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张家界,学生个人完全自助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5-12

攻略背景

首先说下我的情况,大四快毕业学生,福建省人,在厦门读书,来自农村的小姑娘一枚,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省旅行,说起来挺可笑,自己一直不是那种行动派,父母不是什么知识分子,因此我的精神世界并不丰富,可能我内心里就是有一个不羁的背包客灵魂。好吧,回归正传,本人只想说一句,不管怎样,妹子们30岁前一定要不停止地去尝试新的东西,不然等稳定下来什么都做不了.
      女孩子单独出去的话注意不要理很陌生的异性搭讪,然后不要随便坐车,最好都在手机上正规渠道订好,然后注意保护自己,相信还是好人多些,你会认识很多不一样的朋友

时间:2016年   5.12-5.16

日程安排:13号天门山景区,14、15号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16号长沙

花费:1600左右

去:厦门高崎机场(2016.5.12 -- 22:45 )
   →长沙黄花机场(2016.5.13 -- 0:16)
   →长沙黄花机场门口,乘坐机场大巴
   →长沙民航大酒店 →步行5min,长沙火车站(1:26)
   →长沙火车站发车(3:48)
   →张家界火车站(9:00)

回:张家界火车站
   →长沙火车站
   →长沙黄花机场
   →厦门

这个是我订的青旅的老板送的自制地图,大家不熟的请注意看懂这张图,看懂了基本你就懂得玩了,至少不用担心错过哪些。

准备

1、手机软件很关键,推荐高德地图,前面我下载了一大堆七七八八的软件,有住宿的,玩的,购物的,后来发现太杂不太好用。高德地图的步行导航功能对于我这么个不太好意思问路的人来说真的很棒,碰到没什么人的地方就不怕走错路不敢走然后错过那些比较原生的美景。

2、攻略要做。不过不用特别细,我觉得人生都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有时随意点玩的会更开心。
推荐蚂蜂窝软件,景点攻略比较实时,因为做攻略最头疼的是很多都是早几年的,现在票价什么有没有变都不清楚。张家界必去景区,森林公园景区和天门山景区。二者要分别买票,天门山景区在市区,森林公园还要买票坐车去。学生证会便宜特别多,我记得我天门山景区花了155,森林公园160.

3、攻略做好当然就是准备行李了。先查好天气预报哦,提前三天查八九不离十,不会太大变化。我去第一天晴,第二天雨,第三天晴。很幸运,晴朗的风景看了,那种烟雨朦胧的其实更棒。有相机的可以带,因为去了你会发现手机真的是不够用啊,不过我为了出行方便就带了手机,上面封面也是手机拍摄,因为本人实在讨厌出门一大堆东西,所以一个背包就解决了。

4、背包装了:
换洗衣物:短袖外罩长袖衬衫正好,热了脱下来系在腰上,冷了穿上,裤子裙子都可,因为感觉路很平坦不会难走,个人认为棉质的宽松布裤比较防蚊子;内衣物,铅笔伞(体积比较小),帽子,对了记得带些袋子可以装换过的衣服,因为山上衣服洗了不好干。
旅行装:牙刷牙膏洗发洗澡,洗内衣的香皂(内衣还是要及时洗不然不卫生),洗脸带湿纸巾即可,干毛巾(洗澡用),干纸巾
4双袜子:走路走多了,你懂得,我是穿完就扔
鞋子:我就脚上穿一双厚底小白鞋就去了,运动鞋都可,这个真的没啥区别,我还看见有阿姨穿高跟上山,不过怕湿鞋的可以带鞋套,景区也有卖,10元一双大概,我是觉得没啥用,套了太不好走,后面也扔了,索性雨不大鞋没湿。

涂抹:5月基本不太用防晒,温度很正好,我就带了小瓶的水乳、隔离霜、卸妆纸巾(屈臣氏有)
药品:创可贴,藿香正气液(晕车、感冒、拉肚子均可用,一瓶下去,万能)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500左右现金
吃:零食可以多带些肉类,牛肉干什么的,我还带了压缩饼干,但是太难吃,= =!山上真的没什么好吃的,矿泉水什么的过去再买,不然太重。也可以都不带,张家界那边超市也有啊,没进景区一大堆,价格也差不多。
设备:手机(有相机不怕重也可以带),自拍杆景区有卖,不贵15左右,我还带了MP3因为单个人走比较无聊,用手机怕没电,充电宝。

1、天门山景区

别问我为什么机票是那么晚的,因为那是特价机票,我穷。从厦门长沙的机票是240(包含30保险),机场大巴15(这个航班多晚都有)火车票83左右,厦门没有直达张家界的动车或者火车,张家界是有机场,但是厦门过去的飞机貌似还要转机,机票都要1000左右,这个很奇怪。机票什么的我对比了携程、途牛等几个,去哪儿和阿里会便宜一点,然后住宿的用高德地图就可以订,我对比过,比在其他软件上还更便宜。

2016年5月13号早上9点左右到达张家界火车站,我提前定了火车站附近的青年旅舍,八月青年旅舍,53一晚(后面看到高德那边好像42),出站后就开高德地图步行导航找到旅舍附近,然后打电话,老板还来接我了,然后过去身份证办下入住,环境不错,挺温馨。背包东西拿出来后就带了吃的就出去了,继续步行导航,哈哈,步行10分钟左右到天门山索道购票处,然后买票咯,去了你就知道有两种方式去天门山景区,A线和B线,A线索道上山汽车下山,B线汽车上山索道下山。我A线,好处在于不用爬天梯,因为不是旺季,但是人也不少,我10:30左右在排队,后面排了1小时多。索道真的很刺激,半小时左右就到山上了,然后山上分东西线,我到山上已经13点了,我怕时间不够就准备走西线,但是我发现一个人的好处就是快,我山上一圈全走了一遍,除了那个云梦仙顶没去,大约3小时解决,不到16点我就开始坐电梯下到天门洞了,然后再下天梯下到腿抖,最后坐下面的免费巴士下山,这里下山就是那个99道弯的盘山公路啦,我还特意坐到司机边上,很考验车技。晚上我就在住的地方休息没出门,青旅老板还给我们放电影看,收拾了下东西设置闹钟就睡了。

2、森林公园景区

2016.5.14,早上6点半起,出去附近买了瓶酸奶还有面包然后边走去火车站隔壁的中心汽车站坐车,这个是上车了买票,到达森林公园门票站(上面地图上有),1小时左右。然后就是金鞭溪路线→百龙天梯上去就是袁家界→阿凡达悬浮山、迷魂台等景点→步行导航走到下一个停车场坐车去丁香榕,期间会路过杨家界,到了三叉口差不多50分钟左右,然后继续步行导航,找到我订好的青旅,潘多拉客栈,那个什么八戒客栈也在这,走个10分钟就到了,潘多拉客栈48一晚上,然后加30提供早晚餐。到丁香榕大约是傍晚15点,就没再出去一直在住的地方休息。

百龙天梯很无聊真的,我挤不到边缘看,人太多,然后就是这样挤在一堆人里面一分钟就到山顶了,懵逼,这个要另外花钱,学生还是便宜。到了山上我有去买了明信片,这里的明信片邮戳比较全,我一次性全盖了,有10个,天子山那里也有,但是只有4个,邮票什么很值得买啊,后面天子山那边的邮票都不单卖了。

3、杨家界和天子山

2016.5.15,早上6点半起,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没去大观台,就在附近,看日出的就在这。

吃完早餐走出去坐车去杨家界,游览乌龙寨和天波府,这个相对比较累,去了都要原路返回,来回2小时足够。我去的时候天都没大亮,然后小雨,都是雾,等我返回的时候大雾才散开,晴天的话肯定特别美,总之很值得去。去乌龙寨的路很窄,哈哈,我94斤158都有点擦着过去,胖子真的容易卡着。

然后返回停车场后坐车去天子山,沿途经过那些点将台、神堂湾,但是车没停,可能不能停,直接到贺龙公园的停车场后可以再步行返回参观。天子山主要就是参观贺龙像,御笔峰,天子阁,仙女散花,但是说实话基本都是峰林地貌,看久了会觉得和袁家界那边的景色相差不大。然后游览到大约12点时我开始下山。因为当时认识了俩来自广东的妹子,她们隔天也要下山所以让我帮她们记录下下山要多久。

下山嘛,年轻人果断走路下去啊!在天子阁边上就有下山的路,不懂可以问,然后下到十里画廊大约1小时30分钟左右,十里画廊其实没有十里,不用坐小火车,走出去大约半小时。下山真的会下到腿抖。走出去后就是坐车从武陵源门票站出去,然后到门口坐公交去汽车站,买到张家界火车站的票然后就在火车站等火车回长沙咯。

4、长沙

2016.5.15火车误点快两小时,所以我到长沙已经是0点多了,住宿定在长沙火车站附近的一个青旅,等风来青年旅舍,一晚上39,女生四人间。大致梳洗了下就去休息了,最后一天其实就想好好尝下长沙小吃,山上饿惨了=。=,本来想去参观下橘子洲头,发现太远懒得去了,不过很想吐槽的是湘江,太脏了,真的,那攻略里怎么就拍的那么好看,江边都是流浪汉睡一地,垃圾也很多,水也脏。

去了太平街,那边的贾谊故居,太平粮仓都没开放,周一不开,坑爹!

臭豆腐一定要试,真不是臭的,很好吃,10元一份;我还吃了小龙虾,可能不是正宗的,味道没有我想的好,88元一大盘,但是酸辣的东西都很够味,舍友推荐的糖油粑粑(我后面吃不下了=。=),还逛了那边的一些精品店,买了盒花茶给闺蜜。大约14点多就回住处了,因为太累就回去,可能我不是吃货,长沙对我诱惑力不大。

关于花费

四天一共花费1600左右,其中机票来回550,火车票加机场大巴来回200,门票300左右,住宿三晚200不到,因为一个人所以吃上面并不讲究,在山上并没有吃的很好,买了明信片还有一些纪念品稍微贵点,其余的都是山上的小吃一般都是10元一份,其余一般都吃自带的干粮,然后最后一天去长沙吃的以及小礼品一共花了150左右。

差不多就这样啦,第一次写攻略写的像流水日记,见谅,纪念我第一次个人的毕业旅行,感谢一路上碰到的那些可爱的朋友们,年轻就该多出去走走,你说呢?

张家界主要包含:天门山景区、森林公园景区

森林公园景区:森林公园正门→金鞭溪线→上山→袁家界区→杨家界区→天子山区→下山→十里画廊区→武陵源门出

袁家界区:阿凡达悬浮山、迷魂台等

杨家界区:天波府、乌龙寨等,丁香榕客栈群也在此附近,大观台等也在此附近

天子山区:御笔峰、贺龙像、天子阁,还有肯德基0.0等都在这

推荐必去:森林公园景区的金鞭溪,天波府、乌龙寨以及天门山景区

具体的想问我可以加QQ,67491833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6-14 16:18

引用 paopao 发表于 2016-06-14 16:18:04 的回复:

回复paopao:真的嘛,我第一次写哈哈

2016-06-14 20:49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0 19:51

引用 我不是小妖怪 发表于 2016-06-20 19:51:37 的回复:

回复我不是小妖怪:你可以去之前1周左右查天气预报,差别不会很大,建议有雨也有晴的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