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贵州

ALL哈皮 LV.5
2016-06-14 02:10 2138/10

写在旅行前

旅游就是一次追梦的过程,见过再多的照片,读过再多的文章,也不过是想象,唯有置身于其中,每一次聆听、每一次吐纳、每一次映像,都是景色。
       出发前一夜,不出意外,兴奋到无法入眠,已开始想象黄果树瀑布的壮丽。
早早起床,踏着晨露,坐上了前往广州的高铁,中午时分与二弟集合,草草吃过午饭,就坐上了通向贵阳北站的高铁,开始一路向北。旅行的美,确实不止目的地,沿途的景色是味道不一样的预演。车上的五小时,领略了广东北部的高山,见识了广西的喀斯特地貌,直到火车缓缓停下,才意识到已到达贵阳北站------贵州,我终于来了。
       走出车站,我就知道,我来对了-----7点的贵阳,还没到黄昏,明媚的阳光下,丝毫没有热浪上涌的感觉,凉爽的山风,赶走了车马的劳顿。

达总已早早到了,上了车后,第一站,必须到美的地产转转。
      作为省会城市,贵阳如拔地而起的一张名片,城郊与城市并无明显的缓冲带,前一刻还在山边走,下一刻,一个拐弯,就是都市大厦。

喜洋洋幼儿园的老师们也需要变成狼一样的团队。

晚饭,达总带我们品尝平常接待领导的美食----老凯俚酸汤鱼。美味不断。

第一天:黄果树大瀑布

贵阳的清晨,竟然有鸟声相伴,可是这里是小区,不是山区啊!凉风袭袭,对于从热炉来的人,实在难以想象。早餐,依然是一碗贵州特色---遵义虾子羊肉粉,满满的羊肉,满满的特色,可惜吃不了辣,少了点地道的味觉体验。出发,黄果树瀑布
       两小时车程,就进入了黄果树瀑布景区范围,景区包括黄果树大瀑布、陡坡瀑布、七星桥景区。公路一边是山,一边是河,山水之间穿行,感受着大瀑布飘来的水汽,不远了,我的黄果树瀑布

景区入门遍布着各式的盆景,就这就足以吸引某人驻足观赏一天,还好我对此兴趣不高,反而是徐霞客的雕像吸引了我。徐老,怎么说也是古代的一位旅游达人,不合照,甚是不敬。

继续向前,别忘了我们的目的是浩瀚的黄果树瀑布。还未见着瀑布,就已经听到了它的咆哮,不远了我知道。就在树叶消失的那一处地方,大瀑布出现了!翻滚的水,卷起了一层层的水汽,冉冉升起,甚至高过了瀑布的顶端。徐霞客的“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描述得好似不够壮观,倒是观瀑亭的两句对联来得有味道-----“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站在瀑布面前,水帘仿佛触手可及,不愿停下的嘶吼,也不知咆哮了多少年。从青藏高原一路走来的河水,酝酿了多久,才为了这一刻的壮美,感叹它的美之前,别忘了,这河水曾经的奔跑。人从高处跌落,往往气短神伤;水从高处跌落,偏偏神采飞扬。

穿过水帘洞,感受美猴王的家。有如此美丽舒适的窝,又何尝愿意去求取真经呢?

也不知走了多久,终于走到了瀑布的另一端,此时,我只能感叹造物主的伟大。虹泉飞万丈,下有碧犀行。走到瀑布的脚下,仰望是另一种美,听说下雨天,黄果树瀑布跟苗族服饰更配哦!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苗族服饰,此刻,请叫我苗族小妹。一路,有小弟们背行李、拍照,我需要的仅仅是摆好动作,这旅游,舒坦!

在大瀑布这逗留了过多时间,我们决定放弃其他两个景区的游览,到清镇的“时代贵州”参观参观。这里是一个人造的复古小镇,有西洋的建筑风格,当然少不了结合川贵的建筑格调。

短时逗留,我们决定回到贵阳市区,去参观“中国第一神盘”---- 花果园楼盘,这个容纳35万人口的小区,俨然就是一个小县城,曾经的一个奇迹,也逃不过城市病的困扰。贵州的第二个夜晚,就欣赏这个小区的夜景吧。

第二天:拐过花溪,遇见古镇

次日早餐,来一碗臻燕坊的燕窝,保证一天的好心情,吸足了贵州至柔之水的燕窝,无论从口感还是营养吸收来说,都能上一个台阶。

爬了一天的山,第二天的行程,我们决定以放松为主,所以花溪是不二的选择。这里是贵阳的后花园,达总的美的地产已在此开建另一个楼盘----国宾府。
      首先,让我们在花溪的黄金大道荡起双桨。几百米的河道两侧是参差的梧桐树、柳树,在古诗词中,梧桐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第一次见到,并无惆怅之感,“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实在对不起这景色,作罢作罢,今天你并不符合我们的格调。

微风徐来,水波不兴,人生无浆全靠浪。
    岸边的贵州特色烧烤是另一种休闲,可惜少了潮汕的功夫茶,感觉大打折扣。想给老板写个对联,上联:客似云来。做生意,就得人多。这下联,有点难,我抬头看了看湛蓝的天空,有了!下联:万里无云。

风、水、树、天。

随后,我们来到迎宾馆前的迎宾路,梧桐树下,没事走两步。

当然,也可以跳两步,旋转跳跃,我闭上眼。

可以斜着跳……

可以猴跳……

还可以……便秘着跳。

好了,下一站,青岩古镇
     旧时的明朝军事要塞,在战火纷飞中,见证了一代一代王朝的更迭。当然,古镇的美,还需要我们去挖掘。从南门直达北门的大街是古镇的主干道,古朴典雅的商铺,匆匆路过的行人,似乎代表不了古镇的格调,当我走入小巷,安逸的老人,舒坦的木屋,飘着浮萍的池塘,这也许才是古镇的格调。

来一曲夜半小夜曲吧

我就静静听你吹……

流年似水,我来了,你在哪?

临近离开时,天下起了大雨,感觉天还不愿让我们离去。雨中的青岩古镇,略感沧桑,风起雨去,古镇依旧屹立,看世间冷暖,纳天下辛酸。

第三天:游学孔学堂

玩了两天,今天得干点正事了,我可是来游学的,游完就得学习了。今早我们前往贵阳幼儿师专,准备拜访赵教授。之前拜读过她的论文,并在网上请教过一些问题,今天能与教授见面,确是一件幸事。更让我意外的是,赵教授邀请我下午参加他们新开设的实习课程----幼儿国学启蒙教育,地点在花溪的孔学堂。

中午我们就先到了花溪,趁着还有点空闲时间,就在孔学堂隔壁的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逛逛。不愧是贵阳后花园,这公园,并没有添加太多人工的东西,除了方便游客行走的路、桥,供游客休息的茶楼,也无其他,最大限度保留了湿地的原貌。

请叫我们玖月奇迹,谢谢!

下午2点,准时到达孔学堂,踏上阶梯的那一刻,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儒家气息。课程的第一个环节,自然是参观孔学堂,教授的讲解甚是高超,每到一处,便从论语、故事开始,引出儒家思想要点,进而为幼儿导出国学的价值理念。此时我才知道,我今天的角色,应该是半个老师,半个学生。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者谓我何求。

第二个环节,便是结合端午这一节日,以包粽子为游戏形式,融入国学理念的一个互动游戏。溶教于乐,溶学于玩,一时间就把枯燥的国学生动地教授幼儿。当然,国学的丰富远不能用一节课就可以影响幼儿,还是需要一个个教育专家去开拓、去钻研,而我,也责无旁贷。

短短数日,匆匆过客,我曾经来过,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14 15:25

读过仿佛走过

2016-06-14 18:48

一章游记,写出了精彩人生,路在脚下,心情决定风景!

2016-06-15 07:44

心有旅途,处处是景色!

2016-06-15 12:07

引用 DX—piano熙 发表于 2016-06-15 07:44:10 的回复:

一章游记,写出了精彩人生,路在脚下,心情决定风景!

回复DX—piano熙:还注册啦,生动

2016-06-15 22:41

引用 ALL哈皮 发表于 2016-06-15 22:41:48 的回复:

还注册啦,生动

回复ALL哈皮:哟,林园也注册账号啦

2016-06-15 22:42

2016-06-18 00:21

引用 ALL哈皮 的图片:

2016-06-19 00:47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