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狮子国,浮生面具三千个

Shadow LV.2
2016-06-14 04:17 1078/2
  • 出发时间/2016-05-19

写在前面

很久没写过游记,生性懒惰,人萎倦怠……偏生我这个人有点奇怪,要么不说话,要么说起话来就啰叽叭嗦个没完,传说中的高冷兼闷骚混合体。所以,倘若不想听啰叽叭嗦絮絮叨叨的可以就此打住离开了,谢谢!
一直觉得,许多生命里陪伴我们欢笑与哭泣的回忆,到最后总是会慢慢的变成纪念,当没有留下文字作为载体,我想一切都会随着时光的远去而最终飘散在风里,也许,这就是游记存在的意义。我现在喜欢不用带脑子的旅行,就是卷起铺盖就能走什么都不用想也不用担心迷失路的那种,比如如同倦鸟归巢一般每年都要回去一次的仙本娜、马布岛……促成这次旅行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部尚是懵懂少年时曾风靡无比的日本动画片,那个关于迷失与成长的千与千寻……而汤婆婆的汤屋,在山城九份的时候已经体验过,所以,这次轮到了小千的海上小火车……

这篇文章所用照片全部出自尼康N7000、索尼黑卡M3、I6和I6S,除了裁剪和水印外全部直出没有任何后期,我不是很喜欢P图,所以不想矫情。

感谢这次同行的伙伴Yuki!因为我的懒惰,一直到临出发前一个月还没有做任何一点关于行程的规划,她们担心会被我卖了在异乡,所以,Yuki很尽责的接过了我这个甩手掌柜的活策划了全部的大纲。而很不尽责的我,直到出发,都还没认真看过已经成稿的行程,真是惭愧……
言归正传,这次的交通工具依然是亚航,大促时订的机票,澳门广州进,吉隆坡中转,落脚点是科伦坡,四程机票一共一千元。我们一行共四位伙伴。四个人是我最喜欢的出游人数,不会因为人少而不热闹,也不会因为人多而诸多意见倍添烦恼。而我喜欢跟伙伴们说的是:跟着我,不许有意见,不许发牢骚,我要去哪你就得去哪,请摒弃自我。哈哈哈哈哈~斯里兰卡电子签在官网签的话是30美刀,需要爬墙,还要填一堆资料,某宝的价钱差不多,为了省事就在某宝签了。但童鞋们签的时候要留好时间,自己在官网签说是两小时之内能收到邮件,但我在某宝等了一个礼拜,店家解释是因为签证渠道不同。保险是在中民保险网买的安联亚洲,之所以没有买美亚,因为这次并不打算潜水而且安联比较便宜。现在持护照在澳门过关依然要专门的窗口排队查验机票,所以出发前要先把机票打印好。因为在吉隆坡中转,买的又不是联程,所以要在海关办理过境签,这个窗口就是。窗口上面写着允许停留120小时,但实际海关只计算头尾五天。关于过境签是否允许去沙巴的问题,我也一直很想知道,如果有童鞋尝试过的话,望告知。

亚航的班机现在居然开始售卖机上WiFi?也是醉了。

大餐开始,海量多图,慎入!

斯里兰卡位于南亚,东五区时区,与中国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我们的12点他们的9点半。这颗佛祖落在印度洋上的眼泪,甫一见面并没有给我惊艳的感觉,许是因为出发前婷泼的冷水,她断言我并不会太喜欢这国家,而我,坚定不移的相信着她对于我的了解。一出机场,印度洋的海风夹杂着微咸的热浪扑面而来,我们约的包车司机已经举着牌子在等我们。关于包车,事先谈好的价格是60美刀一天,一般都是9座面包车,如图:

这个价格是比较公允的,司机们的报价基本都是如此,区别在于,司机的吃住谁包?我们跟司机谈好的是这样的:如果我们找的酒店有提供司机司机房的话,就不用另外花钱,如果没有司机房的话,我们需要给一千卢比一晚他去住宿。而吃饭,如果刚好饭点的时候和司机在一起的话一般都会叫上他。见过网上有些司机是不需要客人提供住宿的,很多,大家可以自己找找,但会中文的司机貌似很少。再次感谢Yuki童鞋,充当了我们全程的翻译~关于卢比,这是斯里兰卡的货币单位,100卢比约合人民币4.5元,换了钱后抓在手的瞬间觉得自己腰杆直了,口气粗了!吃一顿饭都成千上万计,哈哈哈哈~!机场出了海关之后有ATM机,我不是在机场取的钱所以并不知道可不可以用银联,而一路上的事实是,ATM不少,但有银联标识的机子少之又少,而这个国家主要的流通货币还是他们的卢比,美金欧元什么的,一般只有酒店才会收。这个机子可以塞美金和欧元进去然后自动按挂牌汇率吐卢比出来,原谅我,土包子第一次见。

到达之后的行程,我们没有选择大伙都会先去的尼甘布,好吧……还是因为婷说我不会喜欢……其实尼甘布离机场非常近,才7公里远,而机场到科伦坡市区有30公里路程。想要第二天赶鱼市早市的可以住那边,旅馆一般都在海边,据说海水并不漂亮,但胜在有渔获~而我们离开机场之后就直接奔狮子岩而去了。
说是去狮子岩,其实我们并没有进去,因为,30美金的门票让我对这块我口中的破烂石头兴趣缺缺。好吧,我不喜欢只剩墙基的所谓宫殿,我对这个国家最引以为傲的世遗熟视无睹,我的目的地只是第二天准备去的的丹布勒石窟……

斯里兰卡的狗不知道为什么,都是巨瘦的!套用小伙伴的话”姿姐未讲我都唔觉得,姿姐一讲先留意度,姿姐你做乜系要去留意人地D狗既?哈哈哈哈!

丹布勒,缅怀过去之城,距科伦坡一百多公里,这里出名的是号称全亚洲最古老最大最多的佛教壁画,上溯可至两千多年。丹布勒石窟是免费参观的,看见金殿的时候循山丘而上,穿过路上到处乱窜的猴群,就到达这个在山上开凿的石窟。进去需要脱鞋,门口有有偿寄存,如果不想寄存的话可以放到自己的包里。

其实佛教古建筑相对我比较喜欢吴哥,差别不是一点点。但或许也是因为当初去吴哥之前把LP、柬埔寨与吴哥寺、五月盛放等林林总总读了个烂熟而兴趣大增但对于丹布勒却不曾认真看过只言片语的缘故,原谅我越长大越表露的惰性。曾经有一段时间对佛教文化很感兴趣,翻遍很多经书,大小乘藏传东进什么乱七八糟的都看,马克思说信仰是穷人为了自我疗救而创造的慰藉,深以为然~哈哈哈哈~

只是,信仰在这个国度仿似有种神奇的力量,这个国家很多节日,而几乎所有的节日都与宗教有关。他们进寺庙会脱鞋,念经的时候无比虔诚,而佛主,也许就此赋予了他们关于微笑的力量。很喜欢这个国家的小孩,看到你带着相机都会主动展露笑颜让你帮他们拍照,很后悔没有带上一台拍立得,那样可以拍了马上送给他们,虽然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但总归是人与人之间可以连接的纽带。写到这里突然想起北岛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而在这个国家,微笑,是你想要的墓志铭……

黄金椰子,也没有传说中的好喝到爆,一般般,我反而觉得椰青更好喝点。一般50-60卢比一只,喝完水以后可以叫店家帮你把椰子打开吃里面的肉,椰肉是有点像奶冻一样滑滑的那种。

从丹布勒出来之后向着圣城康堤出发,康堤是斯里兰卡的旧都,在僧伽罗语中是高山的意思,这里跟香港有点相像,很多建筑都是建在山上。之所以为圣城,皆因了那颗公元4世纪被迎到康堤来的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因为佛牙的落脚,自此皇家荣宠、寺庙兴起、香火不断。佛牙寺就在康堤湖的旁边,晚上18:30-20:00是可以瞻仰佛牙的时间,因为十几年前猛虎组织曾经在佛牙寺制造过爆炸袭击的缘故,佛牙寺的安检至今很严,斯国普通信众需要分男女走不同的通道搜身进入。而外国游客有另外的通道,并且需要缴纳1000卢比的门票,进去要脱鞋,如果拍照还要另付费用。而我,看到人头就恐惧,再感兴趣也被消磨殆尽了……

这是皇后酒店,英女王住过,也是比较受国人喜欢的一间旅店,价格有点贵,忘记多少钱,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房了。康堤山上和湖边都有很多旅馆,建议还是住湖边比较好,山上交通不太方便,而这个城市的中心基本就围绕着康堤湖。

康堤湖的风景还可以,乌鸦乱飞,在这个国家见得最多的不是人,是禽,漫天飞走的乌鸦!让你每每在街上走的时候总担心乌鸦会不会在你的头顶进行某项舒缓运动。偏生我还挺喜欢这些乌鸦的~

在康堤的那天刚好碰到一个很重大的节日-维克萨节,大象披挂着五彩绫罗驮着佛牙舍利的复制品游街,满街都是欢乐的人群,据说这个节日要绵延十天之久。只是,当夜幕落尽,灯火通明的时候,我对于街上无比诡异的灯饰……实在无法直视……

东南亚的佛教国家里面,用来供佛的多数都是鲜花瓜果食品,不像我们的元宝蜡烛高香明灯。

这是他们的文字,像苹果一样的圆圈。原谅我对于伟大的中文之外的文字都抱着一种“这种字是如何创造出来的?”的好笑的心情去看待的。看图片貌似他们的报纸上杂志上充斥的也是各种花边新闻,可是我看不懂~

这是佛牙寺旁边的一排破旧的房子,看样子应该是商行之类的,但没有开门。

这是佛牙寺里面做苦力的大象,被铁镣绑着双腿,被驱赶着干活,却为洗澡时淋水的开心雀跃不已,简单,真好……有时候觉得人类真是无比可恶的生物,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之上,却求不得一点平等的相处。

从康堤出来向着山中一直走,目的地是茶园。锡兰红茶是世界四大红茶之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一盛名。锡兰红茶中比较出名而且多人买做手信的基本就这几个牌子:Mackwoods、Dilmah、Tipson、Mlesna。

我们这次造访的是Mackwoods茶园,这是19世纪由英国人建立的茶园,我觉得英国人在殖民之外的最大贡献约莫该是在亚洲各地建的茶园和各种建筑了。这里的茶园还一直坚持着两个世纪前的制茶工序,走进制茶车间,看到在工作着的机器都泛着古旧的气息。

每间茶园都有专门供客人免费品茶的品茶间,只要你走进去坐下,服务员马上就会端上由精致茶具盛着的清亮红汤给你,而且,居然还可以续杯?在和煦阳光加身的午后,坐在这泛着英伦气息的庭院品尝着英式下午茶,真赏心乐事也~只是,山中气候多变,就喝一盏茶的功夫,马上就云遮雾绕了……

这个是我们的包车司机Billy,Billy家里应该环境不是很好,他同时还开TukTuk。关于他,应该怎么样个评述,不置可否,随车的这些天,不算十分满意也不会诸多不满,其实本来我们约的是另一个网上好评很高的司机,但他因为约了其他的客人,没有空,所以介绍了他的朋友就是Billy来跟我们。也许是消费者与服务者间相处的通病,消费者总是会觉得服务业者各种暗箱操作,有时候会觉得他会拼命的向你介绍一些你并不想去的地方、去一些你并不想去的商店等等,在他们看来也许这是服务的一种,但在我们的立场看来会觉得厌烦。尚幸总体来说,还好。如果有童鞋有需要的,可以问我要我们之前约的司机的Wechat。

品茶间的隔壁是商店,如果回程有计划回到科伦坡购物的可以不用买,提来提去也不是好玩的。我在这里也买了一些茶制品,但回到科伦坡的时候发现人家卖得比直销地还便宜个一百几十块!奶奶个球的!科伦坡很多卖各种品牌茶叶的店铺,后禀。

茶园所在地区是Nuwara Eliya(努瓦勒.埃利耶),简称NE。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为此我们打乱了原定的行程,在这里逗留了两个晚上。所以,原谅我需要大篇幅的来介绍它。

这是一个充满英国殖民风格的小镇,甫一进入小镇中心,我就不自觉的将它与马来西亚金马伦高原作比较,同样的大片茶园、同样的宗主国殖民地、同样的建筑风格。这里同时也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常年平均气温都在20度以下,很难想象在北纬六度、临近赤道之地居然会有这样怡人的气候。想要来的童鞋一定要备好长袖衣裤和外套,一不小心可是会感冒的。

有人来NE只是为了中转去世界尽头,而我们没有选择去世界尽头却只是慵懒的在小镇上游走。

格雷戈里湖,可以骑马、划船,还有奶牛、羊等动物,适合慵懒的玩。我们出来逛的时候刚好湖边有军队在练兵。

这间是粉红邮局,一间建于16世纪的建筑。从斯里兰卡寄Postcard出国是25卢比,合人民币一块多,便宜得很,到我写这篇东西的时候,已经有几个朋友收到了,可是寄给自己却还没见到,奇怪。普通的Postcard一般价格也是25-50左右,有些漂亮点的手绘的能卖到两三百卢比。

这间The Trevene也是我此行最喜欢的旅馆,这是一间有150年建筑历史的家庭旅馆,有一对很Nice的夫妇,可爱的孩子,还有热心的管家。它在Booking上的家庭套房标价是90美金,我们是来到这里才问的价钱,65美金包早。关于住宿的问题,因为现在不是斯里兰卡的旅游旺季,所以我们除了预订了第一晚的住宿,其他都是到了当地再随兴找的旅馆,可以讲价。如果到NE来住,平民价格的话真的极力推荐这间旅馆,我们还借了主人家的厨房弄了两天的晚餐,在异国他乡能吃到自己亲手做的菜,实在美好。写到这,原谅我吐槽一下下……这个国家的料理实在是,太!太!太特么黑暗了!!!除了咖喱之外,我找不到可以吃的东西!!!我本来是上可天堂下可地狱不是十分难吃我都不挑的!居然被逼得要亲自下厨!幸好我还带了一个大厨~哈哈哈哈~

上面是我们自己做的菜,下面是斯国料理。这里的米饭很奇怪,都是细长一粒粒分开好像没有黏性的,不过好在还挺好吃的。咖喱配饭是唯一有兴致吃的料理,OMG!

管家早上会很殷勤的为你准备早餐,西式的早餐还是OK的,至少比斯式的正餐可接受的程度好多了。

这家旅馆养了一只猫,很黏人,经常跑到你脚底蹭着你叫你摸它,还会跑到你房间找你玩。

这个是NE中心区的菜市场,市场里的商贩并不是全部都懂英文,所以如果来买菜的话有时需要计算器来进行交流,或者店主会把金额写在纸上给你。菜市场的蔬菜瓜果五颜六色的甚是让人心情愉悦,我的朋友总搞不清楚,为何我这个在家里连厨房都不会怎么进去的人一出到外地旅行总会喜欢去市场买菜回来自己做。好吧,其实我也只是因为实在受不了那么不合我口味的料理……

斯里兰卡有两段很出名的火车线路,一段是茶园、一段是海边。其中茶园段又以从NE到Ella这一段的风景最好,所以,我们让包车司机把行李拉到Ella的车站等我们。我们买的是早上九点三十分的票,火车有延迟发出,开得比较慢且中途停靠站点比较多,到Ella的时间大约下午一点左右。我们买的是一等车厢,这个车厢基本上都是游客,一等车厢是有指定位置的,且坐得比较舒服,但价格比普通车厢相差近十倍!1000卢比一个人,而且需要提前买。普通车厢是不指定座位的,先到先坐,是贴近体验当地人生活的绝好途径。但如果中途没有人下车而你上车的车站又不是始发站的话,你或许得接受干站几个钟的痛苦。

一等车厢是这样的票,二三等车厢是卡片一样的票根。

车上的一切都泛着古老,从这一段,逐渐开始见到国人的身影,也许因为这是热门线路的缘故。在火车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都各种摆拍,我很喜爱这红皮火车。中途靠站的时候这个大叔提了一篮这些东西上车叫卖,是些煎炸的虾饼之类,100卢比三个,对煎炸食品不是很感冒,所以我没买。

这是中途经过的一间小学。

这是二等和三等车厢的位置,比较破旧。

他们的车站依旧挂着这些我谓之诡异的灯饰,之前我总跟朋友说像泰国的飞头降!佛祖原谅我!我真的不是有意诋毁的!

这个是Ella的车站,我们在车站下车的时候碰见一个小男孩,笑得腼腆而迷人,一直在跟我们Say Hello!突然发觉自己已经很久没笑得那么纯粹的时候了……

因为第二天要去Yala国家公园,我们并没有在Ella停留,一出车站就直接往Tissa湖而去。Tissa湖据说是个人工湖,水库蓄水用的,关于这点没有去找文献考究,我很懒,各位可以随便听着。我们找了一间在湖边的旅馆,家庭套房45美刀,一出旅馆对面马路就是湖,很方便。但房子里面比较多蚂蚁,不晓得是不是因为在田间的缘故。

看着这大湖上的夕阳,有那么一瞬间我恍惚以为自己回到了马布……湖上有游船,小伙子会不断的招呼你坐船游湖,好像是500卢比一个人,转一小圈,我没有去坐,在大海畅游惯了的孩子虽然亲水,但对游湖确实也是兴趣缺缺。

据说这湖面上荷花盛开的时候很是壮观,但我们没有看到。不过荷花估计也得瑟不了多久,因为斯里兰卡是个佛教国家,我们路上看到的荷花池里的荷花几乎全部都被拿去供养佛祖了……

晚上吃完自己做的晚饭,在湖边架起了脚架拍星星,原谅我的技拙,只能如此了……玩玩而已。这辈子见过最漂亮的星空还是在珠峰和纳木错,很怀念!

约了去Yala公园的吉普车早上五点来接,去Yala公园是只可以开一种车进去的,要自己另外租,这种是经过改装的吉普车,后面有一个高起的座位,最多可以坐七个人,在观赏的中途人是不可以下车的,只能在车上观看。关于带不带望远镜的问题,车上颠簸得很,望远镜什么的,会看得你头晕,而且,骨质疏松的朋友建议别去,省得甩脱了零件,反正我是被晃得七零八落的。相机的话,如果可以带长焦相机最好带上,60倍以上那种,看到动物可以叫司机停车给你拍,长焦的作用立马显现,我是有点后悔没带长焦相机出来的。整个公园的行程走下来大约四个多小时左右,5000卢比一辆车,所以人多比较划算,包接送,门票另计。Yala国家公园是一个野生动物公园,靠近海边,里面栖息了很多种类的动物,有点像我们去的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只是我们的野生其实是人工饲养,人家却是没有标榜野生的野生。

门票是3896卢比一个人貌似,不太记得,反正加上税给了4066一个人,有点小贵,但值得。

路上总会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乱穿马路的小动物。

除却没有见到豹子的遗憾,在陡峭的黄泥路上颠簸还真有点非洲大草原的味道。沿途司机会凭借经验帮你找寻野生动物,有点像我们潜水的时候DM带你去找寻海底的小东西,哈哈哈哈~所以真特么的看人品啊!回程的时候在机场遇见一对广州的朋友,人家就说见到了猫在树上的豹子!So……这是说遗憾要留给下次吗?

这个公园里见得最多的就是水牛和孔雀,从一开始看见时的兴奋,到后来颠簸几个小时候之后的看到吐血,无以复加。偏偏这孔雀也不开屏,让你看着它干着急。

见到一条鳄鱼在捕食,这只鸟不知道有没有察觉死亡已经在慢慢接近?我们离开的时候鳄鱼还没有得手,佛祖保佑这只可怜的鸟儿!

大象一家子~好几辆车守着在这里拍。

这是公园里海边的一个歇息的地方,可以下车玩会。临近中午,光秃秃的海滩阳光很毒辣。

弹跳力真好~

小鸟在搭建房子~看见我之后很害羞的飞走了~哈哈哈哈~

这就是我此行的小伙伴,今天相约一起穿上了前年一起在垦丁买的T恤~。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的圈圈里很少看到别人的照片?好吧,一来我比较自恋,只喜欢发自己,哈哈哈哈~好不要脸。二来我不确定别人喜不喜欢出现在陌生人的视线里,所以一般只发集体照啦。所以如果哪天我单独发了你,那么我约莫该是很喜欢你~哈哈哈哈~

从公园出来回到旅馆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中午,稍作歇息吃了个简单的午餐之后就往Mirissa而去。Mirissa是斯里兰卡有名的观鲸观海豚的地方,也是观赏高跷钓鱼的地方。但关于观鲸这回事,也是要看人品的,包车司机可以代订船票,收两百块人民币,据说当天看不到的话第二天可以免费再看?同行的小伙伴晕船,是拒绝的;而我,只想问,如果看到的话我可以下去一起游泳吗?答案是否定的……那还是算了吧。

在Mirissa的海边找了这间旅馆,Booking上的价格是83美刀,我们现场给钱是10000卢比,这是我们此行唯一包了司机房的酒店。房间有个小阳台,海景,可以坐着观海,十分惬意。唯一不爽的,WiFi和看电视特么的居然要收费!

这是海边的小摊,有些简单的海鲜,买了之后要另外给加工费做,价格也不算便宜,还是可爱的马布我的家最好!在等吃的时候老板还拿了一只两只手指那么大的龙虾BB来问我要不要买?擦!人家不吃BB的好吧?而且……我就奇怪了,这么小,拿来怎么吃?

这两个是老板的小孩,很喜欢跟人玩,小伙伴跟他们玩得不亦乐乎。

远处那些就是著名的高跷钓鱼,只不过下着大雨已经没有渔民在表演了,表演是收费的。我对这些东西兴趣不大,所以第二天也没有再专门去看。

这是小孩子的消遣玩具,简单而让人心酸。在我们家里成年人的的玩具都堆积如山的时候,他们却只能通过这些破败的残旧来寻找生活的乐趣。

这几个菜6100卢比。

吃完晚饭之后本来打算在酒店的游泳池浪一下,无奈老天开始下雨,结果印度洋的海风呼啸了一整夜早上才停……

Mirissa到加勒距离不是很远,几十公里的路程一下子就开到。加勒是一个海滨城市,现今还存着旧时的古老城墙与建筑,是17世纪荷兰人殖民时期修建的,因着港口的缘故,这里曾经是一个军事要塞地。加勒新城与旧城之说,如果你是乘坐公共交通到达的话,汽车站与火车站是贴在一起的,属于新城,从车站出来在车站的后面穿过一条大马路可以看到古城的城墙,穿过城墙,你就能看到时光的痕迹了。我们找的旅馆在旧城里面,旧城里面有很多旅馆,就像我们国内的古城一样。这里同时也是我遇到最多同胞的地方,几乎走几步就能碰到一个中国人。

这里给我的感觉与槟城很相像,让你忍不住想对它说“你好!旧时光!”可是我觉得我还是喜欢槟城多一点,大抵是因为槟城的商业气息没有那么浓重,而这里,几乎都是卖各类宝石的店铺,而且店员都在门口很殷勤的招呼你进店,他们都能说些简单的“你好!”“进来看看”之类的趸脚中文,但莫名的我就是不喜欢。这个国家的菠萝蜜很便宜,100卢比可以买四分之一只,好几斤重,我很喜欢吃菠萝蜜,呆在加勒的两天都在买菠萝蜜。

这个是加勒的邮局,1760年的建筑,里面有一些房间已经倒塌了,但邮局还在办公,房间比较阴凉,一走进去,感觉有点像穿越到摇曳着大蒲扇乘凉的午后。在斯里兰卡见到的两个邮局都厚重着历史的沉淀,一个是这里,一个是NE的粉红邮局。都是我喜欢的建筑。

这个是加勒的灯塔,一到傍晚就有很多人在堤坝边散步。还有新人在拍结婚照,还很开心的让我们拍他们~呵呵~

这个大叔是作耍蛇表演的~看他脖子上缠着的那条蟒蛇~恐~

加勒有一间华人林伯开的饭店,林伯祖上是福建移民,做的菜还是比较合我们口味,价钱也适中,我们在他家吃了两顿。林伯的饭店很不起眼,在火车站的背后,隔着一条河,我们找得颇有些费劲,差司机问了好多人才找到。他的店门门口很小,而且还关着铁门,是早上十一点到晚上八点营业的,菜品如下图,偏粤菜口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尝。

这个姜茶,我很喜欢喝~

加勒可以租车直接到机场,如果你不想再去科伦坡停留的话。这个价钱8000卢比,应该是包车的价钱。

我们从加勒离开的时候选择了火车,这是此行的一个执念,若果不是因为这个小火车,我也许也提不起兴趣来到这个国度。为了搭配红色的车皮,我特地穿了一身的红~哈哈哈哈~好不羞~

因为带着行李,不想没有位子坐,所以我们还是买了一等车厢的票。忘了说,在我们到达加勒的那天,就已经跟包车司机分道扬镳了,因为接下去的行程已经不需要包车。但这次的一等车厢是有空调的!比茶园的舒服。可是……我要空调没用啊?我要开窗看海啊……后来求了列车员好久,才允许我们开窗,真是太幸福了!在这列车上,看到了一个让我崩溃的WiFi密码!特么的输个密码抬了我几次头才输完,我实在好想问“设密码的人,你特么是猴子派来的逗逼吗?”

在我最满怀期望的一天,天公不作美,或许因为我平时对它不太恭敬的缘故。明明出发的时候还天清气朗,却在开出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为我此行留下了浓重的一笔遗憾。其实火车行程中很靠近海边的时候并不太多,多数集中在快要到达科伦坡的前半个多小时,但如果天气很好的话,绝对是随拍随出大片的。

但尚好,这段火车还是我喜欢的,遗憾是有,却不埋怨,人生总得有些这种那样的残缺,才能谓之生命。也许,火车它希望我再来看它一次。

这个是科伦坡火车站,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傍晚,门口很多揽客的TukTuk,这个国家貌似没有的士,因为他们的TukTuk上面就摆着TAXI的灯……TukTuk是可以打表的,但我们多数都直接讲价,这样可以避免司机绕路而且自己心里对价钱也有个谱。

科伦坡住的是Airbnb上订的旅馆,用了Airbnb赠送的金额免了全款,家庭套房七百多人民币包早,房间的颜色很缤纷,看起来就赏心悦目。而且管家人也很好,很热心的为你指点购物和逛街的信息,然后,第二天早上起床下来吃早餐的时候把我们吓了一跳!太特么丰盛了!很少见过随房包的早可以吃得好像去咖啡厅一样。当然,NE住的那间旅馆的早餐也很好,呵呵~实在我们被斯国的料理折磨得有些惨,早餐却还算是可吃的。

停留科伦坡,无非是为了采买些手信带回去馈赠亲友。平时出门我是很少买手信的,还是因为……懒。但这次觉得不能放生了这里那么出名的红茶,所以,采办的东西三分二都是红茶。红茶在很多地方都可以买,超市、专门的茶叶店、旅游用品店等等都有。Barefoot是一间专门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据说售卖的东西及环境装修都是名设计师设计的,我没有专门考究过,但里面东西不错是真的,我还蛮喜欢,几乎所有的手信都是在这里买的,价格有点偏贵,但东西很有特色。想要去的朋友可以谷歌搜了地址给TukTuk车司机,他们多数都知道。

这个是大象粪笔记本,最初来源于大象孤儿院,院方的管理人员烦恼于成山的大象粪便不知道如何处理,便想出了将粪便制成纸的方法,既解决了粪便的堆放,也增加了院里的收入。现今关于大象粪的纸制品很多,相框、便签条、各类卡片、还有我最喜欢的笔记本。很多人问我,这个不会有臭味吗?其实是没有的,反而有一阵淡淡的蛮独特的清香,闻起来不说很舒服,但起码不会反感。

这间Odel,比较坑爹,据说是科伦坡当地最大的商场……我特么觉得还没有我们的一个超市大!东西贵而且也没什么新奇的货卖。信我的千万别去。

这个香皂倒不错,味道都挺好闻的,但机场也有得卖,贵一点点。

这间Food city是当地的连锁超市,几乎每个城市都有。里面售卖的种类算是比较齐全的,如果有吃不惯当地食物的可以在这里补充弹药。

我们是晚上的班机离开这个离开了才开始想念的国家,从科伦坡市区租车去机场我们是给了2700卢比,找旅馆的管家租的,一辆SUV,挺满意。穿过一条据说是由中国援建的高速公路,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机场。

关于科伦坡机场,无限的吐槽……进门口一次安检、进值机柜台一次安检、进海关一次安检、登机口上飞机前一次安检。OMG!还有亚航的值机柜台,这里是不能直接拿自己打印的机票去海关的,需要到柜台换取登机牌。而这个柜台,一个手提包都会叫你过称,超重?买行李呗。谢天谢地我们排在队伍的后面,看到这种情形只好悄悄的把行李箱找了根柱子背后藏了起来,天杀的我的箱子起码15KG啊!然后在柜台办登机牌的时候帅哥问了几遍我有没有行李,我只好一直装听不懂……办好登机牌以后就灰溜溜的低着头扯着箱子就跑。还有,纸箱子在这里是不允许托运的,所以,买了红茶的千万不要拿纸箱装。

这个牛奶很好喝,40卢比,合人民币一块多。

关于花不完的卢比,尽量在进安检之前花完,不然,进了安检是没有银行兑换的,而且,里面的东西……超!级!贵!!!不解释,看图。

他们登机柜台的票插很好玩,检查完机票之后还要最后一次安检才能上机,超级麻烦!

关于行程

这次的行程到这里就该结束了,头尾共十一天,除却机票签证保险之外一个人的花费是3000元人民币,和我当初预计的花费相差不大。大概行程参考如下:
D1:澳门-吉隆坡 宿机场
D2:吉隆坡-科伦坡 宿狮子
D3:逛丹布勒石窟、佛牙寺 宿康堤
D4:逛佛牙寺,从康堤到NE,逛茶园 宿NE
D5:逛NE
D6:坐茶园火车至Ella,宿Tissa湖边
D7:Yala国家公园,午后至Mirissa 宿Mirissa
D8:至Galle,逛古城,宿Galle
D9:逛古城,下午后边火车至科伦坡
D10:逛科伦坡,晚机至吉隆坡
D11:吉隆坡广州

结尾附上这次的海边小火车视频,如果天气晴好的话,相信这该是配上欢畅无比的音乐呼啦啦叫着火车跑的。然后背景音乐与本文无直接联系,只是刚好这两天很喜欢哼这歌~来之前心里一直在想,这个国家我大抵应该就只是来这一次而已了的。深入的了解之后,虽然不是事事尽如人意,但却也有能够使人留恋的地方。也许,下次再来的时候,海边火车该是天晴气朗了吧~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14 11:2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