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的那边,是蓝色(六鳌翡翠湾-抽象画廊-火山岛)

醉卧青山 LV.10
2016-06-14 01:59 1742/10
  • 出发时间/2014-05-02

《重庆森林》里有这样一段独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
       就连电影票上的字也会随着时间消失不见。
       如果有关注我主页的人大概会知道,我最近一直在将这两年到过的地方整理成一篇篇游记。谈不上文笔,也谈不上摄影,翻看临近毕业那会去漳浦拍的照片,再看看如今拍摄的照片,感受不同了,理解也不同,但唯一不变的是当时的那份心动。
       留不住时间的匆匆而过,但却可以用最朴实的方式将美好定格,比较拙笨的我却乐此不疲。
       很多人提到厦门便会想到海,但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厦门人,我却难以将厦门与海联系在一起。这里是“安详”、“美丽”或“文艺”,但却没有海深邃的蓝。过分的城市拥挤遗弃了海、谋杀了海,在海的那边,我看不到海,感觉不到海的存在。这里的海滩每天依旧人来人往,而作为厦门人的自己却再也不想去凑这过分的热闹。
       初次来到六鳌,本以为是从一个拥挤的海滩去到另外一个拥挤的海滩,但事实却恰恰相反。
       在海的那边,是蓝色,久违的蓝色。
       目光尽处只见一条若隐若现的水平线,天和海在那里交界,云和浪在那里汇集。
       享受此时此刻的宁静,没有争吵和喧闹的复杂声音。

【厦门-翡翠湾 5/2】遇见,忧郁深蓝色的海

这是认识W后的第一次一起外出旅行,虽然其实也就是从厦门漳浦的短途旅行。但就像写稿一样,开了个好头,后面也就能一气呵成。原本并没有确切计划想到六鳌,一来是宿醉还没完全醒,二来是对这里不大了解。
       两个人在一起肯定有臭味相投的地方,如果在旅行上我们两个人有什么特别默契的话,那就是不拖泥带水地说走就走。刚刚睡醒突然说想去【六鳌】露营,二话不说我们便开车到了迪卡侬采购了露营的各种设备,在商场里简单吃了下汉堡我们便开始了寻海之旅。
      “六鳌”这儿名字非常特别,也很有闽南的民俗特色。“鳌“是汉族传说中海里的大龟或大鳖。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又有传说东海中有巨鳌驮着的三座仙山:蓬莱,方丈,瀛洲。闽南地区也颇多神话故事,因为这一带是靠海地区,靠海的地方总令人充满无限遐想,海本身就非常具有传奇色彩。

相传渤海之东,有一深壑,中有岱舆、员峤、方壶、瀛洲、蓬莱五山,乃仙圣所居之地。然五山皆浮于海,常随潮波上下往还。据《列子·汤问》记载,“帝恐流於西极,失群仙圣之居,乃命 禺彊 使巨鼇十五,举首而戴之。迭为三番,六万岁一交焉。五山始峙而不动。而 龙伯 之国有大人,举足不盈数步而暨五山之所,一钓而连六鼇,合负而趣归其国,灼其骨以数焉。於是 岱舆 、 员峤 二山流於北极,沉於大海,仙圣之播迁者巨亿计。”六鳌之名由此而来。

本以为六鳌名气不大,万万没想到也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也算是个家庭游的好去处。狭窄的乡村公路被挤得水泄不通,我们愣是在路上耗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六鳌的【翡翠湾】已经是傍晚,幸好夏日白天总是那么长,我们还可以赶着天黑前一睹这余晖下的海。
       翡翠湾素有中国佛罗里达海岸之称,是中国大陆架最美的海滩之一。在这里,可以领略到真正的蓝色的海。

海边随处可见的风车,站在沙滩上,听着或远或近的海浪声,宁静得如此美好。
       有人说这是南方大陆加上最美的风车岛,正如欧洲流传的一句话:“上帝创造了人,荷兰风车创造了陆地。”风车象征着荷兰的民族文化,象征着人们对天空的热爱,象征着童话般的幸福。

渐渐地,天色暗了下来。
       光着脚踩着柔软的沙滩,一起看着天上星星点点,褪去了午后喧嚣,此时此刻出奇地安静,仿佛一点点小事心都会被这无垠的大海读懂。我们选择了远一点的沙滩安营扎寨,铺上餐布,摆出各种吃食和啤酒,这一夜竟是如此惬意放松。
       W喜欢喝喜力,而我选择了百威。一人一大口一大口地喝,平时酒量不错的我竟也不知不觉从微醺到了大醉。
       不知道那天的风从哪里吹,我俩踉踉跄跄地就伴着海浪沉沉睡了过去。

【抽象画廊-火山岛 5/3】这里,风吹海面吹过来

因为我不会游泳,所以哪怕是走到海边,我也从来不想靠近。一直以来我都以为是这样的生理原因使然,但当我看过了六鳌这里的海,我才发现原来真的海是如此湛蓝,如此地令人想去触碰。
       清晨天刚微微亮,揉着惺忪的睡眼,看着W独自一人漫步在空阔的沙滩,远方是长长的海岸线,一个旭日喷薄的清晨徜徉在微风吹拂的沙滩上,倾听海洋蔚蓝色的呼吸。这种天然的画面,是任凭小说如何杜撰都难以描述,只待来者自己体验。
       离开翡翠湾,我们驱车前往附近的【抽象画廊】,这是一处由驴友不经意发现得绝好观海去处。相较于翡翠湾,这里的海比蓝还要蓝,沙滩也更加干净,最重要的是他多了几分怪诞的艺术美感。

这里的蚀风化花岗岩、抽象岩画群,是我国海岸上一处罕见奇观。庆幸当时去的时候还处于较为原生态的风貌,在这里,风吹海面吹过来,哪怕是静静地站着,也能体会到历史的沧海桑田。
       深夜写到这里,突然想到了一句诗:“潮打空城寂寞回”。
       或许,一处风景给你的感受,要经过多年后才会懂。

大部分的岩石在海滨的山丘上,沟壑连绵,穿梭在每一沟壑,便有如人在皱皱叠叠的画卷之中。画中有如动物开腔后内脏器官表面的血丝网络;有如破败不堪的残网;有如飞禽走兽,千变万化。
       这是一片经历世事沧桑的海滩,每一块岩石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要读懂它不是件易事,更需要用时间去慢慢品味。我们不是艺术家,或许没那细胞读懂所有的故事,但走马观花中却也或多或少体会到了岁月如河,一去不复返。
        在抽象画廊发呆了大半天后,我们起身去【火山岛】体验不一样的海岛风情。

以前很少来到漳州,所以倒是没想到这里竟然有着这样一座保存着世界罕见、中国唯一的滨海火山地质遗迹的海岛。整个景区拥有“三山(香山、烟楼山和鱼鳞石山)、三岛(林进屿、南碇岛和整美半岛)、三湾(崎沙湾江口湾和后蔡湾)”。
       2005年,林进屿和南碇岛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我们来到火山岛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游船码头坐上小船摇摇晃晃去往南碇岛,看着浪花拍打着船身,午后的日子悠然漫长。

南碇岛是一座大陆岛,不是海洋岛,远远望处,像漂浮在海面上的一块椭圆形墨玉。

南碇岛由清一色的五角形或六角形石柱状玄武岩组成,据说数量有140万根之多,朝东北向扭动,形成一种风卷蹈海的韵律。当地称之为“发状石林”,也有人称之为“熔岩珊瑚”。

在孤独的海岛上,我们总能看到静静守护希望的灯塔。整个南碇岛上游客不多,没人去打扰这绝世独立的美景。
       白色的灯体,伴之以红色条纹,越看越觉得亲切。海风吹来,我似乎听到了他的平稳呼吸。

在海岛的绝壁尽处,我看到了一株从未见过的植物,但就像有句话说的那样,”在越寂寞的地方越会有美丽的存在“。

我们打趣道,或许下次可以偷偷滞留在南碇岛上露营,想必会是一次很酷的体验。
       回到主景区,这里是座半岛,三面环海,顺着环岛路一路拾阶而行可以看到二碇戏珠、海誓山盟、海蚀崖等自然景观,当时的火山岛还飘着小雨,为我们这里过客营造了几分诗情画意,不甚美哉。

距离那一次去到漳浦游玩已经有两年了,前两天也刚跟W一起庆祝了我们的两周年,想想这些日子里有过开心也有过失落,但毕竟生活总是有苦有甜。
       我总是在想,
       最浪漫的事情就把一起的生活当做短暂岁月里的旅行,把旅行当做平淡日子里的生活。或许是某个海边的星空,或许是路边吃油条大饼,只要两个人在一起,都是浪漫,都是值得纪念。
       最后的最后,我是青山看遍,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下篇游记我们再见。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14 12:12

引用 cinplex 发表于 2016-06-14 12:12:18 的回复:

回复cinplex:趁着还没被大力开发,赶紧去一次吧

2016-06-14 12:13

引用 醉卧青山 的图片:

这种棱柱体在浙江象山花岙岛上也有,但没有其他的类型。

2016-06-15 22:3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5 22:35:2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虽然经常去浙江,但象山没去过,好玩吗

2016-06-16 10:17

引用 醉卧青山 发表于 2016-06-16 10:17:56 的贴子:

虽然经常去浙江,但象山没去过,好玩吗

有沙滩,还是比较好玩的。

2016-06-16 10:3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6 10:34:1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嘿嘿,改天也去玩一下

2016-06-16 10:3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20 19:51

引用 vivian_time 发表于 2016-06-20 19:51:36 的回复:

回复vivian_time:哈哈,也就对旅游的事情记忆好

2016-06-23 08:59

没有尝试过露营,安全吗?当地方便租到帐篷吗?

2016-08-05 15:40

引用 double 发表于 2016-08-05 15:40:09 的回复:

没有尝试过露营,安全吗?当地方便租到帐篷吗?

回复double:露营的人挺多的,还是挺安全的。附近也有租借帐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