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登华山,露营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5-20

到达华山及准备工作

一直听朋友说华山很险,很难爬,心里也是有点期待的。本来华山是在计划之外的旅行,由于朋友的提议变成了说走就走。幸好我装备齐全,背上帐篷,充气垫,睡袋就匆匆出发了。根据长期露营经验,友情提示下,千万不要只带个防潮垫就想露营,即使盖的再多,也还是冷,毕竟地面是凉的。
     以前出门总是把攻略做的很详细的我,这次没有行程规划,令我觉得时间总是不够用,其实是我多虑了,华山两天足够了!我们选择在五月份的一个周末登山。一行三人周六早上到达华山站,站前广场的面包车基本上都是去往玉泉院的,随便上了一辆5元到华山脚下。自古华山一条路,玉泉院是步行登山的唯一山路,所以要想徒步登山第一站便是玉泉院。一般很多游客爬山只是为了游玩看风景,可以做索道上山,有北峰的三特索道和西峰的太华索道。个人登山是为了享受登山的过程,翻过一座座大山大川的乐趣。所以,果断选择徒步登山。
     到达玉泉院后先在舒雅驿站的休息一下,打算中午吃过午饭在上山,不得不说虽说是华山脚下,吃的住的也都是蛮实惠的,种类也蛮丰富的。吃过早饭,买了一些水果,火腿,牛肉和水,都是登山过程中的能量供给。中午吃了当地正宗的臊子面,味道真不错,还第一次喝到果啤。应该是西部特产,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蛮好喝的水果啤酒。

开启登山之旅

吃饱喝足,精力充沛,信心满满开启登山之旅。12点多出发,到达华山风景区,首先出现在视野中的就是景区门口侧躺的雕塑,不知是老子还是传说中的西岳君神。应该是华山的一大特色。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寺庙,由于我们一行没什么宗教信仰,不做停留直接开始登山了。走在华山峪步行登山路上的第一感觉是华山开发的特别好,虽是山路但是像特意修饰过一样,道路很宽,环境保持的很干净,连乱石杂草都很少见。
     前一段都是坡路,连台阶都没有,走的轻轻松松,偶尔停下来玩会,还一度以为所谓的华山之险也不过如此。按照计划晚上到达东峰一定没问题,所以一路玩的随意,都不会觉得很累。

走过坡道就会发现,后面的台阶感觉一直没有头,加油吧,勇士,低头一个劲爬吧。基本没什么地方可以停下来休息,主要是这段山路太窄,一停下来休息,后面的游客上来就过不去了,所以只能坚持往上走。然后路过休息的便利店,就可以尽情的休息了。

再往上爬就会看到一段接近90度的山路,没错就是被称为太华咽喉的千尺幢,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从这段开始才见识到华山的险,不过值得说明的是,华山的安全工作做得特别好,两边都是铁索,嵌入山体,很牢固。不然以千尺幢的坡度,站在上面就会心惊肉跳。抬头看,上面的人就在头顶正上方,低头看,如临深渊。我不怕自己危险,就怕上面的人脚滑,毕竟每一级都很窄。不过千尺幢给人的感觉还是蛮刺激蛮好玩的。

到达第一座峰-北峰

过了千尺幢,还有百尺峡,就是狭窄的山体之间有一块平心石,个人觉得并不是很险,就匆匆过去了,已经离北峰很近了。此时我们几个并没有觉得很累,不知不觉已经到达北峰了。首先看到的是北峰三特索道,虽然刚上山也可以计划下山的行程了,初步决定坐三特索道下山,票价80元,价格蛮合理,可以承受。北峰是华山五峰中海拔最低的一座,不过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居然还能看华山全景。

还可以华山论剑呢,朋友不小心与驴友同框了,画面还是很和谐的。志同道合,不问来者何处。

观华山全景处还是蛮险的,我们几个人站在最高处无压力,可能因为爬过几座大山,对于这种面临深渊的情景,就没什么感觉了吧。好多游客是不敢过去的,毕竟周围都是悬崖,任何玩乐都是以生命安全为基础的嘛。还有几个好奇的游客是爬过去的,不仅心想,为了看风景还真是拼呢。

北峰过了,下一站目标中峰。从北峰顶下来,必须要经过擦耳崖,顾名思义,就是一边是大山,一边是悬崖,中间的路也不宽,只是看风景很美,并没有很险,很安全。然后就是一段很长的台阶。两边都是悬崖,尽情感受大山大川的壮美。不着急,慢慢爬,已近傍晚时分,可以停下来补充体力吃点东西了。这个时候的水果跟肉都是美味。

休息一会继续前进,我们第一天的目标是东峰,毕竟不知道前方还有多远,尽量赶早。天渐渐黑下来,旁边的树木花草,山川已经看不见了,但是去收获了不一样的夜晚的美。华山周围的几座城市灯火通明,还有不知道哪边的探照灯,射出几条长长的灯柱,在夜空中交错。照片反映不了真实的景色,只有站在山上,才能真正感受到这种夜色带给人的喜悦。

到达第二座峰-中峰

越望山上走,人就越少了,当然好多人已经停在路边休息,还有好多人干脆就地安营扎寨了。路上经过好多宾馆,反正一个床位可以达到几百了。租个帐篷也是100到300不等,对于我们这种自带装备的,当然觉得坑了。但是对于很多没有登山经验的游客来说,多少钱都得认了。所以在此提醒各位驴友,登山记得带装备哦,几个人一起分散下,其实并没有很重。眼看已经天黑了,我们也加快了脚步。很快就到了金锁关,感觉这边倒是没什么好玩的,不过过了金锁关,就意味着中峰就要到了。也许是我们累了,虽然很短的一段山路,感觉我们爬了好久。在中峰休息了好久,因为是晚上,看不清风景,因此,觉得中峰没什么意思。可能白天的中峰也很美吧,这只能驴友们自己去感受了。

东峰露营,看日出

离开中峰,下一站便是东峰,也是我们晚上要露营的最佳地段。早上要看日出,所以很多人会选择住在东峰。我们一鼓作气,不到一个小时便到达东峰。不巧的是到的还是有点晚,整个东峰已经密密麻麻的搭起了各式各样的帐篷。我们在山顶来来回回转了好几圈,才找到个角落搭帐篷。感觉东峰特别人性化的一点是,山顶的台阶地板都是木制的,露营的时候就不会因为地面太凉而冻醒。我们搭好帐篷已是晚上10点多,这个时候仍然很多人上山,有帐篷,充气垫和睡袋的我们可以舒舒服服睡觉了。但是好多游客没有装备,只能租军大衣,但是毕竟夜晚露重,御寒效果还是太差,所以山上露营还是带好装备。
   大半夜被一阵吵闹声惊醒,原来很多游客都是半夜爬华山,就是为了看早上的日出。个人觉得夜里爬山看不到沿途的山川的壮美.远没有白天爬山的那种乐趣和惊喜。 华山五月份的日出时间是5点半左右,所以我们5点开始起来收帐篷,这时候东峰已经人山人海,等待看日出。看来半夜爬山的人还真不少。5点半太阳开始出来了,等了一会,始终有云彩遮挡,到最后也没看到太阳的全貌。不过朝霞与半遮面的太阳,还有华山的雄壮构成一幅完美的风景画!

华山最高峰-南峰

再往前走会经过东峰的鹞子翻身(门票30元),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蛮好玩的,胆小者,恐高者还是要看自己的情况。再往上便是华山的最高峰南峰了,海拔2154.9米,在五岳中是最高的山。站在南峰不管是周围的山峰,还有远处的平原城市,都是一览无余,成就感油然而生。

站在华山高峰,看着云彩在山顶飘荡,仿佛远处群山连绵,忍不住感叹,华山真的很美!

从南峰顶下来,就是被称为华山第一险的长空栈道,另为收门票30元,虽然是上午,排队已如长龙。本来爬华山就是冲长空栈道去的,到了之后发现好像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而且保护措施做得特别好。我们等了一会发现排队太长,我们又赶时间,所以便没有过去,不免心中有点遗憾。不过亲要所见,就少了想象中的神秘。所以也就没那么期待了。

最后一座峰-西峰

从南峰下来便是西峰了,老远就看到长长的大道通向翠云宫,通向西峰顶。走在山脊上看着左右两侧的悬崖,绿树,吹着山风,伴着暖暖的阳光,真想一直在山上住下去。我们坐在石阶上,久久不想离去。台阶两侧都有铁链保护,即使恐高者也不用害怕,非常安全。铁链上面挂满铁索,都是历代游客祈福留下的,华山不仅留下了人们心中美好的祝愿,也是我国深远历史文化的见证。

一直走过沉香劈山处,就到了华山最后一座峰-西峰。西峰也算是一座比较险的峰。大胆的我一直在悬崖边上,感受居高临下的刺激,而朋友已经开始腿抖了,都不敢靠近悬崖,当然会被嘲笑。到达杨公塔之后,休息一下,走下西峰,华山攀登之行算是结束了。当然我们放弃了先前的计划,选择在西峰坐太华索道下山。

太华索道,下山蛮爽。

上山兴致勃勃,下山已经没有激情,于是直接在西峰坐太华索道下山,太华索道比北峰的三特索道长好多,门票140元,索道长4211米,高度差894米,一路坐下来20分钟左右。坐在索道吊厢里,一路向下,身体失重,透过玻璃看着两侧是如刀刻的华山山体,还有身下的深渊。有点惊险,有点刺激,还有说不出的欢乐。真希望就这样一直坐下去.....
    欢乐地是时光总是短暂的,索道之旅就结束了。然后要坐景区大巴下山,车票40元,因为是索道和大巴联合服务的,所以根本没有别的选择,也是华山比较坑的一个地方。大巴可以到玉泉院,可以到汽车站。强烈建议到玉泉院,感觉玉泉院的吃的玩的都是相对比较齐全,比较实惠的。

华山之行短暂而美好,喜欢她的险峻,壮美。
华山总体的感受是开发的很完善,险但却安全,人多却很干净。
希望可以对各位喜欢登山的驴友有所帮助,都有一段欢乐而难忘的旅程。

引用 踏足—远方 的图片:

看起来挺陡的

2016-06-14 14:3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14 15: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4 14:31:51 的回复:

看起来挺陡的

回复鹿妹儿:华山好多地方,阶梯都蛮陡的,有的接近90度,不过,都是非常安全的,没有传说的那么险!

2016-06-14 15:39

引用 dalonglu 发表于 2016-06-14 15:25:5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dalonglu:西北地区以面为主,最具特色的也就是各种面啦,例如裤带面,biangbiang面。还有非常蛮好喝的果啤,算是当地的特色,以前没有听说过。你可以尝一尝。

2016-06-14 15:43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20 01:00

引用 kodaa 发表于 2016-06-20 01:00:51 的回复:

回复kodaa:我也是经验不足,可以互相交流。

2016-06-20 10:1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0 14:51

引用 隐形的水滴 发表于 2016-06-20 14:51:32 的回复:

回复隐形的水滴:有时间就背上行囊出发吧。