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OW求学记 KOH TAO BAN'S Diving Resort

🍍. (成都) LV.6
2016-06-14 00:54 673/8
  • 出发时间/2016-06-04

DAY 1 成都--泰国素叻他尼府

一直在规划着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不管好不好玩,适不适合,我都想体验一下。时间回到今年2月,与同事闲聊到考潜水证云云,之前就一直很感兴趣,想想也是要感受一下一个人的旅行不如称此机会实现它,在之后的三个月内,我做了攻略,查了官网,看了机票,做了比较,联系了BAN’S潜校的工作人员(Tommy  菜菜  Joey,别问我为什么联系这么多,我也不知道,关于教练的问题,下面会详细讲到),最后在劳动节确定了机票春秋航空从成都直飞素叻他尼,确定了机票的半天内,定下了课程,住宿,车船联运(车船联运是在某宝定下的,店家非常不错,预定准时,而且能帮你解决她能帮你的一切事情),第一次自己搞定这些,我真的好累,但是又好嗨,无比的嗨~哈哈哈,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过程!!!
6月4日一早打车前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由于提前了2个多小时到机场,并没有开始办登机牌,只有在机场KFC吃点东西消磨时间,不得不说机场KFC的东西不便宜,吃完了回到柜台开始办理登记,这里要说一下关于春秋航空,该航空公司为廉价航空,由于我之前去日本也是坐的春秋航空,对航空公司还比较了解,春秋航空作为国内算是做的很好的廉价航空公司,跟亚航一样随时都有大促,优点在于航空公司从不晚点,永远都是提前起飞提前到,原因就是因为多一秒停机坪的钱他们都给不起,缺点就是春秋航空飞机是由A320改装进行加座的,每一排座位都比正常A320更窄,所以舒适感较差并且跟所有廉价航空一样,不提供任何服务和飞机餐,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用钱购买!经过3.5个小时的飞行,到达泰国素叻他尼机场,话说这机场也是不能再小了,下了机都不是摆渡车而是让我们自己走过去,亲们~你们自行脑补,入了境拿了行李出到大厅,见下图

对,这个机场大厅就这么大,直线距离不超过300米,就是这么洋气,到了大厅右转走到尽头就是L公司换票的地方(没有提前买直接去买也可以),我是把电子票打出来了的,工作人员会在电子票上标注一些要素,并让你到旁边的一个窗口(名字我忘了,但是是绿色的柜台,挺大,没有玻璃遮挡),过去之后那边的工作人员会询问你去涛岛干嘛,你就随便讲什么,说你听不懂也可以,反正就是走走过场,之后你就会获得以下物品

这个标签就是防止你上错车上错船,上面有写目的地是KOH TAO(你走出机场,机场外的工作人员会热情的告诉你应该上哪一辆车),车程大概是1.5个小时,船程大概是2.45小时,(看情况车船中间可能间隔一小时,也可能是无缝连接),之后你就会顺利到达涛岛。由于之前我就已经联系好了潜校,会有人在码头接我,所以下了船就直奔拿着BAN'S牌子的小伙伴,没有什么波折我就到达了潜校,必须要在这里给大家安利这个潜校,BAN'S是PADI的5星级潜校,教练组不管是水平、颜值、逗逼都已达到巅峰,潜校提供免费的4晚住宿(风扇冷水房或者空调多人房),但我还是傲娇的选择了加钱住的无边泳池园景房,大致环境长这样

总之就是还不错,办了入住只有就要开始第一天的理论学习,由菜菜教练(后面会上图,这是一个大美女)会带你到教室放DVD给你看(也可以提前在家里看)、一套练习题、一本书,之后你就默默的在教室里做作业就好,跟大家报告一下,我是早上8点55的飞机,上岛时间是当天下午18点45,累并开心着。

一边吃晚饭一边做作业,第一天就这么忙碌而充实的过去了!!!

DAY 2 BAN'S理论课以及泳池技巧

因为时间问题,我只安排了OW课程,课程安排大概是这样的,第一天下午开课自己学习理论,第二天上午由教练给大家答疑下午开始泳池技巧培训(这一天很重要也很累,需要接受很多新的知识和技巧并且这些技巧将影响第三天是否能出海),第三天上午出海1,2潜下午理论考试,第四天上午出海3,4潜就正式毕业了,实际上只用了3整天的时间。
第二天早早起来到了教室,由Tommy跟我们讲解理论知识,这是一个看着非常Sunshine,但是很严格的教练并且给人很强的安全感,而且身材还是很好的,等哈给你们放图!! 理论这一部分还是很重要,对于潜水这个说安全不安全,说不安全又挺安全的运动有更充分的了解,为了做一名复合型人才而做准备,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这么欢快的度过(别问我为什么没拍照片,因为我在认真学习!)。
下午!!下午就是泳池技巧了,好快啊!朋友们,宝宝就要下水了,要穿装备了,要学习技术知识了,感觉离深潜又近了一步,下水之前当然是要先去装备间领用自己合适的装备(尺寸问题早上理论课时有教练会统计),然后就是要拿着这么多的装备走到练习池,视情况而定反正我们那个池离装备间还是蛮远的,简单的来说需要学习和练习的技巧有以下几种:
水面技巧
1.检查装备;2.装卸装备;3.穿脱装备;4.潜伴检查(BWRAF) ;5.BCD的使用;
6.水面垂直踢腿,口吹BCD(踢腿使自己直立在水面上口吹BCD让自己可以借助浮力浮在水面上,这是在模拟BCD不能充气后上升的情况!)
7.穿脱配重;
水下技巧
1.跨步入水;2.半面镜排水;3.全面镜排水;4.面镜脱离重戴;5.二级头掉落身侧巡回;
6.二级头掉落后侧巡回;7.借用备用气源;8.不戴面镜水下呼吸;9.中性浮力;10.耳压平衡:
11.悬浮;12.正常上升;13.借用备用气源上升(后续还有一部分技巧是出海之后在学习的,之后会讲到)
有个大家很关心的问题,就是需不需要会游泳,其实是不需要的前提是只要不怕水就行,而且不管遇到什么事一定要冷静,冷静,再冷静,慌乱是帮不了任何忙的!!!切记!!这一系列技巧里面,从我的体会告诉大家的话,就是要多熟悉在水下用嘴呼吸(嘴和鼻子一定要分开!!很有帮助),还有就是多练习中性浮力即使毕业了这个项目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顶尖的中性浮力是靠呼吸就能控制自身在水中的上下浮度!!其他的一些技巧也很重要,但是努力练习,不慌张,不怕水都是没有问题的,BAN'S的教练会让大家觉得有他们在很安全!!
为什么一定要给大家安利BAN'S这个潜校,虽然我们理论课的大班有将近30个人,但是从接触装备练习泳池技巧开始就已经重新分组,每小组四个人由一个教练和2个助教带领,而我们这边一个大组8个人由Tommy和一个外教Gavin带,助教有气球哥和Iven(对不起!人太多了我记不完了!!)所以大家可以完全放心,绝对小班教学,这配置都快赶上1对1了,想偷懒!没门!!前后都有人看着你呢!!安全更是没得说!!为什么说我大BAN'S的教练都是逗逼呢,我们在练习泳池技巧的时候,Tommy突然对我们反复比出一个动作,但是我们都没懂,完全没懂,根本没懂,以为自己忘了什么技巧没做!!结果!结果!我们可爱的Tommy教练只是想在水下给我们打个气泡!!!你没有看错,就只是想打个气泡给我们看! 为什么要反复做呢,因为一直都没弄出来
我知道你们也是看得不难烦了,此时给大家奉上我们组两个教练的颜值照片

这是我们的其中一个助教,严格又不失帅气的Iven,气球哥的照片我是没照到!!

我是不会告诉你们这张照片是我刚刚在Tommy朋友圈给大家搬过来的!请叫我大自然的搬运工!

我就不出现扫大家兴致了!!你们看重点就好,左边是Tommy,右边是Gavin!

第二天的学习就这样圆满结束,我们一大群人本来说这去吃教练们推荐的一家猪脚饭,结果老板任性没开门,我们改吃了教练们推荐的另一家大排档,位置在BAN'S行李房斜对面711旁边(至于行李房在哪里,如果你们去了你们就会知道),味道非常棒,而且好便宜,我接下来的几天,除了有一天晚上吃了猪脚饭,其他时候都在这儿吃得,基本属于我们BAN'S学员的定点食堂,总会遇到很多熟面孔!!

我就第一次去吃了照了照片,之后再去吃的都没照了,亲们将就着看看,你们自己去试试就知道其他的好吃不好吃了!!图1是鲜虾菠萝饭,价格好像是80株还是100株我不记得了,总之很好吃也很便宜,图2是一份炸鲜虾,价格是300株(蘸碟是小米辣的)!吃了饭,在海边散了步,火速回房间休息啦~~因为明天宝宝一早就要出海啦!!

DAY 3 出海1,2潜(Twins Rock)

又是一个天气晴朗的早上,怀揣着激动的好心情,先到711买早餐,不得不说,每天711早上都跟抢劫了一样,来买早餐的人太多啦,而且三明治味道真的还不错,口味也挺多,各种牛奶也是好喝到不行,吃了早餐就去装备间领用合身的装备,拖着装备上小船把我们集体送到BAN'S的大船上,由大船带我们到Twins Rock(别问我这是哪,这就是TAO众多潜点的一个,大概位置在南苑岛附近),从现在开始就是检验昨天的训练成果了,检查装备,装装备,穿装备,潜伴检查BWRAF(这个阶段就开始体现潜伴的重要性,我姐真是一个靠谱的潜伴,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一张跟我姐在水下的合照!!!算了,下次约我姐去潜水,补照回来!!),佩戴配重,带上面镜,穿上蛙鞋,嘴咬二级头,左手扶配重,右手紧按面镜和二级头,勇敢的跨入式入水!(满满的帅气,请大家忽略我的啾啾,我也是为了不想头发在我面前飘过去飘过来才用的这办法!!)
PS:BWRAF指的是,B:BCD的检查;W:配重的检查;R:快卸扣的检查;A:氧气的检查;F:是指Final OK。还有大家关心的需不需要水母衣,这个要看个人情况,我是准备了水母衣,但在泳池技巧训练的时候我觉着穿着太热,所以改穿湿衣(湿式防寒衣这个名词你们在学习的时候会了解,我就不讲解了),如果你们准备了水母衣就可以不穿这个湿衣的,对了,水下沙地是非常粗糙的,我膝盖上都是给跪的伤口,如果怕痛的小伙伴请自行准备长裤的水母衣,这样会舒服一点,下水不要涂防晒霜哦,这样多保护海洋有好处,防晒霜对珊瑚是有伤害的,想想我们潜水能看到的美景,还是别涂了吧,基本不会晒伤,我都没怎么晒黑!!

下水之后,就按照之前的分组,Tommy带着我们小组4个人开始沿着船头的绳索下潜,每两步就要做耳压平衡(方式有多种,我自己是习惯吞咽口水的方式,但是由于氧气不含水分,经常干到没口水吞只能靠这个吞咽的动作来平衡耳压),千万不要嫌麻烦,这个步骤很重要,如果耳压平衡没做好一定要告诉教练或者助教,表明自己耳压有问题,等没问题了再继续下潜,贸然下潜耳膜会破裂的,尽管最后会愈合但是会影响听力,所以潜水这个运动的所有步骤大家还是按照教练教的每一步都做到位,对自己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切记!不同的教练在这4潜中会安排不同的水下技巧检验我们成果,Tommy第1,2潜我们是在10左右深度,做了较为简单的技巧,如半面镜排水,二级头巡回等,之后我们就是在海底游览,适应中性浮力,适应海水的流动,但在这1潜我们Team发生了一些小问题,我姐由于太享受浮力没注意控制导致极速上升,好在有气球哥出面控制住了她,不然还是会造成一定的身体影响(比如减压病或者肺炸裂,所以我前文说到中性浮力很重要,要在实际运用中慢慢摸索,更熟练,决不能松懈),不过我姐适应能力超强,在第2潜就已经掌握了,控制自己根本没有任何问题!!整个Twins Rock下面很大,有一块叫做浮力世界,很有意思,有铁鲨鱼,船等各种有意思的东西沉在海底,时不时还可以钻个洞,非常的有意思,啦啦啦~~做了个正常上升,出水!1,2潜正式完毕!!
PS:大家一定要多喝水,因为氧气不含水分真的很干!还有就是上升速率一定不能过快,正常上升时就保持跟教练一样的速率就好!
上岸把装备放回装备间吃了午饭下午就要考理论啦!!在考理论以前,由帅气的BOBO教练给我们讲接了最后两个单元的理论知识,教大家怎样填写潜水日志(学员人手一本,记录你的潜水记录,潜店是要盖章的)但是由于大家早上都很累,中午也没休息,BOBO教练这么帅气这么阳光这么逗逼,整个教室也还是好安静,好困~~好困~~

左边是帅气的BOBO教练,右边是大美女菜菜!!
这是菠菜组合,郎才女貌的一组搭配!!

尽管一天也这么累了,我们一小群人还是约着去吃吃猪脚饭,听说她今天开张了,确实不错哈!!纯正国内卤水的味道,非常适合国人口味!!难怪我们教练组都这么推荐!!但是我还是不得不说,稍微有点油腻!

DAY 4 出海3,4潜(White ROCK)

又是起一个大早,今天务必激动啊!!!为什么呢!!因为宝宝今天潜完,OW就正式毕业啦!!前一晚的暴雨,竟然还让3潜的能见度出奇的清晰,说多了都没用!!我没有3潜的照片!!今天3潜我们学习了新的技巧,CESA(有控制式紧急上升),模拟10英尺内没有气了并且潜伴不在身边,这个时候就要做CESA,非常有用!!4潜我们学习了指北针直线导航,在水下使用电脑表,自由下潜(就是直接BCD排气,边做耳压平衡边向下游,不借助绳索)之后就是体验潜水了,在浩瀚的海洋世界里跟着教练畅游,这又是另一种感受,开始有点舍不得这片海!!!最后在正常上升以后我们在水面练习了穿脱配重,穿脱BCD,4潜就这样愉快轻松的结束,上岸后脱下装备,就是一个大场面的毕业照现场,大班的我就不发了,小班的可以发发!!这是我们Tommy小组的小伙伴!!不过这4潜的能见度也是差到我就想给一个大白眼!!!

全靠我啾啾的福,得以让我跟我师父有一张水下合影!!!必须嘚瑟一下!!(但是我就想问,我师父这手势,是要给我剪了的意思么!!
PS:发现跟我菲姐的合影了,朋友们看看下图左下角正在吐泡泡的美女,这就是我菲姐!!!

再来一张我们Tommy大组的合照!!(别问我为什么不露脸,我都没经过大家同意,所以还是看看教练就好~反正你们只是想看教练而已!!)

必须在给大家上几张照片,那就是我菜菜大美女、和我书生范呆萌的斌哥,虽然没带我们,但是我来之前也联系过菜菜,人非常NICE,斌哥是在刚开始还是带过我们,潜水技术都是一级棒!!之后升A的课程+高氧就是由菠菜组合为大家上课!!我因为时间不够,就只能下次去了!!

到这里,课程是全部结束了,我们几个小伙伴约了下午一起去南园岛玩儿,结果我菲姐她们升A的课程今天下午就开始了,所以就我们几个大老爷们儿去的(现在想想,我们几个大老爷们儿也没个合影啥的,不过想想也约了要去斯米兰潜水,到时候见面了在合影!!!),话说南园岛真是漂亮呢,保护的相当好,酒店能预约去南园岛的船,300株每人来回,上岛有100株的门票,不能带塑料瓶入岛!!爬爬山,看看全景!!剩下的时间就是浮潜!!轻轻松松的渡过了在涛岛的最后一个下午,按照预定时间坐上了回TAO的船!!跟小伙伴们一起在海滩上找了一个酒馆吃了饭,做沙滩上喝着啤酒~吹着海风~看着夜色~我想我是真的爱上了这里,真的舍不得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我已经给自己规划了国庆在来这里升A+高氧的计划~为了不拖我菲姐和我小伙伴的后退!!

DAY 5 KOH TAO--素叻他尼机场--大成都

一大早,带着不舍拖着行李坐上了离开KOH TAO的船,踏上了回家的路程,早上6点出发的船,中途转了车,到了机场10点30,下午的飞机,到成都6点30。标志着此次行程正式结束,完全还没回过神来,感觉都还在海边,还可以潜水!!KOH TAO   I‘ll be back!!

PS:1.我大BAN'S的微信公众号:Divestyle 123
           某宝官方店铺:https://shop110700448.taobao.com/?spm=2013.1.1000126.d21.MPtpUR
        2.某宝的车船行程店铺:https://shop114392361.taobao.com/?spm=2013.1.1000126.d21.hAyPNT
        3.旅游保险我推荐美亚的乐悠游,某宝官方店铺:https://baoxian.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bLJMo6&id=43595416100(这个保险是包含深潜的!!!)
 需要跟大家讲的是,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直飞苏梅的航班,那就选择直飞苏梅的航班,因为这样不折腾,苏梅至涛岛的船程在2个小时左右,如果走实惠一点的路线,那就是飞曼谷(基本飞曼谷来回在1500左右),在考山路做L公司的车船联运,但是这样太耗费时间!!由于我在成都还没开通直飞苏梅的航班(转机的话要耽误10个小时左右),而且我也不想飞曼谷那么折腾,最后才选择了飞素叻他尼,下飞机坐车再坐船当天能上岛,曼谷基本都是第二天上岛,比较浪费时间!!如果是住学员宿舍+飞曼谷的话,人均就应该在5500左右!!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14 15:28

特色啊,就是sea food吧。便宜又实惠,还有一家山顶餐厅也很好,火锅也不错,猪脚饭也不错。

2016-06-14 16:59

目测我们是一期的O仔,哈哈

2016-06-15 10:33

引用 阿狸V587 发表于 2016-06-15 10:33:49 的回复:

回复阿狸V587:是么是么😂

2016-06-15 13:4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20 20:51

引用 sunmengwind 发表于 2016-06-20 20:51:05 的回复:

回复sunmengwind:可以帮你解答我能帮到你的问题

2016-06-20 22:31

气球叔赞你个!

2016-06-23 07:29

引用 滚 发表于 2016-06-23 07:29: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