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泉州游

2016-06-14 08:24 378/8
  • 出发时间/2016-06-09

泉州“私奔”游

泉州简称“鲤”,别名“鲤城”、“刺桐城”,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北承省会福州,南接特区厦门,东望宝岛台湾,辖4个区、3个县级市、5个县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
       泉州最早开发于周秦两汉,公元260年(三国时期)始置东安县治,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拥有著名的“泉州十八景”,泉州是多种宗教聚集的地区,素称“宗教胜地”、“世界宗教博物馆”  。
       2016年的春节看到电视在介绍泉州,让我对这个古城产生浓厚的兴趣,想想它会不会跟一字之差的潮州有什么区别呢?于是,计划了半年的个人“私奔”计划在这个端午节终于启程了。
       潮汕站到泉州站只有2个小时的动车时间,中午11点半的车下午1点半就到泉州泉州给我第一印象是交通十分的便利和快速,我在动车出站查阅了直达开元寺的公车2路,票价1块,还带空调,本以为十几个站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结果不到20分钟就把我带到开元寺,让我对它产生了极大的好感,忍不住发朋友圈吐槽汕头的公交车。

我在网上搜索了很多攻略,发现在开元寺对面的小巷(象峰巷)里有家奈斯青旅,哪知这是我整个旅行的插曲,老板说装修不打算接客,我在携程订的房间直接泡汤。但是在经过一番沟通后,我提出只要空调和厕所能用,其他的都是浮云之类的豪言壮语,店主终于肯收下我这单身狗。感激啊!
        在房间收拾整修后,在4点出发暴走程序。

首先到开元寺逛逛,看到东西塔的时候内心震撼。在青旅的天台用手机全景拍摄的。

泉州湾古船陈列馆设在鲤城区开元寺内,主要陈列室1974年从泉州湾后渚港发掘的宋代沉船及其伴随出土物。
沉船残长24.20米、残宽9.15米。船声扁阔,底尖,船壳板用2 至3重板叠合,有13个水密隔舱,主龙骨两端接合处均有“保寿孔”。
根据研究,这是一艘13世纪泉州造的中型远洋货轮,长度为34米、宽11米、型深4米,载重量达到200余吨。

在博物馆的大门口,几只狗狗可爱的在享受着空调

600年来,泉州七个城门的这七个关帝庙香火兴盛。由于当地人非常信仰关帝,除了这七座庙外,各处街道都建了一些小庙宇。到了清末,泉州城服侍关帝的庙宇达到了100多座。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今仅剩下了几座,而香火最盛的依然是这座通淮庙。在很多人心目中,关公是神通广大、有求必应的神明。因此,不论是婚姻、生意、疾病、求职,他们都要到关帝庙抽签,希望得到指点,以求心理上获得安慰,而签诗就成了人们与神明沟通的方法。

清净寺又名艾苏哈卜大清真寺,位于福建泉州市区涂门街,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

泉州泮宫位于鲤城区商业街中山中路段,原建于宋代,亦称“圣贤门”,但旧建筑已废,现存建筑为1914年南安爱国华侨李功藏改建修复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仿古牌楼,迄今已有百年历史。相伴泮宫建筑群的还有文庙、明伦堂、庄际昌状元祠、文庄蔡公祠等,现都规划在文庙广场内,周围商场林立。

接下来是计划外的惊喜!在逛完上面的景点后不知不觉的走到文庙广场,无意间听到游客在问当地的老爷爷晚上是否有南音?在得到老爷爷的肯定后,我决定蹲点这插曲。还得我碰到了心仪的提线木偶!

在福建泉州市丰泽区东海有个古老的小渔村,那曾是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那里的女子是福建三女之一:莆田的湄洲女、泉州惠安女、泉州浔浦女。而浔浦女的头饰颇具特色。在当地的女性无论老幼,几乎都在头上带着艳丽的花围,而且年纪越大,越喜欢戴色彩鲜艳的花围,人们善意地戏称为"老来俏"。浔浦女的发饰相传跟宋元时代的居住在这里的阿拉伯人有关。当时阿拉伯人在附近建了一个大花园,他们常把花赠给乡邻,一朵花就是一个祝福。于是爱花的浔浦女就把花环成一圈,戴在头上。浔浦女勤劳贤惠,至今还保留母系社会的走婚习俗,常年装饰美丽的头饰,住的是独一无二的“蚝壳厝”(用牡蛎壳建造的房子),是民俗文化的宝库。

闽台缘博物馆建立于2006年5月,位于福建泉州市西湖北侧,总投资1.8亿元,占地154.2亩,面积为23332平方米。
       博物馆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是中宣部直接授予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同时也是研究大陆与台湾关系史特别是闽台关系史的重要学术机构。是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是以台湾基层民众为主要对象,以“反独促统”为目标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对台宣传场所。

承天寺位于福建泉州市中心承天巷对面南俊巷东侧,又名月台寺,南唐保大末年至中兴初年(公元957-958年)建寺,历代屡经重修,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泉州三大丛林,有“一尘不染”、“梅石生香”等奇景。

泉州府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集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其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布局匀称,建筑优美,造型独特,规制完整,文化内涵丰厚,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为东南地区名闻遐迩的最大的文庙建筑群。

三天两夜的旅行到这里完满的结束。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14 12:1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20 01:0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20 19:51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6-06-21 15:28

引用 xiaoxi_ 发表于 2016-06-20 01:00:51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xiaoxi_:感觉不会,因为我是一个人暴走模式,一般可以避开高峰人群。

2016-07-12 15:24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6-21 15:28:21 的回复: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回复旅行嘉:佳能+红米手机

2016-07-12 15:25

引用 半夜 唱情歌 发表于 2016-06-14 12:12:38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半夜 唱情歌:谢谢!

2016-07-12 15:25

引用 creep 发表于 2016-06-20 19:51:39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creep:泉州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一般适合走路或坐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