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屌打工换宿记—海南万宁日月湾【地四栈浪人旅店】

大美丽 (北京) LV.10
2016-06-14 00:33 5216/7
  • 出发时间/2016-05-16

前言

泰国当义工回来以后休息了几天,然后把工作辞了,准备好好看一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然而并不想花太多钱,所以“打工换宿”就成了我的首选。

关于打工换宿

所谓“打工换宿”,一般是去给宾馆、客栈干活(包括但不限于:收拾客房、打扫卫生、帮厨、接送客人、洗碗端菜、前台接待、答疑解惑),工作时间和强度均低于正式员工,作为回报,客栈会提供免费的食宿,大部分不付工资,一般至少工作1个月,期间可以在休息时间随便出去玩,具体工作内容和各种福利每家店都不一样,可以根据客栈在网上发布的信息自行挑选。
网上招聘打工换宿的客栈超级多,大理丽江三亚成都西安厦门这些是招聘客栈比较多的城市,初次体验的我建议就从这些城市里挑吧
一是全部都是旅游城市,休息时间可以好好玩玩
二是客栈招聘信息写的比较全面规范,想必是招过不少义工,相对成熟一些(我见过几个边疆省份客栈的招聘帖子就放几张当地的风景图片,留个老板电话说要招义工,其他的啥也不写,看着就不敢去。。。)
三是交通便利,坐飞机、坐火车、坐汽车都能到,有些边疆地区的客栈各方面都不错,但是想要去的话,先坐火车去附近的一个大城市,然后再转乘长途车,然后换乘小巴车才能到,太费劲了,这样的地方风景固然好,但是对于没经验的人来说不安全,真出点事都不好救你,胆儿肥命硬不怕死的可以试试
由于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物产丰富,所以你是有可能遇到黑心老板的,我在网上找客栈的时候就时不时的能看到有老板睡了女义工然后假装什么都没发生女义工在网上哭诉的帖子,也有把打工换宿者当成免费苦力的,这些帖子竟然没有成功的阻止我想去的欲望,反而让我满怀期待。。。我的病情可能又特么加重了。。。
去之前一定要多在网上搜一下你去的店有没有曾经义工的负面评价
如果您看了本文后对打工换宿充满期待随随便便就找了家客栈然后被坑、骗、睡、杀了,与我无关。。。
如果您仔细搜索了相关信息,还咨询了在那里曾经工作过的义工,然后还是被坑、骗、睡、杀了,那是您点儿背。。。
我只能保证【地四栈浪人旅店】不是黑店,老板人很胖,哦不,人很好。
请擦亮您的双眼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想好了就去做,没想好就老老实实上班,别瞎捉摸没用的

我的选择

我选择去海南是因为想去冲浪,原本在泰国的时候就打算去南部的普吉岛冲浪,但是太晒了,刚到曼谷就给我晒哭了,所以没去成,这次特意去海南弥补遗憾。
我是第一次体验打工换宿,所以首选三亚市区的客栈,招聘广告遍地都是,但是条件又好又能冲浪的客栈却没有。沿着东部向北搜索,有个地方叫“后海”,就在蜈支洲对面,不但能冲浪而且还有其他的海上娱乐活动,然而我选中的客栈暂时不需要义工,而我又脑残的在还未联系好客栈的情况下就提前买好了往返机票。。。如果联系不到客栈可以打工换宿的话,我就得自费一个人在三亚住一个多月,oh no....
所以继续向北找,这就搜到了日月湾。

原本完全是没听说过日月湾这个地方,结果上网一搜,日月湾竟是中国著名的冲浪胜地,每年会举行各种国内国际高水平冲浪赛事,包括:“WSL女子长板冲浪冠军赛” “WSL男子长板冲浪冠军赛” “ISA中国杯男女短板赛” “ASP男子短板海南精英赛” “WSL女子短板冠军选拔赛”,“冲浪海南公开赛”等。

这些知名的赛事,我一个都没听说过

不过这里有家客栈在招义工,这就够了。
客栈叫【地四栈 - 浪人旅店】
浪,不是流浪,也不是浪荡、放浪,是冲浪的意思,冲浪人的旅店,大家总喜欢省略“冲”字,导致我老觉得怪怪的,可能是我想象力太丰富了吧。。。
地四栈吸引我的有以下几点:
1.义工可以免费使用冲浪板并提供冲浪教学
2.客栈为所有员工和义工购买保险
3.客栈干净卫生,网上评价还不错
排名分先后

然后就联系了店长,原本店长说楼主的这段时间客栈不需要人,导致楼主伤心了好一阵子,结果过了几个小时店长又联系我说之前约好了的义工放鸽子不去了,问我还有没有兴趣,客栈需要一个能开车的义工。哦耶~
驾驶对我来说是乐趣。我们一拍即合,就等我按时前往了。
不靠谱的人我是非常厌恶的,这次却要感谢这位素未谋面的不靠谱义工。所以说在打工换宿的道路上,义工和客栈都要承担风险,毕竟我们活在一片神奇的土地上

前面我还说交通不够便利的尽量不考虑,而我自己却选了一个需要先飞到三亚,再坐动车到万宁,然后转乘小巴或出租才能抵达的客栈,我真是喜欢啪啪抽自己的脸呢。。。

抵达

我是晚上6点左右落地三亚的,下飞机就坐36路公交车去三亚火车站,自助购票机上买了最近一班去万宁的动车票,一路小跑就上了火车。40几分钟就到万宁,在火车上联系了店长,由于晚上已经没有公共交通可以从万宁去日月湾,所以店长帮忙联系了一辆出租车,下了动车就看见司机师傅已经在出口等我了。
上车,出发
日月湾我来了

一路激动的看着万宁市的夜景,没有多久车就上了高速,我无意间一低头:

我擦!
这表咋回事。。。这蹦的也太尼玛快了吧。。。
一百一百的蹦么?
一分钟以后就已经蹦到998了

坐等爆表

然而并没有,蹦到999就不动了
不动也不行啊,难道这30多公里的路我要给999元车费么?!
我是不是被黑店坑了,要是给不起车费他们就要杀我卖肾了,我还真给不起。。。手上没那么多现金,除非师傅车上自备了POS机。。。

“师傅,我肾亏,卖不了多少钱,哎哎哎,您看,路边那个小伙子,就光膀子蹲着的那个,长得挺结实的,他值钱,您弄他行么,我不报警,假装什么都不知道行不?我现金就200多。。。”
“我这计价器有问题还没去修,拉你的价格就是之前谈好的价格你不用担心,把嘴闭上就行,一会儿就到了”
“哦”

顺利抵达客栈!
师傅没多收钱,我的肾也没丢

打工第一天

早上7点就起床了,今天是打工第一天,早点起床希望给大家留个好印象,结果大家都没起。。。你妹。。。
我要不要挨个把他们叫醒告诉他们我是个勤奋的人,我已经起了呢?我觉得要想活得久一点,还是别叫了。
出去看看客栈的环境吧~

三层的蓝白色小楼就是客房,边上的小棚子是餐厅+吧台+厨房,中间还夹着一个露天泳池,客栈出门就是海,游客很少,很安静

大家陆陆续续都起了,早餐后店长说今天咱们大扫除,给我分配的工作是刷餐厅的木地板(为什么我没预订晚一天的航班躲过今天的大扫除呢,你妹的)
然后店长开车送客人去火车站,我跟着一起去顺便熟悉路线
在吧台打杂,学着做鲜榨果汁,第一次给客人做,结果水果放多了,还剩下半杯,请问直接扔掉是不是很可惜?所以我自己给喝了
哦耶

晚饭后没事干,老板陪大家一起聊天。听老板讲了好多过去的故事,地四栈从无到有,一点点盖餐厅、建泳池、挖化粪池,一趟又一趟的从城里拉建筑材料、请工人、设计施工方案,各种一波三折的离奇事件,一步步能走到今天真是不容易。有机会的话一定要亲自过来听老板讲过去的故事哦~
老板讲着讲着就口渴了嘛,然后他又不好意思只给自己买饮料,所以你懂我意思了吧

打工第二天

昨天起太早了,再加上听老板讲故事睡得晚,所以今天一觉睡到自然醒。等我将近10点起床的时候才发现,大家8点多就吃完早饭了。。。
这帮畜生。。。
刚要回员工宿舍继续睡,被老板看见了,老板问我是不是刚起床,我后背直冒冷汗。。。刚来第二天就被发现好吃懒做我真是服了自己,怎么就不能再多伪装几天呢。。。
结果老板一扭头:“媳妇儿,再给做碗面吧,别饿着孩子”
我擦
祝老板仙福永享 寿与天齐

臊子面
巨好吃!!!
来了一定要尝尝,花钱也得吃一次
所以请问老板,我要是以后每天都赶不上吃早饭,还能一直吃这个么?

吃完早饭发现客栈大厨拿回来好多小鱼,原来是当地渔民出海炸鱼,炸死一大片,捞走想要的东西以后就不管了,大厨游过去捡便宜,捡了不少。。。

小鱼放盆里撒上盐,搅拌均匀,然后晾晒,晒干就是小咸鱼干,可以当咸菜吃

我想说的是,炸鱼是违法行为,严重破坏渔业资源。据悉,当地渔民经常采用这种方式。。。不知当地执法部门是否知情,如果知道,请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将其中新鲜美味的那部分交给我来处理。

下午干完活,老板让店长带我下海冲浪。店长是国际冲浪教练。哦耶~~~~
终于能冲浪了,还有免费的教练教,赶紧换行头出发
其实我是第一次冲浪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拿着板子走向大海,幻想着自己化身为浪里白条,优美的姿势迷倒岸上的全部女性
店长在岸上简单讲解了注意事项,然后我们就一起下海了。走到齐腰深的地方放下板子,然后就按照店长说的开始趴在板子上向浪点划水,仅仅5秒钟,我就头晕了。。。趴在板子上看着冲浪板随着海浪一起一伏,我想吐。。。
还好离岸近,马上拖着板子上岸,在沙滩上躺了半小时才稍微舒服了一点点,才想起来我晕船,我以为冲浪没事。。。
这时候我脑子里的两个小人蹦了出来,他们总会在我遇到问题的时候跑出来,一个负责嘲笑我的无能,一个负责鼓励我继续奋斗,然而这次俩人却一起嘲笑我,笑得直不起腰。
所以我觉得他们跟了我20多年,已经不是小人了,都成年了,此时应该回到上帝的怀抱里去,重新给我换两款新的过来,我想要一个漂亮的和一个胸大的,好吗上帝哥哥?

所以虽然我此次打工换宿一个月的目的是来冲浪,但是实际我接触冲浪板的时间为:5秒
后面的时间我再没下过海

老板说我可以试试划桨板,桨板比冲浪板大一号,更稳
我觉得我只能玩像航母一样大的板子,请问有么

那么我此生与冲浪无缘了

分界线

我在地四栈打工了一个月,如果按日子写的话我得写死,你们看的也无聊,文章将会变得冗长无趣。
所以我只将其中有意思的部分提取出来,好吗

好的

菠萝蜜

据说之前有一波骑行的客人,路上偷偷摘了一个菠萝蜜,费半天劲带到客栈准备吃,但是发现当时菠萝蜜还没熟,等到他们走了也没熟,他们懒得拿了,留在了客栈
然后我来了,菠萝蜜。。。熟了。。。
这菠萝蜜可能通人性吧
吃!!!

作为北方人的我其实是头一次吃菠萝蜜,直白点儿讲,我都不知道该吃哪个部分
还好大家比较热心,众目睽睽之下,把我围在中间教我吃菠萝蜜。。。
一点儿不顾及我的感受,好像我是个智障一样。。。妈蛋。。。

味道还不错,就是吃完了满手满嘴粘粘的

画画

客栈在室外放了露天的大床供客人休息、看海景、晒太阳,床本来是通体白色的,老板觉得不够美,买了环保涂料回来让大家随意作画。

由于涂料是环保的,而且是“随意”画,所以客人们纷纷带着孩子参与了进来。。。
其实分开看的话,孩子们画的还不错
问题在于,人多床少,所以大家都挤在一张床上画,导致每张床的画风都很怪异。。。

上面这两张床上都有一部分是我画的哦~~
我觉得画的还可以
老板晚上的时候把我单独叫了出来,跟我说:孩子,你明天还是睡懒觉吧,别碰那些涂料了行不

“去哪儿”员工来捣乱

在我打工的这段时间,去哪儿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曾多次来客栈捣乱,最严重的一次还导致了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对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予以重视

一脸懵逼的去哪儿员工:

发现我在拍照取证就朝我走了过来,可能要抢我手机:

无耻的在客栈享受霸王餐:

豪饮客栈的水:

最严重的是这次,它站在路中间挡住了我们唯一的通道,吃我们的,喝我们的,还挡道?!

实在忍无可忍,英勇的店长拿起石头抗击暴徒:

暴徒最终被迫撤退,但依旧不改蹭吃蹭喝的本性
目前,我们已经习惯了。。。

飞马

有童心未泯的客人自带了戏水神器来玩

大家一见全都兴奋了起来,老板最激动,跳泳池里就要骑,然而智商有限,人仰马翻:

老板紧急呼唤老板娘,为自己的智商进行充值之后再次尝试,终于在10分钟后骑上了马,但是小马难堪重负,大半个身躯都淹没在了水面以下,场面惨不忍睹,抱歉未能拍下当时照片,诸君见谅
我挺心疼那匹小马的

马主人第二天就急匆匆的退房走了

下馆子

某天下午,客人很少,大厨自己跑出去疯玩,没人知道去哪也没人联系得上。晚上7点多了大厨还没回来,这可急坏了众人,大厨的死活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还饿着肚子呢。
老板不愧是老板,一句话解决了问题:咱们开车进城吃烤羊腿吧
话音刚落,大厨回来了。。。
回来的真不是时候,还不如路上出点儿事呢。。。老板要是改主意不去了怎么办。。。
但我老板是个一言九鼎的男子汉,拉着大厨一起去吃!
好棒~~
正好店里的客人这一晚都不在店里吃饭,我们只需要留下一个人在吧台值班,服务于需要点酒水饮料的客人就好了。
留谁呢?
我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老板,我是司机,我得开车,我不能留下值班

我真机智
最后果然没把我留下值班。。。
我们浩浩荡荡的往返几十公里进城去吃烤羊腿了
一边吃羊腿一边喝酒一边做游戏
爽!翻!天!

关于大厨

目前店里只有一个大厨,四川人,还曾经师从于一位来自西班牙的五星级酒店行政总厨,所以中餐、西餐做得都超级棒!
而且大厨年轻,精力充沛,没事就拿个大袋子下海了,每次都有各种收获,要么是小鱼小虾,要么是海胆,要么是鲍鱼。。。
所以员工餐真是吊炸天:

当然了,这些东西不只是员工独享,只要有客人在场,都会免费品尝到的~
我打工一个月,胖了3斤。。。

这里插几句题外话:
偶尔会听到客人抱怨客栈的菜价贵、味道一般
要知道,日月湾是没有菜市场的,客栈买菜要往返70多公里到万宁市的菜市场去采购,买回来的菜还要先用臭氧机消毒2个小时来去除农药残留,并且餐厅供应的所有菜品烹调时全都不会放味精、鸡精。同样的品质在大城市里吃恐怕要贵的多哦

生日趴

打工期间正好赶上老板和他朋友一起过生日,要举办大型生日趴
大家的想法是:唉,有的忙了。。。
我的想法是:耶~有的吃了~~

老板还从外面请了专业的调酒师过来

老板一声令下,客人和员工一起开动了起来
员工和客人们一起吃哦~~这么好的老板哪里找!!!
席间,调酒师和一个外国美女表演起了玩火自焚:

他们俩做出了精彩的表演,成功的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让我得以趁机横扫桌上的美味。。。

老板要是每周都过生日就好了

捡沙滩

终于要写点儿正经事儿了
捡沙滩上的垃圾几乎是我们每天起床必做的第一件事,沙滩上是没有环卫工人的,要想给客人提供更好的休闲度假环境,那么客栈周围的卫生全都要靠员工们自己来维护,海浪总会或多或少的带来些垃圾,还有不自觉的人们会留下各种空瓶子、塑料袋、包装袋、烟头什么的,然后我们只能每人拿个黑色垃圾袋徒手捡垃圾
由衷的希望所有的人都能重视环境保护,无论您在哪里,请不要随手乱扔垃圾!一起爱护我们这个美丽的家园好吗~~
我每次都一边捡一边诅咒乱扔的人:生孩子没屁眼

某天早上起来,大家走到沙滩边上,全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前一天还好好的,一晚上就这样了,触目惊心
随手拿起其中的几个瓶子,发现上面印着英文和泰文,我们猜测可能是从境外一路漂过来的
既然漂到我们这儿了,那就别逼逼了,擦干眼泪,捡吧。。。

据说,黑色的垃圾袋一共捡了十几袋才算基本清理完
那么为什么是“据说”呢?
因为那天早上我开车拉着大厨进城采购去了,回来的时候都搞完了

尾声

折腾了一个月,到了离别说再见的时候了
前文扯了这么久都没怎么提到我在客栈的本职工作:司机
其实来来回回接送客人往返于车站和客栈、帮老板取快递、采购、办事,少说也开了上千公里,期间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也没有被扣分罚款,我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
老板除了总提醒我开慢点以外。。。应该也挺满意的吧。。。
其实还有好多故事我都没写
懒得写了
就这样吧

地四栈,有机会我会回来的,等我

如果你想来

1、自驾车:东线高速日月湾出口下来,顺路一直走,走到没有路了,就到了
2、坐小巴:在万宁市坐去“新梅”的小巴车,上车跟师傅说到地四栈就行,10元
3、联系客栈,让司机去接你,收费的哦,具体费用要根据你所在的位置决定
客栈前台:0898-62485853

想来当义工的话:
1、老板是音乐人,没事就抱个吉他即兴演奏,所以有乐器才艺加分,嗯,能加多少分呢,给你加一万分吧,反正我说了也不算
2、会英语加分,真加不少分。店里经常有老外来玩,据悉,店里除了店长和我以外,没人能用英语进行流利的沟通,而我现在已经走了。。。
3、会驾驶加分,要能开手动挡,买菜、拉货、取快递什么的都是开皮卡的哦
4、会画画加分,被我糟蹋的那几张床可能需要你重新画一下。。。客栈还有好多地方需要各种涂鸦,原本老板打算画完床就画别的,但是看了我们画的床以后他就把涂料藏起来了。。。
5、会冲浪加分,没事就带着客人下海冲个浪什么的,毕竟我们叫“浪人旅店”
以上都不会的话,那就麻烦您捡垃圾的时候主动点,遇见客人记得微笑着打招呼,做力所能及的,靠谱就行
想好再来,要知道,这里,是一个买菜都要往返70多公里的地方哦
记得提前跟客栈联系一下,看看客栈是否需要义工,需要什么类型的义工
您别招呼都不打,拎个包就来了。。。

泼点冷水

我怕你从头到尾看完以后对打工换宿充满期待,丧失理智,特意为你准备了一剂良药
以下是网上找的两篇能让你冷静看待打工换宿的文章节选,敬请欣赏:

祝你们好运

哦,对了
这是我另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61085.html
希望你看完以后不但能注重保护环境,还能注重保护动物。
我真是个大善人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14 10:36

引用 globlehardware 发表于 2016-06-14 10:36:05 的回复:

回复globlehardware:哈哈哈~欢迎欢迎~

2016-06-14 10:56

城。会。玩。

2016-06-20 19:51

哈哈哈楼主写的好玩

2016-09-26 23:34

引用 嘀哩哩哩哩嘀哩哩 发表于 2016-09-26 23:34:09 的回复:

回复嘀哩哩哩哩嘀哩哩:(^_^)

2016-09-27 12:58

炸鱼令人发指

2016-10-16 20:28

引用 冷夜 发表于 2016-10-16 20:28:01 的回复:

回复冷夜:别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