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O广度优先遍历全国(23)【西南少民7】墨江,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哈尼族!

• 出发时间/2016-06-10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missso,上面定时更新近况,留言还有礼物相送。
MissSo「不肯媚俗」——广度优先遍历全国,其他游记请进主页观看。

前世今生

临近而立之年,四个不靠谱大龄青年深感前途疲倦而迷茫,于是辞职相约,来一场今天不苟且明天就苟且的诗和远方。2016年3月24号,我们开始了全国漫游之旅。它叫[广度优先遍历全国],算是对过去的程序员生涯的一点点怀念。
诚惶诚恐 ,挂着「不肯媚俗 」 的幌子,说说这次旅行的理论计划。

四月对望江南烟雨,追绿西北国。先南北,再东西。 简短截说。
1.延吉开拔。环渤海,京津冀。
2.泛长三角地区。苏杭,湖广,两江。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3.沿海高速。珠三角。闽粤,深港澳,环海南。南极三亚
4.西南山水,深入少数民族。介里的山路十八弯,介里的水路九连环。
5.世界屋脊。川藏线进藏,青藏线出藏。雪山、青草、喇嘛庙。
6.神秘南疆。穿越死亡之海。西极帕米尔高原。
7.从北疆丝绸之路。西域三十六国的呼唤。
8.草原天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套马滴汉子,威武雄壮。
9.大兴安岭,砂石路穿越原始森林。北极漠河。东极抚远
10.大东北,梦回烧烤。
11.中原腹地。古都扎堆。翻越秦岭。抵达成都

简介

来到西南,行程规划是尽可能的走完这附近少数民族自治县,去看看当地风俗,尝一尝当地美食。

1. 时间
    2016.06.09 峨山彝族自治县;2016.06.10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

2. 行程花费
     住宿:178元/1晚/2间
     吃饭:159元
     交通:52元

癸能村

峨山墨江墨江是一个哈尼族大县,有超过六成的哈尼族,被称为“哈尼之乡”。北回归线恰好横穿墨江县城,县城内有专门的回归线公园,收门票的,也被称为“回归之城”,文艺点的还叫做“太阳转身的地方”。墨江生产双胞胎,当地很有名的一个地点就是双胞井,据说喝了就能生双胞胎,还被称为“双胞之乡”。庾澄庆的老家就是这里,据说当时他家是当地的首富。
我们下午到达,没进墨江县城,直奔癸能村,癸能村被誉为“哈尼族文化博物馆”。
峨山到癸能村,不到3个小时的车程,除了进村的路程,走的都是高速。

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村口了,右侧是个小广场,估计村里的活动都在这举行。没有任何关于旅游的痕迹,没有旅客。

癸能村保持着哈尼族比较原始的泥土建筑,村庄大部分都是泥土建的房子。村口还有几个小卖部,都是老奶奶在看店。

云南的蓝天总是抢戏。

村里清一色的泥土建筑,风化的红土砖满满都是岁月的痕迹。

红土砖非常坚硬,要明显硬于北方的砖坯,我摔到地上试了试,感觉强度不亚于石头。

很多的屋顶上都种着多肉植物,在黄土墙上伸出墙头,像开在沙漠里的顽强生命。

建筑的框架是用木梁搭建的,堪比现在的钢筋混凝土。

墙体内部,都有竹竿穿插其中,这可能就是泥土房毅立百年不倒的秘密。

有的房屋看似水泥砖瓦房,其实只是在泥墙外涂了薄薄一层水泥而已。

墙壁已经被烧黑了。

屋门外堆着烧火的柴火。

二楼外面开了门,窗户都没有玻璃。

很多房子大门都是锁上的,常年不住人。

阴凉潮湿的屋顶长出了植物,在阳光下银晃晃的。

密封的窗

紧锁的门。

阳台被磨得光溜溜的,似乎经常有人上去坐。

屋顶的结构很奇特,瓦+砖+木头。

村里有一个工厂,坐着很多女工,应该是他们赖以生计的一份工作。

村子里最常见的家禽就是鸭子了,一群一群很是可爱,这只一直沾水,感觉在洗澡。

哈尼族阿婆,带着民族的帽子。

逛了一大圈,没看到几个村民,就看到几个小女孩蹦蹦哒哒的从我们身边跑过去,我们统一叫他们风一般的少女。

这个小女孩是赶着去买雪糕呢。

天气很好,村里几乎没有阴凉地,伞很重要...

村庄很少有楼梯,都是这样的斜坡道,我们还看到很多村民是光着脚走路的,不知道是为什么。

哥哥带着妹妹去买冰棒,把妹妹照顾的很好。

insert追着小妹妹拍,小妹妹很不好意思。不紧不慢的吃着手里的雪糕,吃上了就不跑了。

这里离普洱不远,处处都是茶园。上面还结了果,网上查应该是油茶油,可以说是中国的橄榄油,这个我就不能确定了。

生机盎然的植物们。

这里有很多虫子,也有没见过的,别忘记喷花露水。

爬上村子最顶端,看见远处的田野和树林,美不胜收。

绿油油的稻田,耕种的祖孙俩。

花了一个小时绕了村子一圈,下山之后看见绿绿的稻田和远处的烟雾缭绕,癸能村在如此美景下结束了。

哈尼族食品

逛完癸能村回到墨江县里,住进城外城客栈,我是先看房后在网上订的房间,服务员很亲切的带我看了几个房型,没有电梯,所以我们选择了3楼的标准间,89元/间,不临街,很安静。
我们上楼的时候老板正好坐在大厅里饮茶,热情招呼我们坐下来吃西瓜,喝普洱聊天。聊天中聊到老板是位哈尼族,三个孩子分别上了西安交大、清华大学和吉林大学,在这里自己盖房开了这间客栈,中间时不时给我们添茶,讲哈尼族风俗等等,最后还推荐我们特色的哈尼族餐馆。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热情。

晚饭就吃了酒店老板推荐的哈尼族土菜馆,就在酒店楼下。这家饭店生意很火爆,我们去得时候几乎都满座。点菜是在冰箱里看着菜点的,服务员说着一口我们听不懂的话,点个菜加上手交流了15分钟才点上。
哈尼族的口味,我并没有察觉到特别突出的特点,但是味道尚佳。

紫米粑粑。粑粑这个东西应该是哈尼族常吃的东西。其实是用油炸过的紫米糕,感觉没经过调味,直接吃基味本就是米原本的味道。很粘,类似于炸元宵,要沾上小碟中的白砂糖,感受就大不相同了,就是满口的米香和淡淡的甜味了,好吃。
其实酒店老板推荐了他们家的南瓜饼,我们没有尝试,不过我看很多桌都点了,有机会试一试。

小干肠。哈尼族有各式各样的香肠,这是其中一种,是跟着薄荷叶一起油炸的。油炸之前看起来就是非常细的腊肠,炸过之后才发现其实是小肠,没有往里面填充东西。小肠本身略带苦味,可能是苦肠制成。淡苦味加上强烈的薄荷味,再加上微微的辛辣,吃起来就像是喉宝、胖大海一类的味觉。口感上非常硬,很难咀嚼,是为极佳下酒小菜。

野菜煎鸡蛋。因为口音问题,我实在是没听懂这个野菜叫什么,姑且只能叫野菜。说是煎鸡蛋,不如说是炸鸡蛋,因为盘底满满都是油,蛋饼外层基本都是酥脆的。野菜味道很难形容,很奇怪的味道,吃不习惯。

黄焖鸡,这家的特色菜,服务员第一个推荐的,我们点了半份,75元。此黄焖鸡并不是那个占领大街小巷的黄焖鸡米饭的黄焖鸡。口味上完全不同,这个黄焖鸡味道极其浓郁,各种味道都有,汤汁中有大量的酱,很浓稠。鸡肉嫩,入味。唯一的一点是,此鸡乃是乌鸡,味道还可以,鸡肉有点少。

一顿饭四个菜共花费139元。

哈尼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是建国后以拉丁字母为基础创造的拼音文字,这与此前讲过的侗族是一样的。普遍的认为,哈尼族与彝族为同源。但是时至今日,其实哈尼族与彝族差别已经非常大。哈尼人踏实、包容、开放,致使哈尼人汉化更加严重,真正意义上顽固坚持的民俗已然不多。
墨江离开,下一站西双版纳

结束语

再次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himissso,定时更新我们的消息,公众号留地址还有礼品相赠,快来调戏我们吧~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14 11:26

引用 zkyingfeng 发表于 2016-06-14 11:26:22 的回复:

回复zkyingfeng:现在也挺好,五一有双胞胎节,已经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