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那缘起 不如直率许自己一段悱恻缠绵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城金华就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
回首一段雨中的缠绵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便再也忘不掉你容颜。
何不就许自己一场盛大的邂逅
涉水而来
你我终于在漫天雨雾中定定凝望,
成全了一场命中注定
岁月静好,红尘安然
只为你在水一方的倩影
和眼神中那份怦然心动的缠绵

一个看似很暧昧的标题,一段看似很文艺的文字。翻译成人话就是:
晚上下火车出站时,经过地下通道一眼瞥到墙上一张大幅的宣传海报,是诸葛八卦村的,照片拍得非常弹眼落睛。
于是和同伴两人对视一眼,立马放弃了原定的双龙洞爬山钻洞计划,明天就去照片里的村子。
但是第二天,老天很不凑巧下起了大雨,所以我们只能是冒雨涉水踏遍全村。
雨势大的时候,就在古民居中躲雨,
花了很长时间呆呆看建筑,看砖雕木雕,看村史民俗。
下雨天游客很少很少,村民们关门闭户不做生意自得其乐
村子里有很多池塘,雨后水面平静下来
池塘倒映着对岸的白墙黑瓦,十分好看,
于是我流连忘返,在村里又转了两圈。

注解完毕,再来倒叙。
     之所以会在周四的晚上跑到金华,是因为本以为游览三清山需要三天,可请完假才发现,两天足矣。那么多出来的一天怎么办嘞?假期珍贵,且用且珍惜,就看看路上经过的地方还有什么好玩的吧。对着电子地图测算了一下铁路沿线各城市感兴趣景点的路程远近,就把半路下车的地点定在了金华。呵呵,火腿,酥饼,鸡子粿……

如何到达?从最繁琐到最简单的交通

晚上住在火车站南广场旁的快捷酒店,认真研究了一下去诸葛八卦村的公共交通。结合旅店老板,前辈驴友和站前工作人员的建议,从金华火车站到诸葛八卦村的交通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金华火车站旁的汽车西站有发往兰溪县的班车,票价10元,但是班次很少很少,如果时间点正好凑上了自然最好。如果错过了可以选择下面第二种方式。
     2 在汽车西站选择发往桐庐富阳方向的客车,告诉司机到诸葛八卦村下,到时他会把你放在通往景区的路口,走进去到售票处也不算远了。
     3.金华火车站南广场前出租车拼车,每人25元,凑满四人就走,送到兰溪汽车站。这个是实地询问过的,一般开价是30元,一定要咬死25元。兰溪汽车站前有流水发车的公交车前往诸葛八卦村汽车站,每人4元。
    4.如果时间充裕不怕折腾,可以从金华火车站坐公交车,到金华汽车南站。那里到兰溪县的班车是流水发车,10分钟一班。缺点是从火车站到汽车南站,公交要穿过几乎整个金华市区,至少需要多花大半个小时。
    5.金华兰溪之间有城际公交808路,金华首发时间是6:30,末班是17:00。每班之间间隔15—20分钟。从人民东路发车,经过金华火车站,最终到达兰溪汽车北站。但沿途一共有32个站,全程需要3小时,也就是说来回6小时,再加上兰溪诸葛八卦村的公交来回一小时,基本上这一天就不用进村,光在路上坐车玩了。而且现在金华火车站南广场在改造,808路暂时还取消了火车站的停靠,什么时候会恢复没有确切时间表。
    6.最省时间,同时不费钱,性价比最高的办法,也是我们最终采用的办法——隔天夜里在嘀嘀打车上发布一个顺风车,终点直接填诸葛八卦村售票处。软件自动计算金额:49元。约好时间,司机第二天一早直接到宾馆来接人,一个多小时后,两人已经顺顺利利站在了诸葛八卦村的售票处前。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一路上开始下雨,到进村时雨势已经非常大,气象台甚至还发了个大雨橙色警报。不过这并不影响游性。本来自我感觉浸染中国文学多年,文艺女中年气质够浓郁了,偏偏同伴中的毒更甚(要不怎么会臭味相投一拍即合),所以在我们看来,能够这样撑着伞在粉墙黛瓦的古村落里漫游,我们做的是一件多么有情调的事情啊

村道旁,荷塘青绿,远山如黛

一阵风来碧浪翻,真珠零落难收拾

雨珠在团团荷叶上真的成了滚珠

雨滴在池塘水面奏出万点涟漪

一向爱戏水的鸭子也静默地躲到了屋檐下

丞相祠堂是为纪念诸葛亮而建,临水坐东朝西。

雨水在丞相祠堂的大厅前织出一挂珠帘

雨丝在人家的屋檐上密密地斜织着

中庭两边有庑廊向上,里面的塑像都是诸葛后裔中的杰出人士。

祠堂的最后一层是享堂,中间当然是诸葛亮的塑像。两边有钟楼鼓楼,还有诸葛近现代后裔中的一些名人展示。

比如农林行业的养蜂专家,畜牧业专家

还有文学领域的小说家,艺术领域的美术家、音乐家等等,可谓人才辈出。由衷感叹,“诸葛”的确是个响亮的姓氏,但任何家族都不可能靠着祖辈的恩萌就长盛不衰,只有优良的家风,坚定的传承才是一个家族绵延不绝不断发展的最重要保障。那作为迄今为止发现的诸葛后裔的最大聚居地,八卦村这里的诸葛家族传承着怎样的家风呢?

趴在栏杆上,遥望堂外苍青色的天幕,雨丝绵长,屋脊瓦菲静默,很容易让思绪飞得找不着边际。

突然,从祠堂的边门进来一个撑伞的老者,收伞抖落一身雨水。看到他胸前的相机,估计也是一位游客。老人家一看到我们,立刻兴奋地打招呼:“我终于看到游客了!!!”原来他已经在村里逛得差不多了,此地是最后一站,但走遍所有景点,景点里都是只有他一人——还有检票的工作人员,逛得他心里直发毛。我们安慰他,一定是因为下大雨,还是非周末,所以才没人的。再过会儿肯定会有更多游客来的。其实心里在暗想,现在只不过上午九点半,八卦村虽然说大不大,但要真的全走下来至少也得两小时吧,您老人家到底是几点开始逛的啊

出了丞相祠堂,就等于渐渐进入八卦村中。

雨天阴暗,人家门口纷纷亮起了灯笼,淡淡的光晕给雨雾中的小巷平添了几分暖意。

和朋友两人互嘲:你到前面站着去,抬头!挺胸!收腹!再回眸!给咱认真拗个“丁香般结着怨愁的姑娘”的造型出来,我给你拍照啊。然后齐声哀叹,最最关键的油纸伞道具莫带哇啊!朋友说,我们之间还能聊聊雨巷,可现在他们公司新招的大学生,还学文科专业的,居然连戴望舒是谁都不知道。这个,只能换位思考,估计九零后说火星文,聊魔兽我们也完全摸不着头脑吧。

说着说着,走出巷子迎面就是一个月半弯的池塘。八卦村最有名的钟池就这样毫无预告地出现了。

钟池并不大,奇异之处在于边上有一块和它逆向对称的陆地。还有水面上和空地上各有一口井,空地和水池就成了一个阴阳八卦太极图,两口水井就是太极中的鱼眼。

绕着钟池转了一圈,想拍张和门票上一样居高临下俯瞰,能看出太极八卦图全景的照片。看到池边有户人家开着门,本想尝试站在他家门槛上拍一张的。刚有抬腿的企图就被屋里面的老太太赶了出来,宣称她家门槛概不外借!但可以提供二楼的制高点拍照,每人收费十元。朋友有点心动,可是一来我发现二楼并没有阳台,所谓居高拍照就是从二楼墙壁上的一个墙洞里伸出相机镜头拍。大雨天气,要保相机不湿操作难度太高。二来,门票上的照片景物完全变形,不是超广角就是鱼眼镜头拍的。两人为图省事,一人只带了苹果手机,另一人带的微单,最广角只到18,上的楼也无法拍出这种全景的效果。还是不要花这冤枉钱了。

安慰朋友,也安慰自己,真要全景,百度上下一张就了事了。喏,比如上面这张

最后我俩还是站到这户人家门外的一个石凳上,分别用手机和相机的全景模式扫了一遍钟池,也算有了那么点太极八卦的意思。

终于来了旅游团队,跟着导游听着解说进了钟池边的大公堂。

诸葛的家风是什么,在这里答案揭晓——《诫子书》。

诸葛亮临终前写给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主要劝勉儿子勤学立志,修身养性。要从淡泊宁静中下功夫,最忌怠惰险躁,是一篇充满智慧之语的家训。从1800年前的三国时期,一直到今天,在诸葛村,每个村民从小到大,都受《诫子书》家训文化的熏陶,身体力行,修身养德。人才辈出,我们在丞相祠堂看到的那些人物还只是冰山一角。

据记载,明英宗年间天下闹饥荒,饥民遍野,第32世孙诸葛吉慷慨出谷万石赈济灾民,受到皇帝嘉奖,赐予“敕旌尚义之门”匾额,现在就挂在大公堂大门上。

大公堂一旁有一所供人参观的古民居。

小院里樟木雕刻的大小件摆设、日常用品都隐隐散发着宜人的樟木香,这是一位老人家的木雕小作坊。本来香樟木雕刻也是诸葛八卦村的特产之一。

钟池旁的八卦小路的确够绕,似断实通,似通实断。这条不断往上的小巷就是看似通途实则死路的代表。原路返回再挑一条继续钻。

不知怎么我们就从后门钻进了一处陈列馆。别问我此处何名,因为我俩进出都走的后门,压根没见到正门。这个地方原先是一所小学,现在被改造后分成了几个展馆

分别陈设着八卦村当地的老式农具

民风民俗

社会经济发展、

清末的第48世孙诸葛泰遵循“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祖训,创办了天一堂药行和兰溪中医专门学校,致力弘扬中医药文化遗产。

天一堂内茂竹修林一小径——通向洗手间

现在的天一堂还是全村的制高点,站在花园游廊中,登高可俯瞰大半个八卦村

层层叠叠的马头墙之间,掩映着两个方塘

嚼着“野菜”就着“饼” 雨不停 等天晴

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三拐两转,从巷弄里钻出来就发现站在了刚刚俯瞰的其中较大一个池塘边。

这个池塘叫上塘,也是村中的商业街

刚出炉的金华酥饼先来一个

啃了一口,酥脆无比,这才想起还要拍照秀一下发个嗡嗡。赶紧掉个面,又是一个“完整”的饼了

古街饭店在上塘边一角,朋友终于实现了在一个古村落里,坐在民居里悠闲喝茶赏景这个文艺愿望——的三分之二。古街饭店是民居,门前的风景也很不错,只不过它不是茶馆是饭店。

所以我们面前没有茶壶,而是摆了三盘从未尝试过的当地特色菜。比她原先的设想少了几份雅致却多了几份烟火气。

辣椒炒栀子花。前面刚在香樟木雕作坊的小院里看到雪白的栀子花,还哼哼了几句《栀子花开》和毕业季。这会儿两人却更兴奋地据案大嚼炒栀子花。套用句日本商品常用词“季节限定款”哦。

雪白的栀子花瓣炒过之后成了米黄色,嚼起来肥厚,有点像黄花菜的口感但又带着甜。和辣椒相配,实在下饭的好菜。

清炒菱角蓬,这是菜谱上的名字,也是当地的一种野菜。顾名思义,应该是菱角的叶子吧。后来上网一搜,果然如此。但是只有兰溪地方的人才吃,凉性的,味道不错。正应了那句话,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我们也算不虚此行了。

连着两盘素的,朋友说还点了盘荤的——“葱花肉”,也是这个地方的特色菜哦。嗯,端来一看,码的整整齐齐,上面点着番茄酱,怎么看怎么像一道点心,炸得又香又脆十分惹人食欲。后来被我空口吃光了。可是里面的肉嘞

店内有WIFI有电源有开水,饭罢,自带茶杯喝茶赏景充电上网,感觉人生如此美好。

骤雨初歇 天光云影粉墙黛瓦共徘徊

雨过天晴,坐看眼前的上塘从刚才的万点涟漪渐成一池明镜。

八卦餐馆?第一个念头:怎么会有这样自我标榜为是非场的餐馆?为了标新立异么?真恶俗。脑子转过弯来才想起:在名为八卦的村里开个八卦餐馆,这不是一件很接地气的事情嘛。天经地义!还是自己心理比较阴暗了

好奇地跑到近前看一眼,八卦餐馆里没有客人,倒是附近的村民围桌打牌谈笑风生。

下塘

逛进一个酒坊

大雨过后火红的榴花满地

石盆中的绿萍翠苔青得逼人眼

它们也是当地特产哦

天光渐亮,眼前的风景也晓亮起来

两人不辨方向地在钟池周边的小巷子里乱窜。巷子里摆摊的老婆婆奇怪地看我们,这俩人今天已经第四次打她家门口经过了吧

小巷里的人家大门一律贴着这样的对联,到底拥有智慧无双的先祖,就是比“全世界都是思密达的”高端大气上档次

这招牌配合这群鸡,嘿嘿。虽然在景区,可村里的小饭店物价并不黑啊。

随便走走,怎么又回到钟池了?

原路出村,又见丞相祠堂,这会儿白墙倒影水面显得格外素净肃穆。

祠堂旁的码头上,有人捣衣,有人垂钓。

与池塘一堤之隔的莲塘里,白鹭飞舞

触景生情,文艺女中年们立刻朗朗上口来一句“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末了砸砸嘴,最点题的肥鳜鱼缺席,甚憾。还是回兰溪县城去找兰溪名小吃鸡子粿吧

粿! 粿! 粿!四十元不到 被“非遗”吃撑

从村里出来步行到主干道,

沿大路往西走一小段,看到这个标牌就快到诸葛汽车站了。莫名感觉这个中队的成员都会一种很有智慧的样子。汽车站里有发往兰溪县城的公交车。全程票价四元,需时半个小时。

终点站是兰溪客运中心。兰溪有家做鸡子粿的连锁店——兰庆鸡子粿。出汽车站,沿着丹溪大道往东,1.3公里,快要到兰江大桥的时候,就能看到店面了。这是新开的二号店,老店在江对岸兰溪火车站附近的人民路。

我一厢情愿地认为既然鸡子粿是小吃,就应该是早上吃的。实际上兰庆鸡子粿要过午才营业,主打晚餐和夜宵生意。

对着几乎每样标价都只有个位数的菜单研究了半天,点了两碗粥,两个粿,还有为了满足好奇心的豆腐汤圆。

鸡子粿端上来才发现,原来早上吃的早点也是粿,只不过馅料不同。这个是鸡蛋和肉,所以叫“鸡子粿”,那么早上那个里面馅料是雪菜笋丁和肉,那就该称为“雪菜笋丁粿”咯

以此推论,四季豆粿自然就是四季豆丁和肉啦。

所有的粿搭配白粥或者皮蛋瘦肉粥是最佳的。我们点的是青菜猪肝粥。原本觉得粥水太稀了,可后来吃起够扎实的粿,顿觉还是稀粥最般配。

酒糟花生羹看上去红得惊人,滋味倒是不错。

豆腐小汤圆,看上去一碗白白的小汤圆,吃进嘴里才发现真的是豆腐啊,而吃到一半还有一个小惊喜,豆腐圆子都是有馅心的,中间埋伏着一块小小的火腿肉。这也算全了这回路过金华的所有愿望:雨中游古村,喝茶赏景,吃遍当地特色。

没有遗憾,回汽车站,去金华,取行李,继续下一站,三清山
三清山两天一夜,先抑后扬,三清祖师派出了最隆重的“仪仗”款待我们。三清山惊喜之旅详见楼主另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14340.html  日升日落烟霞有情 我在云端静听花开 ——三清归来罢看山

引用 风之七彩 的图片:

辣椒和栀子花的搭配,好吃么?

2016-06-14 15:46

好吃啊,特下饭,就为了它我居然吃了一碗饭

2016-06-14 21:1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14 21:25

引用 风之七彩 的图片:

聪明之举!自己拍不好完全可以借网上的呀,反正自己是亲眼看到过的了

2016-06-18 14:07

我到兰溪只去过地下长河,没去八卦村。这门票政策太坑,没有学生票不说,70岁以上也要半票。

2016-06-18 14:0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8 14:08:3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朋友是为了黛瓦粉墙,我为了当地正宗鸡子粿☺

2016-06-18 14:3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20 14:51

引用 lotuslili 发表于 2016-06-20 14:51:24 的回复:

回复lotuslili:其实心动和行动真的只隔着一张纸的厚度。为了能顺利成行,之前连上了二十五天的早晚倒班没休息,但一想到前方有美景在召唤那种莫名的喜悦和期待就坚持下来了。

2016-06-20 22:13

为啥我去的时候几乎没人。。。估计是大热天去的,完全没啥人么。不过看到了昱栈有人在给老板做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