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人的青海甘肃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6-04

六月四日-六月十一日,四个小伙伴从北京出发,开始了包车的青海甘肃大环线之旅。充实的旅途,有惊喜有遗憾。

以下分为四个部分来记录我们的旅程:

一、路线及交通
二、景点
三、住宿
四、吃吃吃

一、路线及交通

一开始我们的计划是酱婶儿的:

6.4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口-青海湖(宿青海湖莲度假客栈,环湖西路12.1km)
6.5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2个半小时)-大柴旦(宿大柴旦天成大酒店)
6.6 当金山-阿克塞(4小时车程)-沙漠绿洲二墩村阳关人家庄园-阳关-玉门关(包括汉长城)+雅丹地质公园(宿敦煌左邻右舍)
6.7 莫高窟(九点)-鸣沙山月牙泉(滑沙,骑骆驼看日落)---沙洲夜市-(宿敦煌左邻右舍)
6.8 鸣沙山日出-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张掖天宇客栈)
6.9 八一冰川-卓尔山-(宿祁连拉洞台村 山野牧歌度假客栈)
6.10 卓尔山日出-阿柔大寺-大冬树山哑口-西宁(宿西宁锦江之星大什字店)
6.11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北京

我们四个小伙伴都有穷家富路的共识,担心SUV后排三人挤着坐不舒服,因此包车的时候直接包的商务车。事实证明也确实需要商务车,四个人四个箱子刚刚好。不然七天的车程,容易晕车的我估计会挂在路上。

联系包车师傅的时候咨询的A车队表示现在雅丹地质公园不能去,都是去冷湖的雅丹地貌,另外普通行程是7500,加上八一冰川需要加1000,也就是8500。
后来又联系了车队B,一开始也是说8500,后来主动减到7500,而且我反复确认询问,都说雅丹地质公园和八一冰川可以去。可是直到负责我们的师傅接到我们,才告诉我们雅丹确实去不了(正在修路,路不好走,往返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八一冰川也是因为景点维护,所以肯定不能去。做好的攻略面临调整简直是晴天霹雳,加上住宿都是提前订好的也不能再改,中间商量行程又花了很多精力,暂且不表了。

所以车队B我就不向大家推荐了。
带我们的杨师傅是摄影车队C的(车队B介绍过来的),人挺好,给我们买酸奶和杏皮水,请我们吃大盘鸡,最后看我们可怜又加了去贵德的行程,往返也差不多300公里。车上还有KTV可以唱,路上拍照的套路也多,熟悉各种餐馆,一路刷脸吃饭住宿,外带魔性的笑声。对了,师傅胆子很小,好开的路上也巡航80km/小时,导致我们频频被运羊的货车超过,接受到无数羊咩咩轻视的眼神。另外出发前一天会有人打电话给你帮你买旅游保险。师傅卫星:yf6159147。

包车出游路途劳顿,U型枕乃必备佳品。车上睡觉请系好安全带,并且不要一车人同时睡着,这样司机师傅也会困困的哟!

最后我们的行程是酱婶儿的:
6.6 当金山-阿克塞(4小时车程)-鸣沙山月牙泉(滑沙,骑骆驼看日落)(宿敦煌左邻右舍)
6.7 莫高窟(九点)-鸣沙山月牙泉(看日落)---沙洲夜市-(宿敦煌左邻右舍)
6.8 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张掖天宇客栈)
6.9 卓尔山(宿祁连拉洞台村 山野牧歌度假客栈)
6.10 贵德-西宁(宿西宁锦江之星大什字店)
6.11 西宁-街对面观赏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门口到此一游-北京

二、景点

这一部分的图我都会放原图(大部分是索尼小微单拍摄,其他是爱疯),受制于照相技术,更多的美景都留在了心中。一路上人品也是不错,天气都挺好。

1、塔尔寺★★★★
塔尔寺门票80。藏传佛教的寺庙。寺里有很多虔诚的信徒。
不信佛的小伙伴们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一看。

2、途经-拉脊山
车开到拉脊山居然开始下雪了,渐渐变成小冰粒。4000+的海拔让我在一下车时就感到一阵强烈的晕眩感,感觉有人拽着我的后脑勺。初到高原,远处的雪山让大家很兴奋。这里有一处“众山之巅,万神之殿,海拔4188”的石头可以拍照(懒得P大家的脸照片就省略了)。

3、青海湖★★★★★

错过雅丹和八一冰川的运气都用来遇见青海湖了。万里无云的晴空换来了最美的青海湖,非常幸福的感觉(天气不好的时候又是另一幅惨淡景象)。

青海湖老远的地方就能看见远处一片无边的绿色(远看确实是绿色),比地面高出一段。

没有去二郎剑景区,而是去牧民圈起来的湖边,门票50,骑马20(穿藏族衣服拍照+10,但是我们都没选择),杨师傅薅来白白的小羊羔拍照没有花钱。价格应该会随着淡旺季变动。

站在湖边感觉就像看到了海,沿湖开车很长时间也见不到湖的尽头。

第二天一早就起来看日出,四点半的时候一撩窗帘发现天边已经是彩虹色。匆匆忙忙出门,在湖边冻得半死,等待许久,太阳就这么“嘣”的一下跃出水面,非常调皮。

4、茶卡盐湖★★★★★
题注可以是——“看上去很美”

茶卡是一个需要好天气的地方,阴天是看不到倒影和雪白的世界的。我们遇到的是一个超级大晴天,空中挂着日晕,同时也遭受到360°无死角紫外线攻击。只不过在拍照的时候摘一下口罩鼻子就被晒脱皮了。

过于炫目的世界也不能长时间直视。盐粒铺成的路比沙漠更难行走,以至于走到景区深处坐和门票一样贵的50块小火车出景区也是毫不犹豫。

要拍漂亮的人像倒影并不容易,看见有男友趴在岸边举着单反给湖中央心爱的女友拍照,也有男友陪女友在湖中晃荡好几个小时(或许还是有男友比较好?)。

光脚走到盐湖中央也是个挑战,岸边的盐粒被太阳晒得滚烫,湖中的盐粒凹凸不平,硌脚程度胜过指压板100倍。另外盐湖中间会有一些小洞,据说不会掉下去淹死。一些没有洞的地方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洞,穿鞋下去的时候要小心。

总之如题注所说看上去很美就好了。

温馨提示:沿着铁路往深处走,美景都在最深处。

5、途经-柴达木盆地前往阿克塞

从盐湖离开向阿克塞前进,路上会经过类似无人区的公路。杨师傅唬我们说天色暗了之后会有狼出没。路好车少的时候师傅还让我们轮流开了一会儿车,咱也是在柴达木开过车的人啦!有兴趣的朋友请带好驾照。

公路拍照挺有趣,路上也干净,打滚也没关系,熟悉各种套路的师傅可以帮大家拍出有趣的照片。

路过九层妖塔拍摄地,听说是为拍电影专门搭的景,规模不小,如果不赶时间能在其中穿梭一下也是一种情趣(我们一行的选择是匆匆赶路)。

为了证明放的是原图我都没有把旁边的大叔P掉

6、鸣沙山月牙泉★★★★★

门票120(三天之内可以重复进)、鞋套15、滑沙15、骑骆驼100

真的是好大一片沙漠,高高的沙丘往上走举步维艰。骑骆驼的100块钱绝对值得,因为路程超级远。骆驼君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在沙漠里,我顿时有了骑骆驼难下的感觉(但是另外三个小伙伴都说比马走得稳。。。看来是个人感受不同)。途中骆驼师傅会提出用你的手机或相机给你拍照,张数不限,20每人。推荐大家尝试,师傅们器材用得很遛,完全不用担心。

走到所谓的主峰之后可以滑沙,看着很陡但其实并不可怕。师傅们说的不会撞到人千万不要相信,因为我就把小伙伴铲飞了(背包放在滑沙板上速度会变快,背着背包会自带减速),腿上两大块淤青。所以到了终点要注意观察并迅速撤离。

之后骆驼君会把你带回月牙泉附近。下山的时候颠得更厉害,遇到喜欢走边边的骆驼少女们惊呼连连,然而骆驼师傅们见多识广并不会在意坐垫歪掉、骆驼踢腿、骆驼疑似咬人之类的状况,大家也平安的到达。

峰顶看日落也是不错的体验,只是绳梯并没有拉到峰顶,剩下的一段距离会让你想死。看其他人光脚貌似很好走,大家可以尝试。

另外,虽然考虑过沙漠露营但是由于爱洗澡想休息好因为太美貌而有某些担心(??)之类的因素放弃了。但是在顺路又碰见的其他小伙伴手机里看到夜宿沙漠拍到的银河照片真是一万个羡慕(什么都没见过的土包子)。如果出行的当天天空中云很少,推荐各位沙漠露营,貌似200左右一个人,还有烤肉吃,车接车送。

另外还可以尝试滑翔机和直升机看沙漠,貌似滑翔机是380、480、680、880各种档次,路线不同。

7、莫高窟★★★★★★

此行照片最少但是最推荐的地方。

票价200,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预约之后会短信通知你在市区取票点取票,但是也可以提前一点时间去景区的数字展示中心直接取票然后参观。

整个过程是:门口取票-进入数展中心排队进入影院观看莫高窟来历的小电影(群演很多CG也不错)-进入球幕影院观看窟内的立体画面(超级震撼,坐在座位上仿佛置身洞窟中,感觉是自己被拉近拉远,而不是镜头的变化)-排队坐大巴进入窟区-排队跟着导游开始参观,一共14条线路,每条线路8个窟,每次参观只能参观一条线路-选择性自主观看藏经阁展示馆和模拟馆-结束

友情提示:
自己的参观线路看完之后可以蹭别的线路的导游,悄悄跟进去听一听没什么大碍。
有十来个特窟需要另外付费才能看,200每个每人。
旺季的时候如果你的线路里某个窟的环境监控爆表就会取消该窟的参观。
排一个看起来资深的导游比较好哦!

莫高窟官网:

8、嘉峪关★★

实在是突然行程删减才凑数去的。

120的门票可以去嘉峪关、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三个景点。

嘉峪关是明代修建的,本身和任何一个城楼城墙的参观感受没什么区别。只是远眺关外风光有些许不同。

悬壁长城的想死程度和鸣沙山没有阶梯的部分不分伯仲。上去之后依然可以远眺关外风光。

可以不去。

9、张掖七彩丹霞★★★★

门票60,各观景台之间有大巴接送。

推荐日落前3小时从北口或东口进入,大巴路线更合理,最后一站为最适合看日落的4号观景台。

这也是一个需要阳光的地方,效果如下图一和二所示。在阳光躲开云层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大喊:“哇!也太漂亮了吧!!”(爱上哥们里的语气)。大自然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

快到日落时远处起了沙尘,观景台上狂风阵阵。我们没有坚持到最后。。。

10、扁都口草原+祁连卓尔山、牛心山CP★★★★

路遇扁都口草原,蹦蹦跳跳歇一歇不错。

卓尔山门票70,含上山的大巴费10块,也可以步行上山。

上去之后就是远眺牛心山和县城啦。基本就这样。天气好的时候也可以看看银河。可惜我们去的那天云很厚。

七月草长之后应该会更美。

其他:

贵德:可以不用去哦,就是水清的黄河。来回路程不近略不划算。

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
咨询公园的工作人员,并不是不能去,只不过从玉门关到雅丹在修路,需要走便道,单程3小时。往返光开车就是8小时+
路什么时候修好不清楚,请大家出行前关注官网通知吧。

八一冰川
据我查微博5月底还有人去过,因为也不是正规景区,具体情况还是咨询包车师傅吧,注意是问开车的师傅,而不是车队客服人员哦!

鸟岛:五月才能看到大量的候鸟。

门源油菜花:七八月。

沙洲夜市:有时间随便逛逛也还行,不去也不会遗憾的地方。

东关大寺:就在街对面拍了个照。

马步芳公馆:6月4号开始闭馆整修,没有能看到玉砌的墙壁。倒是也不在意。

三、住宿

还是秉持穷家富路的原则。

选择酒店的标准就是干净方便,并不是单纯地追求低价。

房间照片都是经过我们糟蹋之后的样子,因为入住的瞬间就会累得倒下,来不及拍照。

第一天 青海湖莲度假客栈 ★★★★★

青海湖/莲/度假客栈,注意断句,位于环湖西路12.1km

包车师傅们都不能理解的高价格。

780一天湖景双人间(一楼),带外阳台,正对青海湖,朝东,试想可以直接在阳台上看日出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也可以步行十分钟到达湖边。

当然能看湖景的客栈很多,这个酒店的特点是非常干净,在黑马河乡里的一众客栈中异军突起,和网上能找到的照片一模一样完全不夸张。为了保护青海湖生态,提供的是环保的卫浴用品和纸巾。

青海湖边还有蒙古包和其他价格便宜的客栈,但是卫生状况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据说三天一换床单是常态,找工作人员也没用),并且上高原第一天也希望可以休息好。总之我下次再来也会选择这一家。

除了我们住的之外还有湖景大床房880(二楼没有外阳台);床位房100每床,不朝青海湖,公共卫浴。

以上是我们出行时候的价格,可能会浮动。另外老板只接受电话订房15110985599并且直接转账。房间不算太多。

第二天:大柴旦天成大酒店★★★★

四川老乡开的。干净。设施齐全。

据说白天没有联系上我(应该正在无人区公路上飞驰),没有订的标间了,让我们住了豪华套间。房间很大,大床,一个巨大的可以打麻将的桌子。

价格268一个标间。

第三、四天:敦煌左邻右舍客栈★★★

位置方便,在鸣沙山景区门口,方便反复进出景区,并且就在路边,不用拐进小巷。

门口有小桥,院里有大树,醒目好认。院里的小狗也很有意思,喜欢睡在楼道门口,每次开门都可能撞到它。

价格便宜,80一个标间。

普遍的缺点是下水不好,需要把下水的盖子拿开,另外晚上过了12点WiFi就不好使。我住的房间更特别的是洗澡只有开水和冰水,一直处于烫皮脱毛和变紧致的过程中,相信肉质已经变嫩。

景区门口客栈很多,大家可以再做做攻略具体选择。并且如上文所述,天气合适的话可以考虑一天沙漠露营,自己联系或者通过有的客栈联系皆可,关键是要正规才好。

第五天:张掖临泽县天宇客栈★★★★★

超级推荐的一家。

首先,位于七彩丹霞北入口附近,丹霞的门票客栈盖章就可以二次进入,看个日出什么的简直方便(当然我们已经玩到累得不想起来)

其次,老板巨热情,迎到门口,主动升级房间,送特产小枣,碰上端午早饭还送了粽子。全程就是热情热情!有家人的感觉!!

最重要的,环境好、装修新、房间干净、设备齐全、空调、一次性马桶坐垫、一次性洗漱套装、淋浴头水又热又有劲、电视还有MTV台!

拉丝特巴特纳特利斯特,价格便宜,150的标间,10元的早饭,来了这么多天我终于喝到了稀饭!感动到不行的南方人!!

大家一定要来这里住!!!!

第六天 祁连县拉洞台村 山野牧歌度假村★★★★★

就在卓尔山脚下(祁连县城其实也不远)。

干净方便。200一个标间

亮点是我们住的房间窗外就是牛心山!!看到山景心情大好!

晚上回来房间里放好了赠送的果盘和粽子!一开门就是清香的橙子味道!

在院子里荡荡秋千也不错。

拉洞台村到了夜里几乎都暗着,光害小,应该比县城更适合看星星(如果有的话)

第七天、锦江之星大十字点★★★★★

虽然我没有拍照片,但是我也是诚意推荐这家。

首先,锦江的环境卫生都有保障。

其次,地段简直太好,跟小吃街、夜市、东关大寺、马步芳公馆都非常近,步行可达!尤其是和吃的很近。打车到机场倒是不便宜(120不打表)。

价格也合适,不到200一个标间。

四、吃吃吃

关于吃的,我语言很贫乏,大概只有好吃、好喝,而且都是我个人的感受,哈哈哈哈哈大笑三声。大部分的饭馆都是杨师傅带我们去的清真饭馆,店名都不记得,味道都不错。

从塔尔寺出来,师傅就给我们买了青海酸奶。超级好喝。我决定以后都淘宝买这个喝了。

黑马河乡:
来高原第一天就吃了好吃的炕锅羊肉和香辣牦牛肉,可是小伙伴们高反严重都忘了拍照。
于是第二天早午餐又点了牦牛肉和粉汤。好吃。

粉汤

大柴旦:晚上的烤羊排以及另一个风格的炕锅羊肉,这边烤羊排都是做成烤串的形式。

看照片似乎每一家的炕锅羊肉都不一样

阿克塞吃的大盘鸡,盆友说我照片拍得看起来很木有食欲。

敦煌的杏皮水。喝过之后真的会很顺畅哦~

苜蓿,野菜的感觉,我果然还是喜欢吃肉

敦煌焖饼

师傅请我们吃的大盘鸡!和之前吃的也不一样,都好吃,就在沙洲夜市附近

张掖 好吃的手抓

祁连 超级好吃的牛肉炒米

牦牛酸奶,加了太多糖和果酱

牦牛奶茶,果真没有特别的感觉

超级好喝的麦仁。我是第一次喝,喜欢

烤羊排,虽然略咸,但是我口重哈哈哈

烤羊蹄。一共要了四个蹄串成八串,我一个人吃了六串羊蹄,还吃了四个羊排和两个肉串。食量震惊了青海爷们儿以及内蒙姑娘~四川girl称霸肉食届(也许只有我是大食怪)。

西宁青海土火锅,就在锦江之星附近,味道不错,炸馒头片也推荐。

最后一天的早饭羊杂汤,分量足(据说比不上内蒙的足),好吃,没有膻味

德禄酸奶,有点酸味,好喝

甜醅子,感觉有点醪糟的味道

以下是马丽亚砂锅。

蘑菇什锦、牛肚、油麦菜、牛腩。超级爽!

另外路过瓜州的时候,师傅带我们到一处卖瓜的地方休息,老板切了一个好吃的哈密瓜请我们吃。
因为前一天在敦煌买的西瓜太难吃,我们只买了一个小小的西瓜,15块,结果发现好好吃!!后悔没多买几个放车上,每天吃一吃。在高原和沙漠地区吃到好吃的西瓜还是很过瘾的。

拾遗

这次从攻略揪团到成行持续了快两个月。

四个姑娘包车出行一开始也有些担心安全问题。还好运气不错,而且大家意气相投(旅途愉快的关键),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

关于高反:
下了飞机3000左右还不觉得,上了4000就会有头晕头疼气喘之类的症状,我还有严重的口渴现象,不停地喝水(包车出游可以考虑在一开始买一箱矿泉水放车上,不然一路景区无人区的不是太方便)。小伙伴们头疼吃了止疼药,我就靠歇着和美景美食打气,不剧烈运动就缓过来了。到高原的第一天我还洗了澡,有一枚小伙伴还洗了头(不排除个人体质情况不同)。从张掖再次回到高海拔地区也没有出现什么症状,甚至跑跳都完全可以。并没有吃红景天之类的,据说只是安慰剂。准备了感冒药、头疼药、速效救心丸等。没有被蚊虫叮咬。

但是,食物们会有强烈的高反,如下图,变得越来越胖。另外姑娘们的液体类化妆品,比如BB霜、眼线液笔上了高原很可能会吐(不停地涌出来),所以还是带气垫BB眼线笔之类的比较好。

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防晒,硬防晒相比之下更好使,软防晒一定要补脸上突出的部位,比如鼻子。

日照时间特别长,早上六点日出晚上九点日落,十点才吃晚饭。下午三四点还和中午十二点差不多。然而对紊乱的生物钟并没有任何对策,享受它吧。

建议入住前主动联系订好的酒店,表示自己一定会去住,因为酒店联系你的时候你可能不在服务区。

费用方面,4500包括包车、住宿、吃饭、门票、伴手礼、前往机场打车等各项费用,但不包括北京往返西宁的大交通。机票也是蹲守了无数个深夜才买到了满意的价格(往返1700)。

这次旅行给我最深的感触其实是,学会欣赏遗憾。西北、高原,是一段不容易成行的旅程,却又无法一次穷尽所有美景,比如不同季节的油菜花和鸟岛,又比如错过的雅丹和冰川。但幸运的是,盐湖一直维护到6月1号才刚开放,一路上又都是好天气。

所以,阳关、玉门关、雅丹、八一冰川、银河、驴肉黄面,因为还没有和各位见面,也许多年后我还会再来~

引用 狂奔的大胃萝卜 的图片:

我去盐湖是8月都被人踩坏了 只能穿雨鞋了。。。。

2016-06-14 14:0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15 10:25

引用 pamelafong 发表于 2016-06-15 10:25:40 的回复:

回复pamelafong:什么意思?你是说除了游记中发出来之外的图吗?要什么样的?

2016-06-15 10:26

引用 狂奔的大胃萝卜 的图片:

最美的风景

2016-06-17 15:5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0 13:52

引用 炸药包宝宝 发表于 2016-06-20 13:52: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