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之山水(上)私享原生态海岛---平潭塘屿岛露营攻略

2016-06-14 01:08 1184/4
  • 出发时间/2016-06-07
  • 人均费用/2000RMB

向往一片宁静的海,用心读你变幻的颜色。

住在内陆的女子,对诠释浪漫的海或多或少有着些许执念。老公心心念着去福建武夷山,我欣喜的发现了这个美丽的海岛。凑着端午四日假期,先平潭南平,就这么定了。攻略花了不少功夫,才有了这次避开人群的惬意完美之游,趁热打铁的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本文图片均为苹果手机拍摄,并且本人不太喜欢修图哈!)

预告片

行程简介:
Day1  夜晚飞机抵达 郑州-福州
Day2  巴士至平潭 东海仙境 塘屿岛
Day3  塘屿岛 平潭-福清-武夷山
Day4  武夷山天游峰
Day5  武夷山大红袍景区 武夷山-福州-郑州

福之山水(下)不走寻常路——端午畅游武夷山攻略

交通与住宿:
福州】到达长乐机场的时间比较晚,第二天早上要汽车出发去平潭。选择住在汽车南站附近的汉庭连锁,有机场大巴抵达阿波罗酒店站(距离汽车南站步行5分钟),第二天起床就可以直接乘车了。机场大巴是为接机服务的,无论飞机抵达多晚都不用担心没有车,去阿波罗酒店25元的票价,车程约1小时,20分钟一趟。还想过另一种方案,住机场附近的酒店,第二天在机场坐直达平潭的汽车。查了查机场周围都没有很近的,并且家庭旅社居多,另外机场的车次也没有汽车南站那么方便。事实证明选择的方案是非常正确的。
汽车南站去平潭的车次也比较多的,我们坐的8点30的一班,一路道路很平坦,师傅开车不快,到平潭车站用了差不多2小时。
多说一句,如果是坐火车或动车到福州站(就是北站),可以从那里的汽车北站乘去平潭的车,都在一个位置。我们返程去机场就是从这里坐的机场大巴。
平潭平潭各个景点比较分散,在汽车站可以乘坐小巴车,还有不少摩的,我们在平潭的时间比较紧张,第一天选择了打的,的士去一个景点单程收50,第二天乘坐景点小巴车回平潭汽车站的,如果不是需要等很久的情况(比如乘客不多),感觉也很方便的。
【塘屿岛】去塘屿岛可以从平潭的芬尾码头,每天只有两三班,最后一班是下午2点,我们到达的时间只能这班。可以搜塘屿岛的微信公众号,上面有明确的发船时间。去塘屿岛可以从平潭出发,也可以从福清(沃口码头)出发,虽然从福清航行时间更短(半小时),还是选择从平潭(芬尾码头码往返),因为据说福清那边到码头的路不太好走,乘车也没有平潭方便。

平潭——东海仙境

上午10点半到达平潭,离乘船时间尚早,想着再去赶一个口碑很好的景点东海仙境,顺便吃沿途经过的流水镇海鲜,但这趟事实上很坑。
打车过去的,很偏的一个地方,快到景点的路很窄,幸好这天是工作日,没什么人,说是节假日很容易堵车。
预告是有雨,说下也不下,阴阴的,所以海水没有期待的那种惊艳,岩石还是很有气魄,视野很壮观,有个关于八仙的传说,赋予这里那么一些神奇的感觉。只是仙人井那里有点垃圾让我这个完美主义者很不舒服,景点不大,也因为不是此行重点,随便走了一圈20分钟左右就逛完了。

这边的建筑“石头厝”很有意思,可以在沿途欣赏一下,当地人就地取材,利用丰富的花岗岩石建造房子,显示出海岛人斗天战地的生存智慧。
经过流水镇,并没有到“流水人家”,被司机师傅指去一家不知名小店,也成为此行最坑。看到有游记写流水镇海鲜很有名,很美味性价比很高,而我经历的是,没菜单没标价,只有一筐一筐的海鲜,让你选好后做成菜,不知道点了点什么,最后结账五六个菜花了310,关键是味道很一般,食材并不新鲜。没办法认坑了,以至于后面再见到这种放个冰柜让你选海鲜的,我扭头就走。也可能那家“流水人家”还好吧,但我已经兴致全无了。(只有下面这盘味道还可以,放一下图片吧)

平潭——塘屿岛

终于在2点前赶上了船(岚南2号 芬尾-北楼 票价20),天气也逐渐放晴起来,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船行驶到塘屿岛1小时左右,中间停泊一个小岛,不要下船。看见码头上几个当地人交涉些什么,感觉很像电视剧里某个场景。

在船的二层可以看风景,就是只有这块布防晒!

经过一片水上盖的小房子,应该是用作捕鱼什么的,浓浓的当地民风。

百度资料:“塘屿岛位于平潭岛最南端,属于南海乡管辖,海岛为扁长形,塘屿岛最南端的沙滩,为天然月牙形避风港式沙滩,可用于游泳冲浪的海滩岸线有1000多米,海水非常清澈,海浪高大约在30~50CM之间,海滩水流平缓。地貌除了岩石低丘外,多为沙积平原,精沙沉积带覆层最厚达50多米。塘屿有2个自然村,人口约2000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开放闽台贸易,许多台商以塘屿为中转地收购大陆鱼货运往台湾,繁华一时。塘屿虽然看起来有些像没落的贵族,但还是有一种与众不同的贵气。”

一起坐船过来的游客本来就不多,下船坐车5元到景区门口,中途经过村落,同行的几个陆续下了车,该是当地人。景区收卫生费30,尽管看起来不够正规,要给他,据说他们全岛村民选出来由这家私人管理景区。
到景区时貌似只有我和老公两个游人,独享整片海滩啊!!太阳正好,海水正蓝,顾不上换掉运动鞋,一深一浅的踩着沙子兴奋的径直向石头山(海坛天神)走去。沙不够细,但也别有风味。这块狭长的陆地向海里延伸进去,以至于有三面沙滩,能同时观看海上日出和日落的地形,也是不多。

狭长陆地的最里面是海坛天神,好像用一种神奇的力量在保护着这座小岛。我们爬上去依坐在巨型石头上,阳光暖暖的,石头也暖暖的,海风吹着脸上的汗珠,很舒服,对面是这块刻字的石头,和一小片恬静的海滩。坐在这很享受很享受,坐了一会儿,后悔没有多坐一会儿。新奇的一切趋势我们起身又往上面走去,几只海鸟盘旋着叫着,好像很高兴看到我们来,站在高处,往大海望去,就这样静静的、深沉的被打动,渗透着你的灵魂。心与自然的对话,在这里无声的开始了。拍了几张照片,往回走了。

在服务区较近的一块平地搭了帐篷,工作人员搭的,很快搞定了。后来体验后才知道,这个位置并不好。一来晚上服务区一直放卡拉OK到很晚,影响休息,而且第二天早晨不到5点就有人在那收垃圾什么的,我就是这样被吵醒的,烦闷;二来不是观看日出的最佳方向,日出不是在海面上升起(后面日出有图)。也就图个离厕所和洗漱的地方近方便,另外就是,整个岛上游客真的也就十人的样子,搭帐篷的只有我们一个,往海坛天神方向去会比较黑,我还是比较胆小。其实在海坛天神刻字那块石头附近应该是最好的日出观看点,而且更加安静。有得必有失吧,算了。(景区外也有不少民宿和小宾馆,价位大概一俩百。)
接着我们想趁天亮去传说中的黄金沙滩看看,虽然没打算游泳。徒步走过去的,没有很远,在景区门口往左(东)一条小路,一直走到头就是。黄金沙滩并没有很多惊喜,感觉和海坛天神这边没有差太多,可能天有点晚,而且在退潮,没感受到它的金色,不过沙确实细腻多了,脱了鞋子走了走,凉凉的、软软的。挺大一片沙滩,有人在捡着什么。

来回路上的原始风景倒是非常喜欢,遇见了野生仙人掌群、一群从河塘里排队上岸的鹅、一片花海、不懂普通话戴着大斗笠辛勤劳作的女人……这个封闭的小岛,在初学着与外界的交流,流露的还是最原始的生机,这对生存在钢筋水泥浮华城市的人来说是种魅力。

再返回海坛天神景区已经是傍晚了,天没有晴透,有很厚的云层,但这时的光线拍照皮肤看起来特别好,拿着手机臭美自拍了一会儿。

玩累了出去觅食,因为白天被坑了一顿很受打击,晚上想随便吃点就行。出了景区往村里比较热闹有小超市小餐馆的那块地方走,挑选了几家都没什么食欲,最后找到一家似是快餐的小店(图片如下,是早上补拍的),跟老板娘随便要了碗面和什么汤,端上来一尝,味道意外的好吃,分量足,汤里有很多叫不上来名字的小海鲜,我和老公特别迅速的把两大碗消灭了,好饱,终于减少了一些成见,于是跟老板娘聊了两句,聊到她曾经遇到一个二十岁的女孩一个人来搭帐篷(不推荐,最好两人以上),聊到昨天天晴还有人见到的蓝眼泪,聊到自己做饭会不会比较慢口味会不会偏咸……准备回帐篷休息了,约了第二天早上7点再来吃早餐。

塘屿岛日出

这一夜睡的还算安稳,早上5点醒来拉开帐篷看见天空泛起一小片红,云层还是很厚,想是看不见日出了。但也没了睡意,索性起来沿着沙滩慢慢散步,周围很安静,只有海的声音,海的味道,走着走着,太阳竟然从云层后面冒出来个小脸儿,开心的看着她一点一点的冒出来,映红了大片天,那么柔和却也那么富有朝气,像一个骄傲的公主拖着长长的裙摆款款而来。早安!

洗漱收拾后,我们往石头山方向走在沙滩上淘宝,晶莹剔透的小贝壳,小螃蟹,小……遇见这个张牙舞爪的小海星,被反着搁浅在沙滩上,把它反过来就拼命的缓慢的往海里爬去。

沙滩上谁留下的证据?你能猜出是什么吗!

这个呢?

这个就知道了吧,哈哈!

到服务区把老板喊起来还帐篷,一只萌萌哒狗狗。

平潭返程

下一站我们要去武夷山,到平潭汽车站坐车去福清福清是离平潭较近的动车站。返程一路都比较顺利,在芬尾码头下了船,跟着人流走几步就看到景点小巴来接,7块到平潭汽车站。
天气好得任性,跟预告的有雨搭不上调。如果不是要赶后面的行程,真该再呆上两天。
在车站附近找到一家正牌咸米时老店,这家应该当地人都很熟悉,来吃的人络绎不绝,而旁边几家却略显冷清,这碗海蛎汤真是实在,小份的都满满的海蛎,才20几一份,口感香滑,好吃到爆。这盘圆圆的就是平潭的特色美食咸米时了,包的馅是咸味的,还挺好吃,咸米时也叫“时来运转”,用它好的寓意来结束平潭之旅吧。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14 15:28

引用 被追杀的狼 发表于 2016-06-14 15:28:07 的回复:

回复被追杀的狼:目前应该还算比较冷门!

2016-06-15 00:4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20 21:5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