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布统塞罕坝三日自(lì)驾(xiǎn)游(jì) 20160608-11

蘑菇 (北京) LV.14
2016-06-14 00:08 910/8
  • 出发时间/2016-06-08

先摆些风景,草原还是非常美的。

摆完了图,开始进入正题。

这次出游对于我们两个而言都只能算是故地重游,乌兰布统丰宁塞罕坝多伦承德我们都走过,但是想到两个人一起还是第一次,就开心的出发了。然而生活处处都是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次草原再行带给我们的可远不止于惊喜。
    我们驾驶的小车车碾过望不见尽头的草滩泥路,趟过看不见底的奔流滦河水,爬过数不清的沟壑泥泞,带我们到达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到达的目的地。我们在酒店被困电梯,在餐厅后厨抢菜,在景点意外逃票。我们攀爬过狂风呼啸的野山,疏导过雨中堵塞的车辆,曾在暮色中忐忑地不知所向,在荒野中发现前路已无。
    曾有多紧张的那一分一秒,就有后来多喜悦的成功度过,和现在多骄傲的遥想当初。其间的那份信赖和陪伴,该是此行最深厚的体验。

一切意外,从乌兰布统的景区入口开始。
    既然目的地是乌兰布统,我们决定绕开塞罕坝景区,以省掉两百多的门票钱,于是从丰宁西绕到多伦,午饭后从多伦东行至大河口,自大河口向北行驶,无视掉所有指向塞罕坝的标志牌,向北再向北,一路开进内蒙境内,直奔乌兰布统景区的西大门。自我们从丰宁出发,一路下雨,等我们开到大河口向北的小路,眼前已经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泥路。原本以为熬到景区,总该有景区工作人员修缮好的平整路面了,事实却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也不知道乌兰布统景区的门票钱都收到哪里去了。
    景区西门买票的时候就发现门口贴着个公告:经乌线施工中,不能到达景区内的将军泡子。但是仅凭这一纸公告,我们觉得,这丝毫不是问题,毕竟,景区好大,一个景点不能到达,并不足以让我们放弃此行。进入景区之后,也是一路顺利,沿着303乡道一路向东,直到路边出现“前方施工,禁止通行”的警示牌,可是巧的是这个警示牌只立于道路一侧,让开了车辆可以通行的空间,据我们的经验,这是个提示而已,过去自然会有办法。结果进去颠簸了大概三四公里之后,才发现,道路被作业车辆隔断,又由于下雨,施工人员休息,完全不可能通行。我们只好折回到警示牌所处的入口处,从另一个方向绕向我们在红山军马场的驻地,这一绕,竟然绕上了经乌线,终于被堵死在了小红山附近的一条小路上。
    这里是个Y字形的路口,另一条支路在这里汇上经乌线。可是眼看着前面的几辆车在努力调头折返,另一条支路的车还在不停地往经乌线上涌来,大家茬在一起,慢慢堵死。这时天色也渐渐暗淡,雨越下越紧。下车发现,经乌线上有个巨大的水坑,不可能驶过。有的越野车已经越上路边的草甸,另辟蹊径。然而我们的小轿车实在无能为力,只好努力调头折返,何况,在草甸上不远处,已经有一辆卡车陷在了泥潭里,正在徒劳地轰着油门,车轮飞转,却完全不能动弹。
    我们向北折回,仍无路可寻。于是索性在第一个路口右转向东,再向南开。可是,还是同样要汇入经乌线。正在不知所措之际,发现前面有若干辆SUV都已经开上了草甸,似乎是在沿着经乌线的同方向向南,想过了施工路段,再开上经乌线。木有办法,那就来吧,跟着大家走,总是好一些,至少方向是对的。但是已经下了将近一天的雨,草坪已经变得湿滑,淤泥深深浅浅。前面车碾过的车辙条条交错,尤其难走。我们尽量避开裸露出来的泥塘,在有草皮的地方驶过,却发现,我们身后,再没有其他车辆跟随,我们竟然不幸成为了整个冒险开辟新航线的最后一员,可千万不要掉队啊,可是即便不掉队,前面那一大串儿车我们也不认识一个。我们就这样忐忑不安地在泥里扭曲着缓缓爬行。结果真的路过一辆宝马,车头插在了一个泥坑里,不知是什么原因,我们停下车,摇下车窗,却见车主不疾不徐,让我们先走,他们慢慢来。我也没弄明白这是怎么慢慢来才能把自己拔出淤泥。已经记不清在草甸的坑坑洼洼深深浅浅里挣扎了多远,我们隐约看到了一个可以重新开上经乌线的地方,好激动,赶紧小心上前,观察路况,却看到经乌线和草甸之间有个巨大的泥坑。虽然这里的车辙说明显然有车从这里驶上了经乌线,但我相信,那不是我们这样的小轿车,城市SUV或是越野或是吉普已经在刚才的漫漫长里让我看红了眼,它们几乎碾压这一切深浅泥泞,所向披靡。
    Mr.下车观察,说我们可以开过去,慢点就好。我反对。那坑的深度和湿度明明就是要让我们分分钟埋身其中,不能自拔。正犹豫之际,一辆SUV也停下来了,司机出来一番观察,一脚油门就开过去了。(⊙o⊙)…眼巴巴的看客,我们也别无选择。眼一闭心一横,我就答应了,成,那就过吧!毕竟,掉头回去,再来一遍那漫漫长的草甸泥塘,怕是也无法真的全身而退。我们的小白太厉害了,Mr.也是太敢了,我们就这么溜下沟又爬出沟,上了经乌线,继续向南平稳行驶。等我们把车停在了草原假日酒店的停车场,Mr.问我,刚才要是真的陷泥里了,怎么办?我强撑着说了一堆解决方案,但其实,我真的都不敢想象,不会真的露宿草原吧。Mr.说,挺好,咱们也算是共患难了。还是有点小小的满足感。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影视基地爬野山。从影视基地沿着石子路一路颠颠颠,很快就开到了不能再前行的路况,正好边上有座适合攀爬的野山。草原还是在高处看得辽阔清晰,于是开爬。风太大了,快要把我们吹下山,而且狂风里很难呼吸,觉得空气都被吹得稀薄了,整个人都觉得不好。在山顶上拍了几张照片,赶快下山,保住年轻的生命,以后还能大有所为啊。
    我们想了想,往西303乡道断了,往北的经乌线也不行,往东似乎没有出路,不如往南开,去塞罕坝再玩玩儿,毕竟乌兰布统基本算是没有能游玩儿的景点了,处处断路。定下计划,当即沿着经乌线往南,开出不到两公里,竟然继续断路。我们跟着万能的高德地图导航,开上了一条土路,幸好雨停了,路面没有昨晚那样泥泞。但糟糕的是,我们却怎么也找不到重新开上经乌线的坡路,就这样一路开到了十二连营。十二连营附近是水泥路,挺开心,一度以为算是熬过了前面的土路,谁知道,过了十二连营,就进了泥潭。
    有多艰难呢,就是我们慎之又慎,还是把后挡泥板的护板刮掉了,并多次剐到底盘。回忆当时的各种紧张,最甚的就是周围荒无人烟和发现迎面从塞罕坝开过来的仅有的几辆车都是越野和吉普。我们进退两难,前进,不知道是什么路况,后退,真没法再经历一遍刚刚路过的所有泥沼。此时最怕两种声音,一是“咔啦咔啦”这是又剐了底盘,一是“轰轰轰”这说明带不上劲儿了,没动力。
    我们按照万能的高德地图导航的路坚定前行,发现前面马上就有一条路带我们跨过滦河,进入河北,那就应该是塞罕坝的北口了。但是当导航告诉我我们前方50米左转,请减速左转的时候,我们却发现,那条左转的路也被截断了,一路伴我们到此的交替错综的车辙也消失了。当时的感觉就是,完了,难道还要原路返回吗?!

我们下车寻找方向,饶了个小圈,走到了滦河岸边。没有路可以过河。明明看到对岸有人在骑卡丁车,却真的到不了对岸,有点儿咫尺天涯。这时眼见河南岸来了些越野车,车主下来走到河岸边,往河里扔了块石头试深浅,之后回到车上,毫不犹豫地开过河这岸来。看傻了。水确实没有没过进气孔,却也没过了车牌照。Mr.坚持说我们的小白可以。好吧,只要别熄火,冲过去就算了,即便有点小小的进水,也不会就报销在这里。但如果现在掉头回去,这一路再重新回到红山军马场,可就不是掉个挡泥板护板能了事儿的了。Mr.换成手动档1档,开始过河。似乎河水真的没有我感觉到的那样深,总之,我们平安度过。滦河的这个位置,我会一直记得。

过了河就是河北省了,塞罕坝景区的路况,简直完美!
    我们很快开到了泰丰湖,地图显示,这里在十二连营的正南方。到了泰丰湖才意识到,已经在塞罕坝景区内了,却其实还没有买门票呢。难道,真的可以吗?事实证明,真的可以。
    沿着景区主干道御克线往南,我们来到七星湖景点,本来写着“入口检票”却不见检票人员。后来沿着御克线确实有个检票站,但沿御克线往东绕居然就没有检票站了。但其实,塞罕坝里面的很多景点还是需要检票的,所以我们就没有去看月亮湖,所幸我们也都来过,借道不收费也是很幸运了。
    从S256上承围高速,很快就到了承德。住在壹号苑商务酒店,挺有特色,年轻。首次入住送可乐,还有免费试吃的当地特产,很nice。夜景很美,终于晴天。

此行的几件小事
1. 多伦的涮肉
    多伦县城,草原牧都涮府,肉嫩酱美,物超所值。80块足够两个饿死鬼吃饱。赠送各种调料配料、饮料和水果拼盘哦。
2. 机械林场的午饭
    机械林场的午饭好难,塞罕坝小酒家,店名起得好随意。店里人太多,我们点完菜后,亲眼目睹两桌客人由于等待时间过长直接走了,还有一桌的菜吃了一半取消了一半。我们觉得好恐怖,这是要饿死吧。结果很快,走了那桌的菜端上来了,却已经没人要了,我们赶紧去后厨端了来,退了自己点过的菜。结果我们走的时候发现,在我们后面来的那桌,正在吃我们点的那两个菜,这家餐馆的管理混乱到何程度,可见一斑。但是其实味道很好的。我们抢到的是水煮肉片和醋溜土豆丝,都不错。
3. 草原假日酒店的电梯
    这个酒店在当地算是好贵的哦,居然电梯运行中事故。突然就停了,然后不受控制地上下,之后干脆连灯都灭了。吓屎了。前台倒是轻描淡写,“就是电压不稳嘛”。真是来气。
4. 高德地图导航时间测算
    高德地图导航的时间测算太准了。我们从多伦县城出发去红山军马场,居然说要三个多小时,算下来,就等于时速20多。怎么可能,却真的可能。后来的路况和遇到的意外情况,让我们明白了高德导航的良苦用心,真是良心品质。另一次,我们从红山军马场出发去承德,测算时间为6个小时。但当我们从军马场到了河北省的泰丰湖,导航时间一下就缩短到了3小时,行程走了不到十分之一,时间却缩短了一半,路况是关键。这导航太靠谱了。我们也对路况表示彻底服气。
5. 返京的路上,勇士赢了总决赛第四场,hooray!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14 11:54

太激动了

2016-06-14 21:10

引用 hyson74 发表于 2016-06-14 21:10:18 的回复:

回复hyson74:您很冷静

2016-06-15 08:51

毕业旅行就是去的乌兰布统。。

2016-06-15 09:06

太危险了

2016-06-16 22:06

引用 紫贝壳 发表于 2016-06-16 22:06:30 的回复:

太危险了

回复紫贝壳:五婶儿总出去玩儿,也写写有机啊,留着我们以后参考

2016-06-17 08:32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