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 —— 遥远的美丽

2016-06-14 01:10 1790/5
  • 出发时间/2016-06-02

写在前面

-------------------------------------分割线-------------------------------
台湾行:http://www.mafengwo.cn/i/5436008.html
宏村http://www.mafengwo.cn/i/5436604.html
云南http://www.mafengwo.cn/i/5436505.html
厦门http://www.mafengwo.cn/i/5436725.html
苏州http://www.mafengwo.cn/i/5436849.html

伊犁的美绝对超出你的想象!新疆的美食绝对超出你的期望!

行程

整个行程共 10 天,第 1 天和最后一天是在乌鲁木齐市,中间 8 天全程包车。具体的包车信息会在后面“攻略”那个章节详细介绍。

6.2  DAY1:杭州 — 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
6.3  DAY2: 乌鲁木齐 — 奎屯 — 赛里木湖(夜宿赛里木湖毡房)
6.4  DAY3: 赛里木湖 — 65团薰衣草 — 伊宁市(夜宿伊宁市)
6.5  DAY4: 伊宁 — 昭苏 — 夏塔(夜宿昭苏县)
6.6  DAY5: 昭苏 — 特克斯 — 琼库什台(夜住琼库什台)
6.7  DAY6: 琼库什台 — 特克斯 — 新源县(夜宿新源县)
6.8  DAY7: 新源县 — 那拉提草原 — 巴音布鲁克(夜宿那拉提镇)
6.9  DAY8: 巴音布鲁克 — 巴仑台(夜宿巴仑台)
6.10  DAY9: 巴仑台 — 一号冰川 — 乌鲁木齐(夜宿乌鲁木齐
6.11  DAY10: 乌鲁木齐 — 杭州

第一天:乌鲁木齐

第一天印象最深刻的是新疆的晚上10点天还是亮的~ 晚上8点多的太阳能把人晒成狗~

第二天:乌鲁木齐 — 赛里木湖

一行 9 人,包了一辆越野车一辆商务车。早上 8:30 包车师傅准时到达酒店接我们出发,奔向赛里木湖,一直到下午 6 点左右才到达赛里木湖景区。路上风景一般,而且包车的司机师傅都特别特别特别遵守交通规则,很多路段限速40或者60,所以我一路特别着急地看着一辆辆车呼啸的超过我们。不过赛里木湖真心惊艳,看完赛里木湖我说这次出来花的钱已经值回来了,后面看的任何风景都是额外的收获了。

中午在靠近赛里木的地方师傅领着吃了午饭,点了大盘鸡、羊肉汤还是过油肉拌面,好吃到流泪!

赛里木湖门票是 70/人,跟卖票的大爷卖萌讲价,9 个人买了 8 张票进去。门口人较多一些,我们一路往里走,里面没有人,简直是包场。大家各种撒欢凹造型拍照。

湖边都是石头,水特别清!

我们到赛里木湖时天色暗下来了,我的拍照技术特别有限,所以拍出来都黑乎乎的,但实景看起来真的美到爆!

6 月初的湖边开满了各种红色、黄色、蓝色的花,还有大片大片的蒲公英。我们沿着路一直往里走,后来就爬到了路边的山上,山上的风景更是惊艳。

路边山上长了很多雪顶云杉,树下掉了很多像松塔一样的东西,导致我们刚开始都以为这是松树。直到后面听那拉提的宣传视频才知道叫做雪顶云杉。正是这些云杉和雪山一起形成了素有“小瑞士”之称的风景。

赛里木湖的门票第二天还能再进来,晚上 10 点左右叫师傅来接我们了,去了离景区不太远的一处住了毡房,顺便解决晚饭。

夜幕下的草原和毡房~

在毡房里吃了整趟旅程最贵的一次晚饭 880。印象最深刻的是手抓饭和“雪山盖顶”(实际就是糖拌西红柿),深受大家喜欢的一道菜,没吃够,还点了两份~

晚上 9 个人住了最大的一间毡房,相当新鲜。这里不能洗澡,不过可以打热水洗脸。晚上的赛里木湖还是很冷的,毡房里生了炉子很暖和,睡觉时下雨了,听着雨声哗啦啦打在毡房顶上心里特别幸福。特别搞笑的是,毡房主人养了一只鹅,晚上的时候那只鹅一只站在隔壁毡房门口,特别搞笑!

第三天:赛里木湖 — 65团薰衣草 — 伊宁

早上 6 点多我就在毡房里醒了,炉子的火已经灭了,所以还是有些冷的。我早起就围着周围溜达。想到山坳坳里拍牧民放牧,结果被两只牧羊犬追,气喘吁吁逃回了山上。

刚被狗追完的我,还穿着睡衣。。。

在毡房门口就能看到果子沟大桥。非常气派!

对着这样的美景刷牙洗脸,真的觉得异常的梦幻!!!

早上9点多赛里木湖开始下雨,特别冷,喝到了热气腾腾的奶茶!奶茶真心推荐,好喝!后面喝了好多家的奶茶,有些茶味浓,有些奶味浓,有些后味很足,印象深刻。餐厅里生起了炉子,大家冻到围着炉子取暖。热气腾腾的餐厅里看窗外的美景,真心好幸福。

早上又进了一趟赛里木湖,无奈一直下雨,终究是没能看到晴好的赛里木湖。

向着伊宁进发了,路上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无名山的山顶,山路十八弯,紧张之余也看到了山里的草原,一点点开始兴奋。

一个“心”型的积雪~

从雪山上下来就进了伊宁市,师傅先停到了一家卖薰衣草的人家,然后去看了薰衣草,那一片薰衣草完全提不起兴趣。
大概下午4点多到伊宁市的宾馆入住。休息完师傅带着去一个乌兹别克族家里吃冰淇淋,那户人家的院子里很多葡萄藤还种了各种花草,就是梦想中家的样子啊!好生羡慕。

晚上一行人去了汉人街,在一家装修豪华的餐馆吃了薄皮包子、烤牛肉串、卡瓦斯、酸奶。超大串烤肉串才6块钱,绝对良心。

吃完饭走回宾馆的路上,在持枪警察面前闯了红灯,然后被叫住刷了身份证,这经历也够出去吹牛的啦~

第四天:伊宁 — 昭苏 — 夏塔

早上 6 点半就出发了,因为有段路 7 座的商务车不允许通行,所以要赶在检查的上班之前通过。在去夏塔的路上会经过昭苏牧场,路上会路过一片湿地,天晴的时候很多牧民在湿地边放牧,形成一幅超美的画面!

到夏塔后买门票(30/人)+ 区间车票(60/人),先坐区间车到终点,然后再坐观光车(往返50/人),再开始徒步。整个过程中风景最好的是:1.区间车路上的风景。 2.坐完观光车开始徒步到后面的风景。

从夏塔徒步到一半天开始下雨,风大雨急,一行人先是找棵大树避雨,看雨没有要停的趋势,就往回走了。冻成狗~!到区间车乘车点后遇到了一家牧民养的小奶猫~

从夏塔出来一行人冻成狗,师傅接了我们就往昭苏县城奔了。在回去的路上我心心念念那篇湿地,就让师傅停了车下来拍照了。

阳西下,牧马人要回家啦。还有撒欢儿的牧羊犬们。

从夏塔回到昭苏县,我们吃了最最最最最难忘的一顿饭!同行的小伙伴儿说每吃一口就回想这20多年来都吃了啥!
卡瓦斯、烤羊肝!!!烤羊肉串、烤包子、手抓羊肉!!!甜冬瓜!!!炒羊杂!!!红烧牛肉!!!每一个都好吃到爆炸!所有人都念念不忘的一顿饭。

然后在昭苏入住了准五星酒店~ 我们三个妹子住走廊尽头的三人间,晓丽说走廊尽头的宾馆房间容易发生奇怪的事情~不过最终也没能换成房间,我一夜无梦,晓丽是又做了噩梦。

第五天: 昭苏 — 特克斯 — 琼库什台

原本计划去喀拉峻的,形成略紧就放弃了喀拉峻。去了心心念念的琼库什台。其实最美丽的风景并不是琼库什台这个村子,而是从特克斯去琼库什台这一路上的风景,美到你心碎。不过也要做好心理准备,这一段路况特别差,很多路段都是挖掘机现场填路,车速一般都是二三十,商务车开起来非常费劲,所以建议包车包越野车。

一路上会看到很多羊群和马群,经常狭路相逢~ 我们在感叹这么热的天气羊会不会中暑的时候看到一家牧民在给羊剪毛。减完毛会给羊灌半瓶像啤酒一样的液体,然后给羊身上染上油漆,用途不详~ 这种羊大多是大尾巴羊,屁股后面有两大坨存储油的东西,牧民很友好地抱起来让大家摸羊的大屁股,晴苑和晓丽摸完表示相当弹~ 这两坨油就是烤羊肉串的时候第三块肥肉~

摄影大师们~

牧民们的一片红房子~

山坳里路过超大一片油菜花。

路途中找了个大树,在树荫下切西瓜吃,西瓜旁边全是马粪~

中间遇到一大片很美丽很美丽的牧场,我一下车就开始狂奔,超爽~!

快到琼库什台村庄的时候雪顶云杉更近了也能看到河流了。

到了琼库什台到住的地方放完行李,大家就开始出门游荡了。有两条路,一条路上山通往喀拉峻,另一条路沿着河流走。我们选择了沿着河流走。

中间经过一座桥,走过去就能爬到山上,大家跑到山上的草地去晒太阳~

晚餐点了11斤羊肉,现宰的嫩羊,肉串是同行的小伙伴儿亲手串的,我们把桌子放到河边的草地上,听着河流声吃着饭烤着肉,无比幸福。
包车师傅帮我们烤的羊肉和羊肝,特别好吃!

我们的包车师傅,非常有范儿~!

吃完饭,看到牧民们的“叼羊”项目,就是很多骑马的汉子争抢一只活羊,谁抢到羊的哪个部位就归他,不过羊很惨,被活生生扯死,好可怜~

晚上,琼库什台漫天繁星,我在厕所门口看了半天星星~ 隔壁住的驴友凌晨3点起来拍到了银河。

第六天: 琼库什台 — 特克斯 — 新源县

早起吃了汤饭结账就开始往特克斯返回,回程换了一条路,路遇一大片油菜花~!
结账的时候有个插曲,米饭居然要80块一盆,当时晴苑同学直接跳脚说:”我们也是带了脑子来吃饭的~!“笑死了。

到达新源县就先酒店入住了,入住地点就在那拉提隔壁。晚上10点左右出门吃饭,吃饭的过程中有个大插曲,和师傅就行程没有达成共识,就发了好大的脾气,现在想想当时拍桌子发脾气绝对吓到同行一票小伙伴~

第七天: 新源县 — 那拉提草原 — 巴音布鲁克

这一天是花钱最多的一天~ 那拉提门票90/人,区间车65/人;巴音布鲁克门票和区间车加起来也是155/人。

那拉提有两条线路,一条是空中草原,另一条是国家森林公园。我们选的坐空中草原那条线的区间车,中途在空中草原停一下,然后终点是游牧人家。到了终点就自由玩了,可以骑马,可以爬山。骑马一个小时80/人。

在空中草原停靠点可以和鹰合照,一次10块/人。

一只捕食的鹰

差不多1点的时候从那拉提出来坐区间车,2点半左右开往巴音布鲁克。去往巴音布鲁克的一路也很美,路两边能看到九曲十八弯的延伸。

到了巴音布鲁克把最后的衣服都拿出来套身上了,一定要穿厚厚厚!很多人穿军大衣进去的,巴音布鲁克的风能把你吹成傻X~~我已经把自己包成这样了。

天鹅湖真心相当坑爹,风大到想死,关键是根本看不到几只天鹅,全是飞来飞去的野鸡~ 不过无意中看到了 一只超可爱的水獭,超级超级萌~

不过到了山顶区间车的终点站,基本没风了,也没有那么冷了,大家慢慢往最佳观日落地点爬去,一路上拍拍走走,心情棒棒。

当天下午开始乌云就跑来,我们一路慢慢爬到山顶,等到晚上10点的时候太阳终于撑破厚厚的云层给了大家一个不那么圆满的日落~ 不过余晖还是很美丽。

晚上从巴音布鲁克出来已经10点半了,驱车去吃饭,又是薄皮包子、手抓饭、羊肉汤、烤羊肉烤羊杂一通吃,不过当天选的餐馆羊肉比较膻。吃完饭已经过了零点~ 入住公路酒店。拍个菜单给你们看~

第八天: 巴音布鲁克 — 巴仑台

开始往乌鲁木齐的返程了。因为独库公路塌方只能舍弃独库,绕道一号冰川回乌鲁木齐。剩下的风景对于我们已经不再惊艳,毕竟都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了~!

师傅特地开到这块雪山,一群人下来打雪仗,当时每个人笑的都好开心~!

看雪有多厚~

当天晚上就住在了巴伦台,买了一颗大西瓜和哈密瓜,吃完一群人就打起了牌~3个妹子入住了酒店的豪华套房,房间真心超级大大大大。

第九天: 巴仑台 — 一号冰川 — 乌鲁木齐

巴伦台到一号冰川的路超级难走,而且很多时候都是走在山谷边边上,特别可怕。我们拍照的地方山谷下就是3辆失事车辆的残骸,师傅说一辆车吊上来的花费就是20万,所以车就直接不要了。
海拔4280米,没有任何高原反应,估计得益于我平时完全不运动,哈哈。

从一号冰川下来就开往乌鲁木齐了,下午6点钟到乌鲁木齐的酒店,师傅带我们去买了干果,然后和师傅分别。
汉子们晚上跑出去吃了顿烧烤。
大头针同学给我买了一箱”阿布拉的馕“~带回杭州慢慢吃~

第十天:乌鲁木齐 — 各回各家

晓丽一大早6点多就去赶飞机。李阳阳8点多去赶飞机。早上慢悠悠起床,剩下的人去吃了凉面、黄面、拌面、油麦菜~ 最后喝了新疆酸奶,特别推荐”冰淇淋化了“,记得去喝,大街小巷全都有卖的,要喝冰的!

花费

这次人均花费不超过 6500(包括机票),是不是很少!!!!乌鲁木齐物价真心不高。
机票:杭州乌鲁木齐往返 2000
包车:8天7完共 3200(包括7晚住宿)
门票:共470(赛里木湖 70,夏塔 90,那拉提 155,巴音布鲁克 155)
其他:吃饭 + 第一晚和最后一位乌鲁木齐住宿 + 零食 + 水果等等约 500/人

新疆特色

日照长】新疆日照尤其长,新疆和内地有 2 个小时的时差,一般下午7点多下班,他们的晚高峰都是下午 7,8点。早上5,6点天就亮了,一直到晚上10点多天还是亮的!所以常常觉得自己赚到了!

【安检】新疆的安检比较严,在乌鲁木齐搭公交都要安检、进火车站商圈要安检、进机场大厅要安检、去一些餐馆吃饭要安检、从一个城市进入另外一个城市也要安检、在伊宁市我们还一不小心当着持枪警察的面闯了红灯。在乌鲁木齐乘公交车,水是不能带进去的,即便你喝了一口证明不是危险物也不可以,要么扔掉要么全喝掉。不过安检的警察们都很友好,不用害怕,记得随身携带身份证。另外有些餐馆和宾馆都会放防暴的设备。

【标语】新疆很多城市和乡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关于“团结”的标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各组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标语写的五花八门,很有意思。

【公斤】在新疆买东西问到的价格都是按公斤报的。

【羊肉】我们之前对于新疆的印象是吃不完的牛肉和羊肉,但事实是只有吃不完的羊肉,牛肉比较少。我们很多次吃饭烧烤只有羊肉串、牛肉包子里放的是羊油、手抓饭是羊油、烤包子里是羊油,对于吃羊肉的人来说简直是天堂!不吃羊肉的同学可以多吃大盘鸡。

【放牧】你会经常和一大群羊或者一大群马狭路相逢,有时高速路上也出出现一辆头马或者牛。

【美食】新疆的美食简直太多了,幸运的是我都吃到了!手抓羊肉、红烧牛肉、大盘鸡、凉皮、黄面、椒麻鸡、烤羊肝(强烈推荐!)、手抓饭、烤包子、薄皮包子、炒米粉、拌面、卡瓦斯、手工冰淇淋、天润酸奶。而且价格便宜~

【最美景色在路上】伊犁最美的景色都在路上了,从昭苏到夏塔、夏塔区间车一路、从特克斯到琼库什台,路上的风景最美丽。

【如厕难】一路上卫生条件实在实在有限,经常开好几个小时车见不到一个厕所,所以男男女女就在山谷里解决吧~

【乌鸦】一路上随处可见的乌鸦。离开特克斯的时候路边一个树林里密密麻麻全是乌鸦嘎嘎叫,大家说是因为在欢送我这个”污妖王“~醉了

攻略 tips

---------------------------------------------------------- 关于包车 --------------------------------------------
新疆包车一般都是连带包开车师傅的,在新疆一方面安检比较频繁也比较严,师傅都是当地人,有师傅在心里比较踏实,另一方面很多路很难走,当地师傅比较熟悉,开车的安全度比较高,另外,哪些风景比较迷人当地师傅也比较清楚。

另外包车最好包越野车,什么路都能走,从特克斯去琼库什台、从巴仑台到一号冰川的路真是相当差,而且有些路有限制 7 座儿车不允许通行。

一般包车有两种收费形式:
1. 师傅提供一整辆车一天的裸价(一般越野车 800/天,商务车 1000/天),额外要负责一路上的油费、过路费、师傅的吃饭和住宿,然后住宿自己另找。
2. 一口价,我包的是这种一口价的。比如我们 8 天 7 晚,一个人头一共 3200 。这 3200 包含了8天的包车费用、油费、过路费以及 7 晚 的住宿。不过另外要负责师傅的饭钱。因为不想操心找住宿的事情所以我找的是这种一口价的。看了很多游记记了几个师傅的联系方式,发出来供大家参考 。

- 柱子,电话:13579922726,18129336005,包车方式是上述形式 1
- 苟子,电话:186-9910-0105,包车方式是上述形式 2
- 王师傅,电话:155-0900-3316,和苟子是一个车队的。是我们这次开车的师傅,人很多,一路上体验也特别好。推荐。

上面三个都是从乌鲁木齐出发的,之前找游记的时候找到过两个从伊宁出发的,我没有咨询不知道好不好,大家可以自己联系看看:

- 陈师傅:13519983885
- 高师傅:13739108319

---------------------------------------------------------- 关于要带的东西 --------------------------------------------
我把我准备的以及我没准备但是觉得很有必要的东西列出来,供大家参考,比较适合女生看:
【重要物品】:身份证!!!(新疆到处都是安检处,身份证时刻随身携带)、现金(吃饭之类的一般都是现金)、银行卡

【电子产品相关】:相机、相机充电器、充电宝、手机充电器、耳机。

【穿戴相关】:防晒帽!!!防晒衫!!!(整个人晒成黑鬼了)、墨镜、口罩(太阳大的时候遮阳、风大的时候防风)、长袖长裤睡衣一套(赛里木湖、琼库什台晚上比较凉)、夏天睡衣一套(乌鲁木齐晚上较热)、内衣、内裤、运动鞋(草原上山上走路必备舒服的运动鞋)、袜子、秋衣秋裤(真心有必要!对于传长裙的妹子来说冷了立马套进裙子里,又美丽又保暖!)、冲锋衣(虽然很丑,但是在夏塔和巴音布鲁克被吹成傻逼的时候觉得冲锋衣简直无比有必要!)、长裙长裙长裙(即不怕腿被晒到又飘逸美丽,关键是冷了里面塞秋裤也毫不违和!)、围巾(大红色的围巾在绿绿的草原上异常美丽、而且风大的时候包上头以防吹发烧)、牛仔裤(赛里木湖的晚上、巴音布鲁克的傍晚、琼库什台的晚上都是很冷的,穿羽绒服都不为过)、风衣(我带了一个薄风衣和一个厚风衣)、伞!!!(很有必要,新疆的雨也是说下就下!)

【洗漱用品】:防晒霜!!!卫生纸、湿巾、牙刷、牙膏、吹风机(有些住的地方比较艰苦,没有吹风机)、毛巾、洗脸皂、卸妆油、化妆水、乳液、面膜(新疆特别干,妹子们备上补水面膜吧)、遮瑕、BB霜、眉笔、润唇膏(新疆真的很干!嘴都干出血!)

---------------------------------------------------------- 关于消遣 --------------------------------------------
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路上,有些路上的风景无比美丽,但有些路段就有些无趣了,山里经常手机没有信号没有网络,所以可以提前下载些歌曲,路上在车里拉歌也相当不错。

写在后面

感谢小伙伴儿们的一路陪伴,一路欢声笑语,感谢一路的美景和美食,感谢我的大头针同学~
新疆,下次再约!

引用 板儿 的图片:

天路~~~笔直的公路和远方 好有感觉

2016-06-14 15:4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14 17:25

引用 eaudemiumiu 发表于 2016-06-14 17:25:37 的回复:

回复eaudemiumiu:好几个摄影狮跟着,拍了数不清的照片

2016-06-15 14:56

下次继续组团~开心的不行~打牌也是欢乐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