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的少女时代——台湾西线11日自由行

2016-06-14 00:40 1979/10
  • 出发时间/2016-04-29

每天一张照片

第一天,高雄

第二天,垦丁

第三天,垦丁

第四天,垦丁

第五天,台中

第六天,台中

第七天,台北

第八天,九份

第九天,淡水

第十天,台北

第十一天,回家

开头的絮絮叨叨

出发前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说最后一次青春的旅行。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是最后一次。因为国家法定节假日青年节到28岁。明年开始,我就再也没有青年节可以过了。

14年当我意识到青春只剩三年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哪里都没有去过,不知道短暂的青春都做了些什么。于是给自己定下了最后三年的圆梦之旅。14年去的韩国,15年去的江南水乡。今年,我选择了宝岛台湾。少女时期的懵懂和悸动都源于一部台湾偶像剧——《恶作剧之吻》,选择这里告别青春也算是一种缅怀了。

决定了去台湾后就开始约伴。去年一个人的旅行玩的并不开心,所以今年不想再一个人出去了。刚开始还没约到朋友的时候就在蚂蜂窝发布了约伴信息,然后约到了一个在广州读研的男生。这里说一下,我们运气真的还不错,什么都不了解的情况下约到了一个性格开朗,又爱拍照的朋友。

接着就陆陆续续约了其他几个认识的朋友。本来之前是6个人,我想的是比较好租车。结果一个朋友去不了了,当时也没有约到其他人,所以最后只有5人。我个人建议最好2人或最多4人同行。我们5个人打的包车只能选择7人座,比较浪费钱。而且台湾的酒店、民宿只有2人间和4人间,人多了房间不好订且费用高。这是我出发前完全没有考虑到位的一个问题。

出行前的准备

通行证   50元人民币

签注      30元人民币

带身份证户口本在出入境管理处办理

入台证   168人民币  台湾自由行网站办理

准备资料在网上找机构代办,推荐蚂蜂窝、台湾自由行网站。据说淘宝有假证,价格低的慎考虑。

需要准备的资料有:
入台证申请表、通行证、G签证、身份证正反面、紧急联络人表、紧急联络人关系证明、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正反面、紧急联络人户口、财力证明
如果不方便提供紧急联络人资料也没关系,万能的金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办好了就是电子版,用彩色激光打印机打出来。

保险

办理入台证一般会赠送,具体可以咨询客服

机票
打印出往返行程单,中英文都可以。乘坐飞机会检查往返行程单。

银行卡

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平安银行储蓄卡每月前20笔免手续费。

夏卡是出发前刚办的芯片卡。平安卡是之前就有的磁条卡。两张卡在台湾带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取款没有遇到任何问题。

换台币

可以只换机场去酒店的费用,其他到机场ATM机取款

地图APP

百度地图
导航功能还是很不错的

台湾手机卡

直接某宝购买

不建议租wifi,背着重还充电不方便,机场借还浪费时间(这个是前年去韩国积累的经验)

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都可以,在台湾都是4G网。可以共享热点,但是不太稳定。
有5天不限流量套餐,7天不限流量套餐,10天不限流量套餐,根据自己出行时间决定。

在大陆买有个好处就是什么证件都不要,到台湾插卡即用。一同出行的朋友在台湾当地买卡,要入台证通行证,办理手续特别麻烦。

转换插座

台湾的插座是偏平两头的,iphone的充电器可以使用。其他如果有三项插头的需要转换器。

最方便的就是带着蚂蜂窝万能插座

TIPS:准备那些事

台湾的电压是110V,大陆的都是220V。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在那边基本形同摆设。我自带的电吹风用那边的电压就是小微风。所以电吹风就不用自带了,酒店民宿都有提供。

出行前一定要检查一下携带的需要充电的电子设备是不是能适用110V电压,如果不适用需要准备电压转换器。同行的广州男生带了两台相机,一台相机在台湾充不进去电。

交通

这次行程我们乘坐了 飞机 高铁 台铁 捷运 公交 轮船 的士 电动车  能体验的交通工具都体验到了

武汉——高雄     飞机     单人1330元  港龙航空

高雄——垦丁     包车     7人座1800台币

垦丁东线一日游   包车     7人座3300台币

垦丁西线一日游   电动车   5辆车3000台币

垦丁——高雄     包车     7人座1800台币

高雄——台中     高铁     5人580元人民币

台中——台北     高铁     5人515元人民币

台北——武汉     飞机     单人1430元  东方航空

住宿

高雄:中央商务大饭店          五人3060台币

垦丁:海园别馆                五人16900台币

台中:宝岛53行馆              五人4700台币

台北台北日记旅店中华二馆    五人27810台币

酒店全部在booking预定。垦丁的民宿特别紧俏,我提前了差不多2个月都还没订到热门的。最后有空房能供选择的几乎没有了,所以也不能考虑价格就随意选择了一个。然后在booking上面预定民宿是不用提供信用卡担保的,民宿不能刷卡只能付现。所以老板收到你的订单后给你发邮件让预付订金。在此提醒,决定去台湾后会在各种预定的网站上留邮箱,一定要注意查看邮件!一定要注意查看邮件!一定要注意查看邮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要不然会错过很多信息。我当时就是没有看邮件,老板给我发邮件要预付定金,超过1月就自动取消预定。我是出发前才看到邮件,虽然后来联系老板发现也没给我取消,但是最后还是换了一家。中间的波折就不多说了,想想都心塞。

行程

行程纠结了好久。大部分人第一次游玩台湾会选择环岛。但是单次在台停留时间最多15天,环岛会比较赶,而且我们还没这么多天假。于是我决定半岛游。那么又有一个问题,是走西线还是东线。西线主要是城市人文体验,东线主要是看海景。如果你们也是想半岛游,出发前就一定要想好自己是想在大街小巷看看吃吃逛逛买买,还是想看自然风光。

选择高雄台北出还有个考虑就是最后在台北购物,这样就不用之前提着重重的行李到处游玩了。

实际游玩路线

D1  武汉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

D2  高雄垦丁—大湾—垦丁大街

D3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龙坑生态保护区—台湾最南点—恒春夜市

D4  后壁湖—猫鼻头—白沙

D5  垦丁台中—静宜大学—东海大学

D6  彩虹眷村—宫原眼科—台北—西门町—诚品书店

D7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

D8  台北—瑞芳车站—菁桐—平溪—十分—猴硐猫村—九份老街

D9  淡水红毛城—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

D10 台北101大楼

D11 龙山寺—台北武汉

花费

吃                                        28068
交通(不含各人的机票)     18836
住宿                                     52470
门票游玩项目及其他            10240

合计                                     109614

宝岛台湾我们来啦

D1 武汉—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

阳光明媚的武汉天河机场,出发的心情都是欢呼雀跃的。

还比较宽敞的港龙航空,娱乐设施可以看电影,听歌。

武汉香港的飞机餐,味道还不错。

香港机场转机不需要出航站楼,也不需要重新值机安检,所以好多时间可以购物。

TIPS:购物那些事

香港机场免税店东西比台湾机场免税店卖的贵。我在台湾机场免税店买的YSL唇釉比香港免税店买的便宜了60多人民币。如果不是需要在台湾使用的建议最后离台在机场买。

香港转机去高雄的飞机餐

看到港口就知道高雄到了

高雄欢迎我们。到高雄已经比较晚了,机场人很少。

高雄机场取行李的地方

我们酒店就在美丽岛捷运站出口100米处,坐捷运去酒店最方便。捷运票30台币,20分钟左右到,而且很空旷。广州的朋友早上先到的高雄,打车去酒店花了300台币。

提醒一下,高雄捷运公交都不能使用悠游卡。

美丽岛我们到啦。

以前在网上看过很多美丽岛的照片,亲眼所见才感觉到她有多美。灯光琉璃的变化,美轮美奂。

高雄已经晚上快8点了,放下行李立马去了六合夜市,离酒店10分钟路程。

TIPS:吃吃吃那些事

六合夜市推荐木瓜牛奶和水果。六合夜市的水果是我们在台湾11天吃过最物美价廉的,后悔没有多吃。

下面照片是广州的朋友白天在高雄拍的,放上来给大家看看。

D2 高雄—垦丁—大湾—垦丁大街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没有在高雄停留,第二天一早就包车去了垦丁。如果不是因为第一天到高雄太晚,都不会选择在高雄住一晚。
高雄垦丁垦丁快线,就是大巴,车程大约2小时。但是我算了一下价格,垦丁快线一人是418台币,5人一共2090台币。我们包车只需要1800台币,而且可以从酒店送到酒店,那果断的包车去呀。我们是5个人,每人一个箱子,所以包的7人座的车。
推荐一个淘宝店铺,开心游台湾。在这家一共包了三次车,服务都特别的好,强烈推荐。

到了垦丁已经快中午,闲逛了一下垦丁大街就找吃饭的地方。去了大众点评网排名第二的推荐冒烟的乔美式墨西哥餐厅。为什么不去第一推荐的,因为人多的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了。大众点评网在台湾有没有实用性我不清楚,反正这个墨西哥餐厅我不推荐,贵而且也没有很好吃。

餐厅外面的景很漂亮,拍照还是不错的。

吃完了就在垦丁大街闲逛了一下,太阳大的人都要晒化了。

回酒店休息了一下,下午就去了大湾,离民宿很近的海滩。

TIPS:游玩那些事

垦丁只有大湾、小湾、南湾、白沙滩是海滩,可以戏水,其他的景点都是下车拍照的。所以喜欢玩水上娱乐项目的朋友,推荐南湾、白沙滩。喜欢海边走走散步拍照的朋友推荐大湾。

垦丁就一条街,就是垦丁大街。晚上特别的热闹人很多,都是排队一个个跟一个的走。喧闹声差不多会持续到12点以后。如果晚上想好好睡觉的,不推荐住垦丁大街街边民宿,肯定会非常的吵闹。我们住的民宿在垦丁大街一个巷子里,走出去4、5米的样子,晚上就非常的安静。

D3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龙磐—龙坑—最南点—恒春

垦丁最常规的有两条游览线路,
红色圈圈的是东线:主要就是拍照的风景
蓝色框框的是西线:主要是吃海鲜和游玩的地方

我们垦丁的第一天安排的是东线游玩。东线路线比较长,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大多数旅行团和垦丁一日游的安排东线西线一天都可以玩完,但是我们不想那么赶,而且我们还有个龙坑参观要花时间,这个一般一日游和旅行团都不会去的地方,后面再说。
包车还是在淘宝店:开心游台湾。7人座3300台币,是个女司机。人特别的热情友好,一路上跟我们讲各处风景,还请我们吃水果。在我需要扎头发的皮筋的时候就把自己头上的取下来借我用,满足我们一切的时间和行程要求。

第一站:船帆石

第二站:砂岛

第三站:鹅銮鼻公园

第四站:龙磐公园

第五站:龙坑生态保护区

龙坑生态保护区
东海岸最接近南边的一段,紧邻鹅銮鼻公园,全区地形皆由珊瑚礁所形成,也因位于太平洋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受海浪的侵蚀作用,处处形成崩崖、裙礁、峡谷等呈现绝佳的崖崩景观及地形。
龙坑生态保护区不但有着特殊的地形,更有着多达215种珊瑚礁海岸植物,也是许多的鸟类及爬虫类生态环境,不论是珊瑚礁地形或是动植物生态都深具研究的价值,所以被列为生态保护区。

以上介绍来源网络

在蚂蜂窝上看攻略和游记的时候很多人推荐,说是垦丁唯一可以270°看到海的地方,而且穿过森林直接看到海很震撼,是垦丁最值得去的景点。因为是没有开发过的生态保护区,每天限制参观人数,半天只限150人。100位台湾籍游客,50位外籍游客,所以旅行团不会去。

目前参观龙坑最新最权威的流程是:(为什么说是最新最权威,因为我们从预约到最后实际参观赶上了两次改革,心都碎成渣渣了      )
1. 在垦丁国家公园的网上预约 地址
要翻墙

2. 缴纳讲解员费用,并在官网确认。每位讲解员1500台币,最多只能带15人。如果参观人数多可以直接联系一个讲解员缴费,如果人数不多,需要在网上拼团,这样可以分摊讲解费。官网有拼团的地方,可以浏览别人留的信息,然后找到想拼团的人发邮件联系。5,1日起需要在网上预约后直接缴费,缴费成功了才算预约成功

3. 参观当日需携带入台证或通行证

以上流程看着简单,却是此行11天最消耗我精力的景点。甚至到参观前一天4.30号还打了无数个电话到处咨询和沟通。

参观龙坑一定要注意防晒防蚊虫。

第六站:台湾最南点

第七站:恒春夜市

介绍一下恒春夜市
这个是包车的女司机推荐的,每周只有周末有一次,当地人去的比较多,所以吃的喝的比垦丁大街正宗。我们运气很好吧,刚好赶上了周末。从垦丁坐大巴去恒春镇20分钟左右。垦丁其实生活不太方便,需要购买手机卡,生活用品,买药什么的都要去恒春镇,所以如果去一趟恒春,把需要的东西都买齐了吧。

恒春有名的美食,绿豆蒜

TIPS:防晒那些事

垦丁温度气候和武汉差不多,但是太阳比武汉毒辣的多。一定要把墨镜、帽子、防晒衣、防晒、遮阳伞等防晒工具都备齐了,不是怕晒黑。同行的一个非常白的女生不怕晒黑所以没有涂抹防晒霜,直接脖子肩膀晒红晒伤了。 防晒霜强烈推荐资生堂的安耐晒,俗称小金瓶。在垦丁三天就用了一瓶,隔一个小时就脸和身体全部涂一遍。保护了我没有晒伤,也没有怎么晒黑。后来在台北大意了,没有怎么及时补防晒,导致最后还是晒黑了好多。

除了防晒霜以外,再说一下穿衣服。刚开始我们女生都还想着每天穿美美的裙子拍照。后来才感觉到在太平洋并不温柔的风中,无论打扮成什么样,最后出来的照片都是风中凌乱的。所以我建议女生就穿短袖长裤,又防晒又安全,如果要玩水上项目再换短裤或泳装什么的。想拍照好看穿件好看的防晒衣就可以了。

D4 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

第一天路线长我们选择了包车。第二天景点比较少,路线也不太长,所以我们选择了骑电动车。
垦丁满大街都是出租电动车的,电动车有大有小。考虑到安全性我们选择了一家稍微看起来车小一点的,不太旧也不太新的。我和另一个女生从来没骑过电动车,租车后都是老板现场教的。会骑自行车就没有问题,操作很简单。

先骑行到后壁湖吃了海鲜,推荐阿兴家,物美价廉。

在后壁湖吃完饭后就继续骑行去猫鼻头。

TIPS:安全那些事

在猫鼻头停车场我摔伤了。

说到电动车,要多说几句,毕竟我还是受伤了,下面内容请认真看。
很多人到垦丁都想体验骑电动车游玩。虽然在垦丁骑电动车很平常,满大街都是,但安全性还是不高。在3月的时候,一对香港台湾拍婚纱照的情侣在垦丁骑电动车出事故身亡了。网上可以看到很多垦丁骑车出事的新闻,从4月开始,办理入台证要强行购买保险。所以我个人建议,如果不是太想体验,只是想要一个代步工具而已,尽量不要骑电动车。如果要骑电动车,建议一人一辆,不要带人,带人更不安全。如果女生单独去旅游,不建议骑电动车。垦丁的路不像武汉的都是平的,上坡下坡非常非常的多,转弯也非常非常的多。而且没有电动车专用车道,都是走的机动车道。

我们一路都骑得很慢,两个男生一头一尾,三个女生在中间。从出发到后壁湖到猫鼻头到白沙滩,到最后骑回垦丁都还算是一路平安。不过我们从白沙滩回垦丁出发的太晚了。没想到垦丁白天的太阳那么大,晚上6点天就黑了,到6点半就像夜里了。垦丁公路路灯都很昏黄,不是明亮的。我们5人在漆黑的夜晚靠着电动车自身的大灯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一路骑回了垦丁大街,现在想起来后背都还是凉的。后来到了店里,毫不夸张的说我的手和胳膊都僵硬了。一路上一个小时车程眼睛都没眨过,生怕跟错了前面的朋友。这段夜游垦丁山路的经历,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了。

说说我受伤的事,也算是给朋友们提个警钟。
其实我们一路骑的都比较慢,还算是顺利和安全的。在猫鼻头公园停车场,那个停车场是个斜坡,我没有注意到。车已经停了,钥匙都熄火了,下车的时候车向左边倾斜了(斜坡的原因) 。当时一方面没注意到斜坡车会倾斜,另一方面电动车比较重我没有撑住,所以车就直接歪倒了。而且那个停车场是石子路,不是水泥平路,我整个人就倒地上了。上半身因为穿的长袖防晒衣,胳膊连擦伤都没有。下身穿的短裤,腿露在外面就直接擦在石头上面,所以擦伤了一片。

在此特意提醒几点:
1. 女生在垦丁各处景点游玩尽量穿长袖长裤,防晒且安全。
2. 猫鼻头公园的电动车停车场是斜坡,一定要注意安全。
3. 垦丁晚上天黑的很早很快,一定要注意时间。

在猫鼻头休息了一会,继续骑行去白沙湾海滩。

白沙湾的落日特别美,可惜我受伤了不能玩水。

垦丁推荐
后壁湖阿兴家海鲜
恒春夜市

D5 垦丁—台中—静宜大学—东海大学

高雄的高铁站叫左营站,我们包车从垦丁民宿直接送到左营站。
高铁票可以在蚂蜂窝买7折电子券,再在售票窗口兑换车票。车票有指定座位的和自由座两种。我们都是兑换的自由座,不限时间不限班次,随去随换随乘,就像地铁一样方便。

购买后会收到这样的确认单,打印出来带着

在窗口排队凭打印出来的确认单和通行证换车票

兑换出来的车票是这样

找到北上的站台

自由座车厢10、11、12节

先排队,等打扫完卫生就可以依次上车了

高雄台中高铁站一个小时。
到了台中高铁站,出站后走5分钟到台铁新乌日站,再乘坐台铁区间车到台中火车站,约10分钟。

出了高铁站可以在7-11购买悠游卡。空卡100台币,各充值了100台币。台中购买的悠游卡不能退卡,不过也无所谓了,就当纪念品。
悠游卡在台湾除了高雄不能使用外,其他城市都可以使用。在台中市,10公里内公交免费搭乘。

中午在第二市场吃的中饭,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推荐这里。但是我不推荐,很拥挤也没什么吃的。

台中很出名的洪瑞珍三明

吃完饭就直接在台中火车站搭乘公交快线去了静宜大学,就是《恶作剧之吻》的拍摄地。

本来我们准备去高美湿地看落日的。但是从静宜出来时间太晚了,5点太阳就快落山了,而且路程很远,就没去了。坐公交回去的路上顺便去了号称台湾最美大学的东海大学。东海大学里面有个小牧场,有新鲜的牛乳产品可以品尝。

东海大学的地标,路思义教堂。著名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与台湾建筑师陈其宽之作。

D6 彩虹眷村—宫原眼科—台北—西门町—诚品书店

台中火车站坐公交到彩虹村,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彩虹村就是个童话世界,94岁的老爷爷画出来的。生活的无忧无虑才能长命百岁吧。

台中一定要去的一个伴手礼店就是宫原眼科,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对面。华丽复古,美轮美奂,里面的每样伴手礼都精致的难以想象。去台中一定一定要去这个店买伴手礼,吃冰淇淋。

台中最出名的伴手礼就是太阳饼。我们去的九个太阳太阳饼店,圭贤、厉旭在台湾录制节目推荐过的。

台中推荐
洪瑞珍三明
东海大学的乳品和冰淇淋
宫原眼科冰淇淋
九个太阳太阳饼

买完东西退了房中午就搭乘高铁去台北。和去台中的方式一样。
先在台中火车站乘坐区间车到台中新乌日站,再走5分钟到台中高铁站。再在售票窗口兑换火车票。我们也是换的自由座,强烈推荐。
台中台北也是1个小时。

台北的火车站高铁站捷运站都是一个站。我们住在西门町,离台北火车站一站路。
到西门町差不多5、6点,见识到了热闹繁华时尚的西门町的夜。

晚上在一个老店美观园吃的日式料理

吃过晚饭就随便的逛了逛,然后去了诚品书店,也算是台湾的地标。里面人文气息很浓,处处都是台湾偶像剧的感觉,随便拍拍照就很文艺。

台湾的书都是从后往前翻,竖着看,我觉得很特别,带回来了一本留作纪念。

D7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

行程过了一大半,大家都很疲倦,这一天原计划的行程就全部取消了。上午睡到自然醒,中午出门去了中正纪念堂。在中正纪念堂捷运站去中正纪念堂的路上经过了台湾非常有名的金峰卤肉饭。但是人很多,我们想着再往前走走看,后来就不想再转回去了。然后找了一家很一般的西餐厅吃的西餐。
所以这里也提醒下,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其他什么地方,无论是美食还是买东西还是其他,遇到就是缘分,千万别错过。

中正纪念堂就是在四楼整点看士兵换岗仪式。一楼有很多蒋介石宋美龄毛爷爷的小礼品卖,很有特色。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就赶上了在台湾的第一场大雨,只能去室内逛逛了。然后女生们去逛商场买东西,男生们去了象山看101夜景。

男生们去的象山本来是我之前计划去101那天会去的,结果男生先去了,后来我们女生就没去了。象山是看101夜景最好的位置,如果天气好,建议想看夜景的朋友还是要去一趟象山

TIPS:购物那些事

台湾最繁华的购物商圈就是信义商圈。如果要在台湾购物,建议在商场、药妆店、屈臣氏把东西都买了。桃园机场免税店实在是很小,只适合购买国际柜护肤品套装,很多东西都没有。在百货公司买东西超过2000台币可以当场退税。如果超过24000台币可以去机场退税,也可以当场退,但是需要提供信用卡担保金,最后去机场办理信用卡担保金退款。这个过程很快很简单,在机场有工作人员帮忙办理。

D8 台北—瑞芳车站—菁桐—平溪—十分—猴硐猫村—九份老街

平溪线一日游
台北火车站坐区间车到瑞芳火车站,大概20分钟。然后在瑞芳火车站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可以当天无限次的乘坐平溪线火车。
在瑞芳火车站一定要拍下火车时刻表。
平溪线一共有8个火车站,可自行选择去哪几个游玩。火车一小时一趟,所以你在某一站游玩的时间要掐好时间点,要不然火车走了还得再等一个小时。

如果最后要去九份老街,一定要5点前去。因为去九份的交通不是很方便,而且网上说九份老街很多店7点就陆陆续续的关门了,没有白天热闹。
我们早上出发的晚,到了瑞芳站后盘算了一下,如果5点前回瑞芳站,一天最多只能去4个地方了。最后选择了菁桐(平溪线终点)、平溪、十分、猴硐这四个最热门的地方。

菁桐站:因为是终点站,小火车不会再往前开,所以可以拍小火车或者跟小火车合影。想拍铁轨文艺照的可以选择这里。

平溪站:这个就很出名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放天灯的地方。平溪的天灯就像大陆的孔明灯,不过比孔明灯大很多。4面写上祝福,放飞到天空,也是一种美好的许愿方式了。
我们在菁桐写了一个天灯,准备带到平溪放。但是我们不会点火,第一个被烧了。然后又在平溪买了一个,让店老板帮忙点的火。这一次旅行真是各种囧囧的小插曲,也是很有意思很难忘的了。
如果要放天灯,就直接在平溪买吧。可以让店老板帮忙点火、拍照、录像。

平溪还有各种卖手工小天灯的店,写满了各式各样的祝福语,带回来送人很漂亮。

十分站:真是十分后悔去的一个地方。 天灯应该是平溪的比较出名,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十分放的人特别的多。十分站是平溪线人最多的一个站了。日本韩国人真的特别特别的多。耳边都是日语韩语,基本听不到讲国语的,人潮拥挤的像五一十一北京的故宫。拍照也不好拍,休息也没地方休息,天又特别的炎热,大家都身心俱疲。

猴硐站:很有名的猫村,据说有200多只猫,喜欢猫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站人很少,到处装扮的清新可爱,随便走走就能看到好多猫。

从瑞芳火车站去九份老街可以坐公交,但是我们太累了,天又热,就直接打的去的。

九份老街就是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的取景地,所以基本都是日本游客。

在前期研究攻略的时候,我看很多人建议在九份住一晚,感受夜晚和清晨的宁静。所以开始我们是在九份一个民宿订了一晚,后来我还是取消了。考虑到两点:第一,拖着行李去九份不方便。网上看介绍九份是山路,需要把大件行李寄存在瑞芳火车站。如果在九份住一晚,不仅要出一晚住宿费,还要出行李寄存费、两天的火车票钱,不划算。第二,我们也不是那么渴望感受九份的夜景和清晨。
事实证明我们住在台北,去平溪线、九份玩一天的决定太明智了。九份老街就是依山而建,直接陡峭的台阶上山,如果带着行李你一定会疯掉的。所以我强烈不建议在九份住一晚,除非不带任何行李去游玩。想看九份的夜景可以待到晚上,瑞芳最晚回台北的火车10点。

D9 红毛城—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台北故宫—士林夜市

淡水红毛城

隔壁就是真理大学

淡水老街入口第一家温州大馄饨就是传说中周杰伦经常去的,他经常吃的套餐已经命名为了周杰伦套餐。去那里吃饭的都是点的这个套餐,一碗馄饨加一个鸡腿。

淡水老街街景

淡水老街去渔人码头我们选择了坐船,也是体验了一下不同的交通方式。

渔人码头其实是看落日比较好的地方,但是我们白天去看看辽阔的淡水河也是一番风景。

傍晚的时候去了全台湾排名第一的景点:台北故宫博物院。无论是团队游还是自由行都要去看一看的地方。没有看到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和肉形石。
不过里面的文创用品很有特色,买了好多好玩的文具。

因为不能拍照,所以就没有照片了。

从博物馆出来大家都觉得好冷好冷,于是在大众点评上面找到附近一家排名最高的火锅店—宽巷子,去吃火锅。

菜品很美,价格更美

TIPS:防骗那些事

一定不要去士林夜市豪大大鸡排下面的第一家水果摊买水果。给你试吃无比的大方和豪爽。卖你的水果是又不新鲜又贵,谁买谁上当。

D10 台北101大楼

睡到中午去吃了好评如潮的牛店。人很多不过排队很快。牛肉不愧是澳洲进口,入口即化。虽然很贵,尝一尝美味也值了。

在101吃到了朝思暮想了好几年的鼎泰丰,确实好吃。101店特别的大,虽然排队的人多但很快。

吃完饭就去101观景台。买票排队,然后感受世界上最快的电梯到89层。

刚好赶上母亲节,买纪念品送康乃馨笔。

101的吉祥物就是风阻尼娃娃。

每去一个城市,我都想站在最高点看看这个城市的全貌,也算是一种旅行的习惯了。

台北101有世界上最大的风阻尼器,保护着这幢大楼在多台风多地震的城市里的安全,很值得一看。

台北101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每去一个城市必做的一件事。希望能顺利收到。

D11 龙山寺—台北—武汉

艋舺龙山寺,台北香火很旺盛的一个寺庙,很多名人都会去祈福求签。此行的最后一站,我和朋友们都希望能拜一拜。可惜求得签并不好,一切就顺其自然吧。

台北推荐
豪大大鸡排
五十岚的珍珠奶茶
牛店的牛肉面
鼎泰丰的汤包

快车肉干
糖村的牛轧糖

总结的一些建议

1. 台湾室外温度和武汉差不多,但是室内空调温度都开的很低。包括捷运、酒店、餐厅、室内景点等。建议体寒或者怕冷的朋友们带件外套,薄的防晒衣都可以。
2. 在台湾不管哪个城市,室外游玩一定要涂抹防晒霜,且防晒系数要高。一两个小时要补涂一次。千万不要嫌麻烦,晒黑是小事,晒伤就事大了。
3. 台湾因温度高,喝的饮品和吃的甜品等都是加了很多冰的,所谓的常温都是冰的。所以女生去台湾玩建议避开生理期,要不然就好喝的都喝不了,好吃的也都吃不了了。

不舍的絮絮叨叨

不管台湾新政府和大陆的关系怎么样,我去任何地区国家旅游,从来都不掺和政治思想。只是想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看看当地的风景,体验当地的生活,感受当地的人情味。

台湾叫做宝岛名副其实。不仅风景美,环境美,台湾人更美。他们热情友善,谦逊有礼,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太多了。他们会热情的回答你的任何问题。会认真的给你指路带路,即使在耐克店问阿迪店在哪里都很热情的给你指路。他们会在我摔倒的时候围过来告诉我哪里可以处理伤口。司机大哥会在我去买纱布的时候,下车亲自去帮我选好用的,一路上叮嘱我保护伤口的注意事项。龙坑的工作人员会在我一遍遍的电话咨询下还耐心的一遍遍的解答疑问。酒店的工作人员在我们离店后发邮件告诉我有遗落的衣物。

他们会在任何需要排队的地方认真排队,遵守一切秩序。即使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插队了,也会有人很温柔的悄悄的告诉我们,让我们不那么尴尬。

这次我们只是去了很少很少的一部分景点,也只游玩了台湾的一小块地方。宝岛还有那么多美好值得我再去。

台湾,下次,再见!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14 11:26

引用 haohaomin 的文字:

其實,你的需求都可以店員說,包含不要冰塊,加點溫水...,都會很樂意幫你解決

2016-06-14 18:3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6-14 18:32:37 的回复:

回复ysyyu:主要是刨冰不吃冰的不好吃呀

2016-06-14 19:07

引用 sisifenglao 发表于 2016-06-14 11:26:2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sisifenglao:我觉得4、5月份吧,不冷也不会在最热的时候。和大陆温差不大,可以穿夏装过去。

2016-06-14 19:08

引用 haohaomin 的图片:

不错不错

2016-06-15 17:12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6-15 17:12:30 的回复:

回复朱玲玲:谢谢

2016-06-18 17:2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0 13:52

引用 葑紫 发表于 2016-06-20 13:52:07 的回复:

回复葑紫:台湾人民特别友好,一个人也很安全的。

2016-06-20 14:25

不好意思问个问题!那个龙坑预约那里!我查的时候就看到两个不同的网站 一个是你这里写的http://210.69.44.30/index.aspx 这个网站可以直接打开也可以预约呀。。。还找到一个说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index.aspx 这个我是打不开的而且好像是官方预约的网站。。。我就想确认一下前边那个是一样的?还是那个网站是干嘛的 打扰啦!!!

2016-06-25 19:47

引用 fflori 发表于 2016-06-25 19:47:42 的回复:

回复fflori:我写的网站要翻墙才能打开,打开后就是我截图的那个界面,是预约参观的。如果不放心,可以在“台湾自由行”这个网站上搜索龙坑,也有最新的流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