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一半沙漠一半海

• 出发时间/2016-03-30
  • 人均费用/12000RMB

摘要
        以前对于埃及的印象只是停留在课本上,法老,金字塔,木乃伊,狮身人面像。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这个国家显得格外神秘,让人想要一探究竟。于是在法老的召唤下,趁着复活节的空当,有了下面的埃及之旅。一路下来颇有感触,遂提笔记之,聊以自娱。

目录
                                                        后记
                                                        参考资料
1. 引言
    埃及首都:开罗,感觉才相当于中国的二三线城市。
    埃及人信仰:伊斯兰教
    埃及国旗:自上而下是红,白,黑三个平行的横长方形,红色代表革命,白色代表光明的未来,黑色代表过去的黑暗岁月。
    埃及国花:莲花,因其有着朝开暮合的习性和放射状绽放的花朵,故成为古埃及太阳崇拜的象征物。也有一说是在古埃的社会交往中,莲花成为朋友、爱人之间互相馈赠的典雅饰物。传说古埃的智慧之神托特的妻子埃赫·阿慕纳奉献给丈夫一束莲花,以表示她对丈夫的忠贞和爱情。
    埃及货币:埃镑,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美金。去的时候是四月份,1美金可以兑换9埃镑。
    埃及4大经济支柱:1 旅游(文明古国,自不必说),2 苏伊士运河(来往船只从此路过留些买路财),3 石油(不得不说埃及油价很低,加一升汽油还不到 2 RMB),4 侨汇(埃及有很多的人到邻近的国家去工作,然后将钱带回埃及本国)
    人文:当地人很喜欢中国人,他们认为中国现在在世界上是 Number One(估计是每年有大批中国游客前去送钱而鲜有欧美游客观光的原因)。埃及人很热情,走在路上时,通常他们会主动过来要求合影(当然一般仅限于女生,男生在哪市场占有率都很低啊)。但有时热情的有点过头,有些会主动过来和你合影或者帮你拍照,然后索要小费。埃及人对于清凉油已经到了一种痴迷的程度。很多小贩以及当地小孩等等都会问游客要这些东西。
    交通:这次行程除了飞机外,还坐了游轮,火车,游艇,小艇,马车等一系列交通工具。开罗的堵车状况很是严重,当地人过马路也是一绝,一个人也敢无视过往车辆横穿马路,中国式过马路在其面前逊色多了。
    环境:埃及环境比较脏乱差。人民生活环境及水平不太好,与政治动荡有很大的关系,还是我大天朝政局稳定。
    购物:埃及小商贩基本上会主动靠近你,要价一般较高,实际可以砍下去好多。1美元换算成埃镑付款时有些小贩会不老实(亲身经历,幸好我机智)。总之,如果你有所回应的话,埃及商人教你怎样做人~~~。不管他们用中文还是英文打招呼,导游说装成听不懂的样子是英明的选择,当然除了商贩一般的本地人还是挺友善的。不过纸莎草草纸画和香精,有需要的人是可以看看的。
    酒店及公厕:所有宾馆都不提供拖鞋,牙刷牙膏,而且没有免费WiFi,就算有也不能用,所以办个当地手机卡是必要的。在埃及大部分厕所都需要缴纳小费,1-3埃镑不等,而且公厕没有手纸。
花费:12天的行程总共花费约12000 RMB。

2.1 Details

2.1 Day 1 伯明翰-开罗

3月30号中午我们四只由伯明翰出发,于31号凌晨抵达开罗机场。在当地接机的“热情”帮助下,整个团二十多人成功的用双倍的价钱办了一张当地手机卡(事后得知……看来天下大部分乌鸦还是黑的)。随后在其安排下我们到达了住的地方(Oasis Hotel),住宿环境还是挺不错的,整顿睡觉

中午起床后几个小伙伴想着去市区溜达溜达,由于住的地方没有公交车,就打的到了开罗市中心,感觉作为首都还没有我大郑州繁华。吃了肯德基后我们就随便溜达起来,一路上回头率嗷嗷的高,路过的当地人像是看猴儿似的望着我们,不过或许主要是因为随行的女生吧,由于信仰穆斯林,当地女生都包裹的比较严实,所以不管男的女的对于露胳膊露腿的外国女生很好奇,路过总要上下打量一番。另外不得不说这里的人过马路凶狠多了,人们笃定车不敢撞人,横穿马路不急不躁淡定自若。市中心实在是没什么转的,我们就打的回到住宿的地方,晚上吃过饭后打打扑克,等待第二天的行程。

2.2 Day 2 埃及国家博物馆-吉萨金字塔

1号上午在导游 Mido(埃及人,污妖王,会讲阿拉伯语,英语,汉语)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埃及国家博物馆。其镇馆之宝是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喜欢历史的人或许有所耳闻。作为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图坦卡蒙在位仅10年,19岁暴亡。他的出名得益于其墓地是唯一一个没有被盗挖毁坏的古埃及法老陵墓。墓地里出图了许多珍宝,其中就有著名的黄金面具。该墓的发现者卡特说过,图坦卡蒙一生惟一出色的成绩就是他死了并且被匆忙埋葬了,这话是有道理的。当然博物馆里是不让拍照的,这是搜来的一张图片。面具由金箔制成,嵌有宝石和彩色玻璃。前额部分饰有鹰神和眼镜蛇神,象征上、下埃及(上埃及以神鹰为保护神,下埃及以蛇神为保护神);下面垂着胡须,象征冥神奥西里斯。

下午我们来到了埃及最负盛名的吉萨金字塔群。当看到这些宏伟的古建筑时,不禁惊叹于古人的高超智慧。其中最大的要数这胡夫、哈夫拉、孟卡拉祖孙仨的金字塔。作为爷爷的胡夫,他的金字塔是世界上最高的金字塔(儿子和孙子的不敢比他的高,我觉得就像康熙在位61年,而乾隆在位60年后退位当太上皇一样,以此表示对胡夫的尊敬)。胡夫金字塔高146.5米,曾经在将近400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直到1889年埃菲尔铁塔的出现。然而经过几千年的风化剥蚀,现在高为136.5米。

这货就是胡夫金字塔,塔身可自由攀爬,虽说表面粗糙,但巨石底面打磨得十分平整,石块与石块之间没有任何粘结物却拼接的天衣无缝,甚至连最薄的刀片也插不进去,所以能屹立四千六百年而不倒。中间那个豁口是进入陵墓的入口,但导游说里面空荡荡什么都没有,就没有再买门票进去。另外虽说比较喜欢历史,但对于古建筑古文物没有多少研究,因此对于这座见证了历史沧桑的庞然大物并没有过多震撼的感觉,即使攀爬上它的身躯,也并没有特别激动。

金字塔前叫卖骑骆驼的人很多,小商小贩也很多,导游告知不管他们说什么就当听不懂好了,不然他们会教你怎样做人。one dollar 是在景区里最常听到的词汇,他们通常拿着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品(多为made in China),嘴里喊着“one dollar, one dollar”, 以此来吸引顾客。热情的商贩看到亚洲人的面孔会用中文,日文的你好分别问候,如果你回应了,他们会继续跟着你卖你东西。另外,景点还有一堆主动帮你摆姿势教你从哪个角度拍照的,当然是会索要小费的。

离三座金字塔不远的地方是著名的斯芬克斯雕像,即狮身人面像。只见它静静地卧在这里,守卫着三大金字塔,庄严而雄伟。如今斯芬克斯的鼻子是塌陷的,至于原因有好几个版本。其中一个说法是1798年拿破仑入侵埃及时,看到它庄严雄伟,仿佛在向自己“示威”,一气之下,命令手下炮轰狮身人面像,轰掉了它的鼻子。但真实原因肯定与长时间的风化有关,因为后来看到的小的狮身人面像的鼻子也都是塌陷的。

一天行程结束之后,我们在火车上过夜,前往阿斯旺。(不得不说埃及的火车以及铁路有点破旧,由于4号要交一篇论文,这次埃及之旅是带着电脑来的,但是火车颠簸的厉害,看着屏幕头都晕了,就此打住老实睡觉

2.3 Day 3 探访尼罗河

2 号早上抵达阿斯旺,这里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之一。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先到游轮上 check in。行李安放完毕后,我们来到阿斯旺大坝,阿斯旺大坝看起来像是铺在大湖上面的一条宽广的公路,为世界七大水坝之一。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也是埃及的生命线,埃及每年可从尼罗河获取 555亿立方米的水源,约占其总水源的 87%,阿斯旺大坝建成后为埃及合理利用水源提供了保障。

参观完水坝,我们来到现存保护最好的三座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的菲莱神庙,据说这座神庙是为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伊西斯而建。神庙原位于阿斯旺大坝南面的尼罗河中的菲莱岛上。当年修建阿斯旺大坝时,淹没了菲莱岛,埃及政府遂将该庙宇切割成45000多块石块和100多根石雕柱,在离菲莱岛约1千米处的一个小岛上按照原样重建起来。看来文物保护意识还是挺强的。

参观完菲莱神庙之后,我们来到了埃及最坑爹景点之一的未完成的方尖碑(个人愚见)。方尖碑是古埃及崇拜太阳的纪念碑,古埃及的法老都把自己的丰功伟绩刻在方尖碑上,立于神庙之内。但这个方尖碑由于在切割的时候出现了裂缝而立不起来,所以是未完成,只能这样躺着。

之后回到游轮旁,乘坐三角帆船在尼罗河上闲逛。期间当地人一人击打着乐器一人“热舞”起来,还让大家一起嗨,跟着音乐节奏我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打算加入其中,结果被小伙伴拽了回来,是让我不要丢人吗?只好坐着看别人跳了。不过节奏真的很嗨,到现在我还记着调调,时不时哼一下

傍晚时分,我们前往当地少数民族努比亚人的居所。努比亚人的村庄位于尼罗河沿岸,所以我们依然需要乘船前往,一路上尼罗河的风景还算不错。这是行船途中遇到的两个小孩,看到我们经过就划过来拉着我们的船,我以为是借力前行呢。谁知他们唱起了歌,从曲调分析是两只老虎,还唱了几首其他的,然后要了点小费就松手去拉另一艘船了......

不久船靠了岸,等待我们的是沙漠之舟骆驼君。大家各自挑了一只,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骑骆驼,刚坐上去感觉还挺好的。不过我这只有点凶,对着一旁的小伙伴吹胡子瞪眼的,就像神兽“草泥马”要发怒似的随时准备喷他一脸,而且在没有跟我打招呼下就突然站了起来,好高好吓人。就在大家都在仰望我的时候,骆驼君们竞相站了起来,把有些女生吓得花容失色惊叫连连,看来不止我一个是第一次骑。骆驼刚开始走时我还有点害怕,两手紧紧地抓着鞍子,到后来感觉也没什么,就掏出手机各种拍

下面这张就是我在骆驼上扭头给小伙伴拍的照片。

大概十多分钟后,骆驼君把我们驮到了努比亚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路两旁装在盆子里的五颜六色的小沙丘,下去询问得知貌似是用来洗衣服用的。

路两旁都是当地人摆的小摊,很有特色。

随后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个当地人的家里,屋主人端出特色的民族美食热情招待我们(并不觉得好吃)。屋子墙壁以蓝色为主,上面画有壁画,这种感觉挺不错的,以后在自家墙壁上可以创作涂抹一番,哈哈。

努比亚人有养鳄鱼的习惯,当地鳄鱼属于尼罗鳄,大的不敢碰,我们就拿小的合照留念。

太阳渐渐的落下,我们乘船返回到游轮上吃自助晚餐,然后等待第二天的行程。小伙伴有的去到游轮的最顶层游泳吹风荡秋千,可怜的我继续写论文,决战到天亮啊(no zuo no die why I try)。

2.4 Day 4 阿布辛贝神庙+哈索尔神庙-科翁坡双神殿

3号上午是自费项目(由于要当地警察开路,所以有点贵,每人150美元),参观著名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阿布辛贝神庙。3000多年前的神庙设计者精确地运用天文、星象、地理学、数学、物理学相关的知识,按照拉美西斯二世的要求,把神庙设计成只有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2日和奠基日10月22日,旭日的金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庙廊,披撒在神庙尽头的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巨像的全身上下,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这种厚爱。当然我没有去,别人是凌晨3点要起床前往神庙,而我是写论文到凌晨4点才睡觉(老实待在游轮上)。下面是去的小伙伴拍的照片。

在距离阿布辛贝神庙50米左右的地方还有1座哈索尔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他的妻子奈菲尔塔利修建的。正面雕刻有6尊高约10米的立像,其中3尊为拉美西斯二世,另外3尊为奈菲尔塔利。

下午我们来到科翁坡神庙,值得一提的是,全埃及乃至全世界最古老的一个日历图案就保存在神庙当中,整个神庙采用对称式结构,规格相同,左边供奉老鹰神荷鲁斯(Horus),右边供奉鳄鱼神索贝克(Sobek),是为数不多的同时供奉着双神的神庙。然而觉得神庙并没有什么看的。

埃及神庙壁画里,处处可见象征重生和生命永恒的“生命钥匙♀”。埃及人十分崇拜生命,相信生死轮回。在埃及传说中,人在死后要经过许多关口,才能到达生命之门,这时,就要用生命的钥匙开启大门,走向重生。

夕阳西下。

这么美的落日怎能不搞基呢。

最后来到神庙旁的一个鳄鱼木乃伊博物馆看了一下几千年前的鳄鱼木乃伊。

一天的行程结束之后,回到游轮上,饱餐之后玩了几把台球继续写论文。(第二天下午3点半之前交,还有将近两千字,自作孽不可活啊)。

一天的行程结束之后,回到游轮上,饱餐之后玩了几把台球继续写论文(第二天下午3点半之前交,还有将近两千字,自作孽不可活啊

2.5 Day 5 埃德福神庙-卢克索神庙

4号早上在抵达埃德福之后,我们下游轮乘马车前往埃德福神庙。这是一座专门供奉老鹰神荷鲁斯的神庙,也是全埃及唯一保存完好的古代神庙。论文狗熬到早上五点半,支撑不住眯了三十分钟就继续作死出来玩了(美其名曰放松大脑)。还精神满满的当了次车夫,宝马有木有,不得不说第一次开宝马车还是不习惯的,走在路上看到车迎面而来还有点小害怕。不过当走在没人的路上就开始策马奔腾了。

交付马车之后就来到了埃德福神庙,感觉埃及的神庙相差不大,都是巨大的石头建筑加壁画,里面空空如也。

不过在这里碰到了一位热情的老爷爷,看到我就主动招手让我过去。正在我踌躇不前时,他说”no money, no money“, 我寻思着那就去看看吧,原来是要给我讲解壁画上的内容,讲完一个还拉着我去到下一个房间。呵,看来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不过渐渐觉得不太对劲,他就拉着我一个人来回换房间,最后指着个壁画说是爱神,还I love you,然后还抱着我,当时就菊花一紧,幸好没有进一步动作。或许是我多想了,不过之后还要再带我去其他房间,我笑着拒绝了,赶紧跟上了大部队。

玩杂耍的猴子。

八点左右回到游轮上,继续码论文,简直要崩溃了。终于在下午一点半左右编完了,赶紧发给在学校的小伙伴让他帮忙打印交付,然后睡觉
       大概睡了两个小时,游轮到达了卢克索,因埃及古都底比斯遗址在此而著称,也常被称作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埃及人常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卢克索神庙(Luxor Temple)。卢克索神庙证明了卢克索辉煌的过去,它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神庙入口正前方有一条两旁蹲坐着上百狮身人面像的大道通向东北方向,在古代这条大道连接着卢克索神庙与2.5千米外的卡纳克神庙。

卢克索神庙大门口现在有一座方尖碑,原本是2座,另外一座在1831年被埃及政府送给了法国,现在立在法国巴黎的协和广场。

当走到这里的时候,得知自己挂了一篇论文,顿时心里万马奔腾。然而祸不单行,在查看学生网站时发现有个待办事项,点开一看是刚才一点半编完的那篇论文只交了纸质版忘了网上提交了,顿时心碎的跟饺子馅似的,决定回去面壁思过。不过挂都挂了,平复心情,继续玩。

还是觉得傍晚时分更美。

逛完卢克索神庙我们就回到了游轮上整顿休息等待第二天的行程。晚上船上有表演,几个小伙伴还被表演的人拉着一起跳舞,终于弥补了上次在尼罗河上没有dance的遗憾

2.6 Day 6 热气球-帝王谷-哈特普苏特女王神庙-孟农巨像-卡纳克神庙
       5号一大早起来吃过早餐就来到了帝王谷附近坐热气球。这是平生第一次坐热气球,还挺激动的,很快就登上了一个热气球。不过当看到点火的装置吓坏了,原来是几个类似煤气罐的气瓶,气瓶固定在吊篮内,当火点燃时,火焰有2-3 米高,并发出巨大的响声。当时心里在想这要是爆炸了就完蛋了,不过既来之则安之,硬着头皮飞吧。

清晨的尼罗河。

大概过了一小时,在驾驶员的操作下,热气球开始下落。到达一定高度时放绳下去,等候在地面上的人合力把热气球拽了下来。

着陆成功

返回游轮稍作休息之后我们乘车来到帝王谷(The Valley of the Kings)。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的法老和贵族的主要陵墓区。现在已经开发了62个陵墓,图坦卡蒙的墓即坐落于此,它位于另一个著名的法老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下面,开凿于岩石内。图坦卡蒙陵墓的发现是世界考古工作成功的顶峰,也是考古史的重要转折点,图坦卡蒙的陵墓也因为其文物无可比拟的历史价值和所蕴涵的谜团,成为世界十大宝藏之一。所有出土文物超过10000件,每件都是无价之宝。在这位年轻国王的陪葬品中,还可以看到几千年前的三角裤、装香精的精致细颈瓶,看上去非常现代、造型很酷的太阳伞等。
       关于法老的诅咒也因图坦卡蒙而闻名世界。当年探险队员进入图坦卡蒙陵墓时,都看到了刻在墙壁上的神秘诅咒“谁扰乱了这位法老的安宁,死神将张开翅膀降临在他头上”。而巧合的是几个最早进入坟墓的人皆因各种原因早死。图坦卡蒙咒语的第一位牺牲者是资助者卡纳冯,死因是其左侧面颊在进入墓室时突然被什么东西蛰了一下而起的肿块。奇怪的是,后来用X光检查图坦卡蒙的木乃伊时,人们发现在他左脸颊上也有一个伤痕,其形状、大小和部位都与卡纳冯左脸颊上的肿块一模一样。不久,在开罗那家医院护理过卡纳冯的护士也突然死去了,死因不明。在此后的三年零三个月里,先后有22名参与图坦卡蒙陵墓发掘的人员以及参观者意外死去,恐怖的诅咒似乎应验了(感兴趣者可以到百毒百坑上搜索一下)。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其中的3个墓室,里面不许拍照。陵墓大概结构相似,一条甬道通向主墓室,甬道不长,大概走一两分钟就能到达主墓室,两旁墙壁上画有精美的壁画。然而到了主墓室里只有一个石头棺材,法老的木乃伊已经不在其中。虽然帝王谷中除了图坦卡蒙的陵墓,其他早在很久以前就被盗空了,但是从陵墓规模来说,觉得古埃及法老的陵墓怎么有点小气呢,和中国古代历代有名气的帝王的墓自是比不上,甚于连有些王爷贵族的墓都不如(或许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能以此比较)。

坐落在帝王谷东侧数公里处的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Temple of Hatshepsut),面向尼罗河,气势雄伟,规模浩大,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古代建筑中和自然景观充分结合的典范。神殿环伺在谷地中,背后的峭壁就像一个巨大的屏障,景致十分壮观。但之前看了太多的神庙柱子,此时对神庙已经提不起多大兴趣了,虽然如此,秉着小伙伴“来都来了”的人生信条,顶着烈日还是爬上神殿转了一圈。听导游说到,哈特谢普苏特是埃及唯一的女法老,为了执政她赶在图特摩斯三世成年正式亲政之前,将他流放到了偏远地方。为了打破女性无法当朝的传统,她联合僧侣编造身世,称自己是太阳神阿蒙之女。不过这也换来了被她流放的图特摩斯三世的嫉恨,在哈特谢普苏特统治的第22年,图特摩斯三世突然发动政变重返王位,哈特谢普苏特从此不知去向。而在图特摩斯三世执政期间,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刻在纪念碑上的大部分文字和形象都被锤平了,该神庙也遭到严重破坏,剩下如今这副模样(哎,冤冤相报何时了,破坏文物就更不对了)。

离国王谷不远处的原野上矗立着两座岩石巨像。孟农巨像高20米,脚有2米长,1米厚。由于风化严重,面部已不可辨识。罗马统治时期的地震使雕像出现了裂缝,每当起风的时候,巨像就像在唱歌一样,十分神奇,被人们称作“会唱歌的石头”。但后来经过修补之后的孟农巨像再也没有唱过歌。看着它们就这样静静地坐在这里已达四千多年,不禁肃然起敬。

下午我们来到卡纳克神庙 (karnaktemple)。卡纳克神庙是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然而除了巨大的石柱和雕像,还是一片荒凉破败的迹象,倘佯期间,分不清其与卢克索神庙区别在哪,感觉到的是相同的方尖碑、石像、石柱

其中有一座高8米的拉美西斯二世的立像,在他的脚上站立的小雕像是他的妻子奈菲尔塔利。

有趣的是下面这个雕像——圣甲虫(中文学名蜣螂,俗称屎壳郎),古埃及甲虫神凯布利及由此而来,其职责是主管朝阳。它之所以受此尊重乃因太阳的升起及普照使得万物接受到了来自生命的力量和召唤,这个过程就像甲虫滚动粪球,而粪团中的卵将会诞生新生命一样。在古代埃及,人们认为圣甲虫具有帮助人完成生死交替的作用,遂将其作为图腾之物。导游告诉我们绕着圣甲虫雕像转三圈就会收获爱情,五圈是快乐,而七圈则是长寿。我和一个小伙伴我俩(单身狗)听后毫不犹豫地转了起来,然而忘数圈数了,当我俩自认为转了三圈时候就停了下来,其他小伙伴都转了七圈。然而他们告诉我俩我们其实转了四圈,听到这个消息我俩哭笑不得,4圈?!不上不下的,注孤生啊

晚上我们前往红海,在红海旁的酒店内入住休息,环境还挺好的。

躺在床上,小伙伴无意间搜了一下早上坐的帝王谷热气球,发现竟然在2013年2月26日,发生过热气球爆炸坠落事故,共有19人遇难,其中包括9名香港游客。嗯,还是有点后怕的

2.7 Day 7 红海海滩+海钓+浮潜

红海拥有众多美丽的珊瑚、五颜六色的鱼类及各种珍奇的海洋生物,海底资源丰富,海水清澈,能见度高,是世界上最适宜开展潜水运动的场所之一。因局部海域生长着茂盛的红藻,海水呈现红色,故名红海。一大早起来在杰克•李船长(没错,就是下图那个帅船长)的驾驶下出海了。

随着海岸的远去,一眼望去,海水的颜色由绿色渐次变成湛蓝、深蓝。蔚蓝的天空,漂浮的水母,游动的鱼群,飞翔的海鸥,吹拂的海风…,这一切无不令人感到惬意。

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一座小岛映入眼帘。景色不用多说,上图自己感受。

之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奔向海里,刚开始水还是有点凉的,但经小伙伴们互相泼洒之后就不觉得有什么了。但是不会游泳的我也只能在浅水区待着看别人畅游了。尽管之后有个外国人热情地指导我,但还是学不会,耳朵还进了水,我的心好燃塞

大概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又启程前去海钓,顺便在船上把中饭解决了。海钓呢就是一人领一个配有很长的线的鱼钩,挂点章鱼腿,往海里一放,等着鱼上钩,不过钓了半天没有一条鱼上钩,还是搞基吧。

最后我们停靠在一处海面上,进行浮潜。在几个水手的保驾护航下,大家去到了离游艇不远处的地方把头伸向海里往下看,据说能够看到美丽的珊瑚和游动的鱼儿。为什么是据说呢,因为本人用不习惯那个呼吸的东西,含在嘴里不会呼吸还恶心(就问有没有比我还衰的),就没下海,黯然地待在船上看着别人快乐地玩耍,以及给他们拍照。

不知不觉就到了回程的时间,不得不说这是在埃及玩得最开心的一天,大海真的是太美了,我也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

回到酒店吃过晚饭之后天还尚早,我就一个人来到海边捡东西,酒店室外设施也是挺不错的。

捡了一个多小时的成果。

晚上吃过饭后得知今天是“污妖王”导游的生日,就和两个小伙伴一起陪着导游吃饭聊天,发现导游人还是挺好的。导游说埃及男人可以娶4个老婆,我们就问他几个,他说一个就足够了,看来只是表面污啊。期间另一个团的导游领着几个学生拿着蛋糕过来,我们一起唱了生日快乐歌,当然也分得了一块蛋糕。

2.8 Day 8 辛巴达号潜艇-金鹰香精店

七号还不到天亮就起来了,和两个基佬来到海边等待日出。海上日出还是挺美的,不过还是更喜欢夕阳西下。

看完日出吃过早饭之后就向潜水艇处出发(自费项目,90美元),还是老船长杰克•李开船。

驾驶员是个挺萌的小胖。

艇外的潜水员在用鱼饵吸引鱼群。

突然来了个大家伙。

中途还在海底看到了飞马,海马雕像,还有沉船,这勾起了我海底探险的念头。大概一个小时之后潜艇浮出水面,坐船原路返回酒店。

返程途中拍到的汽艇。

回到酒店后收拾行李打包午饭乘车返回开罗。在到达开罗后,导游先带我们来到金鹰香精店(Golden Eagle Perfume),看到很多游记上都是去的这家。待我们全部坐定后,一个店员用中文开始讲解起来:香精,是香水中的贵族,香味持续时间很长,价格昂贵。可以说“没有埃及的香精,就没有巴黎的香水”,法国好多著名品牌的香水都是以埃及香精为原料,混入一定量的酒精和水配比而成(图坦卡蒙+80%酒精+10%水=BOSS,埃及王后+80%酒精+10%水=GUCCI)。埃及从公元前四千年就开始制造香精。店员当场演示了鉴别香精和香水的方法,划着一根火柴,能够点燃的是香水,不能点燃的是香精。
       然后他又一口气介绍了几十种香精,而且不同香精功效不同。能安眠、治病等,如玫瑰花:柔顺滋润头发,去头屑和头油。这么多香精中,阿拉伯之夜和沙漠的秘密是不出口的,因为这两种香精是少儿不宜的男女战斗的秘密武器(肥水不流外人田啊)。阿拉伯之夜是男人吸引女人用的,沙漠的秘密是女人吸引男人用的(至于使用方法少儿不宜不便透露)。推销员还挑衅地说到:“中国男人滴不行,他们阿拉伯男人滴一两个小时”,只见对面一对小情侣中的男的一脸不服的表情。然后推销员继续说:擦了阿拉伯之夜,女人受不了!擦了沙漠的秘密,男人受不了!如果两个人都擦呢,床就受不了!(好污,我还只是个孩子)。由于香精太贵,而且本人也不需要,所以没买。只是那些玻璃吹制成的形状各异的葫芦状香精瓶倒是挺精美的。

晚上住宿在第一天入住的Oasis酒店,我们很幸运地见证了当地一对新人在该酒店举行的婚礼。尽管玩了一整天,但一点也不觉得疲惫,因为第二天就要去到撒哈拉沙漠了,心情非常激动。

2.9 Day 9 撒哈拉黑沙漠-水晶山-白沙漠-沙漠冲沙-沙漠营地
       撒哈拉沙漠约形成于250万年前,是世界最大的沙漠。它位于非洲北部,其总面积约容得下整个美国本土。“撒哈拉”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源自当地游牧民族图阿雷格人的语言,原意即为“大荒漠”。说到撒哈拉沙漠,不得不提起三毛,她一生历经沧桑走遍万水千山只是为了寻找灵魂的归宿,对她来说流浪是一种幸福,是自由生命的体现。当初因为一本地理杂志的吸引,三毛背着行囊抛开繁华的大都市走进了荒凉单调的撒哈拉沙漠。一个柔弱的女子竟有如此的勇气,不得不令人佩服。正是她的《撒哈拉的故事》增加了我对撒哈拉沙漠的向往。

8号早上吃过早餐我们从开罗乘大巴开始了这次沙漠之旅。大约行驶了两三个小时,汽车到达了一个沙漠中转站。我们在此吃了午饭,然后换成六人一辆的吉普车继续前往沙漠。

第一站来到了黑沙漠,和其他沙漠不一样的是黑沙漠里并不是像平原一样辽阔无边,而是堆满了一座座犹如煤矿似的小山,这些黑色颗粒是火山爆发后留下的残余物,焦灼炙热。

大力水手。

第二站去到水晶山,远眺为石,近观方知乃水晶,但现在都是些被采剩下的次品。下图是之前的游客留下来的用水晶摆成的一颗心。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白沙漠,感觉就像是挂在墙上的壁画。很多西方自然地理杂志把埃及白沙漠冠为地球上的奇观,因为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几百万年前这儿是一片汪洋大海,地球的地壳运动变成现在的白沙漠,又染上一层淡色细黄沙,谁也无法解释大自然的这些奥秘和神奇。

沙漠冲沙不失为体验沙漠文化最好的诠释,当速度遇上撒哈拉的沙粒,是激情与文艺的碰撞。不得不说我们车里的是个老司机,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后面断后,当然这样也为他创造了方便。马力加足肆意推进,或转弯,或绕道,或超车(会玩)。不过沙漠真的是很热,我们车的空调又不能用,车里温度非常的高,人们一个个耷拉着脑袋,有气无力地靠着玻璃窗。不知为何,我依旧是那么的兴奋,或许正是因为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吧。

中途停留的一个地方。

历经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在晚上到达了在撒哈拉沙漠扎营的地方,而等待我们的是沙漠特色美食烤全羊

每个人都分到了一大块烤羊肉,还有烤鸡翅,配上冰镇的可乐(尤其是在经历了大半天沙漠穿梭之后),还有比这更美妙的事情吗。当时一门心思只顾着吃,连大口吃肉时的照片都忘记拍了。吃完之后意犹未尽又去领了一份,哈哈

大快朵颐之后当然是解决私人问题了,在沙漠中没有厕所,导游说整个沙漠都可以用(好奢侈)。尽管阴天没有月色,几个小伙伴还是很害羞,走出营地好远才停了下来嘘嘘。放空身体之后,几个小伙伴便打起了扑克。但我的心志实在不在于此,打了几局之后就丢下小伙伴自己跑到当地人的身旁坐了下来,一个大叔一边击打着水桶一边唱着属于他们的歌。接过递过来的刚烧好的红茶,看着眼前的这一切,我感受到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虽说现在条件好了,但是想想几百年前几千年前,他们的祖先曾这样生活在这片沙漠中,苦中作乐,而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说活着好累呢。

远离了城市的喧嚣,终于再一次有机会亲身感受大自然的静美之时,却被同行团里的一伙人所搅扰。他们在不远处围坐在一起玩狼人杀和真心话大冒险,自我觉得好浪费啊,这些游戏什么时候不能玩,千里迢迢跑到埃及来玩,关键是声音还那么大。于是我背离营地走了好远才坐了下来。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沙子上,感觉时间都静止了。此时此刻想起三毛的《哑奴》,三毛问哑奴为何不逃跑,“哑奴呆呆的望了一会儿天空,比比自己的肤色,叹了口气。过了一会,他又笑了,他指指他的心,再指指小鸟,又做了飞翔的动作。他要说的是:‘我的身体虽是不自由的,但是我的心是自由的。’” 当我们为哑奴的遭遇感到同情和愤慨之外,他对生活的态度值得我们思考。当我们不得不面对生活重压的时候,不能束缚了自己的心,我们要抱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人生,尽全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和自由。

过了一会儿,两个基佬也寻到了我的身旁坐了下来,我们三个聊了很久。差不多两点半时,我们回到我们的帐篷处打算睡觉。由于帐篷里太闷热,就把垫子拉出来以天为被躺了下来。本想趁此看看沙漠星空,没想到天一直阴着没见好转,而之前玩狼人杀的那一伙人将阵地转移到了他们的帐篷外面,大声说笑着,完全不顾其他人在睡觉,也是醉了。终于在凌晨三点的时候安静了下来,我也渐渐闭上了眼睛。然而十几分钟之后忽然狂风大作,沙子吹得满身都是,脸上还落下了几滴雨点。我对小伙伴说下雨了,结果小伙伴说一会就没了,继续睡吧。那就继续躺着吧,结果不到一分钟就大珠小珠往下砸了。我们赶紧往帐篷里钻,其中一个小伙伴的帐篷被吹倒了,于是我们三个睡在了一个帐篷里。

2.10 Day 10沙漠营地-拜哈里耶绿洲-金鹰纸莎草纸画店
       睡了两个小时左右就起来了,因为早起的鸟儿有水洗漱。

吃过早饭,背着书包离开沙漠返回开罗。但是感觉一天的时间根本没有待够,坐在回程的车上,脑子里还在回味着在撒哈拉发生的一切。昨天还在为没有看到漫天星空而遗憾感慨,现在却又是不同的感受。撒哈拉沙漠一年顶多也就下一两次雨,而我们却恰好遇到了一场,这难道不是另一种幸运吗?不过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再去一次撒哈拉,下次去到沙漠深处,要看那连绵起伏的沙丘和这次没看到的沙漠落日及星空。

途中经过了拜哈里耶绿洲的沙漠野温泉,下车摸了一下泉水就坐会车里了。

下午回到开罗,导游带领我们先去了金鹰纸莎草纸画店(Golden Eagle Papyrus)。纸莎草纸画是埃及文化的瑰宝,是世界上最早的纸画!并且,只有以尼罗河两岸采摘的纸莎草为原料,严格按照与古埃及完全相同的程序手工制成纸莎草纸,再由传统画师用纸莎草笔精心绘制,才能得以生成。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店主用中文给我们讲解并且演示了纸莎草纸的制作过程,加工工序主要包括莎草茎切段、鎚压、去汁、浸泡、拼铺和晾干。
       讲解完之后我们就在店里逛了起来。墙壁上满是草纸画,金字塔、神庙等具有埃及特色的场景,在灯光映衬下,色彩艳丽,金碧辉煌,令人目不暇接。而当店员把灯光全部关闭后,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在黑暗的大厅中,有一些草纸画在发光发亮,显现出了不同于之前的图案。

下面是小伙伴买的两张纸莎草纸画。

晚饭我们吃了烤乳鸽和羊肉串,味道还不错。最后回到Oasis酒店入住休息。

哈利利市场是游客去埃及必到的地方,许多店铺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14世纪。这个伊斯兰风格的古市场,至今仍然遗留着浓郁的中世纪气息。在这里可以买到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不过听说很多都是 made in China。团里原来的行程10号上午是要到哈利利市场的,不过由于很多人订的是上午的机票,所以我们这一团次的哈利利市场就此作罢。但是我们订的是11号中午的航班,在小伙伴 “来都来了”的人生信条影响下,我们有五个人跟导游商量一了下,让他第二天单独带我们去亚历山大游览一番。

2.11 Day 11 庞贝柱-夏宫-亚历山大图书馆-亚历山大卡特巴城堡
       10号一大早就起来收拾行李,在酒店用完早餐之后,导游租了辆车带着我们五个人(VIP团,哈哈)前往亚历山大港。亚历山大港是埃及地中海岸的一个重要海港,也是埃及的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港始建于公元前332年,是按其奠基人亚历山大大帝命名的。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埃及总督托勒密在这里建立了托勒密王朝,成为托勒密一世法老。

第一站我们先来到庞贝柱。庞贝柱即萨瓦石柱,是一根高达27米的粉红色亚斯文花岗岩石柱,于公元一世纪左右为感恩罗马皇帝戴克里所建。石柱原是萨拉皮雍神庙的一部分,但神庙仅仅存在很短时间就被毁了,只有石柱保存下来,现在是亚历山大城的城徽。但后来十字军将士误认为古罗马大将庞贝被恺撒击败,逃到埃及,死于埃及人之手,其骨灰存于柱顶骨灰罐里,故欧美人士至今仍以庞贝柱称之。

接下来沿海滨大道去往蒙塔扎花园(Montaza Garden),又称埃及夏宫,是埃及末代国王法鲁克的行宫,现为埃及国宾馆。蒙塔扎宫紧紧依偎着地中海,与张扬着强烈视觉色彩冲击的红海相比,地中海却透着一股温柔婉约的美。站在岸边远眺地中海,说不出来的心旷神怡。我们还在花园里玩了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丢沙包,重拾童年乐趣,哈哈。

带墨镜的是导游Mido。

游览完夏宫,我们前往亚历山大图书馆。亚历山大图书馆始建于托勒密一世(约公元前367-千28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据说当初建亚历山大图书馆唯一的目的就是“手机全世界的书”,实现“世界知识总汇”的梦想。极盛时据说馆藏各类手稿逾50万卷。可以这样说,地中海沿岸地区当时所有重要文献几乎都汇聚到亚历山大图书馆,使其成为古代世界第一座最大的综合性图书馆,曾经同亚历山大灯塔一样驰名于世。可惜的是,这座举世闻名的古代文化中心,却于3世纪末被战火全部吞没。亚历山大图书馆毁于罗马人发动的两场战争,基本上成为各国历史学家的共识。

今天的亚历山大图书馆矗立在托勒密王朝时期图书馆的旧址上。主题建筑为圆柱体,顶部是半圆形穹顶,会议厅是金字塔形。令人称奇的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其主题建筑都像是一轮斜阳,象征着普照世界的文化之光。

图书馆对面的海边景色。

最后我们去到了卡特巴城堡,也叫盖贝依城堡,其前身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据文献记载,灯塔建于公元前270年,高达135米。在建成后长达1500年的时间里,亚历山大灯塔一直在黑夜中为水手们指引进港的路线。灯塔由于地震被毁,此后在其原址上建起了这座城堡。

当地人在地中海里钓鱼。

道路两旁的埃及工艺品小摊。

午饭我们在城堡附近的一家饭店里吃了顿海鲜大餐,味道不错价格也不短贵。

傍晚我们结束在亚历山大的游览,返回开罗。途中在一家很大的家乐福超市停了会儿车,我们下去买了饮料,几只螃蟹和烤鸡。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从超市出来后和导游Mido 分道扬镳,导游坐车回家,而我们则前往事先订好的酒店,晚上吃了顿大餐

2.12 Day 12开罗-伯明翰

11号早上十点左右起床前往开罗机场,恋恋不舍地踏上了回伯明翰的班机。晚上十一点左右到达家中,12天的埃及之旅就此画上了句号。然而故事并没有就此完结......

3. 总结

现在的埃及经过文化断绝之后,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埃及,民众基本上都信仰伊斯兰教了。然而古埃及文化就像夜空中的星河,璀璨夺目,亘古至今。这些震撼人心的精神物质财富,是人类文明的共同遗产,令人心生敬畏,让人心驰神往。虽然埃及现在政治有些动荡,环境较差,并且有些商贩比较坑,风沙和太阳也是需要客服的困难,但是这一切都无法阻挡你我探索世界的脚步,如果连玩都嫌累的话,那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过来看看吧,朋友,有机会一定要。沙漠上的历史遗迹和众多的神庙以及美丽的红海定会增加你对人类才智和大自然的认知,激发你探索远古文明的兴趣,也一定会让你从心底发出由衷的惊叹。

后记

从埃及回来后,心里就有了个念头,就是一定要写点东西,把这次埃及之旅记录下来,然而等待自己的是密集的论文和考试周(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现实的苟且)。在经历了一个月暗无天日惨绝人寰的日子后,终于在5月16号那天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在放松了几天之后就开始了游记的撰写,一个月依赖除了外出或者忙其他事情,剩下的时间就是待在家里打开电脑,让回忆充满脑海,然后开始记录在埃及度过的每一天。基本上没有12点之前睡过觉,为的就是在记忆还算清晰的时候,完成这篇游记。而完成这篇游记的同时收获也是颇丰的,去埃及之前对这个国家了解甚少,而且都只停留在文字表面。整理照片写游记的这段时间,结合实物查阅了埃及的相关史实,至此我对埃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初次提笔,还有很多地方有待学习改进。

参考资料

[1] 埃及行,寻觅远古的文明。http://www.tuniu.com/trips/10031235
[2] 法老的召唤,情迷埃及。http://www.tuniu.com/trips/10018307
[3] Mirko 的奇妙冒险。http://lvyou.baidu.com/notes/5815a7fcc21ea5c1fa0ba8e3
[4] 穿越千年,走进埃及。http://lvyou.baidu.com/notes/63c3d808160706c25c254257  [5] 入埃及记。http://360.mafengwo.cn/travels/info.php?id=885376
[6] 埃及游记。http://360.mafengwo.cn/travels/info.php?id=887033
[7] 百度百科。

不知道现在去埃及还安全不安全

2016-06-14 14:3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4 14:30:15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现在去吗?最近不是啊才有架飞机坠毁了吗,而且现在温度也很高了,不太适合去了。

2016-06-14 16:3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15 10:25

引用 冷冰鱼 发表于 2016-06-15 10:25:43 的回复:

回复冷冰鱼:哈哈,欢迎

2016-06-15 18:0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20 13:52

引用 wyuyu 发表于 2016-06-20 13:52:20 的回复:

回复wyuyu:谢谢

2016-06-20 16:54

不错不错,期待你下一步

2016-07-31 10:20

以前没读完,今天才静下心来慢慢读。很不错,快赶上我的文笔了。回头买个自拍杆,哈哈

2016-07-31 10:36

引用 蓦然回首间 发表于 2016-07-31 10:20:45 的回复:

不错不错,期待你下一步

回复蓦然回首间:😓怎么可能赶上你的文笔,再说游记有很多都是现有的,你写的都是自己想出来的(ง •̀_•́)ง

2016-08-02 06:15

引用 木子雨辰 的图片:

照片都拍的好赞

2016-08-02 11:02

引用 大眼仔 发表于 2016-08-02 11:0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