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约既定,万山难阻。--2016岘港之约

里斯本的倦意 LV.14
2016-06-14 00:53 847/4
  • 出发时间/2016-06-09

天蝎座的占有欲是一种很奇怪的执念!三年前去过一次越南,当时从北至南,主要在南部游乐,唯独缺了中部,这次有种得偿所愿的意思!南宁每周四、日各有一班直飞岘港的航班,由于懒人症作祟,还是选择参团。。。当然,想看的都看到了,付出的即是进店的代价!
     这次的行程是岘港--会安--顺化来回四天三夜游,其中一天是自由活动,我选择报了当地的一日游团去顺化。先来一组精修的风光片大致预览一下岘港风光吧!

从南宁岘港乘坐的是东航,是从南京南宁中转,然后再次从南宁起飞的。航行耗时1小时40分。
     这次到岘港,机场很冷清,没有发现兑换外币和购买手机卡的窗口。最后还是在饥渴难耐的海云岭用1:3000的汇率跟阿水换了一些越盾,唉,感觉越盾越来越值钱了!(记得三年前在南部的时候比率还是1:3400)
     一出机场大厅,扑面而来除了地接女导游阿水的热情,还有热带灼热的炽烤。
     阿水普通话说的还算标准,又在大巴上赤裸裸地曝光自己的年纪和婚姻状况(上次河内的导游也是同样做派)。我怀疑她们是不是利用职务便利征婚来着!?
     下午的行程相对简单,旅行社说是照顾刚刚下飞机的我们。于是先带我们绕着盘山公路来了一次“云霄飞车”。
     去海云岭的公路可谓是蜿蜒曲折,公路盘山而建,每次转折都是急促短暂。这让大部分乘客把大部分飞机餐都挤压到喉头,并且还伴着一阵又一阵眩晕。
     海云岭的景点其实就是美国某杂志评选的世界五十大必去美景之一的—灵姑湾。
     从海云岭的观景平台往下望,灵姑湾的曼妙身姿就玲珑显现,洁白蜿蜒的白沙滩,把海水拘囿在一弯状如圆盘的空间。好似一面玲珑剔透的宝镜,颜色渐次舒展,煞是好看!
     能一睹此景,受再大的罪也是值得。

今天的行程算是比较紧凑。上午先去山茶半岛的灵应寺看看白玉观音,下午就接着去会安古城。
     会安这个名字,我刚刚听到的时候,感觉很像中国的地名,印象来自《半生缘》里,沈世钧问顾曼桢哪里人,曼桢说:“六安,产茶叶的地方。” 所以才让我感到有点近似。
     其实之所以说它有中国味,其实也并不完全不对,只是不够准确。在会安,不仅集聚中国各省会馆建筑,也有日本或者法式建筑,走在街上,能感受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先去了日本廊桥。算是会安的地标。不过桥下的河水却恶臭难当。会安的大部分建筑是黄白相间的颜色,看起来很清新,目之所及,有嫣红的花枝,还有各色各式的灯笼,还有店铺大大小小的招牌。相机不须刻意取景按下快门便轻易得到一幅风情油画。
     秋盆河沿着两旁的建筑流过,河上停满游船,但是游客却并不怎么买账,大都去支持三轮车夫的生意。越南的三轮车乘客是坐在司机前面,倒是一个挺特别的风景。沿着河边漫步,可以感受到这个小城特有的静谧,虽然是端午节隔天,但未见汹涌而至的游客(特别是我国游客),三三两两迎面而至的是欧美的背包客。比起国内很多热门古镇,这里的确安静寂寞,可以让心灵更安静的休憩。
     来到一家露天咖啡bar,点杯冷饮解暑,倒不失一种优雅做派。我们几个人点了冰茶,然后佐以会安的三宝之“白玫瑰”“炸云吞”。味道真是出乎意外的好吃!
     短短2小时的游览时间转瞬即逝。夕阳也展露眉眼,踏着余晖,我看到路边的榨甘蔗汁,就尝试了一下,又是一个惊喜的味道!这边的榨甘蔗汁都是原汁,加上一点柠檬汁,然后是冰块,虽然简单,但蔗汁的鲜甜,柠檬的清爽,冰块的酣畅,几种简单的材料混合在一起充溢着被高温虐待的喉咙,不得不说,简直就是救命解药。

第三天我们和酒店联系了顺化一日游的行程。
     顺化是去岘港之前,就已经计划要去的一个城市。观看NHK世界遗产节目里,就已经被顺化皇城和启定皇陵的建筑之美所震撼,所以即使车程比较长,还是决心去感受一番。
     从岘港顺化公路并不像预想中的那样蜿蜒,本以为还会路过海云岭,可是这次车子走的确是宽阔崭新的公路。车行2小时左右,我们就来到顺化省。
     车子先是在市区内辗转,这个城市还是一如平常般安静,很多绿色植被,密荫处古建筑露出端倪。感受到和岘港完全不一样的古都气质。
     据说顺化越南末世几代皇帝的都城,所以气场上肯定不输河内(现越南首都)。
     第一站来到启定皇陵。
     皇陵建在半山腰上,先是要踏上斜度极大的阶梯,然后才渐渐看到正殿。不是建筑专家,说不准确每个建筑的确切名称—到达半山以后,先是会经过一个牌坊,然后是一个钟罩模样的建筑,牌坊和“钟罩”的一块空地两侧,矗立着大臣的塑像,共同守护皇陵。
     最高一层,就是皇陵正殿。从牌坊到正殿,这里的建筑色调呈灰黑色调,雕刻着皇室特有的各色龙凤呈祥。雕工精细华美,华丽中透出一种肃穆高贵的皇家气质。
     不得不提的是在正殿内,用各色玻璃块拼贴起来的花案。不仅颜色璀璨明艳,而且还有凹凸的立体质感。让人难以将目光移开。虽然不是以华贵著称,但其精致和特别足以让这个阴霾之地显出更为与众不同的态度。
     下午去了皇城。
     因为60年代美越战争,皇城很大一部分在炮火中坍塌殆尽,现在供游客参观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修复的工作一直在进行。
     不似国内古迹的修复特点,这边的遵循“修旧如旧”的理念。即使修复,这边的建筑扔能呈现古朴的气息。因为导游只会讲英文和越南语,所以沿途我们只能看看风景,倒也省心。
     能观赏的区域有限,除了慨叹皇室曾经的辉煌外,也顺带鄙视了一下帝国主义的战争带来的种种灾难。
     当然,我们只能把这些愤懑不满全都抛却在郁郁葱葱的凤凰木下。

岘港篇

岘港住了三个晚上,印象最深的就是龙桥及周边的夜景。

社会主义国家典型海报

偶遇两只熟睡的麝香猫!

这里不论男女生都把身体包裹得密不透风才能出门骑车,也算是一道别样风景。

对这个城市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然后道路很宽敞很新,市民的衣着也很入时,是一个很美好的海滨城市。

这里的青少年都在玩电动平衡车,算是这边的风潮吧!?(跟我去年在朝鲜看到那些儿童玩直排轮一样)

去了两次美溪海滩,第二次是下午4、5点左右的时候,当时夕阳把天空渲染的很美!海滩果然还是傍晚来最好!拍照都有一层自然的金色滤镜!

这是第一天去的海滩,当时看不到夕阳,天气有点阴郁。

听导游阿水说,市民的生活很悠哉!每天8点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泡咖啡,然后晃晃悠悠到8:30才开始工作。傍晚就来到海滩打打排球游游泳,好不自在!羡煞山里人。。。

据我观察,岘港的儿童大多偏胖,成人却精瘦,真是奇怪!

在海滩嬉闹的好基友!

海云岭地标景观,看着还是挺美的,就是盘山蜿蜒的山路颠地我直反胃!

山茶半岛上的灵应寺

在山上能俯瞰岘港市区

菩萨低眉俯瞰众生

会安篇

会安,感觉古城很安静,和国内某些古城相比,真是天壤之别!难怪欧美人喜欢来这消磨时光!

顺化篇

岘港顺化车程需要2个小时左右,路况很好,都是很崭新的公路。路途会经过灵姑湾。

顺化的行程除了灵姑湾还有启定皇陵--顺化皇城--天姥寺。

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花瓷砖和碎玻璃拼贴的彩色壁画。

美食篇

我们下榻的酒店的自助早餐,能尝到当地特色小食!GOPATEL酒店距离龙桥很近,如果要打车去美溪海滩大概要15元左右人民币。

芒果咖啡布丁,咖啡味浓郁,糖浆偏甜!

滴漏咖啡,越南不管社会哪个阶层,都离不开每天一杯咖啡,滴漏消逝的不是时间,而是一种闲适洒脱的生活态度。

会安特色小食--白玫瑰、炸云吞。很好吃!

顺化特色小食。外表看起来很一般,可是很好吃!

美溪海滩对面很多海鲜大排档,可以吹着海风品尝美食,价格也算实惠!

顺化的小吃,很多豆类加在一起的甜冰水。味道一般

人物篇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6-14 14:26

引用 littlefunz 发表于 2016-06-14 14:26:41 的贴子:

不错啊!值得一去

2016-06-14 22:2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20 13:52

引用 觅梦shm 发表于 2016-06-20 13:52:09 的贴子:

只要能对大家有参考意义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