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800公里云和月,只为遇见你。

• 出发时间/2016-06-08

写在前面

端午节,短短三天时间,我和家人朋友从成都出发,驱车840公里,到达贵州黔东南镇远古镇和西江千户苗寨。这是计划了好久的行程,从去年开始想和闺蜜去,到今年和家人朋友的成行,算是圆了我的念想。
都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走一圈,再回家。无论旅行中遇到什么,都是属于它的一部分。你无法预知这个地方的好坏,也无法预测会发生些什么。有的人出去玩一圈,会各种觉得坑,觉得难受,的确,如果说安逸自在,自然还是自己最熟悉的地方最好。即使你去资本主义国家,还是会心心念念着家里那一碗羹汤。但,这不就是旅行的意义么?去看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人,惊讶于世上竟然还有人这样生活着。然后看看自己,会多一份谦逊,少一些自以为是。
不同于四川的壮阔,黔东南,就在山林之中,屹立绽放。

西江千户苗寨,我们穿上苗族衣服拍照嬉戏。

镇远古镇,我们赶上一场浩大的龙舟比赛。

镇远的小清吧,我们坐下来聊天发呆看夜景。

在千户苗寨,我们遇到了大雨,在咖啡馆躲雨。

西江的下午,雨过天晴。遇到了三天以来的第一个晴天。

我们唱歌,喝酒,吃烤串,看夜景。美滋滋。

这个端午,我们在黔东南度过。

交通及住宿推荐

交通:去黔东南游玩有多种方式出行。从全国各大城市出发,都可以选择先到贵阳,再坐火车到镇远或者凯里凯里有大巴去镇远古城和西江千户苗寨。成都出发,坐火车一晚到贵阳,或者飞机一小时半到贵阳。这次我们放假前一天晚上出发自驾,成自泸高速-蓉遵高速到遵义住一晚,第二天遵义出发继续高速,接着过镇远收费站后走一段省道直接到县城。第三天从镇远出发,继续蓉遵高速到西江。去程用了9小时左右,回程在眉山段小堵了一会儿,10小时到成都(不算吃饭时间)。
这次这么任性是因为我们车上有三个司机,可以换着开哦!路况都很好,过了泸州都很少看到车,不禁感叹,连川A车都没看到一辆。

住宿:提前三周在去哪儿网定的住宿,客栈类型,100-200之间。第一晚在镇远青龙桥附近的梦在镇远客栈,三人间108,标间68在手机端抢的!位置很安静,不同于河边的房子,唯一不足是要走路到中心。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它的另一边特别舒服,有很多人不多的清吧,所以推荐。如果你觉得懒得走路,镇远城里面的4路、2路、1路公交车都是很好的选择哦。
西江定的古街的客栈,较大的房间218,小一点的158,名字叫 怡和苗竹客栈,有自己的观景台,还可以。距离酒吧区吃饭区都不远。之前网上说房间很小,实际我们还可以接受。在遵义过夜的一晚是当时临时找的公寓酒店,88的两间,78的一间,88的简直巨大,只是稍微不是那么干净。楼主觉得,在中国,住宿真的不能算大头,最贵的应该是过路费和某些景区的门票!!往返1200的过路费好么,心碎了无痕。

西江客栈的观景台

镇远是不收门票的,西江要每人100门票,学生票60,观光车一次5块。其实如果不是因为千户苗寨的门票和它分段的观光车,肯定不会一开始就影响到大家的心情。从西区的停车场出来后,要坐免费公交到售票处,接着必须花钱坐观光车,本以为观光车可以直接送到古街,谁知道下来后还要继续坐一段才可以到。所以景区有120,门票+5次观光车的套票。不过后来问了客栈老板才知道,如果我们不在遥远的西区停车场,在北门,给她电话,直接会派车子来接,一人也是5元,西区一人十元,好处就是可以直接到客栈门口。所以这个情况告知给大家,免得和我一样不了解情况而折腾多次。但是,这些无疑也暴露出这个景区的混乱和坑!

镇远,龙舟比赛和慢森活

到了镇远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和凤凰好像!尤其是外面部分。一开始还觉得端午来这个冷门地儿人很少,但是一到县城就发现,我们太单纯。基本上人都聚集在了这里。一路堵车过去,很多地方还限行。外面还下着雨。终于,到了我事先就选好可以停车的客栈(实验证明选的好),放下东西我们就去溜达了。

本来想吃顿贵州有名的酸汤鱼,但是实在走不动啦,就找了一家小店。大概是在四方井的位子。很多古镇都有四方街或者四方井,就好像是一个镇的中心。我们吃了各种小吃。豆花,锅巴粉,炸糍粑,牛肉粉面等。味道还不错。

同行的二大爷给我们买了粽子,一下子有了过节的感觉。

吃喝玩乐后,就要去找舞阳河和河边的小店啦。进入镇远的河边后,才算真正的体会到了节日的气氛。一开始大家觉得这个地方不会很好玩,后来回味起来,发现竟然还是最有趣的部分。每年的端午节,镇远都要举行龙舟节,今年不例外,中央电视台还转播了哦。

在端午节看一场龙舟比赛,算是对传统节日的最佳纪念了吧。第一次看龙舟比赛,还是震撼的。

还正在意犹未尽,同行小伙伴说要找个地方坐下来喝喝茶。于是我们又走到镇子里,再找到桥下去。

在路上的风景。

终于到一家有阳台的小酒馆,点了一壶100的茶,可惜观景的地方都是当地人。我们只好在屋子里默默看。镇远西江的酒吧、咖啡馆消费都略高,不过古城嘛,都是一样滴。

楼下也坐了很多人。

看累了还要拍拍照。

镇远,这个安静的时候如处子,热闹的时候如孩子的古城。虽然少了一点凤凰的灵气,西塘的精致,黄龙溪的俗气,但是多的是生活的气息和日益丰富的夜生活。早在多年前,我的朋友就在这里开了第一家酒吧——素年锦时,那时候我买好了去贵阳的飞机票,结果晚上因为军事原因限飞,没有去成;第二次,也是买好了票,却因为要去追逐一场不好的感情,再次改签。就这样,我和镇远错过了整整4年,今天,终于如愿以偿。而这里,多了许多酒吧,越来越有商业气息,一点也没了朋友口中“古朴”的描述。或许很多地方,等你去了,已经变了味儿。但是,这个心愿单终于在多年后实现了。

夜幕降临,在河的对面吃一份酸汤鱼,然后准备过夜生活。酸汤鱼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居然是火锅。味道就那样吧。

顺着舞阳河寻找早已被朋友转让的清吧——素年锦时。她说现在早已不是原来的样子。不过到了之后,依然没有失望。

老板说这是她从大理空运的青梅酿,数量不多。当我窃喜的时候却发现另一桌也有。老板,这样骗人有意思咩。不过味道还是不错哦。

妹妹用相机自拍,可是每次都有人虚,只有一张不虚的。

接下来就是惬意的时光。有人聊天有人发呆,还有人听歌。如果你去过后海,去过丽江,去过九眼桥,你一定会觉得它就是在复制这些地方。然而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

夜色朦胧。船只送人们来来往往。

还有一些人自己玩。

喝了酒,发了呆,是时候回去了。镇远的夜景还不错。

再见镇远

西江千户苗寨,人文与风光共存。

到了西江,首先会到一个观景台,就是第一个电瓶车到的地方。这里是最佳的观景点哦。许多照片就在这里完成的。这样看起来,苗寨的数目之多,层叠起伏。可惜只拿手机拍了一张

早上9点出发,中午12点到。也许很多人不理解我们这样紧凑的行程,看起来一直在路上。但是半天时间已经足够去了解这个地方了。因为……实在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唯一特别的也许就是这里不同装束的人吧。中国古镇已经形成一种模式,没有新意的模式。也许再去古城,我会想去看看宏村,去去福建的土楼,再也不是如出一辙的吊脚楼。但是既来之则安之。也预料到又会下雨,湿热的空气,让很多人觉得不舒适。折腾到客栈,继续出来觅食。中午吃的是苗家特色菜。各种酸味和辣味。原本以为可以在这里吃到干辣椒的辣子鸡,结果竟然是另一种。又想起了去江油吃不到肥肠的经历……吃罢后,雨还在淅沥沥下着,别有一番风味。

下雨的时候,又挑了一个叫“荷”的酒吧。依然喝茶。同时各自装装X,玩玩乐器。不久后就吸引了更多人前来。听到了台湾口音和广东口音。好像来这边的广东人较多,因为贵广高铁的助力。如果深在城市,来到这里还是不错的选择。但对于被古镇包围的成都来说,或许就没有那么唯一了。

玩够了后,继续出去溜达。男士们兴趣不大,只好我们自己去玩啦。雨停了,苗寨呈现出一种清新的破旧感。或许这样说有点矛盾,但是雨水的洗刷,的确让破旧的苗寨清新起来。

走累了,本来想看看苗族表演,结果被告知要收费。放弃。突然发现有地方可以足疗,3个兴奋的小女生一下开心起来。鱼儿咬一咬脚,很舒服。可惜2个大男人还是无动于衷,无动于衷,无动于衷啊,他们依然在酒吧睡大觉。

足疗后走出小店,意外发现天晴了!

所以不能放弃拍照。还发现有小瀑布。绿植和蓝天更配。

最后和妹妹一起租了苗族服装。10块钱可以拍半个小时。总觉得这张好像宣传画。

妹妹穿着更好看,主要是,脸小!!!人白!

妹妹也是个活泼的孩子。

还了衣服,发现三个无聊的人。他们完全无视了我们,于是我们只好继续自己high了。

雨后的植物很清新。

这里不缺少自由音乐人。

路上看到了民族表演,也许只是招揽客人的方式。高高的乐器,还有当地人脸上的沟沟壑壑。

又到了晚饭时间。路边的糍粑,大家都想试一试。

还有长了毛的豆腐——毛豆腐。我还很担心问了摊主,会不会吃坏肚子,他说,这是对你有益的细菌!说的好有道理,我竟然无言以对。味道还不错!

还有各种五彩糯米饭、竹筒饭,会拌上酸菜。

当然还要吃吃烧烤。

天色暗了下来。

夜幕降临,大家开始散散步准备迎接西江的夜生活啦。整个西江的主要部分也不是很大。走一走就会到尽头。途径一号风雨桥,二号风雨桥。还有许多小店。

走进这家小酒吧,名字不记得了,只是因为白天妹妹听到有人弹吉他。我们只想包场唱歌,因为一路都这样唱过来的。年轻,还是需要找点乐子。哈哈。酒吧是古镇一贯的风格。也许楼主字里行间透露出一丝疲惫,的确,去过了西塘乌镇丽江大理凤凰……还有什么好对比的?

依然有人发呆有人喝酒有人唱歌有人玩筛子。五个人五种性格,只要开心就好。酒吧停了三次电,还停水,就这样,大家还是玩的不亦乐乎。也许是假期最后一天就要离开,都想再放纵一会儿。

One night in西江,没有艳遇,只是几个年轻人一起玩玩吃吃喝喝。

西江的夜景虽然没有多么绚丽,但是却有种古朴的美。

再见假期。

早上六点起床,拍下了西江的早晨。空气很好,云雾缭绕。启程回成都。短暂的旅程,只为圆了多年的梦。也许这里比不上大海的壮阔,也没有其他古城丰富,但是它屹立群山之中,被人们开发,熟知。写下游记,只为证明我来过。但是,真心不愿意看到它已经逐渐变成了被圈起来收钱的地方。但是能怎么办呢,这就是国内旅游现状。还有多少景点不被破坏,还有多少不会被围起来收费?我们有壮阔河山,但是景区的混乱,管理不善,卫生不好,价格昂贵,诸多原因让大家把手伸向了国外

再见,黔东南

楼主这三天的旅程还是很丰富嘛~

2016-06-14 09:04

2016-06-14 13:09

好美

2016-06-14 13:40

2016-06-14 16:55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6-14 16:55:25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6-14 17:14

引用 梦魇双鱼 的图片:

这和我吃的不一样,我吃的那个酸汤鱼贼好吃了。

2016-06-14 17:21

引用 风信子 发表于 2016-06-14 17:21:35 的回复:

回复风信子:难道我们找错了地方…………你吃的是哪种呢

2016-06-14 17:24

少数民族的服饰真漂亮。
而且我觉得南方的生活气息特文艺!
好喜欢

2016-06-15 10:38

先赞赞!

2016-06-15 10:47

这张图好棒!

2016-06-15 10:50

引用 故事与你♥ 发表于 2016-06-15 10:50:20 的回复:

回复故事与你♥:谢谢,用snapseed做的

一直想去贵州,从来没去成过,看了攻略弄得心里又痒痒了

2016-06-15 10:52

2016-06-15 10:53

引用 SheepL 发表于 2016-06-15 10:52:17 的回复:

一直想去贵州,从来没去成过,看了攻略弄得心里又痒痒了

回复SheepL:还是可以去下的,时间久一点会好点,还可以去荔波,黄果树之类。据说织金洞也不错

2016-06-15 10:55

这张意境好!

2016-06-15 10:58

2016-06-15 11:00

节假日人太多,不然镇远还是休息的好地方!千户苗寨就算了——因为要门票!
在贵州那样的苗寨很多!
写的不错!
支持!

2016-06-15 11:26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06-15 11:26:44 的回复:

在贵州那样的苗寨很多!
写的不错!
支持!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谢谢~!

2016-06-15 11:37

照片拍的很有感觉啊,很喜欢楼主的游记,想请问楼主有微博微信之类的账号嘛?想要关注楼主,多多请教交流呢~~~

2016-06-15 11:42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15 11:42:02 的回复:

回复酒酱:可以的。微信380773088

2016-06-15 13:29

2016-06-17 23:02

2016-06-18 00:2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20 10:30

这身衣服还真的挺好看的

2016-06-20 11:25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6-20 10:30:00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好的,我回复你了。

2016-06-20 11:2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20 11:25:42 的回复:

这身衣服还真的挺好看的

回复ZYM:长得好看的人穿会更好看

2016-06-20 11:27

引用 梦魇双鱼 发表于 2016-06-20 11:27:58 的回复:

长得好看的人穿会更好看

回复梦魇双鱼:就是你啊

2016-06-20 11:3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20 11:30:37 的回复:

就是你啊

回复ZYM:谢谢大神夸赞,我朋友就是看了你的新西兰游记,和你订了一样的摄影师旅拍,她让我告诉你是你们的粉丝

2016-06-20 14:22

引用 梦魇双鱼 发表于 2016-06-20 14:22:10 的回复:

回复梦魇双鱼:啊这么巧啊,照的怎么样

2016-06-20 14:2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20 14:24:27 的回复:

啊这么巧啊,照的怎么样

回复ZYM:还有两个月,到时候她会发出来的~

2016-06-20 14:25

引用 梦魇双鱼 发表于 2016-06-14 17:24:28 的回复:

难道我们找错了地方…………你吃的是哪种呢

回复梦魇双鱼:这里不能贴我的照片,要不我就贴给你看

2016-06-20 14:50

引用 风信子 发表于 2016-06-20 14:50:29 的回复:

这里不能贴我的照片,要不我就贴给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