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自驾三日游目的地推荐# 行游楠溪江畔,徒步仙居公盂

elnaomi (上海) LV.3
2016-06-14 00:05 933/3

楠溪江悠悠三百里,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宛如一幅立体的山水画长卷。山水文化与古村文化、耕读文化与宗族文化的相互交融,构成了层次丰富、动静有致的独特景观。

楠溪江位于浙江温州市北部的永嘉县境内,素有“天下第一水”之称。 东临雁荡,南距温州,西连仙都,北接仙居,被誉为“中国山水画摇篮”。它的美美在于原始古朴、野趣天然;在于纯净柔和、绝无污染。溪流清荣峻茂,秀丽多姿,随江倒影,水清见底,游鱼碎石,历历在目。

于是我们走近楠溪江,来一场古村落,山川碧水与休闲的徒步之旅。

小贴士:楠溪江旅行最佳季节:3月--5月,草长莺飞,楠溪江两岸生意盎然。 10月--11月,天高水阔,山林色彩斑斓。 6月~9月湿热,而冬季寒冷,不宜出游。

路书:
第一天:上海七点出发
上海漕宝路地铁站 —(422公里)—楠溪江崖下库景区(游览2小时)—(29公里)—茗岙村入住

节假日出城和嘉兴附近很容易堵车,推荐用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功能”,虽然有时会多绕几十公里路,但可以有效避免堵在路上的囧境。我们午餐吃饭耗费半小时,中间停两次服务区休息,近500公里路,下午两点整到大崖下库景区停车场。请大家出行务必早走,路上留足时间。
       崖下库景区精华的一段是岩石峭壁上的栈道,进入景区绕一个圈子不走回头路,进入后不远便有分叉口,向左边走则从右边的道口返回。边走边拍照,2个小时便够。
       往茗岙村的29公里山路还需要至少40分钟。早点到茗岙,自行在山体踩点很重要,可以开车沿着山间小路找找摄影点的位置,亦或顺着村口停车场的一条小土路往山里走走也能有很好的收获,有太阳的话当天就可以拍拍夕阳,也是不错的选择。住宿紧张,一定要提前预定,我按照网络推荐订的胡忠家,一个床位才30元,洗手间灯光明亮,瓷砖的角落都擦的很干净,床单也干净,空调、墙面都挺新。老板胡忠帮我们预定第二天早上的包车,帮我们还价到最低170元包四个半小时,凌晨四点到八点半。老板每天也跟车带着一批更早预约好的摄友去摄影点拍摄,如果你也想让老板带路,请提早预约。

第二天:包当地车四点十分出发,前往1号摄影点等待日出,随后陆续拍到6号摄影点,七点半拍摄完毕返回茗岙村。
茗岙村—(36公里)—芙蓉古村—(680米)—岩头村丽水古街—(3.7公里)—苍坡古村—(22公里)—楠溪江石桅岩景区—(56公里)—林坑古村—(75公里)— 前坑村入住

对开山路不自信或者怕找不全摄影点不想自己探索山间小路的亲建议包车,司机在这周围山路开多了,非常熟悉路,开的也很快。但来这的大多数人都还是自驾自己去找摄影点,无论用哪种方式,请途中一定留意窗外,美景合适的角度会忽闪即过,你一定会发现新的美丽摄影点。六月份,四点十分到二十出发,对于不是发烧友,8点左右便可结束拍摄。一般先去1号摄影点,大约10分钟就到,1号点位置最高,也是出现云海几率最高的地方,天黑上去就已经有一堆人摆好三脚架在抢占位置了,1号点逗留的时间最长,至少要耗费一个半小时,因为天气状况一般时,天大亮,日出也没有,但远处的云会逐渐翻滚的靠过来。一日游的,其他几个摄影点,天亮后随意调整次序,其他摄影点拍摄起来都很快。除了5号田中田在端午之后的插秧时,可能多耗半小时拍摄。
        上午的时间足够细细转转近处的芙蓉古村、岩头村和苍坡古村,这里推荐给岩头和苍坡的时间留多点,芙蓉村游人太多,祠堂等建筑后两个地方都有,标志性的亭子拍张照足以。这些村子都要门票,但你都可以顺着收门票的围墙一侧走百米,便有进村的道口了,完全不用买票。
        下午游览建在楠溪江边的石桅岩景区,这个景区路非常平坦,上下台阶都少,也不累,同样的进去绕一个圈,不走回头路,修葺平整的台阶沿着楠溪江水,很多可以下去玩水的地方,走一走,水边找块石头坐一坐,玩一会水,聊聊天,两个半小时便可以出来。
        之后去林坑村,如今的村子太嘈杂,容貌也脏乱,但是民居还是保持的古朴的楠溪江畔民居风格,花40分钟走一圈看一眼,不留遗憾也就好了。
        林坑到前坑的路直线距离非常近,但那是徒步的路,汽车需要从来的路原路返回25公里上高速,在公盂岩出口下高速便是前坑村,需要45分钟到达。前坑村非常小,就零散了十几户人家,有几家开城农家乐接待驴友住宿,建议住朱小弟农家,看起来很新,墙也白。离公路最近的我住的驴友之家非常脏乱,墙面很黑满是蜘蛛网和数不清的虫子,每个地方都不打扫,洗手间处处都脏,不建议入住。这里床位都是30一个。

第三天:五点出发,根据体力好坏,需要徒步五到七小时才能爬到公盂背返回前坑。假日的返沪,同样要留足路上时间,并且不断查看百度实时路况,绕开拥堵,走绿色畅通的路。
前坑村—公盂背—前坑村(徒步),中午出发—(370公里)—上海

我们体力好的男性同伴,徒步这圈用了五小时整,期间几乎没休息。体力弱的女孩子,这一圈走走歇歇得七个小时。如果夏季去,四点半天就亮了,这里闷热又很晒,早走凉快,避开太热太晒是极好的。只要不下雨,鞋子不要求太多,我穿休闲皮鞋没问题的,爬公盂背的绳索时最好着长裤,以免被岩石划伤,可以带上手套方便抓垂直的那段绳索。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14 11:2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