日出) - 台东车站(台铁到花莲,台铁便当) - 花莲七星潭 - 花莲酒厂(中一豆花,40年绍兴酒) -  花莲赖桑寿司屋 - 花莲东大门自强夜市(蒋家棺材板/洄澜薯道) - 花莲朋友家(水果盛宴)【宿花莲

DAY 10:钱记早点(炒面+豆浆) - 东华大学 - 凤林米苔目/草粿 - 远雄海洋公园观景台 - 太鲁阁国家公园 - 花莲庙口钢管红茶 - 花莲玛丁娜印度小馆 - 林记清粥虱目鱼【宿花莲

DAY 11:曾记麻糬 - 江记排骨饭 - 花莲火车站(台铁到台北) - 新北拜见大爷爷 - 松山寺祭拜老公公 - 驿栈担仔面 - 碧潭夜市(红龟粿)- 士林夜市(50蘭) - 中国文化大学(阳明山夜景)【宿台北

DAY 12:淡水老街(阿给/霜淇淋) - 淡水红毛城 - 真理大学 - 淡水渔人码头 - 大埔铁板烧 - 宁夏夜市(清心福全/古早味豆花/阿桐阿宝四神汤/泰国虾) - 夜唱KTV【天亮宿台北

DAY 13:南门市场番茄牛肉面 - 平溪老街(小火车/放天灯)- 十分瀑布 - 侯硐 - 九份老街(阿柑姨芋圆) - 有啥吃啥眷村陶锅菜 - 原味豆花 - 八二三纪念公园(与狗狗玩)- 烘炉地夜景【宿台北

DAY 14:麻辣一锅(吃到饱) - 台北车站地下街(布袋戏/诚品站前店) - 善导寺见新娘秘书姐姐 - 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买给自己的礼物) - 八海(吃到饱)- 国立清华大学【宿新竹

DAY 15:新竹(许肉鸭/大苑子) - 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天叶/微热山丘) -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姑娘的住宿】

住宿的部分,因为姑娘是一个人,又要留出足够多的钱去吃,那么就意味着住需要尽可能地节约开支。所以接下来我介绍的所有我住过的地方,除去嘉义新竹是在校园里面住宿,还有台南改行程朋友临时帮忙订的酒店,其他都是背包客旅馆。

顺序是按照日期的先后,我会在这一部分简要的给每一个我住过的地方评分、放图、说一说优缺点,如果想要看更加详细的住宿体验,在后面的每日游记里面都会有,只要对照着上面的行程表就可以找到对应的天数咯~

【注:下面截取的图片都是从Booking客户端来的,姑娘是按照自己的亲身体验把认为能够真实代表旅馆环境的图片po上来】

第一站:台北·太空舱旅社        TWD:994/两晚

亮点:像太空舱一样的环境 + 完美的盥洗室

第二站:台中·背包41青年旅馆        TWD:450/一晚

亮点:绝佳的地理位置
 缺点:洗澡的小房间不太通风,洗完了之后全身基本上又汗湿了。

第四站:台南·太子大饭店        TWD:250/一晚(和朋友均摊一间大床房)

亮点:有浴缸!
 缺点:设施看起来比较老旧,隔音比较差。

第五站:高雄·贝壳窝港都青年旅社         TWD:450/一晚

评分:非常推荐。
 亮点:绝佳的地理位置 + 干干净净的盥洗室 + 绝好的遮光效果

第六站:垦丁·太空舱旅社        TWD:680/一晚

评分:非常非常推荐(这次旅行最喜欢的背包旅馆,没有之一,去了真的不会后悔!)
 亮点:绝佳的地理位置 + 绝对私人的胶囊式小旅馆 + 出色的盥洗室(尤其喜欢里面定制的沐浴露和洗发水,特别香)

第七站:台东·台东老宿舍        TWD:560/一晚

亮点:绝佳的地理位置 + 很有爱的住宿管家
 缺点:台东蚊子太多了啊啊啊 + 洗澡的地方比较不隐蔽(其实是我不太喜欢水泥地板的淋浴间)

第八站:花莲·蜂巢胶囊       TWD:1250/两晚

评分:非常推荐。
 亮点:绝佳的地理位置(离火车站太近了) + 旅馆管家很可爱 + 有一只柴犬常驻!

第九站:台北·疯台北青旅       TWD:1584/三晚

亮点:干净的盥洗室
 缺点:插座太少不够充电用

【姑娘的交通(岛内)】

万能的悠游卡/一卡通

姑娘在台北第一晚吃完牛肉面就被台北的朋友领去seven买了【Captain America】定制版的一卡通。

我们黑寡妇大写的帅气,有木有!

台北的小伙伴说,悠游卡和一卡通分别是由两个党派所办的用来支付公共交通和一些小额消费的卡片。一般情况下,两者都可以使用。但是悠游卡的适用范围会更广一些~

但是在这次的旅行中,一卡通满足了姑娘所有公共交通的需求,捷运、公交、区间车、客运都是可以的~

高铁

台北台中

(本来想着台北台中票很充裕一定能够订到早鸟65折,提前10天买票发现已经没有了!原因就是我订的南下车票的时间是周五,周五大部分人的行进方向都是南下,所以基本没有65折票发放,最后只能买了9折早鸟。)

高铁票预订手机号可以随便填,但是邮箱一定要填写正确。

台铁

台南高雄
枋寮台东
台东花莲
花莲台北

信用卡付款成成功之后,就会有这样的提示。

如果需要缩短路上的时间,建议大家选择自强号(太鲁阁号,普悠玛号),票价同样很划算,时间上也能节省很多。

客运

高雄垦丁
垦丁枋寮

机车

台湾我们只能租电动机车,因为吃油的机车是必须拿驾驶执照才可以骑的~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句,在垦丁一个人玩,一定要租一台这样的电动小机车哦~
一天700TWD,不会很贵,但是从景点到景点会很方便,而且那种在海边骑车的感觉,真的永生难忘。

DAY 1 北京-桃园-台北

杂七杂八的大学生活,终于到了英语考完Offer到手毕设搞定的万事大吉阶段,趁着学校毕业照还没有疯狂约拍,给自己一个休假的机会。

于是,姑娘告别了实习

给自己一个重新出发的机会。

上午收拾了箱子,带着半箱衣服和半箱送给台湾朋友的礼物,大约下午四点钟来到首都T3航站楼。

在三层长荣航空专柜值机之后,下到二层到达口取到了之前在淘宝上预定好的装着随身wifi的橙色小包。出关一切都很顺利,到达登机口,看到将要乘坐的波音747-400这个庞然大物停在窗外,一年前和朋友约定好的台湾毕业旅行竟然就要开始了,内心无法平静。

座位是在48C,靠走廊,在长荣官网在线确认的。可惜选座选晚了,窗边的座位已经被选光了

一落座,温柔美丽的乘务员姐姐就问我要不要保暖的毯子。哈哈可能是看就我一个人穿短裤吧  毯子的质量很好,毛不会让皮肤痒痒,保暖刚刚好。

看了两个多小时书之后,飞机提示将要降落桃园机场。台湾,我来了。

下了飞机之后,需要走很长很长的一个通道到达入关取行李的大厅。立刻打开随身wifi(网络快到感人),和来接机的朋友接头!

取行李的时候就知道当初买个红色箱子是多么正确的选择,一瞬间就抓住它了,然后飞奔到出口找朋友。结果看见三个中国文化大学的大男生坐在出口椅子上笑个不停,果然和去年见到他们的时候给我的感觉一样,快乐来的也太简单了吧

上车之后他们说要一起去吃夜宵(后来才知道,夜宵是台湾人的日常,很多店家是从晚上开到早上,白天都是关门)。桃园台北市开车还有大约半小时车程,到林森北路这间牛肉面店已经凌晨1点多了。

名称:京桦牛肉面水饺专卖店
地址:台北中山区林森北路259巷9之3号

朋友说,这间店是他爸爸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常带他家人来吃的牛肉面店,牛肉面以肉的口感而出众。

面上来了,先喝一口汤,好浓香!面的表层飘着一层淡淡油花,看上去也是美美哒。

还有小菜。台湾在很多家常食品店里都会在卖这种小菜,你挑好想吃哪几种,然后把盘子送给老板。老板把小菜切好,之后浇上有淡淡甜味的酱汁,天哪!小菜变得异常可口,甜味让原本的食材提鲜,味道十分惊艳。不过因为姑娘是南方人,对甜口食物有偏好,不喜欢甜味的朋友小心尝试哦~

这个海带炒鸡好吃!肉厚厚的,咬下去甜甜软软,yummy~

吃完之后,去seven买了交通卡、洗漱小套装、面膜、取了钱(seven大法好,离开台湾之后万分怀念遍地开花的24小时小七)之后,就坐朋友的车去背包旅馆check in。

太空舱旅社(Space Inn)在衡阳路上,算是西门町商圈内。进入一个敞亮的大楼里,下到B1层,就看到了Space Inn的前台。台湾大部分的背包旅馆是24小时都可以check in的,这一间也不例外。
这里整体设计都是以太空舱为理念,颜色是宇宙蓝为基调,有一种科幻色彩。房卡是可以用来刷开大门门禁、房门还有房间存放小箱子的柜子,很方便。
最喜欢的是这里的盥洗室,洗澡间非常多,不用担心洗澡需要排队的问题。同样,洗衣机和烘衣机也都有,背包客本来就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洗衣服和晒衣服,尤其是当你只在一间旅社住一晚的时候,所以这样的设备就显得很重要了。

姑娘的床铺在上铺,拉上帘子之后就完全私密咯~上面一圈的栏杆可以挂上需要穿的衣服,旁边的迷你桌子可以放小包包,充电插孔有三个,一个是两孔,另两个是USB充电孔(这个太方便了,都不用考虑转换器问题),完全够用哦~

带上耳塞和眼罩(一定记得带哦),期待新的一天!

DAY 2 台北

台北朋友约了9点半见面,8点半强制被闹钟叫醒,洗漱出门,带上精神出发!

早餐吃的是西门这边的一间永和豆浆大王,有大饼油条搭配豆浆诶!想起了高中上学时候每天早上爸爸买的早餐大饼油条,真的是美味,到北京都没有地方卖了,没想到在台北竟然会吃到!!

豆浆叫的冰豆浆,酷热的上午喝甜甜的冰豆浆,好幸福。

吃完早餐,坐上朋友的机车,开始机车之旅一天!!

在路上看到的吃早餐的台北老人,大家的生活都慢悠悠的呢。

第一站是去总统府外围观。想要进去参观是需要预约的,姑娘对这一类的政府机关没有兴趣,就外面看看。
不过不得不说,总统府视野非常好,前面是一马平川,不愧是最高行政机关。听朋友说楼上面还有持枪卫兵,可不要在路边做出威胁性动作哦~

下一站就是台北艋舺龙山寺,地处艋舺地区。

朋友说,台湾有一种说法:一府二鹿三艋舺。说的是在台湾清治时期,台湾全岛有三大最繁荣的区域。一府指的是台南(旧称府城),二鹿指的是彰化鹿港镇,三艋舺指的就是台北市万华区,也就是龙山寺所在的区域。可见龙山寺历史之久了。

虽说是旅游淡季,但是龙山寺里的人也是不少的。整体的建筑风格很像是厦门那边庙宇的感觉,和北京的寺庙风格相去甚远。

香火很旺哦,可惜姑娘不信佛短期也不用考试,要不然就去拜拜啦~

短暂的逛了一下,接着就去了西门红楼。
白天的西门红楼没有什么可以看的,这是日治时期的建筑,又被称作“八角堂”。听说在晚上的时候会变成小小的展演空间和同志聚会地~

逛得差不多到午饭时间,来了西门町,阿宗面线是必须要尝试一下的。

名称:阿宗面线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峨眉街8号

就在西门红楼不远的地方,用走的就好~

买的是小碗,50TWD。面线里面应该是放了海鲜熬煮,非常鲜,有点海鲜的甜味,大家都是站着吃,这种体验也是不错的,想起在武汉玩的时候一些有名的早点铺子都是站着吃,哈哈有名的店家都是这样的么~

吃了阿宗面线好热,和朋友决定去吃冰!
走了不到100米,来了一家很受韩国人喜欢的冰店。作为在韩国交换半年的吃货,让我来鉴定一下是不是韩式雪花冰口味~

由于姑娘是芒果无脑控,朋友和我最后决定点了【芒果雪花冰冰淇淋】。

不得不说啊,芒果真的太好吃了!台湾芒果好新鲜,而且算下来价格也比首尔北京的冰店便宜呢~(不得不说一句,高雄的冰便宜到傻眼)

不大不小的一碗,大约10多分钟就吃完啦~ 酷暑里的解药唯冰是也

进发到下一站,也是离这不远的地方:中正纪念堂。

气派的门楼子,不过怎么看怎么感觉和南京中山陵的建筑风格和配色都很像诶。有可能是传承吧。

听朋友说【自由广场】是后来换上去的,07年之前还是【大中至正】,原因的话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查查~

进入大门进去看到主体建筑,这个八角结构又和北京潭柘寺里面的一个楼很像,除了顶从红色换成了蓝色。啊啊姑娘脑子里面都混乱了。

天色不是很好,飘了细细的小雨。

走台阶的时候注意数一数哦~
朋友让我数,说是有含义。后来一问说是蒋中正的年龄。这个可比中山陵好爬多了!

进入纪念堂里面,可以看到伦理、民主、科学的训言。

整点会有换岗仪式,卫兵都高高帅帅的,走路动作阳刚有力!

就是拍照的阿姨叔叔们太吵了,姑娘人潮恐惧症差点就犯了。

整个仪式会持续将近15分钟的样子。仪式结束之后,新的一班卫兵又得站到整点。

我和朋友开玩笑说,卫兵肯定希望整个仪式时间更长一点,这样在站着当木头人的时间就会短一点了哈哈~

仪式过程真的很帅哦,值得一看,整齐划一、庄严肃穆。
仪式之后,绕到中正纪念堂的一层,正好放的是【抗日战争真相展览】,看一看老蒋是如何解释历史的,颇有一番趣味。

看完中正纪念堂,接着就去了台北101大厦。(这次姑娘的一个小小遗憾,就是没有上101大厦领略台北夜景。正好当天阴雨蒙蒙,能见度低,本着已经上过首尔塔和东方明珠看过夜景,就没有登塔,想来也是留给下次踏上美丽岛的理由。)领略了一番游客扫荡奢侈品的能力,就去新光三越逛了逛。

新光三越信义店的颜色太喜欢了,正红。

姑娘,过马路要小心哦,别看红色太入迷。

在去取机车的路上,路过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粉红色的积木造型,感觉和主题不太登对啊,但是总是莫名有一种小小的可爱,从天空看下去应该更迷人吧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来到了位于松山慈佑宫的饶河观光夜市。来这里的原因,台北小伙伴说是因为这里的雷(指的就是夜市当中骗游客钱又贵又不好吃的东西)比较少,让姑娘来鉴定一下哈哈!

开始逛的时候天还是亮的,等走的时候就完全黑咯。对美食的爱是完全无法抵挡啊

一路走,第一杯买的就是木瓜牛奶。摊子没有招牌,杯子也只是普通透明杯子,但是味道真的非常浓郁醇香。可以看到老板娘当场加整整一袋牛奶进去,但我觉得醇香的原因是因为木瓜非常新鲜的原因。货真价实,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50TWD一杯。

大爱这个蚵仔煎!朋友说,蚵仔煎分为南北两种做法。北方蔬菜会放生菜,南方蔬菜会放豆芽,豆芽吃在嘴巴里口感不够饱满,略逊。相比较后来在斗六夜市吃的放豆芽蚵仔煎,这一间就是完胜。鸡蛋的清香,番茄酱的酸甜,生菜的爽口,蚵蛤的鲜味,完美的结合,给100分!姑娘几乎是一扫而光,让台湾朋友看傻眼哈哈

好吃鸡腿卷,应该说就是炸鸡腿肉,不过很惊讶的是有很多种口味。印象中有椒盐柠檬味,还蛮神奇的~虽然自己还是选择了辣味,无辣不欢哇喔

鸡肉很有嚼劲,不错!

重点来了!福岛屋圆圆烧,一个100TWD,个人认为比章鱼小丸子要好吃一万倍。我们到的时候还不需要怎么排队,结果一开始排队发现队伍越来越长。现场是没有座位的,师傅是日本人,很有经验老道的样子,长的还蛮有吸引人的大叔范哦~

观察了一下,圆圆烧的做法是在圆形器皿先装入高丽菜面糊在铁板上煎,接着陆续放入鸡蛋、虾子还有培根,最后再加入一点儿高丽菜面糊翻面继续煎。看上去厚厚的,像是一块小蛋糕一样,完全流口水既视感。

因为我们准备拿到基隆河彩虹桥边边坐着吃,所以麻烦师傅打包。装圆圆烧的小盒子很精致的样子~

上面撒的是柴鱼,可以看到里面的厚厚蛋黄还有一些虾仁。一口咬下去很软很嫩,真的超大份,肚子小的妹妹吃一个在夜市都能饱了~

夜市都会有玩游戏的地方,这是朋友玩娃娃机抓的小兔子,超可爱的!

就在我们坐在基隆河旁边吃着圆圆烧聊天的时候,突然就听见了有马蹄的声音,觉得奇怪回头一看!

有白马~ 朋友说也很惊讶,只是听说有在凌晨大街上骑马,黄昏河边骑马的倒是第一次。

昏黄灯光下,真的像是从童话书里走出的白马和王子。

可惜没一会,骑手就调转马头“驾”啊离去了。不过这也是奇妙回忆,城市怎么和动物这么和谐的相处。以前在首尔街头有见过遛羊驼的,哈哈奇妙的城市景色。

夜深了,准备回背包旅馆。在回去的路上路过非常有名的24小时营业的诚品敦南店,不得不进去看看。

在街角的诚品敦南店并没有很显眼的标志,但是走进去发现还是非常大的。书本的摆放非常随性,随手拿起一本看看,诚品卖的书还真是不便宜。台湾朋友也说,他们来诚品是为了秀逼格,不是为了买书~

走到书店的尽头,有一对情侣模样的男生女生坐在地板上安静的看书,不知怎的画面这么静谧。

逛完诚品,就驱车沿着仁爱路一路向西会背包旅馆。台北有两条很大的单行道,一个是信义路,由西向东,一个是仁爱路,由东向西。在单行道里骑着机车和只向一方的车流一起狂奔,那种感觉好奇妙。

在旅馆洗漱完,没想到又被朋友约出去坐上机车看看台北的凌晨。姑娘坐机车后座已经上瘾,没过脑就答应了。朋友一路从西门开往东区,台北的凌晨车少,所以可以感受到初夏爽快的风声,感觉和这个城市无限的接近、融合。

朋友想带我吃的东区有名的粉圆店,可惜只营业到夜里11点半,关门了。可惜啊可惜,吃货表示伤心欲绝。

在东区路上看到一台兰博基尼的Aventador,朋友说肯定是去夜店嗨皮的。引擎声不是盖的啊,那个马力想想都刺激。

最后逛了东区那边的临江夜市,实在吃不下去小吃了,于是在水果摊上买了梅粉芭乐,天哪!太好吃了,去的朋友一定要尝试一下,这种吃芭乐的方法姑娘能吃一整天~

最后一路飙回西门,回旅馆已经半夜两点,睡觉吧~

DAY 3 台北-台中

第三天,在台北待到下午就要坐高铁去台中,所以只安排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松山文创。

早上还是坐朋友的机车,一路向北飞,到了故宫博物院。第一次知道高速上还有机车可以走的路,真的是大开眼界,也可见台湾机车盛行之势啊~

台北故宫博物院建在半山腰,机车爬上去停好后,就走进故宫。因为整个馆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姑娘就没有拍照,只好文字描述一下故宫的内部结构了~故宫现在分为北院和南院,北院在台北,南院在嘉义(2015年新开馆),馆内的文物是会南北定期流动的。就好像目前翠玉白菜就放置在南馆中,也算是分流游客,开发新景点的意味。

地处士林区的故宫博物院分为两个展区,目前二展区在特展秦俑,一展区则是特展清明上河图(信息都可以在官网上查找到)。这两个展览都非常不错,尤其是清明上河图,几乎把历代临摹本全部展出了,细细看估计能看一整天,不过清明上河图特展到6月底就结束了,很可惜。门票为250TWD,如果有国际学生证票价就是150TWD。因为同行的朋友是拿了台湾导游证,所以可以免费入场。

看了快两个小时,三层就逛的差不多了,不得不说,老蒋当年带去太多珍宝了,文物规格完全超乎想象。一边感叹一边买完纪念品,故宫我们就say goodbye咯。

因为朋友念阳明山上文化大学,所以对士林区很熟悉,就带我去吃了一家常去吃的小餐馆。不知名字,但是猪排饭让人现在想想都流口水。吃完午饭,朋友就去练垒球,于是我就坐捷运去松山文创逛一逛。

松山文创,旧工厂搭配被雨冲刷过的绿色植被,让人赏心悦目。台北五月的天气就是,早上闷热,下午一两点开始瓢泼大雨,到三点左右就停了,非常规律~

又来到诚品书店!不过这一次是松烟店,不过更大,分为三层,还有吃饭的地方,都是落地窗风景哦~

真的超大的!

逛完姑娘就飞奔回旅馆拿行李,然后冲到台北车站,跟着纷繁复杂的北车指向标,到达高铁站。这就要和台北暂时说再见了,开始真正的环岛之旅~

奇妙环岛,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呢? 期待

大约距离开车还有10分钟就可以上高铁了。这里的高铁和台铁都很神奇,没有安检,进站比坐地铁还方便,出示车票就一路通行了,都不需要身份证明。所以一般提前20分钟到站上车就绰绰有余了。

坐上车,发现是窗边座诶!超幸运!还特意Google了一下,南下的高铁如果是右侧窗边座,风景会异常迷人,因为左侧窗边山景比较多视野不够开阔,右侧则是平原居多,天气好的话陆天相接分外辽阔,所以感觉自己是幸运的。

于是拿出诚品书店买的明信片,一边写一边看风景,有时看见一马平川的绿色田野和低到可以触摸的云彩相接的景色,就开始感叹带的镜头不够给力,拍不下眼中的美景,完美主义癌干脆把照片全删了,只让景色留在心里,默默珍藏。

到了台中高铁站之后,需要继续走到新乌日车站,搭乘区间车前往台中车站(台铁站)。区间车可以刷悠游卡或者一卡通进站上车,可以理解为地铁~

到了台中车站已经7点多,还好背包41旅馆就在离台中车站很近的地方,我搭上公交就准备去check in(台中的公交系统是10公里内免费,难怪台中的师兄让我尽情享受台中的免费公交),结果发现台中公交车(还是台湾公交车)不按下车铃都不停车,还好只坐过了一站,而且一站都特别短,用走的就回来了。到了旅馆check in,就立刻洗了个澡。台中台北要热不是一点,然后碰巧这个背包旅馆的淋浴间又不通风,姑娘洗完也就是一身汗了。

不管啦,出门觅食!

从旅馆,走路3分钟就到了宫原眼科。这个神奇的不看病的眼科是来卖小零食的,里面都保留了日据时代医生的装束,一进门复古气息扑面而来。建筑内部主体采用木质结构,很亲切。

重点就是,宫原眼科冰淇淋啦! 好多人排队哦,看起来也是特别好吃的样子!!

姑娘先拿到一张单子,上面可以看到球可选的口味。有标注最受欢迎的口味是什么,可以参考着选。因为姑娘是大爱苦味的巧克力还有芒果,在店员的指导下就选了烟熏乌干达和爱文芒果。加上一个饼干杯,一共180TWD,感觉好划算啊~

好想全部扫空!

点完之后拿到领餐劵,等会店员叫到号就可以把卷给她然后拿冰淇淋了。

因为我点了饼干杯,可以外选三种小饼干,超值享受。

满满一大杯,不到10分钟就消灭了,尤其是烟熏乌干达的巧克力冰淇淋球,是我目前吃过最好吃的苦巧克力冰淇淋,没有之一。苦而不涩,巧克力浓稠的香味和冰淇淋冰爽的感觉,进入喉咙的时候,感觉自己恋爱了。

吃完冰淇淋,就坐上公交车前往台中必去—逢甲夜市。东海大学的朋友已经在那边等着一起享受美味了~
逢甲夜市超级大,长长的,在知名的摊铺都会有很长的队伍。这次要来踩几个著名的店。

官芝霖大肠包小肠,话不多说,名副其实的好吃!

肉肠嫩的掐水,米肠糯的暖胃,奇妙搭配

接下来这一家就是朋友推荐的健康饮品,台中本地人也很爱喝的黑豆茶。一共有两间店,一间在逢甲夜市,一间在东海大学。因为喜欢奶味。朋友说这有名的是双茶露和双奶露,露指的是木耳,双就是指黑木耳和白木耳两种。姑娘喜欢奶香,就选了双奶露。喝起来不会甜,口感细密,推荐哦~

和朋友捧着奶茶顺路走到旁边的逢甲大学,大学很小,有几个学生在弹吉他唱歌,氛围倒是蛮温馨饿,想起了我们学校每周五晚的吉他角,哈哈应该是想唱歌了~

出来之后又买了明伦蛋饼。这一间的蛋饼也是很有名,我的胃实在装不下去了,于是和朋友share了一个。但是蛋饼是货真价实,蛋的香味还没吃就飘进鼻子,忍不住还是吃了一大口,鲜嫩,这个是可以形容的最贴切的词语~

从逢甲夜市逛完,已经快11点钟。原来大家都说这么晚了从逢甲回一中的车都会没有,其实不然,最近台中有开放夜班车,只是间隔时间比较长,错过一班就要再等一小时了~在等车的过程中遇见一个在静宜大学念书的台中大四女生雅筑,人很好,还告诉我台中本地人都不吃太阳饼只啦,推荐我买大甲奶油酥饼,可惜这次没有时间买,下回去台中一定要填补遗憾。

DAY 4 台中-彰化-斗六-嘉义

醒来拉窗帘,哇塞天气未免太好,今天一定热到中暑啦

收拾好行李,跑去路边的seven买了个早餐,搭配减价哦

瑞穗鲜牛奶好喝,可惜后来去花莲没去成瑞穗牧场,只有喝喝那里产的鲜奶解解馋了。

吃完早餐,就向国立台湾美术馆进发。

周瑛先生的作品,欣赏艺术。

累了就看看窗外景色

在美术馆等到朋友来载我,奔向了今天最有趣的一站(后面还有最美丽的一站,猜一猜是哪里):台中后里天马牧场。

门票250TWD,在台湾已经算很贵的了。

这里离台中市有很长一段距离,建议是坐火车到丰原车站下车后转坐丰原客运比较方便饿,但是这里真的值得一来,因为和小动物们真的可以做到零距离亲密接触,下面开始po图

透过南瓜车,看见羊驼啦!

这一只超有镜头感

本尊闪亮登场

这一只毛摸起来最可爱,蓬蓬有弹性

咖啡王子

买一包羊驼饲料,20TWD

小耳朵萌萌哒

公鸵鸟在跳求偶舞

母驼鸟,干嘛盯着姑娘看呢~还可以给母驼鸟喂食,手掌要摆平平,要不然会啄得很疼

这一只羽毛超美的

虽然姑娘笑的开心 但是真的很重

可以抱袋鼠!托好他的后肢,就不会动了。这一只抱到身上就开始舔,痒痒的又不能放下来,为了照相豁出去了!

得了白化病的袋鼠君

体验完小动物(这么近接触真的人生第一次)亲密接触,就奔向号称台湾最美大学:台中东海大学。

路思义教堂,设计一代宗师贝聿铭先生作品。真的如朋友所说,什么时候都美。当然夕阳的时候会格外美。

拍照的时候正好赶上毕业季,很多毕业生来路思义教堂拍毕业照留作纪念

教堂的两侧贴的是小块棕色亮面瓷砖,在阳光直射下颚变换角度会变色。

轻轻打开门,发现是东海大学经管学院硕士班授位典礼,静静地看着被拨穗的画面,姑娘也是要毕业的人了啊

拍照的时候,旁边还有个弟弟要上去鲜花,真的是一人毕业全家出动喔

教堂外草地上奔跑的小狗

红色的就是凤凰花。原来凤凰花长在树上,而且花期是在五六月,难怪林志炫有首描述毕业的歌曲叫做凤凰花开的路口呢
好是应景

借着东海朋友的硕士毕业衫,姑娘也来一次 凤凰花开的路口吧

东海大学文理大道

少不了旅行必备照片:逆光飞起

接着东海的同学领着去了学校的牧场

学校竟然有牧场,仔细一问是因为学校有畜产系,所以学生要来牧场实践。真的是做到知行合一了

牧场里面养的都是奶牛,所以东海大学是有在卖自产的鲜牛奶

牧场旁边还有饲养孔雀,正好被瞧见孔雀开屏

将要离开东海大学时候的天空,云层像山脉一样层峦叠嶂,美

在去东海的路上,吃到了台中大坑名产:东东芋圆
地址:台中市东山路二段48-3号
在Google上可以搜到它的专页哦

我点的是 凤梨绿豆芋头 口味的,酸酸的凤梨搭配有嚼劲的芋圆,甜甜绿豆铺底,味道真的一绝

下一站朋友接着又开车去彰化,吃到了那些年里面主角们吃肉圆的彰化老店

名称:彰化老担阿璋肉圆
地址:彰化市长安街144号
亮点:肉圆上盖的一层皮Q弹有嚼劲,肉圆中的肉有被事先炸过,所以肉质更加有弹性。超大一颗肉圆,女孩子不是大胃王点一个足够啦

肉圆里加了香菇一片,虽然不爱香菇,但是这碗里的似乎又很好吃,不知道为何

最后一站就是斗六夜市。朋友一定要我挑战连吃南部风味烤肉串3串,因为南部偏甜,连烤肉串都是甜的!但是姑娘还是挑战成功

臭豆腐蛮好吃,就是不臭

一天的行程赶赶的,最后借宿在中正大学大陆交换生的寝室里,写完日记和明信片都三点钟了,旅行果然就是睡不饱觉

DAY 5 嘉义-台南

天亮了,既然住在中正大学外面,没理由不去校园看看

国立中正大学,号称凤梨大学,因为学校旁边都是凤梨田kkk

航拍视角,真的好大

接下来,去2015年才开馆的位于嘉义高铁站旁的台北故宫南院

文物还是老规矩不能拍照,不过不得不感叹一句,翠玉白菜比想象中小太多了

天气好的可怕,云为什么会那么低呢

故宫南院有很多主题展,这一次有嘉庆特展,整一个又花了2个小时看展,去台南就已经是下午2点了

亿载金城,台南古迹,清代遗迹,清代钦差大臣沈葆桢所建

向我开炮!

下午2点和5点各有一场炮台表演,这位台南大叔极为风趣幽默,来看了这场演出才谓是不虚此行

放假炮,大叔讲完,众人都是情不自禁鼓掌

接着就去安平古堡,这是为了纪念郑成功而设立的雕像

不知道是哪个有心的游客把落下来的缅栀拼成了有爱的造型,让人生怜

安平古堡的后门出来再走几步路就到了安平树屋,安平树屋本来是德记洋行的仓库,后来因为树屋的奇特变成了景点。

刚走进,就看到这样一面墙壁,好有艺术气息,拍下来当壁纸用

榕树和房子已经共生成了一体

在树屋的后面还有一个观景台,在那里可以看到开阔的绿色,买两瓶小酒,朋友对坐聊天是不错的选择

从树屋出来,就去安平老街买了状元粿吃

应该高考前来买了吃的,兴许会变成状元呢

接着就该吃晚饭了,目标:文章牛肉面
地址:台南安平安平路590号
吃到太爽忘记拍照,但是肉绝对是好吃,温体牛肉独有的鲜味,尤其配上姜丝蘸酱,是以前吃牛肉从没有体味过的自然的味道

晚上去住下酒店之后,朋友又带我去吃了今天最惊艳的一道小食:赤坎棺材板

要的咖喱口味的赤崁棺材板,虽然名字叫的奇怪,但是中西结合的太美妙了。面包表皮烤脆,然后里面松软的面包片加上浓香的咖喱肉酱,那种口感咬下去终身难忘,名字奇怪又怎样,好吃才是王道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友爱街康乐市场180号

DAY 6 台南-高雄

前一天早早睡下,就是为了今天能够4点半起床吃到传说中的 六千温体牛肉面(温体牛肉,当牛被杀体温仍然保存的时候割下来的牛肉)

姑娘也是见过台南凌晨4点30的人了

到店竟然已经有这么多人了

取了个26号,怎么不睡觉的人那么多呢

等着无聊拍一拍路面,因为太早没人也没车

终于上了! 温体牛肉直接加开水烫煮,整一个鲜味不得了,虽然肉没那么对,但是汤是真的纯天然无公害让人怀念

回酒店补完觉,出发台南最后一个景点:赤崁楼

碰到一帮小朋友来做户外学习,都穿一样的小衣服,好可爱

赤崁楼有文昌星,好多要考试的孩子把准考证放上来,再写上自己的心愿

希望你都有及格哦~

从赤崁楼出来,紧赶慢赶在发车前一分钟赶上了开往高雄的台铁

据说只有台南高雄才有的速食店品牌

面线糊,甜口的,这个不输阿宗面线啊,超爱

到了高雄,坐两站捷运就到达贝壳窝港都背包旅馆,离捷运出口很近

快速地收拾了一下,出发开始不到一天的高雄之旅

姑娘家承包了高雄捷运站

不用出站,就可以看到美丽岛光之穹顶,如梦如幻

坐到西子湾捷运站,走大约400米路就到达旗津半岛的渡轮搭乘地,刷一卡通上渡轮

前面说过,高雄出名的就是冰,于是下了船,第一站就是吃冰:大碗公冰店

自己看板子写在纸上,然后去前台交给收银姐姐付钱,姑娘还是一如既往的芒果咯

因为是机器碎冰,所以非常绵软,芒果的果肉大块,加上芒果味的底层冰沙,让爱芒果的姑娘不想回家了

吃完冰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走几步路就到了大家推荐的炎哥烤小卷吧

海鲜独爱鱿鱼,姑娘如获至宝,来上个五串加辣

海鲜就应该这样烤着吃,炸就失去其原本的韧性,口感会大打折扣

游记里有推荐,可惜实在吃不下了,为什么没有两个胃呢?

看了眼旗津的海

就坐渡轮回去啦

从西子湾走到驳二艺术特区,大约花了20分钟,不过走路是背包客的日常,所以非常适应

驳二的自娱自乐

有一个小小孩入镜,帮她拍了一小套图片,回北京之后还发给了她的妈咪

旅行就是交朋友~

逛完驳二,和七年没见面的在高雄读书的老朋友见了面,相约看西子湾的落日

天黑了,就转战去打狗。打狗,就是高雄的意思。

打狗其实没什么可以看的东西,只是和朋友边走边聊才能打发了时间。

云是不是都像是艺术品,不可破坏的艺术品

先去吃了冬粉王 主打猪杂 冬粉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七贤三路168号
其他不说 不得不提一句 这里的猪肝真的好吃,粉嫩多汁

吃完又去吃冰,芒果又是日常

这一间的冰是手工做出来的,就没有大碗公那么绵,但是芒果还是好吃,可能是因为台湾本地芒果就是好吃吧

离开的时候人还是爆满,不愧是百年老店

最后一站,朋友带我去了一个听说只有本地人才会去看夜景的地方:寿山公园。着实因为上到山顶骑机车都要个十几分钟,所以游客很少来。

高雄夜景,迷蒙恍惚。

情侣自拍虐狗标志

高雄的夜,应该会一眼爱上这个城市吧

有没有点华灯初上的惘然若失感呢?

DAY 7 高雄-垦丁

可能是昨天赶路疲惫,今早一醒来就是10点了。本来说是赶十点半去垦丁垦丁快线,怕是不可能了。于是就干脆慢点来,check out之后做了十几分钟捷运到了高雄左营高铁站。

随手买的午饭竟然也让人心情愉快:咖啡面包

本来是随手买的,咬了一口发现格外好吃。咖啡的香气加上面包甜味,当时恨不得再买一打带回家,可惜家离这里好远哦。

装面包的纸袋子,背面的字体好可爱,也解释了要如何食用

吃完感觉不够,又去seven买了一碗关东煮。去台湾之后,食量是一顿比一顿惊人啊

小麻雀不怕人,在高铁站候车室椅子上停留休息

垦丁快线发车很频繁,一般情况下一班车都坐不满,不用担心买票的问题

大约两个小时,车子到达垦丁大街,下车之后右手边就是我要入住的垦丁太空舱旅社。这应该是垦丁之行送来的第一个礼物。

真正的胶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的房间还有电视机,同时提供了耳机,以防看电视打扰到他人。

check in之后,立刻去问旅社管家知不知道哪里能够浮潜,管家人超好的,帮忙联系了浮潜的店家,然后店家派人开车来接。

在做了一系列的准备活动之后,就下海了。海底的景色是这样的!

来打个招呼~

这种珊瑚是有毒的,不可以用手摸哦~

和海洋生物这样近距离接触,那种摄人心魄的自然力量真的不是用语言可以形容的出来的

这是我选的那一家浮潜的价目表,姑娘选的是600TWD的那一种,既虽然有点偏贵,但是服务很好,心满意足。不仅如此,还在回程的路上认识了一堆台北情侣哥哥姐姐,人都超级nice,立刻就说晚上要带我去吃海鲜,有熟客带路的感觉太爽了

回旅馆饿到崩溃,马上买了强烈推荐的垦丁脆皮汤包。煎的过程中在表皮浇白色汤汁的汤包真的是第一回见,口感也是很好,卖汤包的大叔很健谈,一开始被我的口音蒙骗住以为是从台北来的,告诉他从北京来的时候给大叔吓得不轻

在光速学会骑电动机车之后,就一路跟着哥哥姐姐骑了十多分钟到了恒春的这一间海鲜店。同行的哥哥说,他去大陆工作的朋友每次回台湾必到这里吃海鲜,这让我十分十分期待

名字:菜多多餐厅
地址:恒春镇恒南路17-8号

这里的海鲜做的是家常菜系,个人认为吃不惯完全新鲜少量加工海鲜的人会非常喜欢这里的菜色。强推糖醋鱼片,这个简直妈妈手,和妈妈做出来的味道一样样~

听爱喝酒的哥哥说这款【18天】啤酒是台湾最好喝的啤酒了,男生们来台湾可以尝试一下

吃完之后,听海琦姐姐说猫鼻头是垦丁新兴观星地点,决心骑过去看一看

可惜的是镜头还是太low,又没带三脚架,长爆就会派出流星的效果手抖得也是没谁了,但是目睹的那一切是不会忘记的,原来没有光害的星空是这样的,有点儿玄幻的色彩

聊着天,喝着芭乐汁,偷听着旁边专业观星人的讲解,垦丁的和友人的夜晚小小的迷醉

姑娘骑机车,就变成了汉子。
哈哈就这样一路飙回旅社,回到安静的小胶囊,把梦托付给没让我失望的垦丁

DAY 8 垦丁-枋寮-台东

一大早邮局刚开门,就把所有的明信片贴好邮票,丢进右边红色的限时邮件的邮筒中,他们就可以赶着早班车发出去咯~

一路向东,电动小驴骑起来感觉整个人都要上天了,原因就是今天垦丁的风简直大到惊人,车子左右摇摆感觉下一秒就要横在马路中央

第一站船帆石,看垦丁的海颜色是有多美,姑娘发誓没有加滤镜就已经是这样了

看那浪花一朵朵~

想看风有多大,舞动的头发说明了所有问题

下一站就是鹅銮鼻公园 让人惊异的事情就是 这里的一切都很干净 是净化眼睛的好去处

windows电脑桌面既视感,真的很像画出来的风景

骑到最南端的时候,约莫到了太阳最毒的时候。抬头望上去,就差出现热浪了

到了中午,一路飙回垦丁大街旅社check out,接着就狠下心凭感觉一路骑去恒春镇觅食。吃货真的是为了吃什么都做得到,姑娘把音乐外放到最大,摇滚混杂着飙车产生的风浪声,就这么一路摇摇晃晃的到了恒春

本来想吃那家很有名无名面店,但是奶奶今天没有开门(台湾的一些餐厅会每周固定一天休假,如果去的时候不赶巧休假,那就没辙了),就随意走进旁边一家叫做【秋香面店】的地方。进去之后发现竟然是客满,难道这家店也很有名?赶紧Google一下,原来这家秋香面店是很受恒春镇居民喜欢的面店。

好的既来之则安之,那就点上一碗面吃吃看。再来点最爱的小菜,配上一瓶苹果味汽水,哇喔,午餐perfect~吃着吃着旁边的阿姨就和我攀谈起来,阿姨说也有个女儿和姑娘一般大,希望她能自己勇敢出去走走。感觉被夸了心里美美哒,就和阿姨分享小菜吃好了

吃完之后,阿姨推荐我去街角一家卖绿豆馔的店去吃吃看,这是恒春人夏天用来消暑用的冰物。

柯记绿豆馔,地址是恒春镇福德路69号,绿豆是粒粒分明,就是口感上太甜,当然作为消暑佳物是不未过的

吃完冰,充完电,继续向垦丁的西侧进发。一路上被晒的七荤八素,到猫鼻头已经失去了和太阳搏斗的勇气,于是只好看了两眼拥挤的人群和没太看出形状的石头,就进而奔向白沙

白沙湾没到夕阳时分,还不是最美的时候。但是沙子的细腻程度远远的就能看见。旁边的墙壁上斑驳画着停车场价格,画风就是台湾普遍小可爱画风,无时无刻从细小的地方遇见台湾的美丽。

比起白沙湾,更想叫它白浪湾呢

白沙湾回来之后,拖起我的小红箱子,开始向台东进发。

垦丁并没有直接到台东的公共交通,要么采取包车或者拼车的方式,要么采取坐垦丁快线先到枋寮,然后再从枋寮搭台铁到台东。在垦丁大街起始端有一家全家便利店,在那里等着就会有垦丁快线开过来,上去之前可以问一问司机到不到枋寮,到的话刷卡上车就可以啦

大约过了70分钟,客运到达枋寮。离发车还有一个多小时,姑娘决定要去觅食一下。谷歌说有一家羊肉焿不错,离车站就几步路,决定去觅食一下。结果很快在枋寮警察的斜对面就找到了这家店。

店面不大,做菜的阿姨很可爱,上了菜就和我一五一十得聊天,他们一家三个人在经营这个小店铺。

这里的特色是羊肉焿和鱿鱼焿,因为大爱鱿鱼,所以果断来了鱿鱼焿。当然少不了必点的小菜。

鱿鱼焿里面的鱿鱼很新鲜,有脆脆的口感,感觉是用热水焯过后的作用

吃完,向枋寮车站进发。

一看见候车室就让人融化了!简直惊呆了,都是水果造型,正好那天又是儿童节。真是很好的一份给自己的儿童节礼物。

台东之后已经9点,大部分公交车已经不运行了,于是出了车站门就打了一辆计程车前往旅馆。计程车司机是原住民大哥,有着台湾东部人共有的慢悠悠的性格和诙谐的个性,一路听他说着关于台东的城市印象,没一会就到了旅馆。可惜就是贵了点,230TWD。

台东老宿舍前面的指路牌,有种原始森林风格。

check in之后,姑娘肚子又饿了,因为台东老宿舍就在旧铁道和铁花村的旁边,就出去拍拍照顺便觅食。

像是飘在空中的孔明灯,里面都系放着一个个小心愿

喜欢这个七彩孔明灯,就像彩虹一样我也对着它许了一个愿望

旧铁道的站台,空无一人,但是不妨碍它诉说过去的故事给后来的人听

喜欢这句话,走向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有梦的孩子总是会抬头看天,这是为什么呢

10点的台东已经没有几家店铺在营业了,就像南方小镇姑娘的家一样。还好找到一家小餐馆,点了一碗鸡肉饭。像是在家吃饭用搪瓷碗装着的感觉,在店里坐着吃着,恍惚感觉已经回家了

继续晃悠,就发现了今日最佳!是安庆街,居然在台东可以找到用家乡名字命名的街道,这种时空穿梭感不得不打卡纪念

DAY 9 台东-花莲

为了能看到日出,早上4点半就飞快洗漱好,骑上旅馆供租客随意借用的山地车,从冰箱里取出前一天晚上冰好的香蕉牛奶,抓上单反,出发

骑车从旅馆到台东海滨公园只需要5分钟的时间,但是台东的狗狗都很认生怕人,看见姑娘骑自行车,一个劲儿的狂叫,吓得姑娘只能拼命骑到目的地

去程的路上,天上还挂着月亮

这边的海岸是半沙半岩。

有来海钓的叔叔固定钓竿

海钓的人越来越多

云层太厚,没发拍出跳跃海面的太阳,也算是一个遗憾

看完日出,才6点钟不到,去全家吃个营养早餐。

回旅店之后补个觉,出发去火车站,要去花莲

买到了心心念念的台铁便当,100TWD,实惠又好吃

一大块排骨!良心便当

花莲之后,发现在下雨。心里有一点小小的失落,因为据花莲的朋友说下雨的花莲就没有那么美了

走了快10分钟,到了花莲的背包旅社 蜂巢胶囊。check in的时候碰见了一个刚辞职换心情的台北姐姐,一个是在八仙尘爆中受伤但是坚强恢复身体的军人哥哥,他们也陪伴了我这一路花莲的旅程

雨中的七星潭,水还是很美

从七星潭出来,坐上花莲朋友颖臻的车子,吃到了花莲最好吃的豆花 中一豆花。

车子一路开,开到颖臻爸爸工作的地方 花莲酒厂 参观

存储酒的酒窖,这里面最年轻的酒都是25岁上下了,全部都是我的长辈

这一坛是快50年的绍兴

君饮一杯无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去了花莲当地一家超级有名的海鲜餐厅。

赖桑寿司屋每天下午5点开始放号,一个小时内号就会被叫光。点菜也有他们自己的规矩,只能一次性点完菜。

花莲同行小伙伴

姑娘第一次吃到这么厚的生鱼片 看看筷子的比较

曼波鱼,朋友说在台湾马上就要禁捕这种鱼了。看到它的质地很像果冻对不对,口感也非常像!

芋头糕,一半是芋头的口感一半是面食的口感,值得尝试

综合生鱼片

大阪

人均才315TWD,折合人民币70不到,喜欢吃海鲜的你们快来啊啊啊

吃完之后去逛逛街,来到了旧铁道步行街,这个雕像是duncan,一位现在在台湾很火的花莲漫画家,fb上他的漫画被人点赞无数

接下来就是去花莲很有名的自强夜市。自强夜市现在搬到了东大门,经过了整治之后感觉格外整齐划一,不过也失去了一些传统夜市的热闹

来自强夜市必吃: 蒋家棺材板

点的蜜汁熏鸡,不会很甜,但是感觉还是没有赤嵌棺材板好吃

DAY 10 花莲

早上,花莲朋友带着去吃了花莲很有名的早点铺子: 钱记早点

这间早餐店的炒面和家乡的炒面几乎是一个味道,油放的稍多,提出面和肉的香气,配上一杯冰豆浆,酷热早晨的绝配!
地址: 花莲德安一街213号

吃完早餐 我们就驱车来到台湾最大的大学 也是号称台湾第二美大学 东华大学,也是朋友颖臻的学校

每天在这样的学校上课,应该心情会很轻松吧。但身体会很累啦,因为太大了只能骑脚踏车

到了中午 来到一家地处凤林的以米苔目著称的小店里。

从某种意义上算是早餐店吧

这就是米苔目,主要原料是客家粉条。

大爱这个,名字叫草仔粿,原来是祭拜需要用到的食物,粿皮是用糯米粉掺杂上绿色植物,内馅则是采用将腌制的萝卜丝剁碎然后喝和葱、肉等等混合在一起。有点像家里的芦蒿粑,味道清新爽口。

吃完米苔目,决定去远雄海洋公园的观景台看花莲的海。

花莲的海真的很美,可以用肉眼看到明显不同的海水颜色。朋友说这是因为花莲的海岸在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断层,使得阳光折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色彩。

看完多彩的花莲海,接下来就是花莲的山。

中场休息的时候,去喝一杯钢管红茶。

可以看到五根粗粗的钢管,饮品在楼上制作好之后就直接放到楼下装杯。当然他家的台式马卡龙也很好吃,不那么甜腻,但是却很松软的口感

名字:庙口钢管红茶
地址:花莲成功街218号

补充完能量,姑娘和军人哥哥搭伴一起去太鲁阁看山。

花莲火车站前站旁边有一个卖客运车票的地方,你说你要搭最近一班车去太鲁阁,工作人员会告诉你什么时候上车,等着就好,全票大约是100TWD,也没有很贵

外面是出海口,这个景象看一次终身也不会忘记了

有没有感觉云像是透明的!

在太鲁阁天祥,每一天都是元气少女!

因为美丽的岛屿,开心的飞起来啦

从太鲁阁回来之后,姑娘决定一个人去寻觅朋友提过一次的花莲超正宗印度菜。说是这家店的主人是花莲女婿,标准印度人,但讲得一口流利的国语。

从旅馆走了大约30分钟,一路问人,终于到达目的地!

小小的一间,一共只能摆得下不超过10张桌子。 走进餐馆开始点餐,店员说还有30分钟就要打烊了。这怎么能够影响吃货的斗魂呢,于是姑娘果断说30分钟吃完绝对没问题

点了鸡肉咖喱,会送上奶茶

超大的饼有四张,完全一个人吃不下去的量

金黄的咖喱,中辣的程度对姑娘来说还是欠了一些,于是又麻烦老板加上一碟印度辣椒。

印度老板最后看到我没有吃完,还特意来问为什么。只能如实解释,因为量太大了,所以只能够打包和朋友一起分享了。这么用心的老板,很感谢在花莲的最后一餐有你的关照。

最后的最后,再吃完了印度菜后,又去吃了花莲的林记清粥虱目鱼。这个粥太新鲜,无奈姑娘实在吃不下去了,要不然绝对会把虱目鱼粥店扫荡一空的。

DAY 11 花莲-台北(新北)

一大早买上曾记麻糬为了下午去拜见住在新北市的亲戚,这是花莲最有名的一间麻糬店,买的新鲜麻糬必须在一天之内吃完。

除此之外还买了花莲极为有名的奶油酥条作为伴手礼。奶油酥条在花莲是限量供应,每天每个分店一共卖400包,每人限购两包。

接下来就拿上朋友帮买的花莲新近非常受欢迎的便当店的招牌排骨便当,踏上了回台北的台铁。到了台北,就意味着环岛画上了一个大圈。

排骨有经过微微炸,但是时间不久,所以内部仍然是松嫩多汁。而且量大肉多有没有!食肉星人的大爱便当

到了台北车站,出六号口之后走了大学10分钟就到了新的旅社 疯台北青年旅社。在那一小栋楼里有地下一层,二层和六层是他们的地盘,其中二层是check in所在地。整个旅店的色调是淡淡的木头黄色,给舟车劳顿的背包客一种视觉的放松感。可惜不能呆太久,放下行李就坐上朋友的机车飞奔去新北市拜见亲戚。

拜见完亲戚之后,和文化大学的教授还有几个学生朋友在一家新店很有名的台湾菜聚餐,店名叫做驿栈担仔面,地址在新店市中兴路一段56号。很多台湾本地人都爱来这里吃饭,可见是正宗台湾口味。

吃完之后,就去了走路都可以到的碧潭夜市。在这里,教授买了红龟粿给我尝试尝试,这是台湾人在庙里用来祭拜用的食物,拜完了就可以吃掉它。吃了一口,是糯米掺杂色素做成的外壳,里面包着花生或者红豆馅料,甜甜的,很饱肚子

听说走过这座桥的情侣如果牵手,就一定会分手

接下来,又驱车前往大名鼎鼎的士林夜市。姑娘因为有人潮恐惧症,所以只待了没几分钟,买了一杯50阑的奶茶。简直太好喝了!喜欢茶味很浓的感觉,50阑一定会变成你们的心头好!不喜欢太甜就让少糖,完美

终于来到了朋友念书的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可以坐落在阳明山上,独享如此美丽夜景,只能说心生嫉妒了

文化便利店五狗图。

夏天的晚上太热,狗狗们都跑到便利店里吹着冷气睡觉,学生们也是司空见惯的样子,可是姑娘是从来没见这样的场景,简直惊呆了

DAY 12 台北-淡水

淡水的行程,又是机车之旅。从台北市区到淡水骑机车大约需要快四十分钟到了淡水已经是快要吃午饭的节奏,于是就台湾之旅日常活动:觅食。

别看店面不起眼,里面有三层楼,人满为患

在蓝色的纸条上写好你需要的东西,然后就可以交给阿姨让帮忙做。

姑娘要的是阿给和鱼丸汤,copy了朋友的菜单

阿给就是豆腐,里面包裹的是粉丝,吃的时候需要拿筷子捅开豆腐的表面,让碗里的汤汁浸入到粉丝里面,一口咬下去,汤汁和食材交织在一起,味道也是缠绵

别看只有四个,鱼丸汤很正很浓

吃完霜淇淋,开始转战淡水红毛城。

沿着斜坡走上去就是红毛城了

可惜有建筑在修缮。

红色就让人想起荷兰,那可是姑娘一年后要生活的地方

接下来就是隔壁的真理大学

牛津学堂

最后夕阳快西下,奔赴淡水渔人码头

这张同时拍下丁达尔效应和彩虹,真的很神奇

夕阳来了

一位钓鱼的大哥意外“收获”了一只小鹦鹉,缠着大哥就不走了。

满满都是爱

淡水回来之后,晚上的娱乐活动就是宁夏夜市。

钓虾,姑娘手残钓不上来泰国虾啊

清心福泉奶茶店,以鲜奶出名,个人觉得没有50蘭好喝

接下来三间店,大埔铁板烧,民生西路古早味豆花和阿桐阿宝四神汤,个人觉得都还不错,尤其是铁板烧,坐在厨师面前看着他近距离炒给你吃,还是蛮有视觉享受的。

今晚吃完,就奔赴了夜唱(唱通宵)。和朋友在一起唱,似乎也不会累

DAY 13 台北-平溪-十分-九份

又是一个中午才起来的日子。其实在台北,起太早反而看不到什么,整个城市好像从下午才刚刚开始苏醒。

朋友说这家南门市场的牛肉面还算出名。本身就喜欢酸甜口,番茄牛肉面就是爱无止尽。

吃完就上车,出发去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平溪

斑驳的墙上,小王子竟然画在平溪老街的壁画上

平溪街上突然窜过去的小黑猫,很灵动

平溪车站,那些年我们一起放过的天灯

许久没写毛笔字了,简直一塌糊涂

没办法不是语言天才,姑娘只能这样了

放天灯,许愿可以看更多风景,领略更多人心

开了一小段路,就到了十分瀑布公园。

瀑布真的很大,被瀑布雨淋个透湿。

十分瀑布浏览了个30分钟也就可以走了,下一站,女生最爱的地方:猫村。

猫村公约,萌翻了!

各式各样各种动作的小猫咪

肉肉的小手掌,透过照片都想摸摸

拍完猫咪,最后的景点:九份

这样的处理是不是有令你想到千与千寻里面千寻无奈的心情呢

一天都是灰蒙蒙的,幸运的是,临近夕阳居然云开雾散!

九份是知道姑娘即将离开这里,所以送来最珍贵的礼物么?

走完一众地点,最后晚上和开南大学的教授约在一家很有名的眷村菜餐馆聚餐

菜单很随性,真的感觉到是有啥吃啥

这里都是眷村生活过的人,或者是名人来吃饭签下的名字。
地址:新北市中和区新兴街6巷12号

教授看上去很年轻,都不像是已经做了系主任的人。平日爱好都是马拉松与骑行,姑娘自愧不如。什么时候能够做到知行合一,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希望去欧洲开始新生活,能够有所觉悟吧~

最后,在台湾的最后一次夜景,献给烘炉地。

烘炉地有两个入口,入口一为在停车场旁的上山阶梯,可踏个百个以上的阶梯而行即可到达南山福德宫;另一入口则经过停车场在沿道路直行一两分钟就可以到达。我们开车到停车场,为了等车位也花了10多分钟。

夜景美么

这片土地有太多美丽,白天看夜晚看仍然看不够看不清。总有一天,我要把你看个够

DAY 14 台北-新竹

玩到累,今天没有安排什么景点,只是约了两场大餐。之所以叫大餐,就是因为都是吃到饱(自助餐),而且都是火锅吃到饱,真的是一次塞个够!而且这两间,姑娘都强烈推荐,各有各的亮点!

中午的这一间是文化大学史学系的女生一起约餐,她们刚好期末考结束,借此机会大肆放纵一下,姑娘跟着沾光啊~

名称:麻辣一村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98号,忠孝复兴站C口出,BISTRO98大楼八层
亮点:有超过20种酱料,而且居然有现酿蜂蜜,瞬间傻眼,这个搭配麻糬吃简直味道惊艳;直供瑞士movenpick,俄罗斯卡比索,日本Meiji三家世界级冰淇淋品牌,也是吃到饱随便吃哦;肉质都很新鲜,切片薄,入口嫩

美丽的台湾妹妹们,有没有感觉到一丝丝甜意呢~

晚上就换了一种风格,这一家店也不是盖的,主打就是新鲜的海鲜了。

名称:八海精致锅物
地址:台北市敬业三路11号2F
亮点:夸张到有自己的网站(www.8-hi.com.tw);海鲜品类丰富,从螃蟹虾子到鱼肉应有尽有,姑娘第一次吃到鲨鱼肉烫火锅,真的绝美味道

照的太黑了,谢谢这帮男生一起来为姑娘送行,最喜欢这种吃自助送行的方式了~

除了吃饭,中午结束会餐就去台北地下街帮朋友买漫画(地下街比诚品书店便宜一些),恰逢布袋戏历史展出,有一位同行的女生又正好是大学布袋戏社长,于是就来了一场即兴科普

布袋戏起源潮州,从小到巴掌发展到大到两只手才能操控起来,同时面容也变得精致了
现在台湾还有布袋戏电视剧,让人忍不住觉得可爱

买完伴手礼,然后就去善导寺边的工作室见了在垦丁认识的那位新密海琦姐姐 还送去了50蘭奶茶当作感谢的礼物(50蘭茶味浓 真的是心头爱聊天中才知道姐姐是辞去了办公室工作为了自己的兴趣和梦来开了自己的新密工作室 为了梦想努力的女生都是可爱可敬的 希望以后有很多大陆去的情侣都去找你拍照

最后的最后,终于轮到给自己买礼物了~

来了华山文创,一眼就看中了这个餐具袋

可以说是姑娘这次台湾行的写照 除了吃 还有吃 一直吃

当然想到买餐具袋,也是受花莲认识的背包客姐姐影响,她每次吃饭都拿出自己的餐具,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为保护环境尽自己的力量。

最后驱车回新竹,住的竟然是国立清华大学的宿舍!而且墙壁有萌萌哒totoro,那姑娘干脆随性cos一下小梅好了

DAY 15 新竹-桃园-北京

最后一天醒来,满脑子都是“不想走啊”“干脆非法居留好了”之类的,可惜还是得走。

既然要走,就吃顿好的吧!朋友拉我来吃鸭肉许,新竹超有名的米线店。我们来的是二姐家的店,说是比总店好吃

朋友帮我点的主食是炒鸭肉炊粉,淡淡的甜味,细细的米粉,好吃!

临去机场前,朋友特意带出家里那只迷你杜宾出来看看。姑娘是超爱狗,看见狗就两腿挪不动道,这只迷你杜宾也很讨喜,这样被朋友抱着感觉格外精神有没有。名叫胖胖,真是叫什么缺什么呢

台湾此行最后一杯奶茶,一如既往的好喝。

奔赴桃园机场的路上还在休息站和特意赶来的教授拍了学士服合影,教授太有心,虽然不是他的学生但驱车前来拍照,真的让姑娘感动

最后到桃园,和朋友离别,买上心心念念的微热山丘凤梨酥

一盒10块,一共420TWD。

带上所有的一切,礼物,心情,美食记忆,怀念,就这样返京,期待下一次和美丽之岛的相遇。

Tchau, Ilha Formosa

引用 和悠悠干一杯 的图片:

胶囊公寓

2016-06-14 11:2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14 11:26

引用 simpleban 发表于 2016-06-14 11:26:20 的回复:

回复simpleban:我不會告訴你這篇我寫了四整天😳

2016-06-14 12:37

赞赞赞!手动来这里再赞一发!

2016-06-14 14:29

楼主写的超级用心好详细啊!!帮顶!!顺便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要具体咨询下可以么?~

2016-06-14 16:00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14 16:00:48 的回复:

回复酒酱:好的微信吧  fy19931216 註明一下是瑪蜂窩就好~

2016-06-14 16:11

引用 和悠悠干一杯 的图片:

其實老板是巴基斯坦人,不是印度人哦。這家很道地,所以不習慣的可能會吃不慣,我是蠻喜歡的。

2016-06-14 20:50

引用 eeveelugia 发表于 2016-06-14 20:50:19 的回复:

回复eeveelugia:啊啊天哪是麼~朋友還和我說是印度人呢  謝謝妳指正~

2016-06-14 21:05

引用 DAI 发表于 2016-06-14 14:29:47 的回复:

赞赞赞!手动来这里再赞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